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六省市组织联防
全面围剿病虫害
据新华社西安3日电 在西安举行的我国第一次六省(市)消灭农作物病虫害联防会议上,正式成立了晋、冀、鲁、豫、陕、北京消灭农作物病虫害联防区联防委员会,制订了1959年联防方案,要求六省
(市)在今年内对于小麦、棉花、玉米、薯类、油料、蔬菜等主要作物的主要病虫害,做到全面消灭,重点肃清,确保农业大丰收。会议决定从现在起在联防区各省(市)立即掀起一个扑灭小麦锈病和其它越冬病虫害的高潮;保证做到互通情报,互相督促,联合围歼,全面包剿。
会议认真研究了当前小麦锈病的防治工作,一致通过一项消灭小麦锈病和越冬病虫为中心的决议,保证狠狠地打击小麦锈病,过好小麦返青和拔节两关。决议要求联防区各省(市)必须抓紧当前有利时期,争取主动,彻底消灭传病中心,喷粉封锁,全面保护,不使传播为害。会议还拟定了一项防止小麦锈病的技术措施。
这六个省(市)的主要农作物
(小麦、棉花、玉米、谷子、薯类等)大致相同,病虫为害相近。往往一省发生病虫,就会流传他省。为此,六个省(市)在去年各省
(市)防虫经验的基础上,共同协商,决定组成病虫害联防区。这样就把四亿九千多万亩广阔的耕地连成一片,统一了步调,全面防治,全面消灭。
联防方案规定:联防区要求全年坚决消灭锈病、吸浆虫、棉蚜、红蜘蛛、盲椿象、红铃虫、玉米螟、甘薯黑斑病和油菜芜青叶蜂等病虫害。专业分工是:陕西为小麦,河南为棉花,山西为玉米,河北为薯类,山东为油料作物,北京市为蔬菜。方案中规定:各省(市)必须按照分工订出防治措施,并经常掌握有关情况,年终负责进行单项防治经验的总结。
为了使联防工作做得更加及时和深入,联防方案规定在六省(市)毗邻地区和大、中城市再设立五个地区间的小联防区。这五个联防区是:邯郸、新乡联防区;开封、济宁联防区;聊城、淄博、邯郸、天津联防区;张家口、晋北、榆林、延安联防区;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邯郸、济南、青岛、太原、大同、郑州、开封、西安、宝鸡联防区。会议要求这些联防区在这次会议结束后,迅速召集会议,成立联防组织,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保证上述任务顺利完成。
联防方案还规定:全年组织两次联合大检查。第一次于3月下旬开始,检查内容包括小麦锈病、越冬病虫、甘薯黑斑病的防治工作和农药械准备工作等。第二次于7月中旬开始,检查内容包括棉田和各种秋田作物的病虫防治工作。
针对会上各地汇报的情况,会议还着重分析了今年病虫害的情况。会议认为,冬前病虫害防治工作普遍较往年深入细致,各省(市)先后召开了植保会议,从上到下层层建立了防治病虫害的组织,加强了预测预报工作。这些都是有利条件,但是绝不能因此而麻痹自满。特别是因为去冬天气暖,温度高,雨量多,湿度大,越冬病虫害死亡率低。入春以来,病虫害已逐渐上升,发病期也较往年提前,如果不加强防治,很可能遭到不必要的损失。
会议期间,六个省、市充分交流了病虫情报和防治经验,先后参观了兴平县和西安市郊区防治小麦条锈病的现场情况。大家一致反映:陕西省用埋土切叶和摘除麦叶防治小麦条锈病的方法很好,值得各省学习。
这次会议历时六天,3日在西安结束。 (韩国英)

“保”字要早抓
杨显东
农业“八字宪法”中的“保”字,并不是要到作物生长出来以后才需要注意。在春播以前就要注意这个工作,用较少的力量能得到很大的效果。对于越冬作物的病虫害,也应该及早防治。
各种病虫害在冬春两季大多数躲藏在土壤、杂草、秸秆、根
、穗轴、种子、仓库里面过冬。越冬病虫一般不活动,而且比较集中,在这一时期,最容易消灭。现在消灭一个虫就等于作物生长期间消灭几十个虫、几百个虫,甚至几万个虫。现在防治一亩地,就保证生长期间几十亩,甚至几百亩农作物少受害或者不受害。这样就可大大地节省劳动力和农药。
前冬去春,山西省晋东南地区,抓住病虫害越冬时期,大战一冬一春,做到“三无”、“五净”。“三无”就是无秸秆、无根茬、无穗轴;“五净”就是家里干净、院子干净、村庄干净、谷场干净、田地干净。在作物生长过程中,又进行了一系列的防治工作,实现了玉米叶子无虫孔、茎秆无虫洞、雄穗不折断,基本制止了玉米螟为害。
今年也有很多地区防治越冬病虫害搞得很好。如山东省寿张县提出“苦干三十天,让病虫寄主一扫光”。湖南郴县、山西晋东南地区、安徽阜阳专区都开展了群众性的消灭越冬病虫害运动,成绩都很大。但从全面情况来看,越冬病虫害防治工作是不够平衡的,有些地区对这项工作抓的不紧。去冬今春气候温暖,越冬病虫害死亡率低,病虫数量很多,加以今春不少地区雨水较多,预计今年病虫害仍有大发生和大流行的可能。因此,必须抓住越冬病虫害尚未开始活动的最后一刻,在“谷雨”以前,结合当前积肥运动,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消灭越冬病虫害工作,突击几天,彻底捣毁病虫害的老窝,坚决把病虫害消灭在越冬阶段。这对于争取今年农作物大丰收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也是在防治病虫害的工作中执行多快好省的工作路线的好办法。
在冬小麦和油菜产区,要结合正在进行的田间管理,普遍严格地检查病虫发生情况,一旦发现立即消灭。对小麦锈病,必须消灭在发病中心,不使扩大蔓延。
在水稻产区,要积极采取春耕灌水,拾毁稻根,铲除田边杂草、游草等,彻底消灭水稻螟虫、稻飞虱等害虫。
在玉米、谷子产区,要结合积肥、沤粪和贮蓄牲畜饲料,及时地处理秸秆、根茬、穗轴,消灭越冬玉米螟、粟灰螟等害虫。
在棉花产区,要发动群众清扫贮藏棉花的仓库,消灭轧花剩余的残渣,拾毁棉花枯铃落叶,彻底消灭棉花红铃虫。
在各个地区,春播用的种籽都要做好选种、温汤浸种、药剂拌种等工作。对育苗用的种薯,也要彻底“消毒”。

专栏:短评

展开备耕大检查大评比
许多地区都在组织大规模的备耕检查评比。要检查评比播种计划、生产指标,要检查评比增产措施、革命干劲,更要检查评比具体措施和物资准备、技术准备同增产指标是否适应。要一件一件地查,一项一项地比,有经验立即推广,有问题赶快解决。这种群众性的大检查大评比,无疑地将会对当前的备耕工作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大规模的群众性的检查评比,是在1958年农业生产高潮中出现的很好的工作方法之一,也是整个群众运动的不可分的一部分。在今后的农村工作中,应当继续运用这种工作方法,并且要做得更好、更细致。
这种检查评比的最大优点,就在于它的广泛的群众性。首先,这种检查不仅是上级检查下级,而且上下级共同来检查工作。一个大的检查团中,常常包罗了好几级的领导人员,其中既有高级领导机关的负责同志,也有基层单位(例如公社、管理区、生产队)的工作人员。在共同检查中,上下级的意见可以充分交流,上下级的关系也会更加密切,能够迅速地有力地推动工作。其次,这种检查,也不单纯是干部检查群众,而是领导者和广大群众共同来检查。生产者同时也是检查者。他们以主人翁的态度检查自己的工作,也以主人翁的态度检查别人的工作,在互相检查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正因为这种检查评比有广泛的群众性,所以检查团所到之处,总是人多势众,热气腾腾,干劲高涨。检查评比一展开,一个地方的舆论的中心很快就集中到当前工作的关键问题上。这样,发现问题就快,解决问题也就透。
正因为这种检查评比有广泛的群众性,熟悉政策、熟悉生产、熟悉当地情况的人都比较多,所以在检查评比中,对于一个地方的工作,就容易看得比较全面、比较细致、比较正确,也容易看到工作中的关键性的问题,可以做到有表扬,有歌颂,有批评,有建议,而且恰合时宜,切中要害,使得检查评比充满战斗性和建设性。
正因为这种检查评比有广泛的群众性,所以在检查评比中,各种经验也会传播得更快。一个地方有了好的创造,好的经验,很快就会引起大家的注意。为了推广这些,很快就可以召开现场会议。通过这种大规模的检查评比,各个地区、各个单位之间的交往会更加密切,便于互相鼓舞、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大规模的检查评比既然有这么多的好处,当然值得大大提倡。好的武器愈用愈锋利,好的工作方法也愈用愈熟练。在备耕和春耕中,要认真地组织大检查大评比,今后还要定期地组织大检查大评比。检查和评比的具体方法,还要不断改进,不断提高。这样做,一定会把轰轰烈烈的生产高潮推向新的高峰。

多产土农药保证大丰收
全国土农药会议要求广泛开展土制农药运动
据新华社4日讯 土制农药将在今年保证农作物丰收上起更大的作用。在最近结束的全国土农药会议所订的规划表明,为除治农作物的病虫灾害,保证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今年农药需用量比去年更大,除了国家供应的化学农药以外,三分之二左右将依靠群众自己制造的土农药。
这次会议是由商业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召开的。会议要求各地广泛开展土制农药的运动。根据这次会议的统计,去年各地生产的土农药包括单用剂和合制剂共达五百多种,对保证去年农作物丰收起了很大作用。土农药不仅效果好,并且由于利用野生植物就地提炼,成本很低,可以节省费用。
土农药和土化肥都是去年大跃进中群众敢想敢干的产物。去年各地农民在试制土化肥的同时,并发展了历来利用烟筋、石灰等防治作物病虫害的经验,寻找和试用更多的野生植物来制造农药。毛主席在四川指示大家推广“打破碗花花”杀灭蚊蝇的消息传到各地后,更给予了群众以极大的启示。各地党委对群众的要求也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领导,大搞土农药的运动便热火朝天开展起来了。农业、工业、商业和科学研究等部门都对促进这个运动作了努力,并且进行了密切协作。
今年生产要有更大的跃进,需要更多的农药来进行植物保护工作。商业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召开全国土农药会议,就是为了及早安排今年土农药的采集、制造和科学研究等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层层订出规划,合理安排劳动力,掌握住防治病虫害的时机和采药季节,让今年的土农药生产比去年更多更好。会议强调今年在继续发掘植物药源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多利用矿物资源来制造土农药。有些药效较高、数量较少的植物,要有计划地进行栽培以扩大药源。在科学研究方面,会议要求各地加强对植物农药的品种鉴定,采集、加工、使用、储藏的研究等,并要统一药效测定方法,研究土农药的精制和提纯,使土农药在普及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质量,向土中出洋的方向发展。会议还强调了在农药的运输、保管、使用过程中必须注意安全,防止发生中毒事故。
这次会上还着重讨论了有关防治小麦锈病的问题,并且订出了防治锈病的用药规划。会议认为,保证小麦大丰收对实现今年粮食增产计划具有重大意义。由于冬季气温高,土壤湿度较大,适于小麦锈病的传播,因此农药供应必须有充分的准备。(附图片)
江苏扬中县十万多亩麦田已普遍施肥五次,最多的施过八次。三茅公社把粪池设在田边、追肥更加方便了。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用更高标准检查备耕
樟市公社评比农业八字宪法执行情况
东方红公社根据今年特点作全面检查
本报广州4日电 广东省韶关市郊樟市人民公社,最近对早造备耕、开耕中的农业“八字宪法”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逐条大检查大评比,把开耕、备耕运动推向更高潮。
这次检查深入到每个队和田间,检查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严格地贯彻“八字宪法”,确保早造粮食作物产量翻一番。
检查表明,今年备耕开耕生产比去年做得又快又好又早,“八字宪法”中按照季节目前可以贯彻的五条,条条都做得认真,做得出色。如今年积得的肥料比去年的数量多质量好,现在每亩已平均有土杂肥二千五百担以上;已深翻的稻田中深一尺以上的达一万六千多亩,其他耕地深翻也达七、八寸;一半以上的耕地达到园田化和灌溉自流化,一般耕地的抗旱能力也超过六十天以上。“八字宪法”中,因季节关系目前还不能进行的密植、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等,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检查中也发现备耕开耕工作不够平衡,个别队在贯彻“八字宪法”时不够彻底。如有的积肥数量少,特别是精肥少;有的播种不完全合乎规格;有的田间管理不善而造成秧苗的死亡。存在这些问题的生产队,都虚心接受,突击补课。解滩管理区播下的三十多亩旱秧,因为盖土不严,种子在下雨时被冲走了。检查发现后,该区立即组织一百八十多人冒雨补播和盖土。留坑管理区马蹄岗队,在消灭血吸虫时被埋掉的十二条小水渠,也在这次检查中发现后及时挖开了。一些因备耕搞得较好而产生自满松劲情绪的生产队,在通过检查评比批判了自满松劲情绪后,掀起了更大的生产高潮。
大检查大评比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现在,樟市公社的春耕生产进行得热火朝天。
(杨文全)
本报太原4日电 山西大同市郊东方红公社最近抽调干部对当前备耕工作全面进行了检查。
这次检查本着“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和“冲天干劲和科学分析相结合”的精神,细致地研究了今年春耕生产面临着的问题。今年的春耕生产事情多、任务大。按照公社的计划,1959年基本农田的粮食亩产量要达到一千斤,加上工林牧副渔的收入,全公社1959年的总产值要由1958年的六百九十四万八千元增长到一千三百五十九万九千元。这就给今年的春耕生产带来了一系列的新任务和新工作。公社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在6月上旬以前的春耕生产中,缺十一万多个劳动日。新式工具缺乏,一般农具也不足。过去是广种薄收,今年是精耕细作,因此要求人人掌握新技术。肥料增多了,怎样合理施肥?密植后,如何使之通风透光和便于田间管理?所有这些,都应该有所准备。
通过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分析,一致认为必须充分运用去年大跃进和公社化后带来的有利条件,早作准备,并研究出四大对策,(1)针对今春事情多、任务大的特点,实行全面安排。在全面排队的基础上,根据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决定在当前突出地抓肥料、防旱保墒、碎土整地、小麦播种的准备等。(2)针对今春缺劳力缺工具的特点,大抓工具改革和整修农具。四百多个铁木匠已经由搞副业转到制造和修补农具方面来了。
(3)针对掌握新技术的迫切要求,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实行全民学技术。(4)根据有破有立有存的原则,加强计划性,健全责任制,使公社的管理水平与更大的跃进相适应。(附图片)
广东省番禺县大石公社,比往年约提早一个月进行春耕春耙,精细整地。
 新华社记者 郭伟祺摄

专栏:编后

“八字宪法”条条要检查
检查备耕是促进备耕的有效方法。但是,应该按照什么标准进行检查?回答可能不尽相同。各地的自然条件不同,耕作基础不同,检查的内容和标准自然各有不同。这是对的,不过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我们还应该看到问题的另一方面,在许多不同中却有着一个带有根本性质的共同之点,这就是各地都需要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因此,按照“八字宪法”进行检查,应该是检查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八项增产措施的执行时期虽然不完全一致,有的是贯串着农作物的整个生长过程,有的带季节性。也就是说,这八项措施,有的已经做过,有的正在执行,有的还未开始;但是,不管怎样,现在来一次总的检查还是十分必要的。因为现在大部地区春耕还未开始,对于已经做了的,如果发现有不足之处,还可以设法补救;正在执行的当然更能起促进作用;暂时还没开始的,也要提早进行准备。只有从开始就抓“八字宪法”,自始至终都抓“八字宪法”,才能保证今年取得更大的丰收。因此,樟市公社的做法值得提倡。

麦田里的小风波
河北徐水县遂城公社沿公生产队,在最近大攻小麦返青关当中,由妇联主任王秀英领导的妇女小组,跟青年党员陈清潭领导的男子小组,开展了竞赛。三天的评比结果,陈清潭小组落了后,他们小麦二次盖粪还没完成,王秀英小组已开始盖三次粪了。这下陈清潭可上了火,跟组员们商量说:“今天夜间,趁她们睡觉的时候,咱来个夜战马超,非超过她们不可!”“就这么办!”几个小伙子异口同声地说。
这天夜间十二点左右,苦干了一天的社员们都已熟睡了。这时,秀英还没睡着,正想着竞赛的事。忽然听到外边有人走路的声音,她想:可能有人在捣什么鬼。忙推醒身旁的姑娘赵秀荣。两人穿上衣服,悄悄地溜到临街的门口,蹲在墙角下。仔细一看,原来是陈清潭带着一群小伙子,拿着筐铣下地了。秀英刚要上前说话,被秀荣一把拉住,咬着秀英的耳朵说了几句话,两人就走了。
陈清潭带着组员到麦田里,就使劲地干了起来。刚抬了三回粪,突然见队长陈洪志气喘喘地跑来说:“清潭!谁叫你们随便加夜班干活,快回去睡觉,有劲明天施展吧!搞竞赛不能光凭死干,也得动脑筋巧干才行。”队长原来是听了秀英报的信,特赶来阻拦他们。清潭一看情形不妙,就领着大家回去睡觉了。
秀英和秀荣回到屋里,哈哈笑了一阵,把同院的几个姑娘惊醒了。秀英就和大家商量,决定明天提早起来,去帮助清潭小组盖粪,让他们也提前完成任务。天还挺黑的,秀英就把组员们叫起来,到清潭小组的麦田里,马上干了起来。过了一会,快打上班钟的时候,清潭带领着全组的人,飞也似地来到麦田里的粪堆前。“嘿!怪不得你们占上游,偷使我们的粪呀!”清潭见了秀英她们在抬粪,就气呼呼地责问。秀英和组员们听了,都咯咯地笑了起来。清潭小组的组员们更生气了,七嘴八舌地说:“还有脸笑,我们要像你们这样无理,早就完成盖八次粪了。”这一说,姑娘们知道清潭小组是误解了她们,平常爱开玩笑的秀英和秀荣,就故意装作一本正经地说:“不瞒你说,这不是我们来偷粪,是队长指示我们这样做的。”清潭一听,气得浑身发抖,嗓子里直冒烟火:“这是为什么?”说着就跑去找队长讲理。
清潭一口气跑到队长的院里,见队长劈头就问:“队长!你给我说说,为什么叫秀英她们用我们的粪?”队长被清潭这一问,有点莫名其妙,正在有点作难。忽然望见门口有人招手,他就出去了。队长出门一看,是秀英和秀荣两个人,忙问是怎么回事。秀英和秀荣就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队长这才松了一口气,马上跑到清潭跟前,对他说:“清潭,秀英她们今早去帮助你们撒粪,怎么还有气呢?”清潭听队长这一说,吃了一惊,满肚子的气,像气灯拔了气门一样的散失了。等清潭再回到麦田里一看,第二次盖粪早已完成了,他的小组和秀英小组一样,都已开始盖第三次粪了。
(河北徐水县清良)

管麦如绣花
在河北高阳县西王庄的小麦丰产方里,有好几百名社员,在紧张地劳动着。有的打畦、有的施肥、有的浇水……。他们经过七天的奋战,在全队三千六百多亩麦田普轧一遍后,又要鏖战六天,实现园田化。
生产队副队长刘书奇,拿着标尺,细心地量畦插标,左端详右察看,惟恐有一点不直。丰产方的东边,不时传来嘹亮的歌声,这是一群年轻的姑娘,正在那里运土、打畦。她们可真有股子干劲,二十多人大战一天,修好了一里多长的五条水渠道,形成了一个灌溉网。
真是管麦如绣花!年近花甲的老农王书和、许文楷、王瑞增等,是这个村种地的能手。这次整方,他们自动承包了调埂整畦的任务。看,许文楷大伯多么细心!哪畦麦子有一点坷拉,他就要用铁耙平了再平。他对于草也不放过,一根一根地用手拣出来,真像是打扮闺女出嫁那么要好,那么仔细。再看他整过的畦,都像镜子那样的平整,畦背用脚踩了又踩,用铣拍了又拍,整的笔直,又牢靠。再陪衬上绿油油的麦苗,真是好看极了。
管理区的尹书记,带着五个生产队的干部,到这块丰产方来参观。顿时,战斗在这块方的人们沸腾起来,干劲更足了。姑娘们一边劳动着一边唱起自己编的歌子,来欢迎参观的人们。她们唱道:“干劲赛武松,心细像医生。畦埂直如线,地面平如镜。这会多流汗,夏季麦成山。”
(河北高阳县湘久)

车水上岗浇麦
河南许昌县桂村人民公社的西半部,是丘岭地区,挖井不成,开渠不通,历来是块旱地。但是,在最近开展的小麦春浇运动中,社员们却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决心要把岗地当平川,引水上岗浇麦。
住在狼牙岗上的社员张明德和牛长庆等人,经过实地勘测,认为利用干沟里积存的水,通过三层提引,水就可以上狼牙岗。这不但使岗上的小麦能及时浇灌返青水,还能浇透、浇好。当晚,他们八个人,就趁着月光挖泥开渠。
张明德是一个四十多岁的普通社员。体格结实,生产一贯积极。在这次挖渠引水上岗的劳动中,发挥了冲天的干劲。在零下二度的寒夜里,他置身水中,一股劲挖成一条一丈五尺长的引水道。在他的影响下,大家奋战了两天,开挖和整修了五条水道、五眼河井。然后用水车,从四、五丈深的河槽里,把水抽上岗来,流进青绿的麦田里。
水上了狼牙岗,大大地鼓舞了岗上人们的干劲。妇女队长杨朴妮,率领四十多个妇女推水车。她们每部水车日浇四亩田。有一个叫牛风照的老大爷,看到如今能引水上岗浇麦,颇有感慨地说:“千年的干沟变成河,荒山老岗变平川。”
(河南许昌县委办公室)

冒雨修沟排水
东方刚亮,上海市奉贤县三官公社六大队二中队的一块三麦田里,已出现了黑压压的人群,正在整修排水沟。这个中队共有两个小队,男劳力很缺乏。最近,中队长和小队长开河去了,指导员在县里开四级干部会,家中生产,一时无人领导,社员们心里很着急。这时,一小队的女社员平宝云和二小队的陈秀珍说:“千斤担子大家挑,干部不在家,我们自己搞。”说罢,自告奋勇,带领两个小队二十八个妇女联合作战,大搞田间管理。她们早出工,晚停工,每天催工喊人,带头苦干,感动了全体妇女,并推动了整个中队的生产。
连日来,阴雨连绵,两位女社员带领的生产大军,士气高昂,冒雨修排水沟。到2月17日为止,一百二十九亩三麦和二十九亩油菜的水沟,已全部通畅。
(上海市奉贤县 伯南勤)

陆川全民大搞丰产田
本报南宁4日电 广西陆川县开展全民大搞高额丰产田运动。全县十五万多劳动力,已有十万多人参加了丰产田运动;所种早稻丰产田约有二十万亩,占早稻播种面积60%。
这些丰产田的指标、措施,都是依据农业“八字宪法”结合去年的经验,经过干部、群众充分讨论订出来的。丰产田早稻亩产计划是三千到五千斤。干部和群众对种丰产田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米场公社的社员在确定丰产田后,立即拿出了沤肥缸一万四千多个,安置在丰产田头。大桥公社高埇工区伍英先等十三个妇女在工余时间,戽干了两张水塘,挖出一千四百担肥黑的塘泥,加施在自己的丰产田里。
目前,大部分丰产田已犁、耙过,并放水灌田,块块田头放有沤肥缸。全县十三万个沤肥缸,缸缸肥料满。运下田去的肥料和凼肥窝星罗棋布,全面插秧即将开始。
为了把丰产田有始有终地经营好,各公社都把领导搞好丰产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有些公社还成立了专门机构或固定专人,加强丰产田的指导和检查。公社与公社、工区与工区、生产队与生产队、人与人之间展开了竞赛。
(宫敬之)

人唱牛欢开始春耕
本报南宁4日电 陆川县的春耕生产竞赛形成高潮。
这个竞赛是以贯彻执行
“八字宪法”,开展大面积高额丰产为中心内容。从大搞积肥运动以来,全县进行了三次大检查、大评比,并结合进行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大大推动了全县的春耕生产运动。如清湖公社一天积肥每亩平均达三百多担,古成工区一天烧草木灰一万多担。竞赛的对手良田公社知道以后,马上召开了公社广播大会,动员社员学习清湖、赶上清湖,会后全公社普遍进行了熏土,实现了田头肥缸化。米场公社桥鲁工区第五生产队与第六生产队竞赛,第一次评比时,五队耙田多,六队因男劳动力少,评输了。第六生产队的中共支部马上训练妇女学会用牛耙田,第二天十九个妇女耙田参战、追上并超过了五队。
在竞赛过程中,双方不仅争先进、抢上游,而且互相支援,共同跃进。例如上游公社万丈工区与官田工区共用一条河水,在竞赛中,河水上游的万丈工区,主动地先让下游的官田工区灌水耙田,然后自己再筑坝拦水灌田,使整个公社都能及时有水灌田。通过逐段检查评比,比干劲、争上游的思想不断发扬光大,产生出巨大的推动力,使春耕生产大竞赛迅速形成高潮。在这个群众运动中,全县的干部作风更加深入、细致、踏实。现在,全县田野一片春意,人唱牛欢,全面插秧即将开始。 (黄绍进)

人人有规划
本报南宁4日电 陆川县上游人民公社万丈工区,发动群众制订了比1958年更大的生产跃进规划,而且户户都订出了执行工区规划的家庭规划,人人有出勤计划。工区生产规划确定,早造普遍选用增产良种,大大增施肥料,加上深耕、密植,力争全年水稻实现亩产五千斤。组织专业队统一经营各项工业和副业。在群众生活方面,要搞好集体食堂,每七人养猪一头;另外大量养鸡、养鱼。
根据工区的生产规划,户户人人也订计划。内容包括收入计划,出勤计划,家庭或个人消费计划。有了生产和生活规划,社员们前进的方向具体明确,大家充满了干劲、处处出现兄弟、婆媳、夫妻、父子商讨,大家共立跃进大志。(招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