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轰轰烈烈 切切实实 大搞群众运动 大闹技术革命
群策群力猛挖大企业的丰富潜力
全国省、市、区党委工业部长会议确定任务、方针和做法
新华社上海9日电 中共中央工业工作部最近在上海召开了全国省、市、自治区党委工业部长会议,总结了1958年现代化工业企业大搞群众生产运动的经验,研究了1959年现代化工业企业群众生产运动的任务、方针和做法。会议提出1959年我国现代化工业企业工作的任务是:继续开展大规模的群众生产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贯彻执行“全国一盘棋”的方针,多快好省地完成国家计划,实现今年工业生产的大跃进。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个省、市、自治区党委的工业工作部长和一百零七个现代化厂矿企业的党委书记和厂长。
会议首先听了邓小平同志,李富春同志和柯庆施同志在中共上海市委工业会议上的报告。接着,由各地党委工业工作部长和厂矿企业的负责干部九十四人,介绍了1958年以来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的经验。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又分小组讨论了有关现代化工业企业大搞群众生产运动的若干问题。最后,中共中央工业工作部的负责同志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认为,在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贯彻执行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同时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中,现代化工业企业要发挥骨干作用。1958年,现代化工业企业的工作有了全面的大跃进,都增产了百分之几十以至一倍,有些企业的生产增加了几倍甚至十几倍,并且生产了许多新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工业建设和农业生产。在培养人材和发展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等方面,现代化工业企业也都起了重要的作用。会议认为,在实现今年工业生产的大跃进中,现代化工业企业必须继续鼓足干劲、大搞群众生产运动;必须继续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使干劲和钻劲相结合,苦干和巧干相结合;充分发挥现代化工业企业的优越条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认为,只有大搞群众运动,才能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生产飞跃地发展。为了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继续用整风的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之间的同志式的互助合作关系。去年实行的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的制度,要继续认真地贯彻执行。会议强调,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同时,必须注意加强领导,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建立一套既适合现代化工业企业要求,又便于发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科学管理制度,首先是责任制和经济核算制。因为现代化工业的生产是个很复杂的连续过程,分工很细,需要有严密的配合协作和严格的劳动纪律,才能保证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会议研究了现代化工业企业中改革规章制度的情况,认为去年在大搞群众运动中破了许多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立了不少合理的规章制度,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也有些企业的规章制度破得多,立得少,或者破了还没有立,因此,目前各地和各企业应当紧紧结合群众生产运动和企业当前的中心工作,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审查,建立一套合理的规章制度。
会议指出,现代化工业企业的群众生产运动应当以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为中心,并且特别注意提高劳动生产率。因为现代化工业企业生产的跃进,主要依靠设备、工具、工艺、设计的改进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会议上介绍的许多经验都说明,在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中,必须认真实行领导干部、工人群众和技术人员的“三结合”。在“三结合”中,要继续发扬广大工人群众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同时也应该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会议指出,企业中的技术人员经常接触生产实际和接触工人,经过几年来各种政治运动特别是整风运动的锻炼,政治上已有很大的进步,并在去年的大跃进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在今后的大跃进中,还要继续注意积极地组织他们参加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进一步发挥他们的科学技术才能;同时也要热情地帮助他们继续进行思想改造。
会议认为,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政治、文化和技术教育,对于今后群众生产运动的开展,对于培养一支有高度觉悟和高度文化技术水平的产业大军,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去年各地都吸收了许多新工人,他们虽然热情很高,干劲很足,但由于没有经过现代化工业生产的锻炼,思想作风上还有一些问题。党的组织要全面地关心他们,提高他们的共产主义觉悟,提高他们的生产技术水平,帮助他们安排生活。
会议特别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现代化工业企业大搞群众生产运动,实现工业生产大跃进的最根本的保证。加强党的领导的正确作法是:既要保证党委的统一领导,又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企业中各种组织的力量和作用。这就要在党委内部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没有党委的统一领导,企业行政,工会,共青团各种组织不可能正确地发挥积极作用;但是,在加强党委统一领导的同时,如果不注意发挥各种组织的作用,也必然会使党委陷于事务,削弱党的领导。会议认为,企业的领导制度,在行政管理方面,应当坚持执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以及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

公社生产队踊跃出售农产品积极扩大再生产
河南农村市场购销兴旺
全省棉花、烟叶、生猪、鲜蛋收购量已显著增加
商业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农村大购大销促进春季生产高潮
新华社郑州9日电 记者章海兰报道:河南省各地人民公社掀起蓬勃的春季生产高潮以后,引起了农村市场上许多新的变化。最突出的是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踊跃向国家出售农副产品,积极发展多种经济,主动和商业部门签订购销合同,纷纷添购生产资料。当前农村经济呈现的这种新局面,对于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好市场安排,很有好处。
各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为了扩大再生产,增加社员收入,最近向国家出售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日益增加,各地商业部门的收购量都在急剧上升。3月中旬与上旬比较,全省棉花收购量增长一倍以上,烟叶收购量增长40%,生猪收购量上升33.5%,鲜蛋收购量上升一倍以上。清丰县3月下旬收购的生猪比中旬增长三倍。信阳专区商业部门在3月20日到26日收购鸡蛋四十三万斤,比前八十天的收购量还多一倍多。
各人民公社生产队除了积极搞好主要农作物的生产以外,发展多种经济的兴趣也很高,许多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到商业部门要求购买小家禽、小家畜准备发展饲养业。清丰县固城人民公社在最近十天中,新建了养兔场八个、养猪场五十三个。沈丘县赵家营人民公社发动群众,在两天内种植了荆条、苇子、藕、果木、蔬菜、药材、小宗油料作物等共四千多亩。据省商业部门统计,全省各人民公社3月中旬发展多种经营的总值比上旬增加了30%。
生产的飞跃发展,为商业部门与人民公社签订和实现购销合同创造了良好条件。3月份以来,全省各地基层商业部门与公社、生产队之间的合同制有了新的发展。过去,商业部门与公社签订农副产品购销合同,公社总是强调劳动力紧张,没有人生产;现在许多公社、生产队在群众的生产热情推动下,都主动要求与商业部门订立合同。清丰县固城人民公社三个生产队,在几天内就与商业部门签订了总值十万多元的购销合同。3月中旬,全省商业部门与公社生产队共签订了一万多份合同,比上旬增加66%以上;实现的合同达六千多份,比上旬增加近31%。
各公社由于社员出勤率提高和多种经济的发展,要求商业部门供应的生产资料也比前一个时期大有增长。据调查,各公社现在需要的化肥、农药、牲畜、药械等,一般都比原规划增长30%到50%。比较突出的如安阳县崔家桥曹马生产大队,要求供应的生产资料比原规划增加了一倍半。
目前,河南省各地商业部门针对当前市场上的这种新情况,组织力量深入公社、生产队,开展大购大销业务。沈丘县纸店商业部门抽出九十四名干部,到社、队、户收购农副产品,仅九天内收购的副业产品,总值就相当于第一季度收购计划的172%;供应的商品,总值相当于第一季度供应计划的89%。许昌专区经过突击收购,3月21日到25日5天收购烟叶近八十万斤,比前五天上升40%。为了促进公社、生产队的生产积极性,目前全省商业部门掀起了为春耕生产服务的物资供应高潮。

专栏:社论

现代化工业企业要继续大搞群众运动
1958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1959年我国继续大跃进的最可靠的保证是什么?还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这在农业战线上是如此,在工业战线上也是如此;在小型的土法生产的企业是如此,在现代化工业企业也是如此。
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这个观点运用在革命工作方面,就是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一贯提倡和贯彻实行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在一切工作中都要贯彻实行的在集中统一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工作路线。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力量。群众说得好:“千条万条,党的领导是第一条;千计万计,群众路线是第一计。”我们不论做什么工作,不论在什么时候,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依靠党的领导,认真实行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我们的群众运动是集中统一领导下的群众运动,是领导骨干和广大群众密切结合的群众运动。只有在党的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下,才能迅速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组织性,才能充分地发挥群众的巨大的力量和无穷的智慧。在现代化工业企业里,也只有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起来,形成轰轰烈烈切切实实的群众运动,才能实现现代化工业企业的生产大跃进。为什么去年许多现代化工业企业的生产能够以百分之几十、一倍、几倍、以至十几倍的高速度增长呢?其秘诀也就在于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在集中领导下的群众生产运动。现代化工业企业是我国工业战线的主力,它在完成国家计划中担负着最重要的任务。现代化工业企业的群众生产运动搞得好不好,对于实现今年大跃进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一切现代化工业企业都必须认识到自己担负着举足轻重的任务,更广泛、更深入地大搞群众生产运动。
去年的经验证明,在工业企业中开展大规模的群众生产运动,一定要紧密结合现代化工业企业的特点。现代化工业企业的特点之一,是它的生产采用比较复杂的技术装备。现代化工业企业生产上的跃进,主要是通过人们提高技术和改进设备、工具、工艺、产品设计等方面来实现的。现代化工业企业具有较复杂的技术装备的这个特点,并不排斥在现代化工业企业中大搞群众生产运动,而且要求我们针对这个特点,把群众生产运动引导到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道路上来。去年,许多现代化工业企业大搞群众生产运动,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使生产突飞猛进地发展。仅上海一地的技术革新建议就有四十多万条,其中已经实现的有二十多万条,这对于去年上海工业总产值增长50.3%起了决定性的影响。没有这样一个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群众生产运动,就不可能有这样大的跃进。可见,现代化工业企业技术比较复杂的特点,并不妨碍在现代化工业企业中大搞群众运动;而且,只有用大搞群众生产运动的办法来开展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才能推动工业中的技术进步,实现现代化工业企业的生产跃进。
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内容极其广泛。概括起来有:工艺的革命和革新、工具和设备的革命和革新、产品设计的革命和革新、利用新的原材料以及研究、试验和掌握尖端技术等等。我们对于广大群众一切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倡举,都要热烈地加以支持。一道工序的改革,看来价值不大;但千百道工序的改革,却能使整个企业的生产面貌为之改观。况且,一道工序的改革,可能发展为整个工艺过程的革命;改革产品设计的某一部分,“割盲肠”,也很有可能发展为整个产品设计脱胎换骨的改造。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这种由量变到质变、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规律,要求我们十分重视任何些微细小的创造。但是,这又不等于说,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就可以没有重点,群众创造什么就推广什么。没有重点,不规划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方向,就不能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起来。制订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规划,既要有远大的目标,又要从实际出发,特别重要的是首先要为完成1959年的生产计划服务,把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矛头指向当前的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
现代化工业企业的另一个特点是,分工精细而相互之间又需要严密的协作。上下工序之间,日夜三班之间,这个车间和那个车间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需要集中统一的领导和协调一致的动作。现代化工业企业的这个特点,也不排斥在企业中大搞群众生产运动,而是要求我们针对这个特点,在现代化工业企业中大搞群众运动的同时加强集中领导,加强企业管理,建立一套既适合现代化工业企业的要求,又便于发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科学管理制度。科学的管理制度并不是群众生产运动的对立面,它不但不妨碍群众生产运动的发展,而且是领导和组织群众生产运动必不可少的工具。过去一个时期,某些企业的规章制度有破得多立得少的情况,目前很有必要发动群众对企业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审查,通过这次审查,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首先是责任制、保安规程和经济核算制,使现代化工业企业的群众生产运动得到更好的发展。
不断地改善领导方法,是深入开展群众运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去年的大跃进中,我们已经总结出“一交”、“四大”、“两参”、“三结合”等领导群众运动的方法。“一交”是交底,就是把生产任务、有利条件和客观困难全盘告诉群众,发动群众讨论,大家想办法。“四大”就是在解决重大问题的时候,组织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贴大字报,每个人把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摆出来,经过辩论,达到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目的。“两参”就是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这一方面是为了密切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使干部通过生产的实践,更加全面地认识生产的客观规律,及时地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同时也使工人群众能够参加企业的管理,加强他们的责任心,运用他们在生产实践中的丰富的经验,改进企业的管理。“三结合”就是领导干部、工人群众和技术人员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共同解决问题。这些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曾经有力地推动了去年的大跃进,今年必须坚持下来,在实践中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在现代工业企业中继续大搞群众生产运动,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企业党委必须对企业的全面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但是,又必须在政策方针和重大问题上注意发挥行政、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的作用,不能把应当归这些组织负责进行的事务都揽在身上,陷入事务主义的圈子。因此,企业的领导制度,在党内说来,就是要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在行政管理上,就是要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是企业中各种责任制的核心,必须尊重这个制度,以这个制度为核心,在生产管理上建立各级分工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应当和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结合起来,使企业管理上的集中统一指挥建立在广泛民主的基础上。我们相信,只要加强党的领导,正确地贯彻执行上述企业领导制度,根据现代化工业企业的特点开展大规模的群众运动,现代化工业企业一定能在实现整个工业战线的大跃进中充分发挥它的骨干作用。

中共中央致电荷共中央
祝贺荷兰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9日讯 4月10日是荷兰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以热烈的祝贺。电文如下: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光荣的荷兰共产党四十周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荷兰共产党和荷兰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四十年来,荷兰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经历了光荣的和艰苦的道路,坚持不懈地领导着荷兰工人阶级和荷兰人民进行了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团结荷兰人民,同法西斯匪帮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战后时期,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集团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为维护国家主权,为保卫世界和平作了卓越的努力。荷兰共产党在一贯地支持印度尼西亚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表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荷兰共产党坚定地维护了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宣言的原则,坚决地反对了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同时在荷兰党内,胜利地进行了反对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保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巩固了党的团结,加强了党的战斗力。
现在的国际形势,对于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是日益有利的。我们衷心地祝贺兄弟的荷兰共产党,在以保尔·特·格鲁特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争取荷兰人民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9年4月6日

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届首次会议
班禅离开拉萨前来北京
阿沛·阿旺晋美、詹东·计晋美、协饶登珠等人同行
新华社拉萨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今天上午离开拉萨前往北京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阿沛·阿旺晋美、詹东·计晋美、协饶登珠和班禅额尔德尼同行。同行的还有去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阿沛·才旦卓噶。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国华,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周仁山,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邓少东、副政治委员詹化雨,自治区筹委会常务委员朗顿·滚噶旺秋,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嘉措林活佛等,都到拉萨西郊送行。各机关的藏、汉族工作人员及拉萨市各人民团体、教育界和宗教界的代表也赶来欢送。
班禅额尔德尼在欢送帐篷里喝了甜茶,然后和欢送他的负责干部们交换哈达,热情握手告别。班禅额尔德尼说,他在拉萨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军区各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筹委会的全体委员会议开得很圆满,作出了符合西藏人民利益的决议。他表示从北京回来以后再和大家一起愉快地工作。

黄河桃汛洪峰入海
新华社郑州9日电 今年黄河桃汛洪峰已在6日十四时过利津入海。这次洪峰2日到达花园口,水位九十二点七零公尺,流量三千一百秒公方,5日到山东泺口,水位二十七点五九公尺,流量三千三百八十秒公方。
由于各级党政领导重视防守工作,今年黄河水位虽然较往年同期高零点三到零点五公尺,流量大六百到二千秒公方,但在洪峰通过期间,沿河工程都平稳无险。两岸麦苗也保护得很好。

巧战二季度 连创新纪录
天津新兴钢厂等企业大搞群众运动获得生产丰收
本报讯 天津新兴钢厂职工在决定性的第二季度里,新纪录层出不穷,从3月28日到4月6日,三吨转炉班产量已经连续创造六次新纪录;新五吨转炉在7日和8日两天,炉龄分别达到五十和四十七炉,超额17%完成了优质焊条钢的日产计划。
新兴钢厂在红旗竞赛中,大大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炼钢工人和化铁、进料、打砖、修炉、浇铸工段的工人拧成一股绳。6日新五吨转炉甲班缩短了冶炼时间,估计还可以多出几炉钢,就向化铁炉工人求援,化铁炉工人把铁水始终准备得足足的,在他们的大力配合下,甲班终于创造了班产十七炉的新纪录。
本报讯 保定新生钢铁厂一号十三立方公尺高炉,第二季度开门大吉,在4月4日创日产铁二十点七四九吨的新纪录,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了一点五九六。这个炉的全体职工在3月29日创日产铁十八点八五四吨的高产纪录以后,紧接着又提出了“赶本溪、超平山,力争全省当状元”的豪迈口号,掀起了创奇迹上北京的竞赛热潮。在竞赛中,为了实现高产优质,突破生产关键,紧紧地抓住了强风高温,炉前选料,粗粮细作三大措施,并且采取炉前会议,加强了对炉矿的分析研究和调整,保证了高炉正常生产。现在全体职工一致表示在稳定高产的同时,坚决争取日产铁三十吨的新纪录。
本报天津9日电 天津市蒸汽机厂充分发动职工,大搞技术革命,千方百计挖掘潜力,4月份以来天天全面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截至8日,产值比上月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这个工厂是承制洗煤炼焦设备减速机、皮带运输机及排灌设备的工厂。当4月份任务下达后,党支部立即召集会议进行研究,并将任务进一步向职工交了底,发动他们鸣放讨论,掀起了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生产高潮。
职工们干劲很大,在短短的两天中就提出了十五项重大的技术革新建议,并且边提边实现。二车间铣刨组职工杨泽明、丁占举等改革了工具,使加工洗煤设备减速机外壳平面所需的时间由六小时压缩到两小时。老工人韩玉良、刘杰英带了二十多个徒工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使矽钢牙轮由原来三个半工旋一个提高到一个工旋一个。
车工提高了产量以后,铸工却赶不上来,一天只能铸五到六个,满足不了车工的生产需要。这时工厂党支部书记又深入到铸工车间,亲自发动职工想办法,职工们纷纷提保证订措施,调整了劳动组织,改变造型的操作方法,很快就提高了产量和质量。现在每天可以铸出十二个铸件,正品率由过去的75%左右提高到100%。
这样,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全厂的生产也就日日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附图片)
沈阳矿山机器厂全体职工猛干巧干,提前四十三天完成了八十台洗煤机的任务。这是工人在起运板状给料机。
 新华社记者 于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