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超额完成三亿八千万吨煤炭任务而斗争
让大面积煤炭丰产红旗飘扬全国煤矿
全国各煤炭基地、各省区煤矿在红旗竞赛广播大会上挑战应战热火朝天
新华社2日讯 全国煤矿职工揭开了为完成三亿八千万吨煤炭任务开展红旗竞赛的序幕。今天下午煤炭工业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行了“全国煤炭职工红旗竞赛”广播大会。参加煤炭工业部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干部会议的各省市和自治区煤矿管理局、厅长和煤炭部各矿务局的局长和矿长在会上提出红旗竞赛的条件、措施和决心。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对全国煤矿职工讲了话。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主持了大会。全国有一百几十万煤矿职工收听了大会广播。
薄一波在指出1958年我国煤炭工业的伟大成就和完成今年三亿八千万吨煤的重要意义以后,着重阐明了关于按旬按日抓计划,迅速提高全国煤炭的日产水平特别是炼焦煤的日产水平问题,大搞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产高质的群众运动问题,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一盘棋”的方针问题。薄一波在讲话中号召全国煤炭职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继续发挥冲天的干劲和无穷的智慧,实干苦干巧干,在大规模的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产高质的群众运动中,马上把红旗竞赛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让大面积丰产的红旗插遍全国煤矿。
在广播大会上,抚顺矿务局向开滦、阜新、大同、鸡西、鹤岗、淮南、焦作等煤炭基地和全国煤矿提出了红旗竞赛;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局长钱初航代表全省煤矿职工向全国各省、区煤矿职工提出了竞赛;以薄煤层获得单位面积丰产的四川省永川煤矿向全国薄煤层的煤矿提出了竞赛;北票矿务局洗煤厂向全国各洗煤厂提出了竞赛;峰峰矿务局向全国有简易洗煤厂建设任务的单位提出了快速建设简易洗煤厂的竞赛。
抚顺矿务局提出的竞赛条件是,保证完成年产二千一百万吨原煤和二千六百万吨油母页岩的生产任务。全矿务局的竖井和斜井的工作面争取达到平均月产一万五千吨,并且大力加强掘进工作,保证在国庆节前全局矿井获得煤量(准备好的可采煤量)达到六个月以上的要求,达到国家规定的各项质量指标,同时在大搞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中,充分地发挥现有大型机械设备的潜力,开展小型机械化自动化运动。随着煤矿生产及基本建设的双跃进,今年抚顺矿务局地面运输货运量将比去年增长64%,机械制造厂制造的采矿设备将比去年翻一番,电机制造厂制造的电机设备将比去年翻六番,火药、炭黑、安全仪器也都翻一番到六番。河南省煤矿职工提出,要在合理开发资源、作好准备工作、保证质量和消灭重大事故的前提下,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全省煤炭生产任务,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全省从三月份起到年底平均每个工作面保证达到一万二千吨,争取达到一万五千吨。在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向全国薄煤层矿提出竞赛的四川永川煤矿,煤层最厚是九公寸,最薄是四公寸。这个矿提出的大面积丰产的指标是平均每个工作面达到六千吨到八千吨。北票矿务局洗煤厂向全国洗煤厂提出的竞赛条件有三大指标:一、原煤处理量比去年提高103%,精煤产量提高81.6%;二、保证完成国家要求的产量指标;三、洗煤回收率比原计划再提高5%。峰峰矿务局向全国各煤矿提出的加快建设简易洗煤厂的倡议中说,要以最快的速度建成七个生产能力共为二百一十万吨的简易洗煤厂。其中三○——二型洗煤厂保证3月10日建成;三○——一型洗煤厂保证4月10日建成,但是他们要争取在3月底建成。在加快建设速度的同时,还要保证工程质量,保证安全施工和节约原材料。
开滦煤矿总管理处主任孙然代表开滦、阜新、大同、鸡西、鹤岗、淮南、焦作七个矿务局(或处)热烈向抚顺矿务局应战。这七个矿务局(处)都提出了各局(处)的跃进指标,并保证从三月份起,月月完成计划,季季超额完成计划,保证完成原煤灰分指标,力争再比国家计划降低3%到5%;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各局(处)全员效率分别比去年提高14%到26%,原煤成本分别降低10%到24%。严格执行技术政策,各局(处)保证在一、二季度获得煤量达到六个月以上。并且提出了具体措施。今年担负着巨大的产煤任务的东北、华北、华东各省都以协作区为单位纷纷表示响应河南省的倡议。东北地区各省结合本省情况,都提出了竞赛条件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东北三省的主要措施是大闹技术革命,推广多循环作业,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时还开展五化运动,五化是:机械化,大力发挥机械效能,开展小型机械化、一机多用化;快速化,即快截、快放、快采、快挪、快掘、快剥、快装、快运、快卸、快排;多面化,即多循环采用四班交叉综合平行作业,培养工人一工多艺;解决器材供应办法多样化,即勤修理、多制造、多节约、多代用、多利用废品、密切协作、一物多用等;生产施工安全化。并且坚决贯彻一交、四大、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工业管理方法。湖北、湖南、广西、广东四省、区的代表在联合发言中说,保证在3月底完成在这些地区新建二十六个简易洗煤厂的准备工作,保证在设备运到现场后一个月内全部安装完毕投入生产。平顶山、峰峰、孝义、潞安、枣庄等十一个新建炼焦煤基地的代表共同向大会表示,保证按期完成四十七对炼焦煤井的建设任务,和在上半年完成四十三个简易洗煤厂的建设任务。西北地区等煤矿的代表也发了言。
中心会场上挑应战的盛况,从广播中传到全国各个煤矿。从黑龙江的鹤岗到云南的腾冲,从新疆到山东,煤矿职工们纷纷用加急电报和长途电话向大会提出保证:坚决拥护薄一波副总理的讲话,响应和支持大会上提出的竞赛条件,立即开展红旗竞赛,为确保完成三亿八千万吨煤的生产任务而奋斗。本溪矿务局两万多职工收听了大会广播以后,坚决保证在超额完成2月份计划的基础上,提前完成一季度计划,实现全局满堂红。保证3月份掘进一万公尺以上,比2月份多掘进三千多公尺,并且有60%的采煤掌子,达到煤炭工业部规定的红旗标准。专为钢铁工业生产焦煤的河南平顶山煤矿两万多职工,在收听广播时,纷纷提出新的跃进计划。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刘金池代表六矿第二建井工程队保证提前三个月建成两对斜井。中共平顶山市委和平顶山矿务局在今天下午作出决定:从明天起在全矿开展高产高质红旗竞赛,迅速提高日产水平。鹤岗矿务局七万多矿工和四万多职工家属,分别在六十三个会场收听大会广播,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兴安矿竖井的职工们一致表示,要在不增加设备的条件下,力争把生产能力比设计能力提高一倍。
大量的竞赛条件和保证书都表示,广大煤矿工业职工决心把大面积丰产的红旗插遍全国煤矿。
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在大会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大家在会上热烈地挑战、应战、开展高产高质红旗竞赛,这种冲天的干劲和坚决超额完成生产建设任务的决心,是实现煤炭工业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的重要保证。他要求全国煤矿职工,在红旗竞赛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共同跃进,切实做到保量、保质、保安全生产和保证回采和掘进的比例,做到“面面高产、月月高产”,多快好省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生产三亿八千万吨煤的光荣任务。(附图片)
抚顺老虎台煤矿一采区的职工超额完成2月份生产计划。这是工人在采用深打眼的方法采煤。 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传真照片)
创日剥离全国最高纪录的阜新新丘北露天共青团号的电镐手们,正在用电镐装车。 新华社记者 孙丕永、李德福摄(传真照片)

按旬按日抓计划 全年着重抓当前
薄一波副总理勉励煤矿职工迅速提高煤炭日产水平
新华社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在全国煤矿职工红旗竞赛广播大会上讲了话。
薄一波首先向全国煤矿职工去年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去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取得了空前伟大的成就,煤炭工业也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全年一共生产了两亿七千零二十万吨煤,使我国的煤炭产量从世界第六位一下子跳到第三位,把英国远远地抛在后面。这是我国工人阶级响应党的号召,争取在十五年或者更短一点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向全国煤矿职工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且预祝他们在今年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薄一波说,在1958年全面大跃进的基础上,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又给我们提出了新的宏伟的跃进计划,要求我们在今年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三亿八千万吨煤、一万零五百亿斤粮食和一亿担棉花。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这四项指标和其他指标,现在全国广大职工正在掀起一个蓬蓬勃勃的生产建设新高潮;广大农民热火朝天地投入了争取今年夏季更大丰收的战斗。真是春暖花开,气象万千,形势很好。
薄一波指出,在这苦战三年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中,全国煤矿职工担负着很重要的任务。煤炭产量光荣地被列为四大指标之一。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指标,对确保今年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全面跃进,有着重大的意义。
他说,今年煤炭产量比去年增长的绝对数,差不多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总数的一倍。这是“十分指标”,是实事求是地根据各方面的条件制定的,当然也不是轻易可以拿到手的,“要跳一跳才能把果子摘下来”。因此,我们的干劲必须鼓足,而且永远要鼓足,永远要反对保守、破除迷信、提倡敢想、敢说、敢干,用十二分措施和二十四分干劲来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指标。
为了实现今年煤炭工业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薄一波向全国煤矿职工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按旬、按日抓计划,迅速提高全国煤炭的日产水平,特别是炼焦煤的日产水平。
“全年着重抓当前”。抓好了当前的生产,按旬按日地完成计划,完成全年计划就有了更好的保证。
他说,今年以来,凡是按旬按日抓计划,狠狠地抓当前生产的单位,都实现了“开门红”,提前或者超额完成了跃进计划。
第二,要迅速提高煤炭的日产水平,必须大搞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产高质的群众运动,必须把季度计划、月计划、旬计划和日产水平,交给广大群众讨论,向工人交底,让工人都知道当前的任务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问计于群众,掀起一个“人人献计、人人献策”的群众运动,依靠群众的集体智慧和力量来保证计划的完成。
他说,群众运动越开展,越需要加强集中领导,越需要健全管理制度。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继续认真执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工业宪法,深入现场,深入群众,既抓生产、又抓思想、又抓生活,使经济工作越做越细致。并且根据不断革命的精神,针对企业每个阶段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战斗口号,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群众运动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一浪推一浪地向前发展。
他说,应该把大闹技术革命作为群众运动的中心内容。今年的煤炭生产任务,绝大部分要靠现在的矿井来完成,因此,必须充分挖掘现有矿井的潜在能力,在采煤、掘进、剥离、运输等各个环节,不断地革新技术、改进劳动组织和管理,使每个矿井都能达到“面面高产、月月高产”,实现大面积丰产。
薄一波指出,在去年的技术革命运动中,大家已经创造了很多先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应该大力推广,让更多的职工能够掌握运用,这样做,能够迅速提高当前的生产水平。目前,总结推广这些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应该列为技术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技术革命中,要认真贯彻一般技术和尖端技术相结合的方针,而目前,应该以改革一般技术、适应当前生产建设需要为主,适当地进行尖端技术的研究、试验和推广,照顾长远发展的需要。
第三,认真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
他指出,这是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的关键。煤炭工业和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有着密切的联系,必须互相支援,同心协力,才能完成和超额完成四大指标。为了完成三亿八千万吨煤,机械工业部门正在为煤炭工业突击制造矿山设备和洗煤设备,铁路部门正在为煤炭工业赶修矿区用的铁路线,林业部门正在把一批批的坑木运给煤矿。煤矿职工们也应该多产煤、多产好煤支援其他部门,坚决执行国家的调拨计划,保证按时、按质、按量把煤炭供应其他部门,特别是钢铁工业部门。
薄一波说,在煤炭工业内部,也必须贯彻执行“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有重点地使用人力、物力、财力。今年,应该以确保完成三亿八千万吨煤的生产任务为重点,其中又以炼焦煤和洗煤的生产建设为重点,根据这个原则,来全面安排煤炭工业的生产建设工作。重其所重,急其所急。比如,今年第一季度拿到手的器材,要首先用到旧井和去年新投入生产的矿井上去。基本建设工程,要先建那些急需的炼焦煤、矿井和洗煤厂,分批突击,建成一批再建一批,千方百计缩短工期,使更多的矿井和洗煤厂及早投入生产。薄一波指出,全国一盘棋,集中领导和统一安排,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最重要的原则。煤炭工业是全国一盘棋当中很重要的一着棋。全国煤矿职工必须树立识大体、顾大局的整体观念,坚决服从全国一盘棋的要求。
薄一波最后希望全国煤矿职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继续发挥冲天的干劲和无穷的智慧,实干苦干巧干,在大规模的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产高质的群众运动中,马上把红旗竞赛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让大面积丰产的红旗插遍全国煤矿。

第一仗打得好 第二仗打得更好
北京工业超额完成二月计划
日产比上月提高11.1%,总值比去年同期提高一倍半
新华社2日讯 继1月份超额完成计划之后,首都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乘胜前进,在仅有二十一个工作日的2月份又取得了新胜利。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2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超额5.9%完成计划,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7.7%;平均日产值比上月提高11.1%;生铁、水泥、棉布、棉纱、动力机械、起重运输设备等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月度计划。
预计到2月份春节放假工作日少的情况,中共北京市委早在1月下旬就部署了2月份的生产工作,并且向全市职工提出了“坚决完成和超额完成2月份计划,春节前紧张生产不松劲,春节后争取全勤生产开门红”的战斗号召。许多厂矿企业领导上依据市委的号召,深入发动群众,把全月任务向职工“交底”,发动大家提措施、想办法。不少工厂的职工提出了要争取生产上“人人红、日日红、全月红”,并且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竞赛。好多工厂的各级领导干部每天检查生产计划完成的情况,有的还跟班参加劳动,随时解决问题。因此,2月份第一仗就旗开得胜,全市职工以超额12.7%的出色成绩完成了2月上旬计划;这一旬的平均日产值,比上月平均日产值增长了6.8%。春节刚过,广大职工又以饱满的热情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开始了新的战斗。全市几乎所有的工厂企业还抓紧春节的休假时间,检修了机器设备,并且做好了春节后开工生产的一系列准备工作,为完成中旬和下旬计划创造了良好条件。
由于贯彻了“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不少机电工厂在2月份的生产中,对产值低、品种杂碎的扫尾生产等任务,同样以高度的积极性来完成。如北京冷风机械厂根据国家需要,把鼓风机、通风机的品种由去年的几种提高到三十四种。这样虽然产值降低了,但是这个厂也在27日提前一天完成了全月计划。北京市金属结构厂全厂组织大协作,及时地把本市很多重点建设项目配套所急需的大批非标准设备赶制了出来。
在全面大跃进的思想指导下,不少工厂一开始就是产值、产量、质量、成本一起抓,并且发动群众猛攻本单位全面跃进中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北京钢厂第一炼钢车间的全体职工,掀起了一个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六比”(比质量、比冶炼时间、比材料消耗、比设备维护、比安全、比协作)红旗竞赛运动,全车间提前七天完成了计划。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发动群众大抓产品质量、技术管理和减少机物料的消耗,取得显著成效。这个厂棉纱的上等一级品率上旬为51%,中旬上升到86.82%,下旬就一跃而为94.69%,棉布的一等品率由1月份的96.49%上升到98.22%。供应首都人民大量色布的北京市机织印染厂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制订和改进工艺规程,推广先进经验,加强成品和半成品的检验,结果产值、产量提前超额完成计划,主要产品的质量全部达到了规定的标准。
在2月份的生产中,不少工厂管理工作也进一步加强了。许多厂计划工作较前做得细致、具体。不少单位不但订有月计划、旬计划,还订出了日的作业计划。如北京电子管厂除了订有全厂日计划以外,车间、工段和小组都订有日计划,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证日计划的完成。这个工厂在24日超额3%提前完成了2月份计划。加强管理工作的另一个方面是整顿和加强管理工作机构,建立与健全一些必要的规章制度。朝阳区很多工厂加强与整顿了检验科和化验室,北京酿酒厂将过去抽调做其他工作的成品检验工调回了原岗位。北京开关厂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除了严格执行原来的一些制度以外,根据新的情况还建立了代用材料控制制度,制度规定用代用材料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
北京全市1、2月份的工业生产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有不少产品的生产计划没有完成,有些工厂也没有完成计划。现在,各厂矿企业正在进一步采取措施,深入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促成一个全面跃进的更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为全面超额地完成第一季度的计划而努力。

集中力量,保证工业生产的重点
旬日来,工业生产战线上捷音频传。北京的工业企业,继1月份超额完成计划之后,又超额5.9%完成2月份总产值计划。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市的百万产业工人,已热烈动员起来,一个以技术革命为中心、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的群众运动的高潮,正在扩及全市每个企业,上海机床附件厂等工厂,都提前完成了二月份的生产计划;“钢都”鞍山的六万职工,日前庄严誓师,力争在为一千八百万吨钢而战中贡献出更大的力量,四个大平炉提前完成了2月份的生产计划后,在最后三天中,乘胜猛进,又为国家增产了一万零四百多吨优质钢。我国中部的新的钢铁基地——武钢,也开始掀起以高炉丰产为中心的生产建设高潮;太原、本溪等地职工,前几天正在誓师跃进,确保今年更大跃进的各项指标的实现。
这种蓬蓬勃勃的景象显示:工业战线上的更大的跃进已经开始了!
1958年的大跃进,为今年的更大跃进创造了有利的形势。可以肯定,实现今年工业战线上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不仅是高速度发展我国国民经济所必需,而且也是完全可能的。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要切实抓紧当前的工业生产。
当前工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仍然是坚决贯彻“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只有以钢为纲,才能全面跃进。目前的情况是:经过了去年的大跃进,国民经济各部门都有了巨大的发展,对钢、铁、钢材的需求更大了。因此,今年1、2月份钢、铁、钢材的生产,虽然比去年同期有了很大增长,然而仍然不能满足需要。和钢铁生产有密切联系的煤炭生产情况也是这样。由于钢、铁、钢材、煤炭等重要的原材料生产还赶不上加工工业的需要,因而也就影响到一部分工业企业生产计划的完成。这个情况是大跃进中打破了旧的比例关系、在建立新的比例关系的过程中出现的,是事物从平衡到不平衡再到新的平衡的发展过程中的现象。但是,从上述情况中也应当看到:为了保证今年更大跃进的胜利实现,必须首先使关系全局的钢、铁、钢材和煤炭首先迅速地跃上去,力争产量日日上升,旬旬高产。
怎样才能使钢、铁、钢材、煤的产量迅速增长呢?办法有二。一是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在这四项产品中,钢材是加工工业和建设工程所直接需要的。而钢材增产的前提是钢的增产。钢的增产又必须要有足够的生铁。现在的情况是许多重点钢铁企业炼钢的潜力很大,问题在于如何保证它们吃饱吃好。这就是说,要使炼钢厂及时得到足够的、质量好的生铁。可以这样说,当前钢铁生产的关键仍在于生铁。同时,迅速提高生铁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及时保证炼铁所需的焦炭。焦炭供应得是否及时,数量是否够,质量是否好,在很大程度上又决定于煤。
大量增产钢、铁、钢材、煤等原材料的另一个办法,就是迅速增加生产这些原材料的新的设备,例如矿山设备、轧钢设备、洗煤炼焦设备、运输设备、发电设备等等。今年钢、铁、钢材、煤的年度生产计划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要依靠这些新增设备来生产和运输的。这些设备的生产又都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因此如何首先满足制造上述设备所需要的原材料,就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从上述两个方面的情况可以清楚地看到,要迅速增产钢、铁、钢材、煤,都必须解决一个有决定意义的问题,这就是集中使用力量的问题。我们曾经指出,要胜利实现今年的更大的跃进计划,就必须保证重点。现在的问题是:在目前的原材料比较不足的情况下,保证重点也要有先有后,因此,现在应该特别强调的,不仅要实行轻重缓急要排队的原则,而且要实行重重急急要排队的原则,就是说,要首先保证重点中之重点,急中之急。这是因为:几乎所有工业部门,就其生产的性质来说,不外是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两种。一切加工工业都需要原材料,特别是钢、铁、钢材、煤等重要的原材料,直接间接地影响着所有的工业部门。钢、铁、钢材、煤等产品不迅速增长上去,其它工业部门也不可能迅速增长上去,这也是很明显的。而原材料工业的大量增产,又必须增加各种设备,就是说原材料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也需要足够的原材料。这种工业内部的相互联系,它的客观发展规律,决定了必须集中使用原材料,才能贯彻“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既然要集中使用原材料,就必须要排队,不仅要按轻重缓急排队,而且要按重重急急排队,这样才能缩短战线,集中优势力量,保证钢、铁、钢材、煤和重要的机械产品的日产指标迅速上升。如果分散使用原材料,那就既不能满足加工工业眼前的需要,也不能使原材料工业的生产迅速增长上去,结果所有工业部门都不能得到足够的原材料,这就会延缓建设的速度。只有集中使用原材料,才既能保证主要设备的生产,又能使原材料工业本身生产指标迅速上升,从而满足各个工业部门对原材料的需要。钢、铁、钢材、煤和重要的机械产品的指标在最短期间迅速上升了,整个工业生产就可以被带动起来,全面地迅速上升了。因此从全局来看,实行重重急急要排队的原则,是保证今年更大跃进获得全面胜利的措施,是有利于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的积极有效的措施。
为了贯彻重重急急要排队的原则,必须在思想上进一步贯彻全国一盘棋的精神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的坚决措施。这就是:原材料的分配,应当首先保证担负今年生产任务的建设工程的需要,和完成今年生产任务所必需的设备制造的需要。凡是和这个任务发生矛盾的,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坚决让路。特别是3、4、5、6月份生铁和钢材的使用必须更加集中,这样才能保证完成今年生产任务所必需的设备能够在今年第二季度内生产出来,迅速投入生产。根据这个原则,3、4、5、6月生产的钢材和铸造生铁,在机械生产方面,应该首先供应制造矿山、洗煤炼焦、轧钢、电站、机车车辆、排灌设备和相应的配套设备以及必要的轻工业设备和市场物资的需要。各地必须坚决根据国家的计划,迅速调运出数量够、质量好的生铁,集中供应重点钢铁企业,以便充分发挥这些企业的设备潜力。各地为制造简易机床所需要的生铁,只能在完成国家调运生铁计划之后才能留用。煤和焦炭应当集中供应重点钢铁企业。已经按设备项目分配的原材料,必须专材专用,不能挪用。有关领导部门,应当派专人驻厂督促检查这些重要设备的生产,做到按套如期交货。
为了使钢、铁、钢材、煤的日产量和重要的机械产品的生产指标迅速上升,从而推动各个工业部门的生产迅速地增长,各级党委和工业部门的各级领导机构,必须争取时间、集中力量,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大抓工业生产。现在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三分之二,离开年底还有十个月的时间。看起来,时间似乎还不少,可是如果不抓紧,光阴就会像箭一样飞逝。我们必须立即抓紧第一季度的最后二十九天,力争每天高产高质,并且为第二季度以及下半年的工业生产的普遍高涨准备充分条件。工业生产必须每一天每个月抓紧。因为如果这一天、这一个月的生产完成不好,就势必加重下一天、下一个月的负担。反之,如果每天、每月的生产都完成得很好,就为下一天、下一个月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如果我们天天、月月都完成计划,今年的全年计划的胜利完成就稳操胜算了。
目前工业生产大跃进的高潮正在形成,工业战线上的领导同志们的迫切任务就是继续鼓足干劲,迅速组织大跃进的高潮。去年工业大跃进的一项宝贵经验就是大搞群众运动。为了更广泛地展开目前正在出现的大跃进高潮,必须继续采取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应当把月度、季度、年度的计划任务,提出任务的理由和完成任务的方法。以及可能出现的困难,向群众交代清楚,并且发动群众展开鸣放辩论,倾听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发挥群众的力量,展开生产竞赛,使实现生产计划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觉自愿的行动。应当继续贯彻执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同群众打成一片,关心群众,了解群众,引导群众提高觉悟,提高技术,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把大跃进和技术革命结合起来,把增加产量、增加产品生产和提高质量、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结合起来。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同时,应当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企业的管理工作,改进政治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切实解决具体问题,使经济工作愈作愈细致,运动发展愈来愈扎实。
我们相信,各级党委第一书记挂帅,全党全民鼓足干劲,大搞群众运动,采取坚决措施,大抓工业生产,并且自始至终都抓紧,不仅钢、铁、钢材、煤等原材料生产可以大幅度地增长上去,而且各种工业都能全面跃进。让我们动员起来,调动一切方面的积极因素,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命,充分利用今年大跃进的各种有利条件,抓紧当前工业生产中的关键,全面完成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以一千八百万吨钢为中心的各项工业生产的年度计划指标打下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