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南因地制宜总结早稻增产经验
条形密植 依靠主穗 确保丰收
放宽行距,缩短株距,通风透光 增加本秧,穗多粒重,减少空壳
本报长沙29日电 如何解决早稻密植与通风、日照等生长条件之间的矛盾?如何保证早稻穗多、粒多、粒重全面丰收?湖南各地在早稻插秧之前,发动群众总结去年密植丰产的经验中,找到了条形密植、增加本秧、依靠主穗等有效的增产办法。为了保证今年全省一千八百多万亩早稻的全面丰收,中共湖南省委最近专门布置了在早稻插秧中普遍推行这一合理密植的增产办法。省委根据当前全省深耕、多肥和耕作技术的改进等条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一般早稻每蔸插八到十根本秧,每亩插三、四万蔸或四、五万蔸,一般每亩以插本秧三十万根左右为宜。各地都根据省委指示精神,从本地区条件出发,发动群众鸣放辩论,总结去年丰产经验,认真贯彻了这一新的增产措施。现在,全省大部地区早稻已经播种,每亩早稻播下种谷二十斤到二十五斤,为今年推行这一新的增产措施打好了基础。
去年全省各地插秧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正方形、长方形,也有条形的。根据最近各地对比总结的结果,一般以行距宽一点、株距窄一点的条形密植增产显著。去年攸县宏文高级农业社的早稻对比试验,三乘三寸的方形密植,平均亩产九百三十七斤;而二乘六寸的条形密植,平均亩产一千零三十三斤。在同样的耕作条件下,条形密植一般比正方形密植增产。群众总结条形密植的好处,主要是因为宽行有利于禾苗通风、透光和便于进行中耕、除虫等田间管理工作;同时宽行光照足,能促使基秆粗壮,组织坚强,不易倒伏,病虫害也少。
增加本秧,依靠主穗增产,是湖南农民在去年大跃进中总结出来的增产规律,也是农民群众在水稻栽培学上一个重大的发展。由于推行水稻密植,田间阳光、通风等自然条件发生了变化,水稻分蘖受到限制。同时,根据湖南气候变化规律,在5月上、中旬早稻分蘖期,常有低于摄氏十八度的寒潮袭击,而早稻分蘖需要有摄氏二十度以上的温度,这样早稻就常常错过分蘖机会,发生穗小、粒小、空壳多等现象。去年,醴陵县太平高级农业社的田间调查,主穗平均每穗有一百六十一点五粒,空壳率只有17.9%;而分蘖穗平均每穗只有九十八点四粒,空壳率高达31.4%。许多调查材料都说明,在当前耕作条件下,采取增加本秧、依靠主穗的办法,把主要养分都集中在主穗上,就能做到穗多、粒多、粒重,减少空壳,确保早稻丰收。
(胡坚)

全年主动
夏季增产
大苗山苗族自治县发出号召
多种早稻杂粮提高单位产量
本报南宁29日电 广西大苗山苗族自治县大挖潜力,力争早造赶全年。
大苗山苗族自治县在挖掘潜力的基础上,订出了今年的跃进规划。规划要求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翻一番,每人有粮三千斤。这个县上半年气候温暖,加上备耕工作好,所以县委本着发扬积极因素,克服不利因素的精神,认为当前可挖的潜力很多。如在劳动力方面,伐木任务已完成,林业方面的大批劳动力可以调出;从事工业、副业的劳动力可以适当减少,这样农业战线的劳动力就可由原来的60%增加到85%。大力进行工具改革,平原地区进一步推广车子化,要求每个劳动力一架车;山区大力发展空中铁索运输和竹木修道运输,劳动效率可以大大提高。这样就有条件扩大早稻和旱粮作物的种植面积,更好地贯彻执行“八字宪法”,以便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于是县委向全县人民提出了响亮的战斗号召:“争取一年计划半年完成。”并认为:只有上半年获得更大的丰产,才能确保全年计划的更好实现,才能赢得下半年工作更大主动。因此,上半年的生产必需狠狠的抓。
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全县各公社大张旗鼓地宣传了“争取一年计划半年完成”的意义后,一股新的力量如潮水般地涌现出来。各公社为争取早造高产再高产,人人献计,队队挖潜力,纷纷修订计划,劲头更大了。首先是扩大种植面积。中寨公社兴洞大队原有三十亩田不种了,现在已全部犁耙准备插早稻。山鹰公社新平大队扩种春玉米、糁子等旱粮作物二百多亩。全县各公社修订后的计划,早稻已由十四万多亩扩大到十六万多亩,占全部水田66%。早熟旱粮作物由六万三千多亩扩大到十一万多亩,大部已种完。
现在全县的丰产竞赛运动已由社与社、大队与大队发展到小队与小队、人与人之间的竞赛了。在这火热的群众运动中,县委又提出开展上游公社、上游大队的运动。使春耕生产如翻滚的海浪,一浪高一浪。                (宫敬之)

看谁的手脚利落
广西妇女插秧能手发起技术竞赛
新华社南宁29日电 广西插秧大规模开始,最近玉林、梧州两专区的二百三十多个妇女插秧能手、农业技术干部和妇女工作干部在苍梧县新地人民公社举行插秧现场会,有十七位妇女插秧能手进行了一场紧张动人的插秧表演赛,揭开了插秧竞赛的序幕。
这十七位女插秧能手,每人按照五乘三的规格各插一分田,表演看谁插得快,插得好。比赛中,个个意气风发,手脚利落。平南县黄桂英分秧又快又匀,一分田用四十一点一分钟就插完了,而且插得纵横成行,完全合乎密植标准。苍梧县李景群采取织布式的插秧法,从左往右插过去,又从右往左插过来。她去年曾创造过一天插三亩一分多田的优良成绩。陆川县钟秀清不仅用织布式插法,而且左右开弓,两手轮换插。十三岁的姑娘蔡少莲,人小志大,在规格和速度上都不低于成年人,结果被评为最优秀的插秧手之一。这场表演赛充分表现了广西妇女劳动好的本色。
在这次现场会上,陆川、苍梧等县的代表介绍了他们组织插秧竞赛的经验。一些插秧能手介绍了先进插秧技术。各县代表经过认真讨论,对于创造插秧高纪录充满了信心,她们就在会上找对象展开挑战应战。全体到会代表还向全自治区所有插秧手提出竞赛倡议。竞赛的条件是:在保证规格质量的基础上,争取每人每天插秧一亩以上,力争在清明前完成插秧任务。(附图片)
湖南省宁乡县五里堆公社社员们精细整理的湿润秧田。
陈伯熙摄(新华社稿)

田平如镜 泥烂如羹
孝感大抓早插育秧工作
本报武汉29日电 全国著名的水稻高产县——湖北省孝感县正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大抓早稻播种、育秧工作,为力争今年早稻大丰收而战。截至目前为止,全县七万多亩早稻秧田完成播种工作的已达一半左右,各公社正大力对它们加强管理;其余的秧田一般都已整好,最近几天内将陆续突击播种。为迎接早稻插秧,早稻田的耕翻和增施底肥的工作也正在大规模地进行着。
去年孝感县的早稻曾获得空前未有的大面积丰收,仅这一季的平均亩产量就比前年早、晚两季水稻的平均亩产量还高得多,因而获得了湖北省早稻大面积高产冠军的称号。今年,在总结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这个县决定使早稻生产再来一个更大的跃进,以保持高产冠军的称号;同时,还决定把抓好播种、育秧作为取得早稻大丰收的首要关键。为此,从县到生产队的各级党组织都及早地订出了有关播种、育秧的具体措施,发动干部和社员群众切实地组织贯彻。由于从上到下都重视了早稻播种、育秧这一关键,实行了早抓、狠抓的结果,有关播种、育秧的各项工作都作得很出色。全县七万多亩早稻秧田少的整了二次到三次,多的整了四次到五次,一般都作到了“田平如镜、泥烂如羹、厢沟开正、杂草除尽”,而且施肥量普遍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左右。秧田播种期一般都比去年提早了七天到十天,每亩下种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在种子处理方面,各公社都根据县委的要求,全部选用了南特号、红脚早、青森五号等早稻良种,并且认真地贯彻了晒种、浸种等一系列的措施,推行了土温室催芽和用湿润秧田育秧等办法。并且及早地作好了防冻准备工作。
全县计划种植早稻的三十万亩田,除一部分种有春收作物的以外,一般都已经耕、耙二次以上,耕层普遍深达八寸左右,有一部分深达一尺左右。为适应进一步推行密植的需要,全县早稻底肥准备得远比去年充足,许多地方每亩已经施下几百担到近千担。
  (方堤)(附图片)
广西僮族自治区容县红旗人民公社社员,正结合送肥开始耙田,准备插秧。      文 波摄(新华社稿)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内蒙古冬羔丰收
内蒙古自治区冬羔接产工作基本结束。畜牧区和农村已接产和成活冬羔一百七十三万只,成活率平均达到93%以上。冬羔的成活率高,是今年公社化后自治区畜牧业生产的一大特点。现在各民族牧民信心百倍,正在迎接春季的大规模接羔工作。
内蒙古各地人民公社为了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在冬季就改进了放牧和饲养管理,大力增建牲畜防寒设备,加强幼畜的接产护理工作,进一步防治畜疫,因此大大保证了幼畜的成活。
加强果树管理
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人民公社南庄大队栽培有果树五万多株,其中四万五千九百株梨树已显示出丰收的预兆:枝条粗壮,花芽丰满。
为了确保丰产,充分供应首都需要,南庄大队已经建立起一百一十三名果树专业队,加强果树管理。
王珏 杨洪增

宜宾人民心肠热
本报记者 王焕斗 周祖佑
2月,我们从成都南行到了宜宾,虽然不到一千里的路程,却好似过了几个节令。一路上,我们看到了紧张的备耕活动。在这里,平整的秧田里,稻苗一片嫩绿;长江两岸一丘连一丘的茁壮的麦苗和盛花的油菜,墨绿衬着鹅黄,像锦绣的丝毯,直铺向遥远的山岗。
宜宾是四川南部的丘陵区,岷江和金沙江在这里会合。四川盆地的春耕,也总是先从这里开始。今年虽然各地农民都提前春耕,但是这里仍然领先,而且春耕准备工作特别细致。
这里气候温暖,节令来得早,可谓得天独厚!但是人们搞生产的热心肠,却是更为重要的条件。早在去年秋冬,农民们就为今年的春天忙碌着。金沙江边的屏山县龙溪公社,是个拔海一千二百公尺以上的山区。春节前后,那里还飘了雪花。牛下田,也嫌冷,为了丰收抢季节,翻身耕作区区队委员罗显光首先带领着几个小伙子下田犁耙。中午吃饭时,别人发见罗显光腿上有血,仔细一看,是被铧犁划破了。他抹去了血迹,下午又下田了。
2月下旬的一天深夜,骤风猛雨,气温下降,播下的稻种眼看要遭受冻害。宜宾县李家公社的社员们立刻披衣下床,有的搬茅草盖谷秧田,有的在田边点火熏烟,霎时间,田野里到处烧起一堆堆烟火,人们冒着风雨,整整守护了一夜。秧苗终于战胜了冷空气的侵袭。
山坡上,架空索道刷刷地响着,粪筐、土筐飞似地上上下下;旧日的田埂加宽了,平整了,有的铺设着木轨,往来着架架车、独轮车。为了抓住节令,人们不仅劲上加劲,还运用了双倍的技巧。由于全县农民献计献策,使备耕工作的效率提高了一、两倍。
在这里,社员们曾经给我们叙述了许多故事,这些故事都是由一颗颗火热的心编织起来的。长江岸边阜鸣公社社员张华清和宋玉珍,是对和睦的老夫妻;可是,最近突然发生了争执。原来宋玉珍和丈夫从去年冬天就积下了四五万斤好肥料,计划在今年种一两亩高产试验田,放个大“卫星”。但是社里在年前成立了个“卫星”营,要张华清担任示范田的技术指导员,张华清打算把家里积的精肥弄一大半运到示范田里去。但是宋玉珍在妇女高产队里也搞了丰产田,她认为肥料主要是自己积下的,不能让丈夫都运走,要分的话,就一人一半。于是,两口子争吵起来。最后,群众出面,合理分配这堆肥料,才算解决了问题。从那以后张华清和宋玉珍就展开了积肥竞赛,不多久,两口子的田里都积起了大堆的肥料。
南溪县宋家公社党委书记郭银成,十二岁就下田干活,他对农民的心思最熟悉。今年春天,他就定下了大面积亩产万斤粮的目标。曾经有多少夜晚,他在床上翻来复去,为实现今年这样高的目标感到耽心。但是,社员们给他出了上千条主意,使他鼓足了干劲。特别是他亲眼看见父子挑战、夫妻竞赛,人人呈献决心书、保证书,要为今年更大跃进多出点力气,使他更加坚定了信心。他说:“有了这样的群众,龙潭虎穴我也敢闯啊!”

“老红旗”——周友桂
本报记者 卢玉珂 芮英杰
在河北武清县,你随便问一个人——不管是大人小孩:你们的“老红旗”是谁?保险,十有八九都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周友桂”呗!”
周友桂是杨村人民公社老米店生产队的一个“五好社员”。人们称他是“老红旗”有两个含义:一个是因为他上了点年纪,快六十了;另一个则是因为他思想进步,生产积极,从入社后,思想、生产总是占上游。前一个多月,县委曾经在全县的群众中开展了一次“学习周友桂”的运动。他那事迹,也就在全县传开了。
我们有机会访问了这位普普通通的老社员。
精心“编织”大“地毯”
从杨村出发,往西南走十几里,远远就看见依傍在永定河支流堤埝上的一间小房,周友桂和他的伙伴杨玉发就住在那里。那房子的下边,就是他们包管的四十亩麦田。出发前,公社党委书记李学余同志介绍过:他们俩从去年秋后就搬到地里住了。那是麦子刚种完的时候,周友桂向生产队党支部书记杨振武要求好几次,他说:让我“专”起一块来吧,保证把它管得很好。支部书记看着他这股劲头,答应了。老头可高兴了。他,还有另外一个社员杨玉发,两个人一商量,当天就找来了棍子、棒子、秫秸,在麦地旁边的道坡上,刨沟的刨沟,和泥的和泥,两个晚上就把小屋支架起来了。这小屋还有里外间,里间有锅灶,门窗都是周友桂打家拿来的,外间不大,堆满了粪筐、粪罐、钉耙、小锄……,活像个小仓库。打那天,他们就在这儿吃、这儿住,黑夜白天长在麦地里。
他们对麦苗的爱护真是无微不至。比如轧麦吧,别人都使石磙,他俩不使,他跟支部书记说是牲口少他们不使,其实还有一个心思,是怕牲口踩麦子。他俩商量过:今年这麦子插不下脚的那么密,地又这么“宣”,踩坏一棵麦苗,就是四五十粒麦子。不能叫牲口进地!可怎么轧呢?他们让木匠给做了两个大榆木轴,一人一个,人推着轧,木轴不是比石磙轻吗?他们就来回的轧,竖轧了横轧,轧完一遍又打头来,别人刚轧完一遍,他们早就轧三遍了。这两个人,就是这样,整天长在麦田里,“编织”着这块四十亩的大“地毯”。
崇高的思想倔强的性格
大概是接近“小雪”节的一天,分队长王仲起赶着大车由这儿过,周友桂正有点不舒服。队长想让他跟着车回去养几天。你猜他说什么?“麦子就是我,我就是麦子,闹个小病,算不了甚么。”说什么也不回去。支部书记杨振武当天也找他来了,说你们岁数大啦,天又这么冷,支部决定叫你们回家。周友桂还是那句话:
“麦子就是我,我就是麦子。”杨玉发在一边也插了一句:“我们早商量好了,麦子不收,不回去。”支部书记最清楚这老头的脾气:直性子,不服老。来硬的算不行。第二天,杨振武好容易想出个办法,找来说:“从明天起,咱们队上打苇子,半月打完,缺你们这两把老手,可不行啊!得回去。”老头一想:是啊,这两千多亩苇子是队上的个“大秋”,那可不能糟踏了,早收到家来也好。这才算卷着被窝回家去。
你以为他们在家打苇子就不管麦子了吗?不。这两个人每天鸡叫就起来了,一人背一个小粪筐,顺着街道,一边寻摸着粪,一边往麦地那边走。每天太阳一露红,两人背着两筐粪准到地头上,倒下粪赶忙围着麦畦转几个圈,生怕一天一夜的工夫,麦子出了毛病。一看没事,才放了心,背着粪筐就又往家返,吃完了早饭,一转身就又拿着镰刀直奔苇子地。
这俩人打苇子也确实是“干将”。别人一天顶多打一亩二,可是他们俩都能够打到二亩、二亩二。不光打得多,还打得好。周友桂打过的苇子地,你光着脚进去也不扎的慌——留下的苇茬跟地一般平。这,一来是他打心眼里珍惜公社的财产,扔一点也不舒心;二来也是他的活计好。他十六岁就给地主扛长工,一直到解放的前一年。旧社会剥削去了他年青的全部精力,给他剩下的却是一派倔强的性格、一手茧子、一身好活计。他晚上织网可以不点灯,比你有灯织的还快还好。不但是这个,他夏天不戴草帽子,冬天不戴棉帽子,……浑身上下,活像个铁罗汉。在旧社会,他常这样想:就凭我周友桂这铁手铁脚,为什么就踩躂不出个活路来。
他的活路在解放以后算找到了,他这才算把一身的本事,使劲地施展开了。他常跟人们说:“前半辈,就甭提了;后半辈,我得把这股子劲全使给社会主义。”有了这崇高的思想,再加上他那身好本事,干起什么活来都要强要好。要是有哪个人在哪个事上超过了他,他非拼命的赶上去不可。去年秋天种冬小麦,王仲文、王仲发等四个人一张耧,一天耩了十四亩七,比队里规定的指标多一亩多,生产队给他们插了红旗,周友桂一听说,着急了,非争这面红旗不行。当晚他就找了杨玉发、胡振山、吴广岭四个人,也凑上了一张耧,商量好了第二天就跟王仲文他们赛。这一晚上他算没睡好觉,整整抽了一盒老烟,琢磨怎么耩的快又耩的好,赶过他们去。天不亮他就把人们喊起来了。到地里,他抢着驾辕,杨玉发扶耧,剩下的那两人拉帮套。这一天他们都没住脚,周友桂还老是回头嘱咐杨玉发:注点意,一个畦十个垅,光顾快,耩稀了可不行!杨玉发看着这老头子的认真劲,也乐了:这小伙子(他总是这么称呼他)真拼命啦。周友桂说:“早种一天早收十天,早种完了,丰收不就有把握了吗!”就这样,一直干到天黑,量了量,整整十九亩三。一合算,不算拐弯,这一天他们整走了一百三十里地。那拉耧的速度,差点赶上急行军。第二天,红旗就插到了他们这张耧上,老头乐了。
共产主义的风格
但你可不要误会这老头是在闹个人英雄主义,当别人不如他的时候,不管是思想也好,生产也好,他不设法帮助你赶上来决不死心。他有个说道:指着我一个人,天大的本事也搞不好大公社,也建不成社会主义。在他管理的麦地旁边,是三分队社员蓝万华等十个人包管的一百亩麦田。那麦苗有黄有绿,高矮不齐。有一天,周友桂主动地找到他们几个人,帮他们一个畦一个畦的检查、研究,找出他们管理上的毛病主要是轧耙不好、施肥不匀。之后,又跟他们座谈,把自己的经验一股脑地端给了他们,并且领着他们参观了他那四十亩麦田。蓝万华他们几个一看老头子这股子劲,深深地感动了,他们说:“周老大爷,你放心吧,我们就使你的经验赶你!”周友桂哈哈大笑说:“好,盼着你们赶上来,咱们一齐争取大丰收!”这以后,蓝万华他们对小麦的管理比先前精细得多了,也筛粪!也使那大木轴来回的老轧,那一百亩麦田眼看好转了。
当我们访问他的时候,他和杨玉发早就又搬回那小房子来了。又是整天长在地里,浇拔节水、施拔节肥。房子前边那秫秸棚子里,小灰都装满啦,这都是他俩一趟一趟人拉车运来的,化肥厂拨给他们的四千斤“防伏剂”,也没用一个牲口毛儿,周友桂指着那小灰和防伏剂说:“明儿个我们就开撒,这玩意儿可是好东西。永定河套这麦子,年年都因为倒伏减收成,今年我们提早防备它,这两样不都是钾肥吗?”周友桂指着下坡的麦田还告诉我们,说这麦子他全数过来啦,顶少的一亩也有一百二十万株,种子都是碧蚂一号,一棵按长四十个粒,收它个三千斤手拿把攥。看老头算账时的那神情,真是一百个信心。可是他呆会儿又说:“也不能松劲啊!这不是?我们哥俩又来顶着了,麦子不熟,说啥也不回家。”说到这儿,老头儿往前走了两步,紧对着我们的面,小声地、可又那么高兴地说:“我是个党员,就是成立公社以后不多几天入党的,那天,我举着胳膊喊:要为共产主义奋斗,你说,不卖卖老对得起党吗?”
当我们握手道别这位老人的时候,我们看到他佩戴的那红色的“五好社员”的胸章,闪烁着光芒。在全省、在全国,该有多少像周友桂这样的人们,在争取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地跃进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个战线上,日夜辛勤、忘我为公的劳动着。让我们预祝周友桂、杨玉发和所有这样的人们,取得胜利——最大的胜利。(附图片)
备耕忙 沈英作

怎样防止早稻死谷烂秧死苗
编者按:培育壮秧是保证早稻适时密植的一个重要条件。现在许多地方正在为早稻准备秧苗。浙江省农业厅写的这篇文章,对加强育秧工作很有帮助,希望引起注意。
加强育秧工作,防止死谷、烂秧、死苗,是当前早稻生产中的重要任务。
防止死谷
秧田产生死谷有两种情况,一是种谷没有萌动或没有出芽,播种后仍不出芽,时间长了就成死谷;一是出芽以后,幼芽死坏,成为死谷。前一种死谷的主要原因是浸种、催芽不透,盲子落田,在落田以后又缺乏足够的水分、温度、养气,时间一久,生活机能丧失而成死谷;后一种死谷的原因主要是芽谷落田后,由于气温低,复盖不良而受冻伤,或由于秧板糊烂,芽谷陷入泥中,影响种子呼吸作用和吸收阳光,以致窒息死亡。用泥灰等复盖过厚,也会同样影响种谷的呼吸作用而造成死谷。
防止死谷的主要办法,首先是认真进行种子精选工作,种子粒粒饱满,发芽能力就强。其次,掌握浸种、催芽适度。浸种必须根据品种特性浸透,如用芒早粳一类的品种,浸种日数一般不少于三天,否则催芽就很难催齐。催芽时一定要掌握温度、水分均匀。落孵前采用温水(40℃左右)掏种十分钟,可使种谷受热均匀,减少盲子。当天气转晴而催芽未齐时,不能为“抢晴”而提前播种,因为夹有部分盲子落田,就会造成死谷。如时间紧迫,必须及早播种,则可采用分期播种的办法,即把已出芽的先播,未出芽的继续留下催芽,待芽齐以后再播。第三,芽谷播种以后,既要防止暴露在空气中受冻,也要防止复盖过厚,否则容易失去水分和影响种谷呼吸作用的进行。一般以盖没种子为度,最厚不超过三分。复盖以后还应防止复盖物板结。第四,在做秧板时必须注意早做、早搁,当板面软硬适度时播种,防止秧板泥糊烂。第五,为防止翻根,在播种后可采用竹筒轻轻滚过,可把半粒种谷陷入秧板,这样扎根快,不易为大雨冲坏。
防止烂秧
发生烂秧的原因,通常所见的大体上有五种:①长期低温阴雨,幼芽受冻害,枯萎死亡。②秧板凹处积水,养气供应不足,幼根扎土缓慢;或由于秧板过硬,幼根过长,扎土困难;或由于开始扎根未固时,受大风雨冲袭,造成翻根,翻根时日稍久,由于种谷养分的消耗,而造成营养失调,以至枯萎死浮。③秧板表面因藻类植物繁生,生皮上浮,幼芽横倒死亡。④由于有机质肥料发酵,夺取养气,产生有毒物质,幼根受到腐蚀死亡。⑤芽谷为苗腐病病菌所寄生,幼芽基部发生白色绒状菌丝,产生“水杨梅”,幼芽弯曲,种谷腐烂死亡。此外,由于其它细菌的寄生,种子消毒不彻底,在幼芽生长时,病原菌侵入夺取养料,使幼芽枯萎。
上述五种烂秧原因,根据已有经验,都是可以预防的。预防办法有三条:①必须重视做好秧板,秧板做得不好,往往非但不能成为培育壮秧的园地,反而是造成烂秧的场所。有经验的农民,都不采用生的有机质肥料(如绿肥、新鲜草藁厩肥等)为秧田底肥,这些肥料在腐烂过程中会发生气泡,使种谷下陷,或产生有毒物质,腐蚀幼根。其次秧田必须做得平整如镜,防止秧板板面产生低处积水,高处晒白现象;在播种前一定要做到软硬适中。②未扎根前保证秧板湿润,非不得已,不灌水上秧板。因为播种后秧板上有水层,常使扎根缓慢,容易产生浮根、翻根现象,并且有利菌藻繁生,造成结皮,或受腐生菌的寄生为害。③加强管理,防止受冻。单纯的低温条件或低温连续时间并不过久,都不是引起秧苗迅速死亡的重要原因。据试验,水稻幼苗在摄氏零度到五度的低温中,十天仅死亡15%,但低温过后,幼苗生活机能脆弱,往往因此为病菌侵入而造成大量烂秧。秧田防冻的主要措施是进行复盖。今年由于秧田扩大,复盖物缺乏,应该设法解决。今年部分地区采用稻草扇复盖,这是好办法,但旧稻草往往带有大量病菌孢子(如稻热病、纹枯病等),如不经过处理,会使病菌大量传播,因此编草扇以前,稻草必须用摄氏六十度以上的温水消毒五到十分钟。
采用上述三条措施,基本上可以消灭烂秧。采用半旱秧田办法育秧,最易实现上面三条措施,各地应该全面采用。
万一发生烂秧,要及时采取措施抑止蔓延扩大。主要办法是:①发生翻根或结皮浮根现象,可撒施细焦泥灰压秧根。每亩可施石膏或明矾四至五斤,以沉实糊泥,固定浮根。②发生苗腐病或有毒物质腐蚀幼根、幼芽时,应在日暖时排出污水(锈水),换入清洁河水、塘水。喷施一比十西力生石灰粉每亩三至四斤;把硫酸铜用小布袋包好,放在进水口,溶入水中,每亩用二至三两,八小时左右可以消灭青苔等藻类。③无论何种烂秧,经过换水、压根等处理,应施用速效性氮肥一次,每亩施稀薄人粪尿五至六担,以促使产生新根。
死苗问题
秧苗扎根成长以后,在苗高一至二寸左右时,如果遭受冻害,和因受冻而发生病害,会成片地或局部地发生死苗现象。
防止死苗的基本措施是加强秧田管理,在苗高一寸以上时,必须灌水上秧板,保持浅水层,稳定秧田小气候。低温时应灌深水(露出苗尖)护秧。天气干燥时,要防止浅水层蒸发而造成秧板缺水。今年有些早播的秧田,以油纸复盖,应注意在复盖期中保证秧板湿润。在揭纸前最好开气洞通气、换气、进行锻炼。揭纸时要选择晴暖天,揭后要合理灌水防冻。管理不当容易发生病害。当秧苗发生病理性立枯病时,应拔去病苗,每亩并喷一比十西力生石灰粉四斤。有些资料指出以波耳多液喷射防治,也有效果。
直播和快速育秧
万一发生较严重的死谷、烂秧、死苗现象,就需要补播,以补足缺苗,适应密植的需要。在清明以前补播育秧,一般仍能适应早稻移栽的需要,这一时期以后气温上升快,秧苗生长较快,一般有十六天以上的秧龄就可移栽。在清明以后,再补播育秧,可能耽误插秧时间,一般可采用直播的办法。快速育秧有时间快、劳力省的优点,但幼苗细弱,抗病力差,在增产作用上还得继续研究,不得已时可以采用。
(原载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