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麻产简讯

麻产简讯
大麻可以秋种
四川灌县幸福公社在试验地里试种秋大麻成功。这块秋大麻是去年“立秋”后五天播种的,11月中收获。秋种麻生长期间虽然气温较低,但发育和夏麻相仿,单位产量还超过夏麻。这个社播种的秋大麻是“青花种”。
立志成苎麻丰产县
贵州绥阳人民积极扩大苎麻种植面积和提高苎麻单位产量,立志把绥阳建成一个丰产苎麻的县份。绥阳原有老麻地一万二千七百亩,今年准备扩大到七万亩,争取平均亩产二千斤。为了实现这个计划,这县今年的苎麻生产活动,比往年提早四十天右左。
用机器播种黄麻
福建莆田县谷塘农业社去年试制成功一种比用手播效率高十多倍的黄麻播种机。这种机器使用时同时可挖沟、下种、施肥,一人一机可以做过去两人做的事。这种机器稍加改装还可以播大豆、蚕豆等。
苎麻一年四收
四川珙县罗渡乡原武营一社种植的苎麻一年收获四次,平均亩产二百九十三斤。这个社收麻的季节是:“小满”前十天收头麻,“小暑”前收完二麻,“处暑”后开始收三麻,“霜降”前收四麻。

浙江黄麻产区提前准备播种工作
湖北大力发展苎麻生产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黄麻产区的各人民公社,正在提前准备黄麻播种工作,争取今年生产出更多的黄麻支援工业建设。今年全省计划种植的黄麻面积要比去年增加两成,黄麻总产量要比去年翻一番。
浙江省各产麻县和人民公社已订出今年黄麻生产的跃进规划,提出具体措施,开展县与县、社与社之间的相互竞赛。黄麻产量占全省约一半的萧山县,争取今年全县二十多万亩黄麻平均亩产一千七百斤到两千斤,并向海宁县提出开展竞赛。去年黄麻生产得到大丰收的杭州市郊九堡公社各管理区、生产队,也相互展开竞赛,并且正在大闹麻地积肥和准备良种。现在,各麻区准备的黄麻种子已能满足今年每亩密植四万株左右的要求,萧山、海宁等县除了按密植要求播种和准备补种的预备种子以外,还有多余种子支援外地。各产麻区今年还计划将产量高、质量好的“长果种”的播种面积由去年的50%扩大到80%,因此许多公社正在调剂和调换“长果种”。
各产麻区公社为了提早播种,并争取在“立夏”前基本播完,目前正在加紧进行技术训练和工具准备等工作。萧山县已经训练了一千六百多名植麻技术骨干,全县各公社每个操作组都有经过训练的技术员,杭州市郊各公社也准备在3月上旬训练一万多个植麻技术员。此外,许多产麻区人民公社还根据密植、阔畦的要求,进行工具改革。萧山县各公社已将近一千架双行条播器改为四行条播器。
据新华社讯 苎麻产量占全国第一位的湖北省,今年在抓紧粮、棉、油生产的同时,将大力发展苎麻生产。这个省今年苎麻的面积将比去年扩大一倍,现在各地正在为争取今年苎麻丰收作好一切准备工作。十万多斤苎麻种籽正源源调往各地。为了解决新麻区的植麻技术问题,各地正在大力训练植麻技术员。今年扩大苎麻面积五万亩的黄陂县,在县农业技术训练班里培训了一百五十多名植麻技术员。
湖北省有关部门认为,今年的苎麻生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挖潜力:一、抓大面积平衡增产,使大面积的麻田都向丰产麻田看齐。二、抓三季平衡,改变过去头麻产量高,二麻、三麻产量低的现象,进一步加强二麻、三麻的管理,增施肥料。三、抓新麻田丰产,提早播种,提早移栽,加强新麻田的管理。
为了争取新麻田当年丰收,各地都准备在“惊蛰”到“春分”期间播种,较往年提早一个节令。现在,许多新麻区正在整理苗床,作播种准备。大部分老麻田也做好了深耕、培土、施肥、除虫等工作。许多老麻区还给一些蔸稀的麻田进行补蔸。

麻类纤维用途广阔
刘运道
麻,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扮演着生产生活必需品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们的祖先用来代替树叶兽皮作衣物的首先是麻和丝的纺织品。我国是麻类资源很丰富的国家,盛产着世界上各种的麻类。在长江珠江流域的温暖多湿地区生长着大量的黄麻和苎麻,大麻则分布在全国各省,在辽阔的华北、松辽平原上又盛产?麻(青麻),在广东、福建、海南岛等热带、亚热带地区,出产着龙舌兰麻和蕉麻。在松花江和黑龙江畔生长着亚麻。在新疆、甘肃、陕西等省的荒地上生长着大量的罗布麻。
过去,人们都知道麻是制造麻绳、麻袋、渔网、麻布和造纸的原料。但是,现在麻的功能却远远超过了这些,随着工业的跃进,麻的用途越来越宽广了。
麻纤维是织麻袋的原料。日常最容易见到的麻袋,绝大部分是黄麻织成的,部分是洋麻、?麻织成的。黄麻麻袋最大的优点是纤维的吸湿性强,不易起毛,用来包装糖、盐、大米、羊毛等工农业产品,一方面可以保持产品的干燥,不致霉烂,同时不会脱落碎的纤维,保持产品的清洁美观。?麻织成的麻袋,质量虽不如黄麻、洋麻好,但原料多,价格低廉。在解放前,我国所用的麻袋大部是从国外进口的。解放后,从1952年开始我国自己生产的麻袋,不仅做到自给,而且还能出口。随着我国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物资调拨频繁,1959年仅麻袋和麻包布一项预计即需麻一千四百六十万担左右,相当于1958年黄麻总产量的二倍以上。
我国使用的绳索,多数也是麻纤维制成的。一般绳索多是用黄麻、洋麻、大麻制成的。绳索的用途广,需要量也很大。每台绳索牵引机就需麻七、八十斤。
麻纤维也是很好的纺织原料。黄麻可以和苎麻、亚麻、棉花混纺成优美的布匹、窗帘、桌布、沙发布,既经久耐用又美观。苎麻可以织成我国的特产夏布。罗布麻纤维的强度和细度都超过西北的羊毛。
麻在建筑业上也是一项重要的原料。在大楼的最顶层常常要铺一层黄麻,可以代替油毛毡起到防水的作用。麻绒、麻屑在北方统称为麻刀,与石灰混合后,是抹墙壁的良好材料。在建筑业上的用途还不止这些。建筑房屋的矗入云霄的木架就是用麻捆缚的。
麻纤维和渔业生产、工业生产的关系也很密切。渔业生产上用的绳索、网都离不开麻。苎麻还可以制造机器上的传送带、水龙带、轮胎的里布,电线包布等。
我国南方盛产的各种热带麻和亚热带麻,不怕海水腐蚀,是制造军舰上绳索的良好原料,也可用于制造矿山、油井、工厂用的缆索。

江苏制定今年麻产跃进规划
要求社社种麻 力争亩亩高产
本报讯 江苏省已作出今年麻类生产的规划。播种面积将由1958年的四十二万多亩增加到一百四十万亩。计划总产量六百一十万担,争取一千万担。争取全省用麻一年基本自给,二年自给有余。
江苏省麻的种类多,到处可以种麻。去年各地出现了不少高产事例,说明麻类的增产潜力很大。泗洪县朱湖人民公社第一年种黄麻一千七百五十亩,单产就达到一千斤,高于一般产量三倍多。邳县铁佛寺人民公社大麻单产九百五十三斤,比一般产量高四倍多。各地总结了这些高产经验后,对今年争取麻类作物亩亩高产充满了信心。
随着各项事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农村大量推行绳索牵引机,麻的需要量大大增加。据推算,今年全省农业用麻需三百万担,农业产品及其他物资包装用麻需五百万担,交通运输业、渔业、手工业用麻需二百万担。江苏省农林部门为了保证社社种麻,亩亩高产,已向各专区、市、县提出了几项具体要求:(1)因地种植,合理利用土地,层层制订麻类生产规划。根据各种麻类生长特性和各地具体条件合理布局。各专区、县、市根据需要,统一规划,统一安排。县规划到社,社规划到田。(2)及早做好准备工作。今年新扩麻田面积大,密度增加,种籽要及早调配,依靠群众互相支援,有什么麻种,种什么麻。
(3)提高栽培技术。抓住麻类生产主要关键,力争早播。(4)加强领导,专业专管。麻类生产同其他生产一样,专区、县有人分工掌握管理。人民公社既要有专职干部领导,麻田又要有专业队负责。
(殷保)(附图片)
打麻绳是农村重要副业生产之一。这是江苏泗洪县双沟公社麻绳生产队的社员,在打绳索牵引机上用的粗麻绳。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

苎麻生产的一面旗帜
方堤
著名苎麻产区湖北阳新的苎麻生产,1958年在特大自然灾害的袭击下仍然大放异彩,创造出大灾大丰收的光辉成绩。这个县去年苎麻的总产量和平均单位产量,都比丰收的1957年增产四成以上。同时,还出现了许多大面积丰产和高额丰产的典型,像金海人民公社的曾港、幸福、下海三个大队的六千八百多亩苎麻,平均亩产量达到了三百零二斤,其中平均亩产五百斤到六百斤以上的有四百多亩;平均亩产一千斤到一千五百斤以上的有四十七亩。在全县来说,这样的高额丰产典型就更多了。
阳新县是一个有几百年种苎麻历史的全国著名的苎麻产区之一。1958年,它的苎麻种植面积占湖北省同类作物总面积的25%强,产量也是全省最高的。这里有着发展苎麻生产的良好条件:群众种苎麻的经验比较丰富,自然条件比较适合,肥源较多,防风条件较好等。因此,这里的党、政领导部门,根据以粮、棉为主全面发展的生产方针,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了苎麻生产。和1955年相比,全县苎麻种植面积已增大了约两倍半,无论是总产量和平均亩产量都有显著的提高。1958年,虽然全县遭到了百年未有的严重自然灾害的袭击,整整干旱了八十多天,使二麻普遍减产,但由于头麻特大丰收,三麻的收成也较常年好,结果全县苎麻的总产量和平均亩产量仍比1957年高很多。
1958年阳新县苎麻空前大丰收的根本关键,是各级党委在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的前提下,领导群众对苎麻生产实行了综合性的技术改革,并向各种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从作物的培育准备阶段起直到抢收抢打阶段止,人们都连续不断地进行着技术改革,如:改少施肥为多施肥,改浅锄为深锄,改用本土壅蔸为借“客土”壅蔸,以及改革沟厢和改革生产工具等。这些都是苎麻增产的重要技术措施。在抗灾方面,战胜了旱、病虫害和风的为害。在抗旱中,全县有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是全力以赴。在进行所有这些工作时,各级党委的领导人都亲自带头示范,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广大群众。如果说,这年全县头麻获得了特大丰收主要是技术改革发挥了重大作用的话,那末三麻增产的重要因素就是坚持了抗灾的斗争。

怎样实现黄麻生产大跃进
中共广丰县委会
江西广丰县属半山区半丘陵地带,自然条件较好,适宜种植经济作物。但是在解放前,只在田头地角栽植少量的土种黄麻。根据1949年的统计,全县黄麻面积只有六百五十亩,平均亩产仅一百八十斤。解放后,1951年国家号召大力发展黄麻生产支援工业,才开始试种印度长果种黄麻。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和群众生产积极性的提高,黄麻种植面积逐渐扩大,产量年年上升。到1957年,播种面积扩大到一万多亩,平均亩产三百三十斤。去年在全面大跃进的新形势的鼓舞下,在保证粮食生产全面大丰收的同时,又大量发展了黄麻生产。全县黄麻实收面积达二万五千多万亩,比前年扩大了117%。并取得了空前大丰收,平均亩产干麻皮一千零四斤。
广丰县黄麻能够取得空前大丰收的原因,主要是:
政治挂帅,加强领导
1958年在全面大跃进的鼓舞下,我县在保证粮食生产高速跃进的同时,对如何实现黄麻生产大跃进开展了反复的辩论,提出保证实现亩产七百斤,争取一千斤的先进指标,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跃进计划。为了保证实现这个计划,我县采取了全党动手,副书记具体掌握,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思想,大搞群众运动的工作方法。为了取得经验,指导生产,各级干部还种植了二千多亩试验田。在领导方法上,县委作了分工负责,划片包干,并把黄麻生产列入县委的议事日程,经常进行研究,加强具体领导,做到了“三抓”(即抓思想、抓计划、抓措施)。区、乡、社的党组织也固定了一个党委委员,专管黄麻生产,加强具体领导和加强政治工作。农业社还由干部、老农和技术员成立了黄麻栽培技术研究小组,做到政治和技术紧密结合。
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是贯串在整个黄麻生产实践过程中的。在制订计划时,发现部分群众忽视经济作物经营,和怀疑能否实现黄麻生产大跃进。针对群众的思想顾虑,我们在全县掀起一个种好黄麻的教育运动。
通过群众性的大鸣大放大辩论,击破保守,树立了先进,提高了大家的认识,一致明确了黄麻是国家重工业原料之一,必须随着粮食生产的迅速跃进而赶上去。
在播种时,有些社员对推行双行密植条播思想闹不通。根据这些情况,一面开展辩论,一面实地做出样子,通过现场参观、对比讨论,明确了密植比稀植增产,使密植计划得到实现。
正当播种时节,又逢阴雨连绵,使播种工作受到很大障碍,早种的一部分也发生缺株和幼苗枯黄的现象。这时,部分社员就产生了消极悲观情绪,认为今年黄麻生产计划落空了。因此,我们又采取了田头会、战地会等种种形式,开展了辩论,批判了悲观情绪,鼓起了大家克服困难的积极性,除了改进下种办法外,还在雨后开展了黄麻田间管理突击运动周。
统一安排,全面规划
在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的1958年里,县委的要求是“全面跃进,万紫千红”。为了保证粮食和各项作物共同跃进,首先对土地、肥料和劳力等都做了统一安排,进行了全面规划,使争田、争肥和争劳力等矛盾全面解决。在大闹积肥运动中,在保证粮食作物用肥的同时,根据黄麻生产的特点,抽出当时库存的五十万斤饼肥用在黄麻田里,还规定每亩要用硫酸铵二十五—四十斤,因此,保证了黄麻的用肥。在劳力安排上,平常都有10%—15%的人进行黄麻田间管理。在黄麻收剥期间,正值全民猛攻钢铁生产的运动中,劳力很紧张。县委又及时采取措施,全面利用了妇女力量。
指标先进,措施切实
根据“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的精神,在确定先进的指标和鼓足群众干劲同时,采取了得当的措施,保证了跃进计划的实现。
1、选择土壤,实行轮作。一般以选择排灌方便、表土深厚,土质肥沃的沙质土或紫油泥为最适宜,其中紫油泥比沙质土更好,可增产10%以上。今年丰收的关键是实行了稻、麻轮作制度。事实证明,实行轮作既增加了稻谷产量,又保证了黄麻丰收。因为稻田土壤长期
(三个月)浸入水中,危害黄麻的害虫如地老虎、蝼蛄、金龟子等,就不能繁殖和生存,不但能使土壤有利于黄麻生长,而且还可完全消灭烂根断株现象。其次,黄麻用肥较多,但不能全部吸光,而且黄麻的残梢烂叶都留在田中,可以增加土壤有机物质和改良土壤结构。
2、实行深耕,适当密植。为了充分利用地力,一般深耕达八寸,甚至一尺以上。经过三犁三耙,做到土细粒碎。推行深沟高畦,以利排灌。普遍采用8×4寸的宽窄行复式密植,每亩有三万到四万五千株。
3、适时播种,防止早花分杈。黄麻早花分杈,不仅会影响产量,而且会降低质量。按广丰气候条件,一般以“立夏”左右播种为宜。过迟也不好,因为缩短了生长时间,会使麻皮薄,产量低。
4、下足基肥,分期追肥。黄麻是一种耐肥较强的作物,必须下足肥料。播种、中耕、培土和黄麻株高达三尺左右时,都要施硫酸铵或人粪尿。这样可以避免浪费肥料,又能及时满足麻苗生长对肥分的需要。
加强培育,全面排灌;选择良种,搞好留种田;掌握火候,及时收剥,也是这个县黄麻增产措施中的三个主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