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保卫国家主权完整 维护中立政策原则
伊拉克宣布退出巴格达条约
卡塞姆要求武装部队提高警惕保卫国家
新华社巴格达24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24日正式宣布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
卡塞姆总理是在当天下午九时在国防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声明的。
新华社巴格达24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在24日说,伊拉克从这一天起退出巴格达条约,并且认为这项条约是无效的。
卡塞姆说,伊拉克是一个中立国家。“如果我们留在条约中,那末就是说的是一回事,做的又是一回事了”。他说,“在埋葬这项条约以前,我们一直明智地处理这个问题”。
卡塞姆是在教育部长哈米德为正在这里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的谈话博得参加宴会的人们的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
卡塞姆在表示庆贺伊拉克采取退出巴格达条约这一行动时说,“现在我们成为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
在卡塞姆总理结束他的讲话以后,与会者向他表示敬意。
苏联驻伊拉克大使扎伊采夫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陈志方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巴格达24日电 卡塞姆总理今天下午向记者们发表谈话时说,伊拉克外交部已把宣布退出巴格达条约的备忘录交给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和英国驻这里的大使。
他说,“已召见了美国大使,并且口头通知他这个决定,因为美国惯常出席巴格达条约会议”。
卡塞姆总理说,巴格达条约成员国的大使们曾经要求,在他们通知本国政府之前不要公开宣布这个决定,但是他拒绝了。
卡塞姆说,伊拉克还继续留在巴格达条约内是同伊拉克的主权完整相违背的,而主权完整是伊拉克革命的目的之一。他还说,伊拉克是一个中立的国家,“继续留在侵略性军事条约内是同我们的中立主义不相符的,这种条约会取消中立主义的性质,并且使人民感到他们仍然受到束缚,并且一旦由于这个条约而发生战争和侵略时,还可能遭受侵略”。
卡塞姆提醒人们注意:“帝国主义国家是不会放过我们的,但是我们将十分小心谨慎地戒备着。我已提醒武装部队要提高警惕来保卫国家。”
这位总理保证说,退出巴格达条约后,“我们将在平等、友好、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同邻国的关系”。他再次说,伊拉克将同一切对伊拉克友好的人做朋友。“如果这个条约继续存在,那就会排除和妨碍这种友谊。”
新华社巴格达24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在24日晚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伊拉克共和国退出巴格达条约,伊拉克将不遵守任何违反人民利益的条约和联盟。
卡塞姆强调指出,伊拉克共和国的领导人在去年7月14日发表的宣布共和国成立的第一篇宣言中就已经确定了革命的原则和建立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目标。他提醒人们注意,这篇宣言还曾经强调指出,要防止阴谋活动。他号召大家特别要明确这些目标,来驳倒所谓伊拉克已经脱离了革命的目标的谰言。
卡塞姆还对新闻记者说,伊拉克要用始终一贯的工作来回答那种大吵大闹的宣传运动。
卡塞姆说,人人都知道谁是帝国主义。他说,“任何国家,凡是想对另一个国家发动侵略,想掠夺另一个国家的财富和奴役那个国家的”,它就是帝国主义国家,因此,没有必要具体指明帝国主义国家,因为伊拉克反对整个世界帝国主义和那些压迫人民的人。
卡塞姆表示相信,伊拉克将在三年以后成为中东最强大、最繁荣的国家。卡塞姆要求新闻记者们把时间用来从事建设性的工作,不要去理睬那些诽谤和中伤,因为伊拉克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
卡塞姆还说,伊拉克过去是帝国主义的钥匙,因为伊拉克拥有重要的战略据点和巨大的财富。因此,如果伊拉克现在遭到压制,这将是违反阿拉伯人的利益的。他还说,如果伊拉克获得解放,为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并成为自由的泉源,那末对邻近国家来说,它将成为幸福和繁荣的泉源。伊拉克将鼓舞邻近国家和加强它们的斗志,向它们表明:人口很少的伊拉克能够击溃帝国主义。
卡塞姆说:“帝国主义是不会放过我们的。我的口袋里就有这方面的文件。但是我向你们保证,如果发生任何叛乱或阴谋,我们能够用扑灭沙瓦夫阴谋或在这之前的拉希德·盖拉尼(他自称是民族主义领袖)阴谋的同样的速度来扑灭它们。”
卡塞姆说,所有阴谋反对祖国的人都必须受审。他表示,他正在执行的计划是要粉碎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事。他说,今天将在人民法庭中提供关于阴谋案的材料,这本是伊拉克并不希望发生的事。
这位总理保证伊拉克将团结阿拉伯的队伍,并且表示,他将用一切办法来改善伊拉克同它的邻国之间的关系。
卡塞姆回答那些咒骂伊拉克政府不能维持到今年7月的人说,伊拉克共和国将永远存在。他表示对伊拉克人民的正直和尊严感到骄傲,并且说,我不希望他们的水平同那些人的水平一样。卡塞姆指责“一个失去理性的人”发动攻击伊拉克的运动,他说,发动这个运动的原因是我们“把权利和自由给了人民,并且发挥了他们的力量,人民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我们夺取了个人权力,并把它交还了人民”。他说:“这可能是发动这个运动的秘密。”
卡塞姆强调指出,必须区别为伊拉克共和国而努力的力量和那些从事反对共和国的活动的反动分子。他说,必须给予人民自由的机会;那些为国家的利益而努力的人将受到尊敬,而对于那些叛乱分子,一定要进行镇压,并且要消除他们的危险性。
卡塞姆还对新闻记者说,关于“石油公司中的法国股份问题还没有加以研究,但是将来是会加以研究的。我们已经执行了在经济上抵制法国的政策。虽然我们还没有正式这样作,但是你们可以从市场上看到是否有任何新的法国商品出现。”他还说,旧政权总是把领海和领土的特权让给别的国家。如果可能的话,它也会把领空特权让给别人,但是伊拉克共和国却能够收回这些权利。他说,伊拉克政府现在正在进行一些有关的谈判,一旦谈判成熟,就会公布有关的情况。
新华社巴格达24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晚就伊拉克共和国宣布退出巴格达条约这件事发表评论说,“从此,伊拉克共和国成了一个有完整主权的独立国家,帝国主义输掉了它们的最后一张牌。”
评论说,共和国在它的领袖卡塞姆的领导下,将同所有国家,特别是同毗邻的国家建立以友好、平等和互利为基础的关系。(附图片)
扫地出门 方成

专栏:社论

高举反帝的旗帜继续前进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于3月24日正式照会英国、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政府,并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布: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从此,伊拉克就变成了一个自由、独立和拥有完整主权的国家。它将在友好、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和所有国家建立关系,特别是邻近的国家。伊拉克政府的这一决定,显然是对伊拉克人民以及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一个极大鼓舞,也是对帝国主义者和它们的代理人的又一次迎头痛击。
事实上,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的这一罪恶的工具“巴格达条约”集团,早就随着伊拉克革命的胜利而陷于瘫痪了。伊拉克政府在共和国开国伊始就封闭了“巴格达条约”的总部,而迫使帝国主义者和它们的喽罗们不得不把这个侵略集团的总部悄悄地搬到安卡拉去。“巴格达条约”早就没有了巴格达。可是,帝国主义者并没有死心,它们仍然厚颜无耻地盗用和玷污着巴格达这个神圣的名字,妄想卷土重来,再度蹂躏自由伊拉克的国土。在沙瓦夫叛乱被扑灭以后,“华尔街日报”还在“希望”伊拉克政府的“变革”,以“合西方的心意”。而现在,伊拉克政府根据全国人民的意志,正式宣布了退出“巴格达条约”集团!这就彻底地粉碎了帝国主义者的幻想,正式宣告了“巴格达条约”的死刑,又一次表明了伊拉克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决心。因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这一重要决策,对于巩固伊拉克的独立和自由,增进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都将发生积极的影响。不但阿拉伯人民,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衷心欢迎伊拉克政府的这一决定。
伊拉克共和国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进行了尖锐的、紧张的斗争。正是因为这样,伊拉克共和国和它的领导人得到了伊拉克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同时也赢得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7月14日革命胜利之后,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曾经多次粉碎了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制造的颠复和叛乱阴谋。然而伊拉克独立与自由的敌人并未死心,他们正在继续策划着干涉伊拉克共和国的阴谋活动。人们不能忽视这样的事实:已经参加了“巴格达条约”各种主要机构的美帝国主义,不久以前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分别签订了双边军事协定。“巴格达条约”残余成员国最近在安卡拉举行了会议;伊朗陆军已经奉命在边境一带“密切和认真地注视伊拉克的事态的发展”;土耳其的高级司令部也在土伊边境地区采取了所谓“安全措施”。有消息说,美国总统居然下令第六舰队处于“戒备状态”,据说这是为了应付柏林的局势。但是人们清楚地记得,在伊拉克革命刚刚胜利的时候,美国的第六舰队不也是为了准备武力干涉而处于“戒备状态”的吗?与此同时,帝国主义者竭力在阿拉伯国家间煽动仇视和冲突,力图造成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的局势,以便于它们对伊拉克和阿拉伯各国进行武装干涉。这种局势当然不能不引起伊拉克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一切关心维护这一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人们的严重警惕。
但是,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和妄想是一回事,而这种阴谋和妄想能不能得逞又是一回事。伊拉克人民有着光辉的革命传统,有着同帝国主义和国内外反动派打交道的悠久的历史经验。他们打不倒,也吓不退。四十年来,英勇的伊拉克人民前仆后继地向封建主和帝国主义的暴政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仅仅二十多年间,就发动过五次大规模的起义。而最后一次起义,也就是去年7月14日的起义,终于推翻了由于出卖国家和人民而为帝国主义武装到牙齿的反动皇朝,赢得了民族民主革命的巨大胜利。英勇的伊拉克人民,既然已经获得了独立和自由,他们懂得怎样去保卫革命的果实;既然能够把费萨尔暴君的专政机器打得粉碎,当然也就能够使一切垂涎和觊觎共和国领土的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势力碰得焦头烂额!
伊拉克人民维护独立和自由,捍卫自己新生祖国的正义斗争,决不是孤立的。他们有着阿拉伯兄弟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强大的和平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尽管帝国主义者竭尽挑拨阿拉伯各国之间和阿拉伯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但是觉醒了的阿拉伯各国人民从他们切身的历史经验中,已经能够看穿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对于阿拉伯各国的独立与安全的严重危害性。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积极维护万隆会议精神的亚非国家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过去支持了、现在仍然支持、而且今后将永远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专栏:资料

伊拉克和巴格达条约
伊拉克共和国于24日宣布正式退出巴格达条约。巴格达条约组织是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拼凑的一个侵略性军事集团。这个条约是在1955年2月24日缔结的,参加这个侵略性组织的国家是:土耳其、伊拉克、巴基斯坦、伊朗和英国。
美国在名义上不是条约的正式参加国,然而事实上在这个军事集团成立之前,美国一直在幕后为拼凑这个条约组织而努力,在这个集团成立之后,它更积极加以支持和操纵,并成为巴格达军事集团的事实上的指挥者。美国在这个条约组织的总部派有常驻代表,并派遣“观察员”出席理事会的历届会议。在1956年4月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美国正式参加了巴格达条约组织的经济委员会和“反颠复委员会”;在1957年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又宣布参加军事委员会。伊拉克革命胜利以后,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掌握了巴格达条约集团的秘密文件,包括美国所提出的侵略方案、参加这个集团的国家的联合军事计划以及这个集团所属的所谓“反颠复委员会”所布置的特务间谍的名单。据中东国家报纸揭露,巴格达条约集团在美英指挥下干了许多卑鄙活动,以至有关国家不得不央求伊拉克政府不要公布这些文件。
伊拉克是巴格达军事集团里唯一的阿拉伯国家;美英帝国主义把费萨尔王朝所统治的伊拉克,看作是巴格达条约集团的基石。这个条约就以伊拉克的首都巴格达命名,条约总部也设在巴格达。在这个军事集团成立之后,美英帝国主义更积极利用伊拉克对中东国家进行侵略活动。1957年4月,当美国策动政变颠覆约旦民族主义政府的时候,土耳其和前伊拉克反动政府分别陈兵约旦和叙利亚边境,进行威胁;1957年8月,当美国颠复叙利亚民族独立政府阴谋被揭露的时候,土耳其和前伊拉克反动政府又在叙利亚边境集结军队企图进攻。但是,伊拉克革命把巴格达条约的脊骨给打断了。
爱好自由和独立的伊拉克人民为反对巴格达条约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52年春,为反对参加中东司令部,伊拉克人民举行了广泛的示威游行。1956年,巴格达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伊拉克人民又发动了广泛的抗议示威游行,要求政府退出巴格达条约。伊拉克共和国一成立,就宣布反对帝国主义,拥护万隆会议原则,并封闭了在伊拉克的巴格达条约组织的办事处。现在,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正式宣布退出巴格达条约,给帝国主义在中东的这个军事集团又一次沉重打击。
(亚)

支持政府退出巴格达条约的决定
巴格达人民举行盛大示威游行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人民今天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支持伊拉克政府关于退出巴格达条约的决定以及对摩苏尔叛乱的卖国贼进行审判。
游行的人在街上欢乐地唱歌跳舞。他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巴格达的中心祖贝达广场。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
游行队伍举着许多横幅,上面写着:“打倒巴格达条约”、“我们从巴格达条约中解放出来了”、
“共和国和卡塞姆万岁”、“为了可爱的共和国,我们要求严厉惩办卖国贼”。
从摩苏尔来的代表团受到人们的热情的欢迎。无论他们走到那里,人们都把他们围住,向他们欢呼,高呼向英勇的摩苏尔人民表示敬意的口号,感谢他们在同叛乱阴谋进行的斗争中对共和国所作的贡献。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伊拉克陆军第三师师长哈利勒·赛义德准将致电卡塞姆总理,支持他关于退出巴格达条约的声明。
电报说,“你向全世界宣布伊拉克共和国退出巴格达条约,从而确保了人民和军队的基本要求。你使我们热爱的伊拉克摆脱了耻侮的锁链和沉重的枷锁。我们相信,真正的独立不能接受外国人的统治或同他们合伙,谁接受帝国主义联盟的锁链,谁就不能自由。我们一直相信,未来是属于忠诚、自由的人的,是属于人民、民族和祖国的”。
电报说,“你选择了人民的阵营、自由与和平的阵营,我们在一开始就支持你。我们将永远保卫和维护伊拉克的荣誉、7月14日的革命和你的果断的,受人爱戴的领导。”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伊拉克亚非团结委员会
祝贺伊拉克人民维护独立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伊拉克亚非团结委员会,对伊拉克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中连续取得辉煌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贺电的全文如下: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热烈祝贺伊拉克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连续取得的辉煌胜利,并向英勇的伊拉克人民致以崇高的兄弟的敬意。
伊拉克人民在最近扑灭沙瓦夫叛乱的斗争中,又一次战胜了那些阴谋破坏伊拉克民族独立、干涉伊拉克内政以及企图颠复伊拉克政府的势力。伊拉克人民又一次证明了,只要依靠人民,实现民主,就能有力地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团结,就能团结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伊拉克人民的胜利,保卫了革命的胜利果实,粉碎了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各种阴谋。你们的斗争获得了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深切同情和支持。
亚非人民同阿拉伯人民的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将日益壮大和发展。尽管帝国主义在采取种种卑鄙手段,在亚非人民中间制造分裂、挑拨和破坏他们相互之间的关系,还在继续进行颠复和干涉活动,但是,在和平力量日益壮大和亚非人民日益觉醒和团结的今天,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必定会遭到彻底的失败。
中国人民同阿拉伯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是一向相互支持的。我们在过去和现在,都热烈支持伊拉克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并将在这共同的斗争中永远和伊拉克人民站在一起。我们深信,团结一致和英勇斗争的伊拉克人民,在卡塞姆总理的领导下,必将克服前进中的一切困难和障碍,在捍卫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
1959年3月25日

伊拉克最高军事法庭开庭
审讯沙瓦夫叛国案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伊拉克最高军事法庭24日晚上开始审讯沙瓦夫叛国案件。头四名被告是参加沙瓦夫叛乱,轰炸巴格达电台并且计划轰炸卡塞姆总理住宅的飞机驾驶员。
总检察官穆罕默德·阿明宣读了长篇起诉书。起诉书不仅包括对这四名被告的罪行的控告和沙瓦夫阴谋叛国案件的详细情况,并且揭露了阿联阴谋推翻伊拉克共和国的全部经过。检察官要求法庭把这些驾驶员判处死刑。
在他宣读了起诉书以后,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上校发表了长篇讲话。
审讯一直继续到今天清晨一点钟,审讯将在今晚继续进行。

专栏:伦敦通讯

萤光屏上
李一川
(一)
英国人见面后一开口便谈天气:“今天天气很好”,有时是“今天天气实在糟糕”。但近几年来人们的这种见面话中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内容:“你看过昨天的电视吗?”人们广泛地在谈论着电视;在街道行走时,你常常会听到电视广播中惯用的口头语,或者是那种靡靡的曲调。电视在人民中间在史无前例的规模上散发着腐朽的影响。1947年时,看电视的人只不过人口中的0.2%,电视台也只有英国广播公司一个;但近五、六年来,特别是在1955年后,英国又增加了一个电视台——“独立电视台”,观众迅速地从1947年的八万人增长到1957年的两千二百余万人。如果把儿童算在内,到1958年底止,大约英国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都在看电视。每个电视台一星期播送的时间平均都在五十五个小时以上,就是说每天有八个小时,电视台不断地倾泻出它的节目。资产阶级总是吹嘘自己的“西方文明”,我们也不妨领略一番。
(二)
电影和戏剧在电视播送节目中占着很大的比例:几乎占去播送时间的一半,而这些电影和戏剧的主题绝大部分都是侦探、谋杀、色情、抢劫、犯罪和战争。下面是随便翻到的去年12月17日“独立电视台”的几个节目:
五点二十五—五点五十五:(儿童节目)荣丁丁的冒险故事:主人翁因犯了谋杀罪而遭到通缉;六点十分—六点四十:非洲巡逻:谋杀带来了爱情;七点三十—八点:谋杀手提包:谋杀故事;八点—十点:一部色情戏;十一点三十分:私人侦探康·马丁,受美国一个保险公司的聘请,调查谋杀案件。
每星期至少有四部这种性质的电影和戏剧拼命地连续地在电视台上向外播送。西方的雇佣文人们说:只有这样才能提供给人们以必要的“刺激”和“兴奋”。
资产阶级的这种歇斯底里狂发作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再加上平时整套宣传机器不停地叫嚷冷战,好像战争随时有一触即发之势,这使得人们的神经处于极度紧张状态中。2月份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轰动伦敦的事情:
“独立电视台”忽然宣布携带有原子弹的敌人空中飞船,高悬伦敦上空,瞬息之间,伦敦会化为灰烬,并说首相正在开内阁会议讨论对策云云……。人们信以为真,顿时有人就被吓得昏过去了。许多人奔走相告,以为人类末日之将至。几分钟之后,才发现这只不过是一个戏剧的开头。
这些电影和剧中的人物,没有一个人的精神是正常的,都是些惨白无力、无头无脑的人物,每日为琐碎事争吵个不休。疯疯癫癫,阿飞流氓,争风吃醋,无奇不有!
电视上还有大量的所谓“轻松的娱乐”节目,其中包括淫荡的歌曲和舞蹈。离奇古怪的嗓子今天唱的是“我爱你……”,明天还是“我爱你……”。资产阶级把各种奇形怪状的舞都搬上电视了:从“摇摆舞”到最新式的“卡卡”,并且还有许多没有名堂的大腿舞。现在只有一种舞还未搬上电视——裸体舞。除过这些淫荡的歌曲和舞蹈之外,还有一种穷极无聊的“游戏”,用金钱的诱惑力来吸引观众,像“划人像”、“再问我一个问题”、“把你的钱加一番”。
在资本主义社会,一切都是商业化,一切都在为金钱这个上帝服务,电视中的商业化也达到了极高度。独立电视每十五分钟就要来一次几分钟的商业广告,名之曰“自然的休息”。往往有这样一些情形:一个漂亮的姑娘出来跳一番舞,人们一定以为这是节目中的一项。但最后这位姑娘劝告你买“纳克斯”牌的肥皂。西方国家常常举行美女比赛,被选为最美的美女之后,第一个差使往往是作广告。
表演过“轻松”之后来“严肃”的。这类节目如:新闻、问题讨论、访问等。但是这种“言论自由”的把戏常常露出马脚来。新闻的颠倒黑白是世界闻名的。问题讨论看起来似乎“自由”,但是实际上:参加讨论的人员是经过挑选的,并且给以各种限制。英国广播公司组织“讨论”“马克思主义与共产主义”时,参加的人都是反共专家,在一百八十分钟的讨论中,只给共产党员四分钟的发言时间。英国共产党副主席杜德揭露了英国广播公司的这种虚伪的欺骗作法。英国著名的评论家马格瑞奇在他的“我同英国广播公司相处的日子”一文中说:“出席英国广播公司节目的许多绅士、新闻记者、作家、政治家和其他公众活动家很容易被引诱去说恭维话。他们需要或者喜欢那批酬费;从职业的观点来说,在英国广播公司节目中出现也是有好处的。这样他们就不难被控制了。假如有人不听话……,他就会被开除掉”。
资产阶级的政客们也越来越注意电视这个宣传工具的价值了。”一个政治家每天晚上直接向一个相当规模的听众讲话,需用三十五年的时间才能顶得电视的一个晚上。”工党扬言下次选举时“要在电视台上决战”,现在已有好几十个议员准备整装上阵。
(三)
电视,这个人类智慧结晶的产物,却被资产阶级用来作为毒化善良人民心灵的工具了。有的英国人把电视称为“巨大的怪魔”。在这个“怪魔”和其他各种“怪魔”的影响之下,英国每周都有一万一千余人走上犯罪的道路,而且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青年人。
这个“怪魔”对另一部分人来说变成了“财神爷”。与犯罪潮高涨的同时是利润的高涨。去年独立电视的利润是1955年投资的22,350%。萤光屏变成了印钞票的金光屏。
这些利润照例是流入少数的几个垄断资本家口袋中了。因为控制电视的巨头也是垄断报纸、电影、剧院和电气工业的大亨。英国电气业董事哈罗德·崔顿、英国最大的电影垄断集团董事罗克、每日镜报、每日邮报集团都是独立电视的后台老板。同时也是这一小撮人决定应该演些什么。

浅沼同岸信介等会谈
要求改变敌视中国政策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今天同日本首相岸信介、外务相藤山爱一郎等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首脑举行会谈。浅沼稻次郎在会谈中,向岸信介等人指出,“从去年5月以来造成日中关系僵局的根本原因,在于岸信介内阁的不友好态度”。他说,“希望(岸信介政府)改变以往的敌视政策,为打开日中关系僵局而采取向前看的政策”。
浅沼接着要求岸信介政府改变在日中关系上一向采取的“把政治与经济分开”的方针;尊重目的在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三项原则”(停止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不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阻挠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并且在目前要采取政治问题居于优先地位的方针。浅沼指出,恢复日中邦交必须按照国际惯例,即由两国发表结束战争状态宣言,缔结和约。
在会谈中,浅沼和代表团团员还就周恩来总理和浅沼的会谈、浅沼和张奚若的共同声明的内容作了详尽的说明。浅沼等人在答复政府方面提出的问题时表示,如果岸信介政府尊重“三项原则”,中国方面并不拒绝同岸信介内阁举行谈判。但是,在“三项原则”问题上,日本政府必须表示恢复日中邦交的决心。浅沼等人还说,中国方面认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是敌视中国政策的一部分。
日本自由民主党和政府首脑在会上不肯表示接受社会党代表团的正当要求。岸信介等人仅仅表示,日中关系是复杂而微妙的,政府要以“慎重的态度”对待日中关系问题,想在“详细地研究了浅沼和张奚若的共同声明和其他资料以后决定态度”。

抗议美当局的残酷统治
印第安人在白宫前示威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一个由一百多名印第安人组成的代表团19日在白宫前面举行了历时数小时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政府对印第安人的残酷的统治和歧视政策。
这些印第安人的代表是在18日到达华盛顿的。一个印第安人部落的领袖告诉记者们说,他们将要交给艾森豪威尔一张关于美国当局破坏它同印第安各部落签订的条约的“长长的可耻的清单”。这个领袖说,印第安人被剥夺了一切政治权利。
美国目前大约有四十万印第安人。他们被限制在荒芜的“特别居留地”中,有些甚至被像动物一样地用铁丝网圈在所谓“印第安人村”里,没有得到允许就不能离开。
最近约克城出版的“新闻日报”在报道关于印第安人所处的悲惨境地时说,“印第安人是生活在我国境内的受压迫的殖民地人民”。
“新闻日报”举出事实证明,印第安人患肺炎和流行性感冒的死亡率差不多为美国人的四倍,而患肺结核病的人为美国人的五倍。
这家报纸指出印第安人的儿童死亡率很高。在帕帕哥和纳瓦霍印第安人居住区,不满一岁的儿童死亡率为50%。报纸说,据参议员朗格统计,美国印第安人的平均寿命只有十七岁。(附图片)
美国印第安人:算了吧,你说的这一套,我在美国就没见过!
江有生

展开第五次春季斗争的统一行动
日二百万工人举行罢工和集会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属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性工会的二百多万工人今天在全国各地一齐举行罢工和集会,展开了春季斗争的第五次统一行动。
工人们要求提高工资、实行全国统一的最低工资制和维护工人的民主权利。
十四家大煤矿公司的煤矿工人正在继续进行从23日开始的无定期全国性大罢工。
钢铁工业、金属矿业、化学工业、造船工业和电气机械工业的工人在重要的工作部门举行了罢工。出租汽车业的七十三个工会今天举行了出租汽车工人运动史上第一次的全国规模罢工。
公用事业部门的职工今天在全国约八十个地方一齐举行了工作场所大会。
在东京,两千名工人在国会前面举行大会,并且通过决议,要求实行全国统一的每月每人八千日元的最低工资制,反对岸信介政府向国会提出的最低工资制法案。

日本九个团体支持张奚若浅沼声明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中友好协会、日中贸易促进协会等九个团体今天联合宣布它们一致支持张奚若和浅沼稻次郎发表的共同声明。
这是九个团体今天举行了代表会议以后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代表会议一致认为,共同声明的宗旨完全符合它们的主张。与会者并且一致表示希望不仅社会党而且自由民主党也必须认清共同声明的意义,向着共同声明指出的方向前进,以努力打开日中关系僵局。
会议还决定,它们今后将尽全力促使日本人民加深理解共同声明所指出的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基本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