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灌溉面积不断扩大
  冬修水利工效提高,大部工程已经蓄水
据新华社13日讯 几个月来,各地在冬修水利运动中进一步扩大了灌溉面积,整修了原有的灌溉工程,使这些工程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现在,春播大忙已到来的地区,冬修水利的突击运动即将转为由专业队伍进行的常年兴修活动。
在这次水利冬修运动中,各地继续贯彻执行了以蓄为主、以小型为主和社办为主的“三主”方针;但在小型工程已经普遍的地区,较大的骨干工程加多了。各地在冬修中,都很注意质量。在修建大量新的水利工程的同时,整修和改善了去年修建的,但因水源不足、田间工程未作等原因而未及时发挥效益的部分灌溉工程。为了用较少的人力干更多的活计,各地普遍开展了高工效运动,推广了高工效施工经验。因此,每一劳动日的平均工效一般都比去年提高半倍到一倍左右。
上一个冬季水利建设有飞跃发展的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甘肃及其他广大地区,去冬今春又修了很多新的工程。其中,中型关键性的骨干工程较多。特别是平原地区,河网化工程有了发展。这些新修工程把一些分散的、孤立的小工程联系起来,建成了较完整的排灌系统,大大地发挥了水利工程的灌溉作用。如江苏省修的淮沭新河、通榆运河、通扬运河、太浦河、芜沪运河和大运河等六大重点工程就是这样。河南全省新完成了属于河网的各级河道一千公里以上,部分地区开始形成河连库、库连渠的长藤结瓜式的排灌系统,开封专区低洼易涝地区也基本实现河网化。安徽淮北河网化以及河北、山东平原的机井化都有进一步的发展。
上一个冬季动手较晚,兴修水利比较少的地区以及1958年遭受了严重干旱的地区,如东北的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华南、西南部分地区,领导决心和群众干劲都很大,这次冬修的规模和成绩也都较大。东北三省对冬季施工早就作了准备,如在施工地段上加了覆盖,设法保持了地温,并为施工人员盖了棚子。施工中热情蓬勃的群众不仅战胜了冰寒,还发挥智慧敷设冰道运土,大大提高了施工的速度,取得了很大成绩。如黑龙江去冬今春就完成了中、小水库三千六百多座,打井五万多眼,开自流泉一千六百多处,初步统计可扩大灌溉面积七百六十万亩。此外,像在水利基础较好的广东湛江地区,群众发挥了敢想敢干的创造精神,解决了施工中松土、装土、上土、卸土、压土等五个工序中的问题,系统地进行各种技术革新,使水利高工效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目前,今年兴修完工的工程大部分已经蓄上水,各地人民公社还组织力量,加强灌溉管理和蓄水保水等工作,使新修的工程当年受益。春播结束后,江西、吉林、四川等大部省区都将安排一定的劳力坚持继续兴修;不少地区将在今后继续发动群众大力兴修。

合理灌溉 计划用水 增加水源
  力争一个工程顶两个工程用
  江苏安徽辽宁新疆等省区千方百计提高水的利用率
  修好一处 管好一处 用好一处
本报南京13日电 江苏省各地在兴修水利运动中,根据“兴修与管理并重、发展与巩固并重”的方针,普遍加强对已建和新建工程的管理,做到修好一处、管好一处、用好一处,使现有工程设施在春播和夏播作物中充分发挥效益。
江苏省经过几年来兴修的水利工程、各类灌溉设施有了很大发展,今年全省灌溉面积将扩大到五千二百万亩以上,因此江苏省把管好、用好已建和新建的灌溉设施作为农业增产的重大措施之一。去年,全省各地由于加强工程、灌溉管理工作,对保证农业增产起了很大作用。去年抽水机每马力的灌溉面积为七十亩,最高超过了三百亩;自流灌溉每个流量的灌溉面积为九千亩,最高超过了一万五千亩;实施计划用水面积为一千零一十万亩。
为了使已建和新建各类工程在1959年进一步发挥对农业生产更大丰收的保证作用,江苏省对1959年工程灌溉管理工作又提出了更大跃进的规划。要求全省已有灌溉面积四千五百余万亩和今年新发展的灌溉面积七百万亩都充分发挥效益,进一步挖掘工程潜力,使新老机电灌区每马力灌排水稻面积达到一百二十亩以上,自流水库灌区每个流量灌排水稻面积达到一万二千亩以上,塘坝水井灌区抗旱能力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以上,在用水管理上,实施计划用水的面积要求达到三千一百万亩以上,灌溉耕作园田化面积达到一千五百万亩以上,同时改进灌溉技术,普遍推广浅水勤灌和沟灌畦灌的灌溉方法。当前特别抓紧麦田灌排和水稻灌溉准备工作,做到要灌有水,涝来排尽。
江苏省各地对上述工程灌溉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指标,正在切实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以贯彻。在机电灌区普遍推行去年行之有效的一机拖多泵、铁管改木管等办法,以进一步提高机械的提水能力。常熟县白茆灌区去年采取木管轴流泵和一机拖双泵等措施,使机器出水量提高一倍,今年他们还计划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改进,例如将原挂拖式木泵改为风筒式木泵,大力推广一机拖三泵,同时合并车口、整修渠道,使机器效率能在过去基础上再提高50%左右。
在渠道自流灌区,江苏省正一方面充分运用大河、大湖拦蓄灌溉水源,另一方面大力进行渠道整修改建,逐步做到渠系工程化,减少输水损失,在今年内要求将渠系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零点六至零点八,以充分发挥水的作用。在塘坝、水库灌区正在大力加强蓄水保水工作,积极整修工程、提高工程质量,全省丘陵山区的四十多万座水库塘坝,目前已有60%以上的塘坝水库蓄满了水。塘坝、水库最多的常州专区,三十六万座塘坝一般已蓄水一公尺左右。
(左元宪、方文举)
  改进灌溉方法 改革提水工具
本报沈阳13日电 为了保证适时早种,一个以突击春灌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建设运动已在辽宁省各地蓬勃展开。到3月中旬止,全省冬春灌面积已达一百八十多万亩。
为了进行合理灌溉,更好地发挥增产效益,各地在春灌中还创造了许多先进的灌溉经验,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在春灌中比较普遍地推行了“六边作业法”和“三并重”的经验。六边是:边修工程、边修渠、边整地、边耙压、边作畦、边灌溉;三并重是:渠浇和井浇并重、土洋并重、数量质量并重。由于推行了科学的灌溉方法,全县现在已灌的一万五千多亩地,绝大部分合乎质量要求。凌源县三十家子乡在春灌中根据本地区的地形,在平原、丘陵、山地上搞出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园田化的灌溉方法,为全省大搞园田化运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各县还开展了提水工具改革运动。康平、铁岭等县继黑山、彰武改制深井水车成功以后,最近创造出一种用绳索牵引机带动水泵的土洋结合的抽水机。这种抽水机每小时可提水三十吨,和三到五马力动力机的效能相等。现在这两个县正在大力赶制、推广。
  改建旧灌区扩大灌溉面积
本报乌鲁木齐13日电 新疆各族人民为了确保今年农牧业生产大丰收,掀起了以公社内部渠系改建为中心的春季水利运动。
截至3月下旬止,新疆在冬春季共已完成了土石方工程五千八百三十二万公方,改建的旧灌区面积已达五百九十八万亩,由于上述工程的完成,扩大的灌溉面积已达一百七十六万亩。
目前,各地党委根据春播即将全面展开的情况,决定把水利大军从大型水利工程上转移到公社内部的渠系改建工程方面,使兴修水利和当前的春播生产密切结合起来。
最近全疆各地已普遍展开了这一工作。南疆基本上完成了主要旧灌区改建工程的阿克苏专区,目前已有五、六万人投入了平整土地,整修田内毛渠、斗渠、安装水渠闸门的工作。北疆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最近还专门成立了水利工作指挥部,以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其中各直属县已有四万人投入了社内渠系改建工程,争取在今春改建六十万亩旧灌区面积。
各地在改建社内旧灌区的同时,还抓紧了灌溉管理工作,许多地区已开始整顿和健全了各级水利管理委员会,布置和组织了群众性的灌溉试验工作,使所有的土地不仅能适时灌溉,还要灌溉得适量,避免以往灌水过量既浪费水,又使土地发生盐碱化的现象。疏勒县塔孜宏人民公社改建了八万亩旧灌区的灌溉面积后,由于裁减了许多紊乱的渠道,平整了地埂,就在原来的耕地上扩大了八千亩土地,使原来农田的灌溉次数普遍增加了两次,另外,还新增加了四千五百亩新开荒地的需水量。
  (丁文)
  春雨贵似油  屯水如屯粮
本报合肥13日电 安徽省各地抓紧春雨多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蓄水保水的群众性运动。到4月初统计,全省蓄水总量约达一百多亿公方,占全省现有水利设施的容积一百五十亿公方的72%。这一时期的蓄水量,已基本上可以满足今年早稻及其他春播作物用水的需要。
安徽各地今年在蓄水方法上,除用大、中、小型河流、水库、塘坝等水利设施蓄水外,还创造了许多新的蓄水办法。如有的结合夏收作物田的抽沟沥水,引水入塘;有的加高坝埂,抬高水位;有的开引水沟,灌满死水塘;还有的利用休闲田、洼地蓄水。各地在春修水利工程中,还采用边兴修、边蓄水的修、蓄兼顾提早蓄水等措施,因此今年蓄水量比往年大为增加。
各地在大抓蓄水时,都层层建立和健全了管理组织,做好保水工作。来安县全县三十四个较大水利工程都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全县各人民公社共有二千八百六十个水利员,每个生产队都划片固定一到三人,专管水利工作。
安徽省耕地面积近九千万亩,占全省总耕地面积一半的淮北地区,常年降雨量不均匀,作物需水关键时期往往缺雨。占全省耕地面积约三分之一的淮南丘陵区,是个易旱地区,去年曾发生了百日无雨的大旱,因此当前安徽抓紧春雨多的有利时机大力进行蓄水保水工作,它的意义正如广大群众所说,是:“屯水如屯粮”。  (李祥仁)

按季节确定任务 按特点使用劳力
  师家湾管理区实行农活短安排
  广大社员干劲提高工效提高 春耕生产轰轰烈烈井井有条
本报忻定13日电 山西省忻定县和平公社师家湾管理区党支部帮助各生产队实行小段作业制,根据季节和任务安排农活,按照社员的特长和特点使用劳力,进一步发挥了社员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管理区当前生产运动轰轰烈烈,有条不紊。
师家湾管理区(前身是师家湾农业社)近五年来粮食产量逐年提高,今年在公社的统一安排下,计划亩产八百三十九斤,比去年翻一番还多。随着指标的增长,保证增产的措施也都成倍的增多。管理区除了制订各项作物具体执行农业“八字宪法”的技术操作规程外,并且把农活按技术活、一般活和轻重程度作了规划。入春以后根据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精神,从各方面抽调出一批劳力加强农业生产,使全管理区80%的劳力投入了农业生产。管理区党支部为了使农业劳力充分发挥作用,经过发动社员讨论,制定出了早安排劳动任务、早固定劳动对象的小段作业制。
这种短期安排农活、劳力的办法,一方面吸收了农业社时期劳动管理的经验,一方面又根据公社化后的新需要补充提高。在执行当中主要是依靠生产队来掌握,管理区只掌握各队各个时期总的部署、进度、质量和社员劳动日,具体安排农活使用劳力等都由生产队负责。实行这种制度时,管理区根据当前农事季节确定中心生产任务,各生产队根据当前的任务组织社员民主讨论,进行农活排队,分清轻重缓急;研究社员劳动特点,安排农活,适合女社员做的活派给女社员,适合老年人作的活派给老年人,需要强劳力作的活派给强劳力,技术性较强的活一定派给有技术的社员作,尽可能使农活与社员的劳动条件相适应。然后,生产队用“短期劳动早知道通知单”,给社员派定三天至十天的农活。
师家湾管理区各生产队实行小段作业制后,开展了队与队、组与组、人与人间的小段劳动竞赛,提高了社员们的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劳动效率,大大地推动了备耕春种等工作。目前,全管理区已积制春种用肥二万三千多车,今年春种耕地底肥数量比去年增加了近半倍,而且已经全部提早运送到地里。春小麦、莜麦、大麦播种任务比去年提早完成了十天至十五天。由于提高了播种质量,幼苗出地后整整齐齐十分茁壮。各生产队能春耕的土地已全部耕完,并且有六百三十亩耕地进行了春浇,其余清除茬地、整修地堰、平整土地等,进度不仅超过以往,而且都突破了管理区原订计划。过去师家湾春季各种作物集中在同一时期下种劳力很紧张,今年播种规格提高以后劳力越显得紧张。管理区和生产队通过小段安排,吸收了老农的经验,把耐寒适合早种的春小麦、莜麦、葵花的播种期提早了一个季节,经过巧安排农活以后,今年首次解决了当地春种工作过份集中劳力顾不过来的困难。
最近管理区对比了实行小段安排前后的情况,初步总结小段作业制有五大好处:一、小段作业短安排是管理区和生产队的长期规划的补充,是实现全年计划的具体步骤,这种办法把管理区的计划和社员行动具体结合起来,能主动地有计划地保证整体计划的实现。二、在生产上建立了正常的劳动秩序,管理区早布置、生产队早安排、社员能早准备。早固定农活,社员按时自己上地劳动,改变了过去“人等人、人等活”的现象,队干部领导起来也方便。三、便于作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合理使用劳力,农活由适合的劳力作,数量多,质量好。管理区原规划第一季度的农活需工一万三千二百四十个,但是经过巧安排提高工作效率,一万个工就圆满完成任务。全管理区有五十八个社员连续突破劳动定额,有的社员做活一人顶两人。四、小段作业制突出地强调了质量,标准明确具体,社员作活心中有数,加上层层验收制,能确保农活质量。五、改进了记工手续,社员能预先知道应得工分,凭表格记工,避免了为记工熬夜。管理区下账、上劳动手册有根据,防止了漏记、误记;并且手续简化便于及时公布。五、小段安排和小段劳动竞赛相结合,使竞赛内容具体,奋斗目标明确,便于检查评比。

为粮、棉、油料大丰收建立基地
  河南大搞春播作物丰产方
本报郑州13日电 河南省在春耕播种中,大搞园田化和丰产方,为争取粮、棉、油料大丰收建立高产基地。
河南省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各地制订的增产指标都比去年成倍地增长。为了保证全年粮、棉、油的更大丰收,吸取了今年小麦大搞丰产方的措施,在春播作物中要普遍实现园田化,大搞丰产方,建立高产基地。全省要求各种春播作物的丰产方面积一般要占30%到40%,丰产方的产量要超过一般田一倍以上。
以“河南棉仓”著称的新乡专区,全区四百万亩棉田都已经深翻、平整,为了争取棉花高额丰收,全区规划了六个丰产方,面积达一百万亩,地委和专署成立了棉花丰产方联合指挥部,加强对丰产方的领导。这个专区棉花最多的安阳县,今年全县种植七十二万亩棉花,争取成为亩产五百斤皮棉县。为了保证这个计划的实现,全县搞四十万亩大面积的丰产方。随着丰产方的规划,全面实现三化:平原地区园田化、低洼地区沟洫台田化、山丘地区梯田化。并且在全县开展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烟叶面积占全省面积77%以上的许昌专区,也决心把全专区一百二十多万亩烟田全部改造为高级园田,现在八十多万亩早烟田,达到这个标准的已有六十四万多亩。
在春播的粮食和油料作物中,也是以实现园田化和丰产方作为保证丰收的主要措施。开封专区规划了十二个大面积的水稻丰产区,七个红薯丰产区,五个花生丰产区和三个大豆丰产区,面积共达三百多万亩。在全区形成了一个以丰产方为中心的春耕春播高潮。
为了加强丰产方的领导,使丰产方真正成为丰产的基地,各地都采取管理小麦丰产方的办法和依据农业“八字宪法”的精神,来搞好春播作物丰产方的工作。丰产方内的地一般都经过深翻,施底肥三万多斤,比一般大田都多施一倍到两倍。安阳县安丰人民公社为了保证棉花丰产方的质量,抓住了七改措施:(1)改高低不平的地为地平如镜。(2)改三尖八棱的地成区成方。(3)改斜路小路为平坦大马路。(4)改弯渠为直渠。(5)改零星树为林荫道。(6)改大水漫灌为小水浅浇。(7)改长畦宽畦为短畦窄畦。叶县在总结小麦丰产方的经验后,对烟田的丰产方规定了“五项原则”:(1)利于作物生长。(2)利于田间耕作。(3)充分利用土地。(4)能够通风透光。(5)能排能灌,旱涝保丰收。现在全县正根据这个标准,展开全面的备耕工作大检查。
现在全省各地大搞秋田丰产方、园田化的生产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一千八百多万农业劳动大军中,每天有将近五百多万人,正在紧张地整地、打畦、修筑田间灌溉工程和一切春播准备工作。据3月底的统计,二百多万亩棉田都基本平整好,施足底肥,等待播种。烟叶、水稻、杂粮和各种油料作物土地深翻也都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松土保墒、修理田间工程和各项播种准备工作。 (方徨)

专栏:编后

“水”和“利”
从1956年算起,五亿农民在短短两三年内,使全国耕地有水利工程可以灌溉的面积从五亿多亩扩大到十三亿多亩。这在水利建设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奇迹。工程修好了,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决不是的。更重要的是十分珍重这伟大的劳动成果,使“水”充分地发挥它的“利”。江苏省在水利工程上采取“修好一处,管好一处,用好一处”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改进灌溉制度,充分发挥工程和设备的潜力,省工省水,适时适量灌溉,更是值得普遍推行的。兴修水利,原是为了利用。不利用,就无“利”可言。利用得好,还可以得到加倍的“利”——一个工程可以发挥两个同样的工程的作用,一套设备可以发挥两套设备的作用。在利用水方面,一定要拿出同修水利一样高的甚至更高的劲头来,苦干实干巧干。

河南新乡七里营公社有五万亩棉田用机器播种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远处着眼,近处着手
  杨义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从远处着眼,要有长远打算,这样才能方向明确;同时又必须从近处着手,要有短期安排,这样才能脚踏实地。目标要远,志向要高;但是,路要一步一步走,事情要一件一件作。在农业战线上,上自领导部门下至每个社员,既需要有全年的跃进计划,也需要有每个时期的具体安排。
山西忻定和平公社师家湾管理区,一方面作出了全年周密详尽的农活、劳力规划,另一方面各生产队又紧紧抓住小段作业计划,早安排农活,巧使用劳力。这样,就使当前生产运动有条有理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保证了各项工作完满完成。他们根据长计划进行短安排,抓紧短安排保证实现长计划。事实证明这是一种很好的工作方法。
小段安排在农业社时期就有很多地方实行过,不是什么新问题。但是,这项经验在新的生产条件下仍须继续发扬。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求我们做工作更细致,更深入,更主动。为了适应公社化以后的新的形势和促进生产力的更快发展,就要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来不断革新劳动管理。但是,我们所说的革新,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不能停留在既往的水平上,另方面也不能虚无主义地对待过去的经验。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充分发挥过去的好经验,适应新情况作新文章,推陈出新,提高一步。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把80%以上的劳力投入农业生产。劳力多了,对完成农业生产任务是一个很重要的保证。但是如何使用好这些劳力,使每一个人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劳力多了,使用合理,会发挥出巨大的力量,收巨大的效果;使用不合理,反会造成更大的窝工浪费。师家湾管理区农业生产劳力由60%增加到80%以后,总的计算起来,劳动力是够用了。但是由于开始的时候对劳动力的安排使用缺乏计划,不尽合理,有些劳力用不在“点子”上,效率不高,工作进展不大。一旦分小段对农活和劳力进行了周密地安排以后,一个“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新局面便出现了,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人民公社的生产,从总的规模上讲是大生产,但是在实现机械化以前,小型的分散的农事活动仍占很大比例。适应这一客观事实,需要加强两方面的工作:一个是要合理使用劳力,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做到“因才使用”,使一个人做一个人以上的活。一个是在劳动管理上适合农业生产多方面的需要,作到生产过程合理化。生产队小段安排正是从这两方面入手,既适合小型分散劳动,又能保证统一行动,既能按照社员特长来安排工作,又为社员提供了巧干的条件。在新的情况下,需要新的工作方法。希望各地都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创造出人民公社发展生产所需要的,包括组织领导、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新的工作方法。

江西充分发挥水的作用
  边修建、边验收、边蓄水,使新修工程马上见效;
  加强护养管理,力求合理用水,提高水的利用率;
  利用田间、山溪、山沟、小塘蓄水扩大灌溉面积。
本报南昌13日电 怎样使新修的水利工程马上见效?怎样充分扩大灌溉面积和提高水的利用率?江西省总结和吸取往年的经验,采取了三种办法:一、边修建、边验收、边蓄水、边受益;二、计划用水;三、利用田埂、土坑、山沟等等蓄水。采取了这些措施,不仅使新修的工程座座马上见效,还扩大了五百万亩受益面积,同时还使三百二十万亩田的水利工程提高了五十天的抗旱能力。
江西省去冬今春共完成土石方四亿六千万公方,建成各种水利工程九万二千多处,共可扩大灌溉面积五百三十万亩,改善灌溉面积七百五十万亩。至此,加上过去已有的水利设施,全省四千四百万亩耕地面积中已有四千二百二十万亩可以灌溉,只有一百八十万亩还没有水利设施。为了确保今年农业大丰收,全省各地通过总结过去水利工作的经验和吸取老农的经验,从使新修工程马上见效和扩大受益面积两方面采取措施,弥补了一百八十万亩没有水利设施的不足。
使新修工程马上见效的办法是边完工、边验收、边蓄水、边受益。往年一般是工程全部修成后才能蓄水、见效,往往因为动工迟,插秧后完工,错过了春雨蓄水季节,蓄不了水或蓄不满水,致使当年发挥效益很小或者不能发挥效益。据统计,前冬去春兴修的工程就有15%因此没有见效或者见效很小。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江西各地去冬兴修水利提前动工之后,采取了这样的办法:对分期完工的大型工程,尽先修好内坡,后修外坡,争取提前蓄水;对中型工程,修成一部分、验收一部分、蓄水一部分,到全部建成时也就全部验收完毕并蓄满了水;对小型工程,修成一处、验收一处、蓄水一处。这样做的结果,目前全省已完工的九万多处工程,都已蓄满了水,并且马上在春耕中发挥了效益。崇仁县今年由于采用了上述办法,新修的六百八十五处工程现在达到了塘满、库满、池满,座座工程蓄满水,在春耕中在雨水少的情况下有水灌溉,使早稻田都能及时溶田犁耙。
加强护养管理和科学用水,是江西省提高水的利用率和扩大受益面积的一项重要措施。根据计算,这项措施执行之后,全省各工程的用水率可以提高5%,即增加二百万亩的灌溉面积。这项措施是:一、加强思想教育,在广大社员中树立“蓄水、保水、管水、惜水”的思想和风气;二、层层建立管理机构,座座工程指定专人管理,制定护养制度,做到勤检查、勤修理;三、吸取老农的经验,实行浅灌、勤灌、轮灌,防止漫灌、满灌等浪费水的现象;四、实行“四分四定”用水的方法,即分工程定田、分田定水、分灌区定人管理、分作物定水量,做到用水有计划,保证丘丘田灌水不间断;五、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就近放水、看水源放水,低水放低田、高水放高田,先放低塘水、后放高塘水,先用活水、后用死水,先灌黄苗、后灌青苗,先救早、后救晚,做到用水适量、适时,既满足了作物需要,又节约了用水量;六、整理渠系,做到库塘相连、库坝相通,河渠相连、库渠相通,长藤结瓜,节节蓄水,统一灌溉,以便调剂水源和均衡水势;七、添置和改进排灌工具,大力推广风力、水力水车,提高提水效率;八、建立管养人员和放水人员的责任制度和奖励制度,以加强和鼓舞他们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目前江西全省各地都正在贯彻执行上述措施,已有很大成绩。全省已训练了一万多名水利护养技术人员,共成立了四千多个水利管养机构,已完工的工程都指定了专人管理,普遍制定了管水、保水、用水的制度和计划。南康县制定了“三查”(平时定期检查、雨后检查、用水后检查)、“三防”(防山洪暴发、防事故、防漏水)的管理办法,实行了分级管养全县水利工程的制度:灌溉万亩以上、几个公社受益的大型工程由县统一领导,组织有关公社共同成立管养委员会,指定专人管养、放水;在一个公社内受益的工程就由公社组织管养委员会,并指定一名管农业的书记负责;一般的小型工程由生产队负责,交给社员管养。这就充分发挥了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对水利管养工作的积极性,使全县今年新修的一千多处水利工程的效益大大提高。临川县若干公社通过大辩论,在社员中树立了以“蓄水、保水、管水、惜水”为荣的风气,又开了老农座谈会;经过“三查”(查工程、查水源、查地形)、“二算”(算用水量、算蓄水量),制定了全年用水计划和用水制度,保证今年不浪费一滴水、不旱死一棵禾。
加高田埂,利用田间蓄水,是江西许多地区过去行之有效的扩大受益面积的经验。今年江西全省将继续推行这一经验,平均每亩稻田田埂加高一公寸,蓄水六十六点七公方。这样,全省三千六百万亩稻田共可以蓄水二十四亿公方,等于增加了三百万亩灌溉面积。据抚州专区各公社总结,加高田埂蓄水有四个好处:能蓄水抗旱;能减轻山洪灾害;埂高水满能养鱼;能保肥料。因此今年全区稻田田埂都加高了一公寸以上。为了赶上春雨季节蓄水,赣县江口公社组织三千多名社员,在春雨季节到来前突击,将全社稻田田埂加高了二公寸,现在已全部蓄满了水。目前全省农民结合春耕做新田埂,已对三千多万亩稻田田埂进行了加高、加固,一般田埂增高了一公寸,并堵塞了漏水洞和漏水缝。
江西省今年采取的扩大受益面积的另一项措施是,大力利用小河山溪拦坝蓄水,利用土坑、山沟、水圳蓄水,凡是可以蓄水的小池、小坝、小塘等地方到处都蓄满水。根据各地经验,执行这一措施非常简便,收效却很大。只要地形适宜,就便稍一加工整修便可以蓄水。每亩田旁如果就便蓄八百公方水,就能避免一般干旱灾害。星子县虎口公社去年春季只花三十多个劳动日便整修了五十多个山坑、山沟、小池,蓄了五千多公方水,结果使一百多亩稻田在八十多天没有下雨的情况下也获得了大丰收。今年这个公社大力推行了这项办法,至今已整修了山沟、小池、山坑、小水坝、山圳一千多处,并蓄满了水。截至目前的初步统计,全省已整修的小山沟、池、坑、坝等各种小小型水利工程已达十万处,蓄水量在一亿公方以上。  (刘光辉)

让海风为生产服务(套色木刻)  崔冠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