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外交部就日内瓦会议复会发表声明
  西方不应再阻挠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12日就定于13日复会的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发表了声明。声明说,苏联政府认为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应该竭尽全力来使在缔结停止核武器试验协定方面尚未解决的问题尽快地达成协议。
声明指出,苏联政府相信,如果美英两国能够像苏联那样,也表现出想达成协议的意愿,那么,日内瓦会议就能够立即找到符合和平利益的、解决摆在会议面前的问题的办法。
苏联外交部在声明中列举事实,驳斥了美国某些人士的造谣宣传,他们硬说什么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工作之所以发生困难,似乎是由于苏联所采取的立场而引起的。声明强调指出,正是由于苏联的倡议和努力,会议在这以前才能就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协定的七项条款达成协议。然而,日内瓦会议的过程表明,美英两国不仅不急于达成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而且,相反地采取了各种步骤来阻挠会议的工作和阻挠缔结协定。
声明指出,美英两国企图修改去年夏天日内瓦专家会议所拟定的建议,毫无根据地要求保证自己在监督委员会中的统治地位,并且提出其他种种要求,而这些要求绝对不是从对停止原子武器和核武器试验进行有效监督的任务出发的,而是为了要增加日内瓦会议工作的困难,并且使会议最后陷于僵局。
苏联政府在声明中再一次提出,必须为监督委员会寻求出这样一种表决程序,这种表决程序要能排除利用这个机构来为某方面的利益服务的可能性,并要能保证各方面享有平等地位。
声明强调指出,苏联并不像美国宣传机构所说的那样在为自己谋求在监督机构中的特权地位,而是努力想确立一种可以同等地保证各方面利益的程序。
声明说,把美国和英国就监督机构提出的建议加以分析,便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西方国家感兴趣的不是建立国际监督,而是获得有关苏联的侦察材料。苏联不需要这种实质上是要进行侦察活动的监督,因为苏联没有侵略的意图,它从来不打算进攻任何人。
声明指出,西方国家在日内瓦会议上目前实际上仍然停留在它们当初参加会议时的那种立场上。苏联政府表示希望,日内瓦会议在这以前在一系列重要条款达成协议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将使得会议有可能在4月13日复会以后就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的条款取得协议。这样,就可以为缔结各国人民殷切瞩望的、停止试验核武器协定扫清道路。

东南亚国家舆论强烈谴责惠灵顿会议阴谋
  不容东南亚集团威胁亚洲和平
  越南“人民报”指出
  东南亚集团矛头指向爱好和平国家
  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活动是脆弱表现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在4月10日结束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惠灵顿会议再次暴露了这个集团的侵略性质。
评论指出,由美帝国主义控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自从成立以来,不断进行破坏和平和东南亚各国的民族独立的活动。
评论详细揭露了惠灵顿会议所策划的进行军事挑衅和颠覆活动的阴谋。评论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在加紧把它的侵略矛头指向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和其他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评论说,这种情况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们不断千方百计地在世界各地制造紧张局势;美帝国主义显然仍不甘心放弃它的“战争边缘”政策。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集团的这种疯狂活动只能证明它们是脆弱的,而不是强大的。
  印度舆论谴责惠灵顿会议
  东南亚集团正日益成为牲畜栏
  美国想把它的亚洲伙伴关进去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印度报纸谴责最近在惠灵顿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策划侵略阴谋。
政治和经济杂志“印度”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在亚洲加紧它的军事活动。这家杂志写道:“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在日益成为一个牲畜栏,殖民主义者和这个集团的主要头领,企图把已经处在他们控制下的东南亚国家关在里面。”这家杂志说,“军事集团的领导国家的政策,首先是美国的政策,对东南亚其他国家,特别是对印度造成了严重的危险。”
“领袖报”10日发表社论说,以反对共产主义为名缔结这种军事联盟,“不仅对亚洲国家没有什么好处,反而对它们造成很大的害处。”这家报纸批评东南亚条约组织讨论克什米尔问题,并且谴责美国的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
“阿萨姆论坛报”4月9日发表的社论表示支持苏联对这个侵略集团提出的以防御为名以进攻为目的的指责。这家报纸说,苏联“已经完全揭穿了美国企图在亚洲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的阴谋。”这家报纸指责美国“把核战争的恐怖带到亚洲土地上。”
“甘露市场报”也批评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对和平的潜在威胁”。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揭露
  东南亚集团策划组织机动侵略军
  企图进一步干涉东南亚各国内政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在11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策划组织一支机动侵略部队的阴谋。
决议指出,组成这样的一支部队只是表明,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打算进一步干涉东南亚地区各国的内政,并且威胁世界的这个部分的和平。
决议要求经常注意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威胁世界和平的活动。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指出
  惠灵顿会议是对印度尼西亚的威胁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惠灵顿会议以及这个集团的军事演习——是对印度尼西亚的威胁。
社论在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在马来亚东面举行的海军演习时说,这个军事集团的军舰挑衅性地侵犯印度尼西亚的领海,不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个集团一直反对印度尼西亚政府把领海扩大到十二海里的决定。
这家报纸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澳大利亚军事顾问陶林声称,他打算把印度尼西亚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这番话不是偶然的。
  拉扎克说未得马来亚政府同意
  东南亚集团不能把马来亚作为基地
新华社11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代理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今天重申,在没有获得马来亚联合邦政府的同意以前,东南亚条约组织不能把马来亚作为它的基地。
拉扎克是针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惠灵顿会议策划建立这个军事集团的机动侵略部队这件事发表上述谈话的。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计划,在马来亚的英联邦军队将被用来组成这支机动侵略部队。驻在马来亚的英联邦军队一直被用来镇压马来亚民族解放军。
拉扎克说,根据英国——马来亚军事协定,在没有取得马来亚的同意以前,英联邦的军队不能使用它们在马来亚的基地来同外国作战。他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改变这样的一些条款。”

维护东京地方裁判所对砂川事件的判决
  日本社会党将展开国民运动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和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委员长曾弥益昨天在横滨发表谈话说,社会党在地方选举结束后,将展开维护东京地方裁判所就砂川事件所作的判决的国民运动。
东京地方裁判所在3月30日作出的判决肯定美军驻留日本是违反日本宪法的。而岸信介集团正在设法推翻这项判决。
铃木和曾弥指出,岸信介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正在设法加速实现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的阴谋。根据东京地方裁判所的上述判决,日美之间的这些条约和协定都是违反宪法的。社会党坚决反对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推翻这项判决的企图。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的出租汽车司机今天举行第四次统一罢工,坚持要求提高工资三千日圆。
东京的五家出租汽车公司和爱知县的两家出租汽车公司的汽车司机从今天早晨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其他地方的十个公司的汽车司机举行了两小时的罢工。
在大阪和京都,有一部分出租汽车公司的汽车司机已经迫使资方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在昨天晚上宣布停止了斗争。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全日本造船工会所属的三菱日本重工业公司横滨造船所工会的工人在迫使资方答应提高工资九百日圆以后,在11日停止罢工。
这个工会的工人为了要求提高工资,从4日起就开始了罢工。

阿根廷共产党总书记论国内局势
  阿根廷爱国民主运动风起云涌
新华社11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世纪报”10日刊登了阿根廷共产党总书记柯都维亚对这一家报纸驻布宜诺斯艾利斯特派记者关于国内局势的谈话。
柯都维亚指出,弗朗迪西政府今天的政策是反民主、反进步、亲帝国主义的政策,因为这个政策空前地有利于大地主、大资本家和外国垅断资本、特别是美国垅断资本,同时却把经济危机的重担残酷地转嫁到劳动人民的头上。柯都维亚又说,假如人民不起来一致行动,及时地加以制止的话,弗朗迪西政府的政策会使国家完全沦为殖民地,使国家丧失政治主权。
柯都维亚指出,弗朗迪西政府推行它的经济计划以后,阿根廷人民的生活水平直线下降,生活费用直线上升。阿根廷劳动人民反对政府的饥饿政策,反对它向帝国主义投降,近来掀起了风起云涌的大罢工,就是明证。
柯都维亚指出,尽管遭到镇压,爱国、民主的人民运动仍在发展壮大。目前,阿根廷政府封闭了各地的共产党党部,封闭了“时报”和“我们的话”周报。柯都维亚指出,尽管如此,今天已经不是独裁统治和殖民主义的时代了,工人阶级和进步力量前进的道路是堵塞不住的,他们正在为创造一个繁荣、民主、政治和经济独立的阿根廷而奋斗。

杜克洛致函“民主力量联盟”领导机构
  建议两党联合行动保卫自由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人道报”昨天发表了法国共产党中央书记杜克洛就组织左翼党派联合行动问题写给“民主力量联盟”执行委员会的一封信。
这是杜克洛就这个问题给“民主力量联盟”领导机构的第二封信。“民主力量联盟”的领导机构在答复他的第一封信的时候,曾经指出了两个党之间“就某些问题”实行合作的可能性。
杜克洛在昨天发表的那封信中指出,现在,由于独裁政权使法国遭到了危险,有必要结成联盟以便采取共同行动来保卫自由,并且恢复和革新民主。
杜克洛写道:“我们考虑到你们已经认为有可能就某些问题达成协议,并且深信可以根据时代的要求一起来确定共同斗争的任务,所以建议你们尽可能快地组织“民主力量联盟”代表团同我们党的代表团会晤,以达到上述目标。”

美国石油公司盘剥太狠
  哥伦比亚废除同美商的合同
新华社讯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政府7日宣布,国营哥伦比亚石油公司同美国经营的哥伦比亚国际石油公司签订的合同已经废除。根据这个合同,美国上述石油公司掌管了巴兰卡维梅哈炼油厂,并因负责提炼哥伦比亚石油公司的全部原油而获得巨额利润。
哥伦比亚石油公司主席马尔科·奥雷略·阿兰戈为废除上述合同给美国经营的哥伦比亚国际石油公司的一封信说,哥伦比亚石油公司“愿意根据合同的第二十三款于1961年3月31日废除这个合同,并打算自己直接管理这个炼油厂。”据报道,上述合同是1951年签订的,为期十年。合同中规定,如果在今年头三个月不宣布废除这项合同,它将自动延期到1971年。

美国加紧向西欧贩卖导弹
  将为西欧“盟国”装备三十个导弹部队
  准备把自己不想要的一种导弹卖给法国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约翰·欧文昨天在经过检查的一篇证词中说,在今年年底以前,美国将要为它的西欧盟国装备三十个导弹作战部队。
欧文3月19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作证。他说,接受美国导弹的国家有英、法、西德、意大利、土耳其、比利时、丹麦、希腊、挪威和荷兰。这三十个导弹部队将分两批供应,第一批十个在6月30日以前完成,第二批二十个在7月份以后完成。这些导弹中将包括“响尾蛇”式导弹、远程大炮火箭以及中程弹道导弹等。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10日公布的证词透露,美国正在考虑把它不打算要的“雷古鲁斯二号”中程导弹或是这种导弹的制造权卖给法国。
美国海军部长盖茨和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在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上作证时透露了上述消息。“雷古鲁斯二号”导弹的射程为一千九百公里,可以从船上或者陆地上的发射台发射。人们对这种导弹的性能表示怀疑,理由是:美国海军当局在花了八千万美元去发展这种导弹之后,已经在去年决定放弃这种导弹。
此外还有消息说,美国打算允许西德、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这五个“北大西洋盟国”联合制造“鹰”式地对空导弹和“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由这五个国家的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在几个月前已经来到美国,研究用这些导弹装备他们本国武装部队的问题。联合生产这两种导弹的计划正在起草中。

艾森豪威尔:大家注意,胸部挺起,要沉住气!
  方成

专栏:国际简报

国际简报
巴基斯坦空军击落一架印度飞机
新德里讯:据报纸报道,印度空军的一架堪培拉式喷气机在10日上午飞越边境时,在巴基斯坦地区上空被巴基斯坦的空军飞机击落。
印度总理尼赫鲁11日上午在人民院说,这次事件是严重的和最不幸的。
美国一失业工人杀死孩子后自杀
纽约消息:据12日出版的美国“工人周报”报道,美国密执安州庞蒂埃克的一个失业电气工人乔耳·贝克曼用鸟枪杀死了他的孩子后自杀。他们是美国经济危机重压下的牺牲者。

阿巴斯同梅农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印度一些报纸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下午会见了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同他讨论了有关阿尔及利亚的问题。
阿巴斯今天还同印度其他的政治领袖会了面。
据“政治家报”今天报道,尼赫鲁总理10日晚间在议会咨询委员会中讲话时说,印度将考虑把医疗用品送往阿尔及利亚。据报道,他表示印度目前不会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他认为,“因为这不会解决阿尔及利亚的独立问题”。
印度的一些报纸最近发表社论,表示同情和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斗争。“国民先驱报”10日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证明他们决心不放松努力,直到获得独立为止。”这家报纸还说,“阿尔及利亚人反对殖民压迫的史诗般的斗争继续得愈久,它一定会变得愈来愈无可抗拒。”
“论坛报”的社论表示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它说,“法国人迄今在阿尔及利亚采取的整体化政策,显然是错误的。”

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随军神父透露
  法国侵略军暴行骇人听闻
新华社12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驻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侵略军中的三十五名法国随军神父最近在写给法国“天主教证言报”周刊的信中,透露了法军在阿尔及利亚干出的累累暴行。
这封信说,在阿尔及利亚曾经发生了许许多多“任意逮捕和拘留人的事件”,“审讯常常是用我们只能称为虐待的方式进行的”。
信中透露,由“不合法的当局”决定立即处死平民和战俘的事情“并不是个别的”,人们常常由于被人捏造说要逃跑而被处死。而官方消息则往往不报道这种事情。
这封信还说,“在战斗中杀死伤兵也是常事”。

专栏:札记

真正的疯子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率领美国轰炸机以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与长崎的美国前空军少校伊瑟利,于本月10日被美国达拉斯县法院判决,关在精神病院里禁闭九十天。
伊瑟利一再神经失常,被关进精神病院已有好几次。因为他还有良心,认为应对杀伤三十万日本平民的血腥罪行负责,这使他既怕日本人民算账,又受良心的无休止的谴责。
人们不禁想起美国前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跳楼自杀的事件。他虽然不是因为受到良心的谴责,但原子战争狂热也使这个鼎鼎大名的部长发了疯。很显然,美国原子狂人的悲剧还远远没有结束。美国好战集团在广岛和长崎投原子弹,现在继续挥舞原子弹,都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引起了全体正直人类反对美国原子战争计划的怒潮。现在美国好战集团可以禁闭伊瑟利,可以对福莱斯特尔的发疯而无动于衷,照旧张牙舞爪,大发其原子战争狂。但是,真正可悲的,正是这批真正的疯子们。他们的下场,决不止是进精神病院和跳楼。

专栏:札记

卖国逻辑
美国要在意大利建立中程导弹基地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意大利人民的强烈反对。意大利外长贝拉又恼怒又慌张,竟不顾一切地叫嚷:他宁愿让意大利遭受原子毁灭,也不愿让它受共产党的统治。
贝拉是在纽约向美国主人表白这个决心的。反动派真是无独有偶,卖国者的逻辑也是相同的。中国就曾有过末代王朝的慈禧太后和后来的国民党卖国贼叫喊:“宁赠友邦,勿与家奴”。想不到过去总是中国反动派向西洋反动派学舌,而今却是西洋反动派贝拉外长要蹈中国反动派的复辙了。
不过,贝拉更进了一步。赠了“友邦”,犹可自当奴才;而竟要招来原子毁灭,岂非自己不想活命么。但人民是任何武器毁灭不了的,意大利肯定是意大利人民的。

英国殖民当局的残酷迫害无济于事
  尼亚萨兰非洲人转入地下斗争
新华社1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每日先驱报”4月8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透露了一些关于英国殖民者残酷迫害尼亚萨兰非洲人的情况。
文章的作者约翰·莫斯曼透露了这样一个事例:在不到五个星期以前,在尼亚萨兰“政府”所在地松巴的一所小邮政局附近,英国保安部队把一个尼亚萨兰青年打得半死。据说因为他“煽动”“政府”工作人员罢工。
他写道,英国军队并不逮捕他,而只是用棍棒毒打他,甚至使得看到这件事的一个白人——多年来他在这个“迫害黑人的国家”里心肠变硬了——也看不下去。
作者写道,在尼亚萨兰有许多非洲人并没有什么过失,而被英国军队打得失去知觉或死去。据“官方”估计,在尼亚萨兰全国,有四十名以上的非洲人被打死,一百人受伤。但是从白人中招募来的特别警察曾经向他夸耀说:“打死的人超过这个数目。”
文章说,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班达和这个大会的其他被捕人员正躺在远方的监狱里等候审讯或释放——他们一直使还在寻找“屠杀阴谋”的具体细节的当局感到狼狈不堪。
文章写道,尼亚萨兰人看到神经质的警察毫无道理地逮捕他们的领袖,不分青红皂白地殴打和射击非洲人,他们都感到愤怒,他们现在已成千成百地转入“地下”。
作者写道,从尼亚萨兰回到索耳兹伯里的军队也对他说:“他们带着武器躲起来了。”文章指出,在北部的森林和深山中,在南部的黑勒耳德港炎热的低地,数以千计的非洲人离开了他们的村庄,准备继续斗争。
文章说,尼亚萨兰人一旦站起来,他们的行动“将可能成为席卷整个非洲的一场暴风雨的中心”。文章在谈到英国殖民者推行种族歧视的政策时说,在南罗得西亚的索耳兹伯里,非洲人不得不住在离城几英里的特别区内。他们不得使用城里的汽车。他们出入邮局和车站都要走另一个门。许多大商店只通过朝街的小窗口为非洲人服务。
文章最后承认,在非洲,“到处都是非洲人发出的一片不满之声”。

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的“教师爷”们
  徐拔
几年来,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前进,而一届一届的法国内阁,一个一个指挥殖民战争的“英雄”们,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脚下垮了台。1954年11月以来,从孟戴斯—弗朗斯、富尔、摩勒、布歇—莫努里、盖伊阿、弗林姆兰到现在戴高乐的德勃雷政府,七换内阁;统揽殖民战争实权的人物也从利昂纳、苏斯戴尔、加特鲁、拉戈斯特、缪特到现在的德路弗里埃和夏耳,六次换将。这些悲剧式的屠夫们,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无不气熖万丈,总是低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力量,甚至夸口“几星期”、“最后一刻钟”就可以结束战争,但是正像中国京剧“打渔杀家”中的教师爷一样,在一阵耀武扬威之后,都被打得头破血流,损兵折将,夹着尾巴下台去了。
法国殖民总督和将军们的这种悲惨下场,清楚地反映了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从失败走向更大失败的过程。
1954年11月1日,一声炮响,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起义爆发了。法国统治集团竟轻蔑起义者只是“乌合之众”、长期盘踞在奥雷斯山区的少许“土匪”。当时担任孟戴斯—弗朗斯政府的阿尔及利亚总督利昂纳将军,叫嚷要一举敉平“叛乱”,增兵四万(原有五万),向众寡悬殊的起义者进行“可怕的报复”。殖民者的反扑不可谓不猛,其残酷亦属空前,据估计阿尔及利亚居民被杀四万八千多。然而,起义运动不仅固守了战略要地,而且显现了燎原之势。因此,法国统治集团哗然,以苏斯戴尔为代表的法西斯势力和右翼政客们鼓噪尤剧。不出三月,利昂纳换了最狂热的法西斯分子苏斯戴尔,孟戴斯—弗朗斯政府也倒了台。
这个嚣张的新总督苏斯戴尔又如何呢?他的铁腕原则是“迅速”、“无情”、“最后一个消灭干净”。一方面实行更大规模搜查、逮捕和大屠杀。仅在1955年8月20日这一天就屠杀了一千个阿尔及利亚和平居民,监狱人满为患。法军还把大批居民赶到沙漠中的被称为“居民中心”的集中营。另一方面增兵至二十万,对民族解放军进行“全面进剿”。在蒂齐—乌佐和君士坦丁地区建立“绥靖区”。富尔内阁宣布在阿尔及利亚施行“紧急状态法”。苏斯戴尔骄横一时,说什么已“迅速遏制了”起义运动。然而,民族解放军在人民的支持下,据险抗敌,迂回出击,各地人民四处起义,风起云涌。法新社1955年8月报道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君士坦丁广泛出击。进行袭击时都是二十人到一百五十人为一股。他们使用鹤嘴锄、斧头、刀子、甚至棍棒。有些人甚至赤手空拳地参加袭击……这些攻击如此激烈以致保安部队(即法军)有时遭到很大的牺牲。”如此艰苦的斗争,终于粉碎了苏斯戴尔的“全面进剿”,把解放战争扩大到了突尼斯和摩洛哥边境以及北部海岸。苏斯戴尔遂亦一变而为丧家之犬,黯然承认局势“十分动荡不安。”
1956年初,社会党的右翼头子摩勒上台,败军之将苏斯戴尔被撤了职。摩勒把阿尔及利亚总督的职位改为部长级地位,并改称为驻节部长,任命加特鲁为驻节部长。摩勒效忠殖民主义事业不亚前任,但得罪了在阿尔及利亚的法西斯殖民集团。摩勒上任一星期后“访问”阿尔及利亚时,法西斯分子举行骚动向摩勒扔石块和烂水果,叫喊“枪毙加特鲁”。摩勒被迫当场撤掉了加特鲁。不久就任命了拉戈斯特。这个拉戈斯特连任摩勒、布歇—莫努里和盖伊阿三届内阁的驻节部长达两年之久。他的任期最长,但失败也最惨。
拉戈斯特吸取了苏斯戴尔“全面进剿”失败的教训,改而采取“分区封锁”、“重点围剿”的恶毒的镇压政策。为了卫护输送撒哈拉石油的输油管和铁路交通线,驻扎了十万军队,并修建了上千座堡垒。在摩洛哥边境和突尼斯边境还建有被吹嘘为“不可突破的”摩里斯防线。这条防线全长三百公里,宽半公里,并有十个师防守。另外在阿尔及利亚许多地区又划了许多“禁区”或叫“无人地带”,强迫区内居民迁到由伞兵控制的所谓“重新集结营”去。同时法国政府实行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动员,把阿尔及利亚驻军人数从二十万左右增加到六十万左右,另加二十万保安部队,达八十万众。法国国民议会还授权历届政府以处理阿尔及利亚问题的“特别权力”,使拉戈斯特掌握了生杀予夺的空前权力。
反动派到底是反动派,总不愿正视现实。拉戈斯特走马上任,就夸下海口,说到“夏末” 就能取胜;“夏末”过了,他又说战争已经进入“最后一刻钟”的阶段;“最后一刻钟”过去了,他又说“阿尔及利亚的问题将于1957年解决。”可是,到了1957年11月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空前壮大了。解放区扩大到了全国三分之二的地区,民族解放军也发展到了十三万人左右。拉戈斯特的牛皮成了天下笑柄。
1958年4月,弗林姆兰上台,缪特担任驻节部长。这时,法国殖民战争政策已走投无路,但刮起了疯狂挣扎的法西斯风暴。去年5月,在阿尔及利亚的法西斯军人发动暴乱,法国资产阶级政党包括社会党的摩勒集团,屈膝趋附。弗林姆兰为戴高乐上台让路,缪特只当了两个星期的驻节部长。戴高乐组阁后,自任阿尔及利亚驻节部长,而把权力委托给总代表萨兰来行使。去年底他又把政治方面的权力委托给总代表德路弗里埃,军事方面的权力委托给驻阿尔及利亚法军总司令夏耳。戴高乐的气焰当然不比平凡,一上台就叫嚷要“平定阿尔及利亚”,要“不惜一切代价在阿尔及利亚恢复安定。”萨兰在去年7月也叫嚣“在今后数星期内使阿尔及利亚全境秩序井然。”的确,自那以后,法军一再地发动疯狂进攻。仅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法军就发动了十三次大规模的“扫荡”。不久以前,更集中了几乎是全部机动兵力约十二万人在阿尔及利亚东北地区进行了为时九天的“扫荡”。但是,法西斯的妖风可以压倒大大小小可怜的“中间”党派和其他软骨虫,可以葬送“第四共和国”,但不能阻遏站起来了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解放军击退了疯狂的“扫荡”,使戴高乐的九天“扫荡”一败涂地,连摩里斯防线也被突破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成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走向完全胜利的里程碑。
东风压倒西风,阿尔及利亚人民可以压倒法帝国主义。在艰苦战斗中胜利前进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得到了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支持;他们的胜利和英勇战斗精神,正鼓舞着非洲大陆上的千千万万的人民和其他遭受殖民主义压迫的人民,奋勇而起,为争取解放而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事业正如东方早晨方升的太阳,展现着无限美好的前景;法国殖民者和他们的美国帮凶,正如西方下午没落的太阳,等待着他们的是彻底失败的悲惨命运!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