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乘一季度之胜 登二季度高峰
北京市三十多万职工开展“三高”竞赛
湖北集中力量保证重点搞好煤铁生产
据新华社29日讯 首都厂、矿、交通企业的代表在28日举行红旗竞赛大会,中共北京市委号召全市职工立即开展一个高产高质高效率的“三高”竞赛运动,抓紧第二季——生产、运输上的关键季度,实现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北京市今年工业跃进的步子很大,要在去年总产值增加一倍多的基础上,使总产值再跃进一半以上,主要产品钢、铁、钢材、煤主要机械的产量翻一番或者翻几番,化工、纺织、轻工业等也都要同时跃进。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计划月月超额完成的情况,虽然表明工业战线上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更大、更艰巨的生产任务是在以后几个季度。交通运输业的情况大体也是这样。开展“三高”竞赛运动,就是要在进一步深入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按照多快好省的方针,一刻也不放松地乘胜前进,确保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计划完成和超额完成。
有七千名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大会,还有三十多万职工在厂矿、企业收听了今天大会的实况广播。会场里贴着工人们带来的经过他们反复讨论过的挑战书和保证书,上面写着他们提出的竞赛条件和实现这些条件的具体措施。在台上讲话的人的声音常常被会场雷动的掌声所淹没,在场外收听广播的工人则纷纷写信或打电话来表示他们冲天的干劲。
在这个群情奋发的竞赛大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工业生产委员会主任贾庭三代表市委作了关于开展“三高”竞赛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实行“三高”的方法及开展“三高”竞赛的办法。
报告中提出的实现“三高”的方法是: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大闹技术革命,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他指出,技术革命的锋芒,首先应该指向目前生产中不合理的工艺规程,改进操作方法和加工方法;其次,要在生产过程中逐渐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和半自动化、自动化,消灭笨重体力劳动,逐步代替可以代替的手工操作,以节减人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第三,在经过试验、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节约原材料,采用代用材料。在技术革命中,要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使技术人员、工人和干部正确地结合起来。报告列举了许多事例,说明企业内部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发动群众挖掘它,同时加强企业之间的调拨和调剂工作,在这方面将大有可为。
报告中提出的开展“三高”竞赛的办法是:按照“三高”的要求,组织评比。在工业生产方面,比产量,比质量,比效率,比成本,比安全;在交通运输方面,比装载多,比周转快,比成本低,比服务好,比事故少。在各产业、工种之间,在企业内部的车间、小组、个人互相之间,都要按自己的情况寻找可比的对象,组织评比。报告列举全国各行各业的先进的技术经验指标,并把它同北京市同类行业的指标作了比较,要求各厂矿企业迅速赶上去。
在报告中,还指出了对竞赛进行具体领导的重要性,他要求每个厂矿、车间、小组都要排出产品进度表和重要产品的日进度表,并围绕这些进度表排出配套产品进度表,重要措施实现的进度表,按旬按日检查产品进度措施实现的情况。
贾庭三报告以后,钢铁、煤炭、机械、纺织、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十六个单位的代表,相继登台发言。
石景山钢铁公司工人在3月份提出了两千多项技术措施,钢材和钢的产量分别提前二十四天和五天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他们的代表在会上保证:今年生产钢二十万吨;生铁七十五万吨,争取达到八十五万吨。正在进行高产优质夺煤大战的木城涧煤矿代表保证年产煤一百五十万吨,争取达到一百七十五万吨,全员效率每人每天产煤两吨半。现在这个矿的职工正在开展以大面积丰收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为争取实现采煤、掘进双丰收而斗争。各单位的代表在提出奋战指标的同时,都提出了实现指标的具体措施。
大会最后号召全市职工迅速行动起来,“走在时间前面”。全场职工一再高呼:“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他们表示要立即掀起一个比第一季度规模更加壮阔的新的生产高潮,用更好的生产、运输成就迎接“五一”。
新华社讯 湖北省及早安排第二季度工业生产任务,并提出许多具体措施来保证这一任务的完成。
中共湖北省委目前正在召开各级党委工业书记会议。会议上布置的第二季度钢、铁、煤炭等重点产品产量一般比第一季度实际产量增加一倍以上,钢材、耐火材料、木材等生产任务也有很大增加。会议认为,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使它成为全省一切企业和职工的指导思想,千方百计地完成国家计划,地方企业必须努力支援中央重点企业。
会议确定首先集中力量搞好煤、铁的生产。湖北省有一定的炼钢设备能力,目前的关键问题是需要有足够的炼钢生铁,而生铁生产的关键又在于炼焦煤的供应。目前省内煤炭工业状况一方面是基础弱产量低,另一方面是运不出来。因此,中共湖北省委决定专门成立煤炭指挥部,加强对煤炭生产、运输、分配和使用工作的领导。同时采取以下措施:(1)加速重点煤矿的建设和小煤窑的改造,凡是交通便利、资源好、稍加改造便可大量生产的小煤窑,要迅速加以改造和扩建,使它们在最近期间就能成倍增加产量。小煤窑改造和扩建所需要的机械、坑木、炸药等,有关部门要优先供应。(2)组织煤炭专业运输队伍,调拨汽车几百辆,必要时采取歇人不歇车的办法,突击运煤。(3)使用煤炭的各部门要想尽一切办法,降低煤耗。在搞好煤炭生产的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加速冶金设备的制造和配套,已经运到工地的冶金设备要迅速安装起来,省冶金、机械部门将联合成立检查组,检查和督促这方面的工作;大力开采矿石,加强对矿石分配的管理工作。地方冶金工业战线上的职工要开展好红旗竞赛,保证钢铁按质按量地完成生产计划。
会议要求各地迅速清理仓库,妥善安排劳动力,保证重点产品的生产。要求各地继续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改革工具,改善劳动组织,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节约人力,降低生产成本。(附图片)
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加紧生产排灌机械。这一批锅驼机总装好了。
本报记者 喻惠如

稳操主动
陈之衍
我们是在向地球开战。自然这个敌人是十分顽强的,你没有相当的力量,它是不肯驯服地为你服务的。而我们的底子呢,叫做“一穷二白”,旧的统治阶级给我们留下的是经济、文化上的劣势。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就是变劣势为优势,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强国。在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特别是1958年的大跃进,原来的“一穷二白”的局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我们正在为尽快地彻底改变这种局面而斗争。
在这个斗争中,把一切行动立于主动地位这一条非常重要。
从军事上说,敌对双方,谁掌握主动,谁就接近胜利;谁处于被动,谁就可能失败。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论持久战”两篇文献中,曾经极其精辟地提出了力争主动和变被动为主动的战略指导思想,“……先以自己局部的优势和主动,向着敌人的局部的劣势和被动,一战而胜,再及其余,各个击破,全局因而转成了优势,转成了主动。”
毛泽东同志这种辩证的分析,充分体现了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变被动为主动的天才战略思想。
战争和建设,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它们所涉及的问题,自然是不同的。然而有一点相通之处,这就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也要像毛泽东同志在论证军事斗争所说的“一切行动立于主动地位”。
由于“一穷二白”,所以我们要办的事情非常多,确是百废待举,战线漫长,样样都得办,少一样也不行。问题在于怎样办。一种办法是平均分散使用力量,因为从需要上说,样样都是重要的,于是大家都“上马”,一字形的齐头并进。可是因为力量不集中,很难形成局部的优势和主动,结果发展速度很慢,不能迅速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种办法是集中力量,重其所重,急其所急,造成重要部门的优势,一战而胜,带动全盘,取得整个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是哪一种方法主动呢?当然是后者。
为什么必须以钢为纲呢?因为有了钢,一切就有办法。集中力量,保证钢的优势,保证钢、铁、煤、钢材等原材料的生产,就能一战而胜及其余,形成整个工业的全面大跃进,使我们立于主动地位。
为什么今年在机械工业中首先必须保证矿山、轧钢、洗煤炼焦、排灌、电站、机车车辆等六大机械产品呢?因为这是保证钢、煤、粮、棉四大指标实现的重要措施,是为了集中力量造成钢、煤、粮、棉的优势。我们有了一千八百万吨钢,三亿八千万吨煤,一万零五百亿斤粮食,一亿担棉花,我们就主动得多了。不仅今年稳操主动,而且也为今后国民经济不断高涨造成主动的良好条件。
从这里也可看出,党的“全国一盘棋”的方针,完全是一个主动的积极的方针。集中全党、全国最大最高的积极性,把全党、全民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保证四大指标按时和提前实现,主动就稳操握中,全局的胜利就易如反掌了。
第二季度转瞬即至,这是一个决定性的季度,必须更加集中力量,再接再厉,拿出最大最高的积极性,确保六大设备按期按套完成,确保钢、铁、煤、钢材按日按旬完成计划,确保农业生产计划胜利实现。我们常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意思就是要主动地抓住时机,这是致胜之道。第二季度的计划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第三、第四季度就主动了,全年的胜利就有把握了。时机丧失了,主动也就丧失了。例如矿山、洗煤、炼焦、轧钢等设备如果不抓紧第二季度,尽快地按期、按套地生产出来,那末,全年的生产就会处于被动。
只有主动才能摆脱被动。主动了,才可以更机动灵活地来发展国民经济,就像人长了翅膀,可以自由翱翔。

大搞机械化、自动化 要新产品、要高效率
上海百万职工猛攻技术堡垒
本报上海29日电 一个声势浩大的技术革命运动,正在上海工业战线上迅速展开。这是当前上海工业生产高潮的重要特征。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公布钢煤粮棉四大指标和发出的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号召,点燃了今年上海百万职工技术革命运动之火。春节期间,广大职工群众就是在琢磨技术革命的创议中度过的;春节过后,以技术革命为主要内容的数十万张大字报在工厂中出现了。2月下旬,中共上海市委工业会议提出今年全市工业生产的宏伟跃进规划,把广大职工群众夺取更大跃进果实的干劲和钻劲,进一步鼓舞和组织起来。跃进的锣鼓、竞赛的战书、革新的捷报,构成了今春全市工业战线上一个翻江倒海、生龙活虎、气象万千、百花怒放的新局面。
今年,上海工业大跃进的速度空前。在不增加人的条件下,总产值将提高55%,劳动生产率要提高40%到50%。面对着这些宏伟目标,曾经在去年提出四十七万多件革新建议的广大职工,在技术领域中的闯劲更大,敢想敢说敢做的风格更高了。年初以来,全市各条工业战线闯将辈出。上海锅炉厂青年车工彭大生,首先倡议一年做十五年的工作。华通开关厂、上海柴油机厂等大小工厂的青年工人、老年工人、先进生产者,都提出要通过大闹技术革命,在今年内一人完成二人、三人、五人、甚至十人的工作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锅炉厂工人李福祥,去年实现了三十项技术革新项目,使生产效率分别提高一倍到一百倍;今年头两个月中又提出二十八项建议,其中已实现的改进钻头等四项,分别提高生产效率三倍到十倍。这四项改进全年可节约四千多个工时,相当于一人两年的工作量。甚至在一向认为是“低产作物”的翻砂行业中,也异军突起,上海电机厂造型工郁正元实现了重大革新,把生产效率提高五倍。他提出规划:一年做十年的活,一人抵上十人。
从两个多月来发展的形势看,广大职工群众为了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而进行的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主要还是从改革工艺、改革产品结构设计和改进设备等方面着手,但是今年的规模声势比去年更大了。职工群众提出大量的重大改革的倡议,攻下了艰巨的技术堡垒。在改进设备方面,已经从一般地改进机床、制造简易专用设备,发展到大搞机械化自动化。这在轧钢、翻砂、机械加工、电机制造、搪瓷、玻璃、热水瓶等行业中,尤为普遍;特别是轧钢工厂和制造采矿、洗煤炼焦等六大设备的机电工厂,已经收到不小的效果。手工操作最多的翻砂行业,最早展开机械化半机械化竞赛,近两百个工厂正努力摆脱笨重的手工操作,为制造六大设备提供更好的铸件。其中各木模工厂的工人已经丢掉手里的锯子和刨子,二十多道工序都已采用机械操作,生产效率成倍地增长。华通开关厂青年车工丁杏清,年初改装出第一台电气控制的自动车床,冲破了车床不能自动化的迷信。于是,全市许多车工都纷纷起来革摇手柄的命,实现按电钮操纵,为一人看管多台车床创造条件。在改革工艺方面,今年也出现了不少有重大价值的改革。上海汽轮机厂由技师吴瑞昶主要负责,2月底试验成功了热轧冷拉制造叶片的新方法。这一重大改革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原来用切削方法制造叶片,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合金钢材料的利用率只有20%。用热轧冷拉的方法,只需三道工序,生产效率提高几倍,而且材料利用率到达80%,质量也更好。改革产品结构设计,也越来越广泛了。去年简化磁石式电话交换机的结构,使产量猛跳了一百零六倍的中国自动电讯器材厂,今年又用八天的时间,改革了更复杂的共电式交换机,零件从七千三百多件减少到一千五百多件,原材料节省80%。中国纺织机械厂人人参加设计,各个车间都创造了新型织布机。
在今年的技术革命运动中,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发挥了更大的积极性。在今年各个行业各个工厂的跃进誓师大会上,他们和工人同登擂台,提出自己的跃进规划。机械工业工程技术人员举行誓师大会,决心和工人一道试制四百多种新产品,进一步向重型、大型、精密、尖端产品的方向进军。上海机床厂今年要试制二十八种高效率、精密、尖端、大型的机床。目前,全厂工程技术人员正和工人一道,同时进行着九种机床的设计工作。今年以来,全厂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完成了外园磨床和轧辊磨床两种大型新产品的设计。许多工厂和科学研究机关的工程技术人员,都纷纷下厂下车间,在机床旁边和工人共同研究、共同创造,完成了许多重大的改革。(附图片)
上海机床厂在保证机床性能和精度的原则下,系统地改进产品设计,精简机床结构。万能磨床的结构经过精简后,零件减少55%,工时减少44%。这是工人正在试验这种机床。 新华社记者 霍生联摄

人人搞革新 生产大跃进
大昕 文秀 王京文 逸之合作

黄浦春潮黄浦江上浪滔滔,十里江面红旗飘。巨轮升烟发大吼,木船橹急风帆饱。载不尽跃进捷报,日日有刷新创造;技术革命波浪阔,汽笛声里春潮高。
(凡汀)

向机床的心脏“开刀”
上海机床厂工人 吴德伦
我是一个机械工人,解放前被人叫做“烂铜匠”。可是在党的领导下,像我这样一个普通工人竟然能够改变精密、复杂的操纵箱设计。这种事在过去是连做梦都不敢想的。
我开始搞液压部件是在1953年。那时我们厂制造的机床刚从由齿轮传动转向液压传动。精密、复杂的液压传动是机床工业中一项新技术,而操纵箱又是液压传动中的一个重要部件,我们把它比喻为机床中的“心脏”。这个操纵箱很重,它有四十五个精度很高的零件,箱子内层有着无数个油门,运用液压传动的原理,用它来控制机床的自动巡回,指挥机床的开停,快慢及转向。刚开始制造时,零件复杂,报废很多,到1954年,每月也最多只能生产二十多只,曾经严重地影响了生产。那时我们工人心里都很难受,背后议论着说:“要能改进一下该是多么好啊!”可是又想:要是能改进,设计师、专家早就改了。
去年全国大跃进开始以后,我们车间生产的操纵箱需要量越来越大,甚至外地也开来了汽车,停在厂门口等取装配好的操纵箱。可是操纵箱因为受到设计复杂的限制,加工也好,装配也好,产量上升得都很慢。这时,党委书记在全厂大会上号召我们工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创造。这些话给了我很大鼓励。这几年我曾不断琢磨过改革操纵箱的事,可是怕不成功,一直没敢拿出来。大会以后,我想:“现在不拿出去,还等什么时候?”于是回到宿舍,就提笔画起来;实在疲倦了,才歇了一会。一张张图纸,不是这里拼不拢,就是那里有毛病,看看不行,都撕掉了。这样有一星期功夫,先后设想了几十种具体的图样,最后剩下一种,看看比较合理了,就画在练习簿上。
第二天,我把这份沾着油迹的图纸交给工程师祝大年。党支部知道这件事以后,就用最大力量支持我,并指定工程师祝大年和技术员陈松楷,根据草图画出详细图样。由于党的关怀和集体的支持,这份图纸只用三天功夫就好了,装配小组的很多老师傅还集体研究提出意见。
当我参加加工第一只新式操纵箱的时候,内心非常激动,仔细地开凿着每个油眼。先后只一个星期,第一只操纵箱就装配成功,即将进入试车了。望着这一切,我心里一面高兴,一面担忧。领导和同志们都这样关心,要是不成功怎么办?但是又想,不成功,再试,有党、有同志们,一定能成功。机器开动了,开始的时候有点毛病,开快车有冲击,开慢车速度达不到,又发现漏油。当时,许多工人都围在试验台旁,人多主意多,归纳之后,立即钻的钻、磨的磨,第二次试车终于成功了。不一会,锣鼓声响起来了,同志们为改进操纵箱的成功兴高采烈地赶来庆贺。大家为了庆贺党领导技术革命的伟大胜利,给它定名“GY22”;“G”,代表着技术革命。改进后的操纵箱,零件从原来的十七个精简到十个,重量由十五公斤减轻到十点五公斤。
这个操纵箱起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仅仅隔了一个星期,青年装配工人忻福裕,就在这种操纵箱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改进建议,把操纵阀和换向阀合并,试制成功“GY23”操纵箱,小巧玲珑,只有七个零件,依然保持操纵箱实用的各种性能。只是因为“GY23”含油量少,所以还只是适用于几种专用磨床。在不久以后,一定会出现更好的操纵箱。
今年是苦战三年具有决定性的一年,为了更好地完成国家生产任务,我们正在继续大闹技术革命。现在,我们车间已经成立了理论学习小组,由技术人员结合实际生产活动给我们上课。我们任务虽然繁忙,但是下定决心要不断地提高技术理论,在党的培养下成为一个能文能武的新型工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

满园春色
记上海柴油机厂通过三结合大闹技术革命
本报记者 杨瑛 谢蓝麟
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们访问了上海柴油机厂。新落成的大车间里,正在举办技术革命展览会。会场里布满了工人和技术人员合作改进和创造的成百上千件新产品、新部件、新机器……,真是满园春色。
这几天,厂里正在试制一种东风牌柴油机,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审查新产品的设计图纸,制定工艺规程,自制专用机床,工作进展很顺利。过去要三个月才能完成的工艺,现在二十一天便完成了。
工人们、工程师们兴奋地告诉我们一连串关于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三结合大闹技术革命的故事。党委书记朱文斌同志也在百忙中谈了谈一年来的体会,朱文斌谦逊地告诉记者:“老实说,大闹技术革命,究竟怎么个闹法,我们并不是一下就摸到门道的。很显然,像过去那种简单的作法,工人提合理化建议,技术人员闭门批建议,群众是发动不起来的。后来,通过组织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研究辩论和实践的方法,技术革命运动便势如破竹地展开了。”
新设计的机油泵——柴油机上的一个重要部件,结构复杂,加工费事,一个七级老师傅一天一只也装不拢。工人们心里急得像火烧。从翻砂、加工到装配各部分的工人,纷纷提出了修改机油泵设计的意见。可是有些技术人员认为这是工人操作不熟练的缘故。
车间党总支委员会研究了这个情况,于是决定举行一次辩论会,让大家提出理由,共同分析研究。
经过三天准备,辩论会开始了,工人带来了许多图纸、机油泵的实物和零件。工人、技术人员、车间干部围坐在木板箱上。工人们首先提出了十六项取消和简化零件的意见。老工人蔡国斌、刘炳泉等,逐一分析了许多零件改进前后性能的比较。经过辩论研究,技术人员同意了十条修改零件的意见。
辩论会开到吃中饭的时候,还剩下几个问题,双方的理由都不够充分,主持会议的车间主任决定下次再谈。
第二次辩论会的争论焦点,是副轴能不能缩短。会上,技术员从书本上找出理论,证明副轴缩短不行;老工人忻纪芳等拿出了实物,证明有的机油泵已经缩短了。当然实物的说服力比书本理论强,多数技术人员都同意改。但是个别技术人员仍然表示怀疑,说工人拿来的实物只适用于汽油机,用在柴油机上不一定行。工人当场作了试验,结果证明柴油机上一样可以用。
最后,还剩下的一条意见没有解决:工人建议取消回油孔,工程师吴隆葛根据理论推断,没有回油孔,机油将被空气阻塞,不能充分进入整个机件的运转部分,而且没有回油孔,机油便不能循环流转,把机件运转时发生的热量带走。这样,会影响到机油泵的寿命。车间主任沈保林很重视这个建议,他又去征求其他工程师的意见,有些人说可以取消。有的工人找来了一只没有回油孔的旧机油泵,进一步证明没有回油孔是可以的。问题似乎可以做结论了。但是,沈保林没有这样做。他拿了这只旧机油泵再去和吴隆葛商量,吴隆葛仍然坚持不能取消。最后经过试验,结果证明吴隆葛的推断是正确的。
经过几次辩论、研究和试验,机油泵的零件去掉了三分之一,节省了原料,减少了工时,而且加工、装配方便,保证了9月份生产任务的完成,也解决了全年跃进的关键,去年这个厂的柴油机产量比前年增长两倍多,大大超过了国家计划。
工程师吴隆葛告诉记者,通过改革机油泵,他才算真正地参加了技术革命。过去他对工人的建议否定的多。在改革机油泵的启示下,他从新翻出了过去工人们提的合理化建议,想起了工人早就提过的取消柴油机上飞轮壳的意见,经过和工人、干部研究试验,现在农业排灌用的柴油机,不仅取消了飞轮壳,连笨重的飞轮也取消了,大大节省了原材料。他意味深长地说:“这样大胆的改革,书本上是找不到的。”
在展览会上,记者亲眼看到柴油机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努力制造各种专用机床,争取在今年国庆十周年的时候,首先实现汽缸头自动化生产。
这个厂的技术革命运动,通过三结合的道路,正在蓬勃地发展。

自动窑
在搪瓷厂,烧窑工人的操作是最艰苦的。烧窑工人站在高温窑口前面,用钢叉把十多斤重的搪瓷生坯叉进去烧;烧好,又叉出来。一个工人一天要这样叉进叉出一千多次。
上海华丰搪瓷厂去年创造了我国第一座自动窑。
自动窑是一个圆形的砖砌的窑,窑里是一个旋转的转盘。工人只要把搪瓷生坯从温度不高的窑门口依次放在转盘上,转盘就带着搪瓷品到里面温度高达九百度的炉里周游一圈,等到再到出窑口时,搪瓷品已经烧好了。
这种自动窑比起土窑来,产量提高二点六倍,节约劳动力一半。自动窑是华丰厂的四个工人研究成功的。(附图片)
工人在自动转窑前操作。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老式窑前温度高,工人必需带上面罩,冒着高温进行操作。
        新华社记者 张萍

扳动机钮开轮船
“和平四十五号”货轮的船员,在最近从上海到大连的一次航程中,使用了一种“遥远操纵器”来操纵驾驶。有了它,只要一个人便能轻松地驾驶这艘四千多吨的大轮船。
说起驾驶轮船,也真够复杂。譬如开船,过去船长在驾驶室发出航令,要由值班驾驶员打车钟通知机舱轮机员,再由轮机员按照车钟信号操纵机器,中间要经过四个人操作,不但速度慢,而且容易出差错。现在
“和平四十五号”可不是这样。驾驶员站在一架像收音机似的“遥远操纵器”前面,扳动着各种电钮,轮船就可以开、停、快、慢、前进、倒退和转弯,所有过去的人力操作,都被电力代替。这种操纵器还可随意搬动。比如下雾天气,就可以把操纵器搬到船头甲板上去驾驶。

新型交换机
中国自动电讯器材厂的工人设计制造了一种新型的交换机。它结构简单,省工省料。
新交换机是共电式的,适宜城市使用。它只有三架普通的外文打字机那么大,二十门内部分机和四条外线,可供六对电话机同时通话。如果使用单位嫌话机不够,也可根据需要增加。用这种交换机,还可以举行小型的电话会议。
这种新型交换机是中国自动电讯器材厂的电工许荣森、李世铭、宓长升、洪本芳等人合作试制的。他们仅用八天时间就作了这一新的改革。(附图片)
中国自动电讯器材厂新老两种产品的对比。
右边是最近试制成功的新型交换机。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