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开上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成千上万干部到公社到工厂当社员当工人同群众打成一片
山东云南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和各级党委书记带头到公社劳动到基层工作
山东
本报济南3日电 山东省最近有两万四千多名干部下放到公社、工厂去当社员或工人。
在这批下放干部中,有许多领导干部。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舒同,在2月15日率领省委副秘书长谢华和省级机关各部门处长以上干部九人,到历城县东郊公社当社员。中共临沂地委书记朱奇民,地委秘书长李永臣,地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张明三;中共昌潍地委第一书记陈洪波、副书记魏坚毅;中共烟台地委第一书记李文等大批负责干部,也都先后到人民公社当社员。中共聊城地委共有县委书记以上干部九十二人,这次有四十一人下放到公社、工厂当社员或工人。这次干部下放的时间一般为两个月到三个月;县委书记以上领导干部为一个月。
各级领导干部下放到公社、工厂以后,都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对当前的生产和整社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东郊公社的社员们说:“和省委书记一块干活,内心里发乐,再累也不觉疲倦了。”这个社在舒同同志直接领导下,提出了“三千斤指标,六千斤措施,一万二千斤干劲”的战斗口号,决心争取今年小麦生产达到“一季顶一年”。中共博兴县委副书记高德明下放到湖滨公社第二生产队当社员,下雨天他也照样干活。社员们感动地说:“共产党的干部和群众真是一心一意,咱们必须再鼓一把劲。”这位副书记在湖滨公社一面劳动,一面向老农学习生产技术。临沂地委书记朱奇民下放到涑河公社大岭管理区后,第二天一清早就到麦田里参加追肥,鼓舞了全管理区的干部群众,他们提前七天完成了把全部麦田浇一次水、每亩追肥一万斤的计划。
领导干部下放当社员当工人,使许多基层干部进一步改进了自己的领导作风。历城县的基层干部们,听到舒同同志到历城东郊公社当社员的消息以后,一致表示要学习省委书记的作风,大干苦干扎扎实实地干。各公社管理区的干部决定每人全年参加劳动一百五十天,各生产队的干部们也表示,除参加会议外,全年要天天跟班劳动。云 南
本报昆明3日电 党的六中全会以后,中共云南省委即采取措施决定下放一批干部到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当工人、社员。省委第一书记谢富治同志自1月中旬以来,带领一批领导干部先后到宜良蓬莱、保山板桥、昆明西坝等人民公社参加劳动,同时帮助整社和解决生产问题,并以此指导全省的整社和生产。
谢富治同志和省委秘书长等,到了宜良蓬莱公社永新大队蓬莱生产队后,就住在一个姓段的贫农社员家里。每天他们除了和社员一道到田里劳动外,还分别与社员、基层干部、公社干部进行座谈。这样,许多新问题都及时发现,并加以解决。例如对公社体制、社队管理权限、分配政策等问题,公社干部、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想法都不完全一样。谢富治同志发现后,就召集干部、积极分子座谈,帮助大家统一认识,并提出了许多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同时,一些具体政策问题,在拿到群众中经过实践检验证明可行之后,就同大家一道进一步总结经验,写成正式规定,经省委会议讨论通过,发到了全省各级党委。这样,对全省各地的整社工作有很大帮助。对公社的生产、干部作风等问题,谢富治同志也不断进行研究,并及时给以指导。
目前,省委的许多负责同志和地、县委书记都分别到工厂、农村参加劳动。同时,根据省委全体干部都要参加劳动的规定,现在全省各地已开始分批下放干部到工厂、农村劳动。广 东
本报广州3日电 广东省下放大批干部到生产第一线,进行劳动锻炼和加强基层工作的领导力量。决定第一批下放的四万五千多名干部,已陆续到达下放地点。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也已经带头下放到中山县担任县委第一书记。
今年全省下放的第一批干部中,处、科级以上干部占很大比重,仅省直属机关第一批下放的厅、局长和处、科长就有八百多人。这批下放干部除少数人到基层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外,大部分都到公社、农场、工厂、矿山去当社员和当工人,直接参加生产劳动。
为了进一步健全干部参加劳动锻炼的制度,中共广东省委最近决定,全省县以上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中的县委委员和相当于这一级以上的各级领导干部,每人每年都要轮流下放当社员、工人一个月;这些机关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分期分批下放当一年左右的社员或工人。争取在一定的时间内,使所有干部都能够得到锻炼的机会。为了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加强对公社的领导,省委还决定全省县以上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中的县委委员和相当于这一级的领导干部,除了下放当社员、工人外,还要分期分批轮流下放到基层单位工作,每期下放半年到一年。
已经下放到农村、工厂的干部,都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立刻投入到当前紧张的春季生产中,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的模范行动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斗志,推动了当前的生产。雷南县下放到各公社的县委书记、县委委员和其他干部和群众、技术员一起大搞试验田,以此来领导全县的农业生产。惠陆县潼湖公社新和管理区,过去生产不很出色。公社党委书记黄观生下放到这个管理区后,由于充分发动群众,并以身作则冒雨积肥,大大鼓舞了全体社员的干劲。现在每人每天积肥八百二十担,比过去增加一倍多。(附图片)
天津水轮发电机厂党委副书记李雨化(左)在铸工车间当工人参加劳动。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 崔占柱摄

苏联复照美英法三国再次提出建议
召开首脑会议讨论德国问题
如果西方国家还不准备参加首脑会议,可召开外长会议
认为会议应有波捷等国和两个德国的代表参加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在对美国2月16日的照会的复照中指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采取紧急有效的措施,以防止事态的危险发展。因此,苏联政府再一次建议召开国家领导人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苏联政府同时指出,如果西方国家还不准备参加最高级会议,那么可以召开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外长会议。
苏联政府的照会是在2日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交给美国大使汤普逊的。同一天,英国大使赖利和法国大使德让也分别接到了相应的照会。
照会说,美国政府的照会没有对苏联政府的这样一些具体建议作出回答:如缔结对德和约,并为此目的而召开参加对德战争的国家的和会,使柏林局势正常化等。
照会说,苏联政府的出发点是,政府首脑应讨论他们提出的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以及关于采取共同措施以消除由于外国占领西柏林而造成的不正常局面的建议。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着重指出,现在还有可能由四大国在同德国有关的重要问题上重新实行合作。缔结对德和约就能开辟这种可能。根据和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应承担同样的义务来消除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可能性,以便为两个德国的和平发展创造条件,使各国人民摆脱痛苦的战争威胁。
关于德国统一问题,苏联政府在照会中再一次声明,它认为,不能干涉和不允许干涉两个德国的内政,在解决德国统一的问题时任何人都不能和不准暗中顶替它们。这个问题可以,而且应该由德国人自己解决。
照会中指出,各大国可以以它们的全部影响和威信参加保障非军事化自由城市柏林的自主的国际保证。
苏联政府表示愿意同其它有关国家一道讨论保证问题,从而求得相互都能接受的协议。
在谈到美国政府照会中所说的、它打算采取“一切相应的手段”来保持对西柏林的占领时指出,受到采取“一切手段”这种威胁的那些方面,拥有一切必要的条件来进行应有的自卫和击退任何侵略。照会中说,如果,在西方散布的威胁后面的确隐藏着使用武力的企图,那么谁敢这样做,谁就应该对人类负发动新战争的严重责任。
照会说,苏联政府认为,在召开最高级会议时,除了苏、美、英、法四国以外,像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这样一些有关国家也应当参加会议,这些国家是德国的邻国而且曾经是希特勒侵略的首批牺牲者。苏联政府还认为,最高级会议在研究对德和约问题和西柏林问题时应当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参加。
苏联政府认为,于今年4月在维也纳或日内瓦召开政府首脑会议是可能的。
苏联政府的照会也指出了以前已经提出的可以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的其它问题。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说,如果美国政府不准备召开政府首脑会议,那么苏联政府建议在上述期间和上述地点召开外长会议。
苏联政府声明,它同意美国、英国和法国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外长会议的建议。苏联政府认为,规定外交部长会议工作的期限不超过两三个月是适当的。

干部当工人 群众添干劲
天津四十八名厂长党委书记等到车间劳动
青海一批厅、局长下放工矿企业进行锻炼
本报天津3日电 天津市二十四个工厂的四十八名厂长、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等领导干部,今年以来以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下放到车间、小组当工人,收到良好的效果。
天津市的工厂、企业去年有计划地组织干部下车间、小组参加体力劳动,并且普遍实行了领导干部“跟班劳动”的制度。今年这些工厂的党组织确定在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定期参加劳动和“跟班劳动”制度的同时,仿照“将军当兵”的办法,使领导干部脱离现任职务,短期到基层去当工人,完全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时,随时听取和发现工人对党政领导的意见和要求,协助车间或小组研究解决生产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这些领导干部下去当工人以后,都以身作则地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服从小组领导,虚心向老工人学习,不怕脏不怕累带头苦干,受到了职工的热情欢迎,并且大大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天津第六棉纺织厂党委副书记李章拴1月30日开始到印染车间精炼小组当工人后,虚心学习,积极肯干,鼓舞了工人的干劲,很多人表示:党委书记来当工人,干劲十足,我们也不能落后。结果扭转了这个小组过去出二等品、等外品的现象。内燃机厂工会副主席王文华到第三车间当徒工,拜老工人秦国安为师,在工作中他主动擦机器,打扫卫生,有时还给师傅提水倒茶,并经常向工人宣传生产排灌设备对支援农业大丰收的重要作用,进一步鼓舞了秦国安的干劲。飞龙橡胶厂的职工看到五十多岁的厂长秦守忠到食堂当炊事员,主动为工人生火炉,搞卫生,十分感动,过去一向认为炊事员低人一等而不安心工作的人,现在也感到这一工作的光荣。
由于领导干部完全以普通工人身份与工人同劳动、同生活,进一步密切了干部与工人的关系,使得领导干部真正在群众中扎了根。水轮机厂党委副书记李雨化到车间当工人后,开始时有些工人以为他是来检查工作,和他比较疏远,后来看到他没有一点架子,干活也很认真,和他的关系很亲密。工人们总怕他累着了,都抢着干重活,经常问寒问暖。工人们把他当成知心人,什么话都对他谈。广开造纸厂党委副书记下车间后,发现打浆工人蹲在洋灰池上操作,每天棉裤都要湿半截,马上就建议行政领导制作油布围裙,工人感到很满意。
领导干部短期下放当工人,可以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更好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关键。棉纺六厂党委副书记李章拴过去感到基层党小组存在一些问题,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但到底原因何在摸不清楚,因此对如何改进,提不出具体办法。这次当工人后,发现车间生产小组划分太细,党员也分散,有的地方不能形成领导核心,就建议行政把生产小组适当合并,建立了党的领导核心,既有利于生产,又便于对群众进行政治思想工作。还有些工厂党政领导干部下去以后,从工人角度发现了一些领导上布置工作不切实际的情况,就及时建议党委加以改进。
领导干部当工人在熟悉生产知识、学习技术等方面也获得很大的成绩。第六棉纺织厂厂长杜振洪是部队转业的,对生产不熟悉,这次下到并粗保全组后,工人们手把着手地把粗纱机、并条机的各个部件的名称、性能以及如何拆洗、安装等都毫无保留的教给了他。现在他已经能独立擦车了,并全部了解了保全组的工作内容。
本报西宁3日电 青海省今年首批下放到工矿企业当工人的厅、局长领导干部,在劳动锻炼的过程中,深入研究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对完成今年更大跃进的计划有很大意义。
青海省的工矿企业,大部分是在去年大跃进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这些厂矿企业的管理水平,还跟不上生产发展的要求。今年要实现更大的跃进,有些问题必须及时解决。因此,今年领导干部下放当工人,同时也就有这样一个任务:帮助这些厂矿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并充分挖掘生产潜力,以保证实现今年的跃进计划。
各厅、局领导干部下放到厂矿企业以后,都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一面认真进行劳动锻炼,一面加强对实际工作的调查研究。中共青海省委工业交通部部长李兴旺下放到青海省汽车修理厂当工人后,通过和工人一起劳动,发现这个厂在劳动力的配备、设备的利用等方面,都大有潜力可挖。这个厂翻砂车间原来划分三个小组,几个有经验的老师傅集中在一个组里,其他组的学徒多,光靠组长指导生产,组长管不过来,而老师傅们都只顾干活,没时间帮助学徒。他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帮助工厂调整了劳动组织,以老工人为骨干,分成八个战斗小组,采取几种产品同时交叉生产的办法,结果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在设备利用方面,李兴旺发现制造车间三十台机床,现在有的开三班,有的开两班,有的只开一班,有的还不到一班。如果都开三班,设备的利用率可比原来提高35%;如采取工人星期天轮休、设备不休息的办法,设备利用率可较原来提高58.9%。李兴旺根据这个厂具备的条件,建议开三班,结果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在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方面,李兴旺发现这个厂也大有潜力可挖。如修理车间有三十一个手工操作,是有条件改为机具操作的。他建议由这个车间或几个车间共同协作来解决这些机具问题。
青海省劳改局副局长胡席卿在下放到新生炼铁厂当工人的过程中,和工人一起研究出了一套使白口铁变灰口铁的经验。青海省燃料局局长强建华在东沟煤矿发现工人生活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以后,工人们的干劲更足了,原煤生产由原来日产二百九十吨增加到五百多吨,焦炭日产量增加近一倍。
目前,这批领导干部已相继回机关,他们准备下半年再到厂矿去当一次工人,以锻炼自己,提高领导水平,改进领导作风。

广西一批干部到公社当炊事员
边劳动边整顿巩固食堂
新华社南宁2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最近下放一批干部到公社食堂担任炊事员。据罗城、睦边、崇左、扶绥、马山、武鸣、宜山、环江等县统计,下放到公社食堂当炊事员的干部各有五百到七百名。
在这些下放干部中有县委书记、县长、公社党委书记等。他们完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不论煮饭、炒菜、扫地、烧火、送茶,样样都干;同时还帮助安排了计划用粮、副食品生产等一系列的工作,使许多公共食堂的工作迅速提高。下放到幸福公社畔塘公共食堂当炊事员的中共宜山县委书记李景亭,每天都起早睡晚,辛勤劳动。在他的帮助下,这个食堂采取按人定量计划用粮的办法,每月节约粮食一千多斤。他们并定期公布菜饭单,征求社员意见,使饭菜的花样品种做到多种多样。马山县下放当炊事员的五百多名干部,一面劳动,一面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帮助整顿巩固食堂。他们就食堂工作中存在的某些问题,组织一般食堂工作人员进行讨论,制订了若干食堂工作制度,并清除了混进食堂的地主、富农和坏分子,配备了党、团员和积极分子担任炊事员工作。这样,全县一千七百二十四个食堂,在短期内都普遍得到了巩固和提高。

在完成一、二月份计划的基础上继续前进
沈阳50万职工争取首季全胜
江西省委号召全省职工掀起更大跃进高潮
新华社沈阳3日电 沈阳市五十万职工在完成全市1、2月份计划之后,又进一步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生产跃进高潮。1日下午,沈阳市市区和沈阳市所属十个县的工厂企业举行了生产跃进竞赛广播大会。会上,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朱维仁号召全市工厂企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商业等部门的职工,继续鼓足干劲,大闹技术革命,进一步掀起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高潮,出色地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并且为第二季度更大跃进作好准备。
根据初步计算,沈阳市1、2月份工业产品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2.7%,2月份又比1月份增长13.6%;基本建设1、2月份完成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十一倍;在铁路、公路运输和商业方面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特别是春节过后,许多单位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竞赛,一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高潮开始出现。朱维仁在肯定了1、2月份取得的成绩以后指出:目前有些企业还没有达到去年第四季度的生产水平,要完成第一季任务还需要作很大努力;同时,由于建设规模增大和生产跃进造成的材料、电力、燃料等方面的一些困难,还需要积极设法加以克服。他要求全市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凡是条件较好的企业,必须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凡是1、2月份生产条件较差,没有赶上第一季度计划进度的企业,要大力发动群众,克服困难,力争完成一季度计划;商业企业职工要大搞商品采购,合理分配商品,千方百计保证市场供应。
在朱维仁报告后,全市工业、基建、交通、商业等部门的职工立即纷纷提出挑战应战条件。五三工厂一马当先,首先向全市工厂企业提出了挑战,随着,沈阳矿山机器厂、沈阳水泵厂、沈阳第二机床厂、沈阳南站、沈阳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沈河区百货商店等单位,相继宣布了应战条件,并且分别向本系统各单位提出挑战。分散在市内和郊区十个县的参加大会的单位,也纷纷打电话给中心会场应战。五三工厂今年生产的产品,品种多,技术复杂,但经过职工讨论,不但主要产品的产量要超过去年,质量也要赶上或超过国内先进水平。全厂职工还提出要坚决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为完成全年跃进计划打下基础。担负轧钢、选矿、洗煤等重点设备制造任务的沈阳矿山机器厂的职工,提出要战胜一切困难,确保3月份产品产量比1月份提高70%,比2月份提高40%到50%。已经提前三天完成2月份计划的沈阳水泵厂保证要提前一星期完成第一季度任务,并且提出了六项具体有效措施。其他各个单位也都提出了明确的指标和具体的保证措施。
新华社南昌3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3月1日召开全省电话会议,号召全省职工在工业生产上掀起一个更大跃进的高潮,力争全面完成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
会议由中共江西省委书记邵式平主持。省委书记白栋材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分析了全省当前工业生产的情况后指出:第一季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各级党委必须抓紧时机,采取一切措施,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的工业总产值和国家统一安排的产品计划。当前应特别加强钢铁、煤炭、机械、化工、木材的生产。为了保证完成上述任务,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抓紧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第一书记挂帅统一安排生产计划,解决完成计划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具体问题。二、认真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在计划安排上,首先保证完成国家的产品任务和调拨任务,其次完成省安排的任务,在这个前提下,妥善安排本地区的任务。三、解决原材料的问题。全省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基本上可以平衡,现在要求在使用上分别轻重缓急,强调集中,反对分散;还要积极寻找一些代用材料,尽可能地增加原材料生产。四、加强交通运输工作,特别要充分发挥民间运输工具的作用,加强短途运输。五、合理调整劳动力。六、迅速开展一个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把工业生产的计划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交给群众讨论,发动群众从产品设计、工艺过程、原材料代用等方面展开技术革命。
会议最后要求各级党委要抽调一定力量深入工厂、矿山、钢铁基地和基本建设单位切实检查生产情况,认真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附图片)
沈阳变压器厂已经制造大批变压器,供应全国建设电站、变电所输电、配电的需要。
      新华社记者 于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