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干特干开展钢铁高产高质运动
鞍钢、重钢广大职工雄心勃勃大闹技术革命定叫三月胜过二月
太钢跨进三月钢产猛增42%大冶开展高系数高炉寿夺钢战
据新华社鞍山4日电 鞍钢各厂矿职工继续开展高产优质竞赛,力争3月份和第一季度的钢铁生产获得全面胜利。
鞍钢各炼钢厂2月份优质钢产量胜过1月份,平均日产量比1月份增长一千二百多吨。炼钢工人最近几天讨论和安排了3月份生产计划,决心乘胜前进,在3月份要大显身手,按日、按旬地超额完成全月计划。去年新投入生产的“平炉王”——二十四号平炉,2月份平均日产量比1月份增产14%以上。这座平炉上的职工决定采取对炉顶勤吹、彻底吹,以及彻底贴补前后墙、维护好出渣口等办法,保证让“平炉王”在3月份内生产出更多的优质钢。著名的青年友谊炉——一号平炉,在2月份创造了全厂开工以来的炉底利用系数新纪录,他们决心在3月份进一步做到多装快炼、低炭配料、溶化末期兑铁水、扩大装入量,使快速炼钢炉数增加到50%,平均炉底利用系数保持在十二吨以上。
炼铁厂工人决心在3月份迈开大步前进。2月份跑在跃进前列的二号、九号高炉的工人们,最近分别集会座谈,找关键、提措施、订指标,再次掀起了夺取全厂红旗的竞赛。九号高炉的职工为了在3月份重新夺回全厂的红旗,展开了人人献计献策运动,各个班都加强操作分析,使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去年11月间投入生产的十号巨型高炉,2月份发挥了巨大威力,冶炼强度由零点七七九提高到零点八九,全月比计划增产了三千吨优质生铁。全炉职工信心倍增,保证3月份平均日产量比2月份增加一百三十吨,全月为国家增产生铁四千吨。
本报重庆4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进一步深入发动职工,结合总结2月份生产经验,认真讨论3月份生产计划,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抓紧完成3月份生产任务,确保全面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
重庆钢铁公司在2月份内,在全公司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以战胜土铁高硫为中心的高产高质运动,产量、质量双跃进。钢材超额11.8%完成了国家计划。为完成3月份的生产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个公司3月份的生产任务比2月份繁重得多。为了确保第一季度国家计划的全面完成,公司党委发动职工在总结2月份生产经验的基础上,对3月份生产计划展开讨论。广大职工在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和努力方向后,纷纷献计、献策,提出具体的措施和保证。
重庆钢铁公司完成3月份任务的中心关键仍然是继续与土铁高硫作斗争。公司根据职工讨论意见,除了继续采用2月份脱硫的丰富经验外,又采取了大建化铁炉多搞“再生铁”的有效脱硫办法。现在公司已把所有化铁炉都利用起来生产“再生铁”,并组织五百多人再建一批化铁炉,参加“再生铁”生产,支援炼钢任务的完成。
在技术管理方面,公司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除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生产潜力,加强对设备的维护、检修外,主要是发动职工大搞技术革命,提高炉产量和延长炉子的寿命。二号小平炉已抓紧进行大中修,使炉子的各个部分更合理,以适应高产高质的需要。
公司党委和各厂、车间的党组织都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目前,全公司干部都根据自己业务性质定时定点下车间跟班参加劳动,通过劳动发现问题,改进业务;同时,进一步组织工人参加高产、高质竞赛运动,保证完成3月份的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4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的职工誓争第一季度生产满堂红,展开了大战三月的竞赛热潮。3月份的头三天,生产建设的新成就就已不断出现,生产水平和建设速度都比2月份显著提高。太原钢铁公司在以铁带全面的口号下,3月头三天,生铁的平均日产量比2月份增加了一百多吨;钢的平均日产水平比2月份增长了42%。
太原市在2月27日召开了有三千五百名跃进模范参加的全市工业跃进誓师大会,会议向全市工业战线职工提出了开展比指标、比措施、比干劲、比觉悟的竞赛倡议,这一倡议传到太原钢铁公司后,职工们针对当前生产关键问题,立即找寻措施,革新技术,以确保第一季度计划的完满实现。这个公司的第二炼钢厂在28日向职工们传达了跃进誓师大会的倡议以后,当天晚上一号炉甲班张辉小组和丙班杨鹏图小组,就紧密配合,创造了七小时三十分炼一炉钢的新纪录,这个时间比平时缩短了一小时二十五分。为了解决当前钢锭模供不应求的问题,职工们自动组织了一百多人参加的苦战突击队,在业余时间修好了八十多个旧的钢锭模,为多出钢创造了良好条件。
新华社武汉4日电 大冶钢厂职工已经进入了3月份高产、高质、高系数、高炉寿的“夺钢大战”,为确保完成今年全年生产跃进计划打下基础。
这个厂开年以来已经实现了职工们提出的一百多项技术革新建议,使生产逐步上升。以2月份的平均日产量与1月份比较,钢增长13%,钢材增长25%,钢和钢材的质量普遍提高,生铁更是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第一季度的计划。但目前炼钢方面还不能以充分的钢锭满足轧机的需要。工厂党委分析了这一情况,决定以炼钢为中心,发动全厂职工提措施、献计策,开展围攻生产关键问题的大竞赛,力争超额完成3月份的炼钢计划和其他相适应的各种生产计划。全厂职工响应党的号召,都在积极找出本单位的关键问题和解决的措施。第一炼钢部已实行了原料分类管理,总结和推广了“高温薄补”的补炉经验和郭颜见班的铸锭操作经验,同时增加了钢水包、铁水包和出渣罐等设备,准备进一步提高热装铁水的比例,并实行双包出钢,以利于脱硫和提高产量。第二炼钢部,也设法增加了制作转炉炉衬的压砖机、风锤,进一步提高炉衬的产量和质量,保证转炉正常吹炼。轧钢部职工根据均热炉能力小于轧钢机的情况,在炉子上推行“多装、快装、热装”的经验,缩短加热时间,进一步在轧机上实现“多条快速轧制”;同时积极准备把新建的一套小型连轧机在3月里投入生产。(附图片)
鞍钢、铁水日夜奔流新华社记者孙丕永、朱云涛摄
一浪推一浪,跃进再跃进 张乐平

推向更高峰
楚雪
自然界春雷初动,工业战线上已是花开朵朵,气象万千。提前完成2月份计划的捷报纷至沓来,争取首季全胜的竞赛轰轰烈烈。
今年这一蓬蓬勃勃的跃进景色,像春风一样来得很自然。
1958年的大跃进的巨大成就表现在各个方面,但概括起来,最重要的一条,是为1959年的大跃进、为今后年年大跃进造成了形势。
且看今年。今年肯定是个更大的跃进年。为什么?看一看下面的条件就知道了:今年群众干劲十足,热情很高;有了去年实现大跃进的宝贵经验;今年的指标既是更大跃进的指标,又是实事求是的指标;今年大跃进的形势来得很早,从年初就发动起来了;有了人民公社,国家更能把各种工作更好地纳入规划;运用了一开始就抓紧,自始至终都抓紧的领导方法……。有这么多有利条件,更大跃进已是客观的必然性了。
总的形势好得很。企业领导人员应该怎样抓住这个良好形势,把生产推向更高峰呢?这就要发挥领导艺术,到群众中去,领导群众,把群众的活动变成更加有组织有领导的群众运动。
大搞群众运动,是我们从事革命和建设的基本方法,也是调动各种积极因素的契机。人民群众是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主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广大群众热情洋溢,有着无穷的跃进潜力。怎样使这种潜在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呢?以往的特别是去年大跃进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把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结合起来,蕴藏在群众中的无穷潜力,就会变成“移山倒海”的力量。当广大群众被发动起来以后,机器设备等物的条件也能“得心应手”,即便遇到某些困难,也能迎刃而解。这样,跃进计划的实现就能稳操胜券了。1958年的大跃进,充分地证实了这一真理。
不少单位在年初就抓紧了大搞群众运动这一环节,使生产建设如快马飞奔,不断跃进。许多单位最近发动群众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今天本报报道的鞍钢、重钢、太钢、大冶钢厂的消息,便是其中的一些例子。新的生产高潮越高涨,今年的跃进计划就将更顺利地完成。

涿县钢铁基地成长壮大
改变炉型加强管理生产能力提高两倍成本降低三分之二
本报讯 河北省涿县钢铁工业经过整顿、巩固和提高,原来分散的小土炉生产全部由小洋炉代替,生产能力提高两倍多,成本降低三分之二,一套新的企业管理制度已经建立起来。
去年8月开始,涿县全党全民大办钢铁工业,不到一个月时间,全县就建起土炼铁炉四千五百多座,到年底共生产生铁一万六千多吨,获得了保定专区“钢铁冠军”的光荣称号。
为了进一步发展钢铁生产,从去年12月中旬,中共涿县县委对小土炉群开始了整顿巩固和提高工作,将离矿山远、交通不便的青岗,松林店等十三处钢铁小土炉群全部撤销,在涿州镇、涞水镇、高碑店三处小土炉群的基础上建设钢铁联合厂。一个多月时间,这三座钢铁联合厂建起了六十二座容积六点五到二十八立方公尺的小高炉,生产能力由过去平均日产生铁九十六吨提高到三百吨。
这三座钢铁联合厂在调整领导机构进行定员、定领导的同时,还发动各厂职工建立起简单易行的定额管理、计划管理和安全技术专责制,从干部到工人群众进一步树立起成本核算观念。各厂发动工人以炉为单位进行了定员、定产、定质和定消耗的四定以后,炉前工人自动制订出了炉亏料不接,矿石不焙烧不接、煤气不够不接等“八不接”交接班制度和高炉生产日志、后班生产分析、领取材料等制度,全县六点五立方公尺的小高炉生产工人由原来的一百多人(两班生产)普遍减少到四十五人(三班生产),平均日产量由两吨提高到四点六吨,由过去的四吨焦炭炼一吨铁降低到两吨以下。同时各厂矿也由六个职能科室减少到生产技术、财务、供销三个职能科,增加了化验室,行政管理人员缩减到占工人总数的3%,减少了三分之二。
为了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这个县还发动钢铁联合厂、铁矿、耐火材料和炼焦厂职工,开展起以生产过程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各厂矿职工采取就地取材,以土攻洋的办法,制造出从采矿、运输、洗煤、炼焦到高炉上料、上水等一套机械设备装备了自己,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这个县各个钢铁联合厂的铁的质量还不稳定,含硫量忽高忽低;铁的成本仍然较高。目前,这个县正在发动职工群众和采取各种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方辰)(附图片)
涿州钢铁联合厂全景本报记者 方 辰摄

小高炉高产优质的一个好办法
目前,许多地方小高炉使用的管式热风炉风温一般在三百至五百度,这是生铁产量和质量未能改善的重要原因之一。最近,河北石家庄专区平山县东四舍炼铁厂推广了湖南攸县人民铁厂分段多风咀燃烧的经验,使产量猛增一倍,每吨生铁的焦炭消耗降低五百公斤左右,生铁含硫量也达到0.2%以下。这个厂过去每个热风炉上只有两个燃烧咀,风温一般只四百二十度,因之,高炉一直是产量低、焦比高、质量差。工厂党委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推广了湖南攸县人民铁厂的经验,首先在第七号小高炉的热风炉前和两侧把燃烧咀增加到十二个,因而扩大了煤气燃烧的范围,风温提高到七百三十度,最高曾达到七百八十度,生铁产量、质量和焦炭单位消耗都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新局面。
这个方法的特点是分段多风咀燃烧,改装过程简单易行。根据攸县和平山县的经验,热风温度虽然提高,但由于炉内燃烧受热均匀,热风管的寿命并没有影响,采用这个方法后,热风炉的煤气消耗增多,因此必须相应地采取一些措施增加煤气的供应量。 (冶技)

成立配套机构武装小高炉
陕西全面安排钢铁基地的建设工作
据陕西日报消息 为了加速小高炉的建设,陕西省机械加工、物资供应等有关部门,先后给三十四座小洋高炉加工制造了一百零五台鼓风机和型号不同的一百二十七台锅驼机。
陕西省共有三十七个小高炉基地,由于由小土炉群转为小洋炉群一时拿不出这么多设备,因而采取了逐步装备的方针,目前已建成的小高炉达二十二座,共计一百五十八立方公尺,并已生产了近一千吨好铁。原醴泉县赵镇铁厂八立方公尺的一座小高炉投入生产后,日产量达到八吨上下。临潼铁厂四号小高炉投入生产后,情况一直良好,仅在1月21到2月19日,就生产了七十五吨生铁,在2月6日的一次高产当中,十四小时出了十吨多铁。但是,目前各方面都需要生铁,这样就不得不加快小高炉的建设速度。为了加速这方面的进程,有关领导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加速小高炉的建设。省冶金局已专门成立了配套办公室,和机械加工等单位研究解决小高炉的配套问题;基建材料和施工力量问题,也都进行了全面安排。围绕这些小高炉的建立,还要建立一些炼焦厂、水泥厂、耐火材料厂和小型发电厂。除此而外,还要在矿区和交通干线连结的地方,修建一些土铁路,以应急需。

访涿州钢铁基地
本报记者 方辰
面貌全新
2月初,记者乘北上列车,到了涿州镇。
在去年大办钢铁的那些日子里,我曾经访问过这座城镇。时隔两个多月,又来到了这里,这里却由烟火弥漫的钢铁小土炉群,发展成为小洋炉群了。
由涿州车站到旧城,约有一华里,远远望去,一排排高大的烟囱,滚滚的浓烟正随风飘散。在一组组整齐的高炉群中间,机器发出震耳的响声。霎时,高炉中喷射出一股熊熊的火焰,接着铁水像一条驯服的火龙,沿着沙模奔流。那里正在出铁。高炉群的南边,发出一阵阵叮叮当当的金属撞击声,走过去一看,那里,安装工人正在安装第一台小型轧钢机。向东望去,就是被人称作“火焰山”的炼焦厂,一座“红旗二号”简易炼焦炉刚刚投入生产。
涿州镇,西临太行山,距涿县下车亭铁矿、西垒子煤矿四、五十华里,东靠京广铁路,北面有从北京到涿州的输电网,是个比较理想的小型钢铁基地。1958年12月,中共涿县县委将这里的三万四千多座小高炉和县营涿州机械厂、电机厂、铁工厂合并,建立起钢铁机械联合企业——涿州钢铁联合工厂。
厂长的兴趣
下午,我们在两间不大的新房子里,访问了联合厂经营副厂长。他是一个精明强干的人,对于不断降低成本有着极大的兴趣。他翻开记事本对记者说:“从一月份,全厂以车间为单位推行经济核算来看,每吨铁的成本已经降到了三百元。再努一把力,就距上级规定的标准很近了。”
能不能使铁的成本降下来,在工厂领导干部中间曾引起过争论。
厂党委为了降低成本,曾提出了从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打主意,并规定:凡是能用机械代替人力操作而自己又能制造的,就采用机械生产;同时,组织全厂干部下车间进行包炉,和工人一起研究改进操作,制定原材料消耗定额。不到两个月时间,这个厂的机械和电机两个分厂职工制造出矿石粉碎机、电动、手摇两用卷扬机、电动机、斜梯式自动上料机等七十多台,使矿石从粉碎到高炉上料、上水等几个主要生产工序都使用上机械,结果劳动效率提高了七、八倍。过去粉碎矿石,都是用人工手锤砸,每人最多只砸四、五百斤,一座容积六点五立方公尺的小高炉,每天得一、二百人砸矿石,才能供得上,可是,现在四、五个人用一台矿石粉碎机,一天就能粉碎三十五吨矿石,足够三座小高炉用的。他们已安装上四台矿石粉碎机,只这一项,每天就可节省八百多人。
最近,这个厂又提出搞多种经营的方案,试行结果,使铁的成本一降再降到一百五十元。他们用高炉炼出来的铁水直接铸造产品,现在已铸出涡驼机零件、铁轨、钳、锤等十多种产品。过去高炉里流出来的废渣都扔掉了,现在他们研究出用废渣焙烧矿石。据初步试验,经过矿渣焙烧过的矿石,含铁量可提高12%,使每吨矿石的成本降低了十四元。不久前他们组织工人去石景山钢铁厂学习用高炉渣制造渣棉的方法,这种渣棉可以制造轮船、火车等做耐火材料用。炼焦厂除了大力推行焦油回收以外,也在研究用简单炼焦炉煤气发电。
钢铁厂的翅膀
顺着涿州镇南北大街往北走,穿过鼓楼,可以望见几排长方形的房屋,这些房屋,有的是用苇席、油纸搭起来的,有的是才盖起的新砖房,这里就是钢铁联合厂的机械分厂。可是,你可不要小看这个地方,它是全厂的技术革命的“心脏”。就在这些简陋的房子里,机械厂工人们为钢铁厂设计制造了一整套机械设备。有高大而又灵巧的自动上料机,有能代替二百多人劳动的矿石粉碎机,还有土铁轨和被人称作高炉“心脏”的鼓风机……,正因为有了这些机械,在短短的两、三个月内,使这座小土炉装备成了小洋炉。因而,工人们称赞它是“钢铁厂的翅膀”。
我们参观了这个厂的机工车间,起先我们以为,这儿一定有什么很精密的机器,可是,走进车间一看,工人们使用的都是破旧的皮带车床。领着我们参观的一位张同志说:“钢铁厂机械设备,几乎都是用这些残缺不全的旧车床制造出来的。”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建设起十几座容积六点五到二十八立方公尺的小高炉,仅铸铁暖风管接起来就有三华里长,加上鼓风机,自动上料机等。他们算了一下,这些机械设备如果全由外地工厂加工,最快也得五个月才能交货。可是,时间不等人呀!在这种情况下,机械分厂职工提出:土攻洋,小攻大,自己武装自己的口号,结果一个月不到,就把自己装配起来了。
自己制造冶炼机械设备,对这个过去只生产“三、五斤重小农具”的厂子来说,确是困难重重。但是所有困难都被他们征服了。比如高炉上用的鼓风机,别说做,见也没有见过,又没有图纸。他们从天津机械厂买了一台罗式鼓风机拆开来做样板,边按着“葫芦画瓢”,边倒铸件。加工叶片没有大头旋床,工人在六尺平面铣床上加工,做成了第一台每分钟二十五立方公尺风量的罗式鼓风机,在高炉上一试验效果很好。做一台斜梯式自动上料机,需要几百公斤三角钢,当时计算了一下,二十座高炉就得用十几吨钢材,哪里有这么多的钢材。老工人左士珍和技术员班润茂两个人经过了十多次试验,他们终于用长方条木代替三角钢做斜梯,元铁棍代替轻便钢轨,上料机成功了。就这样,他们经过两个多月苦干,一鼓气制造出七台矿石粉碎机,二十五台自动上料机,十三台罗式鼓风机,把钢铁厂装备了起来。(附图片)
涿州钢铁联合工厂生产的颚式破碎机,每天能碎石30多吨。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让地下水为建设服务
地质部召开会议订出规划
据新华社包头4日电 地质部第一届全国地下水动态长期观测工作会议2月24日到25日在包头市举行。到会的有各省、自治区、市的地质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及有关部门的代表九十八人。
代表们讨论和明确了积极开展地下水长期观测工作,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制定了专业性观测站与群众性观测网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方针,订出了工作规划。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地下水的利用问题(包括兴利除害)日益重要,它和工、矿、农、林、牧、交通及人民生活都有重大关系。地下水长期观测,就是为了掌握地下水动态变化的规律,使它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从1956年起,地质工作部门已相继在北京、包头、西安等城市,官厅、三门峡等大型水利工程工地,淮南、焦作等矿区,以及江苏、河北等灌溉区,建立了许多地下水长期观测站和观测点。去年一年,在六十九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上对地下水进行了普查,在三十四个城市勘探了地下水的情况,在六百多个大中小型水库进行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这些工作对经济建设起了很大作用。如内蒙古自治区地质局包头地下水动态长期观测站,根据近三年的观测资料,重新计算出包头市地下水储量,比原来估算的地下水资源增加了一倍,这对包头工业建设的规划有重要意义。江苏省通过地下水长期观测,掌握了地下水动态变化与小麦增产之间的关系,经过改变地下水水位,促使部分地区的小麦得到高额丰收。许多省、区开展群众性的地下水观测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并创造了丰富的经验。

保证乳制品产量成倍增长
内蒙古千多工厂努力实现跃进计划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4日电 拥有一千多个大、小乳品工厂的内蒙古自治区,今年计划用老厂带新厂,大厂带小厂等办法,在不投资或少投资的情况下,进一步发展乳品工业,使乳粉、奶油、酪胶、乳糖、炼乳、酪乳乳粉等的产量成倍增长。
目前,内蒙古的乳品工业部门正在开展一个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来实现这个跃进计划。许多乳品工厂还自制土设备,已由单一生产发展成为联合企业,扩大了原材料的利用。
在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中,各个乳品工厂的成品率和产品质量都有了提高。牙克石乳粉厂出厂的一级品率,最近已由35%跃到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