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以钢为纲,带动工业生产全面跃进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 赵林
吉林省的工业生产,有着比较丰富的天然资源和比较便利的交通条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省工业生产,平均每年增长17.1%。按常规来说,这个速度不算小,然而,和1958年的大跃进相比,这个速度就显得不高了。其所以如此,当然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钢铁生产处于空白状态,机械工业又很薄弱,这限制了重工业的发展,轻工业在全部工业中占的比重较大(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四年轻工业生产比重占整个工业生产一半以上),而轻工业的发展速度又被农业收成丰歉所制约着,这就不能不限制了整个工业的发展速度。实践表明,如果不以钢为纲,就不可能推动工业生产的大跃进。只有钢铁工业发展了,相应的建立起机械工业,才能够制造出更多的工具和设备,来武装全部的轻重工业,同时逐步地把农业武装起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实现,必然会生产出更多的工业原料,也将促使轻工业以及整个工业的全面发展和跃进。
去年9月,我们在中央的指示下,把发展钢铁工业作为全党的中心任务,掀起了全党全民大办钢铁工业的高潮。一抓住这条纲,就出现了一个“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新局面,实现了工业生产和国民经济的全面跃进。钢铁生产从无到有,钢和铁分别完成国家计划的119%和124%。在它的带动之下,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49%,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大跃进中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技术队伍有了很大的发展,通化等十几个钢铁基点也都初具规模,1958年的农业大丰收为轻工业准备了更多的原材料,这都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钢铁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是煤炭、电力和运输力量的不足,我们正在集中力量解决这些问题。第一季度做好钢铁生产的备战工作,过好三个“关”(洗煤、焦炭生产的基本建设,提高钢铁质量,降低钢铁生产成本和原材料消耗定额)。第二季度发动钢铁生产高潮。在全年的工作中,都要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保证1959年工业生产任务的胜利完成。
1958年的大跃进,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伟大实践,我们不仅在生产上和思想上获得了空前伟大的丰收,而且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上,也取得了极其丰富的经验。这一经验的主要点,就在于一切工作中都必须大搞群众运动。大搞群众运动,是保证完成我们各项任务的主要方法,也是实现我省今后工业生产不断跃进的一项根本措施。
根据我省当前群众运动的发展和工业生产的要求,在1959年内,大搞群众运动的主要方向和内容,应该是:
第一、大闹技术革命。这是发挥工业交通企业生产潜力的主要源泉。实践证明:一个工业企业的生产潜力是很大的,新建的现代化的大中型企业更是如此。只要广泛地发动职工群众,大闹技术革命,突破原有设计能力,不仅一厂可以变两厂,而且一厂也可以变五厂。在我省六十个国营和省营工矿企业中,有四分之一的厂矿,1958年的实际产值比1957年增长一倍以上。如吉林肥料厂的实际产量翻了一番还多,而长春汽车厂今年的生产能力预计可提高四倍,由原设计能力的年产三万辆,提高到年产十五万辆的生产水平。这种惊人的增长,主要都是挖掘原有企业生产潜力的结果。
组织高产运动,是在工厂企业中当前大搞群众运动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只有通过组织高产运动,才能调动与组织群众力量,围绕我们所提出的目标与任务,集中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与革命干劲来解决生产中的主要关键问题,克服薄弱环节,打破旧的平衡,组织新的生产平衡,在先进的生产基础上,实现生产更大的跃进。各个工厂党委一定要发动与组织群众,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注意力吸引到改革生产技术的问题上来,放手让他们揭露和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技术革命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它包含着工具设备、产品设计、工艺过程、技术操作、工厂设计等方面。在不同的企业和不同时间里,应有不同的要求。但是任何企业在任何的时间里,最根本、最中心、最起决定作用的问题,还是工具设备方面的革命。只有工具设备改进了,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更多的品种,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因此,当前我们必须积极准备发动一个以工具设备改革为中心内容的工业技术革命运动,全省各级工业部门和厂矿企业都应该围绕着这一中心,来制定技术革命的规划和具体要求。
第二、继续发动群众,贯彻执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工业“宪法”。企业中妨碍生产跃进和群众积极性的各种规章制度,已经受到去年整风运动的猛烈冲击,大部分都破除了。但是也有些企业破的不够彻底,还须继续大破,但就整个说来,在今年的作法上应与去年有所不同,如果说去年是以破为主,破中有立,那么,今年就应该是以立为主、立中有破,特别是对那些有关质量和安全方面规章制度的改革,应当特别慎重,要破的,必须经过试验,尊重科学、先立后破。以免招致混乱和损失。
贯彻执行“三结合”的重点,当前应该放在团结与教育技术人员的工作上。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企业中技术人员的思想觉悟,有了显著提高。他们中某些人轻视劳动和看不起工人的观点,有了很大改变,他们与工人的关系,也有着很大改善。目前,应该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团结和教育工作,以充分发挥他们在技术革命和生产跃进运动中的作用。
要保证上述任务的实现,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重点首先应放在继续鼓足干劲和克服新的右倾保守方面。通过总结去年经验,用大跃进中无数生动具体的事例来进行宣传教育工作,鼓舞群众的斗志,提高完成任务的信心。党必须及时加强对广大职工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运动,特别是要加强对为数约二十万的新工人的思想教育工作。
在全体干部中,除了继续加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教育以外,还须认真加强党的方针政策的教育。目前尤其需要着重加强保证贯彻执行
“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教育,以提高干部的全局观点,防止和克服分散主义和本位主义倾向。要求每个干部要学会用马列主义的科学分析方法,来具体分析当前的生产情况,从中找出其客观的规律,以促进我省工业生产的不断飞跃前进。

壮丽的长白山区矗立起雄伟的钢铁之城
通化钢铁基地加快建设
本报讯 吉林省在全民炼钢铁的基础上,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正在建设以通化钢铁联合企业为中心的新型的通化钢铁基地。这个基地建成后,将担负吉林省今年钢铁生产任务的绝大部分,为完成全国今年产钢一千八百万吨的光荣任务献出力量。
通化地区在吉林省东南部。属于长白山区。境内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各种矿产,其中煤、铁的储量都在数亿吨以上。松花江、鸭绿江、浑江等十几条江河流贯全区,水量充足,提供了巨大的动力能量。全区铁路稠密,交通方便。这一切都为建立钢铁基地、发展钢铁工业生产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这个地区在去年开始的全民大搞钢铁运动中,不仅建起五千多座小土炉和土洋结合的炼铁炉,而且还建起来上百座的小高炉。1958年第四季度,中共通化地委根据中共吉林省委的指示,对“小土群”普遍进行了整顿、巩固和提高,将分散的“小土群”组成了数十处大小不同的炼铁厂,决定在通化、七道沟、浑江、大栗子四个原有高炉群的基础上,再新建四座小型钢铁联合企业,连同最先兴建的通化钢铁联合企业,构成一个有相当规模的通化钢铁基地。在这个基地里,五个大小钢铁联合企业是骨干,分别建有十三到二百五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的炼铁厂,十二到六十吨的转炉和平炉的炼钢厂,小型和中型的轧钢厂,以及中型和大型焦化厂。其中通化钢铁联合企业建成后,年产能力可达八十万吨生铁,一百万吨钢,八十万吨钢材,五万吨无缝钢管,一百八十万吨焦炭。此外,数十座改造后的土高炉也是这个钢铁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将作为各钢铁联合企业的卫星厂,大量提供炼钢轧钢的原料。
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洋法生产与土法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使这个钢铁基地的建设速度大大加快。这里的数十座炼铁厂都是因陋就简用土办法建起来的。在建设过程中,红砖不足,群众便自己动手托坯烧砖;耐火砖不足,就多方寻找代用材料用土办法制造;鼓风设备不足,群众就自己动手大搞木制鼓风机,在很短时间内,全区赶制出数千台各式鼓风机,突破了材料、设备不足的困难。已经动工修建和正在筹建的十三到二百五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根据边设计、边施工、边生产的原则,正在齐头并进。目前已有二十三座新建的十三到二十八立方公尺的高炉陆续投入生产。作为通化钢铁基地中心的通化钢铁联合企业,炼铁厂第一期工程正在收尾,两座二百五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五座热风炉、两座洗涤塔和数十公尺高的烟筒已经耸向高空,炼钢厂、小型轧钢厂和焦化厂也已全面动工。浑江、七道沟、大栗子等小型钢铁联合企业,也同中型企业齐步前进。为钢铁生产服务的四个铁矿和五个煤矿也在土洋并举的方针下加速进行开采。连结各矿山、工厂的基地交通运输网已经构成。新修的三条大铁路、两条轻便铁路、三条标准公路和三条简易公路已全线通车。
在1959年进一步贯彻以钢为纲方针中,全省有将近十五万钢铁大军已在很短时间内,由十几个市县迅速集中到通化钢铁基地。在炼铁战线上,来自机关、学校、农村的钢铁战士,为了学会炼铁,付出了艰苦的劳动,现在他们都成了名副其实的炼铁工人了。在钢铁联合企业的工地上,成千上万的土建工人、安装工人和筑炉工人正冒着深冬的寒风昼夜加速冬季施工。他们在苦干加巧干,大搞技术革命中,创造了许多奇迹。在各个工地上“快速焊接法”、“快速安装法”、“快速施工法”的创造和大力推广,使施工效率几倍甚至十几倍地提高。使整个基地呈现出一幅光辉的跃进景象。 (申曰营)(附图片)
在零下三十度严寒加紧进行冬季施工的通化钢铁厂吉林日报
李可明摄

争取在短期内能够制造重型、精密的机械设备
吉林市掀起大搞机械工业的新高潮
本报讯 吉林市机械工业为了彻底改变“大活重活精活干不了,小活轻活粗活不够干”的局面,各机械厂职工正在努力争取在短时间内,基本上能够担负起制造大型、重型、精密机械设备的任务。确定今年要制造五百余台大中小型机床装备自己,增加机械制造能力,加快机械工业发展速度。
吉林市机械工业在一个多月前,已经制造出一百八十多台土洋结合的各种机床。这批机床投入生产以后,已经比原有设备的生产能力提高一倍以上,大大改变了全市机械工业生产面貌。但是,新增加这一百多台机床,仍然不能适应更大跃进的新形势。据几个较大机械厂的生产情况来看,今年的产值计划比去年增加四倍以上。生产的品种也增多了。今年要求制造大型、重型、精密的设备,如红旗二号炼焦设备、水泥生产设备、大型压砖机、空气压缩机等,其中有些设备每套的重量达五百四十吨。
吉林市各机械工厂职工从学习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以后,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经验,制订了今年的跃进计划。各机械厂在讨论和安排今年计划时提出要继续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根据生产需要,缺什么机械设备就造什么机械设备,把自己武装起来。据第一机械厂、第三机械厂、联大机械厂、新生企业公司等厂的统计,今年要制造五百多台新机床,其中第一季度要制出二百多台。
目前各机械厂职工正在积极投入新的战斗,并已形成大搞机械设备的新高潮。第一机械厂,计划在第一季度要制造五十台比较精密的车床和刨床,并争取把新建的两千平方公尺的厂房,用自己制造的机械设备武装起来。第三机械厂正为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制造六十台车床的任务开展了竞赛。市建筑公司机械厂,为了制造出更多更好的、建筑企业急需的大中型搅拌机、卷扬机等设备,采取了边设计、边制造、边安装的办法,加快武装自己。有的机械厂正在开始制造过去没有而现在又急需的、大型的机械,如一千吨水压机、人字齿轮铣、落地镗床、落地车床和立式车床等等。

工商协作 互相支援
商业部门积极支持日用品生产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日用品的需要,吉林省各级商业部门正配合工业部门,从供应原料、组织加工和推销产品入手,积极支援轻工业生产。
各地商业部门本着工商协作、互相支援的精神,大中小厂一齐抓,并和街道、学校、机关以及企业办的工业建立联系;帮助解决原料、资金、设备、技术问题,积极增加生产扩大货源。采取这些措施以后,仅长春、吉林、双辽、榆树、通化、永吉等十一个市县,就联系上一百多个新老大小的工厂,增加了过去当地不生产的钟、电池、毛巾、袜子、线毯、香皂、钢笔、铅笔等新产品达五百余种。
各地商业部门对联系的工厂,都立即采取了具体措施,根据大中小工厂不同特点和技术条件做了全面安排。如长春市商业部门把皮鞋、背心、汗衫等技术较复杂的产品,安排到较大的工厂生产;便鞋、袜子、手套等产品安排到中小工厂生产;对过去长春市不能生产的大头钉、书钉、图钉、裤勾等零星小商品,先在小工厂中进行试制,然后投入生产。双辽县商业局日用工业品经理部通过产销见面的方法,协助机关家属创办了一个年产达一万五千打的肥皂厂。商业部门也给大型的轻工业工厂大力支持。如辽源造纸厂在商业部门帮助下解决了资金困难、添置了动力设备后,月产量由原来的三百吨提高到一千吨。海龙造纸厂也在商业部门帮助解决了原料问题后,产量大增。
(李景福、陈灼华)

吉林新事
增产火柴原料
我国目前最大的赤磷生产单位——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电石厂的制磷车间赤磷工段全体职工,正在大量生产赤磷,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目前,这个厂每天都有大批赤磷发往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等地火柴厂。
赤磷是生产安全火柴所必需的原料。吉林电石厂生产的赤磷不仅数量大,而且质量好,水分少,粒度小,含酸量小,得到国内市场的好评。去年,赤磷工段职工在大闹技术革命运动中,把几十年来一直停留在一百二十小时的生产赤磷的转化时间缩短到七十二小时,生产能力提高一倍多。今年,他们要运用去年的成功经验,在不增加设备和人力的条件下,继续提高生产能力和提高赤磷质量。长白山上预报天气
长白山天池气象站从去年10月1日向全国各地发出第一次天气预报以来,观测工作从未间断过一次。
长白山的气候对东北平原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了获得长白山气象资料,吉林省气象部门于去年9月底在拔海二千七百多公尺的白头山天池上建立起第一个气象站,并在10月1日发出了第一次天气预报。
长白山终年积雪,气象变化无常。白头山顶的天池气压低,空气稀薄,经常有十二级大风,雾雨频繁,有时观测员一不小心,就会被大风刮走很远,或被浓雾迷失方向。但是,他们踏着积雪,沿着钉在雪堆上的木竿,爬到山顶,每天都要坚持进行十二次定时观测,从未间断。
天池气象站的全体同志正在为短期内找出长白山天气变化的初步规律,并总结出长白山气候对全省的影响,继续与大自然搏斗。
农村的土电话
吉林省柳河县已经有十八个管理区和七十七个生产队,安装了一种适用于农村的土电话,用来指挥生产。
这种土电话只由送话盒和代替感应线圈的6V6输出变压器组成,和一般电话机不同,没有耳机,是利用有线扩播喇叭来收听和送话,话音很好。
中共柳河县委很重视这项创造,已决定在全县普遍推广。各人民公社的线务员已经都学会了制造和安装土电话的方法,不久全县各生产队都将安上土电话。
三条民用航空线
吉林省交通部门目前正积极筹备在省内开辟民用航空线。
吉林省民用航空网的建设以省会长春市为中心,今年初步计划要开辟长春——通化——长白,长春——敦化——延吉,长春——白城三条航线。这将大大缩短山区、边远地区和省会——长春市的距离,促进全省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如由长春市到长白县,乘火车后再转乘汽车,一般约需六天左右,最快也得四天才能到达。如果乘飞机,加上中间站停留时间,四小时左右,即可到达。至于由长春市到白城市、延吉市等地,那就更快了。

吉林特产
蛟河晒烟
蛟河县种植的晒烟,是十六世纪末十七世纪初由吕宋引进,后经我国沿海各省于明朝末年在蛟河一带开始栽培的。经几百年来的栽培改进,已成为我国名晒烟之一。蛟河晒烟的特点是:叶大肉厚,味香醇;耐潮湿,不截火,不走味。清代曾被选作为进贡礼品。蛟河晒烟广销北京、天津、上海、内蒙古和辽宁等地区,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人工培植的蘑菇
在人们的印象里,蘑菇是一种野生植物,生长在树上或地里。但是,长春市蔬菜采购站却在温室里用马粪、稻草、石膏粉、过磷酸钙等培植出一种人造蘑菇。这种蘑菇营养价值高,口味鲜美。
为了让人们在冬季也能吃到鲜嫩的蘑菇,长春市蔬菜采购站修建了一座百平方公尺的温室进行培植。现在,每天都可采五、六斤。
北山的手杖
松花江畔的老林北山,不仅以山色秀丽出名,而且还产一种有名的吉林北山手杖,人们到北山游览,常常购买这种手杖留念。
吉林北山手杖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它是用吉林北山生长的一种俗称“老鸪眼”树为主要原料,用手工制作的。它的种类很多,有直把、弯把、牛角弯把、牛角疙瘩、竹节把、错花、勋花、不连把手杖等二、三十种。它的样式美观,有自然花样和颜色,也有人工制造的花纹和颜色。各种手杖都具有直口严、不掉头、棍圆、经久不弯、不断等特点。
北山手杖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受到欢迎,而且也远销蒙古、朝鲜以及日本等国。去年共出口了二千根手杖。今年还将有二千根手杖外销到东南亚及其他国家。
(金大为)
吉林虎
吉林虎,是吉林省的重要特产之一。这种虎体大细长,凶猛健壮,毛厚色美,全身呈橙色或棕色,散有黑色横纹。下额、腹部和四肢内侧都是白色。眼睛上边还有一条白毛,长长的尾巴有十个黑色的环纹。周身毛长平整,冬天的虎毛要比夏天的长一倍。所以人们又称:“长毛虎”。
吉林虎多在冬季交配,二、三年生一次仔虎,每胎生二至四只,怀胎时间约百余日。幼虎经三、四年即可长大。
吉林虎价值很高,虎骨、虎肉、虎血等都是贵重的中药材;虎皮可做褥子,美观适用。(附图片)

光荣的基地光荣的人
戴大兴 于成志
青山似屏,浑江如带,长白山南麓的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工程——通化钢铁基地正在一日千里地飞跃。建设基地上的成千成万的英雄,在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以冲天的干劲和创造性的劳动,胜利地完成了1958年的任务,现在又迈开英雄的步伐,为完成新的任务而高歌猛进。
新兴的钢铁基地
以通化钢铁联合企业为中心的通化钢铁基地,是吉林省新兴的最大的钢铁基地。它建设在巍峨壮丽的长白山区。这里曾经是前东北抗日联军的根据地。在这块山区里不仅有茂密的森林、清澈弯曲的河流和纵横交错的铁路,而且还有蕴藏极为丰富的各种矿产。在浑江两岸和鸭绿江右岸布满了天然构成的焦煤矿床和铁矿矿床,储量都在数亿吨以上。而现代化的中型钢铁联合企业就在这个地区的通化、浑江、大栗子、七道沟和二道江五地齐头并进。在这个基地上,分别建有炼铁厂、炼钢厂、中型和小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发电厂、焦化厂、机械厂和十多处大型铁矿和煤矿。正在兴建的钢铁联合企业,具有技术先进、效能高的特点,仅通化钢铁联合企业建成后,年产能力就可达到生铁八十万吨,钢一百万吨,钢材八十万吨,无缝钢管五万吨,焦炭一百八十万吨。
光荣的长白山区的巨大工程吸引着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人们。十多万基地建设者积极响应中共吉林省委提出的加强基地、支援通钢的号召,他们远离家乡,并把自己第一批参加这样宏伟的建设视为莫大的光荣。他们辛勤劳动的鲜花,已经结出了第一季香果。标志着通钢基地诞生的两座二百五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的高大炉体已耸向高空,它像一对巨人在群山环抱的浑江平原上雄伟的屹立着,向人们揭示:不用多久,这里将不仅是绿色的林海、金色的粮仓,而且也是一个红色的新型钢铁基地。
不眠的山谷
浑江畔上的二道江,在一百九十天前,还是人烟稀少、野草丛生的荒原,可是如今,到处响着机器的转动声、铿锵的锤击声、载重汽车的吼叫声……这雷鸣般的声音,震撼了沉睡千年的寂静的山谷。通化钢铁基地的中心和先驱——通化钢铁联合企业就在这里诞生。
“高炉流水红精精,一滴铁水万颗心”,来自全省工厂、农村、学校的数千名钢铁英雄,他们斗志昂扬,万众一心,在这里进行着一场改变山区历史面貌的战斗。他们以自己辛勤而智慧的双手在这抗日联军唱出“群山到处是宝,遥望林海如画”的宝地,建起雄伟的钢城。现在,用先进技术装备起来的炼铁厂的一、二号高炉、五座热风炉、两座洗涤塔以及数十公尺高的大烟筒已巍然耸立,炼钢厂、轧钢厂、焦化厂也全面兴工。
入夜,整个工地更加繁忙,灯火闪烁,宛如日出东方万里红。数千名土建工人和安装工人以分秒计时,彻夜在工地上紧张地劳动着。炼钢厂的数十根钢筋混凝土架的四周冒起一缕缕的青烟,土建工人们正以土法保温加速冬季施工。冶金结构安装连的英雄们,在几十公尺的高空紧张地进行安装。“二号高炉的炉壳工程,还有百分之七,今夜能完成吗?”“我们再召开‘群英会’,发动大家找窍门,我看有把握,……”还没等安装连的连长黄俊讲完,一个手持电焊机的小伙子把话接了过去,爽朗地对工地主任说:“放心吧,我们保证提前完成!”电焊工人们望着巨大的塔式起重机一次仅衔着一块不大的炉壳慢慢地起向高空,感到效率太低,为了加速安装,他们苦心钻研,终于集体创造了“焊接快速施工法”。在平地上把四块炉壳焊成一节,而后再把两节大炉壳焊在一起吊往炉顶,质量高,速度快,提高效率十五倍,仅用两小时多一点的时间就完成了二号高炉炉壳的安装工程。他们的报捷声响彻了拂晓前的整个工地。
通钢英雄多
“浑江滔滔千里浪,白山绵绵万宝藏。抗日奇迹唱不完,通钢英雄数不全。”这是通钢工地上工人们亲笔写下的豪壮诗句。在开工初期,这里没有现代化的施工、安装设备,运输工具不足,困难重重,但都没有难住敢想敢干的英雄们。通钢冶金结构安装连在安装一、二号高炉和五座热风炉时,工地车辆不足,大批材料堆放在距工地一公里远的专用线上,工程艰巨,时间紧迫,分秒不容推迟,在这种情况下,安装连决定自己搬运材料。只搬了一天,很多人的肩部就被压肿,但是他们个个精神振奋,忘却了疼痛,用最快的速度把所有的材料全部运进工地。在焊接炉壳时,脚手杆和脚手板不足,安装连连长黄俊用几根三角铁和几块木板做成了“滑车吊架”式的活动操作台,代替了脚手架,突破了安装上遇到的最大困难。这项新的创举使安装进度加快了一倍。
在紧张的安装工程中,工人们发扬了高度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安装高炉的钢铁连,有铆工、电焊工、起重工等八个工种,同时在高炉上施工,但由于互相协作,互相创造条件,使各个小组衔接得像一个人一样。共青团员电焊班长衣锦华,在紧张施工的同时培养了十多名电焊工,他把自己积累的一点一滴的技术操作经验都细心地传授给别人,并且创造了“双条双把焊接法”,这个创造被十几名电焊工推广后,又等于增加二十多名电焊工的力量。
轧钢厂四十五公尺高的烟筒砌砖工程,在摄氏零下三十七度的严寒下进行施工。为了保证质量,加快进度,瓦工连长共产党员于海信创造了“内衬生火保温法”,加快砌砖进度,在十二天内就全部完成了砌砖工程,提前一个月又五天,而且质量良好,破除了冬季不能砌烟筒的旧论,创造了奇迹。
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们在这巨大的建设中,他们和工人们一样战斗在工地上,并且在高炉旁度过了无数个不眠的夜晚。在高炉正在紧张施工的过程中,五十八岁满头白发的工程师王世才爬上了炉顶,亲自指挥安装;为了加快安装进度,事前他做了一个精美的高炉模型,向安装工人们透彻地讲解快速安装法。同时又创造性地设计出“高炉炉壳牛耳楔”,给安装工程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工人们称赞他是“一条心为了加速通钢建设”。可是他却说:“这是我的本份!”。当一、二号高炉在建设中遇到了“上料没有卷扬机,供电没有电缆,用水没有铁管,出渣没处放置”的四大难关时,在党委的号召下,工程技术人员及干部都开动了脑筋,人人献计。许多工程技术人员为了修改设计,起早贪黑苦思苦想,甚至彻夜不眠地工作,提出了许多以土代洋,以简代繁,以小代大的措施和施工方法,迅速突破了四大难关,使工程建设大大跃进。
在整个工程建设期间,在过去的一百九十个日日夜夜,数以千计的基地建设英雄们就是这样劳动着的。现在这些英雄们正以“乘风破浪再跃进,千里骏马紧加鞭”的气势,精工雕刻着这座精美的钢城。(附图片)
戈沙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