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煤炭部向全国煤矿职工指明技术革命的主攻方向
推广三十六项先进经验
巧夺三亿八千万吨原煤
新华社27日讯 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已经在全国煤矿展开。为了使技术革命的主攻方向更加明确,并且促进运动更深入地发展,煤炭工业部决定今年推广三十六项重大的先进经验。这样作,将会更好地组织和发挥全国数百万煤矿职工的智慧和积极性,保证全国今年的夺煤大战收到更大、更快、更经济的效果。
煤炭部提出的三十六项经验,是1958年我国煤炭工业大跃进中的技术经验和近几年积累的技术经验的结晶。其中有十二项是属于原煤生产方面的,九项是基本建设方面的,四项是洗煤方面的,其它是地质勘探和机械制造方面的。
煤炭部提供的情况表明,原煤生产方面的十二项经验,是今年原煤获得大面积丰产和实现更大跃进的主要途径。煤炭部现有的生产矿井(露天矿除外),今年将增产原煤近五千万吨,即相当于新建五十个年产煤一百万吨的矿井所生产的煤。增产这样多的煤,主要靠推广上述十二项先进经验来挖掘生产潜力。事实证明,这些经验在去年大跃进中对于原煤增产都曾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有关原煤生产的十二项经验中,有一部分是缩短辅助时间增加纯采煤时间的经验。河北省峰峰四矿创造的多循环平行交叉作业四班出煤的经验,可以使每个工作面每天出煤的时间增加将近三分之一。过去各煤矿一般都是两班采煤,一班作准备工作。这样每天就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因作准备工作而不能出煤。四班交叉作业的经验,有人说它是“把每天变成了三十二小时”的经验;因为每班(八小时)的工人,在上一班工人下班以前两小时就上班作准备工作。这样作,可以使有效采煤时间比过去增加三分之一。江苏省徐州矿务局创造的整体快速移溜子的经验,使每次移动溜子的时间,由过去五、六小时减到了一小时,也大大增加了纯采煤时间。如何减少因分段移动溜子而耗费的时间,力争增加纯采煤时间,是近年来各国采煤技术方面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有的国家是采用液压千斤顶等比较复杂的设备来移动溜子。徐州矿务局贾汪矿创造的整体移溜子的经验,在这方面是一个创举。他们不需增加设备,只利用回收支柱用的绞车的牵引力就可以迅速地把它移动到需要的地方(条件不具备的矿有分段快速移溜子的经验),不仅减少了移溜子的时间,而且也大大减轻了笨重的体力劳动。
加大采煤工作面进度,努力提高劳动效率,是保证今年原煤生产获得大面积丰收的一个极重要的环节。煤炭工业部决定推广的十二项有关原煤生产的经验中,有好几项是这方面的经验。例如淄博矿务局洪山煤矿把截煤机上用来割煤的截盘,从一点八公尺加长到二点八公尺,使采煤工作面日产量提高了63%,劳动效率提高了94%。山西省阳泉二矿创造的用“一炮一刀”的方法加大每个循环进尺(沿着工作面每次挖煤的宽度)的经验,减少了移动运煤溜子的次数、截煤的次数和装煤的工作量,工作面每月采煤进度由四十公尺提高到了六十公尺,工作面由六十四人减少到了四十七人,每个采煤工人的劳动效率提高了82.8%。这些经验都是我国煤炭职工在去年大跃进中,在煤炭生产方法上的重大改革。它不需要增添新的设备,就能显著地提高工作面的产量。
在十二项原煤生产经验中,还有韩桥煤矿的快速掘进的经验。这是扭转新工作面的准备工作落后于生产的有效方法。这个经验主要是采取深孔爆破和多循环作业以及打眼、装炮、装车和支柱等工作平行作业。韩桥矿庄洪生小组去年采用这经验,7月份曾由过去月进四六六公尺达到一○六五公尺,而全国煤矿去年一般的掘进效率是月进二百公尺左右。这两个数字的对比,显示了这个经验的巨大意义。在今年要推广的经验中,还有党和国家一直关心的关于减轻工人笨重体力劳动的经验,以及有关节省木材、加快运输、水力采煤和安全生产方面的经验等。
煤炭工业部决定今年推广的九项基本建设方面的经验,是煤炭工业基本建设方面今年进行技术革命的主要内容。这些经验的推广,对于煤矿开展大面积快速施工运动将起很大作用。在这九项经验中,重要的有贾汪矿权台竖井打炮眼的经验,权台和峰峰矿薛村竖井加快向地面装载岩石的经验,以及采用无壁座砌井的经验。权台竖井打炮眼的经验,一方面是在掘进时尽可能地同时多用几台风钻打眼和加大风钻的风压,来提高打眼速度,缩短打眼工序的时间,另一方面又加大炮眼的直径,提高爆破效率,来减少打眼的数目,权台和薛村加快装运岩石的经验,是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即由过去一般用一台抓岩机改为用几台抓岩机同时工作。目前我国砌筑竖井井筒一般都是每砌一小节就要打个壁座,以防井壁坍塌。这种作法掘进工作量大,砌井时间长。无壁座砌井的方法,缩短了砌井的工作时间,增加了掘进的工作时间,而且井筒质量完全合乎技术要求。贾汪矿权台竖井去年采用上述先进经验曾创造了月进成井(包括掘进和砌井)二百六十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这个井从开工到竣工平均月进成井七十多公尺,比去年全国平均月进成井速度提高了175%,因此成为去年我国煤矿建设中的一面红旗。峰峰矿薛村竖井采用上述经验施工,今年1月也达到了月进成井一百四十二公尺的高纪录。这些事实证明,如果各矿都能推广上述经验,我国今年煤矿的建设,将会出现更高的速度。
在洗煤方面,今年要推广四项重大的先进经验,有的是加快建设洗煤厂的经验,有的是挖掘现有洗煤厂的潜力的经验。在生产方面,今年主要是推广把洗煤用的跳汰机的立式风阀改为卧式风阀的经验。据有关的工程师说,采用卧式风阀是一项新技术,目前我国洗煤用的跳汰机大都是立式风阀。去年我国已有四个洗煤厂全部或部分改用卧式风阀。北票三宝洗煤厂采用卧式风阀比原来用立式风阀处理原煤的能力提高了一倍,处理每吨原煤所用的水减少了一半,电的消耗量也相应的减少了。洗煤的质量和用立式风阀一样。由立式风阀改为卧式风阀,只需要二百五十公斤钢铁和八十公斤有色金属,改造的技术也比较简单。虽然经过这样的改造,其它工序如运输和动力等设备也需要相应的改造,但比建设新厂仍然收效快、收效大、经济合理。对少数不是用跳汰机而是用槽洗机的洗煤厂,将推广抚顺老虎台洗煤厂把块煤和末煤分级入洗的经验。老虎台洗煤厂采用这种方法,处理原煤的能力提高了一倍左右。
现在,煤炭工业部和各地煤矿,正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推广这三十六项经验,以便使它更快地在生产建设上发挥作用。为此,煤炭工业部已把推广这些经验的情况列入了全国煤矿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的评比内容之一,并且准备召开一系列的现场会议,大张旗鼓地组织推广。(附图片)
抚顺市西露天矿的职工们开展了以高产镐、高产机车为中心的六比红旗夺煤竞赛,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潜力,连日创造新纪录。
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

数十万煤炭职工创造了出色成绩
辽宁煤炭生产计划日日超额完成
河北多处煤矿提前完成首季计划
本报沈阳27日电 辽宁全省二十多万煤矿职工,鼓足冲天的干劲,大面积丰产红旗到处飘扬。二十几天来,辽宁全省煤炭生产按日、按旬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第一季度焦煤精粉生产任务已提前四天半胜利完成。
辽宁全省在夺煤大战中,书记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命,煤炭产量插翅直上。3月中旬平均日产量十八万七千多吨,比2月同期平均日产量提高80%以上,仅中旬十天中就比国家计划多产煤五十多万吨。3月份以来,夺煤战中捷报频传,15日创全省日产二十四万多吨空前高产纪录,十天后——25日日产已达二十七万多吨,超过国家计划第一季度平均日产量一倍以上。现在,全国著名主要焦煤产地、辽宁四大煤矿之一的本溪矿区,已于27日提前四天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地方煤矿中最大两个煤矿——烟台煤矿和八道壕煤矿分别提前十一天,提前四天完成了国家第一季度计划。全省焦煤精粉,已于今日(二十七日)中午超过国家计划2.6%完成一季度全部生产任务(特别是主焦煤精粉超额完成3.6%)。这些炼焦精粉,已源源运往各地,保证满足重点钢铁基地的需要;至今日晨六时止,向鞍钢、本钢,已发出第一季度精粉订货量100.1%,同时,也满足了武钢和马鞍山钢铁厂的需要。
辽宁省夺煤大战是在2月间中共省委亲自主持的干部紧急会议后开始的。各矿区在市委领导下,书记挂帅,亲临前线,并分别在全矿区范围内进行了全党全民动员,集中力量为煤而战。中共抚顺市委四个书记全部出动,和抚顺矿区的领导干部组织工作组,分别住到四大煤矿参加劳动,帮助各矿安排计划,组织高产运动。中共阜新市委第一书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分别兼任平安矿和新丘矿的党委书记,搬到煤矿办公。在他们的带动下,阜新矿区的矿、坑口和采煤段的各级领导干部,绝大部分下去搞了试验田,每天多数时间都在井下或自己的试验田里活动。本溪、北票矿区的各级干部,也都深入基层跟班生产和领导生产。这样,就使轰轰烈烈的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产优质红旗竞赛运动,在全省范围迅速形成了高潮。高产运动的规模和深度都是空前的,运动来的快,猛烈,使煤炭日产水平不断提高,生产指标一跃再跃。
在竞赛中首先向全国煤矿提出倡议的抚顺矿务局职工,大力解决关键问题,克服薄弱环节,不断组织新的平衡,步步巩固高产成绩。全矿区在连续创出日产九万、十万、以至十一万吨原煤高产纪录以后,3月中旬已把平均日产量由上旬的五万五千吨,提高到八万六千吨,全局中旬的平均日产量,超过国家计划80%,按日按旬完成国家计划,在全国煤矿红旗竞赛中继续领先。3月头二十天采出的煤炭,比1月份和2月份两个月全月的产量还多。阜新矿务局和本溪,北票等矿区职工也不示弱。阜新矿区3月上半月平均日产量是五万多吨,15日产量一跃为八万六千多吨,25日全局创日产煤十二万多吨的最新纪录。阜新矿区这几天的产量比去年10月15日创造的最高日产纪录还多二万多吨,超过抚顺在3月15日创造的十一万二千七百九十七吨的纪录。北票矿区的产量也日渐上升,本溪矿区3月以来平均日产量比2月份提高很多。
目前,辽宁省全体煤矿职工,决心把红旗举得更高,保质保量,提前超额完成本季度的任务。
本报天津27日电 截至3月27日止,河北省已有开滦唐家庄煤矿、峰峰姚庄煤矿、井陉四煤矿、兴隆火神庙煤矿、下花园煤矿等七个单位,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产煤计划。
河北省的煤矿职工,在全国煤矿红旗竞赛广播大会以后,干劲十足,一个声势浩大、规模壮阔的高产、高速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迅速开展起来。在竞赛中,大搞技术革命。下花园煤矿的职工们把苦干与巧干紧密结合,以冲天干劲做保证,以技术革新和推广先进经验作开路先锋,保证了第一季度计划的提前完成。井陉四矿的职工,在“见活先动脑、干活不离巧”的口号下,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把大破方回采改成小破方回采方法以后,减轻了顶板压力,提高了煤炭回收率,从而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兴隆火神庙煤矿露天采煤区王秀庭班在2月初由于革新技术,创造了安全日产三点六吨的计划,超过国家计划一点六吨,高长兴班积极学习王秀庭班的先进经验,改进操作方法,全员效率很快就达到四点二吨,超过了王秀庭班。
目前这些煤矿的职工,正乘胜前进,争取第二季度创造更大的成绩,兴隆火神庙煤矿的职工,保证到3月底再为国家增产两万六千吨煤。下花园煤矿职工已详细讨论了第二季度的跃进计划,这个计划比第一季度计划提高了八万吨,比原计划提高了两万吨。(附图片)
为了保证原煤增产,河北省许多煤矿的领导干部都深入基层,和工人们一起工作协助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这是开滦唐家庄矿的副矿长任志富(左)在井下检查煤尘、瓦斯和通风情况。
方艺摄(新华社稿)

天府之国卷起高产竞赛滔天浪
千万群众力争千万亩地大丰收
主攻矛头指向春耕春播
耕作质量做到一丝不苟
本报成都27日电 阳春三月,四川千里盆地竞赛浪潮汹涌滔天。宏伟壮阔的千万亩大面积高产田竞赛运动,已在全省开展起来。全省参加大面积高产竞赛的土地已达一千二百多万亩,约占全省粮食耕地面积的七分之一,卷入运动的群众达两千万人,约占全省农业人口三分之一。
高产竞赛是一个伟大的动力。在竞赛推动下,全省农业生产高潮越涌越高。在再接再厉管好小麦油菜的同时,活跃在田野上的千万劳动大军,正把春季攻势的矛头集中向春耕播种。从长江两岸到大巴山下,肥沃的坝地里,湿漉漉的山头上,平整如镜的水田里,到处都在紧张地进行着犁田、耙地、积肥、送粪、播种的战斗。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奔赴生产前线。富顺县有一万九千名县、区、社干部,带着被盖、农具和电话机到丰产坝、丰产路、丰产湾的高产田附近安家落户。他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并就地进行现场指挥,及时总结经验,把先进技术迅速传播各地,使播种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
各地在竞赛中特别注意质量和规格。江津专区为夺取八十万亩早稻更大丰收,保证春播质量,许多公社都分级举行了春播示范表演,掀起土深、无草、泥绒、田平、肥多、良种、播匀的七好竞赛。高县罗昌公社在突击播种中边播边检查。当他们结合分层施肥,翻整播种完一百三十九亩秧田后,经检查,发现有一分秧田肥料施的不够标准,大家说:万丈高楼从地起,质量可不能马虎一点,于是直到施足肥料再行播种。
各地在竞赛中,充满着友谊和关怀。苍溪县拔海一千二百多公尺的白山人民公社,为进行多犁多耙,今年犁田特别提早。清晨地面还撒着白霜,大家就开始耕犁冬水田。妇女干部沈文英正要卷起裤脚下田,生产队长李全德挡住她说:“你天天讲要照顾妇女特殊困难,就不照顾你自己呀!”李全德下田刚犁了几趟,又被社员邢开元把犁夺过来,换他上岸烤火。李队长把自己使的犁头让他,自己另外添了个犁头,和他搞开了竞赛。就在这种友爱的气氛中,全社三天犁完了一千二百多亩水稻高产田。
学先进、赶先进,相互帮助、共同跃进,是竞赛运动的最大特色。为学习忠县油菜高产经验,德阳、新都、郫县、绵阳等县都经常派有工作组驻在忠县油菜的高产区里,他们一面与当地社员共同劳动、学习培育技术,同时研究问题,总结经验,及时写信发电报告诉本县。和忠县进行油菜高产竞赛的新都县,接受忠县油菜后期管理愈做愈细的经验,做到因苗施肥,管理检查到株,在普遍追肥七、八次的基础上,对少数三类苗还特别设立“小灶”,给油菜打“牙祭”,使全县五万亩油菜生长特别良好。曾获棉花高产的简阳县在棉花播种中特别选拔了二百多个生产能手,带着三十万斤棉花良种,到泸州、隆昌、温江等十二个县市传授先进技术,从种到收,帮助到底。
竞赛越到基层,就越是紧张热烈,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兵马相峙,现场比武的局面,忠县乌羊区各人民公社生产队,在开展坡与坡、沟与沟近距离的现场竞赛时,各队中也开展了组与组、人与人之间的竞赛。他们根据当天的每项生产活路和措施,采用“日出发战表,日落看战果”的方法,使长计划、短安排与社员每日的具体生产活动结合起来。为了加强相互检查,汝溪公社各队间还互派检查员驻在对方,通过相互监督,使各生产队的生产得到均衡地发展。
四川高产竞赛运动所以能够迅速健康发展,首先是由于运动目标鲜明,集中反映了广大群众渴望农业高产更高产的愿望,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其次是各级领导走在运动的前面,支持群众的革命热情,从省委第一书记到各级党委书记都亲上火线,及时解决思想、措施和物资准备等问题,把运动的领导紧紧掌握起来。第三是竞赛计划经过群众反复讨论,措施比较具体。不仅使高产地全部选择在旱涝保收、土壤肥沃的丰产坝、沟、坡和交通方便的地方,而且都采取了成片种植、集中生产、专人管理的方法,并通过干部的实验田,树立起技术的标兵。第四是根据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及时集中优势的劳动力到农业战线上来,保证了农业生产高潮一浪高一浪地不断前进。(附图片)
春犁图——四川省叙永县两河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正根据五犁五耙的高标准翻犁水田。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黄陆衡摄

专栏:短评

明确当前的“主攻方向”
煤炭工业部总结了去年大跃进中行之有效的三十六项重大先进经验,作为今年技术革命的“主攻方向”,这是当前领导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的一个好方法。这种方法可以使今年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有更明确、更具体的目标,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收到更大的效果。
经济工作应该越做越细致。今年工业战线上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也应该比去年更细致、更深入、更踏实。在工矿企业的工作中,像其他工作一样,人的思想觉悟是个决定因素,因而需要经常对群众进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人的思想觉悟又是人们掌握技术革新技术的基本动力,人在生产中是通过掌握技术、提高技术来发生作用的,因而还需要进行细致的技术领导工作。
什么是细致的技术领导工作呢?就当前说来,最重要的莫过于针对生产建设中的关键问题,提出当前技术革命的具体目标和具体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群众技术革命的热情组织起来,充分发挥群众的革命干劲和聪明才智,使群众的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的内容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建设的需要。集中力量针对当前的“主攻方向”,解决当前的关键问题。在这方面,煤炭工业部的做法,是很有意义的。他们面对着今年生产三亿八千万吨煤的伟大目标,又立足于总结和运用去年大跃进的先进技术经验的实际,用去年行之有效的先进技术经验来革新今年完成计划中的薄弱环节上的旧技术。这种做法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收“立竿见影”之效。例如,在原煤生产方面推广十二项先进经验,就可以使今年现有的矿井在不增加设备的条件下,实现增产近五千万吨煤的计划。这将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收获!
可以预计,把工矿企业中群众性的技术革命的目标提得更具体明确,充分运用行之有效的重大的先进经验,那么,今年工业战线上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必将在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中,发挥更大的威力,因而也就必然会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现有的先进经验,使我国工业的技术水平向前飞跃一步。

结束在我国访问 应邀前往河内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27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已经结束在中国为期两周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河内。他们是应越南劳动党中央的邀请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参观访问的。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中央书记处书记黄克诚、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启新。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阮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李永镐。
在艾地同志等离开北京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曾设宴为他们送行,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刘宁一。

朱德副主席离莫斯科回国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应邀参加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朱德副主席、团员习仲勋,在27日上午离莫斯科返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基里钦科、主席团候补委员柯西金、波斯别洛夫及其他党政领导人。
匈牙利驻苏联大使波尔多茨基、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伟烈也到机场送行。
这架飞机将在伊尔库次克停留一夜,然后飞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