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力增产质量高品种多的耐火材料
本报评论员
大力增产质量高、品种多的耐火材料是保证钢铁生产大跃进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耐火材料的生产是目前钢铁生产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使耐火材料在数量上和质量上满足钢铁生产的要求,在目前,和洗煤、炼焦一样,是迅速提高钢铁生产的关键问题。
去年,我国的耐火材料的生产在土洋并举的方针下,获得了飞跃的发展,产量比1957年增加了两倍多,从而保证了钢铁生产的需要。今年在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的更大跃进的形势下,对耐火材料的需要量也相应增加。今年耐火材料的生产至少要比1958年再翻一番才能适应需要,而且料要好料、砖要好砖。
参加过钢铁大战的人们,都知道耐火砖和耐火泥在钢铁战线上的重要作用。耐火材料的好坏,直接决定炉子的产量和寿命。好的耐火材料,能使各种冶炼炉高产、长寿,不好的耐火材料就会使冶炼炉减产、短命。例如我国许多炼钢的平炉炉顶使用寿命大都在三百炉次以上,最高的达四百次。但少数平炉因为耐火材料不好,炉顶寿命由原来的最高炉次降低到八十炉次左右,这样,本来可以用四、五个月才换顶的平炉,用十几天就不能用了。不仅如此,由于耐火材料不好,熔化得快,也容易发生钢水漏掉的事故;在浇铸钢锭时,耐火材料大量的混入钢中,会直接影响钢的质量。由此可见,耐火材料对于钢铁生产是多么重要。
不断的发展新的品种和砖型,也是耐火材料生产上的重要问题。去年,各地新发展的大批小型耐火材料厂,只生产普通粘土砖,在较复杂的砖型和品种方面,还不能满足冶金工业的需要。因为各种冶炼方法使用的砖类是不同的。比如,大型炼焦炉须用矽砖,高炉须用高铝砖或炭砖,平炉需要的是镁砖、镁铝砖、镁铬砖、镁橄榄石砖等。机械工业、化学工业、轻工业以及其它工业则用锅炉砖、玻璃窑砖以及多种类的砖。又因为炉型和部位不同,砖型的需要也是多样的,如弧形砖、扇形砖、吊挂砖等;以及蓄热室用的中空砖、星形砖、波纹砖;钢水罐用的衬砖、水口砖、塞头砖、袖砖;浇铸钢锭用的流钢砖、漏斗砖、中心砖。焦炉用的砖型更多,一座大焦炉的砖型往往是三百多种,差一种就砌不成焦炉。总之,耐火材料的产量质量和品种都是非常重要的,产量多质量不好固然不行,产量多质量好但品种短少,也不能满足全面的需要。
当前,耐火材料的生产,无论在建矿、开采、运输、制造各方面都还是供不应求的。特别是今年一、二季度要建设几千座简易焦炉,又增加了一百几十万吨的焦炉砖的生产任务,而且这批焦炉砖又全部集中在一、二季度完成,其他基本建设用的耐火材料也大部分在三季度以前要运到工地。因此,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各省市和冶金部门,当前必须特别抓紧耐火材料的生产(包括耐火材料矿的开采、运输),而不能把耐火材料放在次要的地位,否则,钢铁产量就不可能顺利地迅速地增长上去。
全面和超额完成今年耐火材料的生产任务是完全可能的。首先是我们有了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耐火材料厂和“小土”生产“点”已经由1957年的八十多个增加到一千多个,耐火原料矿山也大量发现,老矿扩大了,新矿开采了,许多人已经初步地掌握了耐火材料的生产和使用,人力物力比以前强大得多了。
其二、由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各厂已经在以推广“快速烧成”的经验为纲的群众性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了许多新的生产方法,各厂的生产效率普遍提高了一倍左右。在大、中型耐火材料生产方面,去年已经掌握了绝大部分品种和砖型的技术,而且大量生产了,仅个别的特殊品种还需在今年研究推广。今年我们完全有可能在健全“快速烧成”的技术管理制度方面作出成绩,从而带动耐火材料生产全面大跃进。
其三、大搞简易耐火材料厂,是当前迅速增产耐火材料的一个重要的措施。各省市和冶金部门必须紧紧地抓住这一项措施,千方百计地抓紧简易耐火材料厂的建设,以增加耐火材料的产量和提高它的质量。河南省焦作市的李河耐火材料厂采用了简易粉碎和简易窑炉设备;古冶矾土矿采用了简易采矿和提升设备,都生产出合格的耐火材料。如果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能建立这种简易耐火材料厂,那末,耐火材料的生产就会迅速上升。当然,发展简易耐火材料厂、矿也不是完全没有困难的,一个新的事物产生必然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但是有了焦作市和古冶的先进经验,困难就比较容易克服了。我们希望焦作和古冶的经验,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
总之,今年耐火材料的生产无论在“大洋”、“小土”和有简易设备的“小洋”这三方面都大有潜力可挖,只要我们全面考虑和细致安排,抓住每个阶段的“纲”带动薄弱环节,就会节节胜利,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耐火材料的生产计划。

以普通劳动者身分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江西江苏下放大批干部
据新华社南昌7日电 江西省今年已经有一万三千多名干部下放人民公社、工厂当社员或工人,其中有地委、县委书记四十多人,还有省人民委员会的一些厅、局长和党委书记。
这些下放干部都继承了党的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人民群众中起了良好的作用。中共江西省委委员、赣南区党委书记刘建华到老革命根据地瑞金县叶坪公社当社员后,天天和社员一起参加烧粪、铲草皮、挑塘泥和犁田等劳动。他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起床,出外拾粪或帮助社员打扫卫生,每逢休息时间,他就给社员们读报或去帮助炊事员烧火、洗米做饭。南康县副县长赖雅文到达唐江公社茶亭生产队当社员的第二天,就和社员一起去修水库。他还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制造了四副土起重机、三辆土火车,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社员们读报纸、讲时事。社员们赞扬他说:“党的干部实在好,来到我队不骄傲,放下架子当社员,生产积极干劲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永修县涂埠人民公社主任陈翊科,下放到周坊大队当社员,不久就获得了“好社员”的称号。
据新华社南京7日电 江苏省下放到工厂、农村当工人或社员的大批干部正整装待发。目前已经下放到工厂和农村的二千多名干部,都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和群众一起,并且带领着群众积极劳动。
在大运河水利工地上,靖江总队的干部们轮流下放当民工。2月19日,下放当民工的总队长王永高等不顾雨雪纷飞、天寒路滑,赤脚抢筑防洪堤。他们和二千多名民工一起,战胜了雨雪风寒,用一昼夜的时间完成了本来需要三天才能完成的一条防洪堤。常州民丰纺织厂党委副书记潘琴芳下车间当工人后,找出了精纺丙班生产落后的原因,潘琴芳领导车间工人解决了这些问题后,这个班一跃而为红旗班。中共苏州市委书记处书记刘裕嘉下放到电气仪表厂劳动,这个厂五金车间的徒工姜明堂,认为仪表上的零件太小,做起来不过瘾,工作不安心,刘裕嘉了解这一情况后,就向姜明堂讲解了小螺丝钉和建设祖国的关系,要他安心工作,并且自己到车床上教给他怎样操作。在老刘同志的帮助下,这个刚刚走向生活的小青年懂得了工作的意义,开始热爱自己的工作,别人一班能车一千三、四百只零件,他要车一千七百多只。

保证钢铁熔炉高产长寿
耐火材料会议确定大力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扩大品种
据新华社郑州8日电 冶金工业部最近在河南焦作市召开全国耐火材料厂矿会议,号召各厂矿继续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实现耐火材料高产、优质、多品种的全面大跃进,为保证胜利完成今年一千八百万吨钢的生产任务而奋斗。
这次会议总结和交流了1958年的生产经验,制定了1959年厂矿生产、基本建设和产品调拨等方面的规划,并且研究制订了措施。
会议指出,1958年我国耐火材料工业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带动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和方针政策,因而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去年全国耐火材料生产单位由1957年的八十多个,发展到一千多个,产量比1957年增加了两倍多,保证了钢产量翻一番的需要。会议认为,1958年我国耐火材料生产能力虽然有了巨大的增长,但是同今年钢铁和其他工业高速度发展的需要比较,还是相差很远。会议要求今年耐火砖的生产要有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为满足冶金设备高产、长寿和出好铁好钢的要求,其中矽砖、镁砖(包括镁铝砖)、高铝砖都要有很大的增长。
面临着耐火材料工业生产任务大、各方面需要紧迫的情况,会议决定:今年必须继续大力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充分挖掘大中型现代化工厂的潜力,提高粉碎和成型的生产效率,实现“大面积丰收”,并且加速大中型厂的新建和扩建,千方百计争取早日投入生产;另一方面,要大搞简易耐火材料厂。初步规划,今年要推广六百套简易耐火材料设备,每套年产量可达五千吨。同时,巩固提高耐火材料工业的小土厂,普遍实行定型、定组、定劳动力、定原料基地和供应关系,全面地开展技术改革,以达到增加产量、扩大品种、提高质量、改善劳动条件的目的;对于那些资源、交通等条件较好的重点“小土群”工厂,要大搞土洋结合的机械设备,逐步实现简易机械化,发展成为土洋结合的中、小型耐火材料厂。
会议强调指出,耐火材料需用量和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单纯地追求数量忽视质量,就会使需要量增加更大,造成恶性循环,扩大供应的矛盾。因此,会议要求各地深入发动群众,猛攻产品质量关,保证耐火材料质量达到“三耐、三小、两好”,即耐火、耐浸蚀、耐压;气孔率小、重烧收缩小、公差小;外形好,断面好。关于现代化大中型厂的产品质量,会议要求保证国家规定的标准,提高成品率和一级品率,并且要不断提高重要产品的主要理化指标;关于小土厂的产品质量,会议要求逐步提高到接近国家规定的标准。
会议要求各地大力发展耐火材料工业的原料生产,加强原有生产基地的管理和新基地的建设,使生产所需的各种原料按质按量得到及时供应。为此,对耐火材料生产和原料矿山要作统一的规划。各大中型耐火材料厂要有自己的原料矿山和固定可靠的原料供应基地,尽量作到就近供应,减少长途运输。在原料生产有基础的省、市、自治区,必须发动矿山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率,积极支援重点企业和耐火原材料生产较薄弱的地区;这些地区也要积极寻找资源,抓紧原料矿山的建设。
会议强调指出,各个耐火材料厂矿企业必须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积极支援重点的需要,保证按质按量完成耐火材料的调拨任务。
会议结束前,河南、陕西、安徽等省和鞍钢耐火材料厂的代表们,对于老厂的增产措施、帮助新厂的分片包干规划、发展简易耐火材料厂的规划等,都提出了具体的安排意见。
各省、市(自治区)的冶金部门和重点企业的代表通过这次会议,明确了耐火材料为钢铁工业服务的重要性,一致表示要立即组织群众在耐火材料工业战线上掀起一个新的生产高潮。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向全国从事耐火材料生产的职工发出了倡议书。(附图片)
抚顺耐火材料厂,推广了重庆耐火材料厂的“快烧”经验,把每烧一窑时间由原来的七十到一百个小时,普遍缩短为二十个小时。这是工人们在观察火度。

专栏:小常识

耐火材料
耐火材料是修建各种工业窑炉的建筑材料。它在工业发展中占着重要的地位。炼铁、炼钢、炼焦需要耐火材料。有色金属工业的炼铜、炼铝、炼锌等也都需要耐火材料。在动力工业、水泥石灰工业、玻璃工业等部门,耐火材料也是不可缺少的。
大多数耐火材料的原料是天然矿产品。如粘土砖的原料是耐火粘土,高铝氧砖的原料是菱镁矿,等等。耐火材料的这些天然原料,我国都有蕴藏。我国的矾土和菱镁矿,不但蕴藏丰富,而且质量优良。

西安五百多名干部当工人
本报讯 西安市地方工业系统工厂企业中有五百多名领导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指示,参加了体力劳动,种了“试验田”,收到了良好效果。
干部参加体力劳动,及时发现和处理了许多有关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促进了生产大跃进。成丰面粉厂矽铁车间去年10月间温度很高,工人到车间去转动一次螺丝,需要近半个小时,厂的党总支书记在这个车间参加体力劳动以后,和工人一道研究改进了转动螺丝的工具,转动螺丝缩短了一半时间,工人非常满意。西安纺织厂打包间打包效率低,影响正常生产,厂的党委书记到打包间参加体力劳动后,和工人、厂长、工程师、车间主任一起商量,找出了原因和改进办法,促进了生产。
不少领导干部在劳动中接触了生产实际,提高了领导水平,还和工人群众、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创造了先进经验。国棉六厂在奋战四十天中,为了使三十二支纱达到优级,厂的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一起,种了试验机台,终于纺出了优级纱,后来全厂推广了这一经验,全部三十二支纱机上都出现了优级纱。人民搪瓷厂党委书记在琅粉车间种“试验田”后,发现琅粉质低量少、供不应求,就和该车间职工一起研究解决这个关键问题;在研究中,技术员张仕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他马上支持,结果使琅粉光泽由八十八度提高到一百二十八度,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县委书记下井挖煤
中共湖南茶陵县委书记安祥、工业交通部部长张树春和县煤炭局局长罗永祥等到利民铁厂东湖采煤工区来了。他们一到工区,就换上工作服,戴着安全帽,下井和工人们一道参加生产。
窿洞很深,有三华里长,九十四个生产工人分九个壋头采煤。进到壋头以后,安祥同志就拿起挖锄挖煤。
工人们见县委负责同志下煤井参加生产,一个个笑逐颜开,一点儿拘束也没有,安祥同志找他们攀谈,大家都把话匣子打开了。煤区的经营管理啦、生产成绩、经验教训啦,职工生活、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啦,对生产的建议啦……,什么都谈。干部很快地和工人熟悉起来,并且一阵子就了解了很多情况。
干部参加生产,对工人们的生产情绪鼓舞很大。这一天,全工区产量由日产一百一十吨上升到一百五十吨。

河南耐火材料自给有余
据新华社郑州8日电 河南省采用土办法基本建成耐火材料工业网,现在全省所产冶金耐火制品不仅可自给自足,而且还支援外地。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钢铁工业的大跃进,河南各地运用原料来源丰富多种、质地良好的基本条件,采用“小土群”的方针,使耐火材料工业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到目前止,全省已经新建、扩建耐火材料厂三百二十多个,拥有各种窑九百七十多座。全省去年共生产了各种耐火制品四十三万吨。现在,全省除了大量生产粘土砖和部分生产高铝砖以外,还试制成功多熟料粘土砖、矽砖、浇注砖、盛钢桶、转炉炉衬等,正在组织成批生产。同时,每类耐火砖的砖型也在不断增加,仅焦作市李河耐火材料厂目前生产的粘土砖型,就比去年增加了四百多种。
从各地耐火材料的生产情况看来,大部分厂的产品理化性能都已达到或基本上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由于耐火材料质量的不断提高,各地小高炉寿命已经由过去的五、六天延长到二、三十天,最高的已达到连续生产两个多月。
河南省的耐火材料工业正在进一步系统地进行巩固提高的工作,电源和交通条件较好的小土工厂,通过技术改造,增加一些必要设备,将做到土洋结合,逐步由土到洋。

增产食糖
据新华社广州7日电 食糖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的广东、福建、江西、浙江、湖南、广西等南方六省区,提出要大战苦战四十五天,保证在4月中旬榨完现有的全部甘蔗原料,提前完成上半年产糖计划。
轻工业部、商业部从2月28日到3月1日在广州联合召开六省区糖业生产汇报会议,研究了这个问题。会议认为,为了多增产食糖,和早日腾出劳动力、运力、农田等支援春耕生产,有必要将现有的甘蔗原料在今后一个半月内全部榨完。
会议着重讨论了增产食糖有关的劳动力、运输力量、燃料等问题。会议认为,各地要密切依靠当地党委,加强同人民公社的协作,解决砍蔗的劳动力问题。各厂还要大力加强糖厂的运输领导工作,提高运输效率,缩短运输周转期;要千方百计地节约燃料和其他辅助材料;要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在安全条件下提高压榨能力。在抓紧机制糖厂的同时,各地还要加强对土糖生产的领导,恢复和新建部分土糖作坊,提高土糖的出糖率。各级商业部门要大力回收各种包装材料,增加包装材料的供应量。

南方六省区将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十五个大糖厂展开丰产大竞赛运动
据新华社广州7日电 南方十五个日榨甘蔗千吨以上的大糖厂,掀起比干劲、比产量、比质量、比协作的糖业丰产大竞赛运动。他们决心苦战四十五天,提前在4月中旬榨完这个榨季的全部糖料,并且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全年生产计划。
发起这次竞赛的是广东省日榨甘蔗两千吨的中山糖厂。这个厂从去年10月开始的榨季里,由于密切依靠当地党委,充分发动群众,因而在燃料、原材料、运力不足的情况下,仍然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他们在向兄弟糖厂发出的竞赛倡议书中,除了保证今年糖产量达到三万三千吨,超过国家计划13.62%以外,还提出了七个竞赛条件。
中山糖厂的倡议书发出后,立刻得到了参加南方六省区糖业生产汇报会议的代表们的热烈响应。参加竞赛的有:广东省的南海、东莞、惠阳、市头、顺德、紫坭、揭阳、华侨、江门、阳江十个糖厂,广西的贵县糖厂、桂平糖厂,江西的第二糖厂和福建的仙游糖厂。他们除了全部同意中山糖厂提出的七个竞赛条件以外,还根据具体情况分别提出了新的补充条件。并且订出了实现竞赛指标的具体措施。

中共湖北省委作出决定
把支援武钢列为重要任务
新华社武汉7日电 中共湖北省委最近为支援武钢召开了专门会议,并根据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作出了关于支援武钢生产和建设的决定。
这次会议是3月2日到3日在武钢召开的。会议由省委书记处书记张平化主持。武汉市副市长、湖北省支援武钢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克久,副市长伍能光,以及省市各有关厅局、工业企业的负责人都参加了这个会议。会上,详细研究了武钢生产建设的形势和任务及其迫切需要,一致表示要把支援武钢的工作作为本单位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凡是武钢需要的运输、设备和原材料,省市能够解决的,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满足武钢需要。会议还确定加强支援武钢指挥部的组织,分别成立运输、设备、材料三个专业组,经常研究和解决武钢生产建设中需要在省市范围内进行协作的具体问题。
省委在4日发出的关于支援武钢生产和建设的决定,要求各单位在安排工作中,把支援武钢的任务放在重要地位,在不影响国家重点产品计划的情况下尽先满足武钢的要求。决定还提出目前应做好以下工作:第一,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协助武钢扩建临时码头,增加必要的搬运工具和工人,扩大码头吞吐量;同时,协助武钢增建一些永久性的交通运输设备,以适应运输量日益增长的需要。第二,工业部门必须排除一切困难,尽量多承担武钢所需非标准设备和零件的制造任务。第三,凡属地方材料如砖、瓦、灰、砂、石等,应根据武钢需要保证供应,并且要求武汉、黄石、黄冈地区,要根据武钢需要适当扩大地方材料的生产能力。其他如劳动力调配、生活资料的供应等问题,也要求有关部门作好切实安排,保证供应。决定还指出,为做好支援武钢的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地对干部进行“全国一盘棋”思想的教育,使大家认识支援武钢的重要意义,树立小局服从大局的整体观念。

红旗插在窑洞上
刘克宽
河南省焦作市李河耐火材料厂的前身,是一个以生产陶瓷为主的生产合作社,去年下半年根据钢铁生产大跃进的需要,才改为生产耐火材料。从建厂时起,这个厂就坚决依靠群众,在土洋结合的方针指导下,生产发展得比较快。去年生产了近五百个品种,二万五千吨耐火材料,并生产了一些高质量的耐火砖,成为土法生产耐火材料的一面红旗。
设备因陋就简
李河耐火材料厂座落在焦作市的东郊。因为这个工厂的大部分生产是在窑洞里进行的,如果不是最近新建了几间厂房,有几个较高的烟囱,人们就是走过这里也很难发现有这么一个耐火材料厂。这种窑洞,因地制宜,比较宽敞,而且冬暖夏凉,劳动条件相当好。这个厂只有新建的少数厂房里才有一些机器,其他的生产工具都是非常简单的;就是在新建的厂房里,也是采用的土洋结合的简易设备。目前,这个厂的原料粉碎仍有50%是畜力压碾的;砖坯成型则全部是人工;烧成用的窑,土窑占60%,改良式土窑占30%,倒焰窑不到10%。在技术力量方面,厂里没有专业技术人员,而且80%以上的工人是新工人。可以说,这是一个以土法生产为主的工厂。
尽管生产条件不好,可是李河耐火材料厂却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千方百计发展生产。他们利用原有生产陶瓷的设备,增添了一些简单工具,按自然地势布置了一个科学、合理的生产流程。在窑洞顶上的空场上用牲口碾压原料,加水拌匀以后,就从空场中间的洞眼里直接漏进窑洞,不需搬运。在窑洞里打成砖坯后,送到互相串通的另一个窑洞里去干燥,再送到烧砖窑里去烧成。烧砖窑的底面与窑洞大致是在同一平面上,窑顶只高出地面一公尺左右,烧好的砖,就从窑顶的开口处送出来,既不需要往返运输,也不需要上下搬运。很多新产品、优质产品就是在这些窑洞里生产出来的。
质量步步提高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李河耐火材料厂发动职工开展技术革命,大搞土洋结合的简易设备,对土法生产逐步进行技术改造,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成型方面,去年下半年进行了三次改革,把原来的软泥法改为半干泥法,把原来的甩、击、修三道工序合并为一道工序,一遍打成,成型效率提高了50%,而且提高了成型质量。后来又把耐火砖模型改为镶钢板模,并制造了脚踏打砖机,成型效率又提高了30%。为了解决粉碎能力不足的困难,这个厂的木工马京月苦心钻研,利用汽油桶制成了一台简易锤式粉碎机,节约了四十个劳动力,还节省了大批的牲口,而投资仅为同样生产能力的干碾机的30%。最近,在冶金部工作组的协助下,李河耐火材料厂又创造了一种简易的“跃进二号倒焰窑”。建设这种窑可以不用钢材,比生产能力相同的一般倒焰窑节约投资40%,五天就可建成一座,而烧成温度可以比一般土窑提高二百度左右。烧成质量很好,适合于小型耐火材料厂推广采用。李河耐火材料厂大搞简易设备提高效率的做法,是为各地小型耐火材料厂的巩固提高指出了一个方向。
“量要多,质要好”,这是李河耐火材料厂的行动口号。这个厂的职工克服了设备和技术方面的许多困难,并采取积极措施,生产出了好砖,驳倒了有些人认为土办法先天不足,生产不了好的耐火砖的论调。
解决耐火砖的铁点和熔洞,首先需要了解原料的性能。可是厂里没有好的化验设备。于是他们就把各种不同颜色的原料放在窑里煅烧,根据煅烧的结果判断料的好坏。同时并加强原料管理工作,好坏料严格分开,使用前严格挑选,不让杂质混入料内,保证原料的纯净,从而提高了砖的质量。为了提高烧砖的质量,这个厂的生产股长和烧窑技工共同研究,将土窑进行了改进,把原来的平焰土窑改为倒焰式土窑,烧成时间缩短了二天,烧成质量大大提高,消除了烧不熟的毛病。
李河耐火材料厂树立了一切为钢铁生产服务的思想,经常根据用户的意见改进耐火砖的质量。当用户反映高炉炉衬砖寿命很短影响炼铁生产的时候,厂内立即掀起了一个改进高炉砖和热风炉砖质量的热潮,召开了技术讨论会、座谈会,共同研究办法,从改进配料到烧成操作,从原料管理到半成品、成品的搬运,都作了一系列的改进,使高炉砖的密度大大提高,大的铁点熔洞基本消灭,砖的断面组织也得到了改进,满足了用户的需要。
品种达到五百
随着钢铁生产的不断发展,冶金工业不仅需要有足够数量的耐火砖,同时还要求花式品种齐全。李河耐火材料厂的职工为了充分满足生产单位对品种的要求,在扩大品种方面,克服了不少困难。目前,这个厂生产的品种已经达到了五百种左右。为了迎接全国耐火材料厂矿会议的召开,在二十天的时间内又试制成功了一批比较复杂的异型粘土砖、高铝砖和轻质粘土砖。在试制过程中,工人们发挥了冲天干劲,克服了技术上设备上的许多困难。木工看不懂图纸,不会制造复杂异型砖的模型,他们就请订货单位讲解技术要求,用黄泥做成实物反复研究改进,使耐火砖模型符合产品的技术和质量要求。成型工段在制作第一批浇钢砖时,打一块裂一块,工人赵思敬毫不灰心,每打完一块就分析造成废品的原因,后来发现涂模的油太粘,泥料和的不细匀,影响成型质量;便改用熟矸子粉撒在模子上,并把泥团打碎,做出了合格的浇钢砖。为了支援简易焦炉的建设,厂里在接到任务后的十天内就试制成功了全套简易焦炉用砖,而且质量很好。
目前,一个以高产优质多品种为中心的生产高潮,正在李河耐火材料厂深入展开。全厂一千多名职工正以更大的干劲,不断改进生产操作,保证今年生产五万吨好的耐火砖。

河南焦作市李河耐火材料厂粉碎矽砖原料用的球磨机
本报记者 陆笑萍 郝健摄

广州市建设局副局长李世浩(左)下放到广州市道路公司某工地和工人一起参加筑路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南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