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将有迅速发展
  今年将有三十六个工业建设项目完工并投入生产
  各地农村采取许多措施促使农业生产进一步增长
本报讯 1959年阿尔巴尼亚的国民经济将以更大规模迅速发展。在工业、农业、科学研究和培养建设人材等方面,阿尔巴尼亚都制定了新的发展计划。
加快工业建设速度
1959年是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阶段的一年。今年工业总产值将达三百零五亿五千万里克(阿币),比去年增加17%,达到1960年的指标。今年的主要工程计有五十四项,其中包括比斯特列茨和希库比水电站、发罗那水泥厂、炼铜厂、地拉那食品联合工厂、五座砖窑、十三座造酒厂等。这些厂矿建筑都在加速进行中,其中三十六项今年就要完工并将投入生产。
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
今年,阿尔巴尼亚农业生产将有很大的发展。农业总产值将达三百二十三亿里克,比去年增加26%。在这一年内,粮食要增产64%,棉花将增产34%,而甜菜计划增产78%。目前,各地农村为促进农业生产高涨而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包括小社并大社、加速农业机械化和兴修水利等。
最近,在萨兰达城附近,有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并成了一个大社,包括六百七十户,三千二百五十个社员,耕地面积达五千余公顷。在阿尔巴尼亚其他地方,如鲁什尼他、发罗那和科尔察等地,也都有小社并大社的情况。
今年,国家在农业方面的投资将大大超过去年,投资的绝大部分是用来兴修水利和农业机械化的。现在阿尔巴尼亚正在修建茂柴却、费埃尔、洛斯库维茨和都芝四大水利工程。这一系列工程完成后,将使四万三千多公顷土地得到灌溉,五万一千六百公顷土地的土壤得到改良,还可以增加一万五千多公顷的新耕地。
今年,阿尔巴尼亚农村得到的农业机器将比去年增加18%,这也是有利于完成今年农业生产指标的主要条件之一。
大力开展科学研究
1959年阿尔巴尼亚的科学研究工作比往年都大,研究的专题范围很广,主要是自然资源的调查及其开发工作,例如,地质及其开发结果的研究,有关香料和药料的研究,有关牧草种植以及各种特产植物的研究等。
阿尔巴尼亚的科学工作者还准备研究如何提高机器设备、建筑和水利系统的生产效率问题。
此外,还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对阿尔巴尼亚的历史、语言、文学和经济进行一系列研究。
考古工作也正在大规模地进行中,这项工作的重点是在古城阿博洛尼和发罗那城的巴夏里芒。
加强建设人材的培养
为了满足经济迅速发展的要求,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不断加强各方面建设人材的培养工作。目前,阿尔巴尼亚的工程师、农学家、畜牧业家和经济学家比战前多了十三倍。到1960年,预计将培养出二千三百多名具有高等技术水平的新干部师和一万名具有中等技术水平的干部。
今年,阿尔巴尼亚大中学校的教育将有很大的发展:小学生将增加14%,中学生将增加20%,大学生的人数将达到三千二百名。
  (附图片)
苏克斯小学七年级学生为贯彻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在农场里进行实习
  开发中的比斯加斯市的铁矿和镍矿

进一步促进蒙匈两国人民间兄弟友谊
  匈党政代表团到达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乌兰巴托。代表团应邀将在这里进行为时五天的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蒙古党政领导人泽登巴尔、曾德、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等。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明尼赫在泽登巴尔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接着,泽登巴尔和明尼赫在机场上先后致词。
泽登巴尔说,匈牙利党政代表团的友好访问将进一步促进蒙匈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并将为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团结作出贡献。
明尼赫说,牢不可破的友谊把社会主义国家联结起来。我们在维护和平事业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从不感到孤立。匈牙利人民永远记得,在1956年匈牙利的反革命事件以后,蒙古人民曾给予他们大力的援助。他又说,代表团将通过这次访问向蒙古人民学习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
随后,代表团从机场坐汽车进入市区。乌兰巴托市人民夹道欢呼,热烈欢迎来自匈牙利的贵宾。
今日下午,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接见了以明尼赫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

雅加达“东星报”揭露
  美国利用西藏叛乱挑拨亚非国家团结
  英国“工人日报”驳斥资产阶级报刊的诬蔑宣传
据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东星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像印度尼西亚的叛乱事件一样,西藏的叛乱也是美国所策划的。
社论说,虽然中国已经镇压了西藏的叛乱,然而帝国主义者还企图继续在亚洲制造新的骚乱,以便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组织借机派遣它们的武装部队来进行干涉。社论说,帝国主义者竭尽全力在亚洲国家的关系中散播不和的种子,破坏以万隆精神为基础的亚非国家的团结。社论还指出,蒋介石集团派遣了特务同西藏的叛乱分子进行秘密接触。
据新华社伦敦13日电 英国“工人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了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和英国广播公司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对中国进行恶毒的诬蔑宣传运动。报纸指出,这种企图破坏英国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感情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工人日报”说,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利用三个谎言来欺骗英国人民。
第一个谎言是:“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而是一个独立国家。”“工人日报”说,但是,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正像苏格兰或威尔士是英国的一部分一样。
第二个谎言是:“中国在西藏进行了侵略。”但是,甚至资产阶级报纸在它们自己叙述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时候也表明是叛乱分子发动了对人民解放军的进攻。
第三个谎言是:“在西藏发生的事情是民族起义。”“工人日报”指出,它们企图用这个谎言来掩盖叛乱的社会背景和阶级背景。报纸强调指出,全体中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在内,不管舰队街(英国报界)的雇佣文人们发出怎样的胡说八道,将走向幸福的社会主义未来。中国在他们的大踏步的前进中,将得到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支持。

在印度议会外交咨询委员会上
  尼赫鲁谈西藏叛乱事件
新华社13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电讯,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10日在议会外交咨询委员会就西藏叛乱事件发表讲话。据报道,尼赫鲁在讲话中表示渴望保持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不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在印度留下任何恶感的痕迹。尼赫鲁总理还表示他对这个问题感到忧虑。他说,不可以让中印关系恶化。
尼赫鲁强调,迫切需要避免冷战气氛紧随着西藏发生的事件之后来到印度。
尼赫鲁重申,他认为印度不能采取接纳来自西藏的每一个难民的“开门政策”。他说,自从今年3月1日以来,除了达赖喇嘛随行的八十个人以外,只有七名西藏难民来到印度。没有大批难民迁移的事。大批难民涌入将不符合西藏人自己的利益,因为那将使他们失去适当的领导。
但是,尼赫鲁又重申他对西藏叛乱的看法,他认为,西藏叛乱的基础根子深深地扎在民族情绪中。
尼赫鲁说,考虑供达赖喇嘛居住的山间胜地中有穆索里(在北方邦北部)和西姆拉(在旁遮普邦北部、新德里以北一百七十英里)。
有人问尼赫鲁是否可能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来解决亚非国家在各种国际问题上的分歧,他回答说,目前,要取得讨论问题的“共同基础”,就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

苏联一个普通女工的生活
奥丽加·德米特利叶芙娜·别洛娃是一个个子不高、大眼睛、宽脸庞的妇女,她有一双勤劳的手。她是以米哈依尔·伏龙芝命名的纺织工厂的女工。自1945年丈夫去世后,奥丽加·德米特利叶芙娜就独身担起家务的重担,亲手扶养两个女儿长大成人。
奥丽加·德米特利叶芙娜在工厂女工中间享有很高的威信。她们选她为纺织工会工厂委员会的委员,而且还委托她负责工厂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工作。
别洛娃的生活是丰富多采的,她既喜爱娱乐活动,又爱读有意义的书籍。她和苏联千百万妇女一样幸福而愉快地生活和工作着。
(新华社)
  (附图片)
上图:别洛娃在工作,二十二年来,她一直在纺织工厂工作着,在这段时间内,她生产了一百多万公尺布匹。
?别洛娃到工厂幼儿园检查工作时总是爱和孩子们在一起。她曾说过:“孩子是我们的未来。那么,我们就应当为他们工作和生活。”
?这位时常喜欢到工厂图书馆的阅览室里来借阅书籍的正是人们敬爱的奥丽加·德米特利叶芙娜·别洛娃(右)。
?别洛娃工作虽很忙,但她把管理家务的工作也做得很好。这是她到烹饪商店里去买可口的饭菜,为全家准备晚餐。
?这是别洛娃的全家。他们正在一个休息天共用茶点。照片正面自左至右:小女儿达尼娅·奥丽加·德米特利叶芙娜、大女儿的丈夫尼克莱;右侧面是大女儿聂丽;背向镜头的是母亲费多西娅·阿列克谢叶芙娜(左)和外孙女丽达(右)。

苏联一科学家移植狗头成功
  一头吃 一头喝
  一头睡 一头醒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报道:苏联著名的生理学试验家杰米霍夫移植狗头成功。手术效果良好,截至4月11日,有两个头的狗已经健康地活了十五昼夜。
杰米霍夫在他所领导的试验室里把一只小狗的头移植到另外一只叫“海盗”的牧羊狗颈上。这样,“海盗”就成了生有两个头的奇怪动物。这次试验是他们所进行过历次试验中情况最好的一次,过去,施行过同样移植手术的狗只能活五、六天,可是,这次已经活了半个月,而且“海盗”和它的“第二个头”生活情况仍很正常。
目前,“海盗”已经可以出去散步,“胃口”也很好,长在它脖子上的小狗头对周围一切现象的反应很正常,“海盗”本身的胃成了这两个头的共同的胃,可以同时供给它自身和小狗头的营养需要,所以不需要再另外给小狗头吃什么东西,但是,这只移植来的头常想从碟子里舐水喝,它完全可以正常地活动,这证明,第二个头中大脑的活动和神经联系都很完好。
不过,“海盗”和这只小狗头的睡眠时间不是一致的。

美统治集团利用我平息西藏叛乱事件
  无耻叫嚣要干涉我国内政
  艾伦·杜勒斯同艾森豪威尔密谈西藏等问题
新华社13日讯 美国正在企图利用中国平息西藏叛乱事件来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驻亚洲各国外交使节和军事首脑将在14日起在菲律宾的碧瑶举行会议,已到达马尼拉准备参加会议的美国代理副国务卿狄龙13日公然说,这次会议“当然”会讨论西藏局势。美国通讯社在关于这次会议的报道中,都把所谓“西藏问题”同美国执行的冷战政策联系起来。
某些美国统治集团人士也露骨地叫嚣要干涉中国内政,12日,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表示,如果西藏叛国分子在国外组成“流亡政府”,他希望美国会承认它。
美联社也在一条消息中说,美国政府还在准备一份污蔑中国宗教政策的报告,这份报告已经在华盛顿传阅。
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特务头子、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11日晚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汇报了一小时的“秘密情报”。
艾伦·杜勒斯是特地跑到艾森豪威尔的休养地奥古斯大去作汇报的,他在到奥古斯大以前,即11日上午,曾到佛罗里达州的霍比桑同因病在那里休养的他的哥哥、美国国务卿福斯特·杜勒斯会面。
值得注意的是:据白宫发言人哈格蒂说,艾伦·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特别讨论了西藏、伊拉克和加勒比三个地区”。大家知道,最近以来美国当局一直在就中国政府平息西藏叛乱事件煽动诽谤中国和离间中国的邻国和中国的关系的运动,美国也一直在对伊拉克和加勒比地区的古巴进行政治阴谋。

德国统一社会党召开专区党组织代表会议
  总结工作经验讨论七年远景计划
本报柏林13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四个专区和首都大柏林市以及维斯穆特地方的统一社会党组织,从2月底到3月末先后举行了专区、市、地方的党的代表会议。会议主要是检查去年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执行情况,总结工作经验,讨论七年远景计划。
从已经公布的材料中可以看到,各个专区的党代表会议着重从以下一些方面总结了最近一个时期党的工作经验:把完成主要经济任务的斗争和政治斗争紧密结合起来的经验,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和群众联系,特别是发动群众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组织“社会主义工作集体”的经验;通过科学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社会主义建设速度的经验。而这些方面正是最近一个时期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经常强调的。每个专区的党代表会议还强调了“经济任务完成的情况是检查党的工作的标尺”的思想。
哈雷专区的党代表会议引起人们很大兴趣。这个专区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中心之一,拥有占全国半数的化学工业。一年前,这个专区的各项工作并不先进,经过专区党组织一年来的艰苦工作,现在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展。这个专区的农村工作在全国也是最先进的。在这次党代表会议上,党中央委员会将柏林、德累斯顿、哈雷、卡尔、马克思斯塔特和来比锡五个工业专区工作竞赛的锦旗发给哈雷专区的党组织。
在讨论未来七年远景计划时,各个专区根据总的任务结合本地的特点提出了许多鼓舞群众生产积极性的口号。首都柏林的党组织决定要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面。波茨坦专区在柏林周围,负有在许多生活必需品方面供应大柏林市的任务,这个专区提出了要成为“柏林的牛奶厂”的口号。这个专区在农村中展开了一个“珍珠项链”运动来美化农村,要求每个村庄都把自己看作是“项链”上的一颗“珍珠”。这个专区的勃兰登堡钢厂决定,到1965年争取钢产量达到一百五十万吨,相当于今年计划的150%。
在各个专区的党代表会上,经过检查决议执行情况,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和讨论七年远景计划,人们的生产热情普遍高涨。一个全民讨论七年远景计划的运动正在全国各展地开。目前,一些专区和专区、县和县、工厂和工厂、合作社和合作社之间已经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罗马尼亚举办农村党校
  巩固工农联盟发展农业生产
本报布加勒斯特13日电 罗马尼亚去冬今春进行的农村党校学习已经结束。参加学习的党员、候补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共二十三万七千人。
罗马尼亚自从去年党的六月全会后,各级党组织都更加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工作,在城市和农村中参加党校学习的人数也有了很大增加。1958年度,在农村党校讲授党课的人员有五千多名。
1958年度农村党校学习的主要内容是罗马尼亚工人党党史、党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文件和罗马尼亚工人党最近两年的重要决议等。农村党校的学习特别注意了同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密切联系的问题。例如巩固工农联盟,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和迅速增加农产品等问题在学习中占有重要地位。农村党员通过这次学习,大大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对党在农村中的任务也更加明确了。

从生产发展速度看苏美经济竞赛
  罗焚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是一个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宏伟纲领。这个计划的完成,将使苏联在实现基本经济任务方面,即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品产量上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方面,迈出决定性的一步。因此,七年计划的实施,已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资本主义体系之间的经济竞赛,进入了新的、决定性的阶段。
经济发展的速度,在两个体系的经济竞赛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发展速度方面的优势,是属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高速度的经济发展,已经在同资本主义体系的经济竞赛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而且不久还将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俄国十月革命后的四十一年间,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在发展自己的生产上,曾经得到了比苏联远为顺利的客观条件。1913年,沙皇俄国的工业生产总额,只占世界第五位,次于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当时俄国的工业生产水平还占不到美国的十四分之一、德国的五分之一和英国的四分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十月革命后的长期的国内战争和外国军事干涉,严重地毁坏了当时俄国的生产力,使本来就落后的俄国经济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但同时,美国却不仅没有受到战争的影响,而且相反,美国却利用了这次战争大发横财,使自己的经济得到了一定发展。因此,到1929年,苏联虽然已经医好了自己的战争创伤,使国民经济恢复到了战前的水平,但当时苏联的工业生产量却比美国低的更多,美国高出它十七倍。
1929年,苏联开始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在1933年初提前完成,仅仅用了四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随后,苏联紧接着便进入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即1937年,由于经济的高速度发展,苏联的工业生产量有了巨大的增长,已达美国工业生产量的五分之一。这就是说,苏联仅仅花了八年时间,就把苏美两国工业生产量之间的差距缩短了很多。
1941年,德国法西斯对苏联的进攻中断了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完全实现。同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样,第二次世界大战也给苏美两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同的影响。在四年的战争中,苏联人民为保卫祖国和从法西斯暴政下解放东欧各国人民,在人力和物质财富上经受了巨大的牺牲。被德国法西斯占领的地区,战前提供的工业生产量,占苏联全部工业生产量的三分之一。而远离战场的美国,由于夺取了交战国和一些中立国家的市场,在战争中的工业生产却增加了。因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苏美两国在工业生产量上的差距较战前有所增大。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苏联人民立即开始医治战争的创伤,大力恢复被战争破坏了的国民经济。1948年,苏联的工业生产恢复到了战前水平。苏美两国在工业生产上的差距接着便急剧缩小。1953年,苏联的工业生产量已达美国工业生产量的三分之一。到1957年,苏联的工业生产量已为美国工业生产量的二分之一以上。这时,在欧洲,苏联的工业生产总量不仅赶上而且大大超过了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苏联1957年的工业生产量已经大约为西德工业生产量的二点五倍,英国的四倍,法国的六点六倍。1958年,由于苏联工业生产的继续增长,美国工业生产的下降,苏美两国的工业生产比例更加缩小了。
这就是四十年来,社会主义的苏联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的和平经济竞赛的情况。这一情况说明,尽管美国有着发展经济的更为顺利的条件,尽管美国曾利用战争大发横财,也尽管苏联曾经不得不用几乎是二十年(1917年至1928年和1941年至1948年)的时间来从事战争和医治战争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创伤,而只不过以二十年的时间来进行和平的经济建设,但苏联却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
苏联之所以能在短短的四十年的时间内,而且其间还遭受两次战争的严重破坏,在经济上赶上和超过欧洲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达到世界上资本主义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工业生产总量的一半以上,是因为苏联在发展自己的经济上具有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不能设想的经济发展速度。从1918年到1957年,包括战争的年份在内,苏联工业增长的速度,平均每年为10.1%,而美国不过为3.2%,英国为1.9%,法国为3%。如果不算战争年份和恢复经济时期,苏联工业平均每年增长的速度则为16.2%,美国仅为2.9%,英国为3.3%,法国为2.6%。
苏联最近时期的经济任务是:不仅要在工农业的总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而且要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也赶上和超过它。目前,苏联工业总产量约比美国工业总产量低一半,按人口平均计算则比美国低一半以上。苏联农业总产量比美国低20%到25%,按人口平均计算低40%多。苏联七年计划的任务是在工业产量方面提高80%,农业产量方面提高70%。因此,不难看出,苏联在完成计划时,它的工业的某些最主要的产品的绝对产量将超过美国现在的工业生产水平,而其他某些产品的产量将接近于美国现在的水平。到那时候,苏联最重要的农产品的总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都将超过美国现在的水平。
曾经有人认为,速度并不能说明一切问题,由于苏美两国在工农业绝对产量方面的不同,虽然苏联的生产速度超过了美国,但绝对产量之间的差数仍将扩大。在苏美两国的生产发展上,的确存在过这样一个时期,但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说:这种时代已经过去了。最近八年来,苏联在一系列最重要产品(钢、生铁、铁矿砂、煤、水泥、毛织品)的绝对增产量方面,已超过了美国的指标。今后七年,即令美国工农业每年平均增长速度能达到2%,而不是像1957年那样发生停滞和1958年那样甚至减产,那也不难看出:有着等于美国工业产量一半以上和农业产量四分之三以上的苏联,却以高于美国四倍以上的速度发展,显然很快即将在生产上赶上美国并把它抛在后面。
苏联七年计划完成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之间的力量对比,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目前,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占有世界四分之一的土地,三分之一的人口,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业产量,几乎一半的粮食产量。七年以后,由于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由于我国和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高速度发展,据经济学家计算,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的工业总产量将占世界工业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到那时,正如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所说,社会主义将吸引来千百万新的信仰者,将加强世界的和平力量,削弱战争力量,将在全世界引起巨大的变化。那时候,对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来说,日子就将更加不好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