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向十二个国家兄弟党领导同志表示
热烈支持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斗争
在谈话中一致认为必须继续发展共产党之间的来往和人民之间的合作
新华社郑州4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3日接见了最近来华访问的拉丁美洲十二个国家兄弟党领导同志,并同他们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这十二个国家兄弟党同志是:智利共产党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书记庞佩约·马凯斯、政治局委员皮德罗·欧尔特卡·吉阿斯、政治局委员阿伦索·奥里达·奥拉耶切阿、中央委员吉耶尔莫·古阿尔丁,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希尔伯托·维埃拉、政治局委员侯阿金·毛列诺·古阿斯,秘鲁共产党总书记腊乌尔·阿哥斯塔、中央委员霍尔海·德尔·布腊多,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厄利阿斯·穆纽斯,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翁伯托·拉米雷斯,阿根廷共产党中央财务委员会书记弗利贝·培斯罗特尼克,古巴人民社会党拉斯维利亚斯省委组织书记威尔夫利多·维拉斯克斯和巴西共产党、巴拉圭共产党、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巴拿马人民党的代表。
参加接见和谈话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
毛泽东主席同以上兄弟党领导同志曾就当前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目前世界形势对于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极为有利。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力量正在分崩离析,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人民的革命力量和和平民主力量则以磅礴之势不断高涨。在谈话中,一致认为只要各国人民继续保持团结,保持警惕,努力斗争,帝国主义如果发动起世界侵略战争,它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谈到拉丁美洲的局势时,都一致满意地指出,最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爱国情绪有了空前的增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摆脱美帝国主义控制,取得完全独立,是历史发展的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毛泽东主席对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捍卫本国独立和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表示了热烈的同情和支持,对于古巴人民最近推翻反动的亲美的专制政府的革命胜利,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拉丁美洲各国兄弟党领导同志谈到了他们看见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认为这些成就,大大有助于拉丁美洲人民争取独立、民主、社会进步和和平的斗争。他们表达了拉丁美洲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并感谢中国共产党邀请他们来华访问和热情的招待。毛泽东主席对于拉丁美洲兄弟党领导同志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热烈关切,表示感谢。
在谈话中,都一致认为,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事业,必须继续发展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来往,以利于发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附图片)
下图:毛主席接见拉丁美洲十二个国家兄弟党领导同志。图为接见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 波摄

中日两国共产党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内容提要 两党代表团对当前国际形势、远东形势、中日两国和两党关系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一致确
认,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各国人民为世界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形势一天天好起来,而帝国主义则是一天天烂下去。——双方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威胁远东和平和侵犯民族主权的罪恶政策。——两党代表团声明,将为实现建立远东和太平洋和平地区,建立禁止核武器区,签订远东和平公约和中日互不侵犯条约而进行坚决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关于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撤退美国在日本的驻军等爱国要求;并感谢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对美国侵占台湾罪恶活动的严正声讨。——一致谴责日本反动派在中日关系问题上的作伪手法,并且认为依靠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排除美日反动势力的种种阻碍,恢复中日两国外交关系,发展两国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一致表示巩固和发展国际共产主义队伍的团结是两党的国际主义的神圣义务。——一致同意必须把反对以南斯拉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郑州4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3日下午在郑州签署关于两党的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是由中国共产党总书记邓小平和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分别代表两党签署的。
签署两党联合声明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也在场。
中共方面在场的还有:副主席刘少奇,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
日共方面在场的有: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
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联合声明
为了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之间的团结,由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1959年2月23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在访问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会见了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同代表团的代表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和交换意见。
在访问期间,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就有关当前国际形势,远东形势,中日两国关系,中共和日共两党关系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代表中国共产党参加会谈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和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
代表日本共产党参加会谈的有: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
会谈是在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在讨论和交换意见中,对于所谈的问题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两党代表团一致确认,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大大有利于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和民主进步事业。现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世界和平进步力量已经压倒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方兴未艾;各国人民要求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也越来越趋于高涨。经济危机对于帝国主义国家的冲击,以及由于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重重而引起的它们之间的四分五裂的趋势,更加削弱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所有这些情况,表明了各国人民为世界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形势一天天好起来,而帝国主义则是一天天烂下去。
美帝国主义仍在顽固地坚持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两党代表团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地区的横行霸道大大地毒化了远东局势。现在美帝国主义仍然在日本继续着半占领状态,霸占了日本的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基本上剥夺了日本的独立,侵占着中国的台湾和朝鲜的南部。不仅这样,美帝国主义还在远东地区建立了大量的军事基地,企图把更为大量的核武器运进远东,加紧控制东南亚防务条约组织,妄图建立包括日本在内的东北亚条约组织等等。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些侵略罪行,不仅威胁和侵犯了远东各国的主权和独立,而且严重地破坏了远东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和平,充分地显示了美帝国主义是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两党代表团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威胁远东和平和侵犯民族主权的罪恶政策,表示了强烈的谴责。为了保卫远东的安全和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地主张建立远东和太平洋的和平地区,签订远东和平公约和中日互不侵犯条约。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的爱国民主力量主张在亚洲建立禁止核武器区。最近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又提出了在远东和整个太平洋区域建立和平地区,首先是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倡议。所有这些主张,是完全符合于远东人民的愿望的。两党代表团声明,将继续努力,为实现这些主张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两党代表团对于目前日本局势的发展,特别是关于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反动派,阴谋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且更加明目张胆地使日本成为远东的战争基地,表示密切的关注。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向来认为只有当日本摆脱了美国的控制,变成为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国家,才符合于日本人民的利益,才能有利于远东和平。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坚决主张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撤退美国在日本的驻军,撤销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归还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决地支持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的这一正义的和爱国的要求。对于美帝国主义侵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并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的爱国民主力量也表示了严正的声讨。中国共产党对于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的这些活动表示感谢。
中日两国是近邻之邦,它们在历史上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中日两国建立邦交和进行密切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不仅有利于拥有近八亿人口的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维护远东的和平。但是从战争结束以来,已经有十三年了,两国的邦交,迄今还未恢复,经济文化的联系亦受到了阻挠和破坏。造成这种极不正常现象的责任,完全在于日本的反动统治集团。他们追随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虽然他们现在叫嚣着要进行什么中日贸易,但是这种叫嚣仅仅是一种手段,用来缓和日本人民要求恢复两国邦交的压力,缓和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势力的政策的不满。两党代表团一致谴责日本反动派的作伪手法;并且认为依靠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排除美国和日本反动势力的种种阻碍,恢复中日两国的外交关系,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有着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目标。两党代表团一致表示巩固和发展国际共产主义队伍的团结是两党的国际主义的神圣义务。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两党一致同意,必须把反对以南斯拉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党间的兄弟般的团结,两党代表团认为,必须加强两党之间的往来,以利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1959年3月3日于郑州(附图片)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邓小平和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毛主席会见日共代表团
宫本显治同志等由郑州到广州
新华社郑州4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3日下午在郑州会见了由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组成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并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共方面参加会见和谈话的有:副主席刘少奇、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
新华社郑州4日电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日共中央副部长西泽富夫,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郑州前往广州。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吴芝圃,省委书记处书记赵文甫、李立和中共郑州市委第一书记王黎之等。
新华社广州4日电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和日共中央副部长西泽富夫今天乘飞机从郑州到达广州。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文敏生、候补书记尹林平,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以及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其他负责干部。晚上,中共广东省委设宴招待贵宾。

拉丁美洲各兄弟党代表离郑州
新华社郑州4日电 智利共产党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庞佩约·马凯斯、政治局委员阿伦索·奥里达·奥拉耶切阿、政治局委员皮德罗·欧尔特卡·吉阿斯、中央委员吉耶尔莫·古阿尔丁,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希尔伯托·维埃拉、政治局委员侯阿金·毛列诺·古阿斯,秘鲁共产党总书记腊乌尔·阿哥斯塔、中央委员霍尔海·德尔·布腊多,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厄利阿斯·穆纽斯,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翁伯托·拉米雷斯,阿根廷共产党中央财务委员会书记弗利贝·培斯罗特尼克,古巴人民社会党拉斯维利亚斯省委组织书记威尔夫利多·维拉斯克斯,巴西共产党、巴拉圭共产党、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巴拿马人民党的代表,在郑州参观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郑州,分两路前往北京和上海。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吴芝圃,省委书记处书记赵文甫、李立和中共郑州市委第一书记王黎之等。
各兄弟党代表昨天下午由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李立、中共郑州市委书记处书记刘必陪同,参观了国营郑州第三棉纺织厂,受到这个厂的负责人和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通信兵积极分子代表会师北京
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参加大会的有来自福建前线和全国各地的通信兵先进单位代表和积极分子代表共五百多人。通信兵主任王诤中将在开幕式上作了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彭绍辉上将也到会讲了话。
通信兵是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兵种之一。一年来在战斗、现代化建设和参加祖国社会主义电讯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和成就。在严惩金门蒋军战斗中,通信兵发挥了高度英勇顽强的精神,保障战斗的胜利。参加大会的积极分子代表、二等功臣陈连根,在福建前线激烈的炮战中,两小时就接线七十几次,保证了战地通信联络的畅通。在军事训练中,通信兵部队开展了“一专多能”、“一兵多用”运动。
通信兵还热情地参加了农村电话网和有线电广播网的建设工作。仅南京和沈阳部队去年一年为农村架的电话线就有三千四百多公里,支援公社的电话单机有一千多部。

朝中两国政府重申
美军应立即全部撤出南朝鲜
朝鲜和平统一问题应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交给英国代办处照会一份,并且要求英国政府转达参加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这份照会是中国政府以自己的名义,并且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对英国政府代表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1958年12月4日来照所作的答复。照会全文如下:英国代办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谨请代办处将下列事项通知英国政府,并且通过英国政府转达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
中国政府以自己的名义,并且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认为必须对1958年12月4日英国政府代表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的来照作如下的声明。
朝中两国政府认为从英国第一二九号照会中看不出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有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丝毫诚意。该照会对于朝中两国政府历次照会和声明中提出的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问题没有作出任何令人满意的答复,而是采取了回避的态度。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从朝鲜撤出它们的军队。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一再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把原子武器等大批新式武器运入南朝鲜,并且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举行军事演习,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因此,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必须对朝鲜问题的不能迅速和平解决负责,并承担朝鲜局势的恶化和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
来照把美国操纵下通过的所谓联合国决议转来,更是荒谬之至。
如众所周知,在美国操纵下,联合国被置于朝鲜交战一方的地位,它早已失去了公平合理地处理朝鲜问题的资格和道义力量。因而联合国所通过一切有关朝鲜问题的决议都是片面的和无效的。一切企图以一方的意志强加于另一方的做法只能被解释为蓄意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并且为美国军队长期占领南朝鲜制造借口。
朝中两国政府认为,一切外国军队必须从朝鲜撤出,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没有外力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南北朝鲜的协商求得解决;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必须得到满足;有关国家应该承担义务保证朝鲜的和平和不干涉朝鲜的内政。朝中两国政府为实现朝鲜和平统一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于1958年10月全部撤离朝鲜。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应当尊重全体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意志,作出相应的努力,把它们的军队立即全部从南朝鲜撤出去,否则它们就不能逃避它们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严重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959年3月4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