195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决肃清干尽坏事的西藏叛国分子
  青海各地藏族人民继续声讨西藏叛国集团
  佛教协会副会长能海痛斥帝国主义的造谣诬蔑
新华社西宁13日电 青海省各地的藏族人民继续声讨西藏上层反动集团背叛祖国、残害人民的滔天罪行。
毗邻西藏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州长扎喜·才旺多杰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妄想把西藏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的阴谋是永远不会实现的,因为藏族人民都知道,他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会有幸福的生活。他举玉树地区的情况为例说,解放以前这里的藏族人民粮不果腹、衣不蔽体,人民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已经到了十室十空的地步。解放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玉树地区的面貌完全改观了。到去年为止,各类牲畜比解放初期的1949年增加了一倍多,全州粮食的平均亩产量也由解放前的几十斤提高到几百斤。历年来,人民政府还给玉树地区拨付了四十二万多元的贷款,扶植贫苦农牧民发展生产。解放前玉树根本没有一点工业,一条公路,现在已经有四十八个厂矿投入生产,七百八十多公里畅通无阻的公路。解放前全州只有一所小学,还不准用藏语、学藏文,现在全州已有九十九所小学,十四所中学,扫盲识字班到处都是,这些学校和学习班都在学习藏族文字。90%以上的学龄儿童和青壮年都有机会学习。州县区都建立了卫生机构,大大减少了群众的疾病痛苦。人民的宗教信仰完全自由。
扎喜·才旺多杰特别谈到玉树地区在党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以后,藏族人民在管理本民族事务中当家作主的情形。他说,解放前玉树藏族连一个当税务所长的人都没有,而现在从州人民委员会的正、副州长一直到乡级政权,主要的职务都是由藏族干部担任,全州各个工作岗位上已有七百八十多名藏族干部。这些事实明显地说明了是谁为藏族人民缔造幸福,谁把藏族人民驱进苦难的深渊。他说:“为了我们藏族人民的利益,为了使藏族能早日摆脱落后的状态,尽快发展为先进的民族,我们玉树藏族人民完全拥护国务院的命令。”
玉树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米福堂(藏族)也发表谈话说,只有解放以后藏族人民才拨开乌云见了太阳,结束了过去悲惨的生活,开始过着平等自由和幸福的日子。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妄图分裂祖国的滔天罪行,必将为藏族后代子孙所唾骂。
果洛藏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默济说,果洛藏族人民和西藏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长期以来有着密切的来往和联系,我们深知西藏广大人民是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我们对西藏上层反动集团违背西藏人民意愿进行武装叛乱、破坏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罪行感到无比愤怒。
青海省妇女联合会副主任王莫(藏族)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妄想阻挡西藏人民的进步,其结果必将被历史的巨轮辗成粉碎。她说:解放后藏族妇女才得到了自由,看见了太阳。为了维护祖国统一和使全体藏族人民都能永远过幸福生活,我热烈拥护国务院的命令。
黄南、海南、海北藏族自治州也都纷纷举行座谈会,声讨西藏叛国集团。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卓加(藏族)说:我们深知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维护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保证。因此,黄南各族人民将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坚决反对任何制造民族分裂和破坏祖国统一的阴谋。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能海发表谈话说,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对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造谣诬蔑,完全是白费心机。
他说,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在哀叹他们策划的西藏叛乱遭到可耻失败之余,大肆造谣诬蔑,说什么中国在“毁灭宗教”。他们别有用心地编造这种拙劣的谎言,欺骗不了任何人。试问:劫持达赖喇嘛的是谁?在布达拉宫架设大炮的是谁?劫走寺庙贵重供器的是谁?不正是那些叛国分子干的吗?叛国分子干尽了坏事,人民解放军奉命讨伐叛匪,正是为了保护西藏人民的利益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
能海在谈话中还以解放前后在西藏目睹的事实,说明西藏叛国分子不可能指望得到西藏人民的支持,他们发动叛乱是在自掘坟墓。他说,我曾到拉萨学习佛法,先后在西藏住了十余年。解放以前的西藏,外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内有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加上腐朽的社会制度,西藏广大人民处于饥寒疾病的威胁之下。同时由于帝国主义者的挑拨,西藏民族内部也时常发生纷争,土匪为患,民不聊生,西藏地方政府的腐败黑暗,贪污聚敛,压榨人民,与内地的反动统治者如出一辙。西藏和平解放以后,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进藏工作人员,给西藏人民作了很多好事,受到西藏人民的热烈爱戴。对于保护喇嘛寺庙,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执行得极为细密周至。凡我所接触到的西藏宗教界人士,无不衷心地表示感激。但是一小撮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为了维护他们腐败透顶的统治,为了永久骑在广大西藏人民的头上,竟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公然发动武装叛乱。这些叛国分子违背了西藏人民的意志,是不可能指望得到西藏人民支持的,他们是在自掘坟墓。
这位佛教界著名人士还指出,西藏人民的前途,和祖国的统一与富强不可分割。帝国主义者妄图使西藏脱离祖国的大家庭,这永远是梦想,觉悟了的广大西藏僧俗人民,是不会受他们蛊惑的。拉萨叛乱的迅速平息,就说明了这一事实。
能海最后说,我坚决拥护国务院关于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和彻底平息叛乱的命令,并尽自己一切力量,支援西藏人民完成国务院命令所提出的任务。

党委加强领导 教师认真负责 改进课堂教学 做好课外辅导
  中山大学帮助工农学生攻克文化堡垒
本报讯 中山大学党组织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培养工农学生的工作,参加工农预科学习的大多数学生,学习成绩得到显著提高。
在中山大学去年9月举办的工农预科学习的二百八十八名学生中,许多都是参加过工、农业生产劳动三年以上的优秀工农干部、青年工人和青年农民,其中90%都是党员和团员。他们一般过去只念过初中或业余初中。入学初期,由于文化基础较差,学习上碰到很多困难,不少人对在一至两年内学好高中阶段的文化科学知识感到信心不足。针对这些情况,工农预科的党总支即通过学习动员和组织讨论,邀请残废军人作学习报告等活动,加强对教师、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帮助他们用顽强的精神攻克文化科学堡垒;此外,还帮助教师树立为工农服务的观点,在教学工作中照顾工农学生特点,做好课外辅导等。党总支书记杨采萍和党总支委员们还经常深入各班和学生一起听课,了解学生学习上的具体困难和意见,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在发现了教学工作中比较重大问题时,党总支还召开包括有党总支委员、教师、学生参加的“三结合”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如在教学时间的安排上,原来每天都上二至三门课,后来学生反映学习内容太多,接受困难,党总支就先后召开了两次“三结合”会议进行研究,并试行采取每天基本上只上一门课的办法,以使学生每天能够集中时间、精力学好一门功课;也便于教师加强辅导工作,结果学生、教师都普遍感到满意。
在党组织的领导和推动下,教师们也积极设法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提高教学质量。各个教研组经常召开不同程度的学生代表座谈会,征求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设法改进教学。针对工农学生生产经验丰富、理解能力较强的特点,各科教师还采取预习办法,每天上课前指导学生预先重点阅读课文和提出疑难问题,上课时教师再作系统讲解,并针对学生难懂的问题重点解释,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又使他们较牢固地掌握知识。对于一些程度较差的学生,不少教师还抽出课余时间为他们作特别辅导或补课。理科的教师还经常带领学生到附近的工厂进行现场教学,文科的教师曾领导学生开展了写论文的活动,发动学生将他们过去在工作、生产中的体会写出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
学生们在党组织的关怀和教师们的耐心教导下,都以顽强的精神刻苦学习。他们分别组织了许多互助小组,互教互学。理科乙班的学生每周都分组去拜访教师,请教学习方法和提出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去年开学初期,很多学生每次作业或测验都不及格,但在本学期开学前一次考试时,绝大多数学生各科成绩都在三、四分以上。根据该科领导上的估计,全科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可以在一年内完成原定两年的学习任务,达到工农速成中学毕业的水平。
(岑荔丹)

专栏:短评

满怀热情帮助工农学生
最近,许多高等学校在加强教学工作的同时,特别注意了关怀工农学生的学习,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工农学生的辅导工作。这样做是十分必要的。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扩大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队伍,而这支队伍的成长,教育工作者的积极关怀和培养,是起着重要作用的。中山大学的工农学生,就是在学校党组织的关怀和教师的热情耐心教导下,迅速提高了学习质量的。
一年来,高等学校在贯彻阶级路线,贯彻向工农开门的教育方针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工农学生的比例不断在上升,轻视工农学生的错误思想,资产阶级的天才教育思想已经受到了严肃的批判。一支建设社会主义所需要的工农知识分子队伍正在壮大成长。
如何更好地培养工农学生,还需要在学校中进一步树立热爱工农学生的思想和风气,并在教学上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如果没有树立起热爱工农学生的思想感情,而能够培养和教好工农学生,是不可想像的;如果没有具体地帮助工农学生学习的措施和办法,也是不能有效地培养和教好工农学生的。
工农学生在学习上具备着许多优点:阶级觉悟高,革命干劲大,学习热情高,目标很明确,肯刻苦钻研,而且大多具有比较丰富的实际经验,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强,学习成绩是较好的。但是,他们由于过去的基础较差,学习上还是有许多困难的。因此,学校领导上和教师们要发扬工农学生所具备的优点,不断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是教学工作中重要的问题。
目前在批判了轻视工农学生的思想以后,大多数教师都正确地认识了培养工农学生的重要意义。他们认识到对待工农学生的教学态度,也就是最好地衡量自己的阶级觉悟、阶级立场的一个标准。因此,不少教师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始树立了热爱工农学生的思想感情。他们现在不仅能够关心工农学生的学习,而且主动想了一些办法,积极帮助工农学生克服学习中的各种困难。例如,有的教师经常深入了解工农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在讲课前细致地备课,在课外进行个别辅导,并注意启发工农学生独立思考,引导他们循序渐进,掌握学习规律,运用良好的学习方法。有的教师还亲切地把自己过去积累的学习方法和经验,认真介绍给工农学生,鼓舞他们的学习信心,勉励他们努力学习,不断前进。这样的教师,受到了工农学生的热烈欢迎和爱戴。
但是,也还有少数教师,虽然开始认识到培养工农学生的重要,但还没有从思想感情上真正做到热情对待工农学生的学习,所以还需要他进一步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责任感,拿出满怀热情,关心工农学生的学习。
目前,帮助工农学生学好功课,进一步使他们个个获得优良的学习成绩,已经成为许多高等学校领导上和教师们重要工作之一。许多学校的党组织把教学经验丰富、政治思想进步的教师分配来负责担任工农学生的教学和辅导工作。这就为重视、关怀培养工农学生,和热爱工农学生作了良好的开端。

配备领导干部培养训练教师
  沈阳整顿新建高等学校
新华社沈阳13日电 沈阳市新建高等学校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顿巩固工作。
去年,沈阳市高等学校由八所发展到二十五所,包括工科、农科、林科、医学、师范等不同类型;在校学生由一万八千三百多人增加到三万一千一百人。
为了巩固这些新建院校,中共沈阳市委为许多学校配备了院校党委书记和系的总支书记、校(院)长、教务长、科(系)主任等必要干部,合理地安排了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工作。与此同时,中共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还普遍重视了各新建院校的师资培养和提高工作。在省、市党委领导下,这些新办院校采取了选派教师到兄弟院校进修、校内集体备课、老教师带新教师、组织教师在校内或到兄弟院校进行教学观摩等方法,提高在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沈阳师范学院由省教育部门和辽宁大学支援了二十八名教师,基本上能解决师资轮训的问题。现在这个学校已抽调了十名教师,分别到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和吉林大学等院校进修,在校内则采取集体备课、“边教边学”等办法,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沈阳机电学院选派七名教师到北京等地兄弟院校进修。
为了使教学更好地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沈阳市各新建院校最近都对校办工厂进行了整顿。沈阳建筑材料工业学院、沈阳化工学院等校根据专业的特点和教学工作的需要,还分别建立和修订有关工厂的生产规划和组织领导、学生劳动成绩考核等办法,使生产劳动紧密地结合学生所学专业进行。

按照生产任务安排职工教育
  上海统益袜厂贯彻教育为生产服务方针
本报讯 上海统益袜厂举办的业余学校,按照每个季度的生产任务安排教学工作。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证明,这样的安排,不仅便于工厂的党委对业余学校的领导,还可以充分发挥教育为生产服务的主动性。
统益袜厂今年的产量要比去年增加25%,还要增加二十多种品种。针对这种情况,工厂党委及时研究了今年的生产任务,同时,还总结了去年业余学校促进生产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找到了在确定生产任务的同时,安排教学工作的好办法。这样,工厂的生产步调与职工教育步调完全合拍,又可以避免生产、学习时间的冲突。
在工厂党委的统一安排下,3个月来的技术课,除了讲授生产基础知识课程以外,根据培养技术人才的需要,举办了装修花袜机的技工专修班。目前,花袜机还没有大批运到,而在专修班学习的技工们,已经学过了花袜机的结构和原理,以及机械制图等课程。一批老工人从技术课中,已学会了拆装有一千多个零件的织袜机的技能,最近经过考查,他们都可以当辅助保全工,抵上技工的一部分工作。
在文化基础课程方面,除了讲授系统知识外,根据生产上准备展开技术革新的项目,有计划地举办了各种专题讲座。对于正在研究试制自动脱袜机、卡毛机的工人,教师们向他们作了有关的机械和物理的基本知识讲解;配合漂染车间研究节约烧碱用量的项目,学校对工人们提前讲授了有关的化学知识。政治课、语文课也先后教了“冲天干劲与科学分析相结合”、“生活的火花”“不让一分热量空跑掉”等课文。目前教师们按照教学计划和第二季度的生产任务,同老工人、技工共同研究后,已编写了七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具体地订出了下学期的讲授进度,同第二季度全厂将要大力展开技术革命密切配合进行。
在统一安排下,工厂的生产和学习时间上的矛盾,得到比较合理的解决,工人的文娱体育活动和休息时间也有了一定的保证。
(陆左华)

变书本知识为实际知识
  哈尔滨工大动力经济专业建立实习基地
本报讯 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经济专业,把哈尔滨发电厂作为教学、生产和科学研究三结合的基地,使学生把课堂所学的书本知识变成活知识。
正在学机械零件和电工基础等技术课的二年级学生,在发电机组的检修和新机的安装中,结合所学课程掌握了电工和钳工技能。在锅炉、汽机、电气等运行部门劳动的三年级学生,感到所学的技术课程的理论知识巩固了,还学会了运行部门的管理技能。
对教学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体会最深刻的,是四年级和部分五年级学生。他们在基本上学完了专业课程后下电厂担任运行分场的生产运行管理和技术改进工作,因而更有条件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又用感性知识补充了书本知识的不足。在实际的操作和管理工作中他们对电厂的生产过程熟悉了,也系统而牢固地掌握了生产中的计划管理和经济组织等基本知识。经过电厂考试鉴定,他们分别达到了司水、副司机和副电气值班员的水平。
高年级的学生,还就参加电厂的生产和管理中发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教学进行了科学研究。他们提出了改进烟道、输煤设备机械化、碎煤系统设计、运灰机械化等十四项能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技术改进方案和工程项目,有十项已被采纳,一项工程已按设计施工。

第一次全国性国际摔跤比赛
  全国摔跤锦标赛开始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1959年全国自由式和古典式摔跤锦标赛,12日在上海开始举行比赛,这是我国第一次举行的全国性国际摔跤比赛。参加竞赛的有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运动员共二百九十六人。
国际摔跤运动分自由式和古典式两种,与中国式摔跤不同。比赛是根据运动员体重分次最轻、最轻、次轻、轻量、次中、中量、次重和重量八个等级,并且分为少年、青年、成年三组进行。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大部分是年轻的新手,有一部分是中国式摔跤运动员。中国式摔跤运动健将王德英(北京)、马清宗(山东)、崔富海(山西)也参加了比赛。
这次比赛将连续进行六天,预赛、决赛共有一千一百二十对(次)的比赛。

革命摇篮井冈山
  熊天荆
革命摇篮井冈山,早在人们思想上生下深厚的感情。不久前,我们访问了井冈山。从泰和出发,一路上尽是一片一片的浓密森林。下午到了狮子口。这是当年红军保卫井冈山根据地的内围基地,群山嵯峨,地势险要。现在成千上万的人在这里修建厂房——造纸厂、发电站和职工住宅。
从狮子口前行,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又是一幅壮伟的图景:山岗深谷,到处是跃进的口号、标语,有的用杉树皮钉在峭壁上,有的用灰砖砌字从山脚砌到山顶。每个山岗上,都耸立着高大的跃进门,两旁写着毛主席勉励革命老根据地的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下午四点钟,到达了井冈山乡人民公社所在地——茨坪。
茨坪周围环绕山林,中间有块约五百亩面积的平坝。坝上有水田,也有村庄。春天是这里最好的季节,到处生长红花绿叶,风景秀丽。
茨坪东麓接近永新县的拿山,西麓接近酃县的水口,与山上的大井、小井、中井、下井、上井、草坪、白银湖同为保卫根据地的重要基地。在军事上,进可以攻,退可以守,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敌”的险要。当地人民曾把这里比做“摩天岭”说“飞鸟难过井冈山”。解放后,井冈山曾经设立特别区,1956年改设井冈山乡,由遂川县领导,现在乡社合并,井冈山人民公社仍设在茨坪。
茨坪是个新建的山村,也是一个新型的山区城市。从汽车站往西走,大片新建的房屋沿着山边耸立着,街道上设有人民银行、新华书店、井冈山小学、邮电局、供销社、照相馆、医院门诊部、土产门市部、百货商店、井冈山饭店,日日夜夜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从这前走不远,是疗养区。疗养区的房屋,都是两层的砖瓦楼房,房子高大,十分美观,当你站在山峰上,可以清楚地看见在绿色的树林里点缀着无数红色的屋顶和蓝色的窗户。这些花园似的别墅,都是在1958年下半年由政府拨款修建的,来到这里休养的大多是红军老革命同志。
与疗养站遥遥相对的是一座容纳八百人的劳动大学正在修建,在树林下修建的井冈山大礼堂,规模很大,可容纳二千多人,这是会场又是戏院。这里的新文化馆,除陈列着江西本省赠送的文物,还有中央农垦部赠送的机械农具,文化部赠送的电影机,上海文化局、出版社赠送的图书、印刷机,四川赠送的发电机,湖南赠送的收音机,真可说是从祖国各地都支援井冈山。
再向东北走,这里兴建了许多厂房,这里有造酒厂、木材加工厂、机械厂、砖瓦厂,还有一栋一栋的职工宿舍。在林荫深处露出一座很漂亮的楼房,这是井冈山交际处,下边的敬老院,建筑也很美观,前后两大栋四合院,里面安排的寝室、客厅、饭堂、阅览室、俱乐部都很有秩序,到处显得雅致舒适。在这里一个翠冈上,还建立了个公园。公园里有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在纪念塔后面有一座红军烈士墓。几年来,这些建筑物已给这片秀丽的山川增添了新的鲜艳的色彩。
在井冈山人民公社邹瑞章同志的陪同下,我们去大井村毛主席故居游览。
从茨坪到大井村有三十华里,原来到那里,要走高山深坳,崎岖小道,现在正抢修公路,我们就沿着公路线徒步前往。
邹瑞章同志是大井村人,一路走,他一路谈着革命的故事。爬越到第二个山岭,他停住了脚步,指着对面山谷中的两间房子对我们说:“这就是小井村,是当年红军医院和军服工厂所在地,周总理曾在那里住过。小井村后面的大山,是井冈山的最高峰望洋界。……我们继续谈着走着,不觉得来到大井村。大井村的房屋,都是新盖的,村子在青山绿林中,前侧有三条小溪绕过,进村,必须过木桥。村子四面都有把守哨口。南哨口有双马石,东哨口有东山,西哨口有八面山,北哨口有望洋界。我们进村首先参观了朱总司令和彭德怀元帅住过的房子,叫田心里,现在只有屋基没有房屋,山区人民为着纪念他们,在这旧址立了一块石碑,碑上刻着:“1927年间朱总司令和彭军长住此”的大红字。毛主席住过的庄子,叫新房坑,据说原来有七十余间房屋,在红军北上抗日后,敌人连次烧毁,现在只剩半边墙垣,墙后面留下两棵古老柏树。为了满足来访者的要求,井冈山人民公社已按照毛主席住房原样绘成图形,准备在这里成立革命历史纪念馆。
一天上午,井冈山人民公社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志祥同志向我们谈起井冈山的情况,他说:现在的井冈山是“百宝山”呀!山上出产的松杉,一望无际,这是建设中的好原料,每年井冈山都有大批木材输出外地,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山上出产的茶油、桐油,每年产量也很可观。山上出产的樟脑、青竹和药材遍地都是,至今尚有许多没有很好地开发利用。在大跃进以来,长期埋藏在地下的矿藏开始得见天日。据地质勘探人员调查,井冈山蕴藏的铁矿极为丰富而且质量很好,分布的面积也广,可以提供大量矿石。在山区发现蕴藏的有色金属也有四、五十处。这些宝藏,正在陆续为山区人民造福。

锦城花会花似锦
  本报记者 周祖佑
“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这是宋代诗人陆游吟咏成都花会的诗句。一千多年来,有多少诗人描画过成都花会的盛况,但许多“老成都”却众口一词地肯定,在他们记忆里,只有今年的花会才真是百花竞放、丰富多彩。
这里真是一片花的世界。傍着绿波荡漾的花溪,沿着曲折幽深的小径,人们可以尽兴游览十五个花卉展览区。每一个展区都有自己的风格。有的竹树回绕,曲折幽邃;有的假山亭阁,好像精巧的庭园。在花坛、花亭、花山上,娇艳的桃李,嫩黄的迎春,雪白的玉兰,紫红的杜鹃,万紫千红,开成一片。连间隔一些花区的屏障,也是开满银红茶花的花屏。春风吹来,到处散满芳香。
花会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里种植了花木二十多万株,面积达六、七十亩,比去年增加六倍多。至于花的品种,直到现在,他们还无法作出完整的统计。只是我们看见的兰、蕙,就有五十八个品种。有的花瓣像雪白光润的绸缎,有的却像布满红纹的蝉翼;那名叫绿蝶的兰花,淡绿色花瓣迎风颤动,恰似蝶儿展翅欲飞。
来到这里的游人,几乎难以分清现在是什么季节。荷花缸里荷叶田田,似乎花朵不久就将怒放。秋天的菊花,现在已开放得五彩缤纷。连世界稀有的高山植物珙桐,也从峨嵋山上移到了这里。这里还陈列着上万盆盆景,虽然只有几竿翠竹,或者是两株苍松和一块山石,它们却构成这样幽深而富有自然意趣的境界。
在群花环绕中,这里还布置了工业、工艺美术、群众文艺创作、国画等九个展览馆。大跃进以来劳动人民智慧凝成的花朵,似乎比丰美多姿的花木还更诱人。从早到晚,馆里参观者川流不息。人们可以看到各种金属切削机床,机械和精致的手工艺品,也可以欣赏劳动人民歌唱自己豪迈劳动和幸福生活的画幅和诗篇。
花会负责人为我们叙述了花会的兴衰史。这个劳动人民为了交流物资举办的民间盛会,过去由于农村经济的破产,早已日渐萧索。只是解放后,人民才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使这个传统的盛会重新焕发光彩。他说:让人们在劳动后得到愉快的休息,生活得丰富多彩,使人们从这里更加激起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是我们举办花会的最高愿望!
  (附图片)
  姿态娇丽的海棠牡丹 本报记者 金学琪摄
秋菊“黄莺展翅”在春天里开放 本报记者 游云谷摄

解放军和藏族人民的友谊
  上图:收获的季节,战士们为藏胞收萝卜。
  右上图:给藏胞治病。
  右下图:藏族人民热情地煮酥油茶给巡逻到牧场上的战士们喝。
(解放军画报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