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跃进的标兵 节约的能手
廖世刚实现六十多项革新建议
据新华社重庆9日电 记者胡明俊报道:著名先进生产者、四川省工业战线上的标兵廖世刚,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提出和实现了六十多项重要的技术革新建议,仅就其中五十六项计算,就可以为国家节约材料、设备、人工等费用十万二千多元。
以不断革命精神在生产上坚持不断地跃进,是这位青年工人的最大特点。尽管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特别是去年,他在生产上已经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他毫不满足。今年一开始,他发出“一天二十年,分秒不等闲;继续加油干,万里一步完”的豪语,决心以更大跃进的姿态,把红旗越举越高。今年第一次订的规划,可以说已经相当先进了,但是他仍不满足,又接连五次作了修订,一次比一次先进。按最近一次修订的规划,他今年要实现的技术革新建议要比去年增加两倍。通过这些技术革新,他计划为国家节约钢铁材料、设备等费用和其他费用六十多万元。
廖世刚所在的车间,存在着原材料、机床、人力不足等的生产关键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并实现了许多重要的革新建议。在工程师刘绪楷和老师傅们的帮助下,廖世刚把一种机械零件的加工方法,由铣床加工改为冲压后再焊接,使加工工序由八道减为三道,工作效率提高了二千八百九十六倍。同时,按照新的加工方法,每个零件需用的钢材也大为减少,全年可以节约钢材一万二千多公斤,省去六部机床和七个工人。
有一种元车马达架上的宝塔盘部件,原来是在铣车上加工外圆,由于辅助时间长,加工中要移动三次刀架和量二十多次尺寸,每做一个宝塔盘要八小时。宝塔盘的制造数量大,任务紧,车间又只有两部铣车,因此完成任务碰到很大困难。廖世刚根据宝塔盘形状,提出了架三把刀子、不量尺寸的新加工法,这种方法在车间领导和群众的大力帮助下,很快试验成功了。采用新法,每车一个宝塔盘只要三分钟,工效提高一百五十九倍,质量全部合格。这样,就有效地解决了制造宝塔盘中机床缺乏的困难。
满怀热情地帮助别人共同进步,是廖世刚的又一种高尚风格。今年2、3月份,廖世刚热忱帮助别人提高技术,解决关键问题。在参加全市技术播种队期间,他帮助九个工厂的许多车间小组工人实现了二十多项技术革新建议。他在空气压缩机厂第三车间,把一种工件的加工方法改为吃大刀、加快车速和多夹工具以后,工效很快提高了二十倍。

从“五满意”想到的
吴滤
“五满意”之类的标语、公约,始见于商店、旅馆、公共汽车等服务性的行业,如今却飞出服务性行业的圈子,出现在开滦赵各庄煤矿掘进二区。这件事,发人深思。
过去,总觉得“五满意”等等,只是一个适用于服务性行业的口号,是商店售货员、旅馆服务员、公共汽车售票员等“伺候”人的人才需要做到的。现在看来,这种看法并不全面。事情要做到彼此满意,不仅是在生活上,在生产上也同样需要。上下工序、主要生产部门和辅助生产部门彼此都应当做到满意,掘进工人要使采煤工人满意,基本建设工人要使生产工人满意,炼铁工人要使炼钢工人满意,炼钢工人要使轧钢工人满意。因此,不仅要“一满意”,还要“五满意”,“十满意”,大家都满意,才好完成共同的生产任务。
“五满意”之类的精神,其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种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售货员的“百拿不厌、百问不烦”,掘进工人在几百公尺深的地下为采煤工人准备一个“五满意”的采煤掌子,都使人想起在革命战争中壮烈牺牲和在绞刑架前从容就义的先烈,想起用自己年青的生命扑灭燃烧起来的酒精,挽救工厂免于毁灭的向秀丽同志。他们那种为革命事业赴汤蹈火的精神,舍己为公的精神,不正是我们需要继承、需要学习、需要在每时每刻的工作中发扬光大的吗?一切“五满意”、“十满意”都建筑在“把满意带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思想基础上。这种思想和风格,同为革命事业赴汤蹈火的精神,舍己为公的精神脉脉相通。它是我们组织千百万人的协作、实现大跃进的精神力量。我们每一个立志献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人,都要有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把困难由自己担当起来,把满意带给别人。
同志,你对这个问题的感想如何?你的工作是不是能够使大家满意?

上下工序协力同心
开滦赵各庄掘进二区开展“五满意”运动加快
本报唐山9日讯 开滦赵各庄煤矿群众运动中出现新的创举:掘进二区开展了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五满意”运动。从2月末开展这一运动以来,有四个工作面各提前两个月左右移交生产;使全矿由第一季度缺少十万吨可采煤量的局面转而超额完成了首季生产任务;一种新的掘进战术也在这一运动中诞生了。
今年2月,由于全矿产量日日上升和一些特殊的原因,全矿要完成第一季度生产九十四万吨煤的计划,缺少十万吨可采煤量。党委向掘进二区的职工发出了战斗的号召:在3月份提前交出原计划5、6月份完成的三个工作面,为全矿完成首季生产任务开路。掘进二区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讨论这一任务时,一致下定决心,一定要按期或提前交出三个工作面,让领导上满意;一定要为生产创造有利条件,保证工程质量,让采煤区满意,让保安和监察部门满意;一定要把巷道掘直,让安装队满意;一定要搞好三班协作,互相不留困难,让三班工人都满意。立足全局面向生产的“五满意”运动,就在这个支委会上发起了;掘进工作的新的战术和其它重大的措施,也就在这个支委会上制定了。而后,支委会就把九个支部委员想的这些事,交给全区三百七十多人去想,去干。群众贴出了大字报,表决心,提保证,献计策,检查自己工作的缺点,提出改进的措施。于是,以“五满意”为旗帜的共产主义思想就在六百公尺的地下,变成了多快好省地完成掘进任务的巨大力量。
为了实现五满意的口号,掘进二区是从加快速度、提高质量、加强协作这三方面使劲的。他们首先把同时掘进的九个工作面,停掘三个,维持三个,集中力量突击三个。九个支委分别到三个重点工作面的各班去“政治挂帅”,带头劳动。区长把全区掘进的红旗标兵张宝殿调到七五九八工作面作榜样,把庞俊朝青年突击队调到七三一○工作面突击。这样适当地集中力量突击重点的结果,三个工作面比矿党委提出的日期还分别提前了十天到十五天;比原计划5、6月份移交生产的时间提前了两个月左右。4月4日又提前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个工作面。赵各压矿的工程师说,这种办法是掘进工作中的一种革新。过去分散使用力量,掘进一个工作面,一般需六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由于地层压力的变化,每三个月就有40%左右的支架被压断而需要修理或替换。所以每掘进一个工作面,就需要修理两次。费工又费料。采用掘进二区这种战术,每个工作面的掘进时间由六个月减到四个月,中间只需要修理一次。这样,每个工作面就能节省六十立方公尺的木材和四百个工;共可节省约五千元的成本。
“五满意”运动以后,掘进二区的干部和党团员带动了全体职工,利用接班前后的几分钟工余时间,就随时把每个工作面的碎煤打扫得干干净净了。既为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又为国家清理出了上千吨焦煤。掘进工人们还把工作面边界的支架改为板棚子,使采煤工人接收工作面以后,不必像过去那样再拆除支架另作板棚子。这样使每个工作面比过去提前了两三天投入生产。每个工作面早一天投入生产,就可以为国家生产一千吨左右的焦煤。
掘进二区在“五满意”运动中还发动了“六比六看”天天插红旗的个人比赛,即比进尺看效率,比质量看规格,比安全看措施,比出勤看纪律,比团结看协作,比革新看效果。由于革命的荣誉感和革命的责任感在这里的工人身上结成了一体,他们事事都想干出新成绩,天天都争先插红旗。3月份全区三百七十个工人中就有三百四十二人插上了红旗,即92%以上的人为集体争得“五满意”这个荣誉,作出了优异的成绩,也获得了个人的荣誉。
在开展政治鼓动工作的同时,掘进二区全体工人还响应老工人李瑞贺及袁绍江的倡议,把以每班为单位计算的计件工资制改为以三班为单位计算的计件工资制,从工资制度上促进内部协作。这样,就改变了一些工人认为给下一班创造有利条件就是“使下一班多挣钱使本班少挣钱”的思想;改变了过去在下班前作不完一件活(拿不到计件工资)就不工作的现象,而真正作到了互不留困难互相创造有利条件;三班已经不是协作关系,而是一个战斗的整体了。因此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3月份工人的实际工资也相应的提高了10%。
第二掘进区采取这些措施,使赵各庄矿出现了一件奇事:3月15日,矿长通知七六采煤区等有关部门验收七三一○工作面。七六采煤区的区长和技术员说:“不去看了,何必还费那个事”。原来他们因为怀疑这个工作面这样快移交生产,工程质量一定搞不好,早就暗地加以检查了:看到这个工作面和巷道,整齐的像刀切的一样。连那被视为铁面无私的“包公”的保安监察人员也说,“那巷道真该照个像,当作掘进工作面的红旗标兵。”这种不去人的验收成了最满意的验收,成了对掘进二区最大的信任和奖赏。这样的事,在全国煤矿中也是奇闻。
3、4月份提前移交的另外三个工作面,也都做到了“五满意”。

贾汪权台竖井创建井新纪录
据新华社讯 正在加速建设贾汪矿权台竖井的徐州建井公司权台工区职工,3月份创造了岩石巷道独头作业(即一个工作面作业)月进五百三十五点五公尺的全国掘进新纪录:平均日进十七公尺以上,最高日进度达到三十四点五公尺。由于掘进效率提高,这个工区在一个月里完成了六个半月的任务。

铁路穿过娄山关
高山险水只等闲
川黔滇黔两路加紧施工
黔桂路都贵段建成通车
本报贵阳9日电连接贵州和四川两省的川黔铁路,目前在三百多公里长的山区施工线上,九万多筑路大军高举高产运动的红旗,降服高山险水,创造着铁路建设的光辉业迹。
这条铁路起自重庆终至贵阳,全长四百八十多公里。其中,重庆到赶水一段,正在进行必要的改建,以配合全线的建设。目前的施工线,是从赶水到贵阳,线路贯穿在贵州高原的高山和深谷间,横跨乌江天险,穿越娄山山脉,工程异常艰巨。
尽管工程这么艰巨,曾在宝成和黔桂两条铁路线上经受过严格锻炼的筑路职工,从去年6月开始全面施工以来,工程进展既快又好。到目前为止,土石方工程已完成将近一半,娄山关等五十四座隧道已打通了导坑,剩下的十座,除全线最长的凉风垭隧道外,也即将打通。
为了加速修筑这条铁路,从今年2月起,全线职工开展了高产优质竞赛运动。在竞赛中,职工们创造和推广了许多高工效施工机具;全线的隧道开挖和桥梁安砌工程出现了质量和速度双跃进的局面。过去要半年左右才能修好的大、中桥梁,现在一两个月就能完成。一二五作业队用五天时间完成了两孔共三十公尺石拱桥的安砌工程后,又在十一天内砌起了四孔共八十公尺的大跨度石拱桥,不但工程质量完全合格,而且创造了大石拱桥安砌的全国最高纪录。
本报贵阳9日电 滇黔铁路贵(阳)六(枝)段,目前已全面施工,进展异常迅速。据统计,从去年7月27日开工至今年3月10日止,路基土石方已完成三百七十多万方,桥梁已完成63.4%,隧道完成三百九十六公尺,涵洞已竣工四十一座。
贵六段铁路线全长一百五十三公里,是贵阳通向昆明的第一段线路。加速建成这段铁路,不仅对贵州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对云南也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六枝是郎岱县的一个小镇子,附近蕴藏着大量优质烟煤。贵六段铁路通车后,贵阳、遵义等城市的工业用煤可得到充分供应。
本报贵阳9日电 黔桂铁路都匀至贵阳段新线,经过三个月的行车考验,证明质量良好。这段新铁路,目前已每日对开七对列车,机车牵引能力平均每天超轴五十六点二吨,20095号列车曾创造了超轴一百三十八吨的高产纪录。
这段铁路通车三个月来,使贵州及时得到了全国各地支援的冶金、机械设备和物资,并运出了生铁、矿石、烤烟、木材和粮食等大批工农业产品。

提高通讯质量为四大指标服务
邮电部号召开展“一条龙”大协作竞赛
据新华社8日讯 全国邮电职工将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以提高通讯质量和劳动生产率为目的的“一条龙”大协作竞赛运动,保证今年实现四大指标和国民经济各部门大跃进对于通讯工作的需要。这是邮电部最近召开的第八次全国邮电工作会议提出的号召。
会议指出:邮电部门大闹技术革命,主要是改进现有通讯设备和通讯网路,改造现有电路和邮运工具,达到提高通讯质量和邮电部门劳动生产率的目的。事实证明,这些方面目前还有很大的潜力。例如北京市一个电话分局,把人工电话交换机加以改进后,不但应答率提高了六倍左右,还节约了70%的话务员。去年以来,全国推广沈阳市改进电传电报机和报务员操作方法的经验后,增加了电报电路,提高了电报质量。还节约了三百多部电传电报机。有些山区,由于改进了邮政运输工具,减轻了笨重的体力劳动,提高了邮运效率。
会议提出的“一条龙”大协作竞赛运动,就是在一条电路或一条邮路上,开展同工种的或有业务关系的上下左右职工之间的协作竞赛。这个竞赛是针对邮电工作的特点和目前邮电部门的具体情况提出来的。因为邮电的网路互有联系,每改进一项工作,至少需要两个以上的环节或两个以上的局所来实现。因此,要提高通讯质量和劳动生产率,除了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以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部通讯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密切协作。开展“一条龙”竞赛运动,将有力地推动各个环节进一步密切合作。
会议认为:为了进一步提高通讯质量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还必须在去年有破有立的基础上,继续订立一些新的、必需的规章制度,经有关领导机关批准后执行。
人民公社的邮电机构,往往是邮电通信传递和运转的起点和末梢,而且分布很广,必须加强人民公社的邮电工作。会议要求各地人民公社的邮电机构努力提高工作,注意通讯网路的组织布局,建立若干适合公社具体情况的管理制度,使邮电部门的竞赛取得全面胜利。
会议认为,在邮电部门大搞群众运动中,各级领导必须注意抓指标、抓措施、抓评比,并以“五好”和“四比”作为评比的内容。五好即:服务态度好,消灭差错事故好,完成时限指标好,整齐清洁好,协作配合好;四比即比思想、比作风、比勤俭、比干劲。
会议号召全国邮电职工在今年内掀起几个生产高潮,让各个工种的职工都能创造出更多的新成绩,争取有更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上北京出席全国群英大会。

播种者
——建设武汉长江大桥的人们现在在做什么
桥工报记者
一年多了,在武汉的长江上出现了一座大桥。一年多以前,在这里曾有过希望的欢欣,期待的焦灼;在这里曾有过紧张的搏斗,喧嚣的劳动歌声和一些横七竖八、壅塞着江流的吊机、船舶和构架……这一切激动的感情,庞杂宏伟的景象都没有了,过去了。
只留下这座长桥。不论是晓雾迷蒙的早晨,或晴朗的中午,或华灯灿烂的晚上,南来北往的列车发出均匀沉重的轰响隆隆驶过;汽车像忙碌的甲虫一样来来去去;人们在那镶着铸花的栏杆边匆匆走过、或停留一会眺望长江,眺望着繁荣的建设着的武汉市。好像它早就应该存在这儿,而已经存在了整整一世纪似的。
而建桥的人们哪里去了?现在正做些什么?
在这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代里,祖国的建设像破浪腾空的飞龙,像无际平原的奔马,工业、农业、文化、科学一个个捷报飞传;而我们祖国的江河上,哪里又架起长虹?
“万里长江第一桥”!是多么豪迈的赞语。而又含着多么深切的期望,严肃的督促。第二桥、第三桥……在哪里?在什么时候天堑随处是通途?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我在这里概括了你们来信所提的问题,谢谢你们的关怀,也告诉一些你们愿意知道的消息。
桥梁花朵 开遍全国
一株花,一棵树,当它成长壮大的时候,就会分出无数枝,特别是在适宜的土壤、气候、充沛的雨露中。在武汉长江大桥建立和培养的建桥队伍,有了党和人民的关怀哺育,现在是发展了、壮大了。这也是工业农业大跃进的要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需要。
他们并没有等到大桥全部完工就开始分散到祖国各地去了。他们曾到过东北,在松花江上架过桥梁;他们在漳河——荒芜的古铜雀台的上游,修起了一座京汉线的新桥;他们把和武汉长江大桥同样的管柱,下到咆哮的滹沱河中,下到四川的岷江的卵石层里;他们在“鸡唱闻三省”的潼关和风陵渡口,把被黄河隔开的同蒲路和陇海路联结起来;他们到过包头,他们也去过麻城,虽然不是修桥,而是用武汉大桥基础的施工方法,修建给水站和水库的基础。他们现在已形成了五个独立的战斗单位,正在五个大河上修建新桥。
你假若到北京去,路过黄河,从右边的车窗望出去,一排新的桥墩,那就是第一桥梁工程处在那里干的;你听到过大运河计划吗?从北京、天津到杭州,那里分北运河、中运河、南运河,比隋炀帝挖的还宽还深,能航行大轮船;不过他们在那里不是修运河,而是修一座陇海铁路跨过中运河的桥,那就是第二桥梁工程处;你们到过南昌吗?江西省的省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的地方,原来赣江上只有公路桥,没有铁路桥,现在第三桥梁工程处正在那里修一座双轨的公路铁路两用桥。报纸上曾在去年发表过“万里长江第二桥”开工的消息,那就是在重庆市的白沙沱长江大桥,是川黔铁路经过长江的地方,在那里负责施工的就是第四桥梁工程处。南方,珠江口上,广州市有名的荔枝湾那里,现在也能看到在长江大桥未修成前的类似景象;那里三十年前美帝国主义者曾打算修一个西南大桥,没有修成只留下几个东歪西倒、毫无用处的桥墩,现在第五桥梁工程处正在那里修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从广州到雷州半岛和到广西的铁路就能直通了。
这些桥都是去年开工的,到今年就要先后竣工,作为建桥工人们对国庆十周年的献礼;他们还将到新的地方去架设桥梁,黄河上和长江上就还有不少正在设计的桥梁工程等待着他们。
通途十道不为多
就拿长江上新的大桥来说吧!单只重庆这一个地方,就不只一个白沙沱长江大桥;将来的川湘线仍将在重庆市跨过长江,那就是已经设计正待投资兴建的鹅公岩长江大桥。长江中下游宜都、芜湖、南京三大桥的勘探设计正在进行,建桥的侦察兵——钻探队,已经向江心的泥沙和岩石问询道路近一年了;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协助大桥局组织了广大的科学队伍,有三十几个科学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正协作研究成百项的课题,地质的、水文的、力学的、结构的,从基础到路面,从桥式到建筑美术,从施工机械到应用的材料,一系列的问题正组织集体研究。这些专家、教授、学生和设计、施工的工程师、老工人等,已经在武汉集会了两次。他们在去年10月底提出了五十天苦战,解决长江三大桥的初步设计问题,现在这个口号已经实现了,历史上从来没有在这样短的期间,解决过这样复杂的艰巨的设计任务。这是设计工作走群众路线的胜利,党的科学研究、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的正确方针的胜利,共产主义大协作思想的胜利。
南京长江大桥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了,今年就要开工兴建。这个桥的规模比武汉长江大桥要大两三倍。
所以,修建南京大桥,不是武汉大桥工程的简单重复,而是更庞大、更艰巨和更复杂的任务。一年多以前,日日夜夜在武汉长江上的战斗景象,将以更雄壮的规模,更大的干劲,为古老的石头城写下新的史诗,龙蟠虎踞的金陵,将为一桥飞跨而更加美丽。
江山如画 一时多少豪杰
同志们,朋友们,在我们这个时代,一切的工作都是极有意义的,我不想特别强调桥梁建设工作。可是当你能有机会到桥梁工地看一看的时候,你一定为这种复杂变化的斗争,大胆而细致的创造性的劳动所吸引;我们面对着的自然敌人,是美丽如画而又极为凶猛狡猾的江河,茫茫的水面隐蔽着各种土壤和岩石,你需清楚的知道它;而每个江河又都有它独特的性格,千变万化,你也需要了解它,而且要学会控制它,使用它。你不能完全把它看作敌人,当人们的智慧和劳动能克服它的恶劣性格,它就会成为你的朋友,水会帮助工作,岩石和土壤会忠诚的背负着桥墩,承担起钢梁,让汽车、火车在上面尽情的奔跑。可是你假若控制不住它,一夜之间甚至几小时几分钟之间,它会摧毁你一切辛苦的成果,它是不太乐意在它奔流的道路上有什么桥墩来阻碍它的。所以,这样复杂的斗争,这样既需勇敢又需智慧的劳动是很有意思的。在每一个桥梁工地上,都可以这样形容:“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在咆哮的滹沱河岸上,老英雄石景仁为什么在摸着花白的胡子深思?那是他在思索:是什么原因阻止了管柱的下沉?
映着猫儿峡的背景,一群青年钻工为什么在三号墩上欢呼?那是他们将第一根管柱通过了孤石下到岩层。
黄河上龙门吊架为什么变了样子?那是秦洪发工班的合理化建议实现了,他们繁重的劳动已为机械所代替。
赣江上,你可以看到五点八公尺直径的管柱,简直是以一种奇妙的速度在下沉,平均十二天在赣江上出现一个桥墩。
荔枝湾的工地,人们在讨论什么?他们在仔细的研究了情况以后,提出建议:省掉一个桥墩!
每日每夜,都有这一类的事。这是党在提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后大闹技术革命的结果。在机械的发明、改进上,正是百花齐放,土洋并举。黄河南岸电锯组改进了电锯机,小机器能锯大原木了;中运河周长清创造了简易龙门架;黄河机电分队锻工凌志泉创造了自动冷风机来打铁,无需抡开臂膀来挥动大锤了。赣江边上有个竹棚,那是张进宝和陈造瑞他们白手
起家建立的一个电力工具制造厂,那里能制电焊机、安全变压器、手提碰焊机……。黄河北岸钢筋车间现在已喜气洋洋地能不断超额完成任务了,因为李万春工长带领大家创造了一台钢筋锤平机;白沙沱的木工间用自制的电刨在
刨光模型板……这些创造是说不完的。这些创造在工地上解决了大问题,减轻人的体力劳动,使桥梁施工进一步走向机械化。
在去年成立了桥梁机械制造厂。1958年12月25日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桥机厂的职工在最后打扮一下他们的新式产品——160型震动机,我国第一台6T蒸汽打桩机制成了,还有他们的车间里摆着二十几台崭新的车床,都是自己制造的。
当年新手变老手
一年来,技术力量在壮大,在成长;武汉长江大桥时的新手现在已经成了老手,而且这些老手又在带起数目更多的徒弟;在我们这个时代,人的进步是很快的;前不久,赣江上一批新的潜水工已完成了他们的初步训练,开始了第一个劳动日;装吊工、木工、混凝土工、车工、电焊工、铆工……也处处看到新人。
整个的施工力量比武汉大桥时增加了一倍。
在新任务的面前,这些新的力量的增加,一定会鼓足干劲,来一个更大的跃进。这一切都是党的领导,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的结果。
我们,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者,将遵循着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多快好省地为祖国修建更多更美的大桥,将不辜负人民的希望。武汉长江大桥不过是我们建桥事业的起点。
(原载长江日报,本报刊载时有所改动)

江河长虹携手来
重庆长江大桥工地速写 秦岭
郑州黄河复线大桥工地夜景。 本报记者 唐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