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是解决德国问题的时候了
怎样解决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迫切关心的问题。苏联政府3月2日发出对于西方国家2月16日的照会的复照,又一次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指出了方向。苏联政府指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采取紧急有效的措施,以防止在德国和柏林问题上事态的危险发展,现在还有可能由四大国在同德国有关的重要问题上重新实行合作。因此,苏联政府再一次建议召开国家领导人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参加者除四大国以外,还应有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以及两个德国的代表。而如果西方国家还不准备参加最高级会议,那么可以召开上述诸国的外长会议。苏联政府建议规定外长会议工作的期限不超过两三个月;这是十分必要的,否则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就有被西方国家陷入谈判的泥潭中去,永远得不到解决的危险。这个新的建议是苏联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而作的又一次真诚努力。
德国和西柏林问题所以至今不能得到解决,是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顽固立场分不开的。大家知道,西方国家一直企图把整个德国拖进侵略性军事集团,维持国际紧张局势的策源地,无视德国人民的自决权利。从这条路线出发,西方国家自始至终以一个“不”字来回答苏联的一切有关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它们僵硬地坚持“通过全德自由选举实现德国统一”,其目的无非是想实现由波恩军国主义的西德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用说,苏联当然永远不会同意西方国家的这种黑暗勾当。于是,西方国家即极力阻挠就德国和西柏林问题举行谈判。它们忽而说西柏林问题必须和整个德国问题一起解决,忽而又说在讨论德国问题的同时必须讨论欧洲安全问题和裁军问题,这样一些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其目的也无非是要使谈判复杂化,使得根本不可能对德国和柏林问题进行顺利的谈判,更不用说得到解决了。
苏联政府为了打开长期的僵局,在1月10日照会中向西方国家提出了解决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的迫切的建议。但是西方国家在它们的2月16日的复照中,既不对苏联政府提出的缔结对德和约、召开参加对德战争的国家的和会、使柏林局势正常化等具体建议作出回答,又不提出自己的具体建议,而只是提出召开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来讨论“德国问题的一切方面和含义”。好一个“一切方面和含义”!这除了把德国问题引入无休止的争论之外,还会有什么结果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显然仍然无意以现实的态度来解决僵持了十多年的德国问题。
当然,这种立场不可能不受到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人们不能不看到,西方国家的僵硬的立场,已经使德国问题特别是西柏林问题有引起战争的严重危险。正因为这个缘故,近来西方各国公众舆论要求改变僵硬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个时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苏联,自然就成为人们所重视的事情。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访问苏联期间,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进行了多次会谈,对目前引起世界焦虑的一些最重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根据发表的公报,苏英两国准备发展互利的贸易关系,并且已经就扩大两国的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达成协议。这是值得一切期望“冷战”冰块融化的人们欢迎的。苏英两国政府首脑在会谈中,特别着重地讨论了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双方认为,有关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的迅速解决,对维护和加强欧洲与世界的和平和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必要在短时期内举行有关国家政府的会谈。这是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的,因为在当前的一切国际争端中,德国和柏林问题是最急迫、最需要予以迅速解决的问题。据西方报界透露,麦克米伦在关于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的具体解决方面,仍然固执西方国家原来的人所熟知的僵硬政策。而麦克米伦本人早就强调这次访问只是一次“侦察”、一次“试探”,而不是正式谈判。这当然不能指望他的访问有助于解决有关这方面的重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有势力的集团正在利用德国和西柏林问题,加紧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疯狂地叫嚣为了维持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将不惜使用武力。在麦克米伦访问苏联期间,从华盛顿、巴黎、波恩这些几千里以外的地方,不断泼出冷水,企图加固由于公众舆论的压力可能融化的“冷战”冰块。对于苏英会谈中所讨论的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和缔结苏英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艾森豪威尔亲自出马泼冷水,说什么举行最高级会议没有希望取得成功,各别的互不侵犯条约不必要。艾森豪威尔强调美国在占领西柏林方面将寸步不让。某些美国议员更是叫嚣
“动员四至五个陆军和国民警卫师”,“必须冒在柏林问题上发生战争的危险”。这一切都说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正为坚持“冷战”政策而亟力挣扎。
中国人民同关怀欧洲安全与世界和平的各国人民一道,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建议,并且要求西方国家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这项建议。对德和约必须缔结,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必须结束;德国人民的利益要求这样做,世界和平的利益也要求这样做。在这样一个关系亿万人民的安全的问题上,继续进行拖延是不容许的,使用武力威胁也是没有用的。帝国主义的战争集团如果胆敢动武,它就不但要负发动新战争的责任,而在新的战争中被毁灭的将是帝国主义自己。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迫切任务是进行更加有力的斗争,压迫西方国家改变它们的僵硬政策,使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得以和平解决,使国际紧张局势得以缓和。

兄弟国家农民在社会主义大道迈进
匈牙利掀起农业合作化高潮
今年头两个月入社土地等于去年全年四倍以上
本报布达佩斯4日电 自从去年12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制定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化的决议之后,今年1、2月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加速步伐走向社会主义集体经营的号召,像春雷一般传遍了广大的农村。参加合作社的农民一天比一天多起来。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合作社村庄不断的出现。
吉厄尔—索普伦州已有三万农户,带着二十九万五千霍尔特土地入了社。全州共有一百七十六个村庄,已有一百七十二个变成了合作化村。加上国营农场的土地,这个州97%以上的土地,已经实行大规模的集体经营了。而到去年12月31日为止,这个州入社的农民只有四千一百二十五户,入社的土地只有五万一千霍尔特。
维斯普雷姆州已有两万五千农户,带着二十万霍尔特土地入了社,出现了一百五十七个合作化村庄,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土地占95%左右。
索尔诺克州共有三万三千农户走上了集体经营的道路。入社的土地达二十万霍尔特,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土地占93%以上。
沃什、科马罗姆、绍莫吉、费叶尔等州,也已经各有近八千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他各州也都有了一定的发展。
虽然全国各州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不够平衡,但是从马特拉山到巴拉敦湖畔,从蒂萨河流域到多瑙河的两岸,到处都掀起了合作化运动的热潮。
合作社的发展是加速度的。就入社的土地面积来讲,如果去年一年入社的土地增加了二十五万多霍尔特,那么今年1月份入社的土地就达到十八万霍尔特,2月份上半个月也超过了十八万霍尔特,而从2月15日到26日,入社的土地就将近七十五万霍尔特。(附图片)
正要运往城市去的一辆辆满装粮食的载运车。
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国营农场
今年生产将大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国营农场的农业和家畜家禽饲养业今年将获得很大发展。
预计,今年国营农场将比1958年多交给国家七万吨小麦和三十万吨甜菜,多生产三十万吨玉蜀黍,此外,国营农场今年还将供应九千八百万公升牛奶,八十万口猪,一百一十万只家禽。
目前,国营农场的数目已由1958年的四百八十七个增加到五百个,耕地面积将依靠开荒、排涝等方法增加到一百一十万公顷。今年将增加一千六百台拖拉机和七百台联合收割机。
现在,罗马尼亚的大多数国营农场的耕种和收获工作已经完全机械化。今年,国营农场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大量播种杂交玉蜀黍、小麦、甜菜和向日葵。

蒙古“扎木图”农牧社
一天接受两百户新社员
本报乌兰巴托4日电 蒙古中央省“扎木图”农牧业合作社1日晚上接纳了两百多户新社员入社。这个社所在的两个乡全部实现了农牧业合作化。
“扎木图”农牧业合作社现在共有一千七百零五名社员和一千八多百多头牲畜。社长却吉尔札布说,1958年这个社的牲畜纯增殖七百头,畜产品的产量进一步提高,全社纯收入达三十六万多图格里克(蒙币)。因此,社员劳动日的报酬增多了,每个劳动日得到四点二图格里克现金和二百五十克肉,社员生活进一步有了改善。合作社的优越性吸引了周围的牧民,在短短几个月中,就实现了两个乡的全部合作化。
据这位社长谈,合作社1959年的发展计划,牲畜将纯增两千多头农业耕种面积将从二百公顷增加到八百公顷,并要开展烧砖和运木材等各种副业生产。合作社定居地今年将建设医疗所等建筑物。
“扎木图”合作社是蒙古几百个合作社中的一个,已经组织起来的蒙古农民,都像这个合作社的社员一样,正在为迎接今年的农牧业丰产而积极劳动。

合作化思想在波兰日益深入人心
各地农业社显示优越性 要求入社农民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华沙4日电 农业合作化思想在波兰农村中日益深入人心,广大农民群众逐渐从生活的实践中认识到农业合作化比个体经营具有优越性。
最近,波兰各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了1958年农业收入的分配工作,许多合作社结合这一工作进行了建社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分配农业收入过程中的事实表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大大高于个体农民。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公顷四种谷物的平均收获量高达十七点四公担,比个体农民每公顷的平均收获量高17.6%。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产不仅在粮食方面,而且牲畜的头数也不断增加。仅去年三个季度内,以每一百公顷土地计算,沃波累省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牲畜的头数大大超过该省的平均数。该省的农业合作社每一百公顷土地平均增加四头牛,四口猪。
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继续大批投资,用来提高农业生产。
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上得到了不断发展,因此社员的收入普遍增加。在今年的农业收入分配中,什切青省社员的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了15%。罗兹省克萨瓦洛瓦合作社每一个劳动日的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了六个兹罗提。
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上的不断发展吸引着广大农民的注意,要求入社的农民逐渐增多。一度退出合作社的农民又请求重新入社。截至1958年底的统计,波兰共有一千八百三十八个合作社,社员达二万九千多户,其中二百一十五个合作社是去年一年内新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像灯塔一样,照耀着农民前进的道路。
目前,要求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一天多似一天。

赫鲁晓夫在送别麦克米伦时讲话
应创造和平条件不让战争爆发
麦克米伦返国后表示将寻找解决国际争端的办法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外交大臣劳埃德和首相的其他随行人员在结束了对苏联的访问后,于3日下午离开莫斯科乘飞机回国。
在伏努科夫机场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麦克米伦检阅了仪仗队。随后,他们先后在机场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对麦克米伦和劳埃德说,我们对你们访问我国感到高兴,对于同你们举行的会谈感到满意。这些会谈对于了解我们双方的态度是有益处的。在这些会谈中,我们陈述了我们对许多重大的国际政治问题、特别是对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问题和对解决柏林问题的观点和看法。我们也听取了你们对许多国际问题和英苏两国关系问题的看法。我认为,我们是正确地理解了你们的态度,同时希望你们也理解了我们的态度。
赫鲁晓夫说,我想向你们保证,我们在努力中遵循的不是别的,而是对建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尽力促进保障世界和平的愿望。如果说,我们坚持解决缔结对德和约问题和解决西柏林问题,那么在这方面我们也只有一个意图,那就是消除前次世界大战的残余。
赫鲁晓夫说,我们经受过两次流血的世界战争,这两场战争吞噬了人类几千万条生命。因此,我们和你们应当尽一切力量不使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现在您(麦克米伦)更好地知道了我们的态度,您将能够正确地把我们的态度告诉给你们的政府和你们的盟国。我们也要尽一切力量,以便在了解了你们的态度以后能把它正确地告诉给我们的朋友和我们的盟国。
我们将尽一切力量始终不渝地、一步一步地消除使我们分离的一切芥蒂,将尽力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并且为消除军事集团创造条件,我们主张只通过谈判的途径来解决争端问题,我们注意各国在解决争端问题时遵循联合国的宪章。我们希望同英国和其他所有国家保持最好的关系。
赫鲁晓夫最后说,在我们政府首脑的身上有着重大的责任。我们应当尽一切努力不让战争爆发,创造正常的和平条件,从而不辜负各国人民的信任和愿望。
麦克米伦在讲话中首先对他们在苏联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盛情招待表示深深的感谢。
麦克米伦说,坦率地进行讨论能够使我们注意到我们的观点的分歧之处。然而,这也会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互相了解,而互相了解可能将有助于我们未来的谈判。我可以有信心地说,经过这次访问,我回到英国以后就能更好地来对待决定人类未来的那些问题了。
讲话以后,麦克米伦和他的随行人员同赫鲁晓夫和前来送行的其他苏联领导人以及各国外交使节告别。苏联领导人把客人送到飞机旁边,并祝他们一路平安。
为客人送行的其他苏联领导人有科兹洛夫、米高扬、柯西金,以及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等人。
新华社伦敦3日电 麦克米伦首相在访问了莫斯科后今天晚上回到伦敦。
他在伦敦机场发表了谈话,他说:“我们对俄国的生活和思想有了许多了解,我希望,在使他们更清楚而广泛地了解我们在英国是如何看问题这一方面,我们已经有所贡献。”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同赫鲁晓夫先生和其他苏联领导人就可能在欧洲产生的严重局势进行了直接而坦率的会谈。
麦克米伦还说:“外交大臣和我必须在下星期再度出国,以便同我们在巴黎和波恩的朋友和盟国会谈,我希望在那以后还能到华盛顿去。”
这位英国首相最后说:“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很多,我们不能隐瞒。但是我希望你们会认为这样作是对的(无论如何我认为这样做是对的,那就是:我们英国人应当设法带头找到解决办法。

赫鲁晓夫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柏林4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图—一○四”式飞机到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赫鲁晓夫是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参观来比锡春季国际博览会的。
陪同赫鲁晓夫前来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大使柯尼希。
到机场欢迎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领导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将领。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参加来比锡博览会的苏联政府代表团领导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扎夏迪科、苏联大使别尔乌辛、驻德苏军总司令扎哈罗夫陆军上将和各国外交使节。赫鲁晓夫和格罗提渥互相致词。接着,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从机场乘汽车前去来比锡。

苏联向英国提出苏英互不侵犯条约草案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真理报”和“消息报”今天发表了苏联提出的苏英互不侵犯条约草案。
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苏联期间,苏联政府曾经建议缔结苏英互不侵犯条约。2月28日,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把这项条约草案交给了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条约草案共有六条。
条约草案说: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为一方,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为另一方,
确认自己具有力求彼此和平共处并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的愿望,确认有决心在国际关系中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愿意采取旨在维护和平和建立各国关系中的信任气氛的措施来对改善国际局势、特别是欧洲的局势,作出自己的贡献。
决定缔结本互不侵犯条约。”
条约草案第一条说:“缔约双方指出,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是联合国宪章所禁止的,因此庄严表示,它们将放弃侵犯,彼此将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
第二条说:“缔约双方认为,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会在国际关系中引起猜疑,导致国际局势尖锐化和加深新战争危险,因此,应承担义务,不允许在本国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据此,将采取措施,在尽可能短的期间内撤消现有的一切外国军事基地。”
第三条写道:“缔约双方之间可能出现的一切争端,均将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通过谈判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其它办法来解决。”
条约草案第四条宣布:“如果某一国家对缔约一方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缔约另一方将不给予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国家以直接或间接的支持,并将从自己方面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和平调解冲突。”
草案第五条指出,条约在生效之日起的二十年内有效。
条约草案第六条说:“任何一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利坚合众国都可以加入本条约。”

苏联设计的机器人已经学会驾驶飞机
据新华社4日讯 苏联设计的机器人已经学会驾驶飞机,并且即将学会驾驶宇宙飞机了。
最近,在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上出现了一幅引人注目的照片,这是在这家报纸组织的最近一次“星期四读者见面会”上出现的一位奇怪、不请自到的客人和一部分与会者的合照。
这位奇怪的客人的名字叫“PYM”,就是曾在第八届莫斯科州少年技术员大会上出现过的机器人。
“PYM”体重一百五十公斤,能够作近二十种动作,如行走、弯身、曲臂、拿东西、转身等。它有
“视觉”、“记忆”的能力,而且能够判断自己的行动。它内部装有电动机、光控继电器、螺线管等装置,全部的动作都是由无线电远距离操纵的。(附图片)
参加苏联“共青真理报”所组织的“星期四读者见面会”的参加者和机器人“PYM”的合影。
原载苏联共青真理报(新华社发)

胡志明主席
访问日惹和梭罗
据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从万隆到达中爪哇的日惹和梭罗进行访问。
胡志明主席今天上午在离开万隆时对印度尼西亚记者说,越南全国人民绝对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他表示相信西伊里安人民很快就会获得解放,重新回到在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领导下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怀抱。
在离开万隆之前,胡志明主席在苏加诺总统陪同下参观了亚非会议的会场。
胡志明主席是在教育部长普里约诺和印度尼西亚外国元首接待委员会主席哈纳菲陪同下乘飞机离开万隆前往日惹的。苏加诺总统到机场送行。
在到达日惹时,胡志明主席受到中爪哇官员和日惹苏丹的欢迎。
胡志明主席在傍晚到达梭罗。几乎全城居民不分男女老少都在街上欢迎他。在通往他过夜的市长官邸的大路上,搭起了许多装饰得非常美丽的帐篷,许多欢迎群众在那里奏乐和唱歌。大街上的标语牌上写着:“欢迎胡伯伯!”“胡伯伯万岁!”“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友谊万岁!”
在胡志明主席到达梭罗市长官邸时,一群儿童在门前唱歌跳舞。他们唱:“胡伯伯属于谁?伯伯属于印度尼西亚人民”。这支歌本来是编来赞扬苏加诺总统的,现在把它改成赞扬胡志明主席的歌曲。胡志明主席同儿童一起跳舞,然后同他们坐在地上照相。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快速修水利
去冬今春,在保加利亚广大农村掀起了快速修水利,大力开荒、积肥的群众运动。在寒冷的冬季,保加利亚农民一向是不下地干活的,可是在最近几个月以来,保加利亚全国百分之六、七十的农业合作社社员都破例出来挖渠,修水库,排干沼泽地,建积肥池……。
保加利亚处于湿润程度不稳定的地域,因此在农业上抗旱的任务很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保加利亚就制定出兴修水利的计划,预定在三、四十年内把全国一切水利资源都动用起来。在1945年保加利亚全国灌溉面积三十六万三千狄卡尔,还不到全国耕地面积的1%,而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即增加了约十一倍。
不久以前,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号召下,保加利亚全国展开了“五年计划三、四年完成”的运动,广大农民以快速修水利的实际行动投身到运动中来。保加利亚部长会议根据农民群众的高度爱国主义劳动热忱,最近决定把从前规定的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末灌溉面积达到的数字几乎提高了一倍。从下列表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保加利亚逐步加速修水利的情况:年 份灌溉面积(单位:狄卡尔)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363,0001948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结束时)770,0001952年(第一个五年计划末)2,500,0001957年(第二个五年计划末)4,300,0001962年(第三个五年计划末)10,000,000
现在保加利亚农村兴修水利的运动还在进行中,关于这方面的捷报频频传来。第一普罗夫迪夫县仅仅用了二十天就修筑了七十六公里灌溉渠,开辟了两万狄卡尔灌溉地。维定县原来的六个社现在已并成一个大社,由于大社的优越性,仅用四天的时间就修了三十公里灌溉渠,这在过去至少需要好几个月才办得到。
国家大力帮助了农民修水利。国家将供应两千台轻便的拖拉机,并降低电动小机车和拖斗的价格。(附图片)
帕札吉光地区高维达列村开辟的稻田灌溉渠

专栏:匈牙利通讯

匈牙利农村的春潮
本报记者 王崇杰
今年1、2月间,匈牙利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匈牙利农民,热烈响应去年12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化的决议而取得的。这个决议明确提出匈牙利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应当加快,并且认为,根据匈牙利国内的政治和经济情况,也可能使农业生产合作化运动较前迅速地发展。
加快速度
匈牙利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曾经有过一些波折。1956年11月的反革命叛乱使农业生产合作社受到很大的破坏,一部分中农先后退出了社。但在反革命暴乱活动的日子里,也使广大农民看出了地主富农复辟的危险性。当时,贫雇农和坚定的合作社员,挺身捍卫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粉碎了反革命的阴谋。
在反革命事件以后,全国各地展开了维护、恢复和巩固合作社的斗争。到1957年底,全国共有两千五百五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土地面积有一百二十多万霍尔特,加入合作社的共计是九万九千八百二十二户,有十二万多个社员。
到1958年底,全国合作社的数目增加到两千七百七十六个,合作社的土地面积增加到一百七十多万霍尔特,入社的农户达到十一万八千三百五十二户,社员共计十四万四千人。
在反革命事件后的两年来,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政治上、组织上和经济上都巩固起来了。不论在气候好、农业丰收的1957年,还是在因天旱谷物收成受到一定影响的1958年,合作社的生产都比个体农民好得多。在天旱的1958年,尤其显示了合作社大规模集体经营的优越性。例如,合作社每霍尔特谷物的平均收成比个体农民高27%,春播小麦的收成高9.5%,秋播小麦的收成高16%。全民动手
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已成为全党全民的事业。匈牙利城乡的广大群众都积极参加和支持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开展。
党和政府选派了数百个政治上坚定的有政治和组织工作经验并熟悉农村情况的干部到农村工作。并从经营好的合作社、国营农场中调出一批优秀的专家,去加强新建的和经营差的合作社。
根据党的决议,还组织了对农村合作社运动的单独协作形式。国家的领导同志,党中央委员、政府委员、议会代表、爱国人民阵线全国理事会理事等,不论党员和非党人士,已开始承担协助某一个村合作化运动的工作。
在州党委的领导下,已组织了党员积极分子工作队,负责协助地方和村的领导人,进行合作社的宣传组织工作。农村党组织开始广泛组织积极分子网。全国各地的工人,也在大力帮助农民走上社会主义集体经营的道路。很多工人都积极参加了合作化的宣传和组织工作。为了满足合作社迅速发展的需要,工厂和职工们提出了要超计划生产更多的农业机器、建筑材料和化肥。
国家对合作社的帮助,除发展生产、增加商品生产外,并且鼓励它们向深耕细作的方向发展。今年国家拨给农业合作社的贷款约十亿弗林左右,比去年增加一倍。国家在租借农业机器方面和收购方面也给予生产合作社以优惠条件。
访先锋州
吉厄尔—索普伦州今年1、2月份合作社运动发展的最迅速和普遍。这个州位于匈牙利的西北部,农业和畜牧业都占有很重要地位。
记者赶到吉厄尔—索普伦州的时候,这里的合作化运动正搞的热火朝天。在乔尔纳区拜泽村,我们参加了农民讨论组织合作社的大会。会议从晚饭后一直开到深夜。农民们积极地、仔细地讨论了如何建设新农村、新生活的问题。
农民们提出了无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争辩和讨论。会议最后得出了一致的意见—坚决地走大规模集体经营的社会主义道路。
这个州已变成了农业合作化州,新成立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积极制订生产计划,准备春季生产。
州党委书记洛博什向记者说,这个州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所以能够迅速开展起来,一方面是由于党的领导加强了,批判了各种对发展合作化运动的错误看法和对党的农业政策的曲解,统一了认识,根据党中央的决议,采取了有效的措施,积极广泛地进行了宣传和组织工作;另一方面是由于过去组织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上获得的成绩起了模范作用,吸引了个体农民,使他们认清了自己应走的道路。
艳阳春歌
春日灿烂,春风宜人。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广大农民掀起了建设新农村、建设新生活的热潮。
按照今年国家的生产计划,农作物的生产至少要增加8.7%,改良耕地土壤面积将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灌溉面积要增加五分之一。今年要生产更多的菜蔬、葡萄和水果。
如今在很多地区,往年一块块的小土地第一次连成了一片,拖拉机开始在辽阔的大地上奔驰着,年青的拖拉机手的欢快的歌声随风飘扬。新成立的合作社的社员们也在忙碌于用集体的力量来第一次进行春天的播种,他们要让土地提供更多的食粮。
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富有创造性的匈牙利农民,正在满怀着胜利的信心,大踏步地前进着,建设着更美好、更幸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