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量采购小土产
本报评论员
采购小土产,是国家农产品采购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小土产的特点是:生产的范围广、品种多、用途也很广泛。分散零星的小土产,看来是一些小东西,但它不仅是工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原料,而且也是人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例如松香,是造纸、肥皂、油漆、油墨、火柴、橡胶、电器、医药等十多种工业生产的原料,没有它就会影响有关工业的生产。又如毛竹,是轻工业、渔业、农业、基本建设等方面的重要原材料。其他如冶金、制革、纺织、食品、医药、化装品、塑料和国防等工业中,都需要从小土产中提供一部分原料。过去长期被人们忽视的各种野生植物原料,如野生纤维、野生油料、野生淀粉等,采集起来可以成为很好的工业原料,成为主要农产品的代用品,可以帮助解决某些工业原料不足的困难。因此,应当积极采购小土产,供应各种工业原料,支援工业生产,为人民生活需要服务。
小土产在我国农业经济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是人民公社发展商品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力采购各种小土产,就可以有力地促进人民公社多种经济的发展,增加公社的现金收入。如黑龙江省尚志县苇河镇人民公社供销部,去年在公社大搞多种经营中,土副产品采购总额达二百零三万元,平均使每个农业人口增加收入一百三十四元,公社用这笔钱除及时发放了社员工资外,并购买了相当数量的农业机械和化学肥料,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生产,迅速改变了公社的经济面貌。河北省青龙县亮甲台上游人民公社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初,土产生产收入达二十八万多元,可给社员发六个月的工资。许多地区的事实证明:采购小土产,对支持人民公社发展多种经济,促进公社的巩固和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地党委应将收购和生产小土产作为人民公社开展多种经营的重要内容之一,加以安排,并加强领导。
扩大小土产的采购,关键在于发展生产。农村人民公社化后,对生产的安排、劳力的分配更有组织有计划了。因此,各地商业部门必须根据国家和市场的需要,通过和人民公社订立合同,将商业部门的各种商品的采购计划与公社的生产衔接起来。为了促进人民公社多种经济的发展,扩大小土产采购量,各地商业部门必须做好下列工作:第一、协助人民公社根据国家需要做好各种产品的生产规划,寻找新的生产门路,并签订供销合同,相互保证实现;第二、积极地供应各种生产资料,如种籽、采集加工用具等;第三、加强从采集、加工到包装、运输等过程中的技术指导;第四、在有计划地发展生产的条件下实行包购。
根据去年的经验,商业部门对于小土产的加工和收购,必须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大搞群众运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完成采购任务。今年,各地商业部门必须协助人民公社规划与安排生产,采取经常性收购与突击性收购相结合的方法,抓紧各种产品的采集和生产季节,发动不同规模的群众性的采购运动,以保证今年小土产采购任务的完成。
去冬以来,各地人民公社采购小土产已获得了一定成绩。但这仅仅是一个开端。今年小土产采购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各地商业部门必须鼓足干劲,细致踏实地进行工作,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小土产的采购任务而努力。

上山下乡收土产 支援生产大跃进
本报讯 去冬以来,各地商业部门紧密地围绕着人民公社开展多种经济经营,大力开展了小土产采购工作。河北省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底统计,土副产品生产总值达四亿多元,收购总值达一亿二千四百多万元(包括部分副食品、废品)。其中主要土产有苇席、火硝、苇箔、荆柳条、皮硝、土碱、各种工具把、草帽辫、野生植物纤维、野生植物油料、棉秆皮等。盛产毛竹的浙江省,到3月20日,全省已收购毛竹六百四十五万根。湖北省到2月底已收购棕片一千三百多担。吉林省长春市到3月15日,已收购芦苇二千六百多吨,苇席八万四千多条,土篮子十六万八千多副,草袋子二十二万一千多条。这些东西都是目前工农业生产或基本建设中非常需要的。
在土产采购中,各地商业部门都根据当地的资源和生产条件,帮助人民公社制定了发展多种经济生产规划,恢复与发展了原有生产,寻找到新的生产门路,并通过产销合同,将人民公社的生产与国家的收购计划衔接起来,因而大大地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加强了商品生产的计划性。四川省隆昌县到2月上旬统计,县商业局与全县二十三个人民公社签订了一百一十份合同,通过合同制更有计划地促进了人民公社的多种经济的发展。这个县两个月中小土产生产达二百一十多万件,仅土箕、扫把、洗锅把等小东西,就为公社增加收入五万多元。同时在小土产采购中,各地商业部门还积极地在原料、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人民公社有力的支持。四川省商业厅还帮助人民公社建立芳香油、木粉、松腊、栲胶、土碱、人造纤维板、木炭综合利用等许多小型工厂。
为了进一步推动小土产的采购工作,商业部召开了全国土产废品会议,确定了今年土产的采购任务,并要求各地通过物资交流会,掀起一个小土产采购高潮。(附图片)
右图是河北省青龙县亮甲台去年打的山白草,商店正在收购。 (商业部稿)

小土产包括哪些东西
小土产的范围很广,品种繁多。就目前商业部门采购的小土产来讲,除部分人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日用杂品,如日用陶瓷器、雨伞、土纸等外,绝大部分小土产是工业原料和农业生产资料。大体可分为下列几类:林产化工原料,如松香、五棓子、栲胶、生漆、松节油等;野生植物纤维,如龙须草、构树皮、山棉皮、葛藤麻、水麻、芙蓉麻等;野生植物油料,如苍耳子、盐蒿子、樟树子、马桑子、乌子、椿树子等;野生植物淀粉原料,如橡子、石蒜片、蘑芋等;野生植物栲胶原料,如红根、橡碗、槲皮、花香果、花香树皮、薯莨等;植物芳香原料,如山苍子油、樟脑原油、茴油、桂油、薄荷原油、香茅油、枫芳油等;竹、柳、荆、藤、棕、草植物性原料及其制成品,如毛竹、篱竹、淡竹、水竹、小杂竹、棕片、棕丝、红白藤、荆条、柳条、各种杂木棍、苇席、草袋、蒲包等;土化工原料,如火硝、土碱、皮硝、明矾、卤水等;散体矿产,如水晶、石膏、长石、石绵、滑石粉等;野生动物、如蛇、猴等;此外还有蜂蜜蜂腊等,品种达二、三千种以上。

明矾
明矾,也叫白矾或生矾,是一种白色透明块状的结晶体(含杂质时才有种种颜色),味涩稍甜,容易溶于水,有收敛和沉淀作用。明矾的用途很广,可使混水澄清,是自来水厂和食用江水的清水剂;在造纸工业上用作填料,可使包装纸具有防潮性,使文化纸具有抗阴力;在医药卫生上用来止血、杀菌防腐;油墨里有它时,可增加油墨附着力,印在纸上不容易擦掉。另外,在制革、玻璃、橡胶、印染、颜料、硫酸、照像胶板、食品等工业上也都需要它。
明矾是一种天然矿产,我国蕴藏量很大,现已开采生产的有浙江省平阳县、安徽省庐江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乌鲁木齐和库车。四川、云南、山东、山西、湖南、河北等省也都有明矾矿。(附图片)

樟脑和樟油
樟脑和樟油是我国的特产。主要产在江南各地。
樟脑是从樟树的树干、枝、叶、根蒸馏精制而得的一种白色结晶体。樟油是制取樟脑后剩余的油。樟树是常绿乔木,品种和变种很多,常见的有油樟、本樟、芳樟、黄樟等。芳樟、黄樟可提制天然黄樟油,是制造洋茉莉醛、香兰精和异丁香酚的原料。本樟、油樟可提制樟脑和樟油。樟脑有防蛀防潮作用、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主要用于国防、医药和赛璐珞工业,同时还可提制各种芳香油。樟油有杀菌性能,是制造农药剂滴滴涕的主要原料,经过精制还可提按叶醇、汽油和作肥皂、香精等原料。这些物资都是重要的出口物资。(附图片)

棕片
棕片是从棕树上剥下的一种性柔软、有韧力、耐水、经久不会腐烂的纤维。棕片的用途很广,农业、渔业、手工业、运输业、水产业,以及基本建设都需要,还可加工成棕丝出口。
棕片主要出产在四川、贵州、云南、湖南、湖北、陕西等省。四川省商业厅泸州专区土产批发站的职工,根据野生纤维脱胶制棉的原理,利用过去废弃不用的棕树叶柄,经碱煮后加工成棕丝,品质良好,完全可以代替一般棕丝使用。(附图片)

薄荷原油
薄荷原油,是从薄荷茎叶中蒸馏而得的一种挥发性油。从薄荷原油中提制的白色针状或棱柱状结晶体叫薄荷脑。所剩余的油叫薄荷素油。
薄荷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山野上,也可培植在田圃间。薄荷对气候土壤的适应性很大,旱地荒园都可以种植,但以砂质土壤和气候温凉地带最适宜。我国的薄荷主要产于江苏省,每年可产薄荷原油一万多担,安徽、广东、江西、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产。
薄荷茎叶性凉散、温和,有发汗散风热、解郁治伤寒的功能,薄荷脑和薄荷素油是重要医药和食品、化妆工业原料。薄荷脑薄荷素油也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附图片)

野生植物——取之不尽的财宝
我国野生植物的资源非常丰富。就现在已发现的可以利用的各种野生植物原料共有一千多种,其中有可供造纸、加工“人造棉”和代替麻类使用的野生植物纤维的原料;有可供榨油、酿酒、提制淀粉、加工食品的淀粉原料;可供制造栲胶的原料,还有可供提制各种香精、香料的野生植物芳香油原料。此外,还有许多中药材和土农药原料。在调查中,各地还发现了许多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的野生植物,如云南省保山县发现了一种能制葡萄糖和维他命的“火豆树”约三百万棵,这种豆过去多从国外进口。云南省西双版纳的猛笼和猛棒等地,发现了一种天然出油的油树,名叫“羯布罗香”,这种树叶大如手掌,树干上有茸毛,在树干上挖一个洞,用火一烧,便流出油来。这种油可以点灯,涂在书籍上可以防虫蛀和蚂蚁咬。湖南省汝城县发现一种结豆子的树,生长快、产量高,当年就能结果,结的豆子可以用来做豆腐、豆糕和炒煮食用。
去年,全国野生植物原料的采集和利用成绩很大。据最近召开的全国土产废品会议统计,去年全国收购的各种野生植物原料约有两千多万担,价值一亿五千多万元,比1957年增加三倍多。这些野生植物的采集和利用,不仅对解决国家某些工业原料不足问题起了一定的作用,而且增加了人民的收入,促进了人民公社多种经营的发展。
一年来,在野生植物的利用上,各地也创造了不少先进经验。四川省三台县利用野生植物纤维加工制成了“人造棉”,纺成纱,织成布,现已在全国推广,仅四川、云南两省去年加工的“人造棉”就有十八万担,约相当于十八万亩棉田的产量。江西省寻乌县去年仅野生植物油料就收购了三百九十多万斤,可产油五十万斤左右。四川、贵州、浙江等省利用野生植物栲胶原料制成了栲胶,代替了进口物资,供应了制革和渔业生产的需要。
总之,野生植物满山遍野到处都有,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只要抓紧生产和采集季节,组织公社和社员采集起来,就可以为国家增加一笔巨大财富。

背阴河编织忙
陈宗汉
黑龙江省五常县背阴河人民公社盛产高粱。用高粱秫秸可以编席子和盛粮食的茓子;社区内的双刀护山上长着密茂的柳条和苔条,又是编篓子、簸箩、簸箕、筐子的好材料。因此,这里的群众都有编织习惯,而这里也就成为全县编织品的重要产区。
去年,大跃进的浪潮涌进了背阴河乡,水利工程和大炼钢铁需要大批土篮、簸箕、筐;粮食丰收了,要的茓子等编织物更是既多又急;本乡、本县的需要增加了,历史上有供应关系的哈尔滨市、伊春市等地的需要量也大大增加了,他们不断写信、派人找供销部要货。
供销部的同志们认真分析了情况:认为要充分满足大跃进的需要,编织生产的资源、技术都不成问题。主要是劳动力如何调配。去年全乡有九千九百六十五个劳动力参加农业生产和其他活事,还有一大部分妇女,因为从事家务劳动不能参加生产。
为了组织妇女劳动力参加编织生产,供销部就选择了新富作业区进行试点。这个作业区的党支部非常支持他们。党支部在这个作业区里办起六个食堂、四个托儿所,把妇女劳动力解放了出来,并且把技术熟练的老年人也动员起来,根据每个人技术特长适当分工,普遍推行了流水作业法。编织操作,一般有五道工序:橹、破、压、刮、编。技术差的就让他们做第一道工序——橹,技术熟练的编织能手,就让他们专门担任“编”的工序。这样,就使各人发挥所长。于是,整个作业区编织生产开展起来了。
试点成功了,供销部立即向乡党委作了汇报。乡党委也很支持他们,首先在新富作业区召开了现场会议,推广他们挖掘劳动潜力开展编织生产的作法。并在全乡普遍成立了托儿所、幼儿园、食堂,然后又仔细地把全乡的劳动力重新加以安排,调动出可以参加编织生产的劳动力和半劳动力。乡党委第一书记并亲自挂帅,掌握这项工作。不久,各作业区普遍建立起编织加工工厂,作业区支部书记担任厂长,各生产队也成立了车间,由队长担任车间主任,层层负责,加强领导。此外,还根据编织生产的特点,采取分散生产的做法,使在家的妇女也能参加劳动。当全乡人人动手,投入编织生产的时候,需要的原料增多,党委就用“串”、“代”、“采”、“节”的办法,根据每个作业区的现有原料和生产能力,进行调剂串换,全乡解决了十万多捆秫秸;供销部又收购二十多万斤木拌子和大量毛柴来代替秫秸烧柴,基本上解决了全乡编织生产的原料问题。同时,乡党委还领导开展了“五比”运动,比参加生产的人数,比产量、比质量、比革新、比高产。很快就在全乡掀起了编织生产的高潮。
现在,背阴河公社生产的大量编织品,供销部正大力进行收购,以充分供应本乡和外地的用户,支持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附图片)
编斗笠
吴为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