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乘胜前进 攀登高峰
云南完成二月钢铁任务 河北省煤矿开展矿际竞赛
克拉玛依油区连战连捷 本溪保证三月增煤七万吨
本报昆明3日电 云南省2月份钢铁生产,分别超额3.4%和3.9%完成国家计划。
2月是假期多、日子少的月份,客观条件不利。但是,云南省由于抓早、抓紧、抓狠,特别是2月上旬省委及时组织了昆明、曲靖、个旧等七个地区的钢铁、煤炭、运输等五大系统展开大竞赛以后,淡月变成旺月,这个月的钢产量比上月增加了70%,铁比上个月增加了15%。
在大竞赛的群众运动中,各地党委都纷纷召开电话会议、职工代表大会等,广泛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讨论竞赛条件、提出措施,从思想上、组织上、技术上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中共昆明市委加强了对钢铁生产的领导,相继召开干部会议和设备配套、原料供应、化验分析等专业会议,固定了专业炼钢队伍和生产用料,加强了原料管理和化验分析工作。个旧、曲靖等地区的党委也都及时采取措施,展开了红旗竞赛。
大竞赛激发了广大职工更大的革命干劲。云南最大的昆明钢铁厂的工人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找窍门、提措施,提高钢铁产量。一号高炉由过去用三处矿石炼铁,改为用品位较高的八街等两个矿的矿石,生铁中的硫、磷等含量都有了下降。昆明第一钢铁厂在2月27日就超额15.26%完成了全月炼钢计划。在这个月中,他们突破了日产百吨大关。
在竞赛中,全省各主要煤矿和公路、铁路部门都竭尽全力支援钢铁生产,保证了2月钢铁生产计划的胜利完成。
新华社天津2日电 河北省二十多万煤矿职工超额完成2月份生产计划。其中,国营煤矿的原煤产量,2月份超过计划3.6%,比去年同期增长60%。
这个月,河北省各个煤矿职工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红旗竞赛,因而使日产水平迅速上升。开滦煤矿25日煤产量达到了四万九千多吨;峰峰煤矿自2月24日以来,日产量一直保持在两万吨以上;井陉煤矿从20日以来,日产量也始终保持在万吨以上,大大超过了计划指标。
河北省煤矿管理局为了推动全省煤矿红旗竞赛运动深入开展,保证完成3月份和第一季的原煤生产任务,在2月底召开了电话会议。根据各单位的倡议,全省煤矿职工已进一步掀起比干劲、比大面积丰收、比安全、比出勤等的矿际竞赛。会上,井陉四矿首先向开滦、唐山矿发起挑战,保证1959年产量比去年翻一番,并且保证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开滦唐家庄矿、峰峰煤矿、下花园煤矿等单位的职工,也在会上倡议同全省各煤矿开展友谊竞赛,并且提出了具体的竞赛条件。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日电 克拉玛依石油矿区职工连续两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这个矿区2月份的钻井、试油、采油、机修等计划在28日前已全部提前超额完成。
今年克拉玛依矿区的生产高潮是在继续大搞群众运动的基础上形成的。1月间,矿区党委领导职工采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方式,广泛深入地讨论了六中全会的精神和今年的国家计划,使广大职工从思想上认识了今年是更大跃进的一年,从而更加鼓足了干劲,超额完成了1月份国家计划。在2月初,矿区召开了首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先进生产者奖励大会。会议根据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虚带实,检查干劲,讨论跃进计划和措施,并且一致通过倡议同兄弟石油矿区开展友谊竞赛,条件是提前三个月完成今年的钻井、试油和采油生产计划。
矿区党委在职工群众全面跃进起来之后,又立即召开了矿区党委扩大会议,提出比指标和速度,比质量和安全,比降低成本,比共产主义大协作,比技术革命,比自力更生解决原材料和设备困难的六比竞赛条件,在矿区组织生产高潮。同时,矿务局、矿区党委和各单位的领导干部都深入到生产前线,同工人一起劳动,在生产中领导生产。这样,全矿便很快地以钻井为中心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竞赛热潮,从而保证超额完成了2月份生产计划。
新华社本溪3日电 战斗在本溪矿区的煤炭大军,在超额完成2月份生产计划以后,乘胜前进,决定3月份除了保证完成生产计划以外,再为国家增产七万吨优质炼焦煤。
最近几天,矿区各煤矿的职工都先后举行了跃进誓师大会,矿工们坚决表示一定保证实现这个新的增产计划,给钢铁工业备粮。现在,以增产炼焦煤为内容的红旗竞赛正在矿区深入展开。
为了保证实现增产计划,本溪矿务局和出产炼焦煤的本溪、采屯两个矿以及各采区,都成立了高产指挥部,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组织快速掘进队,加强生产的准备工作;充分发挥机械设备效能,大量使用采煤康拜因和截煤机采煤;推广和提高水力采煤新技术,来提高炼焦煤产量。为了充分发挥设备效能和采煤工作面的潜力,决定实行两班或三班集中采煤办法,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实现大面积丰收。(附图片)
河北峰峰煤矿二矿工会主席牛凤平(左二)在井下和丰产掌子——2506掌子面的矿工讨论如何保证日日高产。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集中优势力量 确保重点工程
北京基本建设方针明确进展迅速
本报讯 为了提高基本建设的成品率,力争新建企业早日投入生产,北京在工业基本建设方面,从安排工程计划到土木建筑、设备制造和劳动力调配,都采取了统一排队、缩短战线、分批突击、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方针。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工业建设任务很大,是有先有后、集中力量,分批突击,还是齐头并进分兵把口?中共北京市委工业基本建设委员会及时总结了去年的建设经验,根据“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坚决地采取了缩短战线、集中优势力量确保重点工程的方针,安排了第一季度工程项目。在这个季度内,对已经开工建设的工厂,决定集中材料、投资、施工、安装和设备制造的力量,首先突击完成以下两类工程:一、已经完成较大的工作量,而又是十分重要的重点项目;二、接近完成急需收尾的工程。同时确定在这个季度内一般不再开辟新的工程,严格禁止计划外的建设。对于个别急需建厂的工厂,也责令他们尽量利用旧房或在原有工厂中安排生产。对每个确定施工或继续施工的工程,也都按其具体项目进行排队,尽力做到按照材料供应情况决定开工面,力求避免开工面宽分散力量从而延缓建设速度的现象。
在土木建筑方面,为了突击主要的重点工程,决定进一步缩短战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组织快速施工,速战速决,打歼灭战。同时,对十八个工厂的收尾工程和快完工的工程,争取在短期内都陆续完工,交付使用。在这些收尾工程中,有棉毯、制药、玻璃、造纸等八个轻工业项目。
在设备制造方面,也按照全季的项目排队,根据轻重缓急作了相应的安排。准备首先装备北京汽轮发电机厂等工厂,使它们充分发挥生产威力。同时决定把暂不上马的工厂内的设备和各厂暂时用不上的设备清查出来,统一调剂,组织配套,优先装备已经排上队的项目。
在劳动调配过程中,市劳动部门也注意了根据项目排队,把新工人重点配备给重点工厂,使重点企业培训新工人的工作能按期完成,以便新厂落成就能投入生产。
北京市在基本建设各方面采取上述方针后,保证了重点工程能够迅速上去,同时又为其他工程创造了大家都能依次上去的条件。
(周定舫)

两个月完成六个多月的工作量
张玉金小组跑在时间前头
本报讯 大连造船厂张玉金锻工小组在今年1、2两月的四十八个实际工作日里,完成了六个月又二十天的工作量。
这个去年曾经完成一年又八个多月工作量而被评为红旗单位的小组,最近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经验,决定乘胜前进,今年要完成三十二个月的工作量。他们的成就和力争更大跃进的雄心,已经成为旅大市许多职工学习的榜样。
这个小组今年一开始就在生产上创造了优异的成绩,首要因素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汽锤的利用率。他们在检查去年工作的时候,除了肯定经验以外,认为主要缺点是工具准备不好。如火红的毛坯从炉里夹出来放在钻子上,却常常因为找不到工具,使毛坯变成灰黑色,不得不重烧,耽误很多时间。今年一开头,他们就决心消除这种现象。有一天,车间分配下来二十多种活。活的样数多,用的工具也多。全组了解了这个情况,头天晚上大家就分工把工具、胎具准备好,第二天一上班,工具摆得整整齐齐,随心应手,工作起来,一环扣一环。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汽锤的间歇时间,过去要十六小时甚至二十四小时干完的活,现在八小时就可以完成。
张玉金小组根据生产需要,千方百计地改进工具。去年他们共革新了九十五种,今年又已提出了二十一项革新建议。由于不断注意革新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他们去年锻造船上用的链子板,经过了无数次的改进工具和操作方法,曾使效率提高到日产一百一十五个;今年2月由于他们进一步改进了操作技术,日产量已最高达到一百六十五个。

专栏:编后

重其所重 急其所急
基本建设项目排队,是“全国一盘棋”的重要一着。这一着棋,可以保证人力、物力、财力得到合理的使用,使基本建设工程完成得又多又快。
从表面上看,好像所有工程不分轻重齐头并进,才能完成的多。其实不然。因为材料、设备是陆续生产出来的,劳动力在一定时间内也是有限的。要齐头并进,结果只能是“分兵把口”,不能集中优势力量,速战速决。因此,我们主张轻重缓急要排队,重重急急也要排队。这样,保证国家的重点工程尽快完成,也就为其他工程依次上马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整个基本建设计划也就能循序前进,迅速完成。
北京市第一季度的工业基本建设,作到了“重其所重,急其所急”,符合“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为了在基本建设战线上打更多的漂亮仗,应该推广这种作法。(附图片)
辽宁电厂管道工区的工人们,用“花圈”法绑扎输水管道钢筋,提高工效一倍半。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

专栏:简讯

简讯
菱苦土支架代坑木
本溪煤矿试验用菱苦土支架代替坑木成功。菱苦土支架一根负荷达六吨重,它的抗压强度仅次于红松,成本也低,使用方便,推行以后可以节约大量坑木。
单轴碎焦机
个旧选矿厂修配所老技工陈炎枢,利用旧料制成一部单轴碎焦机。
这部碎焦机每小时能碎焦炭十五吨多,焦炭的损耗率只有7%左右。
这个厂过去用人工破碎,每人每天只能碎焦炭三百多公斤,而且损耗率平均高达15%。
国产最大的万能铣床
我国第一台最大的X250天桥式万能铣床在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试制成功。
天桥式铣床是采取工作物不动、刀具动的方式加工。它所加工的工作物的宽度为五公尺,长度不受限制,因为这种机床可以任意接长导轨。机床重量只有七十多吨,约相当于世界上类似型号机床重量的十分之一。同时还可以改换床头,进行磨、钻、镗等多种加工。
空心铜导线
一种促进电力迅速增长,制造发电设备的新材料——空心铜导线在沈阳电缆厂制成。它不仅代替了一般发电设备上的铜扁线,而且可使同样容量的发电机,发出比它大三倍的电量来;并能节约大量的材料。
这种空心铜导线适用于各种直流发电机、交流发电机、汽轮机和变压器上。

化工部商业部确定今年药品生产供应任务
重点增产疗效大用途广的药品
据新华社3日讯 我国医药工业今年将有更大的跃进,首先是重点地发展疗效显著、使用广泛的各种药品。抗菌素类药品、磺胺类药品、防治血吸虫、血丝虫、钩虫、疟疾等四种主要地方病的药品的产量,都将比去年有很大增长。化学工业部和商业部最近分别召开的医药生产和供应会议上,确定了今年的生产和供应任务。
两个会议认为,1958年在我国全面大跃进和群众性的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中,医药工业得到了相应的发展,抗菌素的产量比1957年增加了三倍多,研究和试制成功了近五百种新产品。但是由于我国基本化学工业的基础比较薄弱,医药工业的原料还不能充分供应。两个会议决定今年要鼓足干劲,大力突破原料关,首先重点地发展疗效显著、使用广泛的各种抗菌素、磺胺、维生素等药品,同时配合卫生部门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血吸虫、血丝虫、钩虫、疟疾等地方病的措施,要大力发展各种治疗地方病的药品。
化工部召开的医药生产专业会议上,着重研究了解决原料问题的一系列措施。商业部召开的医药供应会议上,也着重研究了协助医药工业部门发展生产的问题。会议认为,商业部门与各方面有广泛的联系,应当结合医学院校的勤工俭学,和组织医院等有关方面大搞化工原料中间体,以扩大制药原料来源。

促成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广东山东召开会议讨论贯彻六中全会决议
本报广州3日电 最近闭幕的中共广东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是一次坚决贯彻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大会,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誓师大会。
这一次会议根据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最近的指示,总结了去年执行党的总路线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并且动员和组织全省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干劲,为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代表省委在会上作了“实现今年更大的跃进”的报告。会议期间,正在广东视察工作的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同志、林彪同志莅临大会会见代表,朱德同志并在大会上讲话,多方勉励广东党组织力争上游。中央负责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教导,给全体到会同志莫大的鼓舞与策励。
广东省党代大会一致认为高速度地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党和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是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发展中最本质最活跃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这不仅因为我国是社会主义制度,由于消灭了阶级的剥削,劳动人民已成为社会的主人;由于劳动是为了建成幸福的新社会,是为了不断地改善自己的生活;由于扩大再生产的社会积累可以在逐步改善人民生活的前提下,不断地增加;由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可以通过内部办法及时调整,因而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必然是史无前例的,高速度的。还特别因为我国一穷二白,获得了解放的人民,对于迅速改变这种落后状况具有最强烈的愿望最坚毅的意志和革命干劲。只要客观允许办到十分,他们决不只
办九分九。发挥了冲天干劲的人们,能够克服想像不到的困难,能够取得最快的建设速度,能够得到奇迹一般的胜利。
广东省党代大会在提高思想鼓足干劲的基础上,通过了今年生产中工业农业并举、以农业为主的方针;今年农业生产中粮食生产和发展多种经营并举、以粮食为主的方针,接着通过了今年工、农业生产的具体跃进计划。农业生产方面,今年粮食生产必须在去年比前年增产一倍多的基础上,再增产六成多,确保今年最终最彻底地解决粮食问题。其它农业生产项目,都要求有半倍以上以至几倍的增长。要求在粮食过关的同时,糖、甘蔗、油、果、菜、桑、麻、茶、烟一齐增产,畜牧、水产、林业一齐跃进。工业生产各个主要项目,今年都要求有很大增长,其中特别重视煤炭工业的发展,力争自给,以确保钢铁生产完成国家计划。同时,还对轻工业的生产给以更多的注意,今年糖产要增加一倍到一倍半。
广东省党代大会一致认为上述计划是十分指标,能激动人心,能调动群众积极性的计划,又是完全有可能使之实现的计划。要实现这个雄伟的计划,并不是没有困难,其中劳动力不足是个突出的问题。代表们认为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大会研究了连阳煤矿和曲仁煤矿的例子。连阳煤矿工人一万七千人,没有进行工具改革,日产煤仅一千五百吨左右。曲仁煤矿三千人,采用半机械化以后,日产量达到一千七百多吨。这说明,工业生产中潜力极大,大跃进并不一定非招收新工人不可。农业方面,大会也举出许多例子,说明在增加劳动力的情况下,依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一样可以使跃进计划实现。譬如大埔县已实现了“地上车轮滚滚,空上索道飞舞”,去年一年仅工具改革一项就节约劳动日一亿个以上,使全县每个劳动生产率提高近两倍。
到会代表一致认为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实现今年跃进指标的根本办法。因此党代表大会决议:农业方面要大搞农具改革,工业方面要大闹技术革命,工业和农业的劳动生产率都要求提高一倍和一倍以上,工业和农业都要求做到在不增加劳动力的情况下,完成全面跃进计划。
党代大会以很大注意力研究了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代表们认为:今年大跃进中,强调从全国着眼,从全局出发,保证重点,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合理地使用到最迫切需要,收效最快,作用最大的方面去,将能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速度。因此,从全省和全国的关系上来说,全省必须服从全国,一切工作都应该在优先保证完成中央任务的前提下进行安排。就省内各地区和全省的关系来说,各地必须服从全省,首先坚决保证完成省的计划。为了坚决执行一盘棋的方针,除了思想教育以外,还决定在组织上、制度上采取措施。
本报讯 1月24日到2月5日举行的中共山东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依据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总结了去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的成就和经验,并讨论和确定了今年山东省的经济计划和各项任务。会议认为,从全省第一届党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来,山东省各级党组织和全省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由于坚决地贯彻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去年全省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都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跃进的形势。会议依据国家经济计划的要求和山东省的具体情况,讨论和制订了全省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根据这个计划草案,今年山东省钢、铁、煤、粮食、棉花的产量都将比去年有更大的增长,其他各项建设事业也都将相应地有飞跃的发展。
对于人民公社的整顿巩固工作,会议指出:这是山东省党组织当前面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特别是当前农村的一项中心任务。为完成这一任务,山东各级党组织按照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所提出的要求,已经抽调二万六千多干部(并准备继续抽调),由第一书记挂帅,全党动手,走群众路线,进行整社工作,以便把全体社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掀起更大更好更全面的生产高潮。
会议对山东党组织内部存在的地方主义、分散主义、右倾机会主义倾向,进行了彻底的批判,取得了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又一次的胜利。
会议满怀信心地指出:195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为加速山东省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特别是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公布,向山东省党组织和全体人民指明了方向,只要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继续发扬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作风,今年必然会出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局面。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百倍增强党的团结,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坚决地忠诚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高度发扬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团结全省人民,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以钢为纲的协作竞赛
中共四川省乐山地委副书记 杨志
1959年是更大跃进的一年,乐山专区的钢铁生产计划比1958年有很大的增长。为了确保钢铁生产计划的完成,我们在2月6日首先将峨眉地区的钢铁厂、煤矿、采矿场、交通运输部门等八个单位,组织了协作竞赛,并通过协商讨论,签订了协作竞赛合同。紧跟着,在2月中旬,五通桥地区的十四个企业单位,眉山、乐山、犍为、洪雅、沐川、峨边等六个县也先后开展了协作竞赛运动。
社会主义企业之间既要有分工,又必须密切协作。举例来说,要生产好钢就必须有好铁,要好铁就必须有好焦炭、好矿石,而把焦炭和矿石运到炉前,就少不了交通运输;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采用协作竞赛的形式就把原料到成品的各个环节紧密衔接起来,连成了一个生产整体。从峨眉地区八个单位开展竞赛以后的情况来看,短短半个月内已经获得了初步效果。炼铁高炉的焦炭供应问题基本上解决了,运输部门基本上起到了运输平衡的纽带作用,煤矿基本上保证了焦炭供应。三个钢铁厂2月7日到21日的生铁平均日产量比1日到6日提高了20%,龙池车站2月7日到12日平均日运量比1日到6日提高了22.7%,焦炭产量也提高了。
综合竞赛不仅从生产上把各个企业连成“一条龙”,而且通过竞赛还能不断培养和提高人们的共产主义风格。因为协作竞赛要求各个环节都必须考虑全局的需要,努力提高本身的工作效率,各单位之间的矛盾也能够通过协商加以解决。如龙池煤矿缺运输架车,交通运输部门就立即答应支援八辆;过去某些单位遇到原料供应不足或其他问题时,有人只埋怨别人;协作竞赛开始以后,也都能从本身进行检查了。
企业之间的协作竞赛开展以后,也推动了各个企业内部生产竞赛的高涨。高桥铁厂班与班、炉与炉之间开展了竞赛,科室干部和炊事人员都参加了运动。五通桥铁厂和龙池煤矿工序与工序之间、同工种之间都签订了竞赛合同,这是企业内部同工种竞赛与协作竞赛相结合的一种形式。在开展竞赛运动中,各厂矿都有了较明确的响亮口号,如矿山提出让高炉吃好、吃饱、吃不了(即保证质量、产量和钢铁厂有储备);运输部门提出要为高炉储备三天粮草。在生产上都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保证合同的实现,如钢铁厂着重抓了原料管理、炉顶调剂和风温风压。矿山在着重抓产量、质量的同时,加强了矿山运输;运输部门推行了“四定”(定车或定船、定线、定人、定任务)、“三抓”(抓思想、抓管理、抓安全)和“两参一改”。凤来煤矿在协作竞赛开展后,原煤日产量就由一百五十吨提高到二百吨。五通桥航运公司为了保证高炉“粮草”,解决枯水木船周转率慢、载重量低的困难,在石林河采取分段储水、分段运输的办法,由过去三天运转一次提高到一天一次。
开展综合竞赛以来,各企业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比以前更加强了,职工的政治觉悟也迅速提高。各厂矿领导干部根据分工都固定了
“试验田”,过去纠缠在日常事务圈子里的领导干部也开始深入生产领导生产。通过运动的实际教育,很多职工进一步明确认识到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意义,干劲更大,采取一切办法提高钢铁生产。如峨边采矿场工人说:“光把矿石采下来还不行,要运到公路旁,免得让高炉饿肚子。”许多单位车间与车间、班与班之间的关系比以前更加融洽。职工生产积极性比以前有很大提高。
乐山专区开展的协作竞赛运动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明确地贯彻了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正确方针。二、竞赛合同不仅订有经济指标,还有政治指标,这就能弥补过去供销合同单纯从经济上起约束作用的缺点。三、评比完成竞赛指标的主要标准,要看是否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共产主义协作的风格。
乐山专区协作竞赛因为刚刚开始,不仅还不够广泛深入,运动中还有不少问题尚待进一步解决(如组织领导和奖励制度等问题)。但我们认为这种竞赛形式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完成钢铁生产计划的有效方法。(附图片)
龙池车站采取了定车、定路线、定人、定任务等办法,加强行车调度和提高装卸效率,基本上保证了给高炉及时运去“粮草”。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签订合同以后
吕希林 李策
2月6日,峨眉地区的钢铁、煤炭、矿山和交通运输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峨眉山下的报国寺内,签订了综合协作竞赛的合同,共同约定:各个厂矿企业必须按照规定的数量、质量、时间、地点,向钢铁工业输送
“粮草”,结成一条“以钢为纲”的联合战线。从那一天起,峨眉地区就燃起了今年钢铁工业大跃进的烽火。
龙池煤矿青年矿长何品华在峨眉地区协作竞赛合同上签字以后,心里增加了一层负担:上级为了缩短运输线,要求龙池煤矿迅速把邻近的强华钢铁厂全部焦炭供应任务包下来。这个矿去年10月份才由几个小煤窑合并成立,一天只能生产焦炭一百吨左右,强华钢铁厂一天却要消耗四百吨。这怎能包得了?担子是很重,但同时他也觉得这个任务很光荣。
回到矿里,他觉也顾不得睡,就向党委书记汇报,连夜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天亮以后又立即召集全矿职工进行紧急动员。春节期间,何品华在炼焦炉旁紧张地度过了假期,恰好春节后生产上接二连三发生了问题:一连出了四窑泡焦,摔到地上就成焦粉子,根本不能炼铁。他赶紧召集老师傅和炼焦区长“会诊”,你一言,我一语,终究找出了装窑、窑温、看火等方面的毛病。工人们立即行动起来,在各个环节上改进操作后,焦炭产量逐日上升,在短短几天中全矿日产焦炭就上升到一百三十六吨。
在这期间,矿上又制订了发展规划,抓紧基本建设和进一步试验多掺用劣质煤炼焦,迅速扩大焦炭产量,这些措施实现之后,在第二季度开始就可把强华钢铁厂全部焦炭供应任务包下来。
在签订竞赛合同以后,新场采矿场的矿工们立即动手修建矿区的道路,把矿石运到公路旁边。在拔海一千多公尺的矿山上,到了冬季,阴雨连绵,道路泥泞,矿石堆积在采矿场上,不能随时运出来。汽车开到了矿山,时常拉不到矿石。矿工们决定立即消除这个脱节现象。
从各个工区和矿部来的数百名职工,紧张地挥动镢头,搬运砂土,修建了一条条公路支线。各工区也加紧敷设木轨道,赶制斗车、鸡公车和其他运输工具,把矿石拖运出来。全矿职工除了每天抽出时间修路以外,又在业余时间运送矿石,替高炉准备更多的“粮草”。由老工人组成的选矿小组,在采矿、运输和装车过程中,细心地把品位低的矿石拣出去,让高炉吃好料。全矿输出的矿石品位都达到了竞赛的条件。
龙池汽车站每天要把七、八百吨矿石、焦炭、石灰石从三个方向运到强华钢铁厂,还要把一百多吨生铁运出来。过去驾驶人员不了解钢铁厂的生产情况,运多少算多少,有时高炉就饿着肚子。协作竞赛开始以后,驾驶人员都要求把运输和钢铁生产之间的环节严密地衔接起来,全站运输空前活跃起来。春节前后,有的驾驶员被调去支援钢铁厂,开车的人不够,队长欧自中、调度员曾祥富等就自告奋勇去帮助开车。驾驶员刘加福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利用等待装卸的空隙创造了一人开双车的纪录;驾驶员陈衡为了不叫车子歇空,有一次他在吃饭的时候也叫别人替他开一个来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