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认真研究整理祖国医药遗产
钱信忠
祖国医药学是我国劳动人民几千年来同疾病斗争的结晶。我们现有几千部医学著作和许多散在民间的单方、秘方,都是我国劳动人民和历代医学家对疾病治疗、观察和分析的经验总结,其中蕴藏着许多宝贵的东西,是一个“伟大的宝库”。我们应该很好地学习它,整理它,把它提高到现代科学的水平上,这是我们全体卫生工作人员的责任。
几年以来,党的中医政策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特别从1957年整风运动以来,卫生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普遍地提高了,对党的中医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基本上扭转了轻视、歧视中医的思想,出现了学习中医、应用中医的热潮,中西医之间的团结合作大大地加强了。祖国医药的宝贵经验得到了普遍的重视,卫生工作人员研究整理祖国医药遗产的情绪日益高涨,并且已经有不少良好的开端。如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医学院等单位,不久以前举行了关于使用中医方法治疗阑尾炎的学术会议,找到了一些规律,初步总结了用针灸、中药、手术三种治疗方法的适应症。目前他们正在继续进行研究适应症的早期诊断方法,以便能够掌握各种不同的方法,更有效地治疗病变程度不同的阑尾炎。又如上海第一医学院等单位,在中西医亲密合作下,对全国各种肿瘤治疗有效的方法,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吸取了各方剂的长处,制成了一种“消瘤丸”以及各种部位不同的肿瘤的附方,对九十多个病人试用结果,其中对食道癌的疗效最为显著,对肺癌和子宫颈癌的治疗也有相当效果。这种重视祖国医药的新的趋势,几乎遍及全国,因此目前提出认真研究整理祖国医药遗产的工作,是时候了。把散在各地的丰富经验,系统地进行研究分析,整理提高,以寻找它们的规律性,阐明它们的理论和作用机制,充实医学科学内容,使祖国医学更广泛地为人民健康服务,这是我们全体卫生工作人员,尤其是医药科学工作人员的神圣任务。
根据我国的具体历史条件和科学水平,研究整理祖国医药遗产的方法和要求,我认为可以作如下考虑。
对中医的研究,从三个主要方面进行:
第一,研究中医对某些疾病有特殊疗效的治疗方法中的作用和机制问题。这类疾病的病因,已为现代科学所证实,如阑尾炎、结石、聋哑、小儿麻痹、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骨折、脱臼、软组织损伤和晚期血吸虫病等。对这类病的治疗方法,中西医之间有很大差异,甚至完全相反。因此在这方面有重点地进行一些理论性的研究,会给医学上提出许多新问题,既能提高祖国医学,又能充实现代医学,这是十分重要的。
第二,总结中医对某些疾病临床治疗的经验和规律。这类疾病的病因,还没有完全为现代科学所证实,如肿瘤、高血压、放射病、肝硬化、慢性肾炎等,目前都是很难根治的疾病,而中西医都有一定的疗效,有的病中医的疗效比较显著,但也不稳定。所以,我们有必要对这类疾病认真地作临床观察,进行病案讨论和科学分析,寻找治疗规律,并配合病因和病理机制的研究,以提高它们的疗效。进行这一工作,特别要把创造性的精神和科学分析的态度结合起来。
第三,经络学说和针灸的研究。经络学说是我国医学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观察到的人体同疾病进行斗争的现象的综合,即从俞穴的主治作用,归纳到病理反映和生理现象。经络与诊断和治疗的关系都很密切;经络学说是祖国医学理论基础之一。而针灸俞穴与经络的关系更为密切。要阐明针灸对许多疾病和症状,如关节炎、神经痛、喘息、阑尾炎、休克、疼痛、麻痹、放射性反应等,有迅速而确实的疗效,我们可以应用现代生理、病理学,尤其是电生理和病理生理学等方法,结合经络学说,进行针灸俞穴的生理和病理机制的研究。
以上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普遍地展开,但还缺乏经验,方向也还不够明确。例如针灸治阑尾炎不开刀,几乎各地都在进行临床观察,也积累了不少病例。上海几个大医院对几千个阑尾炎病例进行了观察,北京和其他城市也有很多病例,疗效都达到90%以上。目前就可以在这方面组织交流经验,座谈从哪些方面进行观察和研究,使研究方向更加明确,经验更加丰富,研究工作更加深入。又如经络测定仪的定标工作,还没有很精确地做,实验中遇到一些问题和差异,使深入研究和观察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对经络学说的研究,更有必要多方面协作,使经络测定仪更加精确,在临床与实验密切结合的前提下,对各种疾病,各个病程、症程以及生理状态等,进行多方面的观察;由已知现象,向深处探索,阐明经络与生理、病理、诊断、治疗的关系。再如治疗肿瘤和针灸减轻放射反应等,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经验。但是这些经验大体上是分散的,应该进行综合、分析,随访病人,观察它们的远期疗效。如果缺少远期观察,就不能证实根治情况。当然,这不等于说那些能够和缓症状或使病况一时好转的治疗作用可以轻视。目前祖国医学在临床观察中已经发现了很多有特殊疗效的病例,这都是宝贵的科学研究的线索,我们应该加以重视,随时总结经验,召开学术讨论会,发扬学术民主的精神,具体深入地从学理上进行讨论和分析。祖国医学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但也是十分复杂的,我们要在思想上认识发掘祖国医学宝库的艰巨性,鼓足革命干劲和科学分析相结合,认真地进行研究和整理,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成果。
对中药的研究,我认为,可以这样进行:
第一,沿用现代植物药研究的方法,对已知有显著疗效的草味药进行研究,进行化学分析和生理鉴定,阐明它们的生理和药理作用。经过药物化学、药物生理的研究,可能发现新的有效药品,为我国新药的发明创造开辟道路。特效药目前陆续在临床中被证实的已经不下几十种。它们也是祖国医药学中的伟大宝库,我们应该积极地进行研究。
第二,方剂(包括民间验方和秘方)的综合性研究。方剂是药物治疗发展中的产物,也是历代的医学家发挥药物综合作用的经验积累。因此,我们对于有效的方剂,应该采取谨慎的态度,不要用追求每一味药效的方法,进行分割式的研究;要通过临床的周密的观察,并应用辨症论治和方剂组成的原则,结合现代诊断和治疗方法进行研究。对病例的观察,要有一个周密的计划,把观察记载资料尽量做到适合科学研究的要求。如设计专门的或统一的格式,以便综合分析,当然也要避免不必要的烦琐手续。在经常进行病案讨论和分析中,总结有效方剂的临床作用,区别它们的君、臣、佐、使的配伍意义,分析它们的加减应用的一般规律。几年来,各地的临床经验已经证实了应用某些方剂的规律性。如果中西医密切合作,进一步研究和总结临床中成功的和失败的经验,方剂组成的规律是可以找寻到的。这需要把临床应用的有效方剂,根据不同症状、不同病程、不同流行病学的特点、不同的病人等条件,进行综合分析,寻找它们的一般规律性和特殊情况的应变方法。
第三,药用植物的栽培、引种的研究。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党的中医政策的进一步贯彻,中药的需求数量大大增长,所以国务院曾经颁发指示,要求各省、市建立药用植物基地,并结合人民公社的副业生产,有组织、有计划地种植药材,大量培植野生药材和引种外地药材。这是十分正确的。但药材的栽培和引种,特别是南药北移或北药南移,由于自然条件、培植方法的变化,必然会使药材生长、有效成分受到影响,所以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研究。我国有丰富的药用植物,每味药的产地、形态、品种、性味、效用的鉴定,以及炮制、贮藏等,都有研究的必要。同时,各省还有名贵的“道地药材”,要进行有计划的研究,首先要详细地观察这些名贵药材在引种或野生家种后的生长、形态变化以及有效成分,进行化学分析和生理鉴定以及有效成分的提取和分析研究,这是一项配合药物种植基地的繁重的研究任务。
整理方面,我认为,也可以从三个主要方面进行:
第一,对验方、秘方的收集和整理。各省、市从1958年冬季以来,广泛地进行了采风运动。目前已经收集到的验方、秘方,数以千百万计。对这大量验方、秘方的整理工作,也已初步开始,这是一件十分庞大的工作,需要很好地安排,有计划地进行组织分工,理出头绪来。一般经验认为可以这样进行:先从较有效用、民间流传较久、已为当地人民所欢迎的单方和秘方着手,采取访问和调查的方法,初步了解民间流传范围、使用方法和成效,以及当地人民对它的反应等;然后分别对待,逐步整理,必要时可以举行座谈会讨论,分析药性,收集可靠的资料和论据;经过初步的编辑和整理,去伪存真,再进行实验性的整理。但用于病人则必须慎重,不能取得单方、秘方后,不加调查,随便使用。各省、市卫生部门为慎重起见,可以组织整理单方、秘方的委员会或小组,领导这一工作。对已经收集起来的原始资料,要妥为收藏,其中可能有很多宝贵的遗产,绝不应该草率从事,轻易否定,造成损失。
第二,整理有价值的病案。几年来各地贯彻了党的中医政策,积累了不少有价值的病案,其中有很多临床资料是值得重视的。对有价值的病案,进行科学分析,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从中可以发现规律,吸取教训,提出问题,以便为科学研究或进一步临床观察提供资料。整理的方法可以和目前学习中医、总结临床经验结合起来,由各医疗单位自行组织。
第三,语译和编辑整理祖国医学的著作。这是整理祖国医药遗产中的一个重要课题。祖国医学著作真是浩如烟海。为使这份宝贵遗产不致失传,广泛应用于保健事业,为使更多的医务工作人员能充分利用祖国医学的宝库,并用以充实世界医学内容,整理或语译工作将起重要作用。目前有些中医院校和中医研究单位已经进行了一些这方面的工作。语译和编写,都必须对祖国医学有正确的理解,要避免牵强附会,译意过实,以误传误,贬低了祖国医学真正的价值和宝贵经验。沿用现代医学的语汇死搬硬套,固然不妥,但也不能完全抛弃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必要时可以采用对照和比拟说明的办法,使读者容易领会,又不致误解。关于辨症论治、方剂配伍法则,最好能整理和语译兼顾,使初学者更容易入门。
人民日报1月25日“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社论指出,为了研究整理祖国医药遗产工作,既不能单靠西医的力量,也不能单靠中医的力量,必须通过中西医密切合作。在研究工作中,要采取实事求是的精神,对暂不能用现代科学解释的部分,不宜轻易否定,对经验或理论不完整、不成熟的部分,也不宜急于肯定;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学术,要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各地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可以有计划地组织一些祖国医学研究成绩的学术报告会,以活跃学术气氛,交流经验。这既有助于祖国医药遗产的研究整理,又能提高:充实我国医学的质量和内容。
当前的任务,我认为,首先要把全国已经积累的许多临床和实验的经验以及已经治愈的病例进行分析,加以充实,推广应用。
1959年如果我们能在上述各主要方面根据各地具体条件,分头探索经验,做出成绩,就是我们贯彻党的中医政策最有意义的实际行动。

试验田里长干劲
江西干部大种试验田带动群众开展高额丰产运动
本报南昌25日电 目前,江西省各级干部已有五万多人参加了种“试验田”。
今年江西各级干部种试验田的特点是:参加的人多,试验田面积大,方面广,并且与广大社员、农业技术人员结合了起来。这样,种试验田就发展成了一个群众性的高额丰产运动。安义县去年有三千六百名干部种试验田,共种试验田三千八百亩。今年他们总结了去年种试验田的成绩和经验,认为去年种试验田成绩很大,获得了高额产量,同时也锻炼提高了干部。但缺点是干部孤立地搞,很少吸收周围群众参加,而且试验田面积小。因此有些老农说,干部试验田是“劳多、肥多、田少”,怪不得高产。根据这种情况和今年大面积高额丰产的要求,县委决定把去年干部单一的试验田,发展成为广大干部、社员、技术人员三结合的群众性大面积“百亩高产试验畈”。这一决定获得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拥护,短短几天,全县就出现了四十九个“百亩高产试验畈”,共有五千一百多亩高产试验田,有四千九百个干部、社员和技术人员参加。永修、星子、都昌、湖口等县,全体农村工作干部几乎全部参加了种试验田,他们与广大社员、技术人员相结合,今年将种植九万亩试验田。试验的项目有水稻、棉花、红薯、玉米、花生等十多种。这些试验,不仅在自然条件好的土地上进行,而且在条件差的土地上试验,同时还采用对比试验的方法,如粮棉稀密植对比、优良品种对比、深浅耕对比、施肥对比、土壤改良对比等,以创造经验,推广全面,促进普遍高产。
现在,各级干部开始在他们的试验田里进行紧张的劳动。送肥施肥、犁地耙田、播种育秧,由于去年种试验田已学得了本领,又由于今年有广大社员参加和技术人员指导,样样做得细致而内行。南城、崇仁等县的干部试验田,80%以上施了基肥四百到六百担,秧田经过了三犁四耙以至四犁九耙,真是田平如镜,泥烂如浆。为了抢时间,近来星子、彭泽等县的干部在冒雨往试验田送肥,九江地委的书记们忙着深耕他们的棉花试验田。
干部带头种试验田,群情奋发,干劲更大。安义县干部搞起三结合的“百亩高产试验畈”后,在许多公社,青年搞起了青年高产试验畈,妇女搞起了妇女高产试验畈,干部和社员之间各找各的对象和畈头,形成了比指标先进、比措施可靠、比干劲冲天的“三比”竞赛高潮,有力地推动了当前春耕生产。永修县涂埠公社老社员吴家礼和他的儿子、孙子共同搞了一块水稻试验田,他说:“我祖孙三代一定要种好这块试验田,赛过年轻小伙子的试验田。”

检阅成绩交流经验争取今年更大跃进
炮兵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二届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来自陆、海、空军和祖国各地的六百四十二名炮兵积极分子代表汇集一堂,检阅去年政治思想工作、训练和对敌斗争的巨大成绩,总结和交流先进经验,争取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北京市副市长吴晗都到会讲了话,祝贺大会的召开。
炮兵司令员陈锡联上将在开幕式上作了报告。他说,1958年炮兵部队在政治思想、作战、训练等各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和光辉的胜利。在参加惩罚金门蒋军的战斗中神勇的前线炮兵,不畏任何艰辛,英勇作战,以猛烈准确的炮火,给了敌人的军事装备、设施和战斗人员以有力的摧毁和严重的杀伤,并且击落击伤击沉了许多窜扰祖国天空和海洋的美制蒋机和舰艇,保卫了沿海地区人民的安全。在战斗中,涌现出了大批的英雄单位和人民功臣。据不完全统计,立一等功的九人,立二等功的四十五人,立三等功的一千一百余人。此外,还有八个连、排、班立了集体二等功,二十三个连、排、班立了集体三等功。
陈锡联上将说,在学好本领,保卫祖国的壮志下,1958年炮兵部队的军事训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随着“一专多能”运动的深入开展,炮兵的专业训练迈进了一个新的阶段。到去年年度训练结束时,全军炮兵部队已普遍达到了“全能炮手”和“双能专业兵”的水平,许多先进单位还达到了“全面优秀”。此外,仅十个炮兵单位和十一个院校一年来提出的技术革新就有八万多件。
出席今天大会的积极分子,都是去年炮兵各个战线上和各项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的代表。其中有击沉击伤蒋军舰艇和水陆两用运输车而荣立集体二等功的某连的代表,有击落击伤敌机七架的高射炮兵某部二连的代表,有烈火烧身仍坚持战斗的英雄战士胡德安和陈家明,还有在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能手和积极参加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附图片)
解放军炮兵某部班长王守忠(右第二人)在给新战士讲解炮的构造和战斗性能。牛嵩林摄(新华社稿)
炮兵侦察兵朱泽银和白万发在学习中互相帮助,都获得了优异成绩。胡宝玉摄(新华社稿)
某火箭炮部队的瞄准手马元福,是个一专多能炮兵,被评为五好战士。杜心 吴加昌摄(新华社稿)

呼和浩特市上演一批新剧目
新华社呼和浩特25日电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最近演出了“青山红旗”、“在国境线上”、“草原烽火”和“敢想敢做的人”等一批新剧目。这些戏剧吸引着很多观众,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
“青山红旗”是呼和浩特市民间歌剧一分团集体创作的一部四幕九场歌剧。这部革命历史剧,描写了1940年党领导大青山地区蒙汉劳动人民,建立大青山敌后根据地,与日寇、伪军和土匪特务进行英勇斗争的故事。这个剧本,是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
内蒙古民族实验剧团演出了“在国境线上”,这是他们最近自编的三幕六场话剧,以蒙汉两种语言演出。这个戏以1944年的抗日战争为背景,描写了党领导的一支草原游击队在国境线上与日寇展开的英勇斗争和蒙汉人民在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民族团结友谊。

安排得巧 学习得深 运用得好
蚌埠市职工业余教育推动了生产
本报讯 蚌埠市各工厂的职工业余学校,在教学过程中,贯彻教学为生产服务的方针,既与当前生产紧密结合,又系统学习文化知识和基础理论。职工们学到文化知识后,促进了技术革命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在生产大跃进中,蚌埠市职工业余教育有很大的发展。据最近不完全统计,机械厂、玻璃厂、染织厂等三十二个工厂,已办起各种职工业余学校八十二所,入学人数达三万多人。这些学校的师资来源,本着能者为师的原则,以技术员、老工人和专职教师结合的办法,基本上得到解决。在生产与教学时间安排上,是以“小忙多学,大忙少学”的原则,采取了统一编班,轮班上课,包教包学等办法解决,遇有重大的政治运动,灵活安排,进行现场教学。如业余工程学校,在全民大办钢铁运动中,为了适应突击建炉需要,把学校搬上工地,在劳动中采用见缝插针的办法,炉边上课,坚持现场教学。因此,在生产最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也能坚持教学,学生出席率达到90%以上。教学内容,以生产为中心,实行政治、技术、文化三结合的办法;各校根据工厂、车间、工种的特点与当前生产的需要,讲授技术课。如机械厂空气压缩机车间,技术课讲车床、制图和压缩机的构造等;工厂科室干部讲工厂管理业务;炊事员讲卫生常识、营养学、烹调学等。
在教学过程中,各校一方面修改原有教材,一方面编写新的教材,现在,一般的学校都编出了一套各个不同专业的技术课本和适合本厂生产需要的工厂数学、理化课本。蚌埠机械厂已编出三十多种教材,如数学中的复名数部分增加了生产上常用的公英制换算,砍去了整数和小数加、减、乘、除中过多的例题运算;分数应用题部分,补上机械工人加工锥形产品常用的锥形角度计算;几何课多角形部分增加工人惯用的五角六角对边对角的简易计算方法;投影部分并入到机械制图课(因为机械工人比较熟悉,容易理解)。政治、语文课也根据当前政治斗争和现实生活进行编选。这样就保证了教学既为生产服务,又使工人学习到系统的文化知识和基础理论。
由于教学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工厂办学对生产起的作用很大。染织厂创办的业余学校,教学坚持了六年。六年来,不但提高了工人的文化水平,培养了大批的技术人才,自力更生地解决了生产发展中技术人才不足的困难,而且抽调技术力量支援新建厂。在机械厂业余学校学习的老工人王国栋,学习了工具学以后,改进了车刀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十六倍。
现在,各工厂职工业余学校,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大抓巩固提高工作,为了使教学工作更好地为生产服务,组织技术员和师生编选新的教材,并把专职教师下放到车间,跟班生产,了解生产过程,更好地结合生产特点编写教材和开展教学工作,使工人既能学以致用,又能学习系统的文化知识。
(秦聿震)

著名林业劳动模范
石玉殿被聘为研究员
本报讯 全国著名林业劳动模范石玉殿最近被聘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学研究所树木改造室的兼任研究员。石玉殿同志是河南林县东冶村人,他现在是该县东岗人民公社林场副场长,中国米丘林学会的会员,今年六十六岁。他从十四岁起就开始从事果树的改造工作——用嫁接的方法培育了许多果树的优良新品种。几十年来由于他刻苦钻研,在劳动中积累了不少的树木改造的经验。
石玉殿同志最近出席了全国林业科学技术会议,会后应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邀请与该院的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交流了经验,同时他还为林业科学研究所树木改造学习班的学员讲了课。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25日讯 国务院在1月22日和3月22日任免一批国家机关、驻外使馆和高等院校工作人员。
1月22日任免的名单如下:
任命李玉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王国大使馆参赞;
柳雨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朱汉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
黄仁为国务院秘书厅副主任;
寿松涛为西北工业大学校长;
杨霖为西安石油学院院长;
马载为四川石油学院院长;
王昭为公安学院院长,伍彤为副院长;
李苏为北京化工学院院长;
黄洛峰为文化学院院长,李长路为副院长;
张庚为戏曲学院院长,晏甬为副院长;
李天焕为公安部副部长;
曹言行、王耕今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
免去屈武的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职务;刘程云的广播事业局副局长职务;许建国、汪东兴的公安部副部长职务;王耕今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委员职务;廖季立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委员职务;白向银、白认的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职务;李苏、钟平、李超伯的化学工业部部长助理职务;马芳庭、李中一的纺织工业部部长助理职务;徐光霄、王阑西、黄洛峰、吴仲超等四人的文化部部长助理职务;罗瑞卿的兼公安学院院长职务,何侠的副院长职务。
3月22日任免的名单如下:
任命廖季立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
隋芸生、安东、王顺桐、鞠抗捷、赵守攻为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杨成森为宗教事务局副局长;
孙荪荃、郭任之为国务院参事;
杨邨为北京电信学院院长,刘砚田、王敬璠为副院长;
秦华礼为南京邮电学院院长;
何志先为唐山铁道学院副院长;
贾冰岩为兰州铁道学院副院长;
程飞白为西安公路学院院长;
彭山为长春地质勘探学院副院长;
赵君陶、顾德全为北京化工学院副院长;
卢耀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徐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参赞。
免去杨成森的内务部部长助理职务,王阑西的北京电影学院院长职务;桂蓬的铁道部部长助理职务;周康民的粮食部部长助理职务;卢耀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职务。

去维也纳参加第七届青年联欢节
全国青联决定派遣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下午举行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派遣一个由三、四百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
这一届联欢节今年7月26日至8月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预计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一万七千名青年参加。关于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联欢节的准备工作,已由全国青联和各有关方面积极配合进行。
今天的会上,全国青联主席刘西元还就今年2月在开罗举行的亚非青年会议的情况作了报告,到会委员们一致表示支持亚非青年会议的决议。

杀害李公朴的主凶赵凤祥伏法
新华社长沙25日电 杀害李公朴先生的主凶赵凤祥24日在长沙市伏法。
1946年6、7月间,特务头子、国民党云南省警备司令霍揆彰积极执行蒋介石对李公朴、闻一多等进行所谓“秘密制裁”的阴谋,指使稽查处处长王子明召集特务骨干分子赵凤祥(特务组长)、崔镇三(组长)、蔡云旗(国民党昆明市城防司令部谍报组组长)等开会,秘密布置刺杀李公朴、闻一多。以后,赵凤祥即派特务分子专门监视李公朴和闻一多的行踪。同年7月11日下午,赵凤祥带领特务分子汤世良、吴博云等,趁李公朴先生外出返家的时候,开枪袭击,第二天李公朴先生因伤重在医院逝世。事后,特务机关发给了这些凶犯大批“奖金”,赵凤祥并由上尉被提升为少校。
赵犯凤祥是湖南省湘潭县人。1943年至1949年间曾先后担任国民党陆军总部“调查室”和云南警备司令部稽查处的谍报组组员、组长,国民党湖北省第四区专员公署情报室副主任等职务。1949年5月赵犯由湖北沙市潜回湘潭后,伪造历史,长期隐瞒自己的罪恶。1958年上半年,在群众检举和公安机关侦察下终被清查出来。赵犯经湘潭县公安局逮捕后,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不得不供认了自己的罪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赵犯死刑,并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24日在长沙市执行枪决。

革命干劲大 诗情画意浓
新华社记者 姜文品
一踏进人民解放军济南地区部队诗画展览会的大院,迎面就看到“革命干劲大,诗情画意浓”十个金字。这句话恰切地反映了部队的精神面貌和文化面貌。这里,展出了战士创作的一千一百八十幅美术作品和二百零二首诗歌。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战士们坚韧的意志,豪迈的性格和忠于祖国的情操。他们在诗画中对社会主义祖国、人民公社和军内外新生事物作了热情的歌颂。
在一间展览室里,战士尹有月对党的总路线写下了这样热情奔放的诗句:“总路线是件宝,谁家有了谁家好。工人有了这件宝,生产指标比天高;农民有了这件宝,粮食堆积通云霄;军人有了这件宝,昼夜练兵不疲劳;人人有了这件宝,社会主义早建好!”上士梁林法把自己家乡公社化后的面貌形象地描述在画面上:一边是高炉耸立,映红天空,一边是麦浪翻滚,丰收在望。在这张水彩画的下面配有另一个战士写的一首诗:“党是春雨社是花,一朵花儿开万家。春雨浇花开的美,幸福果实长的大。”
日日夜夜守卫在祖国海防线上的战士们的英雄形象,也出现在展出的诗画之中。出色的剪纸能手、下士姜代久,创作了这样一幅剪纸:在狂风暴雨之夜,一个哨兵身披斗篷,矗立在暴雨之下,一双锐利的眼睛,直视前方。另一个名叫李德全的战士写的一首诗,恰好与这幅画搭配起来。诗里写道:“狂风刮个不停,乌云遮住星星,闪电划破长空,雷声震得耳鸣,头上大雨如注,脚下海浪翻腾。我守卫在祖国的边疆,注视着一切可疑的动静,任凭敌人多诡诈,也休想在这里逞能!”这正是英雄战士们的自我写照。正是这些英雄战士们日日夜夜守卫着我们祖国的海洋、岛屿、高山和密林,才使不论是天上的飞贼,或是海上的强盗,不管他们从哪里钻出来,都逃不脱人民解放军战士们的毁灭打击!
在反映部队战斗训练生活的许多诗画中,有一幅上等兵张仁福画的“全能全优”的水彩画,它的旁边是王德福写的一首题为“海边练夜战”的诗歌。诗里写道:“月亮已疲倦,星星在眨眼,海浪平静了,渔村已入眠。一队青年解放军,海边沙滩练夜战,迅速越过丘陵地,勇猛冲杀入海滩。海水笑开颜,亲吻战士脸。胜利歌声起,红日已出山。”这些诗画,形象而有力地配合了部队的中心工作。
战士们创作的许多诗画,想象力相当丰富,而且还较好地运用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战士郭发明在炼铁时写了这样一首诗:“战士炼铁烧红天,胜过老君炼仙丹,仙丹难保人百岁,钢铁能保和平万万年。”另一个被群众誉为战士诗人的许长智,去年中秋之夜在同市民、学生一起烧炉炼铁时,他想全国在这一夜不知会有多少高炉在同时炼铁,流出的铁水岂不汇成江河;仰望夜空,几朵白云浮托一轮明月,他想天上如果真有玉皇大帝,见到这种景象岂不误为银河落凡。于是他提笔写道:“八月桂花千里香,中秋铁水成长江,玉皇驾云观世景,疑是银河落凡疆。”
这个丰富多彩的诗画展览,引起了当地文艺界、各大专院校师生们的普遍重视和赞扬。观众们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的赞句:
十里访诗觅此乡,
琳琅诗画放豪光,
军人诗人亦画家,
文武全才不虚讲。

济南地区部队举办诗画展览会
新华社济南2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地区部队最近举办了一个诗画展览会。观众对展出的诗画给了很高的评价。
在这个展览会上,共展出诗歌二百零二首、美术作品一千一百八十件。这些作品都是济南地区部队从去年群众性的文艺创作中精选出来的。这些作品的作者大部分是刚摆脱文盲状态不久的士兵。他们在描写自己当时学文化和练习写诗的决心时写下了这样的诗句:“红军不怕远征难,战士不怕文化山,不用十年寒窗苦,决心三月当状元。”“天上星星数不清,地下诗人赛星星,要问作者在何处,就在连队的大家庭。”
这个展览会是从3月1日开幕的,将在3月底结束在济南的展出。然后,还要到各部队作巡回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