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格罗提渥建议两个德国的代表会谈
  共同决定在对德和约问题上的一致立场
新华社柏林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9日晚在柏林发表电视演说,要求两个德国的政府在5月11日东西方外长会议以前举行谈判,以便使两个德国在对德和约问题上取得一致的观点。
格罗提渥总理在电视演说中说,几个月来,德国公众谈论的中心一直围绕着缔结对德和约问题。在德国,没有比这个问题更重要的谈话题目了。因为,缔结对德和约事实上是使德国局势正常化的决定性关键,它将进一步消除对德国人的毁灭性的原子战争的严重威胁,并能为德国的和平统一创造良好的条件。
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欢迎今年5月召开的讨论对德和约问题的外长会议,并且将不遗余力地努力使会议得到富有成效的结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殷切的愿望是,一切的谈判最后通向和平会议,使德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努力最后得以成功。
格罗提渥说,如果联邦政府能作出同样的努力争取使外长会议获得成功的话,日内瓦谈判的前景就会好得多。遗憾的是,联邦政府迄今没有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建议,由两个德国的代表讨论并决定在对德和约问题上的统一的德国立场。
格罗提渥说,正因为缔结对德和约牵涉到一系列的问题,因此两个德国政府必须在日内瓦决定德国人民命运的时刻来到之前,共同寻求一条道路,以便使这些问题的解决更为容易。在日内瓦将要解决德国和平和欧洲和平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要求德国人民和他们的两个政府尽最大努力消除现有的紧张和阻止原子战争威胁。两个德国政府必须向世界表明,它们能够在对德和约问题上达成谅解。
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由于必须共同代表我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他们对和约的要求,两个德国政府必须放弃一切形式上的考虑,它们的行动的主导思想只能是努力争取安全和和平。我坚决相信,联邦共和国如果伸手去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向它伸出的手的话,这将符合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
格罗提渥接着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阿登纳提出建议,希望他委派代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进行谈判,以便共同确定一个在对德和约问题上的德国立场。他说,我们认为如果两个德国政府在已商定的国际会议召开之前,能在和约问题上达成一致的立场的话,这将大大有助于对德和约问题的解决。
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任何时候都愿意同联邦政府的代表讨论德国的命运问题。它和全德人民都期望联邦政府终于能采取类似的态度,以便使原子战争的危险由德国人民来消除,并给德国一个和平的远景。
格罗提渥号召全德人民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一政策。
格罗提渥总理在发表电视演说中,还宣读了他就两个德国政府的代表进行谈判的问题写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的信。
新华社柏林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团办公厅宣布,格罗提渥总理就两个德国的代表进行谈判的问题写给阿登纳的信,已于9日下午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交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办公厅。
格罗提渥总理在信中写道,今年5月11日四大国外交部长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府代表将在日内瓦开始讨论对德和约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欢迎这次谈判。为了实现德国人民对对德和约的正当要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会放弃努力,如果联邦政府同样为有成效地解决这个问题而努力,就能更容易地和迅速地达成协议。
格罗提渥写道,两个德国政府的尽可能一致的立场,完全有助于解决德国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去年9月曾向联邦政府提出建议,建议建立一个由两个德国的代表组织的、确定德国在对德和约问题上的立场的委员会。我们始终认为,这是达成双方意见一致的最好的道路,并愿意采取相应的步骤。
格罗提渥说,我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在不要考虑任何形式的条件下,立即进行谈判,以便使两个德国政府在对和约的态度上达成一致意见。如果联邦政府同外国政府进行了关于德国切身问题的谈判,如果它继续拒绝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谈判,德国人民决不会理解这一点。
格罗提渥说,大多数德国人民期望采取明确的措施来创造谅解的气氛。大多数德国人民希望能终于开始准备缔结对德和约,以便制止德国和欧洲局势的进一步尖锐化。格罗提渥希望阿登纳也来满足这个愿望。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实现这一愿望。

雷曼就阿登纳下台发表谈话
  西德改变方向去了一障碍
  执行阿登纳政策的政客也必须退出政治舞台
新华社柏林9日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克斯·雷曼昨天在九○四自由广播电台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由于阿登纳的辞职,西德改变方向的第一个障碍已经被搬掉。
雷曼强调说,阿登纳被提名为西德总统候选人说明了他的政策的失败。阿登纳不得不走开,因为他的实力政策——走向原子战争的复仇途径——已经造成我们一向预言的情况:它已经造成(西德)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和;而且,目前还陷入同西方国家,特别是英国以及美国有影响的人士分开的日益孤立的状态。
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外,人们越来越了解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全世界和平力量所提出的关于裁军、谅解以及缔结对德和约的政策。因此阿登纳才被迫辞去总理的职位。
在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内部有人反对阿登纳,这是由于最近几个月里西德工人阶级、农民、中产阶级和大批知识分子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发生巨大变化的结果。雷曼说,多特蒙德和歧孙两个地方反对导弹基地的斗争便是这种变化的一个明证。他指出,另外一些迹象是两个德国人民之间的各种会谈,西德工会工作者、工人和知识分子的代表团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工人会议,西德工人反对经济衰退后果的斗争以及社会民主党人为了发展一个德国独立自主的政策所作的努力。
雷曼强调说,为了保证(西德政府)政策的真正变化,那些同阿登纳合作,执行他的致命的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政策的政客们——如施特劳斯和勃伦塔诺——也必须退出政治舞台。
雷曼号召那些主张裁军、主张缔结和约并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达成谅解的人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专栏:伦敦通讯

明争暗斗
  本报记者 潘非
在刚刚“庆祝”过北大西洋集团成立十周年之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又有了新的发展。斗争爆发在英国和西德、英国和美国之间。这一矛盾虽然是围绕着柏林和德国问题展开的,但实质上,却贯穿着争夺霸权的斗争。
爆发这一斗争的背景是:一、美国由于经济危机以及侵略政策到处碰壁的结果,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的地位已大为削弱。例如,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出口总额中,1957年还占25.4%,到去年已下降到23.2%。杜勒斯的战争边缘政策,一方面使国际局势趋于紧张,但同时也动员了全世界人民起来反对华盛顿的侵略政策,使得美国声名狼籍,十分孤立。二、西德的实力迅速增长,在西欧“共同市场”中充当盟主。它在经济上要求扩张,在政治上要求打破现状。三、殖民体系的瓦解已使“大英帝国”摇摇欲坠。为了保持自己的大国地位,英国在同它的“盟国”的关系上,一方面必须压制西德,另方面又乘机对美国闹一点“独立性”。正是在这一前提下,英国规定了它在目前的外交政策。保守党主席黑尔什姆把这一政策归纳为:“我们要反对共产主义对人类自由的‘阴谋’,但同时要同它谈判。我们不能单独解除武装,但我们要用协议的办法来寻求裁军。我们不能同我们的盟国争吵,但我们相信在目前不能让自己随波逐流。”
一个多月以来,英国和西德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当麦克米伦访问苏联时,阿登纳满腹狐疑,曾指令西德驻伦敦的外交官搜集英国报纸的报道,研究英国的外交动向。在麦克米伦访问波恩后不久,阿登纳即斥责所有企图在中欧限制武装的计划。都是“坏计划”。
阿登纳在8日晚发表了广播演说以后,英国同西德的关系,已从暗斗变成明争,从幕后的倾轧变成公开的吵架。阿登纳正式拒绝了主张在中欧限制武装力量的所谓“麦克米伦计划”,并指责英国报纸对他的攻击是有“幕后操纵”的。第二天,伦敦的几家大报立即进行反击。“每日邮报”写道:西德已成为“共同市场的领袖。它在某些工业产品上已经超过了英国,并且把我们挤出某些传统市场之外”,“我们知道,一个富足的、强大的德国,决不是英国的好邻居。”
在英国同美国的关系上,英国正利用美国在外交上所遭遇到的困难,要求分享到更多的领导权;而美国则力图维护自己的地位。继蒙哥马利3月29日的文章以后,本月4日出版的“新政治家”杂志,又攻击美国政府的孱弱和无能。它写道:“也许历史上没有那一个强国像美国今天那样拥有一个极其僵硬的政府。这不仅仅是由于它的两个首脑人物——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的缺点。不说他们两人中一个年老力衰和另一个身染重病,政府本身也是毫无生机。”文章的作者认为,在外交上,美国是盲目的,糊涂的。他说:“除了像派陆战队在黎巴嫩登陆之类的偶尔的毫无目的的奋发之外,艾森豪威尔治下的美国从未在任何地方就任何问题采取过主动。”英国销路最广的“每日镜报”,4月3日以一版整版篇幅,发表评论批评美国“军人当政”曾指名谴责最近发表好战言论的诺斯塔德、特文宁和怀特——“这些佩带肩章的人物,把事情搞糟了。”美国“纽约时报”对英国报刊的这些言论,是这样判断的:“他们似乎是这样认为的,那就是如果美国需要英国作为盟友,那就必须照一个盟友那样看待英国,而不是把它当作一个附庸看待。”
当然,美英之间的斗争,决不仅仅限于口头的争吵。继麦克米伦之后,英国元帅蒙哥马利决定在月终访问苏联。英国报纸坦率地认为,尽管蒙哥马利一再声明这只是私人的访问,但他的这一行动无疑是为了提高“麦克米伦计划”的身价,因为这一计划已因美、法、西德的拒绝而有烟消云散的危险。
帝国主义集团间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使得本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不欢而散。这次会议原来要制订出西方在德国和柏林问题上的“共同政策”,现在,不得不把这一任务交给由美、英、法、西德四国代表所组成的工作小组,下周在伦敦开会讨论。但是,既然西方国家围绕着柏林问题的矛盾,贯穿着争夺霸权的斗争,那么可以断言,四国小组的专家们,决不可能平息这场斗争,忽然创造出一个“团结”的局面。

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领袖会谈
  双方对和平和民族独立问题没有分歧
  确认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公敌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和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在6日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是日本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双方还一致指出不应该认为美国人民也是日中两国人民的敌人。
会谈是在国会大厦举行的。出席会谈的还有共产党中央干部会委员听涛克己。
浅沼稻次郎在会谈中说,社会党为争取早日恢复日本和中国的外交关系而努力,这是很自然的。他指出,中国应该是日本在战后首先要同它缔结和约的国家,因为中国是遭受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灾害最大的国家。
这位社会党书记长主张日本断绝同美国的一切军事关系,奉行积极的中立政策,而不要参加任何军事集团。
宫本显治表示支持社会党关于日中关系方面的政策。他说,中国同日本社会党之间,以及日本社会党同日本共产党之间在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问题上是没有分歧的。
宫本显治表示希望社会党根据浅沼稻次郎和张奚若发表的共同声明,坚决打击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敌人。

阿巴斯总理在印度国会大厦演说
阿尔及利亚斗志百折不挠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下午在印度国会大厦向印度国大党议员发表演说时强调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百折不挠地同法国殖民主义者进行战斗的决心。
他还说,他愿意在平等的条件上,以阿尔及利亚人民领袖的身份同戴高乐举行会谈。
阿巴斯总理扼要叙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反对法国殖民统治者一直在进行的英勇的和光荣的解放战争。他指责法国当局宣布阿尔及利亚是法国本土的一个省,并且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说成是“叛乱”。他希望印度人民和政府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
阿巴斯总理呼吁印度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他认为,不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将鼓励法国政府向世界表白,他们只是在镇压“叛乱分子”。在这之前,阿巴斯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曾在8日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进行了会谈。

亲爱的先生们,看样子你们得再挤紧些,留一个位子给戴高乐将军
米谷

哥伦比亚人民的斗争
  哥伦比亚共产党政治局委员 侯阿金·毛列诺
哥伦比亚位于南美洲,濒临太平洋和大西洋。人口一千三百多万人,领土一百一十三万多平方公里,土地肥沃,矿藏丰富。哥伦比亚有许多大瀑布,通航的马格达雷纳河纵贯祖国的原野,把国内的中心地区和大西洋联接起来。地理和气候条件适宜于生产各种水果、蔬菜和粮食,部分的平原地区用作粗放的牧场。哥伦比亚是一个极其富庶的国家,但人民的生活非常贫困。
哥伦比亚和其他美洲国家一样,在经济上遭受着美国大资本的统治,结果在政治上也处在“人民资本主义”的滥调和所谓“自由企业”的美国制度的统治之下,人民的民主自由被大大地剥夺了。
哥伦比亚的经济基本上是依靠咖啡。咖啡是主要的出口产品,美国是主要的、几乎是唯一的买主。哥伦比亚的咖啡在产量上占世界第二位,而质量则占第一位。但是美国买主所规定的哥伦比亚咖啡价格却极为便宜。两年前在美国的咖啡价格每磅零点九美元,现在却下降到零点四二美元了。
随着美国对咖啡购买量的缩减,哥伦比亚咖啡的价格因之下跌,结果形成了咖啡的生产过剩。这就造成了一种相当令人不安的经济状况:消费品日益昂贵,工资却保持不动,人民的购买力不断下降。
哥伦比亚的货币也因此大大贬值,今天一个比索(一百分)只能买到五年前值二十七分钱的东西。三年以前,一美元值二点五哥伦比亚比索,今天一美元值八比索以上。哥伦比亚输出品在美国跌价的同时,哥伦比亚必须进口的美国产品却大大涨价。三年以前只要二点五比索就能买到的东西,今天必须用八比索多才能买到,但是,职员和工人现在仍然领取与三年前同样多的比索。这说明了哥伦比亚的薪金和工资的增加不但没有跟消费品上涨成正比例,而且在许多场合里薪金和工资都下降了。除了国民经济中的主要产品咖啡以外,美帝国主义还榨取我国的其他财富。哥伦比亚石油掌握在美孚油公司的几家美国公司手中;开采石油所得的收益不归哥伦比亚人,而归美国资本家,此外,金、锰、水银以及其他矿物也都由美国人经营。美国通过对它片面有利的协定,几乎把哥伦比亚工人们在我们祖国生产的全部产品攫走。
美帝国主义者不只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而且通过下流杂志、彩色图片和电影在文化生活上统治着哥伦比亚。美帝国主义者传播他们的“美国生活方式”。在我国放映的美国电影的主要情节是肆无忌惮地抢劫银行和诱拐女人;儿童在公园里进行的游戏也反映了战争宣传对儿童的恶劣影响,暴徒们的“英雄事迹”成了青年人天真游戏中的娱乐。
以上情况仅仅是帝国主义在哥伦比亚进行统治的一个粗略叙述,帝国主义为了达到统治哥伦比亚的目的。寻找到了哥伦比亚亲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这些人无耻地背叛了自己的国家,无条件地为帝国主义效劳。
过去哥伦比亚政府受封建反动势力的统治,这些势力无条件地向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屈服。经历了十年的残暴独裁统治以后,资产阶级掌握了政权。这是哥伦比亚资产阶级第一次直接控制国家机器。
近三十年来,哥伦比亚的工业,特别是纺织工业和制糖工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尽管美帝国主义者拒绝出售机器和提供技术人员,并且给我们制造了各种困难,但巴斯·德尔·里奥的炼钢厂还是建设起来了。
加工工业的发展使我国出现了工业无产阶级。1949年以前,哥伦比亚有过主要由共产党人组织和领导的强大的统一工会运动,并且争取实现了工人和一般人民的各种重要的要求。资产阶级的领袖们被工会斗争的高涨吓坏了,他们在帝国主义者和天主教会“耶稣会”首脑分子的指使下,曾经进行了一次严重的分裂工会运动的活动,他们使尽了从迫害到贿赂的各种办法,达到了分裂的目的,并且几乎消灭了工人的独立组织。
城市里的工会组织被恐怖的独裁统治野蛮地破坏了,而同时农民进行了英勇的武装抵抗。游击队是农民自己组成的。游击运动日益壮大起来,而独裁统治无力镇压勇敢的游击队员。农民的游击武装力量对推翻独裁者罗哈斯·皮尼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使哥伦比亚人民成千上万地丧失生命的十年恐怖暴政统治之后,独裁统治终于被由公众舆论所形成的广泛运动所推翻。从右翼的资产阶级天主教徒,直到共产党人、城乡无党无派人士,都互相支援来反对独裁统治,并赶跑了过去的军事独裁者。
在人民革命力量广泛发展的面前,资产阶级力图阻挡新的左翼政治力量的发展。当政的资产阶级通过公民投票,强制施行了宪法改革,把国家机器由两个资产阶级政党平分。他们企图用这样的办法达到“合法”地阻止共产党和其他民主政治力量把自己的发言人选到议会机构里去的目的。目前我们共产党人可以投票选举,但是人们不能投我们共产党人的票。
资产阶级想把这个反民主的制度强制施行十二年或十六年。但是两党制的政体已经开始遇到严重的障碍了,而且这样的企图也一定不会实现的,民主运动正在增长;工人阶级正在重建他们的工会组织,而且无产阶级的统一正在形成。农民保存好他们的武器,游击队改变为工会组织来合法地推进他们的斗争。
农民正在为争取土地进行斗争,在某些地方事实上他们已夺取了土地,强迫地主和政府分配了某些庄园土地。城市里的工人和人民反对生活费用昂贵,并进行了好几次示威游行,反对交通费用上涨。学生们走上了他们的斗争岗位,和人民一起抗议高昂的物价和低微的工资。
共产党在经历了十年地下生活以后,虽然现在还受着各种限制,例如不能把自己的代表选到议会机构里去,但它已取得了合法地位。它在过去是一个在独裁统治下进行坚决斗争的党,因此今天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反共已不得人心,因为这是过去历届反动独裁统治者为了迫害所有爱国者而打出来的旗子。
共产党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总结了党在镇压时期的艰苦年月里所进行的工作;修改了党章,使它符合今天的条件;根据国内政治形势拟定了策略路线;通过纲领宣言;以及在地下斗争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把组织、思想和政治建设推进了一步。各国兄弟党,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国兄弟党的经验对我们有很大帮助。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对于锻炼我们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是一个极其有力和宝贵的贡献。
争取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是哥伦比亚共产党人的中心政治任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共产党;所以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主要任务是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党,来推进反帝和土地革命的各项巨大任务。
共产党在其政策中提出了民族民主阵线的口号,反对独裁统治的残余,反对任何反对现政府(党承认它是合法的立宪政府)的颠复性的政变阴谋,因为企图打倒现政府的力量就是已被推翻的独裁统治的最反动的力量,他们想要重建反人民的恐怖政权。
毫无疑问,以工人和农民为首的哥伦比亚人民,有了日益增长的进步势力和共产党,懂得怎样把国家从美帝国主义和民族叛徒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社会主义阵营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帝国主义的一个打击,也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斗争的支援。因此我们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一起进行着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本报特约稿,赵铭贤译)

卡塞姆总理指出
  伊拉克有足够武器保卫自己
新华社巴格达10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9日在军官俱乐部发表讲话说:“我们有足够的武器和军事装备来保卫我们的国家”。
他对军官们说:“你们要比旁人更熟悉这种武器,我们的国家要靠你们。因此,你们应当训练你们的同事和低级军官,使我国的军队成为能够消灭任何侵略者的一支巨大力量。”
卡塞姆总理说:“对我们来说,最有害的不是敌人的武器,而是我们自己的分裂。我们的敌人想离间我们,我们必须同这种阴谋进行斗争,我们必须互相支持并且团结得像一个人。我们必须为人民和国家的利益而努力工作,我们完成这项工作不是靠个人而是靠集体。”
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各地的人民欢度他们革命后的第一个开斋节。
今天上午,巴格达的人民和各国外交使节纷纷前往最高权力委员会表示祝贺。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包尔汉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陈志方也前往祝贺。
卡塞姆总理上星期五向政府各部门发出命令,在开斋节时给所有职工和雇员借支半个月的薪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伊拉克决定增加在伊的阿拉伯留学生名额
巴格达讯:伊拉克教育部决定在下一学年中增加在伊拉克高等学校中留学的阿拉伯学生的奖学金名额,从原来大约四百个增加到六百个左右。增加的奖学金名额将主要给予阿尔及利亚和约旦的学生。
伊朗一纺织厂工人罢工
德黑兰讯:据伊朗“观察报”报道,伊斯法罕纺织厂工人在8日又开始举行罢工。这次罢工是由于停止发给他们工资而引起的。
据报纸消息,这家工厂的工人在新年前夕曾经举行过罢工。
阿登纳去意大利北部休假
波恩讯:西德总理阿登纳在被迫同意出任联邦总统候选人后在8日晚上从波恩启程前往意大利北部的科摩湖“度假”。
阿登纳在临行前曾发表电视广播演说,强调指出西德政府在外交政策问题上的立场将“丝毫”不变。这就是说,波恩当局将尽一切力量阻碍东西方即将举行的国际会谈。

唯恐国际局势趋于缓和
  美国将军叫嚣发动核战争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最近发表了五角大楼的一些军事将领不久以前在国会秘密会议上的证词,这些证词威胁要发动核战争。人们认为,发表这些好战叫嚣是为了破坏即将举行的东西方会谈,从而阻挠国际局势的趋于缓和。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在证词中证实,目前美国正在夜以继日地策划采取“除了大战以外的其他各种行动”,利用柏林问题来进行军事挑衅。他们还恫吓说,美国甚至不惜把它的西欧盟国拖入一场毁灭性的核战争之中。
麦克耳罗伊和特文宁一呼一应,麦克耳罗伊大言不惭地说,如果把美国盟国的地面部队计算在内,美国的军事力量足以应付小规模和大规模战争。特文宁则进一步补充说,如果要发生战争,那就是“导弹战争”。他说:“美国的整个战略和政策不是在欧洲同俄国人进行有限的战争,我们连说都不会这样说。”他还叫嚣说,北大西洋集团的“反攻的矛”已经“准备好了”。
麦克耳罗伊又吹嘘从潜水艇上发射导弹的威力,把它描绘成“具有越来越大”的“遏止力量”。
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鲍威尔鼓吹美国应加紧发展重轰炸机和洲际导弹。他甚至主张,在某些类型的小规模战争中,也应该使用核武器。

专栏:随笔

“冷战骑士”的悲哀
  陈有为
阿尔卑斯山的峰峦还复盖着厚厚的积雪,但是整个南欧却已披上了绿色的春装。意大利北部的疗养胜地科摩湖,现在又以它媚人的湖光山色,蓝湛湛的晴空,和回荡的教堂钟声开始吸引一年一度的观光者了。
科摩湖的全盛季节是在春末夏初之交。但是八十三岁的康拉德·阿登纳先生现在就决定要到那里去度假了。当他准备离开波恩前往科摩湖的时候,关于这位西德总理已被推选为西德总统候选人的消息,正在传播开来,并且引起了各国舆论的许多议论。不过,科摩湖畔一片宁静幽美的景色,现在大概很难镇定阿登纳先生纷繁的心绪。因为在他的脑际仍然萦回着他的党——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员会议的情形。在4月7日举行的这次会议上,五十五名党的领导人甚至不等阿登纳的同意,就在会上先发制人地通过决议,要他放弃总理职位而充当总统候选人。阿登纳像一个丧魂落魄的人那样,在他来因河畔的玫瑰花园里“沉思两个半小时”以后,终于无可奈何地同意了这个决定。在西德的宪法里,总理有权决定政府的政策方针,而总统却被“严格规定不干预政治”,它的“职位更高而毫无实权”。因此,阿登纳名义上的“晋升”,实际上用西方通讯社的话来说是被人“踢到楼上”去了。
阿登纳的这个厄运早就有苗头了。还在1956年4月时,阿登纳只愿挑他的两个亲信——凯撒和哈塞尔当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副主席,但是他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却逼使这个老头儿最后不得不同意另外再选两个他所厌恶的人: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和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前主席卡尔·阿诺德。美联社说阿登纳在党内的这种失败是战后的第一次。此后不久,有人甚至在联邦议院的下院中散发请愿书,要倒他下台。近年来,阿登纳更加感到他手下对于他的威胁。其中最严重的来自那个“身材矮胖,衔着雪茄”的六十二岁的巴伐利亚人、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艾哈德。为了预先防止这个危险的对手,阿登纳曾经对艾哈德施加压力,要他出任当总统候选人。但想不到这个野心勃勃的巴伐利亚人居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反要阿登纳“高升”一步,而表示他自己还想“留在活跃的政治舞台上”。在最近这一次议会党团会议上,这一场明争暗斗,终于以阿登纳的引退而告终了。
人们可以把阿登纳政治生涯的这种变迁,看成是他党内的争权夺利的结果。但更主要也更深刻的原因,还在于阿登纳的个人独断的内政外交的不得人心。阿登纳是一向以顽固不化的“冷战骑士”闻名的。他反对一切有助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张和建议,不管它们来自任何方面。就像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所说的:“阿登纳的老一套”是:“永远说不,什么都不改变,原封不动”。“纽约时报”的评论员赖斯顿认为:阿登纳和杜勒斯之间的密切联系对“西方联盟”的政策有极大的重要性,“有时甚至对制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整个政策,都有决定性的意义”。最近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华盛顿会议在对德政策上继续坚持其顽固态度,也是同阿登纳对外政策的僵硬分不开的。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接受阿登纳指示的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利用了他所能拿出的全部论点来硬化西方政策”,“冻结了盟国的态度”。英国报纸认为,“阿登纳希望目前僵局继续下去”。
阿登纳的这种政策不但使他自己“不再得到充分的支持”,日益孤立,而且也正在把西德拖入困难和危险的境地。因此,英国“每日快报”前些日子在一篇题为“抛弃阿登纳的阴谋”的文章中写道:西德那些希望推翻阿登纳的人对“他的外交政策惶惑不安”,
“不喜欢他缺乏灵活性”,而“最令人惊奇的是他以原子武器装备德军的计划,……破坏了重新统一的可能性。”阿登纳的明升暗降,当然并不等于西德政府现行政策的根本改变。但至少反映了阿登纳现在奉行的这种极端顽固不化的政策,在国内外人民要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与缓和紧张局势的压力之下,已经很难再丝毫不改地坚持下去了。除了这个原因之外,基督教民主联盟现在所以一定要把阿登纳这尊老顽固扔开,也是为了给预定在1961年举行的大选中取得胜利扫除障碍。
据消息报道,阿登纳将在意大利的这个疗养胜地度过几个星期,直到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的前夕再返回波恩。在这一段日子里,千思万绪将会涌上这位现任总理先生的心头。眼下的失意也许只有从往事的回忆中去求得慰借了。这位出生在俾斯麦时代的科隆公民,早年就受到了“大德意志”“伟人”的精神的熏陶。但是前半生的经历似乎说不上顺利。因为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才爬到了科隆市长的地位而初露头角。他的真正的“黄金时代”还是从二次大战以后开始的。在已经年逾花甲——七十三岁那年,他被美国人捧上了西德联邦总理的宝座。而到1955年西德参加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时,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阿登纳的事业简直达到了“顶点”。在当时举行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的巴黎夏乐宫里,西德的红黑黄三色旗第一次飘扬在其他十四个成员国中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情不自禁地称他为“伟大的政治家”。这不能不使这位总理先生感动得老泪纵横,而在会上表示:一定要尽他的余年之力来实现自己的“壮志”:让整个德国都统一到他的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旗帜下来。
但是,“胜利”的顶点却是失败的开始。重新武装起来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这种政策,虽然博得了杜勒斯的喝彩,却同时也招来了德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与唾弃。从这以后,阿登纳就走下坡路了:“他的威望和健康一样地衰退”。这些年来,要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呼声越来越势不可挡。到了今天,阿登纳不但心劳日拙,而且众叛亲离。在东风压倒西风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强大巩固的今天,他的“宏愿”是更加渺茫了。而等待着这个“冷战骑士”的,却是一个几乎要被从西德的实际政治中排挤出去的可悲的结局。

专栏:札记

难兄难弟
美国通讯社在报道阿登纳即将卸任总理一职时,联想到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合众国际社说:杜勒斯癌症复发而很可能退休这件事,曾使阿登纳觉得自己大大失去了以前所有的支持。美联社则哀叹:“由于阿登纳和杜勒斯都不再积极指导外交事务,西方的欧洲政策前途如何看来还非常捉摸不定”。
的确,杜勒斯和阿登纳堪可称为西方世界中的一对难兄难弟。一个是“战争边缘”的玩火者,一个是“冷战的最后骑士”。据美联社报道:“这两人几乎对一切共同有关的问题都看法一致”。而且还据说:“同事们在他们两人的关系中看到了个人间的温暖友情和互相信任,两位高级官员之间具有这种感情是罕见的”。
可是,现在这两位难兄难弟也似乎命运与共。杜勒斯正躺倒在病床上,而且据说“大概不会再全面领导美国国务院”。对此,“华盛顿明星晚报”说:杜勒斯的对苏联的“僵硬”政策“一去不复返了”。而阿登纳也因为“他的政策破产”不得不被“踢到楼上去”当有职无权的总统。
当然,问题并不决定于两个个人。现在西方通讯社也仍在说:不管有没有阿登纳和杜勒斯,西方始终打算拒绝放弃对西柏林的占领,拒绝苏联的建议。但是,西方敏感的记者不免要从这两个人的处境上担心西方要坚持他们的“实力政策”已经越来越困难,这也是合乎情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