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扩大教师队伍 提高师资水平
上海采取多种形式培养训练职工业余学校教师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上海的教育部门和工厂企业单位共同合作,采取多种多样方式,扩大业余学校教师队伍,提高师资水平。
去年8月上海大办职工业余学校以来,各工厂企业单位抽调了大批党员干部、生产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等担任或兼任业余学校教师。现在全市三千多所职工业余学校共有教师三万七千八百多人。为了使大批新教师在短期内迅速提高教学水平,掌握教学方法,全市有十个区举办了教师进修学院,开设各种学科进修班以及备课班,帮助教师们解决目前最迫切的课堂教学、备课等方法问题,同时有系统地提高他们的文化科学知识。现在,全市有三分之一的教师得到了训练和培养。
各工厂企业单位在培养师资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一些大型工厂教师较多,大部分都组织了教研组,经常进行经验交流活动。有的工厂组织教师到大专学校去旁听,或是参加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函授学校学习。上海冶炼厂有专职和兼职教师六十多人,其中大部分是新教师,工厂为他们开办了一个训练班,主要由老教师系统地介绍经验和进行讨论总结,同时深入学习党的教育工作方针。一些中小型工厂专职教师较少,各种学科师资不齐,他们就按地区或行业,联合组织厂际教学协作组,或举办业务讲座和单科性的教学经验座谈会,来相互琢磨,相互提高。
从职工教育长远的需要出发,有些区和工厂企业单位已开始培训工人当专职教师。江宁区开办的一所半脱产数理化师资训练班,参加学习的有二百四十七人,大都是由工厂抽调出来的觉悟较高、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工人和干部,他们每周脱产学习三天,准备一年时间内培养成为一门学科的专职教师。工厂集中的杨浦、卢湾、提篮桥、闸北等区也都在大力筹备开办这种培养工人教师的训练班。上海铁路局上海机务段在本单位通过专人辅导、集体备课和订立互教互学合同等方法,已把二十八个工人教师从原来小学水平培养到高中、中等专业学校的水平。
拥有七千多人的专职教师队伍是上海职工教育中一支重要力量。从整风运动以来,全市各工厂普遍建立了教师每周有一定时间下车间参加体力劳动锻炼的制度,这个制度不仅使他们的思想面貌起了很大变化,也是提高他们教学业务水平的一个有效办法。许多教师在一般的文化知识课程教学中,已能联系本厂生产实际。专职教师们在编写各科教材中,也丰富了知识。上海机床厂的教师为了编写一本“工厂数学”,曾找寻与机械生产有关的两千五百多道数学例题。

教师关怀学生 学生尊敬老师
中山大学形成教学相长的新风气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中山大学一种新型的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正在形成。
教师在教学中更加认真负责,更加关心学生的学习;学生也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更加虚心向教师求教。许多教师除了认真备课,改进课堂教学以外,还积极指导学生实验,加强课外辅导。生物系植物生理教研组副教授张宏达为了改进教学,曾同学生一起到广州郊区参加生产劳动和调查研究,就地进行现场教学,现在他在植物学讲课中,克服过去理论脱离实际的缺点,注意联系华南地区植物的特点和党对植物工作的要求。学生们现在也对这门课程感到浓厚兴趣。外语系教师利用课余时间领导学生开展外语通话活动,俄语一年级学生的每个会话小组都有一位俄语教师担任指导。化学系担任无机化学讲课和实验的几位教师,经常在晚上分别到学生宿舍作辅导。教师们对学生全面负责的精神,使学生深受感动。
教师和学生彼此开诚相见,互相帮助,实行教学相长,共同进步,也是这种新型师生关系的具体表现。历史系中国近代史课程的教材几年来都没有编出来,最近在党总支的领导下,这个系的教师积极指导学生阅读参考资料和编写工作,学生也根据自己体会提出意见,经过共同努力,终于编出了这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五十万字的讲义草稿。
师生们在生活上关系也更密切。在课余时间和节日里,经常有三五成群的学生到教师家里拜访;学生举行的一些文娱活动,教师也热情参加。师爱生、生尊师的动人事例不断出现。
中山大学这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是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和帮助下逐渐形成的。从去年下半年起,学校党组织就通过师生参加劳动实践和日常教学工作,在全体师生中反复开展关于党的教育工作方针的辩论,逐步统一和提高师生的认识,建立共同的思想基础。同时,党组织全面地贯彻执行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作用,提倡学生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研究问题,虚心学习教师的专长,尊敬教师;教师倾听学生意见,也要勇于坚持真理,不断设法改进教学。(附图片)
复旦大学学生夜晚在阅览室或在宿舍进行自学。化学系老师吴钧和(右二)关心学生的学习,常在课余时间对他们进行辅导。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各地适龄青年踊跃应征入伍
1958年度征兵工作全部结束
数十万退伍老战士走上生产建设岗位
新华社26日讯 1958年度征集补充兵员工作已经全部结束。被批准服兵役的适龄青年已先后到达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履行保卫祖国的光荣义务。
1958年度征兵工作是在全国农村实现公社化和实行全民皆兵制度以后进行的。应征入伍的新兵的政治质量、体质条件都很好。大多数新兵都在民兵队伍里受过初步的军事训练,掌握了一定的军事技术和军事知识。在征兵工作中,各地都涌现出许多适龄青年踊跃应征,父送子、妻送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事例。江苏省大丰县卫国人民公社六十四岁的老人朱保林在送儿子应征服兵役时说:“现在公社化了,日子过得更好了,我送儿子去保卫国家,保卫幸福生活。”杨连弟烈士的父亲杨玉璞听到开始征兵的消息后,赶到天津第三化工厂,鼓励在厂里做工的小儿子杨连金报名应征,他对儿子说:“咱们的国家建设得越好,帝国主义就越恨咱们,你要担起你哥哥的志愿,好好保卫咱们的国防。”在全家欢送杨连金入伍的时候,杨连弟烈士的儿子杨长林对叔叔说:“我一定好好读书,锻炼身体,等你服役期满了,我也去接替你的岗位。”
位于海防前线的福建省,95%以上的适龄青年都写了决心书,要求应征服兵役。永泰县岳阳村十八名适龄青年深夜赶到二十多里外的征兵登记站报名应征。被蒋军打死了父亲的厦门市青年工人杨家春在报名应征时说:“我决心拿起武器保卫海防,给我父亲和被蒋军杀害的同胞报仇。”
应征入伍的新兵在离开家乡和到达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时,受到当地政府与人民群众的热烈欢送和部队官兵热情的欢迎。
新华社26日讯 今年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军部队服役期满的数十万老战士,从3月上旬起,陆续离开部队,回到工农业生产建设岗位上。
今年退伍的老战士,在革命部队里经过党的三、四年的培养教育和严格的军事训练,普遍地提高了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学会了保卫祖国的本领,其中多数人都是优等射手、技术能手和五好战士,很多人参加了共产党和共青团。在离开部队之前,他们都表示坚决服从党和国家的分配,永远保持人民战士的光荣本色,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继续为人民服务。
这些老战士在退伍以前,都抓紧时间,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今年入伍的新战士。福建前线海防部队退伍的老战士在离队前,不但保证“站好最后一班岗、值好最后一次勤”,还耐心地一次又一次地带领新战士熟悉了警戒区域内的地形,详细交代了应付各种情况的具体办法。当部队官兵依依不舍地欢送他们走上建设岗位时,很多人都紧握着战友们的双手,激动地说:让我们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岗位上互相竞赛吧。

丰富多彩的川剧艺术
受到首都观众欢迎
本报讯 四川省川剧演出团自15日在北京演出以来,受到首都文艺界和观众的欢迎和赞扬。他们带来精选的四十多个传统剧目,选拔了全省出色的演员,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盛大公演。
四川省川剧演出团,这次将演出十多个大戏和三、四十个中小型剧目,其中有以前在京演出过、又经加工提高的“芙奴传”、“拉郎配”、“谭记儿”、“穆桂英”等优秀剧目,有新近整理排演的传统名剧“红梅阁”、“闹齐庭”、“荆钗记”、“三土地”和许多精彩的折子戏,如“百花赠剑”、“拦马”、“人间好”、“五台会兄”、“双拜月”、“梵王宫”、“烹蒯辙”“打瓜招亲”、“琴房送灯”等,还有表现革命英雄事迹的现代剧目“丁佑君”。这些剧目的剧词,大都简洁严谨、风趣生动,表演也细腻深刻。其中,将近一半是喜剧。如新近整理的以丑角为主的讽刺喜剧“闹齐庭”,描写了春秋战国时齐王的诸公子争夺王位互相残杀的故事,淋漓尽致地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丑恶灵魂。目前川剧发掘的传统剧目已有一千四百多个。
这次来京演出的,除著名演员陈书舫、周企何、杨淑英、许倩云、周裕祥、袁玉坤等人外,大部分是已具有熟练表演技巧的青年演员。

民族大团结 生产大发展
中共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方委员会第一书记 齐寿良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百八十万各民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特别是在大跃进的1958年,自治州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更加出现了一个兴旺蓬勃的跃进局面。在农业生产方面,创造了不少前无古人的奇迹。全州农村中,由三千八百九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改组成的一百三十五个人民公社,已经在生产、分配、思想和生活等方面,显示了优越性。这样,自治州社会面貌和各民族人民的精神面貌,就在极广泛的范围内和极深刻的程度上,再一次发生了变化。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进一步形成;并且正在日益发展。这就为争取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为彻底改变自治州的落后面貌,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
我们是怎样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指示,领导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大跃进的呢?我们的体会是:
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在一切战线上领导群众胜利地进行两条道路的斗争。早在1952年,湘西地区的少数民族就实现了民族的区域自治,在这前后,还通过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阶级剥削和民族压迫制度。同时,又领导了各民族人民不断地批判了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进一步消除了历史上遗留的民族隔阂,使民族团结具备了新的内容和基础。特别是经过1957年的反右派斗争,进一步密切了党和各民族人民的血肉关系;各民族人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少数民族彻底的翻身,就没有真正的平等和幸福繁荣。因此,现在他们常常情不自禁地唱道:“大团结大协作,想起恩人唱山歌,唱歌不忘共产党,跟着党走幸福长。”这就是各民族人民同党的最深情最诚挚的表现。
积极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是实现民族团结、民族发展和繁荣的物质基础。由于种种历史上的原因,少数民族地区显得更穷更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改变以后,各民族人民就迫切要求改变这种经济上的落后面貌,达到各民族间事实上的平等。我们以最大的努力同各族人民一道实现了这种愿望,领导群众大力发展了工农业生产和各项生产基本建设。首先在思想上武装群众,领导群众批判了“特殊论”、“落后论”、“唯条件论”和坐等救济不实行自力更生的一切右倾消极思想。我们在农业生产上,从1957年冬到1958年春,就大抓水利,经过苦战一冬春,就开始改变了历史上年年遭受旱灾的局面;其次,还认真贯彻了各种先进的增产技术和经验,如粮食生产上的早播、壮秧、深耕、密植、选用良种;积肥方面的“四勤八有”等等。因此,1958年就获得了以粮食为主的农林牧副渔各项生产的空前丰收。全州粮食总产量比增产的1957年还增加70%。农副业总产值达到三亿元,比1957年增长78%。在工业生产上,执行了中央关于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全州全年产铁二万吨,钢四千四百三十吨,煤四十万吨,装备车床一百八十台,同时大力发展了以加工工业为主的轻工业,全州共建立大小工厂(场)达一万零一百九十六座。工业总产值达到八千三百多万元,比1957年增加四点四倍,占工农业总产值的25%(1952年只占6.51%)。自治州已经培养了近万名的少数民族工人,不仅壮大了各种技术力量;而且使本州内第一次有了少数民族的工人阶级队伍。这些都为今后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创造了条件。
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大丰收,创造了可靠的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于是就有可能出现一个交通、文教卫生、财经贸易等各个战线万马奔腾,全面跃进的局面。过去交通闭塞的面目已经进一步改变,十个县已经县县通公路。扫盲工作已经获得很大的成绩,适龄儿童已有95%的人入了学,自治州已经建立第一所高等学校——吉首大学,以及农业、卫生等专科学校。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大大提高,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如疟疾等,开始被人们降服了。人民民主专政进一步巩固,实现了全民武装等等。
所有这些,都促进了各民族人民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成为人们勉励自己、锻炼自己的标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已成为普遍的社会风气,“猛虎背上敢打滚,恶龙身上敢抽筋”,正是各族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的最恰当的写照。
必须培养和依靠少数民族中的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的骨干。在各项运动和斗争中,经过党的积极教育培养,已涌现出四万多名各民族的积极分子,他们中的最优秀分子已经有七千二百多名被吸收到党内来(土家族三千七百多人,苗族三千四百多人),并且还培养提拔了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和深受各民族人民爱戴的少数民族干部三千六百多人(土家族一千八百九十六人,苗族一千七百四十九人),在党和国家机关、企业单位中担负着各种具体工作和领导工作。同时,在青年中还发展了共青团的组织。这些少数民族干部,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联系群众,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绝大多数都表现了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常被人民群众誉为“毛主席的好干部”。这里应该同时指出的是:许多在自治州工作的汉族干部,一般都是艰苦深入、任劳任怨,全心全意地为各民族人民服务的,并已深为广大群众所拥护和爱戴。
完全可以预料,在人民公社化之后,将为进一步全面地发展和繁荣少数民族的经济和文化事业,开辟广阔的道路;将为高速度地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在最短期间内彻底改变自治州面貌,提供更加有利的形势和条件。
今后,自治州各民族人民的重要任务就是: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并为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积极创造条件。而在当前,应该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决议,集中力量,巩固整顿人民公社的组织,在各项工作中执行中央关于“用两条腿走路”的指示,实现1959年更大的跃进。
我们深信:我们的愿望和目的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三名举重选手在广州打破全国纪录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广东省有三个举重运动员25日晚在参加广东省运动会举重比赛时,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
在最轻级比赛中,广州市的举重运动健将陈永博首传捷报,以推举一百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南京工人选手陶连禄保持的九八·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另一个运动健将、广州部队的黎纪元参加这一级测验时,以抓举九七·五公斤的成绩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九十六公斤的全国纪录。
在中量级比赛中,运动健将舒刚抓举的成绩达到了一一三·五公斤,打破了黄强辉保持的一一三公斤的全国纪录。

荒山变乐园
——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八面山的新面貌
本报记者 陈咏初
记者怀着久已仰慕的心情,访问了湘西龙山县的八面山。吃过早饭,我们就开始攀登上山,时已晌午,才达到了八面山的腰部。这时,只见云层在我们的身旁轻轻游动,悬岩内所喷出的泉水,玉带似地向下飘流,围绕山脚的酉水面上,几只小船似树叶一样在飘荡。八面山的主峰,掩映在云层的深处,加以自然美景的衬托,显得更为巍峨雄壮了。下午三时,我们登上了山顶。这时,在我们眼前出现的是一个九十华里长、十五里路宽的一望无垠的原野。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其中。进入八面山的中心地带时,嘹亮的山歌就此起彼伏,歌声中,男男女女的人们正在紧张积肥,人们热情洋溢,干劲冲天。
白云顶上浮山城
青天街是一条整洁而又美丽的街道,两旁排列着崭新的楼房,街中央,是一条整齐而又平坦的大马路。正在平地上建筑新房的人们哼着这样的一首歌谣:“大街修在青天坪,玻璃窗子红漆门,街头巷尾喇叭叫,颗颗红心向北京”。歌声与制糖厂、农具加工厂、缝纫厂内机器的马达声交织在一起,震醒了万年沉睡的八面山,街道的另一头,供销合作部内门庭若市,四个营业员在手脚不停地接应着顾客。在挂着“旅客之家”的店子内,人们更是忙碌。从去年以来,由于上八面山参观与访问的客人日益增多,现在修建了一个可容纳三十个床位的招待所。
党委书记程流香同志告诉记者,很早以前,八面山是一大片参天的森林,只有走到这里时,才看见一大块青天,从此,人们就将这里命名为青天坪。由于山上长期遭受土匪的破坏,树木也被烧光了,青天坪在不久以前还是一片满布荆棘的荒丘,而今天却成了一座新型的城市。这个小城,都是群众自己动手盖起来的。像青天街这样的街道,还有三条。程书记若有所思地停顿了一下,说:“到明年元旦,这里就有发电厂,满山满坡就有万盏银灯了,汽车也会爬上八面山来!”
在青天街的四郊,土炉内的铁水正在日夜奔流,农具农械厂正在制造机器。还有整洁的人民医院,有四十三名学员的农业技术中学、三百二十多个学生的小学,山上的适龄儿童都全部入了学。谈到八面山的文化,还有这样一个故事。以前,这里的农民,为着能让自己的儿女识几个字,曾从四川省的溪口请来了一位教私塾的先生,从此,八面山上开始办起了第一所学校。有一次农民储书发家里办喜事,去请先生写个“天地君亲师位”的神座,先生却把师位的“位”字,写成喂猪的“喂”字。储书发不识字,就把这个牌子挂在自己的家神上。现在,八面山的人不但识得字,而且大部分能写字了。
青年妇女争上山
“有女莫嫁八面山,上坡下墈腰干酸。十栋茅屋九栋破,十人之中九人寒。”“八面山上不是(场)合,洋芋子是对头,若想吃餐大米饭,要等八月过中秋”。这是山下的群众对八面山以往生活状况的描绘。的确,八面山的人们过去生活是苦不堪言,就是野草和葛根也经常吃不到口。党委书记彭世堂的祖父就活活饿死在山洞里。农民彭巴生全家住在洞里时,两个小孩饿得抓住大人的胸口,哭得死去活来。这种目不忍睹的情景,使得作父亲的再也无法忍受,终于纵身跳岩而死。山上的群众也有这样一首歌谣:“提起山上苦事多,血汗成河泪满坡,土匪杀人又放火,山寨成了虎狼窝。田地荒芜无人种,鸟雀无食飞下坡,山上有女往下嫁,青年男子单身多。”解放以后,生产发展了,人民的生活也完全变了样。现在90%的户盖起了新房子,穿上了新衣和胶鞋。山上的群众总结他们生活中有五多:青年妇女多、瓦房多、胶鞋多、缝纫厂的工夫多、猪羊多。去年和前年的两年中,山下就有一百多个妇女与山上的男青年结了婚,目前山上山下热恋着的青年男女,还有二十多对。记者在访问八面山以后,从山下的里耶公社经过时,看到了这样一首街头诗:“如今八面放红光,人人皆想上天堂,楼房修得高又大,粮食堆起似山岗,高炉插入云霄内,铁水奔流似长江,牛羊长得肥又壮,人民生活喜洋洋。”
民族政策放光辉
八面山之所以能在短短的几年内由一片荒山旷野而成为新型的山城,人民的生活能从饥寒交迫的境地而迅速踏上丰衣足食的道路,主要是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各民族的紧密团结与相互支持的结果。在解放后的第一年,政府给他们发了五千多(万)元的生活费,还有五头耕牛和大批农具。1952年,国家救济与供给他们的粮食达八万余斤。1954年,山上的农民听了党的话,走上了组织起来的道路。这时,党和政府又大力领导群众开始了耕作制度的改革。这一年的粮食就基本达到了自给,加上政府的支持,群众的生活就开始好转。到1957年,这里的农业生产由粗耕浅作变为了精耕细作,由不施肥到每亩施肥五百多担,由稀植变成了密植。这一系列技术措施的胜利,粮食产量就大大提高了,亩产量由一百多斤提高到了三百多斤,这一年就卖给了国家二十七万斤余粮。1958年的生产取得了更大的跃进,亩产粮食达到六百多斤,最高亩产达一千二百三十斤。比解放时翻了六番。这一年,卖给国家的余粮就有三十七万多斤。
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八面山的党委还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和山上牧场广阔、水草丰盛的特点,大力发展了畜牧业生产。1957年生猪饲养数达到六千余头,每户平均养猪十六头。养猪的收入每人就有五十多元。1958年,每户养猪增至二十六头多。另外,还有耕牛四百五十二头,山羊一百八十三只,绵羊五十只,兔子三百八十只,骡马四头。畜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社员的收入,而且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
为了全面地更好地开发八面山,建设八面山,八面山的各族人民正继续努力,向着更幸福的道路前进。(附图片)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兄弟河风光
自治州很多地方出现了短途的木轨车,一条条木质车轨翻山越岭,伸向田间、工地。许多地方基本上改变了肩挑背负的情况。 龙文明摄

福建前线的神勇炮兵
炮兵的眼睛
在的线,人们总是亲昵地称炮兵侦察兵是“炮兵的眼晴”。这是因为任何一个现代炮兵部队,离开了精确的观察和测算,就无法找到目标,无法准确地指挥火炮,轰击敌人。
有一天,炮战进行得十分激烈。虽然敌人的炮火很快就被我军炮火压制下去了,但是,这几天来敌人对我和平村镇和某阵地打得很准确,却引起了我军侦察兵的极大注意。他们意识到敌人一定在一个更为有利的位置上设立了新的指挥所。他们发誓要把它找出来,敲掉它。于是,一场艰苦的侦察战斗便开始了。
侦察排长沈琦松召集侦察兵开了几次“诸葛亮会”。据推测,突出在金门东半岛海滩上的一个高地是敌人对我进行观察和指挥的最好位置。可是,那是一个光山,过去敌人没敢在上设指挥所,这两天也没有发现什么可疑的征候。但是,是不是敌人隐蔽得巧妙呢?为了进一步揭开这个秘密,侦察排长沈琦松奉命率领侦察组到前沿海滩冒着敌人的炮火威胁进行抵近侦察,找出对我威胁最大的敌人的观察所。
沈琦松带着侦察兵邵恒安和黄霞章连夜出发来到海边。他们从早到晚不停地观察。直到夜幕盖住了孤岛才离开海滩。可是,辛苦了一天,虽然也发现了一些其它的目标,但是却没有找出敌人的观察所和指挥所来。第二天天刚亮他们就又继续拿起大潜望镜搜索这个高地。突然,黄霞章的潜望镜里有一个人头的影子在山顶上一闪就消失了。“好小子!你跑不了啦!”黄霞章兴奋地大喊起来。同时和沈琦松、邵恒安一起跟踪搜索。不到一刻钟,三人又同时从潜望镜里发现了一个人头沿着山坡迅速向山背移去,并且发现了敌人的地堡和山峰右侧一条细得像灰黑色的细线一样的潜望孔,找到了敌人的指挥所和高地左侧的另一个隐蔽的观察所。
秘密揭开了,他们的眼睛里也布满了红丝。不久,在指挥员的军用地图上增加了两个绿色小点。接着,一阵猛烈的炮击,这个几天来一直指挥敌人炮火滥轰我和平村镇的敌军最高的观察所就被我军摧毁了。
火中救战友
在福建前线最激烈的一次炮战中,突然,一发敌人打来的炮弹击中了我军某炮位,打着了弹药室里的药包,燃起了浓烟烈火。炮长张作武的衣服被烧着了。肉被烧得痛如刀割。但他想起炮位上还有两个战士被烈火封住了,就奋不顾身地就地一滚,冲进浓烟烈火中去救自己的战友,烟火烤得他睁不开眼。他就在地上爬着寻找战士。他的手和腿被火烧起了密密麻麻的水泡,每爬一步都疼痛难忍。但是,抢救战友的崇高愿望支持他奋勇前进。他滚到炮位旁边背出了一个战士。接着,又抱着第二个被火烧伤的战士从火中向外滚。但是,火势蔓延很快,他滚了好一会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已经精疲力竭了。正好烈火圈外有一个弹坑,他就把这个负伤的战士抱进坑内,自己伏在弹坑的边沿,用身体挡住火苗,不让火再烧到这个战士。当其它战士赶来抢救时,张作武已经被火烧得不能动弹了。他只是含笑说:“战友的生命比我更宝贵,他们能活着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夜歼飞贼
这场战斗发生在福建前线镇海地区,时间是去年国庆前夕的夜间。
七时五十分,指挥所突然发出敌机来袭的紧急警报。战士们飞也似地跳上炮盘,各就本位。瞄准手在迅速地捕捉目标,弹药手咔喳咔喳地压满了待发的炮弹。转瞬间,所有的炮口都指向东南海空。每一个人都作好了战斗准备。这时,从金门和东椗岛之间高空里隐约出现了两只时明时暗的小红灯,并迅速地向炮三班阵地右侧方向移动。几乎是在小红灯出现的同时,瞄准手喊出了“目标捕住!”的口令;巨大的炮口紧紧地跟着越来越近的目标转动。
在炮三班二炮手战位上的连部文书贾德全,是在开展“一专多能”运动中成为全能炮手的。当时,二炮手因病住院了,他自告奋勇跑来顶替二炮手执行战斗任务。这时,一架C—46型蒋机已窜入上空,并狡猾地突然调转机头,企图改变航向。贾德全趁着蒋机九十度捷径转弯时两脚猛力蹬住发火机,急促地打出一个短点射。三发炮弹全部击中了这架蒋机的机身,蒋机当即燃起一团烈火。与此同时,阵地上所有的高射炮和正在海上巡逻的海军炮艇上的各种高射火器,都迅猛地向蒋机射出了密集的炮火。这架遍体中弹的蒋机在一阵猛烈的爆炸声中,一头栽进东椗岛附近的大海里。跳伞逃命的蒋军“上尉飞行官”华武麟和“上尉副驾驶”刘承理,当即在大海里被人民海军活捉了。
这次出色的夜间对空作战,仅仅用了一分钟。高射炮兵们在欢呼胜利时编诗唱道:
“和平前哨有我在,美蒋飞贼休胡赖,
敢向老子来挑衅,砸碎你的狗脑袋!”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