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高兰在英共代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
英国人民加强团结争取生活权利维护和平
意法捷等国兄弟党代表向大会致词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英国共产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今天在伦敦圣潘克拉斯市政厅开幕。大会的气氛是斗志昂扬、满怀信心的。
大会主席台上挂着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大会的口号:“为工作、和平和社会主义而建设共产党”。
由英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威廉·加拉赫向大会致开幕词。
英国共产党主席哈里·波立特向来自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比利时、瑞典、荷兰、瑞士、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的兄弟党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绝的欢呼声。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在会上作政治报告。暴风雨般的欢呼声一再打断了他的话。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约翰·高兰今天在向党的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政治报告中说:“我们时代的显著特征是两种社会制度——迅速向前发展的社会主义和停滞的资本主义——的对比。”
他说:“帝国主义者妄图抓住他们的正在迅速消亡中的帝国,但是殖民地群众已经行动起来了,他们再也不会后退。”
高兰号召英国人民和工人运动在这个历史上的伟大时刻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他号召大家团结一起采取行动来赶走保守党,选举有共产党议员的工党政府,避开萧条和维护和平。
高兰在谈到英国的经济状况时说,1958年英国的工业产量开始严重地下降。他强调指出英国的危机状况并不是因受外界影响而发展的现象,他说,目前状况中有三件事特别显著:第一,出口的下降趋势;第二,固定投资额的减少;第三,虽然物价、特别是房租不断上涨,从而使人民的购买力不断下降,可是却拒绝增加工资、养老金和福利费。
高兰说:“我们不仅看到资本主义停滞和衰退的那种熟悉的老征兆,而且保守党和雇主们正在进行他们那种异常的疯狂活动来使工人阶级为这个危机付出代价”。他强调指出,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工人阶级已经进行反击。他说,“英国工人阶级拒绝回到饥饿的三十年代去”。
他说,英国共产党所提出的反萧条计划包含有下列各项要求:由整个劳工运动组织统一战线来反对解雇,争取提高工资和薪金、养老金、子女补助费和失业补助费;缩短工作时间,工资照付,制定建筑住宅、道路、医院和学校的大规模社会建筑计划;结束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的政治性限制,在不支付巨大赔偿费的基础上实行主要工业部门国有化;缩减军费50%。
高兰在报告中接着谈到和平和民族独立的问题。他说,由于社会主义在地球上和在外层空间的优势在亿万人眼前变得更清楚,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展开,因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正在变得尖锐起来,因此在北大西洋公约阵营中发生了混乱,并且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分歧,这是毫不奇怪的。”
他说,麦克米伦对苏联的访问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选举考虑,但是,进行这次访问也部分地反映了英美矛盾,部分是因为过去顽固地敌视苏联的态度不再产生任何好处。
高兰说,帝国主义统治集团仍然坚持老政策,美英帝国主义把它们的整个政策的基础建立在核武器上面。
他警告说:“目前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仍然是很大的,不能低估战争的威胁。”他说,帝国主义制度是以战争、征服和强迫剥削其他国家为基础的。只有通过和平力量的坚决的群众性行动,才能抑制帝国主义,才能维护和平。
他说:“考虑到这一点,我们要问,我们还要让美国军队和美国基地,以及现在的火箭武器,留在英国多久?他们使我国处在前线,把决定和平和战争的权力交给美国。现在是结束这种不能容忍的和危险的状况,并且把一切美国基地和美国军队清除出英国土地的时候了。”
高兰谈到德国问题说:“西方的政策是欧洲不安的根源——其他的一切事情都是由此产生的。只有改变这种政策,才能缓和紧张局势和创造条件以便通过德国人自己的协议来统一德国。”
他指出,苏联正是为了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才提出它的关于柏林问题和对德和约的建议的。他又说:“英国人民决不为麦克米伦和杜勒斯占领柏林的权利去作战。”
关于裁军问题,他说,决定性的第一步仍然是禁止核武器试验。舆论迫使西方国家参加日内瓦会议,但是还没有迫使它们同意禁止核武器试验。他说:“在德国问题和停止(核武器)试验这两个关键性问题上,还需要所有希望和平的人从事最积极的活动。”
高兰号召人民迫使英国政府改变跟随美国投票的态度,而投票赞成禁止核试验。
高兰继续说,伟大和迅速发展的、世界规模的争取民族解放斗争,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具有突出的地位。这已成为阻止一切战争计划的又一个重大屏障。
他说:“现在,解放斗争的巨浪冲击着非洲。在非洲的一切殖民地——不论是英国、法国或是比利时统治的——这个运动正在大踏步地向前发展,震撼着帝国主义统治的基础。让我们声援非洲人,特别是尼亚萨兰人民,来埋葬殖民统治。”
高兰在谈到英国的政治情况时说,在国内压倒一切的重大事件是即将举行的大选。他强调指出,“必须击败保守党,选举有共产党议员参加的议会的工党多数的政府。”
他指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团结广大的人民群众——工人、青年、妇女等。
他强调说,“所牵涉到的不仅是一个争取选举胜利的问题,而且是为了改变英国阶级力量的对比而贯串在选举前后和选举期间的一个根本的阶级斗争问题。这不仅是当前的政治目标所需要的;它对于走向社会主义是有决定意义的。”
高兰在谈到劳工运动的情况时说,当前的形势要求采取统一的工人阶级行动。他又说,“我们必须展开全体人民的最广泛的运动。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和在大选运动中都需要有同样的规模。”
“劳工运动需要根据一贯的战斗性的社会主义纲领来最大可能地发展左翼和进步力量。同时,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共产党,整个左翼斗争是不可能取得真正的进展的。”
谈到党的工作时,高兰说,这次代表大会周围的气氛同上次代表大会的气氛是不同的。他指出,资产阶级报刊“那时候说,我们完全垮了——他们现在不得不换另一个调子了。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中的一个里程碑。”
高兰接着详细叙述了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反对修正主义、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还说,“修正主义的进攻在我们党内反映出右翼领袖在英国工人阶级运动中所灌输的幻想和改良主义者的机会主义,这特别反映在完全就业的时期中。经济和政治形势的发展为在群众中打败右派思想提供巨大的新的可能。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说,反对劳工运动中的右派思想及其在我们自己的队伍中的表现——修正主义——的运动仍然是我们主要的思想工作的原因。”
他又说,“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反击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的原因。我们不干预他们的内政。但是他们对国际形势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我国国内形势作了分析,我们对此进行了批评和反驳。说真的,我们比他们更了解资本主义。他们未能在我们党内找到共鸣。”
高兰在谈到1960年是英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时候说,庆祝四十周年的最好的办法是大力发展党员——增到从前那样三万四千人。
关于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斗争,他指出,这场斗争是“我们日常斗争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它的成功是同我们提高阶级觉悟和击败右派思想的能力相关联的。”他还强调指出在工人中进行阶级教育和社会主义及马克思主义教育的重要性。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出席英国共产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大会27日下午会议上讨论了总书记高兰所作的政治报告。
伦敦地区党组织的负责人贝蒂·马修斯发言完全支持这个政治报告,她着重指出反修正主义斗争的必要性。她说,认为一切修正主义思想都已被根除的想法是错误的。要是不大力进行斗争,修正主义思想就要妨碍党。
许多代表们特别强调迫切需要把英国共产党建成为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的党,以成为团结英国一切和平与进步力量的核心力量。
英国共产党助理书记威廉·温莱特着重指出劳工运动一致行动的重要性和反共活动的危险。
三位兄弟党的代表在今天的代表大会上发言,他们受到热烈的欢迎。
意大利共产党代表乔治·阿门多拉保证意大利共产党在反对反动派,争取和平和向社会主义前进的斗争中同国际工人阶级运动团结一致和配合行动。他强调指出,要成功地进行这个斗争,必须击败修正主义这个主要的敌人,因为它会帮助分裂工人阶级运动,并且模糊革命意识。他说,在思想上打垮修正主义是不够的,还必须在政治上打垮它。
法国共产党代表艾蒂安·法戎概述了法国共产党最近的成就,例如,在最近举行的市政选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等。
他说,“我们将致力于加强我们的党和它的组织。永远也不忘记:为了完成我们的任务,我们必须同时同修正主义和狭隘的宗派主义进行斗争。”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拉斯托维茨卡向代表大会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获得成功的源泉“首先是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忠实地遵循了一个最可靠的指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的学说”。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击败了敌人想破坏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团结的一切企图;同时在对待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问题上,采取了明确的和毫不妥协的立场。”
哈里·波立特在大会上宣读了伊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萨拉姆·阿德勒的贺电。贺电向代表大会致热烈的祝贺。它谴责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认为这是最危险的机会主义倾向;并且说,“我们的人民热爱创造性的工作和建设,坚决维护和平和安全,他们正保持着充分的警惕和准备击败一切阴谋和侵略,以及给予那些梦想在我们国家中恢复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人们以新的教训。”

日共发表关于选举的呼吁书
号召日本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打倒岸内阁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局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了“关于选举的呼吁书”,号召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在即将举行的地方选举和参议员选举中,为组成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和打倒岸信介内阁而奋斗。这个文告是日共中央委员会在20和21日两日召开的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
呼吁书指出:这一次的参议院选举和地方选举是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这样严重的形势下举行的。因此,在这次选举中将围绕着同国家的命运和前进道路息息相关的下列政策进行斗争:第一,是要修改“安全条约”,加强日美军事同盟,选择战争和军国主义的道路呢,还是要阻止“安全条约”的修改,进而废除这个条约,摆脱日美军事同盟,采取中立政策,来赢得日本的和平和独立,保障日本的安全。第二,是要追随美国,继续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且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使日中两国的关系永远不能恢复正常呢,还是要废除日蒋条约,恢复日中邦交,恢复日中贸易。同样,是否不再采取反苏的态度,而缔结日苏和约,使日苏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第三,是要同意美国运进核武器,用核武器来武装“自卫队”,使日本变成美国进行核战争的基地呢,还是要阻止日本进行核武装,在亚洲建立禁止核武装地带,使这个地带发展成为亚洲的和平地带,对日本和亚洲的和平作出贡献。第四,是要剥夺宪法所保障的人民的民主权利,修改宪法,恢复镇压人民和实行反动政治的国家呢,还是要保卫民主权利,阻止修改宪法,进而完全实施宪法中有关和平和民主的条款,使日本成为一个民主的国家。
呼吁书说:日本人民今天面临的一切困难能否解决,都取决于日本人民支持什么样的政策以及他们是否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呼吁书指出,在国内,民主力量的联合行动有了很大的发展,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和独立的统一战线正在一天天扩大,另一方面,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却在“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中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在日本国内不信任岸信介内阁的情绪正在增长,自由民主党的内哄越来越严重。
呼吁书说:在国际上,社会主义获得了伟大的进展,资本主义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孤立,这种形势已经为争取和平和独立的人民的斗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日本共产党现在号召日本人民认清国内外形势的这种有利的发展,满怀信心地在这次选举中努力进行斗争,使人民的联合行动朝着实现当前的要求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方向发展,同时组成民族民主统一战线。
呼吁书谴责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为了摆脱这种不利的局面,正在到处宣传所谓“两大政党”,妄图使社会党脱离人民、迫使共产党不能参加政治活动,从而使民主力量四分五裂,便利于它们把国会变成反动势力独裁的工具。
呼吁书还指出:社会党目前没有为一切民主力量的联合而积极进行斗争,这是不符合人民的期望的。
呼吁书说:日本共产党一贯主张组成全民的爱国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为此,呼吁书号召人民在这次选举中进行下列斗争:(一)在进一步发展目前所进行的各方面斗争的基础上进行竞选;(二)使这些斗争发展成为一种争取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废除这项条约、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并且争取实现其他要求的联合斗争,使民主力量的联合斗争组织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在这个斗争的过程中,为实现包括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内的所有民主力量的联合,进行努力。
呼吁书最后要求全体党员竭尽全力,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并且同群众一起讨论共产党的政策,以便使共产党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参加竞选活动。呼吁书还要求党员努力奋斗,在选举斗争中经常站在人民的前列,努力加强人民的团结以及党和人民的联系,并且在这个斗争过程中扩大和加强党的队伍。

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实现日本中立
日本各界成立全国性联合斗争机构
我和大致电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全国性联合斗争组织——“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下午在东京正式成立。
日本社会党、共产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等一百多个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在大会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报告了国民会议成立的经过。各界代表致词。
大会通过了今后的活动方针。方针规定:国民会议要阻止修改并且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争取实现日本的中立。
方针规定,要在全国各地成立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地方性组织,加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宣传活动;并且确定4月15日是全国人民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统一行动日,在这一天,各地一齐举行大会。另外,学者和文化界人士将在各地举行关于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讨论会。
方针中还要求地方选举和参议员选举的候选人就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问题发表意见。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27日在祝贺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举行成立大会的电报中说,日本人民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不仅对维护日本民族利益,而且对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全力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战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电报中说:“美日反动派企图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目的,就是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变日本为美国侵略亚洲的核战争基地,把日本驱上战争的道路,替美国侵略亚洲打先锋。岸信介集团最近在日本国会上公开宣称‘运入核武器并不违反日本宪法’、‘日本可以派兵出国作战’等等,明显地暴露了他们牺牲日本民族利益、追随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真实面目。美日反动派的战争政策,使日本人民面临着严重的战争危险,并威胁着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电报说:“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正严重地威胁着中日两国人民的安全,我们之间有着共同的斗争任务。因此,我国人民全力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战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日本人民热望日本成为一个真正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国家,在平等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友好相处。我们对日本人民的这种热诚爱国的愿望寄予深切的同情。我们相信,贵会议的成立必将更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日本各阶层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并对维护远东和亚洲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目前全世界争取和平的力量日益发展,美日反动派的一切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全国理事会在27日召开的会议上决定立即展开活动,组织地区性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联合斗争机构。
会议一致认为,为了迅速展开反对“安全条约”的群众运动,工厂和地区和平组织采取这一行动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日本和平委员会还决定在美军发动侵朝战争九周年——6月25日这一天,展开要求美军全部撤出南朝鲜的运动。
日本和平委员会还决定在今年秋季召开“和平运动研究会议”,讨论战后十年来的日本和平运动,并且举行群众讨论会。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成立大会会场。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延期两天举行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阿拉伯联盟决定,阿拉伯国家外交部长紧急会议延期到4月2日举行。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应摩洛哥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卜杜拉·易卜拉欣的请求,已经把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推迟两天的决定通知各成员国。摩洛哥首相说,他还有一些事情要料理。
这个会议原定3月31日在贝鲁特举行,讨论“伊拉克和阿联目前的关系状况所产生的情况”。
除了约旦外交大臣和突尼斯外交部长曾经表示不能出席会议以外,其他八个阿拉伯联盟的会员国都同意参加外长会议。
据“金字塔报”今天说,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将开始同各成员国的大使接触,以讨论会议的议程。

古巴又破获一起阴谋案
图谋杀害卡斯特罗的五名罪犯落网
新华社28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最近又破获一起图谋杀害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阴谋案。
国家警察局在26日宣布,有五名罪犯已经落网。其中一个叫罗伯托·米兰达,是前“古巴反共阵线”头目恩内斯托·德拉费的“密友”。他领取了三万美元的经费,用来进行暗杀卡斯特罗的阴谋活动。恩内斯托·德拉费这个反共头子在巴蒂斯塔政府垮台后已经被政府逮捕。
消息说,五名阴谋分子现在被关押在首都卡巴尼亚堡监狱里,准备进行审判。国家警察局正在追捕另一个与这个案件有关的逃犯。

浅沼谴责岸政府敌视中国和屈从美国
政治问题是改善日中关系前提
日本和平委员会支持日共中共联合声明和浅沼张奚若声明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书记长、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今天在国会里强烈谴责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屈从美国的外交政策,并且要求同中国恢复邦交,实行中立政策。
浅沼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指出,根据战后日本的宪法,日本应该实行不属于任何阵营的中立政策,在缔结旧金山和约时,日本人民表示希望不同任何一个阵营结成军事同盟,而要同任何一个国家保持和平。
浅沼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近七亿人口,完全是一个独立国家。日本首先应该向中国伸出和平的手。他说,时代正在前进,中国的建设正在发展。日本应该向着同中国缔结和约、断绝同台湾的关系的方向努力。
岸信介回答时表示,不能“立刻废除”日蒋条约,而使日本同中国的邦交正常化。他说:他认为“向着用积累方式和平地解决这种问题的方向努力,是切合现实的正确方法”。
他抵赖说,他“没有想要敌视中国或者采取不友好的态度”,并且说什么在去年5月是“中国方面断绝了(中日)贸易关系”。
浅沼当即揭露说,岸信介一方面嘴里说要“日积月累”,但另一方面却亲自加以破坏,并且把破坏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他指出,岸信介不仅没有促进日中贸易,反而破坏了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
浅沼谴责了岸信介政府的所谓把“政治和经济分开”的方针。他指出:要使两国间的关系正常化,前提当然是政治问题。只顾赚钱那是不妥当的。
浅沼还谴责了岸信介支持蒋介石集团“反攻大陆”、纵容暴徒撕毁中国国旗等敌视中国的行动。
浅沼指责岸信介政府同美国结成军事同盟,而不同邻国建立友好关系。浅沼指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取消日本同美国的军事同盟,将使日本获得完全的独立。浅沼要求岸信介政府停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他说,修改这个条约就会使日本被迫承担实行核武装和派兵出国的义务,并且会卷进大战之中。
浅沼指出,为了实现真正的和平,就要废除军事同盟,并且管制核武器。
浅沼还要求日本摆脱对美国的经济依属关系。他指出,日本的经济是依靠美国的,现在正用美国的“特需订货”来弥补贸易方面的赤字。为了确立经济上的独立自主,应该加强同中国进行经济合作。
新华社27日讯 日本和平委员会在27日举行的全国理事会会议上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发表的联合声明以及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发表的共同声明。委员会在声明中说,这两项声明是有关打破日中关系僵局的历史性文件。声明指出,这两项声明完全符合日本和平运动过去所一再表示过的意愿,它们指出了通过恢复日中外交关系建立亚洲和平的道路,委员会将根据这两项文件所指出的道路来加强争取达到上述目的的运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收复打板奴里南部重要城市
雅加达讯:据从棉兰发到这里的消息说,印度尼西亚第一军区新闻官员马哈中尉24日说,政府军已经收复了中苏门答腊打板奴里地区南部的所有重要城市。
阿曼民族主义者又打死六十多名英国侵略军
大马士革讯:阿曼教长驻大马士革办事处25日宣布,阿曼民族主义者最近在绿山地区和附近村庄进行的一次战斗中打死了六十多名英国侵略军。这次战斗是英国地面部队在英国伞兵部队和空军支援下发动的。
法武装部队部要求追加军费
巴黎讯:法国政府武装部队部长要求追加一千一百亿法郎的军事预算。
如果同意了这项追加军费,那么今年法国军费开支便将从原来的一万五千七百六十亿增加为一万六千八百六十亿。

巩固伊拉克独立 加强中东和平
巴格达群众集会庆祝退出巴格达条约
新华社巴格达27日电 巴格达各阶层人民今天举行集会,庆祝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和欢迎摩苏尔人民代表团。这个约有八万人参加的盛大集会是由人民团体联络委员会组织的。
大会通过决议向卡塞姆总理致敬。它说,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这个措施巩固了伊拉克的独立,加强了解放运动和巩固了中东的和平。决议还表示人民坚决要求处决卖国贼和罪犯、整顿军队和国家机构,对阴谋分子采取坚决措施,武装人民抵抗部队和群众。
大会还通过决议向英勇的摩苏尔人民致敬。决议说,他们击溃了帝国主义的阴谋,并且给阴谋分子一个有力的教训。决议号召全体阿拉伯人谴责阿联统治者所策划的反对伊拉克共和国的阴谋活动使伊拉克无辜的人们流了血。决议认为,这种阴谋活动根本背叛了阿拉伯解放运动,背叛了阿拉伯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斗争。
参加集会的有:伊拉克人民抵抗部队司令巴马尔尼上校、陆军情报处主任塔哈·艾哈迈德、人民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上校、总检察官穆罕默德·阿明上校、库尔德族领袖穆斯塔法·巴尔扎尼。集会开始时,马赫达维和阿明站起来握住库尔德人的手,象征阿拉伯和库尔德人的兄弟情谊,然后马赫达维放出了和平鸽。会场上洋溢着欢乐和热情的气氛。
许多人在大会上讲了话。马赫达维和阿明上校在讲话时,都谈到击溃帝国主义和纳赛尔的阴谋。参加大会的人报以热烈的欢呼。人民抵抗部队司令巴马尔尼上校谈到了人民抵抗部队在粉碎阴谋方面所起的作用。穆斯塔法·巴尔扎尼在演说中强调指出,加强阿拉伯人和库尔德族人的团结是维护共和国的基本保证。
伊拉克工业家联合会的易卜拉欣·鲁巴伊代表人民团体联络委员会讲话,他欢迎退出巴格达条约的措施,并且强调了人民其它的要求。贾米兹·哈菲兹代表伊拉克维护女权联盟,萨迪克·费拉希代表工会联合会讲了话。

美英垄断资本一场搏斗
正当华盛顿和伦敦的政客们在电视台上冠冕堂皇地高唱“相互依靠”曲调的时候,美英两国的垄断资本家又进行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激烈的贸易搏斗。
这场搏斗发生在不久以前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特别会议上。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要确定哪家公司将获得国际标准航空安全设备的制造权。会议有英、美、法、荷、加等国航空公司的代表参加。为了掩盖勾心斗角的真相,这次特别会议采取了秘密协商的方式。尽管如此,由于会场的吵闹发展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其中的内幕丑闻已经不胫而走,成为世界各国舆论谈笑的资料。
获得标准航空设备的制造权,是一笔利润可观的好生意。据说,它的营业额至少有几百万英镑。在当前资本主义世界销售危机日益加深的时候,这种好生意自然使各国垄断资本垂涎三尺,力图把它攫为己有。
对于这桩有利可图的交易,英国制造航空安全设备的德卡公司表现了很大的兴趣。为了支持这家公司在竞争中得胜,英国政府和英国资产阶级报刊卖了很大的力气。英国运输部公开出面宣扬德卡公司产品的质量,说它大大地超过了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一向采用的美国设备。2月初,英国运输部利用往返伦敦、巴黎间的喷气式客机作了实地表演,试图证明德卡公司的产品最能保障航空安全、防止空中飞机互撞的惨剧。英国运输部并且声明,凡是装配着德卡公司航空安全设备的民航机,飞抵英国时将受到优待。
但是,英国方面这种大张旗鼓的竞争活动,引起了美国垄断资本的强烈对抗。原来,在此之前,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是采用美国公司制造的安全设备的。现在虽然美国制造权的期限已满,但是美国公司却力图继续霸占这种权利,不让英国插手。
在蒙特利尔会议上,泛美航空公司以霸主的姿态,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迫使法国航空公司、荷兰航空公司、加拿大航空公司、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等企业的代表一齐对付英国,反对采用英国德卡公司的安全设备。而支持英国建议的只有不列颠海外航空公司、不列颠欧洲航空公司。
在英国公司遭受美国这么大欺压与排挤的时候,也曾有人想替英国说几句公道话。
例如,航空驾驶员国际协会的会员们就曾经表示,英国制造的产品比较可靠。但是由于怕触怒美国,该会发言人立即声明,这是私人的意见,不是航空驾驶员国际协会的正式意见。
美国代表团这种蛮横的手法,自然引起英国代表全力抵抗,在会场上展开了尖锐的斗争。英国代表吵闹一番之后,终因势单力薄,无济于事。会议最后通过决议,把美国设备的采用期延长到1975年。
蒙特利尔会议的“令人不愉快的结果”,在英国激起了一片愤慨。英国“金融时报”把它评为“一场空中的争吵”。德卡公司的发言人愤愤不平地说:“这是一个政治性的决定,不是一个根据技术条件而作的决定。这不能当作是会议的最后决定,只能算为在美国设备制造方面进行着大量投资的雇主们的决定。”
不仅如此,蒙特利尔会议还勾起了英国垄断资本对他们的美国“伙伴”的积怨。在2月26日德卡公司股东会议上,公司董事会主席满怀悲愤地指出,德卡公司的航海安全设备本来已为五千多艘轮船所采用。但是在美国垄断资本的指使下,美国海岸国民警卫队禁止装备着德卡公司设备的船只在美国港口停靠,因此航行于大西洋两岸间的英、法、瑞典、荷兰以及美国的轮船却无法采用这家英国公司的安全设备。3月11日,英国贸易大臣埃克尔斯在伦敦发表的谈话中,也公开抱怨美国在贸易上打击英国,埃克尔斯还算了一笔账,列举英国企业遭受美国排挤和打击的一系列实例。看来,由蒙特利尔会议而加剧的美英两国垄断资本争夺市场的尖锐斗争,还要进一步发展下去。(附图片)
乐山文 方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