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保证各项建设顺利实现七年计划
  苏联交通运输事业快马加鞭
  展开增产运动加快速度增加货运降低成本
本报莫斯科11日电 目前,当苏联七年计划已经胜利开始实现,国民经济各部门都在飞跃发展的时候,苏联交通运输业各部门为了保证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展开了一项热烈的群众运动。它们提出的口号是:加快运输速度,增加货运数量,降低运输成本。
交通运输业在今年也像其他经济部门一样,将有巨大的发展。仅今年一年就将建成一千九百多公里新铁路,其中有一千二百多公里完全是联系新工业区的新路线。除此以外,还将有一千九百多公里的铁路实现电气化。在新建的铁路中最大的一条是西伯利亚的从阿巴根到泰谢特的铁路。它的全长达七百多公里。这条铁路建成后,将使这个地方丰富的煤铁资源从最短的线路运往哈萨克共和国和中亚各地。为了更好地调动车辆,提高运输速度,今年还将在二万公里左右的铁路线上安装自动化调整器和电视设备。
在提高运输效率方面苏联的铁路工人在去年就与各地国民经济委员会一起想办法,尽量发挥就地取材或近处取材的精神,减少不必要的远程运输或缩短运输路线。在1958年,由于实行了这一原则,铁路货运的平均长度在全国缩短了十三公里,为国家节省了数亿卢布。今年,这一工作还将继续发展。现在苏联铁路工人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再缩短十公里。达到这项目标的主要方法是进一步加强运输的计划性,更好地发挥汽车运输与内河航运的潜力。
按照计划,今年的货运量将比去年增加六百到六百五十亿吨公里。如果折合成车皮,那末每昼夜应比去年增加一万一千车皮的运输量。但是,劳动热情高涨的苏联铁路工人在七年计划的鼓舞下还在争取超额完成这项指标。仅今年前两个月,苏联铁路工人就超计划运输了九十万车皮货物。古比雪夫铁路线调度员科马科夫还发明了一种快速调度油车的新方法。由于这一方法的实行,大大提高了石油工业货运的运输速度。

捷克斯洛伐克兴建广厦千万间
  到1970年每家都将有一套好住宅
据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今年开春以来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城市和乡村,到处都可以看到大兴土木的景象。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关于解决住宅问题的决议。决议规定,到1970年将建成一百二十万套住宅。这个决定得到了全体劳动人民的热烈支持。加速住宅建筑目前已成了一项全民的任务。
今年国家在房屋建筑方面的投资比去年增加了27.4%。此外,各地方人民委员会、工厂企业、农业合作社等也都将在国家的帮助下,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大力兴建住宅。
利特维诺夫州的斯大林化学工厂已经开始兴建七十套工人住宅和一个大的游泳池。这个工厂的工人将分批参加建筑工作。乌斯蒂州的大多数工厂都研究了解决工人住宅的问题,并作了通盘的规划。他们提出要利用工厂的废料制造各种建筑材料,以减少国家对建筑材料的供应。
契斯克·布德约维泽州的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利用农闲或假日紧张地为六十八套新住宅打基石。整个建筑工程都由合作社社员们自己来完成,室内的暖气、电灯等的装置将得到附近工厂的工人们的帮助。
建筑部门的工人主要忙于一些重点工程的建筑。俄斯特拉发州的建筑工人提出了“更快、更省地建筑住宅”的口号。赫拉岱茨—克拉罗维州的建筑工人提出要提前一年完成1965年的任务。
到1970年,每一个家庭都将有一套设备良好的住宅。在新的住宅区将开设一切服务性行业和兴建各种公共福利设施,如商店、学校、托儿所、医院、运动场等。
为了加快房屋建筑的速度,并减少劳动及材料的耗费,捷克斯洛伐克正大力提倡采用工业化的方法兴建住宅。

塔斯社发表声明
驳斥所谓苏联派库尔德族人去伊拉克的谣言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塔斯社今天发表声明,驳斥关于苏联派遣武装的库尔德族青年去伊拉克的谣言。
声明说,近来,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法新社援引从塞得港得到的消息说,有八百五十五名“受过进行游击战争良好训练的、武装的苏联库尔德族青年”正在去伊拉克的途中。这些消息特别广泛地被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报纸所采用,并借此机会对苏联进行种种猜测。
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上述消息完全是捏造的。
声明说,事实是,有四百五十九名伊拉克库尔德族公民于4月初乘苏联的“格鲁吉亚号”轮船从敖德萨去巴士拉(伊拉克)。这些公民是因为参加伊拉克人民民族解放运动而遭到努里·赛义德—费萨尔反动殖民主义政权的迫害,于1947年从伊拉克逃到苏联避难的。与他们同行的有他们的家属——妻子和子女共三百九十四人。
声明说,这些库尔德族人曾经居住在苏联的各个地区,他们在伊拉克共和国宣告成立后,表示愿意返回祖国。伊拉克政府也表示愿意接纳他们,他们将同他们的家属一起在苏联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协助下遣送回伊拉克。在遣送回国的伊拉克库尔德人中约有一百名男性老年人和残废者。
声明指出,这些事实是散布上述谣言的人所十分清楚的。那些把自己装扮成阿拉伯人的利益的保护者竟对这一人道主义措施采取如此下流的手段。对这些人来说,事情显然是不美妙的。

苏联是不发达国家的真正朋友
  正在帮助它们建设几十个大型企业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据苏联“劳动报”报道,苏联正在日益扩大对不发达国家在建立民族工业方面进行的援助。根据政府之间签订的技术援助协定,苏联正在帮助这些国家建设几十个大型企业。
苏联同印度、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富汗 、锡兰、缅甸、印度尼西亚、也门、伊拉克等国都签订了技术援助协定。
为了帮助印度建立民族重工业,苏联正在大力帮助印度在比莱建设一个年产一百万吨钢的大型钢铁厂。这个钢铁厂的第一号高炉、炼焦炉、中央热电站和一些辅助工程,目前已经投入生产。苏联将帮助印度建设一个重型机器制造厂和一个矿山设备制造厂,这个重型机器制造厂每年生产的设备,足够装备一个年生产能力为一百万吨的冶金企业;那个矿山设备制造厂一年之内生产的设备可以装备二十个矿井。此外,苏联还将帮助印度建设光学玻璃制造等企业以及一个发电能力为二十五万瓩的火力发电站、一些煤矿和其他工业工程。苏联专家还帮助印度在旁遮普邦发现了工业用的天然瓦斯产地,在孟买邦找到了石油富藏。
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叙利亚地区和埃及地区,苏联将帮助建设纺织厂、炼油厂、化工厂和机器制造厂,将帮助在幼发拉底河上建设发电能力为十万瓩的水力发电站、铁路。签订了帮助建筑阿斯旺高水坝的协定。苏联帮助建设的炼油厂建成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完全不需要进口石油产品;亚历山大港造船厂的建成将为阿联本国的造船工业奠定基础。
苏联已经同意帮助印度尼西亚建设两个小型炼钢厂。此外,还将帮助它建设一个过磷酸钙工厂以及约七百公里长的公路和两个种植稻子的机械化农场。此外,还以贷款形式交给印度尼西亚十二艘船只。
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锡兰正利用苏联的机器展开了清除五千公顷丛林的工作。目前,苏联还帮助锡兰筹建锡兰第一个钢铁厂、用天然橡胶制造汽车轮胎的工厂和其他项目。
也门在苏联的帮助下,正在建设荷台达大海港,这个海港可以吞吐远洋轮船。
根据伊拉克和苏联最近签订的协定,苏联将帮助伊拉克建设钢铁厂、机器制造厂、化工厂以及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企业。
在缅甸,正在苏联帮助下建设一所容纳一千名学生的工艺学院和医院。柬埔寨也在苏联帮助下建设大型医院。

苏联电影事业未来七年将大大发展
  摄制千多部大型艺术片 增建上千座新影院
苏联的电影事业在最近七年中,将获得空前的发展。在七年中,苏联将共摄制一千二百部大型影片,其中艺术故事片将占一千部。在所有的影片中,四分之三将由各加盟共和国的制片厂摄制。到1965年,苏联一年将生产二百部各种类型的长片,比1955年增加一倍半。其中宽银幕和全景电影影片将增加六倍。
苏联电影放映单位在七年中将从现在的七万七千个增加到十二万个。单是在城市中就将增加一千二百个以上的新电影院。到1965年,全苏联每个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将有它自己固定的电影院。今年年内,苏联第一部宽胶片电影长片即将问世。为了放映这种影片。必须建筑能容纳三千到六千观众的巨大电影院。
  (附图片)
  影片“来自地球的人”的一镜头

书好 剧好 画好 歌好
匈文艺界一片新气象
匈牙利文艺界出现了令人鼓舞的新气象。今天匈牙利的广大人民,可以在文学作品、戏剧电影以及绘画雕像中,看到自己为战胜反革命、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很多的匈牙利作家和诗人,都在积极地从事创作。反映现实的艺术作品的数量在逐渐增多。仅1958年就出版了一百六十九种这样的作品,占全年文艺出版物的40%。今年将出版一百八十六种匈牙利的现代文学作品,发行额将达一百万册。
匈牙利各戏院上演了许多反映社会主义现实的好戏。这些戏揭露了十月反革命事件的本质,反映了工人和劳动农民保卫社会主义的英勇斗争。这些戏演出后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一年多以来很多乐队深入工厂和农村为工人、农民们演奏歌曲和民歌。仅去年一年,全国就举行了一千多次音乐会。目前较大的农村差不多都成立了乐队。
上述成绩的取得,主要是由于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匈牙利文艺界开展了反对修正主义和各式各样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很多知识分子在斗争中提高了政治思想认识,使进步文艺工作者的队伍日益巩固和扩大。

深入反映“千里马”的时代
  朝鲜出现文艺创作高潮
朝鲜的艺术家们为了深入反映朝鲜当前的“千里马”时代,掀起了一个创作和演出的高潮。各种形式的优秀艺术作品正在不断涌现出来,平壤等地的舞台今春呈现着繁荣景象。
今年朝鲜的艺术家们准备创作三十个话剧和舞剧,一百多个音乐舞蹈节目,以及二十五部艺术影片。这比去年增加很多,艺术影片的产量将相当于去年的三倍。
最近平壤市各剧院演出了朝鲜艺术家们今年春天的新作品。在国立舞蹈剧场演出的表现钢铁工人为钢铁而战的舞剧“红心”和交通省艺术剧场演出的话剧“千里马”等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这些作品都是许多青年艺术家深入生活以后,以集体的智慧创作出来的。目前有80%以上的作家和半数以上的艺术家深入到工厂和农村进行创作活动。
  (附图片)
朝鲜国立舞蹈剧场演出的舞剧“红心”里的一个场面。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舞台与银幕合一
  捷创造艺术新形式
在布拉格一座新改建的电影院里,人们带着新奇的感觉,注视着舞台上的演出:当一群芭蕾舞演员在翩翩起舞的时候,在舞台的背景上出现了真实的宏伟的工厂,烟雾蒙蒙,水气阵阵。工业的脉搏在不停地跳动。
这是捷克斯洛伐克一批艺术家创造的、把舞台表演和电影艺术结合起来的新形式。在舞台上,人们还可以看到一个男芭蕾舞演员双手托着一个大圆盘银幕。圆盘中,有一个女芭蕾舞演员的影象,跳着各种优美动人的舞姿。两个演员互相配合着,表演出许多动人的情节。有时,当一个歌手在台上表演歌唱的时候,舞台两旁挂着的银幕上映出了这个歌手的放大形象,她正面和侧面的脸部表情和手势,观众都可以看得更加清楚。此外,还可以用银幕表现演员的梦幻、联想等等。打破舞台表演中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这种幻灯节目去年在布鲁塞尔博览会上演后,受到一些人们的好评。现在,他们正在国内进一步研究,创作第二部幻灯节目,将在8月间上演。这种幻灯节目的创造者认为这个发明将在人们的文化生活中别开生面。
  (附图片)
这两个芭蕾舞演员正在舞台上表演精彩节目,而其中的女演员,是用幻灯放射到银幕上去的。

赫鲁晓夫接见崔庸健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据塔斯社雅尔塔10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接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并和他进行了友好的热情的谈话。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也参加了这次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崔庸健的随行人员以及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科夫帕克、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和其他政府人员。
会谈之后,赫鲁晓夫邀请崔庸健及其随行人员共进午餐。
崔庸健是在访问了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和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之后,于9日抵达克里木的。

陈子平任越南驻我大使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已经任命陈子平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陈子平在4月10日从河内启程去北京。

结束在伊拉克的访问
  我文化代表团离巴格达
新华社巴格达11日电 中国文化代表团在付团长罗俊率领下今天下午离开巴格达,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代表团团长包尔汉留在巴格达参加将在14日召开的伊拉克第一届和平战士全国代表大会。
到机场欢送中国文化代表团的有伊拉克教育部长毛希丁·阿卜杜勒·哈米德,伊中友好协会主席扎尔扎拉和协会的会员等。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陈志方和其他外交使节等也曾到机场欢送。
中国文化代表团是在3月17日到达伊拉克访问的。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和伊拉克政府签订了中伊文化合作协定。

出席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代表大会
  李德全率代表团赴莫斯科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率领代表团在今天乘飞机去莫斯科,出席将在13日举行的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全苏第四次代表大会。

苏联国家举重队到京
  今晚和中国举重队举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世界闻名的苏联国家举重队一行十一人,10日在苏联举重协会主席亚历山大·鲍什科率领下,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在机场受到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张联华和中国举重选手陈镜开、李白玉等人的热烈欢迎。
这是苏联国家举重队继1956年之后第二次访问中国。苏联国家举重队这次来中国的共有八名运动员,其中有五名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五名选手和他们保持的世界纪录是:布舒耶夫(1958年世界冠军,轻量级总成绩三九○公斤)、库里诺夫(中量级挺举一六九点五公斤)、普卢克费尔德尔(轻重量级抓举一三八点五公斤)、沃罗比耶夫(1958年世界冠军,次重量级总成绩四七○公斤)、阿列克塞·梅德维杰夫(1958年世界冠军,重量级抓举一五一公斤)。
苏联国家举重队中的其他三名选手是:最轻量级哈利芬,他是1957年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的亚军。他的最好总成绩是三二五公斤;次轻量级米哈伊尔·梅德维杰夫,是列宁格勒冠军,最好总成绩是三五○公斤;轻量级法拉江,是去年全苏第四,最好总成绩三七五公斤。
又讯 苏联国家举重队定12日晚在北京体育馆和中国举重队举行友谊比赛。

我国乒乓球队到苏联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中国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代表队一行十五人,10日下午在领队陈先率领下从柏林飞抵莫斯科,并且在当晚乘车去列宁格勒。
他们将在那里和当地乒乓球队进行友谊比赛。预定15日回到莫斯科,到莫斯科后还将在这里进行友谊赛。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夫科夫会见叙共黎共领导人
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10日会见了目前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和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沙维。
会见时,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日夫科夫向客人们介绍了保共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发展现阶段所面临的任务。
  波将派五百名代表参加联欢节
华沙讯:波兰准备派遣一个由五百人组成的青年代表团参加今年在维也纳举行的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
五百人中有包括著名的玛佐夫舍歌舞团的演员在内的二百个文艺工作者、六十名青年运动员和二百四十名青年工人、农民的代表。
  捷男子排球队在朝鲜举行比赛
平壤讯: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市“斯巴达克”男子排球队9日在平壤举行了在朝鲜访问的最后一次比赛,以三比一战胜平壤联合队。
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市“斯巴达克”男子排球队是在3月30日来朝鲜访问的。

专栏:苏联通讯

七年计划的第一个春天
  本报记者 崔永昌
1959年的春天来到了苏维埃国家的大地,这是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七年计划的第一个春天。
现在,当土库曼共和国的首都阿什哈巴德已经樱花怒放、满城花香的时候,库班河上肥沃的土地重新发出了田野的芳香,一队队拖拉机把它们翻了过来,撒下种子,而在遥远的北部地区和西伯利亚却仍然是白雪皑皑,但是就在那里,人们在心头上仍然感到一种春天的温暖,因为共产主义的建设事业从来没有发展得像今天这样蓬蓬勃勃,共产主义的青春气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浓郁。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已经两个多月了,现在苏联全国人民在党的号召下已经展开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运动,他们提出的口号是“提前完成七年计划”。这个运动不但包括了工业的所有部门,并且扩展到了所有的农庄。在各个地方和各个部门,都纷纷提出“提前一年完成七年计划”、“七年计划四年完成、五年完成!”、“七年计划三年完成”的口号。斯维德洛夫斯克的工人库尔斯基简单明了地说出了苏联人民的心情,他说:“共产主义事业的美好远景是这样地激动着我们,使得每个工人的双手全都为了想要多做些工作而发烫了!”
工业战线上的突击手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刚一闭幕,战斗在工业战线上的人们,在七年计划的鼓舞下,马上掀起了劳动竞赛运动,首先出来挑战的是顿巴斯卢布斯克州斯维德洛夫斯克一号煤矿的别洛乌索夫共产主义劳动队,他们在报上发表的挑战书中写道:“我们在学习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文件的时候,特别注意到了赫鲁晓夫同志报告中的这样一句话:‘每一个劳动者都应该在工业和农业中采用先进的劳动方法,更好地使用自己所操使的机器——机床、机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以便生产出更多的质量高、价格便宜的产品。’根据这种精神,我们重新修改了自己的保证,并决定把工作队的七年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完成,在这五年内要超计划生产八万二千吨煤。”这一挑战书在报上发表以后,马上得到了全国工人的热烈响应。首先起来应战的是巴什基尔的石油工人,他们提出保证说,1959年是七年计划的第一年,今年的生产计划对于以后六年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他们提出争取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口号,并且保证在今年一年内为国家超额生产十五万吨石油、三百万立方公尺煤气和十五万吨石油产品。除此以外他们还要为国家至少发现七个新的石油矿藏。
这两个挑战书发表之后,各地各部门的工人纷纷集会响应,并提出了自己的保证。例如在机器制造业方面,列宁格勒的工人保证推行技术革新,提早完成制造新机器的计划。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州的建筑工人和设计人员提出要充分供应建筑材料并提早完成各项新建设的设计工作……。
苏联所有的工业部门都卷入了一个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热潮,这种高涨的劳动热情使得今年的春光格外灿烂。
农业畜牧业比翼齐飞
苏联七年计划在农业和畜牧业方面都制定了巨大的任务,到1965年时苏联将生产一百亿到一百一十亿普特粮食,五百七十万到六百一十万吨棉花;肉类增加一倍,达到一千六百万吨,奶类增产70%到80%。这样一个生产计划在全国人民中间受到热烈的欢迎,使从去年年底展开的争取大力增产畜产品的竞赛达到了新的高潮。
去年12月苏共中央的全体会议总结了五年来农业大发展的经验,并且向全国农业生产者提出了新的号召。赫鲁晓夫同志在12月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1958年苏联在奶类和动物油的总产量方面已经赶上了美国;在按人口平均计算上也接近了美国,并且在最近几年内就可以大大超过美国。但是在肉类生产上却需要作很大努力,并且提出要在按人口计算的肉类生产方面赶上美国,必须每年生产二千万到二千一百万吨肉类的任务。
苏共中央12月全会的号召和向共产主义前进的七年计划,给了苏联农业工作者以巨大的鼓舞,他们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纷纷提出大胆的增产计划和豪迈的竞赛口号。首先起来挑战的是俄罗斯联邦梁赞州的全体农业工作者,他们提出了响亮的口号:1959年内使肉类生产增加二点八倍,用两三年的时间完成梁赞州的肉类七年生产计划。这一项勇敢的倡议马上得到了各地畜牧业工作者的支持,他们也学习梁赞州的榜样,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可能提出了自己的指标。例如库班就提出肉类和奶类的七年计划也用三年完成,1959年内他们要为国家生产四十二万吨肉类,即比1958年增加80%。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这个运动发展得更为广泛和深入了,例如苏联的重要农业区之一乌克兰,就决定把共和国的农业生产七年计划用五年完成。七年计划中规定乌克兰到1965年时每年应生产二十一亿普特粮食,四千万吨甜菜,肉类生产要增加90%,奶类要增加90%到100%。2月底乌克兰召开了先进农业生产者会议,在会议上来自各地的生产能手一致通过决议,要把这个七年计划提前两年实现,并且定出了今年的生产指标。
苏联的新谷仓哈萨克斯坦也不甘落后,他们规定在七年计划结束时,这个共和国每年谷物总收获量要不少于十三亿七千万普特,肉产量要增加到一百二十五万吨左右。但是为七年计划美好前景所鼓舞的哈萨克人民研究了自己的潜力以后,提出了一项豪迈的保证,他们要在今年一年内把谷物的总产量提高到十五亿普特!肉类生产的七年计划也决定在1963年完成。
以盛产棉花著名的塔吉克加盟共和国也决定把棉花生产的七年计划用六年时间完成,奶类的生产计划则用三年完成。其他的各个加盟共和国也都提出了类似的保证。
从这些动人的事实中我们可以看到,七年计划在苏联农业工作者中间唤起了多么大的劳动热情,苏联农业工作者也像工人一样,他们要把自己的力量贡献给祖国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
共产主义的曙光
苏联的七年计划被人们称作共产主义建设的七年计划并不是偶然的。的确,在今天的苏联,许多新鲜事物正在这里涌现出来。
诞生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前夕的争取作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的运动,现在发展得日益深入。这个运动从诞生到现在还不过几个月的时间,但是它已经在苏联全国遍地开花。从这些工作队提出的口号:“用共产主义的精神来工作、生活和学习”里面,可以看到苏联人民用怎样的尺度要求自己。这个尺度是共产主义精神。集体主义,对共产主义事业的高度忠诚,广泛的知识,精通自己的专业技术和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就是苏联人民对自己的要求。例如莫斯科伊里奇工厂机工车间的工人楚善洛夫,他可以操纵车间里的任何一部车床,工作完了之后还在青年工人学校学习,当大家提出争取做“共产主义劳动队”之后,他自己订的计划是:在工作上五年完成七年定额,五年后在机械制造专科大学毕业;在技术上达到铣工、钻工和旋工工长的水平。全苏出名的基辅市旋工席明斯基还保证在七年内提出一百件合理化建议,争取为国家节省五十万卢布资金。
在苏联的许多工厂里,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界限正在日益缩短,许多工程师、技术员全是昨天的工人,而今天的普通工人由于刻苦地学习也将是明天的工程师。这个特点在生产进一步自动化和机械化的过程中无疑地还将继续发展下去。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可以说愈来愈模糊了,例如莫斯科的许多工厂都安装了自动化作业线,看管这些作业线的工人,很难说他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因为他的劳动看起来虽只是按一按电钮,调节一下机器,但是当工作线出毛病时,他却需要有高等的技术知识才能进行修理。
七年计划开端的1959年是一个充满新事物的年代。这些新事物中间的很有意义的一件是,最近许多工厂和集体农庄的文化宫开办了文化大学。在这些文化宫里,工人或集体农庄庄员在一天的劳动结束之后,走进灯火辉煌的大厅,有系统地学习文学艺术方面的知识。
苏联人民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时期的第一个春天里正热情蓬勃地向前迈进!
  (附图片)
  我们走向共产主义劳动的胜利!
舒列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