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德国统一社会党致函西德社会民主党
建议两党合作争取德国问题和平解决
进步舆论要求两党会谈并谴责社会民主党中央的顽固态度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在给西德社会民主党中央理事会及社会民主党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中就两党在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上的行动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统一社会党中央和社会民主党中央召开会议共同讨论反对德国军国主义、争取缔结和约和使德国重新统一为一个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的斗争问题。
二、社会民主党和统一社会党的党组织应致力于使对德和约问题在联邦议院和人民议院的一切组织里得到讨论,并作出关于反对西德原子备战和军国主义的、反犹太人的以及复仇主义的各种活动的决定。
三、两党敦促它们在工会、体育、青年、妇女组织中的党员以同样精神表明态度。
四、两党支持关于开展反对原子备战和建立火箭基地的群众运动的建议。两党支持建立保卫和平委员会。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这封信是4月3日交给西德社会民主党中央理事会的。“新德意志报”5日发表了这封信的全文。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在这封信中对社会民主党中央理事会3月19日所指出的关于缔结和约和重新统一德国的建议,即“德国计划”表示欢迎。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在信中表示,从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德国计划”中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就是两党之间和一切德国工人组织之间,必须首先建立一种正常的关系。信件说,社会民主党的建议在许多方面都与统一社会党的看法一致,并且有现实的条件来达成必要的协议。因此,现在是两党共同坐到一张桌子旁边来的时候了。
信件接着分析了统一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的一些相同的和不同的看法。
信件最后表示,统一社会党主张和所有西德的工人,首先是社会民主党人、工会会员和信仰基督教的劳动人民,采取联合行动。信件还说,统一社会党中央在任何时候都愿意同社会民主党中央理事会的代表进行会谈。
这封信发表后,立即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的舆论界和群众中引起巨大反应。
进步舆论、群众和一些社会民主党党员热烈欢迎德国统一社会党这封信并谴责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团6日所表示的拒绝同统一社会党举行谈判的态度。
“新德意志报”8日发表社论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致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的信是1945年以后德国工人运动历史中的最重要文件之一。这封信所唤起的巨大反响表现了作为和平堡垒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重要作用和统一社会党的崇高威信。
社论谴责了社会民主党主席团拒绝同统一社会党中央的代表举行会谈的态度,并认为这是近视的,因为社会民主党主席团并不能通过这样的决定来阻挠两党党员和各级干部之间所开始进行的会晤。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给社会民主党的信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举行的东西德工人会见会上获得了社会民主党党员和西德工人的赞同。
最近在柏林举行的一次东西德工会工作者座谈会上,所有来自西德的工会工作者都积极支持统一社会党中央同社会民主党中央就反对德国军国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使德国重新统一为一个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的斗争问题举行会谈的建议。一位来自多特蒙德的社会民主党矿工说,统一社会党中央给社会民主党的这封信的内容符合全德工人阶级的利益。我们在回到西德以后,要设法使我们的工厂和地方组织讨论这封信。
尽管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团6日拒绝了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两党会谈的建议,统一社会党中央给社会民主党的信已经在西德的舆论界引起很大的反响,社会民主党的普通党员要求和统一社会党接触的呼声越来越高。
据柏林民主区报纸报道,一些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委员们所说的“社会民主党不是执政党和没有获得西方国家的委托,因而不能同统一社会党谈判”的说法,受到社会民主党普通党员的抨击。
科隆一位社会民主党党员说:
“听一听党员的委托不是更好吗!党员们的委托早就有了,这种委托就是谈判。”西柏林的一位社会民主党党员说,我们党内很多党员很坦率地希望迅速实现两个大党的合作。

保证完成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决议
波兰人民纷纷制定行动计划
本报华沙9日电 波兰各地人民纷纷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以保证实现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在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之后,全国各地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和党员积极分子大会,由参加大会的代表向工人、农民及党员群众传达大会的决议。此外,还以小组形式组织广大群众学习代表大会的文件。各地人民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党的决议,并保证为其彻底实现而坚决奋斗。
各省、市、工厂、机关企业、农村中的党组织也先后召开会议,讨论贯彻党的代表大会的决议的问题。哥穆尔卡同志曾亲自参加了华沙泽兰汽车工厂党组织的会议,他在会上强调指出,每一个党组织都必需制定实现这次代表大会决议的行动计划。目前华沙各工厂差不多都举行了党的会议,在4月份所有工厂都可定出实现决议的计划。
革但斯克造船厂党组织和全体职工在讨论了“三大”决议之后,保证完成党所规定的扩大造船计划。托尔诺夫氮肥厂,波兹南船舶发动机工厂以及其他许多大型厂矿都已根据“三大”决议制定了本厂计划。这些计划中都强调了发挥群众积极性,挖掘企业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完成规定的生产指标和其他任务。
不少工矿企业中的工人在完成了向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献礼任务之后,又向党提出了新的完成生产计划的保证。
工会、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农村青年联盟、波兰科学院也都分别召开了积极分子会议,讨论了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并根据党的决议确定了本部门的新任务。
广大农民也一致拥护党的决议,他们拟订了许多提高农业产量和建设农村的措施。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举行以后,农民们还成立了一批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卢布林省和基尔兹省的两个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以“三大”命名的。
代表大会以后,要求加入统一工人党的人数显著增加,比得哥煦省和热舒夫省仅在“三大”后的几天内,就各吸收了三百五十名先进工人和农民入党。

保地方政权机构选举揭晓
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选民拥戴祖国阵线候选人
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今天发表公报,宣布了于4月5日举行的保加利亚行政经济区、乡人民委员会、人民法官和陪审员的选举的结果。
公报说,99%以上参加选举的选民都投了祖国阵线候选人的票,共选出了三十个行政经济区和九百九十一个乡人民委员会,议员四万二千五百四十六人,人民法官二百三十四人,陪审员一万一千三百五十人。
公报指出,全国参加各行政经济区人民委员会选举的选民共有五百二十八万零七百八十三人,占选民总数的99.79%,而99.82%的参加选举的选民都投了祖国阵线候选人的票。
乡人民委员会人民法官和陪审员的选举情况和结果与行政经济区人民委员会的选举情况和结果同样良好,99.65%以上的参加选举的选民都投了祖国阵线候选人的票。
公报说,这次选举充分显示了保加利亚全国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周围的紧密团结一致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不移的信念。(附图片)
季米特洛夫城“涅利·布略格”煤矿的工人们在第三十六选区的投票站投票。
保加利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胡志明主席在河内以东视察时讲话
号召领导干部关心人民生活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5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最近到河内以东的城市和乡村进行视察。视察期间,胡志明主席同工人、公务人员以及其他的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们讨论了如何按照“多、快、好、省进行生产”这一口号,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胡志明主席在海防对劳动党、群众团体、行政机关以及军事机关的一百多位领导人员发表讲话时,指示领导人员和干部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要特别关心人民的生活,要依靠群众并且坚守党的路线。胡志明主席视察过的地方的人民都保证按照胡志明主席的指示进行工作。

东风得意 美国焦急
军事工业会议上政客大亨七嘴八舌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8日讯:美国第五届军事工业会议正在芝加哥举行。参加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的,有一千多名工业家、军界人士、政府人士及其他方面的代表人物。
这次会议是为讨论所谓“苏联经济挑战”而召开的。会议的过程反映出美国统治集团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国民经济和贸易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深感不安。许多发言人恶意攻击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劳联—产联”主席米尼的发言显得特别狂妄,他要求西方国家停止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发展贸易关系。
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缪勒毫无根据地说什么美国和苏联之间广泛进行贸易“没有前途”,并且把“苏联要成为经济上不依赖别国的国家的意图”说成是扩大苏美贸易的“障碍”。与此同时,缪勒承认,美国最近对苏联和东欧国家实行新的贸易限制,其目的是要妨碍社会主义国家成为“美国在世界市场的竞争者”。在另一方面,化学制造商协会会长、退职军官赫尔却说,他的公司准备把化学品以现金交易的方式卖给社会主义国家。
军界的某些代表不得不承认,苏联不希望有新战争,而只是努力要在同资本主义世界在经济方面的竞赛中获得胜利。
许多代表的发言都反映出他们对美国向西欧和亚非国家的输出大大减少一事感到不安。国际事务谘询委员会主席布利斯建议美国政府专门设立一个贸易问题管理局,这个局将在世界市场的竞争方面对美国公司提供补助。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8日讯: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布罗根在新布隆斯威克(新泽西州)鲁特格尔斯大学演讲时指出,最近几年来发生的事件使美国社会各界人士的头脑有了某种程度的清醒,这是今天美国最明显的特征。
布罗根说,过去,美国人曾经希望“世界其他国家承认所谓美国生活方式的优越性,现在这种希望已成泡影”。他指出,苏联正在迅速发展,许多经济不发达的国家有以苏联而不是以美国为榜样的倾向,许多接受美“援”的国家也在反对美国的政治领导。所有这一切都助长了美国的悲观情绪。
布罗根还说,中国走上了共产主义道路这个事实是美国人感到悲观失望的主要原因。朝鲜战争“使美国人遭到了屈辱性的失败”。苏联在飞往太空的竞赛中获得了胜利,也使美国人感到绝望。这使美国人第一次了解到,虽然美国很强盛,但是并不是万能的。

楚图南宴请匈芭蕾舞团
新华社9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代理主任楚图南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匈牙利国家歌剧院小型芭蕾舞团团长白林盖·爱娃和全体团员。出席作陪的有中匈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应邀出席了宴会。
楚图南代理主任、诺格拉第大使和白林盖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致词,热烈祝贺中匈两国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加强,祝贺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日益巩固和发展。楚图南特别感谢匈牙利艺术家们为中国人民带来了丰富多采和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艺术,祝贺他们在中国的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
宾主双方不断地相互祝酒,并且互相赠送了纪念礼物,宴会上充满了极其热烈的友好气氛。
匈牙利芭蕾舞团日内将去武汉演出。他们在北京共演出五场,场场客满。他们的精采表演受到了首都观众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8日讯 匈牙利国家歌剧院小型芭蕾舞团,今晚在天桥剧场举行招待演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彭真,政协副主席董必武,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出席观看了艺术家们的精采表演。

我工艺品在巴格达展出
卡塞姆总理主持开幕式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中国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今天在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主持下在这里开幕。
在卡塞姆总理赞助下由伊拉克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这个展览会是在巴格达美术学院举行的。展览会展出了大约七百件展品,其中有漆器、瓷器、银器、竹器、景泰蓝、刺绣、象牙雕刻等。
卡塞姆总理在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包尔汉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卡塞姆总理对展品的精湛艺术给予很高的评价。他祝“伊拉克和中国这两个国家友好的人民永远繁荣昌盛和更美好的前途。”
参加展览会开幕典礼的还有教育部长哈米德,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扎尔扎拉,各国外交使节,伊拉克文化界著名人士,访问过中国的人士等。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中伊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今晚在这里签字。
在执行计划上签字的是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包尔汉和伊拉克教育部部长哈米德准将。
执行计划规定,两国将相互邀请语文教师,派留学生,举办电影周等。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陈志方,中国文化代表团副团长、中伊友好协会副会长罗俊和伊中友好协会主席扎尔扎拉出席了签字仪式。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离南京赴无锡访问
新华社南京9日电 以奥马尔·乌西迪克国务秘书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在我国国防部代表杨秀山中将、南京地区部队首长张才千中将等陪同下,今天上午由南京乘车前往无锡访问。

我驻德大使馆人员和留学生集会
祝贺我乒乓球队为国争光
新华社柏林8日电 参加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载誉归来的中国代表队今天晚上在柏林受到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全体人员和在柏林的中国留学生等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在晚会上致词,祝贺代表队为祖国争取了荣誉,并希望代表队戒骄戒躁,将来获得更大成绩。
代表队领队陈先代表全队致谢,他扼要地介绍了这次比赛中的情况,表示今后将继续加紧练习,在下届世界锦标赛中争取更大的胜利。
代表队并在晚会上做了精彩的表演。
参加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全体选手的照片被做成明信片在西德多特蒙德的商店中出售。      新华社稿

专栏:保加利亚通讯

热火朝天修水利
本报记者 李成
夕阳照得“救生”水库的水泛起一片红光。我们站在拦河坝上,举目望去,看见远处许多农民正在用十字镐和铁锹修筑新水库。
带领我们来看“救生”水库的“五一”农业合作社主席格罗兹德夫意味深长地说:“现在,农民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修水库,挖水渠,扩大水浇地面积,机器不够用,就用十字镐和铁锹。但是,在七、八年前,当我们修“救生”水库的时候,情景却与今天完全两样……”。接着他就讲述修建“救生”水库的经过。
好榜样
尼科拉耶沃村是个大村庄,共有一千三百五十户农民。1952年,党员带头,有一百二十户加入了“五一”农业合作社。当时,由于耕地产量低,每个劳动日报酬只有一个半列弗(保币),许多农民离开了村子,到别处去找工作。
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决心要改变这种状况。他们打算在村子附近的一条小河——卡拉德莱河上修一座土坝水库,把一些旱地变成水浇地,提高产量。
这时,还没有入社的农民纷纷议论说:卡拉德莱河常涨水,土坝撑不住大水,修成了也不顶用。
这些议论应验了。1952年的10月,水库的拦河坝刚刚修起了六、七公尺高,还没有进行加固坝身的工作,河水涨了,洪水汹涌而来。水坝被冲垮了。于是,不相信会成功的农民们就更加议论纷纷了。他们劝告社员们说:土坝不行,不必再白费力气了!
但是,“五一”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吸取失败的教训。他们要在涨水季前修成拦河坝,作好坝身加固的工作,这样就一定能挡住大水的冲击。经过1952年冬和1953年春七个多月的奋战,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修起了这个水库。
水库修成的那一年,农业社种了三百五十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亩半)稻子,每狄卡尔收了五百五十公斤。另外,还在水库里养了十二吨鱼。稻子第一次出现在尼科拉耶沃村的耕地上。这年年底,农业社的每个劳动日报酬比往年增加了一倍半,达到三点七零列弗。为了纪念这个水库在增加社员收入方面的意义和作用,社员们都管它叫做“救生”水库。
从此以后,“五一”农业合作社社员们修筑小水库的劲头更大了,每逢冬春农闲季节,就集中力量修水库,挖水渠,扩大水浇地面积。到去年底止,他们又修成了七个土坝小水库,水浇地面积已扩大为一万二千狄卡尔,占农业合作社全部耕地的20%以上。现在,“五一”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以新的力量投入兴修水库和开凿水渠的紧张劳动,他们决心要在今年5月底以前把农业合作社的水浇地面积扩大到一万八千狄卡尔,到1960年底将扩大到两万狄卡尔,占农业社全部耕地面积的30%以上。
由于水浇地面积不断扩大,培植了葡萄和蔬菜作物,以及1956年政府取消和减少国家对一些农畜产品的征购和征购量,到1957年,农业合作社的每个劳动日报酬已增加到十九点四列弗。去年,虽然是比较干旱的一年,农业合作社的每个劳动日报酬还在十七列弗以上。
目睹农业合作社耕地产量和社员收入不断增加,没有入社的一千多户农民对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由怀疑、动摇到坚决要求入社。1953年底,就是“救生”水库修成的那一年年底,有一千户农民入社。到1956年,全村农民就都成了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了。
“五一”农业合作社主席格罗兹德夫告诉我们:1958年农业合作社每户社员的平均收入为六千二百列弗,今年将增加到七千五百列弗,预计1960年底将增加到一万二千列弗。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收音机和自行车。解放前,这个村子里大约有八百五十户农民是无地和少地的贫苦农民。和现在的情况比较,可以看见保加利亚农民的生活发生了怎样深刻的变化。
“三、四年完成五年计划”的全民运动展开后,保加利亚全国农业合作社社员们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兴修水利运动。“五一”农业合作社修建土坝水库的事例,成了普罗夫迪夫行政经济区的农业合作社学习的好榜样,他们都说:“五一”农业合作社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合力修水库
为了迅速扩大水浇地面积,除了兴修小型水库和抽水机站等水利工程外,农业合作社还要修建一些比较大型的水库、水渠等工程。但是,如果由一个农业合作社单独修建较大型的水利工程,就感到资金和力量不足。于是,有些农业合作社就自动提出和其他农业合作社合作修水库或开水渠的倡议,打破了社的界限。
最近,我们到普罗夫迪夫行政经济区访问了一个由八个农业合作社合作修建的水库工地。水库位于普罗夫迪夫市西北约三十公里的比亚索奇尼克河上。春雨过后,工地上还很泥泞。但是,推土机,铲土机,自动卸土卡车却已奔驰在工地上。工地主任季米特尔·格罗谢夫告诉我们:“很久以前,国家的设计部门已经作出兴修这个水库的规划。但是,要到1972年才能动工兴建。现在,国家接受了八个农业合作社的倡议,交给他们来修建这个水库。预计到今年年底就能完成工程的第一阶段,可浇地二十万狄卡尔以上。”
这项工程由每个参加修建的农业合作社各派一个代表组成的建设委员会领导。工程所需的全部费用由国家以贷款的方式贷给,劳动力和运输工具由八个农业合作社分担。工地上的推土机、铲土机等是国家拨给他们使用的。
两年完成五年计划
浇水季节快到了。保加利亚各地农业合作社的社员除了紧张地进行春耕外,还展开了水利突击月运动。
去年保共中央十月全会以后,农业合作社兴修的小型水利工程很多。据不完全的统计,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15日,保加利亚全国农业合作社已经修成的水库、抽水机站等水利工程有六百七十二个,可浇地三十六万三千多狄卡尔;现在正在修建的工程有一千四百多个,可浇地一百四十二万多狄卡尔。预计到今年6月1日前,这些工程就将全部建成,开始灌田。
在半年多一点的时间内,能够把这样多的旱地变成水浇地,这是保加利亚农田水利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解放前,保加利亚的水浇地面积总共只有三十五万七千狄卡尔。解放后,到去年10月为止,水浇地面积增加到四百二十万狄卡尔。预计到今年底,水浇地的总面积将有六百万狄卡尔以上,将达到和超过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六百万狄卡尔。换句话说,即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扩大灌溉面积的任务,将在两年内完成。
奇迹是怎样造成的呢?保加利亚的同志说,这是由于保共及时发出了“三、四年完成五年计划”的号召,并充分依靠和发挥农业合作社广大社员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国家力量和农业合作社力量密切配合和合理利用的结果。(附图片)
索非亚灌溉系统地区的农业合作社社员们在兴修水渠

在记者招待会上
尼赫鲁再谈西藏叛乱事件
新华社9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4月5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又一次谈到印度对西藏叛乱事件的看法和态度。他在谈话中强调说,“西藏深深打动我们的心弦”。他说,“我们对于那里发生的事情,对于那里出现的政治发展显然是关切的和感兴趣的。我们不能忽视它们,遗忘它们或者不顾它们”。
在谈到印度方面对西藏叛乱事件的态度并且表示给予达赖喇嘛以避难权对中印关系所产生的影响时,尼赫鲁说,“自然,情况是这样,已经造成了困难、微妙和令人为难的局势,并且这种局势可能以各种形式和方式继续下去。我们不得不考虑各种因素,主要的因素当然是我们本国的安全。毕竟,每个政府的首要的职责是用各种办法保护它的国家。第二个因素是,我们希望同中国保持和继续保持友好关系。第三个因素是我们对西藏的事态发展抱有强烈情绪。有时候,它们之间存在某种矛盾。这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人们必须尽力设法保持平衡、进行调整和有时作困难的抉择。”
在这次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尼赫鲁再次讲到印度同西藏的“巨大的联系”。他说,印度对西藏发生的事情采取什么行动,“那是要按照客观情况来考虑的一个问题。”他说,“自从我们独立以来,我们肯定地从来没有想要丝毫干涉西藏事务的念头。可是我们不能够放弃我们的关切,如果你高兴的话,称它为同政治无关的感情方面的关切”。
尼赫鲁表示,关于中国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消失”并不影响中印两国有关中国西藏地方与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但是我不知道西藏的事态发展可能有什么后果”。
尼赫鲁说,“我是否可以说,由于各种理由,历史的、情感上的、实际的和当今的理由,我曾经想到而且我现在还想到,印度和中国彼此友好是极为重要的,即使它们在它们的对内政策方面可能有很大的不同,而且,两国都不应当干涉对方,因为这种干涉并不产生任何有利的结果,即使从想要干涉的人的观点来看也是这样,除非所要达到的结果恰恰是冷战的要素——恶意与愤怒。冷战决不会使对方改变看法;它使对方更加固执。因此,这就是我们的基本政策,当然,它始终是以护卫印度的利益和我们珍贵的更大的事业为条件的。”
有记者问,他是否认为中国在西藏问题方面严格遵守了“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尼赫鲁说,“我认为在这方面并不直接产生‘潘查希拉’的问题。我们可以不同意一个国家已经做的或没有做的事。你可以以不遵守潘查希拉原则为理由对差不多任何国家进行批评,但是在这件具体事情上,我不大明白为什么产生这个问题。”
记者问他是否知道印度的反共力量利用在中国的最近事件这一点所引起的危险,尼赫鲁回答说,“局势自然是充满了许多困难的方面的,最坏的是,它会把我们一向设法避免的冷战气氛带入印度来。而且当存在冷战气氛时,有关各方就不沉着地或者理智地考虑问题了,而是设法利用局势,使它有利于他们的想法。”他说,“两天前我在人民院讲话时,我故意克制自己,为的是避免增加冷战的热度。我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是极其强烈的,但是我认为,人们必须设法冷静一点。”
在答复关于达赖喇嘛“是否会作为西藏的精神领袖从印度执行达赖喇嘛的职务”的问题时,尼赫鲁说,“当他在印度的时候,他怎么能够在西藏执行职务呢”。有记者问尼赫鲁是否将要求达赖喇嘛在印度居住期间不要参与任何政治活动。尼赫鲁说,“自然,在印度的任何人不能、也预期不会进行这样的政治活动”。他说,“我们并不想对他进行可以称为是不适宜的约束。可是我们必须同他讨论这个问题,并且我确信,他不会希望在这里采取任何会使我们和他本人为难的步骤。”
尼赫鲁说,他曾经收到了达赖在到达印度国境时写给他的信,他复了一封很短的问候信。他还说他
“当然会在某一时候在某地”会见达赖。他说达赖“不见得会住在边界附近,也不见得会去印度南部”。

支持西藏叛匪,诬蔑中国人民
美国政客和报刊恶毒叫嚷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政界人物和垄断资本集团的报刊继续就西藏反动分子的武装叛乱事件进行叫嚷,支持西藏叛乱分子,煽动敌视中国的运动,并挑拨中国同邻国间的关系。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昨天在参议院发表演说,信口雌黄地把西藏叛乱分子的武装叛乱说做是“争取自由”,再次诬蔑中国政府讨伐叛乱是“野蛮镇压”。他还企图把西藏说成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胡说什么中国政府镇压叛乱是“违反了”“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他给叛乱分子打气说,西藏叛乱在美国“引起了最深切的同情”。
参议员凯斯7日写信给美国代理国务卿赫脱,建议邀请达赖喇嘛“访问”美国,他认为这是“美国可以借以表示对西藏人民的同情的一个方式”。他还说,美国政府“应该利用每一个机会、尽可能明确的方式”表示对西藏叛乱的支持。共和党参议员巴特勒昨天也打电报给代理国务卿赫脱,建议美国邀请叛乱分子到美国组织一个所谓“流亡政府”以便在美国直接控制下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
许多美国报纸最近连续发表文章,用尽了恶毒的字眼来表示它们对中国平息西藏叛乱的敌意。5日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诬蔑说,西藏的事件提供了“共产主义扩张的”证据。4日的“纽约每日新闻”骂中国政府是“野蛮人”。5日的“纽约时报”叫嚣中国镇压叛乱分子是“亵渎神圣”。
一些美国报纸和通讯社还在乘机为叛乱分子打气。并且挑拨中国和邻国的关系。4日“纽约时报”说,叛乱分子劫走达赖喇嘛“可能只是故事的开始”,“西藏的火焰一定不会平易地熄灭”。“纽约先驱论坛报”3日发表的艾尔索普的文章中,公开叫嚣说西藏“是一个理想的抵抗国家”。艾尔索普并且进行恶意的挑拨,他“提醒”亚洲的国家注意,“过去四千年中”“中国一贯是帝国主义”,在亚洲大陆上“进行了无穷尽的扩张权力运动”。
他说:“当中国有一个像目前那样强大的中央政府时,中国的所有邻国就会再度感觉到它的威胁。”
美联社5日报道一个在西藏进行长期活动的美国“传教士”和“情报官员”埃耳瓦耳的谈话说,在中国平息了西藏叛乱之后,中国将“认真地觊觎”它的邻国的“肥沃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