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制定今年生产指标
高速发展国民经济迎接建国十周年
劳动人民热情高涨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新华社柏林2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了在1959年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全国各地企业和劳动人民正在为胜利完成这个计划,并为庆祝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而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今年的计划规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总产值将达到六百五十四亿马克,较去年增加六十五亿马克,即提高11.1%。其中,中央直接管理的工业企业产量将比去年增加10.9%,专区和地方管理的工业企业产量将增加11.4%。建筑业工作量将达到六十五亿马克,较去年提高16.9%。
农业产值也将较去年增加,特别在畜产品方面。今年,国家通过征购和收购,将获得屠宰牲畜一百零四万余吨,牛奶四百九十万吨,鸡蛋十八亿一千八百万个。
国家今年基本投资总额将达到一百四十七亿马克,约较去年增加20%。其中用于发展化学工业的基本投资将增加39.3%,发展农业的投资增加33.3%,在住宅建筑方面投资将增加27.8%。
在国家财政方面,今年预算收入四百五十八亿八千四百万马克,预算支出四百五十八亿七千一百万马克。
今年,国家对外贸易额将比去年增加10.7%,出口总值将达到八十亿五千万马克,其中化学产品出口将增加11.2%。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工业部门的发展指标是:动力工业生产将增加10.6%,其中发电量将达到三百八十三亿度,较去年增加9.1%,煤产量将增加4.9%,冶金工业生产将增加8.2%,化学工业将增加9.6%,建筑材料工业将增加17.9%,重型机器和普通机器生产将分别增加12.4%和21.4%,造船业生产将增加15.9%,精密仪器和光学仪器将增产11.4%。轻工业也将有很大发展,它的产值将比去年增长10.6%。
随着工农业、手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扩大,国家今年对居民的物资供应将比去年增加11%,也就是说,全国居民将多获得价值四十亿马克的商品。
最近一个时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和报刊在谈到完成上述指标时,都强调要通过充分应用科学技术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节约原材料和节约投资。按照国家计划规定,今年在国营企业中,劳动生产率将比去年提高9.8%,而生产成本至少降低4.1%。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和热情高涨地为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而奋斗。他们响应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关于以全面提前完成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来迎接国庆十周年的号召,热烈地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在柏林、马格德堡、卡尔·马克思、斯塔特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其他中心城市的机器制造业企业都在纷纷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全国有十九个机器制造企业的代表通过了一项决议,保证在今年要使机器工业产品产量比去年增加七亿二千五百万马克。他们在决议中号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工业部门的社会主义企业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并把这个运动变为全民性的爱国主义运动。

阿拉伯人民在争取独立斗争中
维护和增进团结是胜利的保证
苏联“真理报”观察家文章摘要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0日讯:苏联“真理报”发表了一篇署名“观察家”的文章,题目是“阿拉伯人民在争取独立斗争中的团结是胜利的保证。”
文章回顾说,阿拉伯人民的领导人,首先是阿卜杜勒·加麦尔·纳赛尔总统曾经不止一次地指出,阿拉伯人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以及埃及人民在反击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都得到了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支持,特别是得到了苏联的帮助,并且认为这种支持和帮助具有重大意义。文章还摘引了纳赛尔总统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对苏联对埃及以及对后来的阿联的友好态度作了应有的评价。但是,文章接着说,苏联人民十分惊讶地得知,在纳赛尔先生最近发表的一系列言论中,对于苏联支持阿拉伯人的解放斗争和反对英法以三国武装干涉埃及的这种立场的评价,严重违反了人所共知的历史事实和阿联总统本人过去的言论。纳赛尔3月下旬在大马士革的演说中谈到了英法以三国的侵略,并且说:“在这些日子里,兄弟们,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外国,包括苏联在内有给予援助的任何表示”。文章就这篇演说写道:很难理解,为什么纳赛尔先生改变了自己对苏联在制止侵略埃及方面的作用的看法,而这种作用在近东以外的世界是人所共知的。就连对苏联绝对不怀有好意的美联社都指出,英国和法国是在苏联提出了警告之后才决定停火的。
文章接着说,苏联在帝国主义阴谋反对叙利亚的时候曾坚决地维护过叙利亚。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曾经给予阿拉伯各国人民有效的支持以反击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者,曾经帮助伊拉克和阿联免遭打击,使占领军撤出了黎巴嫩和约旦。阿拉伯国家领袖曾经对这种援助表示感谢。现在纳赛尔先生声称,除了真主以外,任何人都不曾站在阿拉伯人民方面。文章问道,难道可以把阿拉伯的解放运动和其他国家的反帝解放运动截然分开么?难道可以把阿拉伯人同其他各国人民隔绝么?难道可以否认阿拉伯人的民族解放运动过去和现在一直得到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欧亚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真正支持么?
文章接着指出,企图诽谤曾真诚友好地帮助过阿拉伯人民的那些国家的做法,是同目前在阿联进行的反对共产党人、反对“国际共产主义”、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以及反对伊拉克共和国的疯狂的宣传运动有着联带关系的。作者写道,不久以前,埃及和叙利亚的敌人还指责开罗和大马士革,说它们“屈从共产主义”,而现在开罗竟有人企图这样来指责巴格达,这是令人奇怪的,然而这却是事实。只是靠了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扶植才保住了宝座的约旦现在的傀儡执政者侯赛因国王,目前在华盛顿扬言支持阿联的反共运动,自吹自擂地说,他在这方面首屈一指。
文章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阿联一些报纸,例如,阿明兄弟的报刊现在特别卖力进行宣传叫嚣,它们都同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有密切联系,这是许多人都知道的。正是这些报纸在散布所谓妨碍阿拉伯团结的“共产主义阴谋”的无稽之谈。
同时还注意到,目前的宣传运动正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展开的:由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在阿联叙利亚地区搞阴谋,阿联的内部困难增加了。这些领袖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阿拉伯人民的团结,宣扬对进步力量的仇视,制造内讧。
文章接着说:最近出现了这种情况,近东的某些活动家打着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旗帜,要实现立即将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机械地合并成为一个国家的主张,不管这些国家愿意还是不愿意。谁要是不同意这样做,谁就被指责为犹太复国主义者、共产党人、阿拉伯人民的敌人;阿拉伯人中的一切进步运动被毫无根据地同阿拉伯民族主义对立起来。这样一来,反帝力量非但没有团结起来,反而出现了不和睦的现象。这只会对人民自由的敌人有利,对帝国主义者有利。
“观察家”指出,在阿拉伯国家关系中目前的局面在客观上不仅不会增进它们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相反,却在这个团结中打开了一个缺口,殖民主义者连忙利用这个缺口来离间阿拉伯国家,恢复自己在近东的“影响”。阿拉伯——苏联友谊的敌人也正是为了这个目的在散布卑劣的诽谤,硬说苏联在改变自己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
“观察家”强调说,苏联人民坚决扫除诽谤者的这种谰调。苏联对阿联、其他阿拉伯国家,对维护自由和独立的亚非各国人民,过去执行了、将来也会坚定地执行真诚友好的政策。

英共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通过党纲党章并选出新的执行委员会
波立特号召在劳动人民中广泛传播大会决定
新华社伦敦30日电 英国共产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充满信心和新的热情的气氛中在这里闭幕。
党的主席波立特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致闭幕词说,“我们的大会还不是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代表大会,但是我们已经表明,我们的大会是深信和知道有一天我们将是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人的代表大会。”
在历时四天的代表大会期间,有九十四位代表发言。他们讨论了总书记高兰的政治报告、负责组织工作的劳奇林关于党的宗旨和党章的报告、伦敦区书记、执行委员会委员约翰·马洪关于议事规则的报告以及党区委员会和支部组织的一些决议。
来自十八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二十五位兄弟代表出席了代表大会,并且在会上宣读了保证国际团结的贺电和贺信。
代表大会还通过了执行委员会所提出的党的宗旨和党章。
大会选出了由四十二名委员组成的新执行委员会。他们包括波立特、高兰、加拉赫、杜德、坎贝尔、洛赫冷、马修斯、克卢格曼、温莱特、弗兰克·哈克塞耳、阿诺德·克特耳和诺拉·杰弗里。今天在闭幕式上,当新的委员会委员们走上讲台就座时,受到暴风雨般掌声的欢迎。
波立特在发表闭幕演说时号召大会的参加者把大会作出的决定最广泛地传播到劳动人民中去。他说,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和通过的政治决议提出了一个非常清楚的政治路线,这将成为在最近的将来整个党的工作的基础。他说,“我们所有的同志现在已清楚地了解英国的经济状况,清楚地了解怎样有效地来同导向衰退的趋势斗争,怎样加强维护和平的斗争,而且非常重要的是,怎样做更多的工作来设法加速促成劳动人民的各个部分的一致行动,以便居于最优越的地位来击败雇主和保守党政府设法靠牺牲工人阶级来解救资本主义危机的努力。”
波立特接着说,“大会特别向工人运动的各个部分发出了一个发动攻击的动员号召,号召它们特别要团结起所有能够团结起来的力量,以便在可能举行的任何大选中保证使保守党遭到决定性的失败,再选出一个保证实行和平和进步政策的工党政府,这个工党政府将得到议会中的工党大多数的支持,并且由于一些共产党议员重新进入议会而加强它的地位。”
他指出,代表大会对于加强党组织给了极大的注意。他还号召加强在妇女和青年当中的工作和扩大“工人日报”和党的其它报刊的发行数量。
波立特转向兄弟党的代表说:“我们受到了十八位兄弟党代表发言的鼓舞,他们带来了他们的党对我们代表大会的贺词。我们还收到了另外十一个兄弟党的贺电。我们可以肯定,这些贺电加强了我们全体人民之间的和平和友谊的联系,它们还加深了我们自己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了解和实践。”
波立特说:“我们对能够欢迎这样多的兄弟党代表出席我们的代表大会和收到这么多的贺电,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他在掌声中宣布:“我们的代表大会和党还受到最近召开的胜利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鼓舞和砥励。那次大会无疑标志着世界历史中的新的时刻。”
“我们深信,现在已经开始执行的苏联的宏伟的1959—1965年七年计划,将促进世界的变革,并且深信,它在自己的人民面前展示的伟大榜样,将为全世界特别是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民主国家以及资本主义国家所效法。”
波立特最后宣布代表大会闭幕,并高呼“世界和平万岁,共产党和‘工人日报’万岁,共产主义万岁。”这时全体代表起立,经久不息地鼓掌和欢呼。代表大会在全体高唱国际歌声中结束。

专栏:伦敦通讯

新的胜利的起点——记英共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
本报记者 潘非 李一川
历时四天的英共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已于3月30日闭幕。这次大会突出地显示了全党的团结一致,显示了英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对于自己的正义事业的无限信心。英共总书记高兰说:这是英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开得最好的一次代表大会。
两年以前,当英共举行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时候,英国资产阶级曾经预言:经历着“危机”的英国共产党,即将“崩溃”和“分裂”,它将退出英国的政治舞台。当时的情况是:英国统治集团利用匈牙利反革命事件,掀起了凶狠恶毒的反共运动,而在英共内部,也确有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在兴风作浪。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资产阶级的“预言”没有实现,而且也永远不会实现。英共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红旗举得更高。现在,资产阶级的宣传机器沉默了。他们承认了自己的失败。
两年来,英国共产党的队伍在斗争中巩固了,并有了发展。在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前后,党员人数曾一度减少。现在,英共党员又增加到二万六千五百余人。在最近的五个月内,英共接收了三千五百名新党员。这反映了广大群众对保守党的不满,对工党的失望,对共产党的拥戴和寄予希望。来自苏格兰的代表告诉记者:在当地的某一矿工区内,去年只有四个党员。在反对关闭矿井时,党领导了这个斗争,党的影响迅速扩大。现在,这个区已发展到二十五名党员。
两年来,英国共产党在英国政治生活中所起的影响日益增长。在保卫劳动人民的利益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共产党提出了最鲜明的纲领,进行了最坚决的斗争。去年英共所组织的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大示威,推动了英国的和平运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英国共产党领导了反对解雇、要求增加工资、反对增加房租的斗争,成为英国劳动人民切身利益的保卫者。英共的影响可以从这样一个事例中看出,最近英国全国矿工工会改选总书记时,共产党员彭特胜利当选。在英国七十万矿工中,只有两千多名共产党员,而彭特得到了二十多万个矿工的选票。
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两年来的经验,并根据新的形势部署新的斗争。正如高兰的报告所指出的,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党进行了反修正主义的斗争,并和社会民主主义思想划清了界线。
这次代表大会对经济问题给予了极大的注意。目前的情况是,英国资产阶级正在把危机的负担转嫁到劳动人民身上。代表大会提出了保卫劳动人民利益的行动纲领,要求展开反解雇斗争,争取增加工资和缩短工时;主张把英国的军费减少二分之一,以节省下来的款项改善人民生活。
代表大会对当前的政治局势作了分析。大会指出,保守党提不出、也不可能提出解决英国问题的纲领,而工党的改良主义政策,随着战后“繁荣”的结束,也已彻底失败。英共政治委员会委员坎贝尔的发言,揭穿了工党右派政策的实质。他说:工党右派认为只要控制几个中央机构,就可以使就业、生产和工资都不断地增加。“遗憾的是,经济萧条损污了这幅图画。……资本家的利润比资本主义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高。所有这些胡说八道,都是为了削弱工人阶级的斗志。”基于对英国目前情况的分析,代表大会特别强调了在斗争中团结一切力量的必要性,以及在斗争中继续巩固党和发展党的重大意义。
正如上次代表大会为过去两年来的成就开辟了道路一样,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将成为英共在今后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的起点。

我全国总工会致电非洲工会组织
支持非洲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
新华社29日讯 非洲人民展开的大规模的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得到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中华全国总工会25日在致尼亚萨兰工会大会的支援电报中说:“殖民主义者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深信你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又打电报和写信给北罗得西亚工会大会、怯尼亚劳工联合会、乌干达工会大会、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和南非工会大会等工会组织,指出最近中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压迫的斗争,与其他非洲地区正在进行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使整个非洲燃烧起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熊熊烈火,动摇了帝国主义在世界上的最后殖民阵地。中华全国总工会对中非人民表示深切的敬意,并且说:“中国人民将永远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结束殖民主义制度而奋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怯尼亚又一民族运动领袖被捕
内罗毕讯:怯尼亚英国殖民警察当局29日宣布,怯尼亚人民大会党代理总书记奥扬吉已经被逮捕。
奥扬吉在本月初人民大会党好几位领袖遭到逮捕后被指定为这个党的代理总书记。
阿联将参加阿拉伯联盟外长会议
开罗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29日正式通知阿拉伯联盟,阿联将参加预定在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联盟国家外交部长会议。
旅泰越侨罢市抗议当局的迫害
曼谷讯:据泰国官方“自由通讯报”21日报道,泰国东北部廊开府约三万名旅泰越侨在17日采取一致的罢市行动,抗议泰国当局的无理迫害。据曼谷报纸报道,在这以前,廊开府的五百多名越侨曾在廊开府的警察署周围举行示威,抗议泰国警察当局逮捕三名越侨和强迫越侨按指纹的无理行动。泰国警察当局曾用水龙头驱散这些示威的越侨。

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
我男女选手又胜四场
昨分别与瑞典、英国队争夺小组冠军
新华社多特蒙德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在29日参加的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的后两场比赛和30日下午的两场比赛,又都获胜。女子队在29日以三比○的成绩胜丹麦队,在30日下午以同样的比数击败美国队;男子队在29日以五比二胜西德队,在30日下午以五比○的比数击败阿联队。
中国女子队参加比赛以来,竞技状况一直良好,在战胜丹麦队和美国队后,已七战七捷(都是三比○),所向披靡,每盘比数都是二比○,没有失过一局。不过,最后一天还要同英格兰队决战。英格兰队也六战六胜,只失过一盘,因此是争夺小组冠军中的最大劲敌。这场决战将是一场激烈争夺战。
男子队在战胜西德和阿联后,到现在也已七战七捷,在小组内剩下和劲敌之一瑞典的一场比赛了。瑞典至今也没有失败过一场,中国和瑞典的对抗,竞争想必会很激烈
29日晚上中国对丹麦和西德各盘详细比分如下:
女子队对丹麦
孙梅英—康恩斯(二十一比六,二十一比十六)
丘锺惠—豪思(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八)
孙梅英、丘锺惠—康恩斯、豪思(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九)
男子队对西德
容国团—安特(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一)
王传耀—柯勒(十二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十八比二十一)
杨瑞华—弗罗因多弗(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四)
王传耀—安特(二十一比五,二十一比十)
容国团—弗罗因多弗(二十一比十六,十八比二十一,十六比二十一)
杨瑞华—柯勒(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五比二十三)
王传耀—弗罗因多弗(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五)
30日下午中国对阿联和中国对美国的详细比分如下:
男子队对阿联
徐寅生胜法密 二十一比六,二十一比九
王传耀胜达哈 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九
杨瑞华胜阿拉伯拉西 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六
王传耀胜法密 二十一比三,二十一比九
徐寅生胜阿拉伯拉西 二十一比五,二十一比十四
女子队对美国
丘锺惠胜阿克顿 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二
孙梅英胜昆科 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三
孙梅英和丘锺惠胜阿克顿和蔡姆松 二十一比六,二十一比十七。

伊拉克枪决四名叛国犯
伊拉克政府决定把驻阿联大使撤职
新华社巴格达30日电 伊拉克今天上午枪决四名参加沙瓦夫叛乱的飞机驾驶员。他们是:阿卜杜拉·纳吉上校、卡塞姆·阿扎维上尉、艾哈迈德·阿舒尔中尉和法齐勒·纳赛尔中尉。
伊拉克最高军事法庭在28日判处了这四名罪犯死刑。
执行枪决时在场的有,伊拉克空军司令贾拉勒·奥卡提上校,总军事检察官马吉德·阿明上校,以及伊拉克空军和其他兵种的军官们。
新华社巴格达30日电 巴格达电台29日晚上宣布,伊拉克政府决定撤除伊拉克驻阿联大使法耶克·萨马赖的职务,因为他对祖国犯了罪,并且离开了他的职守。电台说,伊拉克外交部在3月23日要他回巴格达商讨一些重要问题。他在3月26日答复说,他保证回去。但是外交部在同一天收到开罗大使馆的电报说,法耶克·萨马赖在那天下午偷偷地走掉了。电台说,在当天晚上,“阿拉伯之声”、开罗和大马士革电台播送了他辞职的消息。

专栏:札记

“美式橱窗”
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最近发表谈话说,多年来把菲律宾作为所谓亚洲“民主橱窗”的做法已经失败。
把菲律宾作为“民主橱窗”在亚洲进行展出,本是美帝国主义者精心设计的主意。按照“橱窗”这个商业用语的含意来说,它是供人欣赏以广招徕的。但是现在,事情走向了设计人原意的反面了。
按照塞兰诺的说法,在菲律宾这个所谓“民主橱窗”里,既没有“民族精神和本国(菲律宾)特点”,更没有“机会在经济方面发展我们(菲律宾)的民族力量”,尤有甚者,菲律宾的经济已成为“美国围裙带”的附属品,“菲律宾的民族尊严的强烈愿望”也得不到尊重!这只是塞兰诺透露出来的零星情况,但是这已经足够说明美国摆设的这所“橱窗”的货色如何了。
其实,美式“橱窗”的失败并不奇怪。“橱窗”里摆的统统是美帝国主义和打着美帝国主义烙印的货色,而菲律宾的独立、自由和民主则完全没有存在的余地。这样,菲律宾人就不是“欣赏”而是憎恨这样的“橱窗”;在亚洲,它也起了“招徕”作用,不过招来的只是蔑视和反对罢了。(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