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赫鲁晓夫在苏联驻德大使馆招待会上说
签订对德和约柏林问题也将解决
格罗提渥表示决不许阿登纳阻挠德国人民签订和约
新华社来比锡7日电 赫鲁晓夫6日在来比锡的一次招待会上说,对德和约将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同时,所谓柏林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因为在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以后,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将消除,那时,一个和平与安宁的环境将在整个柏林建立起来。
他又说,要知道,如果战争状态能够停止,和平关系得以建立,那么在战争时期和战后时期关于占领柏林的决定将自行失效。西柏林将获得实际可能作为自由城市而发展和繁荣,这就是我们过去的建议,也是我们现在向自己过去的盟国所坚决提出的要求。
这次招待会是由苏联大使馆为赫鲁晓夫访问来比锡而举行的。出席招待会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有格罗提渥、乌布利希、狄克曼和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等。
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讲话说,我们过去不止一次地声明过,而且现在还声明,如果西德及其盟国拒绝缔结和约,那么我们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如果它同意这样做的话。
十分明显,曾参加击溃希特勒匪帮而又正确地理解这一重大步骤意义的其他国家,将同苏联一起签订这项和约。
赫鲁晓夫说,只有那些对局势失去清醒估计能力的人才会坚持这样的见解:只有在德国恢复统一后,才能缔结对德和约。赫鲁晓夫指出,要知道,目前存在着两个独立的德国,这是事实。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不能用机械的方式来解决。四大国或者甚至所有曾经对希特勒德国作战的国家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它们要插手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就是蓄意干涉德国人的内政。因此,通过外来干涉来实现恢复德国统一的主张是一种荒谬的主张。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建立两个德国的邦联的建议是明智的,我们完全支持这个建议。实现这个建议就有可能解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所希望解决的各项问题。赫鲁晓夫还谈到了对来比锡博览会的印象。他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是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不管社会制度如何,实行事务合作的很好的范例。他还说,所有参观来比锡博览会的人都可以看到,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重大的经济成就和它们能在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国际贸易的更广泛的可能性。例如,光在博览会期间,苏联的贸易机构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贸易机构进行圆满友好谈判的结果,就决定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购买总值四亿卢布以上的各种设备。
赫鲁晓夫说,在今年的春季博览会上,除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组织以外,还有资本主义国家的两千八百多个公司参加。这证明这些国家的实业界人士很愿意同社会主义国家做生意。譬如,在参加博览会的资本主义国家公司中,同苏联对外贸易组织现在有事务关系的有一百七十七个公司。
赫鲁晓夫说:“国与国之间贸易的发展一直是国与国之间关系改善和恶化的晴雨表。如果现在看一看这个晴雨表,那么,表上的针显然是指向改善方面的。”他接着举出许多数字来证明苏联同许多欧洲国家贸易的加强。
赫鲁晓夫说,苏联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最近五年来增加了一倍以上。只要西方不制造人为的障碍,我们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就能有更大的发展。
赫鲁晓夫指出,西方国家政府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贸易抵制的政策已经破产了。这个政策给那些在执行这种政策的国家带来更大的损害。比较有远见的实业界人士和经济学家过去就了解这种政策是荒谬的。
赫鲁晓夫说,凡是将奉行鸵鸟政策,阻挠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经济关系,指望这样改变社会发展规律的人,他们的这种政策首先将给本国带来损失。每个人都很清楚,苏联如果,比方说,同美国发展贸易,就会提高美国居民的就业率。据美国的统计,现在美国大约有五百万失业者。美国商务部长斯特劳斯先生必须考虑到这些人的命运。
赫鲁晓夫说,置千百万人的利益于不顾的资本主义在人民的心目中日益威信扫地。人们将越来越多地得出结论:资本主义使他们无法保证他们的生存和他们家庭的生存。对资本主义说来,危险就在于此,而不在于同我们贸易就会加强共产主义。
赫鲁晓夫接着说,如果这些或那些国家或公司想要从我们这里获得新的大量订货,以便增加自己工业的负荷和工人的就业,那我们可以在给我们贷款的条件下提出这些订货。我想,实业界人士都是明白这一点的。请相信,我们永远是履行自己的义务的。实业家先生们,贸易是自愿的事情,如果你们不愿意向我们提供贷款,如果你们没有这个需要,那你们就不这样做吧。我们不会强求的。
格罗提渥在招待会上也讲了话。他说,赫鲁晓夫的访问使来比锡博览会具有特别突出的意义。他的访问是一次加强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亲密无间的团结和深厚友谊的访问。他的访问雄辩地证明了苏联维护和保障和平的坚决意志。
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这次来比锡春季博览会上展出了工农业各个部门的许多新产品。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正全力以赴地来按时完成我国的主要经济任务——在1961年以前,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主要消费品方面赶上西德。他们完全相信,在保障和维护第一个工农德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成果免受一切敌人阴谋破坏方面,苏联和整个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站在他们这一边。
格罗提渥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像苏联宏伟的七年计划一样,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然而,在战争结束以后过去了十四年,现在仍然没有缔结对德和约。希特勒的战争状态还没有消除。
格罗提渥说,关于举行缔结对德和约谈判的主张日益得到承认。不仅德国人民,而且世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感到迫切需要消除西德和西柏林的紧张局势的根源。
格罗提渥说,缔结对德和约既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彻底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任务能够、而且应该得到解决。无论任何人制造任何障碍都不能阻挠我们这样做。我们声明:我们决不允许阿登纳堵塞我们走向和约的道路——许多国家的人民愿意同我们一起走的道路。

美国对东南亚人民的挑衅
本报评论员
东南亚条约集团为期八天的空中军事演习,正在泰国进行。美国方面竭力宣传这是东南亚侵略集团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并且有“假装原子攻击的场面”。这次军事演习虽然打着东南亚国家的旗号,但参加演习的国家中,只有一个泰国是东南亚国家,而美、英、法等国都是西方殖民国家。这个事实本身说明,曼谷军事演习是以美国为首的侵略集团对东南亚地区人民炫耀武力的把戏。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殖民国家的武装力量开到泰国的土地上去进行演习,据说是为了“保卫泰国”的,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而尤其富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场“保卫泰国”的演习中,泰国皇家军队被派定充当“侵略者”的角色,而美国人反倒充当了“保卫者”。泰国空军自己“侵略”泰国,却有劳美国去进行“保卫”,这种安排是煞费苦心的。如果对调过来,美国侵略者的面目不是就会显得更加逼真了吗?美国宣传机器竟然企图把中国说成是军事演习“假想敌人”,这完全是无耻的诬蔑和彻头彻尾的谎言,它丝毫也都掩盖不了这次军事演习的侵略的和挑衅的实质。
美国帝国主义在这个时候策划这个军事演习,是同它在东南亚地区进行的其它侵略活动密切配合的。近几个月来,美帝国主义加紧了对东南亚地区,特别是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活动。
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竭力策划彻底撕毁维护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的阴谋。它公开唆使老挝的极端亲美分子叫喊废弃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便美国侵略势力进一步渗入老挝。不久前,当老挝王国政府叫喊取消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时候,美国国务院官员立即表示支持,并且兴高采烈地宣称今后美国可以“自由地在老挝设立一个军事使团”。2月23日“纽约时报”的社论更露骨地宣称,日内瓦协议“毫无价值”,叫嚷要由联合国来“保持”老挝的“自由”。事实表明,美国帝国主义正在执行一项阴谋控制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计划。不仅如此,美国最近还唆使南越侵犯中国领土西沙群岛,并借此大肆宣传所谓“可能爆发东西方危机”,以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东南亚条约集团在这个时候进行军事演习,正是美国最近时期在东南亚一系列侵略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于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武力恫吓和严重挑衅。
不管美帝国主义者怎样张牙舞爪,它绝对吓唬不了东南亚地区爱好和平和决心争取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炫耀武力、制造紧张局势的行为,其结果只能是进一步暴露了它的侵略者的面目。

铁托集团揭下了自己的画皮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铁托最近几个月访问一些亚非国家期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特别卖劲地把自己打扮成“支持民族独立”、“维护和平”的战士。但是,人们不仅是“听其言”,而更重要的是“观其行”。远的不说,就拿南斯拉夫对不久前由三个北大西洋成员国(英国、希腊和土耳其)在伦敦签订的关于塞浦路斯协定的评论来说吧。铁托集团的机关报“战斗报”很详尽地对英、希、土伦敦协定作了评价。“战斗报”2月24日专门发表一篇评论写道:“伦敦协定同现今的局势相比是个积极的事实,它开辟了最终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远景。”这家报纸竭力企图使塞浦路斯人民相信
“这一协定给他们和平、改善生活和独自决定自己命运的可能性”。
3月3日,铁托同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发表的会谈公报中也明白写道,他们谈到了这个伦敦协定,并认为“塞浦路斯人民通过这个协定获得独立”。
但是,事情的真相是怎样的呢?伦敦协定虽然名义上规定塞浦路斯成为“独立的共和国”,实际上,英国继续拥有它在那里的军事基地的绝对主权,协定并且规定塞浦路斯必须同希腊和土耳其缔结军事联盟,这两国将在塞浦路斯驻兵,英、希、土三国保留有充分的权利来干涉塞浦路斯事务,它们甚至已经在协定里预先为塞浦路斯未来的宪法决定了每一项要点。由此可见,伦敦协定不过是以三国强加于塞浦路斯的集体殖民主义的形式,保持了英国在那里无法维持下去的统治,把塞浦路斯变为北大西洋集团三个成员国英、希、土三国共管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并且使得美国能够进一步加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南翼。“印度时报”就曾指出,伦敦协定“显然是强加在塞浦路斯人民身上的”,是“极其不利于塞浦路斯人民的”。“印度斯坦时报”等报也认为,伦敦协定是阻碍塞浦路斯独立的锁链。连黎巴嫩的“今天报”也认为英国是伦敦协定的“胜利者”,因为它允许英国保留军事基地并“为所欲为”。
铁托在希腊会谈的公报以及“战斗报”关于伦敦协定的评论,就这样彻底撕下了铁托集团的“反对殖民主义”的面纱,暴露了铁托集团心目中的“独自决定自己命运”是怎样的货色!
“战斗报”评论里还竭力要塞浦路斯人民“和平”地接受伦敦协定,它说,“对这一协定最直接的期望是同和平相联系的,和平应该遍及塞浦路斯幸福的橄榄树林。”原来铁托集团主张的“和平”却是要被压迫人民屈从帝国主义统治而不得反抗的“和平”。
铁托集团在伦敦协定问题上这样顾不得伪装而急忙出来讲话,也是不难理解的。伦敦协定刚一签订后,在幕后策划这个协定的美国国务院立即声明表示欢迎。很明显,主子既已赞赏,奴才哪敢不捧场!“战斗报”在称赞伦敦协定的评论里,也提到在它发表评论以前,“纽约时报”已经有言在先。“战斗报”写道,
“‘纽约时报’完全精确地从西方整体利益的观点评价了关于塞浦路斯的协定,它(‘纽约时报’)写道:‘按它对东地中海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整个防御体系的影响来说,协定要比在塞浦路斯新秩序方面所规定的任何细节都更重要’。”原来“战斗报”赞扬的就是这个!铁托集团标榜“支持民族自决权”、“反对殖民主义”、“非集团”等等,可以休矣!

英共号召人民制止政府在非洲屠杀
全非人民大会谴责英国当局在尼亚萨兰暴行
新华社伦敦7日电 英国共产党号召英国的劳工运动唤起全国人民来制止保守党在非洲执行镇压和屠杀的政策。
今天的“工人日报”刊载了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号召英国人民支持非洲人民反对由少数欧洲人进行统治的斗争,支持非洲人民争取选举权的要求和反对强迫他们参加联邦。
声明说,英国保守党人要对可耻地攻击尼亚萨兰人民负责,保守党支持由少数欧洲人统治非洲而牺牲非洲人。
声明指出:在尼亚萨兰,非洲人同欧洲人的比例是四百比一,但是,在立法议会中,欧洲人同非洲人的比例是十八比五。十八个月以来,保守党政府一直拖延不举行它答应举行的会谈来改变这种情况。它希望消灭非洲人国民大会并且把尼亚萨兰更牢固地锁在由罗得西亚的白种移民者控制着的联邦系统中。
声明说,没有丝毫证据足以证明所谓非洲人“计划屠杀”欧洲人的谎言是真实的。
声明说:“保守党的政策在马来亚、怯尼亚、塞浦路斯、苏伊士运河和约旦造成了灾难,而现在又临到尼亚萨兰了。这种政策给非洲人带来贫困和死亡,并且损害了英国人民的安全和生活水平。
“尼亚萨兰的非洲人正在提出对选举权、生活权以及管理自己事务的权利的自然要求。他们正在进行斗争以结束少数欧洲人对他们的统治。他们反对被迫参加完全受白种移民统治的联邦体系。”
新华社阿克拉6日电 全非人民大会常设秘书处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谴责英国政府杀害尼亚萨兰的非洲民族主义者的行动,并且指出,这是一种“最不正当、最专横、最不民主和最残暴的”行动。
声明说:“全非人民大会促请全世界注意在历史上已经成熟的、不断高涨的民族觉悟和政治觉悟,这种觉悟今天正十分自然地遍及整个非洲大陆。”
声明指出,“全非人民大会认为,外国的压迫经常是发生武装冲突的原因”。声明说,全非人民大会“强调指出,必须解决这种痛苦的紧张关系、有时候甚至是暴力示威,然而要消除产生这种合法反抗行动的根源,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给予非洲人自决权”。
声明接着说,全非人民大会号召非洲各个人民政党、组织和教会谴责英国政府屠杀三十位非洲人并且逮捕和放逐民族主义运动领袖班达博士以及其他非洲民族主义者领袖的行动。
声明说,全非人民大会强调,除非有一个通过自由和不记名投票的大选,让人民自由表达意志而产生出来的政府,否则,像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这种专制和原始的英国殖民地政府必然会引起人民的起义并且把它推翻。
声明最后说,全非人民大会“完全支持全体非洲人希望通过唯一的办法——自由和不记名投票的大选——成立他们自己选择的政府的要求”。
新华社7日讯 布兰太尔消息:尼亚萨兰非洲人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正义斗争已经深入边远地区。殖民当局为了掩盖它对非洲人进行的残酷镇压行动,从6日起已停止发布一切有关军事行动的消息。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出来的消息说,在尼亚萨兰中央省偏远地带,目前斗争特别剧烈。在姆波内拉,殖民当局的武装警察6日晚曾向一支由6百名手执长矛、斧头等物的非洲人组成的队伍进行攻击,打死了一名非洲人,击伤三人。在那里,整夜有斗争。
有消息说,在维桑萨地区的许多村落,非洲人为了抵御殖民者的血腥屠杀,已经离家进入丛林。

结束在柬埔寨展览
我展览会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金边6日电 中国建设展览会代表团今天在代理团长顾福生率领下,离金边回国。代表团在去年12月抵达柬埔寨,在那里举办了由中柬两国共同安排的中国建设展览会。在展出期间柬埔寨全国各地一百多万人参观了展览会。

我对外文协举行酒会
欢迎两位加纳朋友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天下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酒会,欢迎全非人民大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加纳“泛非世纪”杂志编辑顾问阿麦格倍和加纳“泛非世纪”杂志发行人哥霍霍。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在酒会上致词,热烈欢迎加纳朋友。他说:“中国人民十分关心加纳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发展民族文化、建设自己的祖国和促进亚非各国人民友好团结的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中国人民为加纳人民的每一个胜利而骄傲。”“中国人民对于加纳人民和非洲人民,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和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将永远给予极大的同情和支持。”
楚图南说:“中国人民很愿意同加纳人民加强友好联系和文化交流,来不断的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阿麦格倍先生和哥霍霍先生是加纳负有声望的社会活动家,这次来到中国,必将为加深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文化接触,作出有益的贡献。”
阿麦格倍先生在酒会上讲话指出,中国主人对他们的盛情接待,使他们感到“在中国就好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亲切”。他说:“加纳和中国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是两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他表示要把访问中国的良好印象带回加纳去。阿麦格倍对他的中国各界朋友说,加纳认为中国应该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应有席位。
阿麦格倍认为目前非洲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蓬勃发展,说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者被丢到大海里的日子不远了”,“非洲站起来了,帝国主义统治摇摇欲坠”。
阿麦格倍说:“只要亚非人民团结一致进行斗争,帝国主义就将没有落身的地方”。
出席这个酒会的,有廖承志、丁西林、邵力子、李德全、许广平、胡愈之、达浦生、吴晗、冀朝鼎、夏衍、梅龚彬等各界人士二百多人。

西欧“煤钢联营”景况不妙
决定宣布煤炭市场陷入危机
将迫使各成员国降低煤的产量
新华社巴黎6日电 西欧“煤钢联营”集团的“高级机构”在4日至5日的夜间召开了一次约十小时的会议,会议决定宣布西欧煤炭市场出现“明显的危机状态”,因为在这个市场内,已经有四千五百万吨煤堆积在矿山上。这批存货相当于1958年法国产量的四分之三以上。“煤钢联营”集团主席菲纳在昨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了上述消息。宣布危机状态的决定要在3月23日开会的该集团部长理事会以多数通过后才能生效。
采取这项措施将使包括法国在内的六个集团成员国承担义务降低煤产量;也就是说,使更多的矿工失业。同时,各成员国也可以减少从其他成员国进口的煤。
“煤钢联营”集团的“高级机构”保证说,遭到失业的矿工将得到“援助”。但是,比利时波里纳吉的矿工以及在法国加入联营集团后因矿井关闭而失业的工人们,都已经亲身体验到:这个集团的关于“援助”的诺言是永远不会兑现的。此外“煤钢联营”集团还强迫法国政府把出口的钢价提高4%。
法国总工会煤矿工人联合会极其愤怒地抗议“煤钢联营”集团“高级机构”的关于宣布煤业处于
“危机状态”的决定。
煤矿工人联合会不久前曾经号召矿工们要求在不降低工资的条件下恢复每周四十小时工作制,同时再一次要求立即退出“煤钢联营”集团。
这个工会号召法国的矿工全体总动员,在矿井和服务场所举行示威,并且把他们通过的决议送到巴黎,把代表团派到巴黎,抗议西欧“煤钢联营”集团“高级机构”的决定。

中波签订今年货物周转协定
新华社华沙6日电 中国和波兰两国政府6日在华沙签订了1959年货物周转和付款协定。
代表波兰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波兰对外贸易部部长特隆姆普钦斯基,代表中国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我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根据协定的规定,1959年两国贸易额将比1958年有所增长。协定规定今年中国将供给波兰各种有色金属原料、油脂油料、大米、纺织工业和制革工业的原料、橡胶、茶叶、水果制品、丝绸以及其它商品。波兰将供给中国成套设备,各种机床、机器、机车、柴油机、挖土机和钢材等。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最高苏维埃一批代表将访英
莫斯科讯:应英苏议会委员会的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一批代表将在3月中旬前往英国访问。这些代表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斯洛夫和最高苏维埃代表格里申、波诺马烈夫、萨丘科夫、斯卡奇科夫和凯罗夫。
被菲律宾无理扣留的苏联渔船将驶回海参威
纽约讯:据合众国际社记者自马尼拉报道,菲律宾当局释放了2月28日被他们拘留的苏联捕鱼船队。苏联捕鱼船最近将驶回自己的港口——海参威。
冰岛大学生要美军撤离
雷克雅未克讯:雷克雅未克的大学生要求外国军队撤离冰岛。
冰岛“人民意志报”在5日刊载了大学生的决议,决议说:
“1959年3月3日在冰岛大学举行的全校学生大会要求议会采取措施,使一切外国军队撤离冰岛。如果议会不接受这个要求,全校学生大会就要要求议会和政府在今年夏天就美国军队撤出冰岛的问题举行全民投票。”
铁托回国
贝尔格莱德讯: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访问了一些亚非国家和希腊以后,6日回到了南斯拉夫。

张奚若在欢迎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宴会上指出
中国人民期望日本走和平中立道路
中日关系陷于僵局完全应由岸政府负责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7日晚间为欢迎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话全文如下:各位先生、各位朋友: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对以浅沼稻次郎先生为首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再次来我国访问,表示热诚的欢迎。
1957年4月,由浅沼先生率领的日本社会党亲善使节团来我国进行了首次访问。在访问期间,我们曾就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且在许多重要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看法。最后由浅沼先生和我发表的共同声明,表达了我们的共同愿望。从那次访问起,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两年了。
在这两年中,中日两国间的关系虽然发生了曲折的变化,但是日本社会党关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以及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敬佩。
我国人民完全支持日本社会党提出的打破日美安全体制和日本走向和平中立道路的主张。我们认为这是日本走向和平和繁荣的现实可行的道路。我国人民从来就期望我们的近邻——日本能够成为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国家,在平等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友好和平相处。我国人民赞同日本社会党所提出的设立非核武器地带的主张。我们认为,这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障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一个较为重要的步骤和措施。我国人民愿意同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一起为促其实现而共同奋斗。
我国人民欢迎日本社会党所一再明确表示的恢复中日邦交和反对“两个中国”的主张。我国人民愿意同日本社会党朋友们合作,为促进中日两国邦交的恢复而继续努力。
谈到我们两国的关系,我想诸位都知道,在我们共同声明发表后的一年中,由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由于我国政府的积极协助,我们两国的贸易和文化来往,曾经有过很大的发展,使这一年成为战后我们两国来往最多的一年。但是遗憾的是,我们两国贸易和文化来往的发展,没有能够使我们两国的政治关系得到相应的改善。这是因为日本岸信介政府,不仅不对改善两国关系作出相应的努力,相反的,却妄想利用中日民间的往来特别是贸易往来,欺骗日本人民,捞取经济实惠,而在政治上执行他一贯的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岸信介撕毁了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一再纵容暴徒污辱我国国旗,并且追随美国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人民当然绝不能容忍岸信介政府这种敌视中国的两面三刀的做法。在这种情况下,两国的贸易关系陷于完全中断,而两国人民的友好来往也不能不受到严重的影响。中日关系之所以陷于目前的僵局,这应该由岸信介政府负完全的责任。
岸信介政府在中日关系问题上所采取的这种反动的政策是完全违背日本人民的意愿的,并且遭到了日本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日本各阶层人民反对岸信介敌视中国、要求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的运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高涨,连日本执政党中的某些有识之士也起来攻击岸信介的对华政策。处在四面楚歌下的岸信介政府,为了缓和各方面对它的压力,为了度过它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危机,最近又重弹所谓在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下打开中日关系僵局的滥调。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这纯粹是一种虚伪的欺骗姿态。事实上自从中日贸易关系中断以来,岸信介政府不仅丝毫没有悔悟之意,相反的,却更加变本加厉地执行着它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岸信介公然支持美国向中国扩大侵略的行为,诬蔑我国为“侵略者”,并且进一步同美国狼狈为奸,企图通过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日本成为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进行侵略的原子基地和帮凶。这就充分暴露了岸信介的所谓改善中日关系是毫无诚意的,它不过是在敌视中国的基本政策的基础上继续玩两面三刀的花招而已。岸信介之所以发出这种论调,正如浅沼先生在香港对记者所说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日本人民反对他的敌视中国的政策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因此岸信介不得不作出这样的姿态来欺骗人民,为快要来到的选举,争取选票。
最近一个时期来,我国政府发言人曾经反复驳斥了岸信介所谓政治和经济分开的谬论,表明了我国人民对于打开中日关系僵局的根本立场。中国人民的这种立场是不可能有任何改变的。中国人民始终认为,中日两国的经济来往和政治关系决不能分开,只要岸信介政府一天不改变它敌视我国的政策,继续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继续阻挠中日关系的正常化,中日两国的贸易关系就无法恢复,两国目前的僵局就无法打开。因此,要谈只有政治和经济一齐来谈,一齐解决,否则就无从谈起。
尽管如此,我国人民对日本人民始终是友好的。并且,我们和日本社会党的朋友在保卫和平,改善中日关系,反对美国侵略,拥护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争取设立亚洲和平中立地带和无原子区域等问题上有这么多共同点,我们是朋友,又是和平的战友。我们怀着最好的愿望,欢迎诸位来我国访问,我们愿意同你们就共同有关的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并愿意对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共同作出努力。我们相信这种努力绝不会是徒劳的,它必将为建立中日两国人民长期友好关系发生深远影响。
各位先生,自从上次你们访问我国以后,我们国家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去年以来,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全面的大跃进,我们的人民公社运动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目前我国人民正在为了实现今年更大、更好的跃进而奋斗。欢迎诸位到各地去看看,看看我国人民所进行的是和平劳动,并希望诸位多多指教。
最后,让我们
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洲和世界和平,
为浅沼先生和代表团各位先生的健康干杯。

浅沼稻次郎在宴会上说
岸内阁的不友好政策使中日交流中断
本报讯 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话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再次访问贵国,今天早晨承蒙诸位到机场欢迎,现在又举行了如此盛大的欢迎宴会。这使我们非常感激。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全团向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请允许我讲几句话。
两年前,我们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访问中国,同各位先生坦率地进行了交谈。各位先生不究既往的友情和向前迈进的情况,使我们很受感动。尽管日中两国的邦交还没有恢复,但是我们还是在各方面达成了各种交流和友好的协议。在这以后,又有日本民间团体访问中国,签订了许多民间协定,并且向日本国民传达了跃进中的中国的友情。
这样,日中两国的友好和两国间的交流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这个时候,由于我国的保守反动的岸信介内阁从去年以来采取了不友好的政策,交流中断了,我们所做的诺言没有能够付诸实现。我们对此衷心感到遗憾。
同时,由于一部分人对于过去做的事反省不够,发生了长崎国旗事件等,现在他们又企图加强日美安全体制等,这些都给贵国带来了麻烦。我们对此也感到衷心的遗憾。我们的和平和革新的力量不够,因此,没有能够使远交近攻的外交路线完全改变为友好睦邻和和平友好的外交路线。这是很可惜的事情。可是,我们社会党为了打破日美安全体制,为了恢复日中邦交,为了树立联结东西两阵营的新的安全体制而进行了斗争。今后,我们也将为日中两国人民,为亚洲和全世界的人类而斗争到底。
我们这次来,准备就下列各项问题进行商谈。第一、恢复日中邦交、亚洲和平、在远东设立非核武装地区、召开亚非会议以及世界和平的问题。第二、经济合作的问题、关于人物来往、文化、技术交流等问题。
特别是愿意就曾经一度中断的问题进行商谈。我们想商谈已经中断了的问题,是会有困难的,但是我们将诚心诚意地向贵国转达日本人民的心情、愿望和希望,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坦率地交换意见,使两国关系前进一步。
最后,我愿意再补充一句。前年来的时候,在像今天这样一个欢迎宴会上我曾经说:从东京羽田机场经过香港到北京,一定要在路上需要过二天二晚,可是从羽田机场直接飞北京,只有三个小时就够了。(我曾经说)希望早日实现这一点。可是至今还没有实现,我感到很遗憾,我衷心希望早日恢复日中邦交,解决种种悬案,以便实现这个愿望。
前年来的时候,毛泽东先生说:现在,中国正开始进行新的战争,那就是同自然的斗争。现在中国在全国各地展开工农业的同时跃进,并且正在同自然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令人深为感动。我衷心祝愿你们今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