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美军赖在南朝鲜不走是不行的
美国军队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赖在南朝鲜,拒绝撤走,蓄意继续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威胁亚洲的和平与安全。这是人们从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1958年12月4日给朝中两国政府的照会中得出的结论。这一份由英国政府送来的照会,对于朝中两国政府历次照会和声明中提出的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要求,避而不谈;只是重弹老调,说什么美军撤出朝鲜的先决条件,是要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并且竟然把联合国大会1958年11月14日通过的一个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附来。看来美国仍在利用联合国的旗帜坚持它对南朝鲜的军事占领。而当时追随美国参加侵略朝鲜战争的其他国家,也屈从美国的意志,准备继续替美国承担破坏亚洲和平的严重罪责。
自从1958年2月间朝中两国政府提出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实行全朝鲜的自由选举的和平倡议以来,已为时一年。一年来,朝中两国政府一再为促使一切外国军队从朝鲜撤退作了真诚努力。中国人民志愿军响应朝中两国政府的建议,已在1958年10月全部撤出了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采取的这个重大的和平行动,为朝鲜问题的早日解决创造了新的条件,因而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扬。然而,与此完全相反,美国不仅一再拒绝把美军撤离南朝鲜,并且放肆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采取了一系列的挑衅行动。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在去年已把“诚实的约翰”火箭、二百八十公厘口径的原子炮、“斗牛士”导弹和其他各种新型武器运进南朝鲜,并且于去年7月4日开始在南朝鲜江原道南部的春川附近建立导弹基地。美军和李承晚军队自从去年1月以来,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和南朝鲜东海岸一带,举行了“联合原子作战训练”、“联合夜间训练”、“原子战争指挥官训练”、“联合两栖登陆演习”等一系列的挑衅性的原子战争演习,其中包括有五万人参加的“停战以后最大的一次原子战争演习”。联合国军方面的飞机不止一次地非法飞过军事分界线,并且派遣特务越过军事分界线,进行敌对活动。一年来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和朝鲜和平统一的死敌。美国在朝鲜的所作所为不能不引起爱好和平的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回祖国以后,美国却又竟然重新搬出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作为撤退美军的所谓先决条件。大家知道,为美国所劫持的联合国在侵朝战争中可耻地成了侵略的一方,早已使它完全丧失了公平处理朝鲜问题的资格和道义力量。在朝鲜,联合国的旗帜就是美国强盗的旗帜。联合国大会,年复一年,在美国操纵下通过所谓“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自由选举”之类的非法决议,不过是为了便于美国把李承晚傀儡政权的黑暗统治,强加在朝鲜人民身上,吞并朝鲜的北部。这也就是美国进行了三年的侵朝战争的目的。现在,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竟把这样的决议,附在照会中送给朝中方面。这种企图以朝鲜战争中作战一方的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强加在朝鲜人民身上的做法,无非是存心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继续掩护美国军队长期占领南朝鲜。以便在远东保持紧张局势,俟机扩大侵略。这种做法不仅十分荒谬无耻,而且也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拒绝和缓紧张局势的好战面目。
中国政府以自己的名义,并且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委托,对1958年12月4日英国政府代表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的来照,提出了严正的答复,揭穿了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这种继续阻挠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阴谋,重申一切外国军队必须从朝鲜撤出,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没有外力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南北朝鲜的协商求得解决。必须指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这是关系着朝鲜三千里江山的统一和朝鲜三千万人民的骨肉团聚的问题;这也是密切地关系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问题。朝中两国政府提出的朝鲜问题应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的主张,已日益深入人心。今天,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的呼声日益高涨,即使在美国严密控制下的南朝鲜,反对美国军事占领的运动也正在发展壮大,甚至就在汉城美国占领军司令部附近,也出现了要美军从南朝鲜滚出去的传单。这说明美国侵略军要想长期赖在南朝鲜不走是不行的。朝鲜人民总有一天,会迫使美国侵略军队滚回去。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中朝两国政府昨日的声明,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和联合国军方面其他各国的侵朝部队迅速撤离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实现统一祖国的愿望,以便远东的紧张局势得以缓和。否则美国及其追随者,将对朝鲜的长期分裂和这种威胁远东和平的严重局势负不可逃避的责任,并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

镇压愈残酷 反抗愈坚强
尼亚萨兰反殖民统治斗争蔓延全境
群众到处展开行动抢救被捕同胞
新华社4日讯 布兰太尔消息:尼亚萨兰非洲人在怒吼中。自3日清晨殖民当局宣布“紧急状态”和逮捕大批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后,尼亚萨兰全境,从南方的布兰太尔和林贝地区一直到北方的卡龙加,到处都发生了大规模的反殖民统治的斗争。消息说,殖民当局进行了血腥镇压,仅3日一天,群众在斗争中英勇牺牲的就达二十七人。
殖民当局在3日对非洲人的最大一次屠杀发生在尼亚萨湖旁的恩卡塔湾(北部)。在那里,非洲人曾计划释放被殖民当局根据所谓
“紧急状态”规定而逮捕的同胞。殖民当局向他们开了枪,打死了二十个人,打伤了二十六人。
尼亚萨兰的许多地方在3日都发生了类似上述援救被捕者的行动。在布兰太尔附近的姆津,一群非洲人冲入一座监狱,释放了被捕者。被殖民当局囚禁在松巴监狱中的一批非洲人,也被人们胜利地抢救了出来。
在布兰太尔和林贝地区,有三名非洲人被殖民当局打死。在尼亚萨兰中部省份毗邻北罗得西亚的曼宁堡地区,殖民警察打死一个非洲人,打伤一人。在距利郎格韦五英里处的维散扎,非洲人曾攻击了当地的派出所,有一名死亡。
还有消息说,在尼亚萨兰北部的卡龙加,前些日子从坦噶尼喀开进来的殖民警察曾向参加反抗行动的大约两千名非洲人开枪,打死两人,打伤七人。
有消息说,在布兰太尔,非洲人自殖民当局宣布紧急状态之后就举行了罢工,有些工厂已经停工。在铁路、公用事业部门中工作的人也很少。消息还说,在布兰太尔和林贝地区,殖民当局在3日已宣布从傍晚六时到次晨六时实行宵禁。
据尼亚萨兰殖民当局3日宣布,殖民当局在这一殖民地上已逮捕了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一百四十九个负责人,其中有五十名已被“递解出境”。在被捕的人当中除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班达外,还有尼亚萨兰立法会议的非洲籍议员契佩姆贝雷。
占人口99%还多的二百六十多万尼亚萨兰非洲人从来就坚决反对极少数英国殖民者对他们的殖民统治。他们强烈地要求脱离英国殖民者在1953年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所谓中非联邦,要求自治和独立。美联社记者承认,虽然到目前为止尼亚萨兰非洲人所用的武器仅仅是石块和木棍,但是他们反抗殖民当局镇压措施的意志是十分坚决的。(附图片)
根基动摇 方成

制止英国殖民者的血手!
本报评论员
英国殖民者对争取独立自由的英勇的尼亚萨兰人民,正进行着疯狂的屠杀和镇压。全世界一切同情被压迫民族的和有正义感的人们,都应该紧急行动起来,制止英帝国主义者的罪恶血手!
英国殖民者不顾尼亚萨兰人民要求脱离“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而完全独立的正义呼声,突然宣布尼亚萨兰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禁止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活动,逮捕这个爱国组织的领袖班达等一百多人,并屠杀了大批手无寸铁的尼亚萨兰爱国人民,这是对尼亚萨兰人民和非洲人民欠下的又一笔血债。英国殖民者这一骇人听闻的野蛮暴行,已经激起了尼亚萨兰全国各地人民更加猛烈的反抗。尼亚萨兰首府松巴以及布兰太尔、卡隆加、尼亚萨湖恩卡塔湾等地都爆发了强大的群众示威运动,许多妇女和儿童也参加了斗争的行列。尽管英国殖民军队开枪镇压,示威人民却用棍棒和石头打开了恩卡塔湾的一座监狱,释放了那里的全部政治犯。英国殖民者以为用血腥的屠杀,就可以窒息尼亚萨兰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火焰,事实证明那不过是妄想。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班达最近就曾说过:“他们逮捕我起不了任何作用,尼亚萨兰现在已经觉醒了。不管我是死是活或是被监禁,尼亚萨兰总是觉醒了。”这充分地表达了尼亚萨兰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必胜信心。对这样英勇和充满胜利信心的民族,是英国殖民者用任何残暴的屠杀所绝对征服不了的。
英国殖民者这次对尼亚萨兰人民进行疯狂的屠杀和镇压,是事先经过周密计划的最卑鄙的预谋。自上个月尼亚萨兰人民展开大规模斗争以后,英国殖民者立即采取了武装镇压的措施,但是却遭到尼亚萨兰人民更激烈的反抗,并激起了非洲和世界各国正义舆论的愤慨。接着,英国殖民者就一方面散布尼亚萨兰局势已经缓和,在那里不会宣布紧急状态等谎言,以麻痹尼亚萨兰人民,并欺骗世界舆论;一方面却从南罗得西亚、坦噶尼克等殖民地调集大量英国殖民军,进入尼亚萨兰内地,占据全国各紧要地带,准备镇压尼亚萨兰人民。英国殖民者这次对尼亚萨兰人民的血腥屠杀和镇压,是选择了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正在集会的时候进行的。路透社3月1日从布兰太尔发出的报道还说,尼亚萨兰各地“完全平静无事”;可是就在同一天,英国殖民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却从亚丁匆匆赶回伦敦,立即发出了镇压尼亚萨兰人民的命令。伦诺克斯—波伊德3日在英国下院就尼亚萨兰问题召开的特别会议上,硬说英国对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采取镇压措施,是因为“这个组织准备暗杀欧洲、亚洲和温和的非洲人领袖”,不过是妄想推卸他们这种有计划的野蛮屠杀的罪责罢了。
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是尼亚萨兰的一个主要政党。自从1953年英国殖民者把所谓“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强加在尼亚萨兰人民头上以后,它一直同尼亚萨兰人民一道,对英国殖民者进行着斗争。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政治主张,其实是温和的。它只要求解散联邦,在尼亚萨兰建立一个自治政府,然后分阶段走向完全独立,同时仍然留在英联邦之内。可是,就是这样温和的政治主张,英国殖民者也不肯接受,硬要把尼亚萨兰人民完全踩在它的脚底下,使尼亚萨兰人民永远不得翻身。当尼亚萨兰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坚决斗争的时候,英国殖民者就露出了嗜血成性的本相,对尼亚萨兰人民发动了残暴的血腥屠杀。
但是,英国殖民者对尼亚萨兰人民的残暴镇压,并不说明它有力量。而正是它在非洲的殖民统治情况十分不妙的表现。自从今年1月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展开以后,中非洲、东非洲和南非洲各地的民族独立运动都有了很大的发展。而这些地方主要是在英国殖民者的统治之下,除尼亚萨兰以外,英国统治下的南罗得西亚、北罗得西亚、坦噶尼克、怯尼亚、南非联邦等地人民,都掀起了规模巨大的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而在这个地区的葡属莫三鼻给等地,也发生了反抗殖民统治的暴动。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在非洲的整个殖民统治正在摇摇欲坠,它们再也无法长期照旧统治下去了。英国殖民者对尼亚萨兰人民进行的疯狂屠杀和镇压,是力图维持它在非洲的殖民统治所作的绝望挣扎。不过压力愈大,反抗力也愈强。不管英国殖民者怎样疯狂挣扎,是绝对挽救不了它在非洲彻底失败的命运的。

日本工人春季斗争再接再厉
四百万人展开声势浩大的第二次统一行动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所属的四百万工人今天早晨开始在全国各地一齐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春季斗争第二次统一行动。
日本工人春季斗争的目标是:要求提高工资、实行全国统一的八千日元最低工资制、反对非法处分工人,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内阁。
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的十二个工会开始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日本全国最大的钢铁公司——八幡制铁公司的工人这次也加入斗争,展开了四十八小时罢工。
日本煤矿工业部门的三井、三菱、住友等十四个大公司的工人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
私营铁道部门和金属矿业部门的工人分别展开了部分罢工。化学工业部门的约五万名工人于昨天提前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日本私营铁道工会总联合会的关东地区工会将从明天起举行局部罢工。
国营铁道和邮政等公共事业机关和政府机关的职工分别举行了工作场所大会和其他形式的斗争。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过去从未有过这样多的不同阶层的有着不同要求的人团结在工人的斗争中,这是今年春季斗争的特点。
“赤旗报”号召日本工人阶级绝不妥协地为粉碎岸信介政府的“最低工资”制度,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实现工人的要求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参加日本人民反对战争和失业国民大游行的南北两路队伍经过长途跋涉,今天胜利地到达东京。东京的工人和市民近两千人在街头热烈欢迎游行队伍。
在日本举行的这次大规模的全国性国民大游行反映了日本人民要求和平的坚强意志。南路游行队伍是在1月6日从九州的福冈市出发,经过五十八天走了一千四百公里的路程才到达东京的;北路游行队伍则在2月4日从北海道的福岛市出发,经过二十九天,走了五百四十公里而到达东京。一路上,先后共有一百多万人参加了游行。(附图片)
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会员2月25日举行罢工,开始了春季斗争。这是东京的钢铁工人举着“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标语牌在示威。

专栏:札记

札记
月亮和疯癫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3月2日在美国众议院空间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空军已经
“非正式考虑了在月球周围的轨道上驻扎军队和导弹以供万一发生战争之用的可能性。”
美国目前还没有能够发射一颗到月球的卫星,可是这位美国军方最高级官员已经在大谈其要把美国的军队和导弹“驻扎在月球周围的轨道上”了,五角大楼狂人们的丧失理智的程度,真可谓到了家。
美国空军副参谋长普特中将的想像力,更是惊人。他说,如果美国能够在月球建立导弹基地的话,即使敌人以突然的攻击消灭了我们(指美国),我们月亮上的基地将会消灭它。
在拉丁文中,“疯癫”和“月亮”的字首是相同的。因此,美国“斯通周刊”早就建议美国除陆军、海军、空军三部外,还应该成立一个“管理空间战争”的机构,定名为“疯癫部”,对于特文宁之流的美国将军们来论,倒是十分合适的。
真正的愚蠢
不久以前,英属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总理韦伦斯基在一篇声明中说:“以为在旧的帝国主义时代里不存在剥削是愚蠢的,剥削的确存在。但是在许多已经得到独立的国家中,目前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大量的剥削”。言外之意是,民族独立和帝国主义的剥削之间,似乎并不存在什么矛盾,中非人民大可不必反对大英帝国的统治。
但是,按照这位总理先生的逻辑,英国国内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大量的剥削”,那么,英国是不是应该受到别国的殖民统治呢?真正愚蠢的不是别人,而是自以为聪明的总理先生自己。

卡斯特罗到古巴西部把土地分给农民
据新华社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1日到古巴西部比那尔德里奥省,把二万五千英亩土地分给农民。
据报道,这次分给农民的土地,是古巴政府用四十三万美元向古巴土地公司和培雷兹·维拉特兄弟购买的。在二万五千英亩土地中,有八千多亩适宜于种烟草,其余是森林地和草地。根据古巴临时政府的土地改革法,奥连特省十五万农民已经在2月间分到了土地。那次分配土地的工作是由卡斯特罗率领的一支工作队进行的。

玻利维亚反美怒潮汹涌
各阶层人民继续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4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3日又举行了一万二千人的示威游行,继续抗议美国“时代”杂志登载的侮辱玻利维亚的文章。参加这次示威的有高级官员、军事领袖、退伍军人和商界人士。
所有政府办事处和私人办事处都因为举行示威游行而在当天停止工作。
消息说,游行队伍经过政府大厦,并且在那里举行了临时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纷纷谴责“美帝国主义”,并且要求组织一个“南美联邦”。游行结束后,愤怒的群众又涌向美国大使馆,高呼打倒美国佬的口号。
慑于群众的威势,美国使馆人员均已在警察的保护下灰溜溜地逃到拉巴斯郊外,而且行踪严守秘密。在2日曾被示威群众袭击的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现在大门紧闭、鸦雀无声,由警察戒备着。
玻利维亚“民族报”在评论这次怒潮时说,举行示威是合理的,“因为没有任何道义上的传统比主权更为伟大的了”。有消息说,在这次接连两日的抗议示威中,警察曾开枪制止示威者,有一名学生被打死。全市学校已经决定停课两天以示哀悼,这位牺牲者的葬礼定4日在拉巴斯举行。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玻利维亚政府2日就美国“时代”周刊侮辱玻利维亚一事向美国提出抗议以后,美国政府发言人不但进行抵赖,反而无理地向玻利维亚提出“抗议”。
美国代理国务卿赫脱硬说,他
“不相信美国使馆人员会说那样的话”。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也赶忙抵赖说,他已经进行过“调查”,“没有发现什么证据证明有人发表过这样的谈话”。
美国政府在进行百般抵赖以后,3日早晨交给玻利维亚大使巴劳一封措词强硬的抗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告诉玻利维亚大使说,美国对玻利维亚的局势表示“严重的关切”,希望玻利维亚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保护”在玻利维亚的一千八百名美国侨民的生命以及美国的财产。美国参议员布里奇斯甚至公然威胁说,如果示威游行继续举行,美国军队应该开到玻利维亚去。消息还说,美国“时代”周刊总编辑亨利·卢斯对这家周刊的文章引起反美一事表示“遗憾”。但他又说,“时代”周刊所刊载的这篇侮辱性的文章是对玻利维亚的经济困难的一个“实事求是”的分析。

日本三万中小企业主
反对政府苛捐杂税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的三万家各行业的中小企业主今天在工人展开春季斗争的同时,在全国一百数十多个地方同政府的税务署进行集体谈判,要求停止征收苛刻的捐税和承认企业主自己申报税额。
在东京,企业主们到各区税务所谈判后,还参加了今天刚到达东京的日本人民反对战争和失业国民大游行队伍的游行。

专栏:国际知识

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
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是尼亚萨兰的民族主义组织,成立于1942年,在尼亚萨兰的非洲人中间享有很高的威信。它和“中非联邦”的南、北罗得西亚两个非洲人国民大会团结一致为反对英国殖民者强加在他们身上的“联邦”和争取独立而斗争。
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它所领导的青年联盟和妇女联盟等群众组织一起,长期以来进行着反对英国殖民者的斗争,坚决反对成立“中非联邦”。1951年,当英国决定把尼亚萨兰同罗得西亚结成联邦时,“非洲人国民大会”就曾指出,英国殖民者这种作法只能妨碍尼亚萨兰早日获得独立并将使在罗得西亚非常猖獗的种族歧视措施更快地实施到尼亚萨兰来。1953年,尼亚萨兰人民反对
“联邦”的斗争猛烈展开,1月间曾有四十万非洲人凑集旅费派代表到伦敦抗议成立“联邦”;同年9月,尼亚萨兰人民在“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导下,举行了反对“联邦”的大规模示威,英国殖民者曾大肆镇压,尼亚萨兰人民曾在多处暴动来抗击英国殖民者,许多部落的酋长都参加了。这次大规模反抗虽然遭到镇压而失败,“非洲人国民大会”也受到很大损失,但是尼亚萨兰人民的反帝斗争始终在进行着。
1957年中,“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尼亚萨兰立法会议的非洲籍议员又一次向英国提出让尼亚萨兰退出
“中非联邦”并获得独立的要求。这一年的12月里,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出席了在卢萨加召开的“联邦”三地区“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会议,会上决定要求取消“联邦”,在尼亚萨兰和罗得西亚分别成立自治政府。
1958年10月底,尼亚萨兰数千群众又举行了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政治集会和示威。12月,尼亚萨兰
“非洲人国民大会”派代表参加了阿克拉全非人民大会。并在会后以尼亚萨兰人民的名义向英国殖民地部提出一份备忘录要求立即独立。
最近,在非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澎渤展开的形势的鼓舞下,尼亚萨兰人民的斗志更加昂扬了,
“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袖们,到处同群众一起集会和示威,要求摆脱殖民主义枷锁,反对“联邦宪法”中把尼亚萨兰当作“被保护者”的规定(这个“宪法”将于1960年提交英国议会讨论)。尼亚萨兰人民的怒火吓坏了英国殖民当局,它又次对“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尼亚萨兰人民进行了镇压屠杀。
这次遭到英国殖民者放逐的
“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班达,原来是著名的医生,1958年7月从国外返回尼亚萨兰参加争取祖国独立的斗争。班达一向坚决反对英国殖民者强加的“联邦”制度。他在伦敦时曾说:“就是全国都变成集中营,我们也决不同意建立联邦”。去年12月间,班达出席了阿克拉全非人民大会。会后他曾表示,“我们将在整个非洲把政治活动配合起来。怯尼亚、乌干达、坦噶尼喀、尼亚萨兰和北罗得西亚将同西非国家进行极为密切的合作”。他还说,尼亚萨兰的悲剧是,“虽然那里有三百万非洲人和八千欧洲人,但是这个地方仍然在欧洲人的支配之下”。班达表示,他的政策非常简单:“就是应该由多数人治理,因此,非洲应该由非洲人治理。”(亚)

越南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谴责东南亚集团举行战争演习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受权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举行有原子装备的部队参加的空军演习。
声明说:正当全世界人民起来进行坚决斗争,要求取消侵略性军事集团和禁止核武器试验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军事集团在泰国进行有原子装备的空军的战争演习,并且正在准备在远东地区进行海军演习。这是对东南亚各国的明目张胆的挑衅行为。它增加了发生正在对亚洲和世界人民造成威胁的新战争的危险。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一贯阴谋破坏关于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定的履行,以便把南越和老挝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且把这个地区变成它的准备发动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唆使泰国和南越对柬埔寨进行颠复活动,威胁柬埔寨王国的独立,破坏柬埔寨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声明指出,南越和老挝当局也派了“观察员”,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次在泰国举行的空军演习。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坚决抗议东南亚条约组织举行的战争演习,并且要求取消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和解散东南亚条约组织。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认为,为了保证和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无原子武器的和平地区是非常必要的,并且是符合越南人民和全体亚洲人民最强烈的愿望的。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发表演说
巩固民族团结 反对帝国主义
坚信反对伊拉克的阴谋都一定会以失败告终
新华社巴格达3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2日在后备军官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说中说,伊拉克将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且迟早将击败它们。他说:我们正在自由的道路上前进,通过人民的力量,我们必将达到我们的目的。任何人都不能使伊拉克人民离开他们所选定的道路。
他说,我们的目的之一就是集体执政,消除个人统治和专横行为。人民是执政者,他们是绝对的主人。
卡塞姆说:“我们长期受着帝国主义压迫的痛苦。我们决不让帝国主义在任何情况下在我国卷土重来,或者是再在我们国家里留下去。我们要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卡塞姆指出,帝国主义者现在正在对伊拉克进行“诽谤诬蔑、阴谋和制造混乱”。他号召人民提高警惕来保卫共和国。
这位总理指出,那些反对我们的作法的叛徒、雇佣者、阴谋家和分裂者都一定会失败。他说,人民觉悟并团结起来,而且今后再也不会分裂。既然人民尝到了自由,帝国主义分子、贪婪分子或贩毒者都不能把它从人民手里夺走。
谈到伊拉克的对外政策,卡塞姆说,伊拉克政府主张同一切阿拉伯国家和非阿拉伯国家实行以互利为基础的合作。他说,我们同其它国家的关系以友好原则为基础。
谈到伊拉克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时,卡塞姆说,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伊拉克是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它是一个整体的一部分,而不是某些部分的一部分。”他说,伊拉克就像突尼斯、苏丹、黎巴嫩、叙利亚、埃及以及所有其他阿拉伯国家一样是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
卡塞姆总理强调伊拉克要同已经获得解放的阿拉伯国家在外交政策上取得一致,并且在经济政策上,军事上和文化的统一方面进行充分的合作。
他强调说,我们需要的是友好、团结、合作和为真主而不是为了私人利益。他要求伊拉克人民保持合作和容忍,不要攻击任何一个兄弟,即使他们越出范围。他说,我们所奉行的政策会使阿拉伯民族在世界上获得它应有的地位。
卡塞姆认为,民族主义是每个人的财产和荣誉,任何人或集团都不能垄断它。
卡塞姆总理追述了他在1956年作为一个军事代表团团长被伊拉克旧政权派往约旦去设法推翻叙利亚当时的政府时为了粉碎进攻叙利亚的计划而进行的工作。他还追述了伊拉克为阿尔及利亚人、巴勒斯坦和全体阿拉伯人民进行的工作。他说,伊拉克将继续这样做。
卡塞姆说:“我们要以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力量来支持阿尔及利亚。”他说,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为了争取解放和独立正在同残暴的法国进行战斗,我们本着自愿和真诚的态度对阿尔及利亚提供援助”。他指出,伊拉克保证将继续提供这种援助,一直到阿尔及利亚实现独立为止。
卡塞姆说,伊拉克打算发展和加强军队。他说,在伊拉克最近建立了陆军第五师以后,不久将建立第六个师。
卡塞姆透露,在本月底或下月初,伊拉克将进行一次伟大的革命来巩固共和国和保证它的独立。
这位总理追述说,伊拉克曾经是文明的发祥地。他指出,伊拉克共和国已经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和巩固国民经济。他说,不久将建立工厂以保证人民的幸福和繁荣。他强调指出,人民将是生产者,而不仅仅是消费者。卡塞姆还说,伊拉克集中注意农业的发展。已经制定的土改法将严格按照规定实行。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举行“铁路工人抗议日”
巴黎讯:3日在法国举行“铁路工人抗议日”。这是由参加法国总工会、天主教劳工联盟、“工人力量”、独立公务员工会和公务员总工会的各铁路工人工会联合会共同组织的。鉴于生活费用上涨和政府采取的损害人民利益的财政经济措施,铁路工人要求至少增加工资11%,作为初步要求。此外,还要求就调整工资和退休金举行谈判。
意一城市总罢工抗议当局漠视人民的疾苦
罗马讯:意大利勒佐卡拉勃利亚市2日举行总罢工,抗议当局对市民困难境况漠不关心,空说改善的诺言。
在这个城市里,十五万市民中有二万人没有工作。有二万三千人是文盲。很多家庭住在简陋的屋子里。
美发射小卫星
茵格伍德讯:美国空军1日在范登堡基地发射了一个只有四十磅重的小卫星“发现者一号”。卫星发射后,很长时间音讯全无,一直到三十二小时以后,才算收到了它发出的讯号。但是,美国空军发言人说,真正的轨道到底如何,还有待进一步的侦察。据现有材料推算,这个小卫星只能存在一个月左右。它是用一个十万磅重的多级火箭送进轨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