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贯彻学习联系实际的方针 培养建设共产主义的新人
  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大力发展国民教育
  捷中学将遍设“生产基础”课程使教学与生产相结合
本报莫斯科12日电 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目前正在召开最高苏维埃会议,讨论在共和国里贯彻国民教育改革的问题,并且通过了共和国改革国民教育的法令。
拉脱维亚共和国和中亚西亚的乌兹别克、塔吉克、哈萨克等共和国和外高加索的阿塞拜疆共和国都进行了这一工作。乌克兰不久前也召开了教育工作者会议,着重研究了教育改革进行中的各项问题。
在各加盟共和国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代表们首先总结了各民族国民教育发展的成绩,例如哈萨克斯坦在革命前中小学学生的人数一共只有三百零二人,而现在却达到一百五十多万。在革命前哈萨克斯坦没有高等学校,现在已有二十七所高等学校,学生人数达六万五千人,比土耳其高等学校学生人数多一倍,但是,哈萨克斯坦的人口却比土耳其少一半。乌兹别克目前学校的数目比1914年增加了三十八倍,就学人数增加了七十五倍。阿塞拜疆,目前学校的数目等于革命前的二十倍,而女学生的数目等于革命前的七十倍以上。
在各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代表们都认为,在苏联已经进入共产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时候,国民教育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共产主义的新人,因此要在所有的学校贯彻学习联系实际的方针,对青年加强劳动教育。
各加盟共和国都决定把国民教育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八年制义务教育,第二阶段是三年中学教育,这三年的教育可以通过夜校、函授等方式取得。各共和国还决定在八年制学校里继续三种语言课的学习,即民族语言、俄语和一种外国语,因为语言课程较多,所以其他课程可以适当精简,有一些课程把重点放在第二阶段。
在教育改革顺利进行的时候,苏联高等教育部最近通过了三项高等学校入学的新条例。在1959年一般高等学校招生条例中指出,今年报考大学的人都应当有工厂、企业和党、团、工会组织的鉴定,如果是中学毕业生也应有学校的鉴定。综合性大学的法律、哲学、新闻和政经等系只有从事实际工作两年的人才能报考。今年大学入学考试中,对于有实际工作经验和参加过战争的人或退伍军人将有一定优待。在函授和夜大学的招生条例中指出,函授教育和夜大学要面向从事各专业的青年。例如,医学院的夜校和函授学校将专门招收从事医务工作的男女青年,其他各专业的报考者也应当对某一专业有一定的联系。凡是报考函授或夜大学的人,也应有社会组织的鉴定。
据新华社讯 根据捷克斯洛伐克教育和文化部的建议,从今年9月1日起,捷克斯洛伐克四百多所十一年制的学校将普遍设立“生产基础”课程,实行教学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到1961年时,各地所有十一年制学校都将改为十二年制。
不久以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十五所十二年制实验中学总结了从去年以来试行教学与生产相结合的经验,这些经验充分证明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共产主义教育原则的正确性。
总结情况说明,学生们在劳动中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因而很快地掌握了生产的技能。斯特拉科尼策十二年制学校十年级的学生在工厂的学徒车间进行了一段时期实习后,已能直接参加生产。学生们的劳动成绩都是良好的。布拉格第十四区十二年制中学的学生参加了这一区的房屋建筑工作,他们的劳动效率已相当于工人定额的30%到80%。普雷罗夫十二年制学校一个班的学生在国营农场劳动,完成了二千四百克朗的劳动定额。
总结情况还表明,参加劳动以及同工人、农民的接触对学生们的思想感情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他们的生活领域扩大了,实际知识增多了。他们从生产实践中了解到劳动的伟大和艰巨,从而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习惯。 选择工农业生产作为自己将来职业的学生比过去大大增多。劳动所需要的毅力也大大改变了学生们对待学习的态度,学生们普遍比过去学习得更努力了。
  (附图片)
  莫斯科第十中学劳动课教员加尔金给三年级学生上课。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十几所大专学校的学生参加平壤市的建设。这是参加建设平壤的师范大学的学生们。
  越南工科大学机器系学生在自己的工厂里实习。

艾地谈访问苏中越三国观感
  社会主义阵营已经大大加强,同时也意味着反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国际阵线的加强和巩固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室昨天晚上发表了党的总书记艾地最近所作的关于他访问苏联、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报告。艾地在报告中还谈到有关国际和国内局势的一些问题。
艾地首先谈到他对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印象。他说,苏联的七年计划是一个宏伟的、和平的计划,这个计划赢得了苏联人民的一致支持。
他说,苏联共产党和人民是打击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堡垒的先锋。自从1917年以来,帝国主义体系已经受到苏联共产党和人民的沉重打击。
艾地在谈到中国发展人民公社的运动时说,人民公社是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将来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最合适的组织形式。艾地列举事实,说明人民公社已经获得中国人民的热烈支持。他说,公社是根据中国的客观需要建立的,它已经把五分之一的世界人口组织起来。
艾地说,苏联的七年计划和中国的人民公社运动已经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这两者将大大地加强社会主义阵营。而社会主义阵营的加强和巩固又意味着反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国际阵线的加强和巩固。
艾地在谈到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时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越南人民的斗争有许多共同点。他深信,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密切和牢不可破。
艾地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国际局势有时表面上看来是向右转,但是实际上常常是向左转。
他说,西藏叛乱事件看起来好像是一件坏事,但是另一方面,叛乱被平定下去以后,西藏的历史将展开新的一页。而反动派要想在西藏恢复统治的希望将永远消失。
谈到阿拉伯局势时,艾地说,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要想在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中制造分裂的活动遭到了失败,但是看来铁托对阿联的访问已经成功地使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伊拉克的民族主义者敌对起来。这种敌对对于帝国主义并没有坏处,但是对整个反对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却是有害的。
艾地指出,在印度尼西亚有人想建立这样一种政府:它一方面奉行积极独立的外交政策,而同时又奉行镇压工人和共产党的反动的对内政策,即纳赛尔所奉行的那种政策。艾地说,现实已经证明,这是不可能的。
艾地最后在谈到国内问题时,号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继续执行加强民族团结的政策,以便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有效的打击。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应当继续在维护人民的日常利益方面当先锋。

中国平息西藏叛乱 帝国主义阴谋失败
越南佛教协会发表声明支持我政府平定叛乱的政策谴责西藏上层反动叛乱集团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11日报道,越南佛教协会发表声明,谴责西藏上层反动叛乱集团,并且支持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平定叛乱的政策。
声明说,西藏的叛乱是地主、披着宗教外衣的坏分子和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在外国帝国主义的协助下发动起来的。声明说,他们企图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反对为西藏人民建立幸福的生活,从而希望继续保持压迫和剥削西藏人民的制度。
声明欢迎中国政府平定西藏叛乱分子的行动,并且认为这是“合法的和必要的”,因为这是符合西藏人民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的。声明说,实际上,佛教僧侣和信仰佛教的人以及全体中国劳动人民竭诚地支持人民解放军平定叛乱分子,从而有助于迅速恢复拉萨的正常局面。声明热烈欢迎班禅额尔德尼到达拉萨以担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的职务。声明指出,“这是一个积极的行动,它完全符合西藏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声明继续说,“我们衷心地欢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的各民族一律平等的伟大政策,欢迎毛泽东主席领导及时平定西藏叛乱的伟大政策,特别是他们的信仰自由的坚定的政策。”
声明最后说,中国人民在西藏的胜利就是美国—蒋介石集团的可耻失败。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认为平定西藏叛乱纯属中国内政反对利用这一事件攻击中国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在11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说,中国政府平定西藏的叛乱完全是中国的内政。
决议谴责缅甸的某些方面利用西藏叛乱事件来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决议说,缅甸的某些人还设法把在西藏发生的事件作为影响缅甸的中立外交政策的工具。
印度“闪电”周报的文章指出西藏为中国的一部分原是历史事实叛匪和台湾集团勾结显系叛国性质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 最近一期的“闪电”周报刊载的一篇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文章说,“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尽管许多人可能不喜欢这种承认,这是历史事实。”
文章说,“在这个时刻空谈西藏独立是有害西藏人的事业的;而且,这等于是在离间印度和中国”。
这篇题为“在西藏有民族叛乱吗?”的文章指出,“叛乱分子在拉萨使用现代化的武器”,并且“在世界上声名狼籍的台湾集团的领袖现在终于供认,他同叛乱分子结成了联盟,他曾经供应他们武器。要对西藏的所谓民族起义的性质和特征作出判断,是不难的”。
文章列举了西藏的两个基本事实,说明中国的中央政府在同西藏关系方面的政策是正确的。一个是西藏反动分子要有大封建主的私人军队;另一个是他们反对任何改革,包括土地改革。
文章问道,“让我们在这里仔细考虑一下:有哪一个中央政府能够容忍在它的领土上有私人军队呢?”文章说,“1951年的协议也包括土地改革。西藏的社会制度必须加以改革。虽然整个中国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地改革,但是没有触及西藏。应该说,这要归功于北京”。
文章揭露了西藏叛国分子捏造“宗教在危险中”的口号来反对改革运动,文章说,“如果以为他们宗教领袖反对社会进步,落后群众也一定会起来反对,这是一种愚昧的政治判断。”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的大力士
  ——访突破重量级抓举世界纪录的苏联运动员阿·梅德维杰夫
  本报记者 沈一鸣
莫斯科,春夜,时针已指向午夜十一点钟,“苏维埃之翼”俱乐部里灯火通明,连续两天的1959年莫斯科杯国际个人举重锦标赛已近尾声,一连坐了七小时的观众却毫无倦色。自比赛第一天中国举重选手陈镜开打破次轻级挺举世界纪录后,四个量级又进行完了,还没有出现第二个世界纪录,最后一个量级重量级开始了,1958年莫斯科杯比赛冠军阿列克塞·梅德维杰夫第一次试举一百六十公斤成功后,第二、三次试举一百六十五公斤都告失败,特别是当阿·梅德维杰夫在抓举第三次试举一百五十一公斤企图打破世界纪录不成以后,有些观众沉不住气了,但是观众中许多有经验的举重迷并没有被这表面现象所迷惑,早已看出了苗头。阿·梅德维杰夫试举一百五十一公斤失败决不是因为力量不够,而是一个偶然的原因——提杠铃时重心稍没放稳,再加上两天比赛以来举重台木板已被杠铃摔得高低不平,影响了两脚顺利移动,因而没有站稳而失败。果然不出所料,阿·梅德维杰夫吸取了这一教训,在第四次试举中干净利落地抓起了一百五十一公斤,打破了一直为美国人保持的重量级抓举纪录。
阿·梅德维杰夫在国际举重坛上是人们早已熟悉的人物,今年不过三十一岁,已是两次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获得者。在他要随苏联国家举重队去我国访问前夕,我们访问了他。
同这位身高一百八十公分、体重一百二十五公斤的彪形大汉握手以前我真有些胆怯,生怕我的手会被他那双又厚又大的手握痛,但一握之后,原来他的手也是和所有俄罗斯人的手一样,使人感到有力而热诚。
我们坐定之后,他就同我们谈开了自己参加举重运动的经过。
阿·梅德维杰夫是莫斯科人,现在是师范学院的研究生。他出身在一个工人家庭里,十五岁那年进了莫斯科加里宁工厂当铸型工人,那时他就开始了正规的举重练习,下班后第一件重要事情就是锻炼身体,每星期练习三次举重从未间断过。力量是锻炼出来的,阿·梅德维杰夫开始练举重时一次只能练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每次练习只能总共举五到七吨,后来逐渐增加到三小时,目前一练就是四小时,每周四次,每次练习都要总共举十吨到二十吨,1948年他终于获得了健将级称号,就在第二年在全苏冠军赛中获得亚军并进入了苏联国家队的行列,不久又在第二届第三届和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体育比赛中连续获得冠军。到目前为止他已是五次全国冠军,刷新过三十七次国家纪录,在1956年荣获欧洲冠军称号,1957年以五百公斤成绩成为世界冠军,第二年再次获得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
五百公斤正合中国市斤一千斤,如果一亩地产一千斤谷子,他一个人分三次就能举完。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力量?谈到这里阿·梅德维杰夫笑了笑说:“当然获得这一成绩不是一蹴而成的,而是经过九年不间断的顽强努力的结果,许多人问我如何取得世界纪录的,为了创造世界纪录作了些什么准备?我总是回答说:“我每天时刻都准备着!”。目前阿·梅德维杰夫三个单项的最好成绩已达到推举一百七十公斤,抓举一百五十一公斤,挺举一百九十公斤,三项最好的总成绩是五百零七公斤。
在谈到这次打破美国人保持的重量级抓举世界纪录时,阿·梅德维杰夫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说:“重量级纪录过去一直为美国人保持,而现在我们已取得了一个新纪录,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们还要在重量级中取得更多的新纪录。”
话题又转到了这位大力士的今后计划。他说:“我不打算停在这个成绩上,我还要进行许多工作,一方面要不停地锻炼,另外在锻炼方法上还得下功夫研究。体育运动中还有许多问题没有研究清楚,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在1957年一年中抓举一项就增加了五公斤,而在1958年虽然练习丝毫没有减少,但只增加了半公斤,这就是说,这里有一个规律性还没有被我们掌握,而这就要加强和科学部门合作进行研究,找出规律性以便运动员进行更合理的锻炼。”
苏联运动员在和中国人谈话时总喜欢称赞中国运动员近年来所获得的进步,中国运动员取得成就他们就感到和自己取得成就一样高兴。阿·梅德维杰夫也不例外。他说:“中国举重运动近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陈镜开前不久就打破了次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我相信他要挺举一百五十公斤是不成问题的,苏联运动员在许多量级中都保持着世界纪录,而一些没有被苏联运动员打破的挺举项目纪录却被中国兄弟打破了,这真是一个极好的合作。”
在谈到他就要随苏联国家举重队去我国访问时,我们都很高兴。
中国的体育爱好者就要亲眼看到这位力举千斤的大力士的精彩表演了。
(阿·梅德维杰夫已于10日随苏联国家举重队到北京,参加中苏举重友谊比赛——编者)
  (附图片)
  阿·梅德维杰夫在进行举重比赛

苏联宇宙火箭
  上天已百日 运行五亿里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宇宙火箭自今年1月2日发射后,到今天为止已运行一百天,绕太阳运行的路程到昨天为止已达二亿五千万公里。目前,宇宙火箭正在离地球约二千万公里,即比月球距地球还远六十到七十倍远的宇宙空间飞行(月球与地球的平均距离约三十八万四千四百公里)。到今年年底火箭与地球的距离将超过一亿五千万公里。

反对恶意诽谤匈牙利农业合作化运动
  匈政府发言人斥南斯拉夫刊物的诬蔑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日电 匈牙利政府发言人贾罗什在10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南斯拉夫杂志“国际事务评论”对匈牙利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诬蔑。
贾罗什指出,这家刊物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它发表的每字每句都要经过外交国务秘书处的批准,所以它的官方立场是很明显的。看来,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忘掉了不得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原则。
贾罗什说,南斯拉夫“国际事务评论”发表的斯泰纳·埃贡的文章,同自由欧洲电台几周以来诬蔑匈牙利农民的声调是一致的。他们硬说什么匈牙利农民在暴力的影响下走上社会主义农业集体化的道路。“国际事务评论”发表的这篇文章并且恶意声称,目前匈牙利的“合并的形式”是所谓“不适合于匈牙利农民的”。
贾罗什指出,匈牙利农民在今年头三个月内纷纷自愿走上了大规模的集体经营的道路。农业生产合作社运动发展的伟大成就证实了匈牙利农民找到了最适合的形式。南斯拉夫先生们的诬蔑是改变不了这些事实的。
贾罗什又说,匈牙利农民喜欢用那种形式来合并,也决不是斯泰纳·埃贡的事。

意共代表团到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以贾·巴叶塔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陪同下,今天由沈阳乘飞机到达上海。

妄图借西藏叛乱事件煽起敌视我国的运动
  美国“冷战”策士恶毒叫嚣
新华社11日讯 西方通讯社的报道表明,美国当局阴谋利用中国政府平息西藏反动分子武装叛乱事件,动员反动派和所有宣传机器加紧煽动一个敌视中国的运动,并且妄图挑拨和离间中国的邻国同中国的关系。
美国前驻印度大使、共和党参议员库柏也被动员出来发表敌视中国的谬论。他叫嚣应该根据“种族消灭”的条款,把西藏叛乱事件拿到联合国去讨论,并且鼓吹由一个没有参加西方联盟的亚洲国家来做,阴谋把联合国变成干涉中国内政的工具。
库柏胡说什么中国政府镇压叛乱是“不能容许他们自己的国内存在共处”,他自鸣得意地以此大做文章,恶意地挑拨中国的邻国同中国的关系,说什么“现在谁能够相信他们的政策将容许在他们国家以外的地方实行共处呢?”
人们都看清楚前美国驻印度大使就是这样执行美国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和冷战政策为他们的祖国效劳的。
美国新闻处作为执行美国“冷战”政策的工具,当然也不放松它利用西藏叛乱分子进行武装叛乱的事件煽起敌视中国的情绪。它在9日发出的一条电讯中,信口雌黄地诬蔑中国政府讨伐叛乱是“完全无视其他民族的政治和宗教权利的又一事例”。这家通讯社虽然不能不承认在历史上西藏是一直在“中国国家范畴内”,但是却又胡说什么中国政府镇压叛乱就是要把西藏变成“彻底的殖民地”。
美国统治集团还动员其他反动组织来煽动敌视中国的情绪。在纽约的一个所谓“中美联谊会”在10日通过了一项“紧急决议”,要求联合国立即研究所谓中国“在亚洲的侵略”,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发“救济品”给西藏的叛乱分子。
尽管美国政府动员所有的宣传机器推行敌视中国的运动,但是就连库柏、鲍尔斯这类反动家伙也怀疑美国利用西藏叛乱事件煽动敌视中国的运动的效果。他们认为,这样做“可能害多利少”。前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说,“我们的‘美国之音’和其他宣传机构所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将是把这些人(指西藏叛乱分子)称作是我们的盟友。”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贸易代表团在加纳进行访问
阿克拉讯:正在加纳进行访问的苏联贸易代表团11日访问了加纳房屋建筑公司。
这个公司的董事长努诺向客人们讲解了这个公司的发展计划。代表团的团员们向这位董事长谈到苏联对加纳在执行房屋建筑计划方面可能给予的援助。
这个由苏联对外贸易部的米什科夫率领的代表团是在大约两星期前到达这里的。
越柬交换两国贸易支付协定批准书
河内讯:据越南通讯社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两国交换贸易和支付协定批准书的仪式11日下午在河内举行。
目的在于恢复两国传统贸易关系的越柬贸易和支付协定,是1958年11月19日在金边签订的。
朝日两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将举行会谈
日内瓦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发言人11日下午在日内瓦发表声明说,这个代表团在同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进行初步接触中已经达成了下列协议:会谈的议程将仅限于有关遣返旅日朝鲜侨民回国的实际问题。

文化交流日日新 兄弟情谊深又深
  古诗谱出新友情
不久以前,莫斯科广播电台的电波传来了悠扬悦耳、动人心弦的旋律。清脆的女声沉思地歌唱: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音乐的旋律表达了一个人的深切哀愁,他在回忆在异乡消逝的永不复返的岁月。
播音员是这样报告这个节目的:“回乡偶书”,贺知章作词,皮丘京作曲。
二十六岁的苏联作曲家皮丘京,怎样会选上十二世纪以前的中国古诗来配曲呢?
有一次,皮丘京弄到一本“中国诗集”。在这以前,他从来没有读过中国旧诗。他深为诗中的人情味和形式的完善所感动了。这不是死气沉沉、徒供陈列的作品,而是抒情的优美的诗歌。诗中热血奔腾,我们二十世纪的人同样感到亲切。
他决定为中国古典诗词配一组歌。他一共选了十二首,现在已经编成四首,成为全组的第一部。其中包括戴叔伦的“转应曲”,李煜的“望江南”,李白的“春夜洛城闻笛”和上面提到的“回乡偶书”。第二部前两首是李白的“独坐敬亭山”和牛希济的“生查子”,已经快编完了。其余六首也可以很快完成。
苏联专家认为,这组套曲是皮丘京的巨大成就。作曲家亚历山大罗夫听了皮丘京的中国恋歌以后,给予很高的评价。
皮丘京并不是职业作曲家,至少目前是这样。他的专业是语言学,是国立莫斯科大学的毕业生,现在在“苏联科学院通报”当编辑,也就是说,他从事的是同音乐创作没有关系的工作。
但是,从童年起,他就热爱音乐。他自修学会弹钢琴。他在大学语言学系念书的时候,研究过音乐理论和历史。最后他才尝试著作一些曲子。
四年来,皮丘京一直在莫斯科中央作曲家之家的业余作曲班学习。
1955年,皮丘京作了一组儿童钢琴曲“在动物园里”。这组曲子很快就要由“苏联作曲家”出版社出版。他还给哥德的诗配了两首恋歌。(伊)
  布拉格的“鲁迅图书馆”
在布拉格古老的查理士桥畔,有一座东方学院,它是捷克斯洛伐克汉学研究的中心,附设有一个拥有四万多册图书的鲁迅图书馆。
到鲁迅图书馆参观的中国人都会感到特别亲切,因为在这里由于语言不通所造成的困难不存在了,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说中国话。这个图书馆是1951年东方学院院长、捷克斯洛伐克著名汉学家普实克访问中国回来后建立的,它为东方学院的汉学研究工作服务,同时也为一些懂得中文的爱好中国文学的读者服务,这里也经常有一些留捷的中国学生来借阅书籍。图书馆有两个不小的书库,一个书库中大部是中国珍贵的丛书,如万有文库、四部丛刊、四部备要、四库全书的珍本、古本戏剧丛刊等。在这个书库里还陈列有许多已经译成捷文的中国书,如孙子兵法、孔子论语、聊斋志异、李白的诗集,以及一些现代文学作品,其中有毛主席的诗选,赵树理的小说等。另一个书库大都是解放后出版的各种中文历史、文学和艺术著作,各种中国的杂志和报纸,其中也包括有全套的“小说月报”和“新青年”杂志的合订本。这个图书馆的负责人说,他们十分珍贵这些很难再买到的杂志,因为它们记载了中国革命文学某一个时期的情况。
近年来,东方学院的汉学研究工作着重注意到中国近代和现代历史、文学和艺术。特别是解放以来,中国文化事业的飞跃发展引起了捷克斯洛伐克汉学研究人员的极大兴趣,因此鲁迅图书馆也大量添置近代和现代的中国书籍、杂志和各种资料,目前,鲁迅图书馆有三分之一是中国近代和现代的书籍。
这个图书馆的研究人员正在编写一本捷华字典,他们注意到中国文字改革的前景,因此这本字典也将有汉语的拉丁化拼音。
鲁迅图书馆还同中国国立北京图书馆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国立北京图书馆定期为他们寄去各种新书,他们也经常互相交换各种图书资料。
(林)
  “宝莲灯”在新西伯利亚
图片是我国舞剧“宝莲灯”最后一场的剧照,看来多么像是在我国的哪一个剧院拍照的啊!但是,这却是苏联的舞蹈艺术家3月9日在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中演出时的一景。这次演出是中苏两国艺术家亲密合作的结晶。
前年秋天,苏联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舞蹈团和乐队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作了访问演出,受到我国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期间,中苏两国演员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后来,苏联艺术家选了“宝莲灯”——我国优美的神话歌舞剧,作为他们的演出项目;我国艺术家则给予了多方面的协助。“宝莲灯”舞剧于是同苏联观众见面了。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