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外交部声明同意中越两国关于老挝局势的信件
主张老挝国际委员会尽快恢复活动
已照会英国政府建议由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共同提出要求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25日就老挝局势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苏联外交部收到并仔细研究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在1959年2月4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在1959年2月19日寄给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的信。这两封信中提请两位主席注意老挝国家负责人以及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一个参加者美国政府的不符合上述协议的精神和条文的言行。
信中指出,现在有大量的美国武器和弹药运入老挝,有大批美国军事人员派到那里。与此直接相联系的是,老挝政府派了代表团去参加今年2月3日至6日在泰国北部举行的美泰军事演习。老挝陆军参谋长曾经直言不讳地说,老挝处在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军事政治集团的“保护”下,而这个集团的侵略实质是远近闻名的。
信中说,美国政府在公开唆使老挝政府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支持实质上是为了放弃上述协议而采取的措施。老挝首相萨纳尼空今年2月11日声明,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已经完全履行,他反对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根据上述协议继续进行它的活动。可见,老挝首相是企图否认老挝有义务履行日内瓦协议中那些规定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的条款。不能不引起注意的事实是,老挝首相的这一声明立刻受到了美国国务院代表的支持。
信中指出,所有这些言行证明,侵略势力企图把老挝变成外国军事基地,变成在印度支那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破坏老挝邻国和平的工具。由于老挝官方的行政机关和接近它们的政治派别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对以前参加寮国民族解放运动的人加紧实行镇压、迫害和歧视措施,老挝已变成一个不安宁和不稳定的地区,这种情况日益成为对老挝邻国安全的严重威胁。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立即继续进行它在1958年年中暂时中断的活动。两国政府要求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采取措施保护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并促使老挝国际委员会继续进行它的活动,从而确实履行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
苏联外交部声明说:大家知道,两位主席曾在1月31日写信给印度政府和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信中强调指出,日内瓦协议中关于老挝国际委员会在这个国家的职能的规定继续有效。
声明说,作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主席之一的苏联政府完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样,对老挝地区局势感到焦虑,因为这种局势的发展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
声明说,苏联政府已给作为日内瓦会议的另一位主席的英国政府发出一件照会,建议由两位主席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尽快地继续进行它的监察和监督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履行的实际活动。这还有待英国方面的答复。

老挝“爱国报”发表社论
老挝王国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
应使国际委员会继续进行监督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爱国党的机关报老挝“爱国报”2月28日发表社论指出,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还没有得到完全的履行,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必须尽快继续进行它的活动。
社论说,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培·萨纳尼空2月11日发表的关于宣称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已经得到完全履行、老挝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约束,以及否认老挝国际委员会继续存在的声明,受到老挝国内外人民的反对。
社论指出,老挝王国政府不但没有完全履行关于老挝统一的协议,而且在继续对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采取屠杀、监禁、拷打等报复手段,并且强迫老挝爱国党党员脱党。社论说,老挝王国当局企图迫使撤销老挝国际委员会,正是为了便于他们进行上述报复和迫害行动。
社论强调指出,某些外国人和一些老挝人一方面企图使老挝内部不团结,另一方面阴谋使老挝同邻国发生纠纷,借以使战争重新在老挝爆发,以便把外国军队运入老挝,使老挝变成外国的军事基地。社论指出,这是违背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人民的愿望的。
社论接着驳斥了所谓“国际委员会继续在老挝执行自己的任务将使老挝丧失独立和主权”的说法。社论说,由于国际委员会的任务只是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的履行,防止歧视和报复行动,不让外国干涉老挝内政,保证老挝的安全,使老挝获得真正的独立和主权。社论举例说,柬埔寨国际委员会的继续在柬埔寨进行活动,不但没有使柬埔寨丧失独立和主权,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反而因此越来越有保障。
社论说:因此,我们认为,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继续进行监察和监督工作,使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得到完满的履行。

伊拉克电台评纳赛尔演说
苏联对阿拉伯人的援助不容抹煞
新华社26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3日发表评论,严厉批评阿联总统纳赛尔忘恩负义,竭力“为他背弃阿拉伯民族利益的政策寻找借口”。
评论说:“纳赛尔百般辱骂和诬蔑伊拉克,并且触犯阿拉伯人的忠实朋友苏联,翻脸不认苏联支援和拯救埃及的光荣立场。
电台说:“至于纳赛尔总统说,只有他一个人支持了伊拉克,那是经不起事实驳斥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对这些事实记忆犹新。因为大家都知道,所有亚非人民和中立国家都谴责过美英侵略,而苏联、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则采取了决定性的支持立场。我们要问总统:当英法发出最后通牒以后,纳赛尔为什么急急忙忙跑到了莫斯科?英法通牒当时不仅威胁了伊拉克,并且也威胁了阿联的叙利亚地区。难道他不记得:苏联领袖们甚至在纳赛尔总统向他们说出这一点以前就已宣布全力支援伊拉克和阿联吗?难道他不记得:当时埃及报纸大字登载苏联的声明和苏联集结军队从而使人得以拨云雾而见青天这件事吗?美英侵略者在黎巴嫩和约旦的失败和他们不敢进攻伊拉克和叙利亚,归根结蒂就是由于我们共和国的迅速巩固和我们共和国在阿拉伯世界和整个世界,特别是苏联的全面支持下进行了决定性的迅雷一般的打击。
评论指出:“阿拉伯人不应该忘掉朋友的好处,正像他们不应该忘掉敌人的阴谋、侵略和奴役一样。纳赛尔这样随随便便地不承认苏联在1956年埃及受到侵略、1957年叙利亚受到威胁的时候以及1958年黎巴嫩和约旦受到侵略以后先后发出的警告所起的作用,是和阿拉伯人的传统完全违背的。这是一些不容抹煞的历史事实,抹杀这些历史事实对阿拉伯人是不利的。我们面前还摆着几十份纳赛尔和阿联其他统治者所发表的声明。他们在这些声明中赞扬苏联坚决反帝,援助阿拉伯人,帮助埃及和阿联打破美英对埃及的经济封锁,以及在高水坝等问题上苏联的无私援助。忘恩负义的人只能对自己不利,正像以强暴自豪的人抬不高自己的地位,也不能使他自己的人民和其他人民尊敬,而只能使自己破产一样。”

退出巴格达条约的日子
伊内阁定为“自由节”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在25日晚上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伊拉克内阁决定把3月24日即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的日子定为“自由节”。
声明说,这一天是伊拉克全国人民的节日,今后将每年举行庆祝。

艾森豪威尔腔调依然未变
继续坚持首脑会议要有先决条件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25日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25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同苏联谈判的前景和他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会谈的结果。
记者们问艾森豪威尔,他是否认为他同麦克米伦的会谈将导致缓和西方国家同苏联的关系,并且问,他在参加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上有什么条件。艾森豪威尔回答说,类似同麦克米伦这样的会谈的基本目的是讨论缓和同苏联的紧张关系的步骤。至于谈到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必需条件,这将在美国和它的盟国对苏联3月2日照会的复照中予以阐明。
艾森豪威尔表示他对举行最高级会议所必需的条件的看法是大家都知道的,他并没有改变自己的观点。他接着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早先他说过的关于最高级会议应当取决于事态的发展的话是否可以作这样的理解:即使外长会议破裂,政府首脑的会见也是必要的。艾森豪威尔回答说,他指的是外长会议“取得进展”,他说,他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最高级会议必须取决于外长会议取得进展。
有记者请艾森豪威尔澄清“一些矛盾的消息”,这些消息说,美国总统“无条件地”同意参加政府首脑会议。艾森豪威尔说,他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说他无条件地同意举行这种会议。他说,参加他同麦克米伦会谈的人谁也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有记者问,他如何对待或多或少经常地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主张,据报纸报道,这个主张是英国首相在戴维营会谈过程中提出来的。艾森豪威尔回答说,如果将来能够创造一种气氛促使这种会议取得良好的结果,那么他当然不会反对举行这种会议。
艾森豪威尔说,他同意这样一点:如果西方国家希望同苏联达成有真正价值的协议,那么迟早他要亲自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打交道。艾森豪威尔接着说,这并不等于可以“强迫”西方国家举行这种会议,他认为政府首脑会议应该在协商和与会者希望达成真正协议的基础上举行。
记者问,他如何对待在欧洲“冻结”武装部队和军备水平的主张。艾森豪威尔回答时暗示,在戴维营会谈的过程中只是泛泛谈到了这个问题。他拒绝表示他对这个主张的态度。
记者问,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签订和约对同苏联谈判的前景会产生什么影响。艾森豪威尔回答说,这个事实本身不涉及西方国家对德国的“权利”,而且他认为,这不会影响西方国家同苏联谈判的前景。

纳赛尔发表演说不顾事实
竟抹煞苏联对阿联的援助
新华社26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22日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演说中,在谈到苏伊士运河事件英、法、以色列三国对埃及发动侵略战争的时候,竟然说:“在这些日子中,我们一直是单独作战的。没有任何国家来帮助我们。我们并没有得到任何外国、包括苏联在内要给予援助的任何表示。我们依靠了真主和我们自己。通过这种办法,我们得以解放我们自己,战胜三国侵略。”他在演说中还反复地强调说:“在我们斗争的各个阶段,我们一向是除了依靠真主以外,便依靠我们自己。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依靠外国。”
但是,就在前一个月,2月21日那天,纳赛尔在开罗庆祝阿联成立一周年时发表的演说中,还表示不接受“帝国主义集团对苏联和阿联的关系的挑拨”。他说:“我们尊敬苏联和苏联人民,因为他们帮助我们进行经济建设,帮助我们进行工业化建设。当我们面临经济封锁和经济战的时候,苏联曾经同我们站在一起。苏联人民在我们困难的日子里支持了我们。”
1958年5月14日纳赛尔在苏联访问的时候也曾经说过:“在我们反抗帝国主义国家侵略的严重关头,苏联向我们伸出了友谊和援助的手。苏联站在我们这一面;在联合国、在各种国际会议上,苏联都支持我们。当我国人民在塞得港遭到侵略的时候,苏联维护们我”。
纳赛尔在大马士革发表的这次演说中还谈到去年7月伊拉克发生的革命,他还不顾事实地竟然说,
“我从苏联回来以后一再说过,我完全肯定,我们是站在伊拉克方面的唯一国家”。
纳赛尔在这篇演说中还诬蔑伊拉克政府同“共产党代理人”和英帝国主义“协议”,联合起来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
在纳赛尔发表演说后,开罗电台和大马士革的一些报纸也重复着纳赛尔的论调,竭力散布否定苏联支持和援助阿联的宣传。

苏联外交部就美国同伊、土、巴签订军事协定发表声明
指斥美国敌视苏联和危害和平
苏联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以保证边界安全和维护和平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25日就美国同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缔结双边军事协定发表了声明。声明说:“苏联政府不能不认为美国、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政府的这种行动是敌视苏联、敌视和平事业的行动。”声明又说:“不言而喻,苏联政府方面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苏联边界的安全和维护和平。”
声明指出,据外国报纸透露,美国——伊朗军事协定和美国——巴基斯坦军事协定中包括有秘密条款,这些条款规定双方的具体义务和实现协定的途径。这种消息实质上没有受到反驳。
声明说,上述三个内容相同的协定参照了巴格达条约和恶名昭著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在
“防御”莫须有的侵略威胁的借口下,签订这些协定意味着把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更紧地捆在美国的战车上,意味着把美国军队开入这些国家的领土并在那里使用美国军队,以及把这些国家变成美国的军事跳板。作为这些协定的最强有力的一方的美国统治集团,使自己保留有干涉这三国内部事务并根据自己意见决定关于使用在这些国家领土上的美国军队的问题的可能性。
声明说,双边协定规定美国政府将同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政府共同实行军事战略措施。这就是说,美国可以根据美国军阀的计划来准备把上述国家的领土当作战场。
这就是修改和重新拟定巴格达集团的战略计划并拟定新的计划的问题,这些计划考虑到由于这个集团的危机而发生的变化,并且规定重新配置力量,使英国在巴格达集团内进一步退居二等地位,而领导这个集团的参加国的主要角色将转由美国扮演。
声明说,美国军阀并不掩饰,他们把自己反对苏联和阿拉伯邻国的侵略计划中的一个主要角色分配给土耳其,准备把土耳其变成挨近苏联南部边境的一个主要的火箭原子基地。真诚关心同土耳其建立友好睦邻关系的苏联,不能不认为土耳其现政府的政策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声明在谈到美国同伊朗的军事协定时说,美国指望同伊朗签订的军事协定可以为把伊朗完全拉过来参加美国在中东的军事措施创造条件。如果巴格达集团被美国统治集团看作是在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链条中的一个“环节”,那么,伊朗在美国人的眼中就是这根链条中的这样一个部分:没有这一部分,他们的军事计划以及扼杀不久前获得解放的东方国家并对它们实行新的殖民奴役的计划就会破产。
声明指出,一系列的事实证明,有人在使伊朗越来越积极地参加美国在中东的军事措施。现在正在准备利用伊朗领土来建立美国军事基地。这种政策加深了伊朗现今在巴达格集团范围内的从属地位,它将使伊朗逐渐变成美国的半殖民地。
声明强调说,伊朗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协定使伊朗领土有可能变成帝国主义国家反对苏联的军事战略跳板,苏联对这种情况不能漠然视之。伊朗政府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协定令人不能容忍地违背了伊朗根据现今有效的1921年和1927年签订的苏伊条约所承担的义务。
声明在谈到巴基斯坦同美国签订新的军事协定时说,事实证明,新的军事协定使巴基斯坦的军队和作为一个国家的巴基斯坦本身越来越从属于美国的侵略计划。巴基斯坦国内除了驻有大量的美国军事顾问和美国特别军事使团外,还驻有千人以上的工程兵部队专门建造军事基地和火箭发射场。巴基斯坦政府这种政策引起巴基斯坦爱好和平的邻邦理所当然的担心。巴基斯坦不断获得美国武器并同美国扩大军事合作,这种情况鼓舞了巴基斯坦某些集团去作反对印度和阿富汗的种种准备。印度总理尼赫鲁和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在自己的声明中提醒世界公众注意鉴于巴美缔结军事协定而产生的上述情况。
声明说,从上述情况中可以看出,美国同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签订双边军事协定一事,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并给中近东和东南亚的和平造成危险。不言而喻,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无论如何是同它一再声明的所谓它具有对和平及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的意图联不到一起的。美国在英国的直接参与下签订这些协定,这是敌视苏联的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阿富汗、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公正地认为,上述协定是极端敌视这些国家的措施。
声明说,美国统治集团在这里扮演着反对不久前才摆脱殖民压迫的东方各国人民的国际宪兵这个不体面的角色。美国统治集团现在把赌注放在形形色色的联盟上,这些联盟的宗旨是干涉东方国家内政和镇压殖民主义者所不喜欢的那些力量。但是,声明接着强调指出,亚非国家人民决不会和妄想重新奴役他们的企图妥协。殖民主义国家拼凑起来的任何军事联盟,都不能阻止东方各民族不可抑制地蓬勃发展的解放斗争。
声明最后说,双边军事协定不会给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带来任何好处,决不会有助于保证它们的安全。它们扩大同美国的军事合作并承担新的军事义务的做法,在宇宙火箭和人造地球卫星的时代,丝毫也不能增加它们的军事潜力,而只会使它们的领土在一旦发生战争时成为替美英大垄断集团的利益而战的战场。声明又说,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同美国签订军事协定,这更加使它们听命于西方大国侵略集团的政策。无疑地,这些军事协定加剧了沿苏联南部边境的广大地区或者与这些地区直接接近的地区局势。

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继续行使职责
本报评论员
苏联外交部于25日就老挝局势发表声明,表示了苏联对老挝地区局势的焦虑,并建议由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尽快地继续进行它的监察和监督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履行的实际活动。毫无疑问,作为日内瓦会议主席之一的苏联对于维护日内瓦协议的严正态度受到中国人民和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支持和衷心的欢迎。
作为日内瓦会议另一主席的英国政府,对于维护日内瓦协议负有同样的庄严的责任。苏联政府在向英国政府提出这一建议之后,正等待着英国方面的回答。全世界一切愿望维护印度支那和平的人们,特别是与印度支那局势密切相关的各国人民,也在等待着英国方面的回答。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大家都记得,英国政府同苏联政府一起曾在1月31日致印度政府的信中认为,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不定期的休会”仅仅是一个“程序性的决定”,它“同解散委员会的问题没有任何关系”,并且还认为,“没有用任何方式提到过关于废止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有关国际委员会的任何条款,特别是第三十九条。”两位主席最后还提到希望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印度仍和过去一样“积极促进委员会的活动,以利于印度支那的和平。”可见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都认为老挝国际委员会继续负有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实施的义务。但是,据法新社2月20日发自伦敦的电讯说,英国官方人士在老挝形势趋于恶化。日内瓦协议面临严重威胁的时候,还“并不认为有任何必要”重新召集国际委员会,以采取适当的措施。3月25日,据英国权威人士透露,英国政府认为,由于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任务已经完成,它已经没有再继续存在的理由了。这些消息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不安。我们希望英国政府考虑到老挝的严重局势将信守它对日内瓦协议应负的庄严责任,对苏联政府的照会尽速作出肯定的答复。
最近,由于美国嗾使老挝当局进行了一系列背弃日内瓦协议的活动,老挝局势正日益严重化。老挝当局在声明将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以后,竟公然宣布从3月20日起禁止从西贡到河内的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飞机在老挝作中途降落。与此同时,老挝当局力图掩饰其违背日内瓦协议,大肆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并允许大批的美国武器和弹药入境,接受美国军事人员、设立军事基地等等事实。据老挝“爱国报”在2月28日严正指出,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正在遭受严重的迫害,老挝的和平受到威胁。甚至连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戈登·沃克也透露,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将无尽期地被拘留在……相当于一个集中营的地方”。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利用它对老挝的日益深入的控制,还加紧策动老挝亲美势力积极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挑衅,并勾结在老挝的残余蒋军侵犯我国的边境地区。美国的目的是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控制印度支那的和平中立国家、以便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在东南亚制造新的紧张局势,美国的这一阴谋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就在3月9日“纽约时报”的社论便公开鼓吹说:美国现在“可以训练老挝二万五千名陆军,而老挝也可以自由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了。所有这些事实都表明,老挝“爱国报”提出的为了维护印度支那和平,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迅速召集老挝国际委员会,继续行使其职责的要求,是完全符合于印度支那和平的利益的,应该得到所有日内瓦会议参与国的同情和支持。
这里应该提到,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印度所表现的态度是值得欢迎的。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在3月9日指出:“国际委员会的委员们彼此将充分地合作,并且取得老挝政府的合作以维护和平”。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在3月11日也指出,印度政府“正在努力使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根据(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最近致印度政府的信中所表示的意见,“处理同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定有关的问题”。过去一个时期,印度政府曾经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而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相信印度政府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将继续为印度支那的和平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作为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和老挝的毗邻的中国人民,对印度支那的和平特别关切,这是理所当然的。最近万象电台竟把中国人民对于维护日内瓦协议所作的努力歪曲为对老挝内政的“干涉”,这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愤慨。中国人民在对外关系上一向坚持睦邻政策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中国人民真诚希望与包括老挝在内的所有邻国保持与发展和平与友好的睦邻关系;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容许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和实现其扩大侵略的阴谋。正是出于这一立场,中国人民坚决要求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必须得到彻底的实施,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老挝当局在美国的指使下继续背弃日内瓦协议威胁印度支那和平的行动。这不仅同中国人民有直接的利害关系,也是我们对日内瓦协议的庄严责任。

保“工人事业报”揭露铁托亚非之行的肮脏勾当
南修正主义者极力破坏阿拉伯反帝斗争
妄图分裂社会主义国家同亚非国家团结
本报讯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20日以“南斯拉夫总统为什么急躁不安?”为题发表社论,用具体事实揭露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亚非国家所作的为期三个月的游说的可耻目的。
社论说,正当南斯拉夫国内经济状况严重的时候,南斯拉夫报纸为铁托这次旅行掀起了难以想像的叫嚷。铁托这次旅行博得了美帝国主义者的喝采。
社论指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阿拉伯东方国家扮演着特别卑鄙的暗害者的角色。他们在这个地区所干的勾当显然是为帝国主义者效劳。大家知道,阿拉伯各国人民多年以来一直为消除殖民主义奴役、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争取民族独立而流血奋斗。所有阿拉伯爱国者都参加这一斗争,而阿拉伯共产党则站在这一斗争的最前列。阿拉伯国家的共产党人以他们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活动、对民族利益的忠诚和勇敢无畏的精神博得了劳动群众的爱戴和尊敬。他们不愧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最坚强的战士,不愧为阿拉伯团结的最彻底的捍卫者。
社论指出,这一点恰好是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所不喜欢的。他们把共产党人看作是自己不共戴天的敌人和死对头。贝尔格莱德的修正主义者在这方面扮演了特殊的角色。他们在阿拉伯东方的使者极力分裂和削弱阿拉伯的共产主义运动。他们竭力偷偷地贩卖“民族共产主义”的毒剂,捏造某种特殊的“阿拉伯共产主义”的理论。他们千方百计地要使这些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离开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确道路。
社论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派往某些阿拉伯国家的使者同形形色色的冒险家、叛徒、阴谋家建立了密切联系,同扮演西方右翼社会党人不光彩角色的所谓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某些领导人以及其它反动集团勾勾搭搭。铁托集团同所有企图在“反共”的口号下削弱反帝力量和破坏爱国阵线的人合作。
社论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中东进行破坏活动的矛头主要指向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和他们的反帝斗争。铁托集团为帝国主义的每一胜利感到高兴,为他们的每一次失败而感到伤心。例如,最近爱好自由的伊拉克人民粉碎了帝国主义阴谋策动的摩苏尔叛乱。这次叛乱的目的是企图推翻革命的、受到群众信任的卡塞姆将军的政府。南斯拉夫冒牌共产党人的报纸参加了这个兴风作浪的反阿拉伯运动。“战斗报”、“政治报”、“新马其顿报”以及其他一些报纸充满了西方通讯社和其他来路可疑的消息和电讯。这些消息完全歪曲了伊拉克的情况。这些消息说,反革命叛变没有被镇压下去,叛乱者在进攻巴格达,卡塞姆政府正在瓦解以及其他诸如此类的消息。南斯拉夫报纸连一句话都没有提到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参加叛乱以及这些势力极端仇视伊拉克共和国的情况。而“战斗报”则公开宣称,中东局势的原因是“把这个地区的发展同‘集团政策’联系起来的有力倾向”。如果用日常的话来讲,就是说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与此毫不相干,而阿拉伯东方紧张局势的罪过在于社会主义阵营。
社论说:“总之,南斯拉夫报纸关于伊拉克局势报道和其他材料的整个调子显然反映了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者对帝国主义阴谋被粉碎的惋惜心情,也反映了对卡塞姆将军革命政府的仇视态度。”
社论说,南斯拉夫宣传机构硬说,铁托的亚非之行是“为了和平与共处”,说什么这是出于对亚非人民的友情。然而,说冠冕堂皇的话是一回事,干肮脏的勾当又完全是另一回事!铁托和他的集团用种种言词所极力掩饰的东西,已经被西方的报纸所透露出来了。美国记者霍布雷奇特写道:“铁托的亚洲之行是为了反击在去年揭他底的共产党人”。许多资产阶级报纸报道说,铁托打着中立主义的幌子,极力要建立和领导一个能够顺利地同社会主义阵营相对抗的“第三集团”。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去年12月写道,铁托“正在亚洲中立国家之间组织第三种力量,这种力量可能在一切方面都是有好处的”。
“工人事业报”社论继续写道,许多事实表明,铁托这次大事宣扬的亚非之行的目的是:破坏和中伤社会主义阵营同亚非独立国家之间存在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要使这些国家跟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对立起来。事实证明铁托的目的还在于破坏亚非国家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
社论说,亚非独立国家的团结、它们之间的相互谅解以及它们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卓有成效的合作是帝国主义者和现代殖民主义者的眼中钉。他们想和过去一样充当拥有无尽宝藏的亚非辽阔土地上的唯一主人,希望亚非的数亿居民仍然处于奴隶和殖民地附属地位。因此,他们满意地利用铁托及其集团所尽力而为的奴仆式的效劳,并不惜用美元来犒赏。
社论说,铁托这次访问亚非国家的特点是攻击苏联、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南斯拉夫总统的演说和南斯拉夫报纸对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大肆攻击,大骂它们的和平政策。
社论写道,来自贝尔格莱德的叛徒极力把自己装扮成著名的万隆原则的伟大朋友和信奉者,大肆自吹自擂,好像他们也是万隆原则的首倡者。但是,在万隆会议上确立的和成为许多国家政策主要基础的和平共处原则和南斯拉夫上层所奉行的冒牌的“非集团”政策毫无共同之处。这是两种针锋相对的东西。万隆原则的特点是奉行和平、中立、互相谅解、同社会主义国家合作以及同世界所有和平力量团结的政策。恰恰相反,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非集团”路线则要分裂和平和民主力量,使它们跟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对立。这是一种对美帝国主义者有利的路线。
社论指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亚非中立国家的政策是人所共知的。这就是友好与合作的政策,在互利的基础上扩大经济和文化联系的政策。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十分同情地注视着新兴的独立国家的发展,给予它们无私的援助,使它们能够提高自己的经济和文化,加强自己的独立。
社论指出,帝国主义者及其修正主义者仆从诬蔑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独立国家之间平等和友好关系的阴谋,破坏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阿拉伯各国人民中间的名声的阴谋必遭破产。
社论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到远洋各国进行了三个月的访问,最后在罗得岛同希腊首相举行了会谈,并先后在斯科普里市火车站和贝尔格莱德发表了疯狂的污蔑言论。铁托在讲话中,攻击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攻击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并且特别厉害地攻击了保加利亚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领导人。社论说:为什么总统这样神情不安,为什么他原形毕露了呢?因为,他和他的集团的假面具被揭下来了,因为,全世界已经更加清楚地看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帝国主义的这些现代的“特洛伊木马”究竟是什么货色,究竟想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