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市委号召全市厂矿职工
超额完成一季度生产任务
新华社7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6日召开工业干部会议,号召全市工业战线上的干部和广大职工抓紧3月份的生产,立即组织更大的生产高潮,力争全面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
会上,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北京化工厂、北京冷风机械厂等单位,介绍了他们深入发动群众、制订跃进计划、组织生产高潮的经验。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市委工业部长贾庭三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指出,目前全市各企业正在广泛发动群众,制订跃进计划。有许多单位是抓得很紧,群众发动深入,思想工作深入,指标先进,措施具体,并且把制订跃进计划同组织生产高潮紧密地结合起来,因此,生产上出现了热火朝天的新局面。但是,也有少数企业至今尚未行动,主要是由于少数领导干部对今年大跃进的形势认识不足,片面地强调某些不利条件,对放手发动群众信心不足,因而动作不快,决心不大;有一些工业部门的领导干部,老是呆在办公室里召开冗长的会议,迟迟不和群众见面。这些单位应该迅速赶上去。会议指出:订好跃进计划组织生产高潮,关键在于放手发动群众,向群众交底,让计划在群众中落实,使每个小组、每个工人都清楚知道自己的任务、生产中的问题和具体措施,发挥最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全面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而斗争。
会议认为,当前全市工业战线上的中心任务是,抓紧3月份生产,立即组织一个更大的生产高潮,迅速投入行动,一天也不放松地力争天天优质高产,力争全面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为第二季度更大的跃进创造更好的条件。
会议指出,北京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在党的领导下,今年头两个月连续打了胜仗,但是绝不能因此产生任何骄傲自满和松懈情绪。应该看到,虽然全市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但是有少数企业的计划没有完成,一部分主要产品的产量计划也没有完成。因此,力争全面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在产值、主要产品产量和质量、成本等各方面同时跃进,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任务。各单位必须紧紧抓住3月这个关口,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开展五比(比效率、比品种、比质量、比成本、比安全)四查(查消耗定额、查仓库、查半成品、查人员定额)运动,组织竞赛评比,发动更大的生产高潮。会议指出,当前的关键在于领导。市、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领导干部要立即亲临前线,并且要有计划地参加生产劳动,更好地指挥生产。

适时春播 保证丰收
江西、浙南提早播种秧田
据新华社南昌7日电 江西省已有十万多亩早稻秧田播下了种子。气候较暖的赣南地区,有的秧苗已长到四、五寸高。
为了使农业生产一早百早,早种早收,中共江西省委根据往年的经验,对今年播种工作,分期作了安排,要求全省在“清明”前全部播完种。各地的播种工作都比往年抓得好。所有秧田都按照新式秧田的标准进行了整理,一般都耕得深、耙得烂、耙得匀,并且全部开了排水沟。南特号和早粳稻等优良谷种,准备得充足齐全,同时一般都是采用盐水选种、硫酸氨选种或小苏打浸种的先进办法,以保证秧苗生长茁壮。
各地党委都指定负责干部,抽调有经验的老农,专门负责指导播种、育秧工作。
据新华社杭州7日电 浙江南部地区早稻播种育秧工作全面开始了。
为了保证秧苗壮旺,各地人民公社都选择了阳光好、地质肥、水利条件好的地方作秧田。有的地区采用先进的旱式或半旱式的秧田,促使秧苗生长茁壮,防止烂秧。
浙江省今年早稻种子准备得很好,而且在播种前一般都经过了种子处理工作。各地在播种育秧的同时,即积极展开了插秧准备工作。
广东千万社员雨后突击插秧
据新华社广州7日讯 广东各地普降春雨,三、四个月未雨的干旱局面已经改变。目前全省上千万社员正在久雨乍晴中大举办田、送肥和播种,部分地区同时组织力量突击插秧。
早在2月中旬春雨初降时,广东省各级党委就抓紧有利时机,动员群众抢夺早播早插季节,力争早造粮食作物避过南方春夏多风多雨和洪汛的威胁。这期间,全省各人民公社迅速集中了一千万个左右农村劳动力,投入春耕备耕工作。汕头专区到4日止,四百一十多万亩应办的早稻田已经办好了三百多万亩,并已开始插秧。佛山专区组织了社与社、队与队比进度、比质量的大竞赛,许多公社的干部和社员冒雨办田。春耕季节较早的海南岛各县,在前几天下雨时,已抢插秧苗八十九万多亩,占全岛早稻基本农田面积的六成左右。
为了防止寒潮冷雨的侵袭,各地公社社员都千方百计地保护秧苗。汕头、佛山、江门三个专区有一百五十多万人冒着冷风霪雨,在秧地上熏火,盖草棚,铺上草木灰,施肥和排干渍水,给二百多万亩地的秧苗保暖防浸。许多公社建立了专业队,加强秧苗管理。
闽南地区出现春耕高潮
新华社福州7日电 春耕生产高潮已来到福建南部地区。这里每天有九十多万春耕溶田、播种育秧和运肥下田的专业队伍,驾驶着几十万部车船、犁耙和十多万头耕牛,在田间奋战。根据到2月底的统计,闽南地区溶田面积已占早稻种植面积75%以上,运肥、播种等已进入扫尾阶段。早播的秧苗已长到四、五寸高。龙溪、漳浦等县部分地区已经提早开始插秧。
今年,闽南地区的春耕生产比往年提早半个多月。由于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各项农活都出现了又早又快又多又好的空前跃进局面。目前这个地区积肥、浸种播种、春耕溶田的数量都比去年同期跃增四倍左右。所有田地都比去年深犁了两寸到五寸以上,播下的早稻种子,有90%左右经过了盐水、泥水漂选。由于采取了合式秧田和湿润育秧法育秧,今年虽然比去年下种早,下种以后又逢天冷雨多,但绝大部分秧苗都长得茎粗叶肥,极少发生烂秧现象。
闽南地区春耕生产搞得又早又好,是各级党委加强政治工作的结果,早在去年秋收结束以后,各级党组织就领导社员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深入细致地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了夺取今年更大胜利的有利条件,因而广大干部和社员信心很高,干劲很足。去年粮食平均亩产千斤的山区南靖县,今年更提出了“山区赶平原”的口号,人们冒着风雨和罕见的春雪奇寒,奋战在山岭和峪谷之间,使各种生产进度基本赶上了平原地区。
为了力争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各地还继续从县以上领导机关,抽调了一千多名干部,上山下乡,加强基层工作和参加劳动。同时广泛开展检查评比,推动各地的春耕生产运动。原来耕作比较粗放的华安县,经过检查评比,溶田速度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到2月底,全县早稻田(小块田除外)都普遍犁耙各两遍,成了龙溪专区溶田先进县份之一。
四川大春播种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成都7日电 四川省水稻、玉米、红苕、洋芋等大春作物的播种和棉花育苗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前,全省各地除了留一部分劳动力继续加强夏收作物的田间管理以外,已把主要力量摆在大春作物的播种战线上。
春耕开始,各地首先抓紧了早稻播种育秧工作。泸州、内江、南充等专区,一般都把秧田犁耙了六、七道,达到田平如镜,泥烂如绒;每亩施肥十万斤左右;绝大部分种子都经过颗粒精选。宜宾专区各县组织了数以千计的播种育秧专业组,并且开展了“四查四比”竞赛:查种子是否足够,比谁的种子处理得好;查秧田是否留够,比谁的秧田质量好;查播种育秧专业组是否建立,比谁的秧田管理得好;查施肥数量和质量,比谁的秧苗长得好。
各地对其他大春作物的播种质量也同样非常重视。沪县、富顺等地人民公社都组织了播种验收组,逐田逐块验收。
为了保证即将到来的栽插工作顺利进行,全省一万多个农具厂正在日夜加紧赶制春耕和夏收农具,有五十万部绳索牵引机和一万部改良深耕犁已经出厂,一百万部简易插秧机将在3月底前全部完成。
保证春耕用水,是播种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各地正在采取蓄、引、提、挖、堵、整修和扩建等措施,力争让所有未蓄水的冬水田及塘库等水利工程都蓄上水,做到滴水必争,田满、塘满、库满、堰满,保证满栽满插。
各地在抢播各种大春作物的紧张战斗中,都是书记挂帅,干部带头。(附图片)
北京郊区蔬菜公社生产的大批鲜菜(速写) 苗地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吉林大力整地保墒防旱
吉林省去冬今春雨雪很少,去年深翻的土地大部分没有经过平整,因此目前土壤干旱现象较为严重。为了战胜春旱,保证适时播种,各地人民公社都组织了专业队,开展整地保墒工作。目前各地已结合积肥、造肥、送肥运动,耙压出土地三百四十多万亩,春灌土地十六万五千多亩。为了加速整地进度,各地赶制出了八万六千多件整地工具,创造了许多先进的整地方法,提高了整地质量。
江西抢运木材下山
江西各林区正抓住桃汛即将到来的大好时机,加紧抢运木、竹。目前全省已砍倒木材一百七十多万立方公尺、茅竹一千二百三十九万根,绝大部分还存放在山区。为此,各地先后抽调了一批劳动力前往山区支援抢运。各地还开展以改革工具、提高工效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铜鼓县花山分场创制的木轨动力索引车,每天可运材一百六十立方公尺,比人力平车推运提高工效一百倍以上。
甘肃发展中药材生产
甘肃省今年将有计划地建立中药材生产基地,大批生产家生和野生药材。据初步计划:主要药材当归、红花、党参、甘草等,今年将种植二十多万亩,争取总产量达到三千万斤;其余小宗药材益母草、车前子等,也大体上作出了计划。现在各地已根据这个计划,结合当地具体条件,积极安排生产。(以上据新华社讯)

举起煤矿大面积丰产红旗
开滦、双鸭山、淮南生产竞赛形成新高潮
新华社唐山7日电 开滦煤矿职工在2日收听了“全国煤炭职工红旗竞赛”广播大会实况录音以后,立即投入了这一竞赛,纷纷修订跃进计划。1日至4日全矿日产量平均达到四万四千二百一十八吨,比二月份同期提高了16.64%。
已经均衡地全面地完成一、二月份生产任务的唐家庄矿职工,听了广播后,全矿六百多个小组,都马上召开红旗竞赛评比会议,总结一、二月份大跃进的经验,提出要保证按日、按旬地全面超额完成首季任务。没有完成2月份产煤任务的第六采煤区职工,也提出:“低产变高产,坚决插红旗”的战斗口号,他们在薄煤层实行了割煤机来回割的办法后,3日的日产由平时的六百吨提高到七百一十吨。赵各庄矿六四区的职工在听到广播的当天晚上,就开小组会研究增产办法,第二天,韩广金、郭胜林、李臣三个小组的采煤效率都提高了20%,得到了竞赛红旗。另一个班的职工,这一天比前一天多采煤一千九百三十五吨。
和采煤工人同时并进的掘进工人们提出:一定作大面积丰产的开路先锋!提前二十八天完成首季任务的威海快速掘进队,听了广播后,反复研究措施,提出保证到3月底再多掘进一千五百公尺,4日,有一班就掘进了二十八公尺,超过原计划一倍。唐山矿开拓十七个掌子的职工,听了广播后,立即展开了红旗竞赛,3日各掌都突破计划50%到130%。
为了大量供应鞍钢、武钢等钢铁基地急需的精煤,林西矿洗煤厂职工在收听了广播后,分班分组开誓师会,他们保证在提前完成2月份任务的基础上,更加奋勇前进,提前十天完成第一季度计划,比去年同期产量提高37%。
新华社双鸭山7日电 1、2月份连续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双鸭山岭西煤矿职工,正以高产高质的实际行动参加全国煤矿职工红旗竞赛。进入3月以来,这个煤矿每天都超额完成日计划。到3月4日为止,这个矿已经比计划多采了十二万五千吨煤。
岭西煤矿的职工今年决心比去年再跃进一步,把第一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的实际产量提高84.5%。
岭西煤矿保证高产丰收的主要措施是:在完成每天作业计划的基础上,各坑口根据情况每隔三、五天组织一次高产日,这一天的产量要超过计划五、六百吨,一个月一个坑口就可以增产四、五千吨煤。岭西煤矿还制订了保证高产质量的制度。例如,采煤工、看溜子工、推车工在井下都有拣?石的责任的“三拣”制度;不许?石上溜子、上煤车、上火车、上铁锹的“四不上”制度等。现在,这个矿里,不管采煤工人或是掘进工人,“人人拣?石,个个重煤质”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
新华社合肥7日电 淮南煤矿职工在“全国煤炭职工红旗竞赛”广播大会后,掀起了一个波澜壮阔的生产竞赛新高潮。从2日开始,全矿日产量已经上升到三万吨以上,3月1日至4日的平均日产量比2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15.4%。
淮南各矿在广播大会后采取各种形式,展开大宣传、大检查、大竞赛和大改革。职工们纷纷表示坚决保证采煤计划月月完成,季季超过。
目前,各矿突破定额、创造新纪录的队、班和个人层出不穷。谢家集二矿职工,在广播大会当天就出煤五千一百八十一吨,创造了今年日产最新纪录。4日,大通煤矿职工大摆英雄擂台,也创造了今年日产最高纪录。新庄孜矿在最近几天中,已有五十八个人突破原定额十倍,五个班突破定额五倍左右。(附图片)
云南省文山县红旗公社西山管理区红鱼村生产队的苗族和汉族女社员正在耙水田。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增加城市供应 满足社员需要
大姚各公社建立副食品生产供应机构
本报讯 怎样满足城市和工矿区副食品的供应,又满足人民公社群众自己的要求?记者以此为题,访问了云南省大姚县委会的负责人和栋川、大跃进、永定、光明、三台等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
大姚县委会的同志说,为了保证城市和工矿区的副食品的供应,县委会在去年9月间就在全县二十一个人民公社里分别成立供应城市和工矿区副食品的生产单位,这几个月内的生产情况良好。再等几个月,生猪和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国家的将会更多,社员的生活也会更好。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王开基说:我们公社自成立专门供应国家副食品的生产单位后,专门为国家成立了十六个养猪场,现在已养猪一万二千头;还有十三个蔬菜生产大队,种一千亩地蔬菜,专门对外调拨。这方面的工作,由一个党委副书记专门负责管理。
各公社采取这个办法后,对国家上调副食品的任务完成的很好。如栋川人民公社,仅去年12月份就供应国家生猪六百多头,粉丝四万多斤,干菜和萝卜三十多万斤。今年他们计划供应国家的物资,生猪就有一万头到一万五千头,鸭子一万只,鱼十万斤,粉丝二十五吨,当地人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大姚县委会和一些人民公社的党委会,还经常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他们多生产副食品,多卖给国家。多数社员都自觉地提出要先国家后集体。如栋川人民公社蜻蛉生产队,原先只分配有二十五头生猪的上调任务,这项任务交给社员们讨论,结果就拿出肥猪三十头卖给国家。

专栏:短评

自力更生解决菜籽问题
1958年全国工农业全面大跃进,工矿建设大发展,农村公社化以后,公共食堂普遍建立,城乡人民生活普遍地有所提高,对副食品的需要量大大增加,对蔬菜的需要更为突出。为了力求满足各方面对蔬菜的需要,今年许多地方都要扩大蔬菜种植面积,需要蔬菜种籽的数量大大超过往年。蔬菜种籽不足是目前蔬菜生产上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能不能因种籽不足而缩小计划中的播种面积?不能。这是有关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的重大问题,决不能在这个困难面前停步不前。
既然菜种不足,而蔬菜播种计划又必须保证完成,那么,缺少蔬菜种籽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呢?河北省农林厅和商业厅联合召开的蔬菜种籽生产座谈会回答了这个问题:能够解决。河北省今年计划种植的蔬菜,按复种面积计算有九百万亩,需要菜籽约一千万斤;而实际已经选留的菜种和估计可能掌握的菜种却只有五百万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全部实现播种计划,就得从省外调进五百万斤菜种。如果不能从省外调进,就会有一部分播种计划落空。怎么办呢?在这次座谈会上作了研究,交流了经验,他们找出了吃菜留根繁殖“娃娃籽”(很多蔬菜按正常情况是上年的老根到下年春天才抽苔结籽,改为春天播种当年夏天就抽苔结籽,这就叫做“娃娃籽”)、阳畦育苗移植等快速增产蔬菜种籽的办法,又在寻找现存菜种方面提出了一些有效措施。有了这些办法,他们不仅可以做到蔬菜种籽自给自足,保证完成本省蔬菜播种计划,而且有可能调出菜种支援外地。
阳畦育苗移植、繁殖“娃娃籽”等办法,是运用群众实际经验解决今年实际问题的适合当地情况的有效办法。这些办法,对于同河北气候条件比较接近的地区,都有参考价值。从繁育良种的意义上讲,这种生产菜籽的办法是有缺点的。例如繁育“娃娃籽”,第二代可能发生退化现象。但是,在今年留种不足的情况下,为了解决当前现实问题,这个方法是可以采用的。
在气候温暖的地区,繁育“娃娃籽”等办法固然不适用;但是,对于河北省的做法也有可以学习之处。要学习他们怎样及时地抓住蔬菜生产中的关键,怎样组织各方面加强协作来解决这个问题,又怎样把群众的实际经验和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的积极研究相结合,找出解决今年菜籽问题的方法。气候温暖的地区,自力更生解决菜种的条件应当更好。关键在于领导方面以积极的态度来抓这件事。只要充分发动群众,想办法,挖潜力,大力自繁自选自留自用,就能解决问题。河北省解决菜籽问题的方法是这样,这也正是今年解决菜种问题的正确道路。

干部参加生产,社员参加管理
中共乌岩公社党委书记  王天仁
浙江黄岩县乌岩人民公社在建立起来后,通过夜党校、夜团校、红专学校等,经常不断地向社员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并且在“三化”的基础上,实行了管理民主化,建立了干部参加生产、社员参加管理的
“干群双参”制度,因而大大地激发了社员的劳动热情,有力地推动了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虽然去年冬种的面积比往年增加了一倍,男劳动力又比1957年减少40%,却比往年提早十五天完成了任务,并实行了深耕、条播、密植等措施。在工业和副业方面,也有很大发展并建立了一百九十个畜牧场,养猪一万一千多头,羊一千二百多头,仅二个多月的时间,收入达三十八万元。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基础上,社员收入大大增加,发放工资后,个个眉开眼笑,劳动热情更加高涨。
两个矛盾、两条道路
乌岩人民公社建立以后,虽然工农业生产有了很大的跃进,社员的政治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当时突出的矛盾有两个:一是干部在整风以后,觉悟提高,作风转变,要求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深入群众,走群众路线;但是公社化以后,形势变化了,范围广(工农商学兵),任务重(农林牧副渔),干部忙于办公和开会的时间多了,深入群众和参加生产的时间少了。大家迫切要求找到转变工作作风的办法。二是社员群众在公社化以后,实行了三化,有了农业生产军的雏形,在党的总路线的教育下,解放了思想,和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热烈要求公社干部更好地、更快地领导好生产和生活。对出现的领导作风暂时落后于形势的现象,迫切要求改变。
在这种情况下,摆在公社党委面前两条路:一条是增加干部;一条是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执行民主管理。公社党委起初采取了前一条路,把公社干部由一百二十多人增加至三百四十多人,结果是上层干部增多,脱离生产人员加大,事务更加忙乱,包办代替更加严重。经验证明,此路不通。
后来公社干部渐渐认识到关键是改进干部的作风。党委下决心,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实行干部参加劳动、群众参加管理的办法。
三个过程,逐步完善
干部参加生产、群众参加管理不是一下子发展完善的,是有一个过程的。概括起来有三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是萌芽试验:首先里洋生产队和日溪生产队由社员轮流值日,开始时只叫人出工,后来扩大到协助操作组长调配当天的劳动力,检查验收农活质量,效果很好。当时值星员条件是:除地、富、反、坏、右分子以外,政治觉悟较高,有一定生产经验,稍有办事能力,群众中有威信的社员担任。这种形式和效果,给党委很大启发,党委决心总结推广。
第二个过程:普遍推广,百花齐放。在党委的领导下,召开全社三个大队四十个生产队的现场会议,学习日溪队的经验。各生产队在推广时,采用了多种多样的办法,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有的以操作组为单位建立值星员,有的以生产队为单位建立值星员,有的生产队、操作组都建立值星员。值星员的成员,有的是所有社员都参加,有的按照条件,经过群众评定再参加。管理范围上有的单纯管生产,有的既管生产,又管生活。在时间上,有的一日制,有的三日制,也有的五日制,有的男女双值星,有的一天只一个值星员。与此同时,党委把一部分公社干部、大队干部、甚至少数生产队干部下放劳动,时间半月。这些不同的作法,都收到程度不同的效果,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矛盾:
首先是部分社员参加队、组管理后,出现了“队长、组长和值星员”之间的矛盾。当初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也不尽相同,大多数队做到“大权独揽,小权分散”;有的队(如五?队)值星员只执行“敲锣、挑水、烧饭”三个任务,队长仍忙于事务,工作很乱。社员反映:“值星员变成跑腿员,变成伙夫员”。有的队(如双溪塘队)干脆实行队长下放,不管工作的办法,对于队里情况,一问三不知,失去了领导作用。其次一个矛盾是:“上一班值星员与下一班值星员之间有矛盾。下一班值星员对上一班生产不了解,找值星员找不到,甚至有的值星员反映说:“上不交,下不接,老和尚不把寺内事情讲清,新和尚连几尊菩萨也不知道”。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公社党委深入上溪、周家桥生产队,经和群众商量后,研究建立了“交接班”制度。第三个矛盾是,工作能力强弱不同的值星员,生产上出现两种不同的效果,在弱的值星员队里,有的富裕农民提出“不要这些人来当值星员”。公社党委分析农业战线上大部分是青年多,妇女多,半劳动力多的特点,他们大部分是贫农、下中农,热情高,干劲大,但缺乏工作能力和生产经验,只要培养锻炼,是能够管理生产的。通过群众大放大鸣,采取了“两带一帮”的办法。两带是:老手带新手,能力强的带能力弱的;一帮是:队长帮值星员具体安排,解决困难。通过这个办法,使许多能力差的值星员一次生疏、二次熟练,三次成了内行,成了能力强的干部。
第三个过程是总结提高。公社党委把推广过程出现的问题和经验教训进行了初步总结,好的发扬,坏的去掉。肯定“两带一帮”和“交接班”制度,去掉了分支书记、生产小队长下放不管工作的办法,规定了队长的职权范围:①定期总结工作,根据上级布置的任务,及时制定小段计划,研究完成计划的措施。②辅助值星员制订五天或七天计划,检查计划贯彻执行情况和农活质量。③抽出绝大部分时间参加劳动,深入群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④处理队内日常重大事务,如生产分配、生活重大问题,批准一天以内的请假等。⑤根据党支部要求,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操作组长的职权范围也定了五条,和生产队长的大同小异。对值星员的职权范围作了明确规定:①在队长、组长领导下,根据小段计划的需要,安排本队、本组农活,调配劳动力。②检查验收农活质量。③处理日常行政事务,如叫出工、叫开会,执行作息时间,批准半天请假。④在队组长领导下,表扬批评当天的社员生产状况。⑤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对值星员条件参照先进队的经验也做了规定。公社把生产队的值星员制度在各条战线上推广开来,工业、后勤、副业财务等战线都建立了“值星员”制度。
“干群双参”,大放光芒
从一个月的实践中证明,“双参”制度是富有生命的,它有效地改进了领导作风,使公社干部既能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又能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真正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正确解决了领导与被领导的矛盾,发扬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使人们的相互关系起了很大变化,使工农业生产双飞齐跃。具体优越性有了以下几方面:
(一)干部一方面能参加劳动,深入群众,了解下情,和群众打成一片,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另方面又能掌握住社、队、组的计划、措施,和执行中的关键问题,更好地调配劳力、制定定额和执行分层包干的责任制。干部说:“党的方针、政策和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什么困难都克服得了”。干部亲身体验参加生产,更能体会群众疾苦,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增强群众观念,真正做到走群众路线。通过“值星员”制度,干部的事务主义、官僚主义大大减少,深入群众,参加劳动的时间大大增加。公社干部已有六十四人,分期分批参加劳动。其他干部的劳动量普遍比过去增加,总起来约增多50%以上。因为摆脱了事务主义,干部参加学习时间多了,红专学校已轮训二批,共二百八十六人,都是小队长以上干部,干部觉悟大大提高。
(二)群众在“双参”制度实行以后,责任心大大加强,积极性大大提高,进一步树立了主人翁思想。全社一万三千多个劳力,参加值星的有七千二百多人,他们了解生产、管理生产,生动活泼,心情舒畅。值星员的体会是
“参加生产、参加管理,更能了解生产,体贴干部;更能听干部话,干群关系更加密切,集体观念更加增强,更好地体现民主集中制。”过去群众一般是间接参加管理的,现在转到直接参加一部分管理后,对干部和集体体会得更加深刻,他们的积极性也更加高涨。
(三)通过“双参”制度,培养大批的红专干部和积极分子,成为提拔干部和发展党员、团员的源泉。大批的干部和积极分子,在自己实践斗争的岗位上,天天锻炼,不断总结评比,再加上分批轮训,夜党校、红专夜校的培养,逐步就变成又红又专的干部。在大批的干部和积极分子外调支援工业以后,现在公社党委已培养了干部二百一十一人,计大队长二人,妇女主任二人,大队会计七人,生产队长九十多人,操作组长一百十多人;已发展党员五十二人,团员八十多人,现有发展对象六十多人,最近又正在准备发展党员二十人,大大地充实了基层核心的领导,保证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方针、政策能更好地在社员群众中贯彻执行。干部参加劳动生产后,很快就发现了问题:如双溪塘生产队由于光搞农业,虽然产量是全大队最高的一个队,但收入不多,是全大队负债最多的队。有不少社员由于缺乏零用钱,思想上存在不满情绪,生产不积极。相反,东溪生产队,虽然地处山区,土地瘠薄,但由于发展多种经营,收入增加很大,光养蚕收入就有二千多元,过去所欠的债全部还清。同时,还发现里洋生产队虽然抽出55%的劳动力去搞多种经营,但由于劳动力安排得好,组成了各种专业队,农业生产任务也提前完成。公社党委发现这些情况后,经过分析研究,提出了全面安排各项工作的意见,正确地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五)“干群双参”制的更深远的意义,在于随着国家工业化,公社工业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逐步发展,通过干部参加生产、群众参加管理的新制度,有利于逐步消灭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