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格里申在全苏工会代表大会上报告工作成就和任务
苏联工会积极促进工农业生产的高涨
不断加强同各国工会的友好合作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23日在全苏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工作总结和苏联工会在实现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方面的任务的报告。
格里申阐述了苏联工会自上次代表大会以来的近五年的活动。他强调指出,工会的全部工作是同苏联人民争取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斗争密切相结合的。格里申指出,在顺利完成七年计划中,工会作为劳动人民最广泛的群众组织面临着巨大的工作。
格里申说,工会享有的权利已经大大扩大,工会现在积极参加制定国民经济计划,研究和解决生产问题。它们对工业企业、运输业和建筑业的各方面工作经常起着促进作用,并且积极参加全民争取农业高涨的斗争。
格里申在谈到工会在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方面的巨大工作时指出,在五年中,这种竞赛在国民经济各部门获得了更加广泛的规模。新的竞赛形式产生了,并且不断发展。他指出,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爱国主义运动具有重大意义。现在有六万多个劳动队、工作班和工作段参加了这一运动。几十万工人提出了以共产主义态度劳动的保证。
报告人接着谈到了合理化建议者、发明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生产中的巨大作用。他们在过去五年中提出了一千一百万项合理化建议和发明,由于这些建议和发明而节约了近三百五十亿卢布:1955年以后由全苏工会领导的科学技术协会积极参加发展国民经济的工作。在这个期间,科学技术协会数目差不多增加了三倍,会员人数达八十万名。格里申指出,工资和规定技术定额问题现在是工会注意的中心。他说,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通过了规定工作定额的新制度。新制度不仅保证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且保证工资的提高。1956—1958年由于调整工资,工资总额增加了一百亿卢布。格里申着重指出,苏联工会反对在劳动报酬上的平均主义,维护严格遵守物质鼓励的原则。
格里申详细地谈了工会吸引劳动人民管理生产的工作。他指出,工会会员的创造性主动性现在都被引向解决最重要的问题方面来,如生产过程电气化和机械化、消除重体力劳动,企业专业化和协作等问题。他说,在各企业和工地由工会指导建立起来的经常举行的生产会议,把近七百万工人、工程师和职员联合起来。初步的总结已经表明了这种改革的生命力和适宜性。
格里申在谈到工会在提高劳动人民福利方面的工作时说,苏联居民的出生率急剧提高了,而居民的平均寿命则比革命前俄国居民的平均寿命增加了一倍。格里申指出,对职工的各种补助金的颁发工作已经改进。根据工会的建议,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补助金按照职工的实际工资如数发给,而不以工龄长短为准。还取消了治疗补助金额的限制,提高暂时失掉工作能力补助金的数额。
国家用在改善职工劳动条件方面的经费不断增加。仅在1956—1958年期间,用于这方面的费用就大约九十亿卢布。
格里申接着谈到了工会的文化机关的工作。他指出,文娱活动在教育劳动人民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现在参加这种活动的共有四百万人。他说,必须扩大和加强作家、艺术家、作曲家、戏剧和电影工作者同工厂、矿井和工地职工的联系。
格里申说,工会在发展体育运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运动员的人数五年来增加了二百五十多万名,现在共有八百万名。在工会志愿体育协会里约有二百五十万等级运动员,三千五百名体育健将。
格里申在谈到工会在制定劳动法方面所起的作用时说,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劳动法,并将把它们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审查。还拟定了解决各企业劳动争执问题的新规定。新规定将提高工会在这方面的作用。
格里申在谈到工会干部的情况时指出,各工会理事会和中央委员会的主席现在有99%都受过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新当选各工会机关的领导干部中有三分之二是通晓所在部门的经济和工会工作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
格里申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中谈到了苏联工会的国际联系和苏联工会为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在当前条件下,劳动人民和工会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和平。
格里申说,当前形势的特点是国际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的高涨,这个运动的进步力量不断增长,劳动人民的统一行动日益扩大。在这方面格里申强调指出,苏联工会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苏联工会致力于克服世界工会运动的分裂现象。他说,苏联工会积极参加世界工会联合会和各行业工会国际联合会的工作。苏联工会同世界八十多个国家工会保持着联系。
格里申特别指出了社会主义国家工会合作的成就。他同时也谈到加强同资本主义国家工会联合会的联系问题。他指出,尽管社会经济制度不同,苏联工会仍然主张同一切工会恢复友好关系。
格里申说,各个派别的工会组织能够、并且应当在许多共同性的问题方面,首先是在加强和平、停止扩充军备和禁止试验核武器方面进行合作,在反对各种形式和各种表现的殖民主义压迫方面进行合作。
格里申对西方的某些工会领袖反对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会之间的接触的立场表示奇怪。他说这种立场对国际工人运动有害。
格里申表示希望同美国各工人组织,同英国职工大会恢复联系。他还说,如果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各工会建立良好关系,就会给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欧洲的和平事业带来巨大的好处。
格里申指出,最近几年来,在为加强和平、为争取工人阶级的切身利益和克服世界工会运动的分裂现象而进行的斗争中,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作用大大增长了。世界工联是进步力量团结的极重要的中心。
报告人说,许多最重大的问题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在工会里的劳动人民大军。但是,由于所谓的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反动领导机构以及美国、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工会中心的领导人执行分裂政策的结果,工人阶级至今未能取得完全一致的行动。
格里申指出,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加紧进攻工人运动。西德法西斯和复仇主义组织的复活、法国反动势力的猖獗活动和意大利极端右翼的活跃,就可以证明这点。阿尔及利亚、西班牙、葡萄牙、伊朗、土耳其、阿根廷和非洲各国的工会在遭受恐怖和迫害的条件下进行工作。格里申说,我们从代表大会的讲台向所有争取自由和争取劳动人民——资本的受害者和囚徒——美好生活的战士致以热烈的兄弟敬意。
格里申最后说,苏联工会今后仍将扩大自己的工会活动,支持世界工联,同世界各国的工会加强相互合作和友谊。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全苏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四时继续举行。
大会听取了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接着,代表们开始讨论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在上午会议上作的关于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工作总结和苏联工会在实现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方面的任务的报告。他们一致表示同意这个报告。在会上发言的有乌克兰共和国工会理事会主席莫斯卡列兹、莫斯科市工会主席克列斯季亚尼诺夫、顿巴斯先进矿工科尔契克、列宁格勒州工会主席斯列普辛等人。他们在发言中一致指出,工会今后的任务是,要全力保证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的胜利实现。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赛扬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世界工联向大会祝贺,并向大会献旗。
接着,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刘长胜讲话,并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大会致贺词和献礼。
赛扬和刘长胜的讲话受到大会参加者的热烈欢迎。
大会到此休会,明天继续举行。

波兰公布关于党在农村的政策指示的决议
不断发展农业满足工业和人民需要
逐步实现农业集体化巩固工农联盟
新华社华沙23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这里公布了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党在农村的政策指示的决议”。
决议说,人民政权建立十四年以来,波兰农村发生了根本性的社会经济变化。
决议指出,由于土地改革的结果,农民分到了总共达六百万公顷土地,有几十万小农户分得了土地,中农成了波兰农村的主要成份。
决议还指出,由于国家的帮助,遭到战争破坏的农业在1948年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战前的水平。目前,每一百公顷耕地上的农民从八十六人减少到五十七人,而每一公顷土地产品的产值则比战前时期增加了约50%。目前,按农业人口平均计算的产值比战前增加了一倍,而按全国人口平均计算则增加了40%,其中谷物产量增加了20%,肉类增加了一倍以上,牛奶增加了35%,食糖增加了一倍半以上。决议说,党的八中全会以及党同统一农民党共同制定的关于农业政策的指示为农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决议说,在召开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时候,党的新农业政策取得了重大的成就。1957年和1958年,四种谷物的产量达到了我国最高水平——平均每公顷为十五公担左右。1958年,肉类收购量比1955年增加了74%,同时期,牛奶收购量增加了41%,甜菜收购量增加了15%。农产品供应量的大大增加成为保障工人阶级工资增加的现实条件。
决议指出,在党的农业政策产生了良好结果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消极现象。这首先反映在,农户的分散现象仍然在继续。大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解散是一个特别不好的现象。
决议指出,1950—1956年的经验表明,企图在破坏自愿原则和限制合作社自治的情况下来强行加快合作化速度的作法引起了许多合作社在经济上和组织上的削弱,阻碍了合作化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决议在关于1959—1965年发展农业生产任务的部分中指出,国家工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向农业提出了更大的任务,因为在工业发展的同时,城市人口要增加,我国人口自然增长速度要超过所有的欧洲国家。决议说,在1961—1965年期间,必须使农产品总产值增加20%以上,这也就是说,1965年农产品总产值要比1958年增加30%。
决议说,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到1965年肉类产量要比1958年增加22%,即按人口平均计算达到四十九公斤。牛奶(包括乳制品)消费量将增加约21%,按人口平均计算约为四百二十公升。
决议规定,到1965年谷物每公顷的产量要达到十七点五公担,马铃薯一百六十公担,甜菜二百五十公担。到1965年牛的总头数将增加到一千一百万头,猪将增加到一千六百五十万头。
决议还规定1959—1960年用于土壤改良的投资将为约三十亿兹罗提(波币)。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用于土壤改良的投资比现在的五年计划的投资要增加约一点二倍。到1965年,人造肥料将比1957年增加一倍以上。
决议说,在1961—1965年期间,将在农村建造一百二十万间住宅,用于建设住宅的经费约为四百亿兹罗提。在1961—1965年期间还要使八千到一万个农村电气化。到那时波兰的75%—80%的农村将电气化。
决议在谈到党在农村的政策时强调指出,党应该在经常不断地提高生产和逐步扩大农村社会主义关系的基础上巩固工农联盟。
决议说,党在农村中的政策的主要实质是,在对农村逐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在个体农民经济的范围内把增加生产和限制剥削协调起来。
决议指出,国家的调节影响有一定的界限,应该同私人掌握生产资料而产生的自发势力进行不断的斗争。
党今后继续要执行保护小农的利益和帮助中农的政策。
决议说,党认为集体化对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已经自治的农民组织就是这种积极性的主要表现。
决议强调指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党在农村的纲领性任务。只有在集体化的社会主义农业中才能达到这样的劳动生产率,这种生产率可以逐步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同时使个体经济中的劳动力获得解放,使他们在发达的工业以及农业中去生产新的物质财富。
决议说,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就和生产上的成就的榜样对波兰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将具有重大影响。
决议说,党在尊重每个农民自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和支持农业小组和农业合作社发展的同时,将耐心地、一贯地致力于使生产合作社的思想深入到最广大的波兰农民群众中去。
决议指出,全面巩固现有的合作社并在实践中显示出合作社比个体经济优越是发展生产合作社运动的主要条件。为此就必须采用符合社会主义农业需要的技术基础、耕作和畜牧业的现代化的科学方法以及生产过程的合理化组织。
决议说,人民的国家应当给予生产合作社以最大的帮助,帮助他们克服在这方面所产生的财政困难。
决议最后规定了党组织在农村中帮助合作社,在农村的工作方针和方法以及和统一农民党的组织合作等方面的具体任务。

金日成首相赞扬钢铁工人的劳动热情
朝鲜生铁产量一两年内翻一番
金策制铁所两座现代化高炉举行开工典礼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金策制铁所的年产量各为三十五万吨的两座高炉和一座炼焦炉今天举行开工典礼。朝鲜人民在增产钢铁的斗争中,再次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从此朝鲜有三座现代化的大型高炉日夜不息地涌出铁水。不久将来,黄海制铁所的第二号高炉也将恢复生产。
金策制铁所这次恢复起来的第二号高炉和进行大补修的第一号高炉都是完全由朝鲜人民自己设计和施工的,所需要的设备也完全是自己制造的。在朝鲜劳动党提出的“钢铁和机械是工业之王”的口号的鼓舞下,金策制铁所的工人们高度地发挥了创造精神,进行了忘我劳动,在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的第二号高炉,只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就恢复起来了。第一号高炉早已经在1955年就恢复了生产,这次进行大补修只用了三个月。恢复和补修后的这两座高炉都用现代化的技术设备装备起来,它们的生产能力和寿命比解放前提高了三、四倍。这个厂的工人在今年内就要生产五十五万吨生铁。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在今天的开工典礼上讲话时赞扬了工人们的劳动热情。他说,这两座高炉的建成将使朝鲜的生铁产量迅速增加,对促进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起着重大的作用。
金日成首相说,朝鲜要在一两年内使生铁产量提高一倍多,并且为在将来的四、五年内使生铁产量达到四百万吨而战斗。他说,金策制铁所在四、五年内仅仅生铁一项的年产量就将达二百五十万吨以上。(附图片)
朝鲜金策制铁所的全景。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朱副主席参观贝洛扬尼斯工厂
称赞匈牙利工人的革命干劲
新华社布达佩斯23日电 中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团长朱德副主席在布达佩斯的贝洛扬尼斯工厂参观时,热烈称颂了匈牙利工人阶级的革命干劲。他还代表中国人民感谢匈牙利人民对中国建设的无私援助。
朱德副主席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习仲勋、郝德青同志是在23日下午到贝洛扬尼斯电器工厂参观的。陪同参观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马罗山和中央委员、文化教育部副部长阿策耳·捷尔吉。
当中国党政代表团进入工厂时,排列在工厂两旁的青年女工热情地向朱副主席和代表团团员献鲜花。工厂厂长、党委书记首先向朱副主席和代表团团员介绍工厂各方面的情况。接着,朱副主席和代表团团员参观工厂各个车间。他们在参观时,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朱副主席在工厂全体职工举行的欢迎会上讲话时,谈到了匈牙利工人阶级光荣的革命传统,也谈到了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革命干劲。他说,今天,匈牙利工人阶级为了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响应党的号召,展开一个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为两年完成三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而奋斗。贝洛扬尼斯工厂的全体职工也毫无例外地投入了这个竞赛热潮,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内就组织了将近一百个生产突击队,打破各项原订指标,并且提出这样的保证:超计划5%完成生产任务,超计划2.3%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进口原料七百万福林,争取在三个月内赢得先进工厂的称号。从这里,我们具体地看到匈牙利工人阶级的革命干劲和英雄本色。
朱副主席说,同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匈牙利人民一样,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也同样表现出冲天的干劲,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要加快建设,争取在十五年、二十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朱副主席说:中国人民在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从苏联、匈牙利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得到巨大的帮助。中国人民对这种兄弟般的无私援助是永远不忘的。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向帮助和支援我国建设的匈牙利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衷心谢意。
马罗山同志接着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匈牙利人民是非常热爱勤劳、朴素、谦逊和忠诚的中国人民的。他号召职工们积极生产,加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接着,贝洛扬尼斯工厂党委书记代表全厂职工向朱副主席、习仲勋和郝德青同志赠送珍贵的礼品。
朱副主席在参观以后,在工厂的留言簿上题了词:“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的技术水平,祝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青年充分利用业余时间
组成上万义务劳动队
为国家节省巨额财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 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组织的“爱国义务劳动队”积极参加各项义务劳动,已取得巨大成就。劳动队的数目在不断增加,到3月7日为止,全国已有一万一千六百个劳动队,包括三十八万三千名青年工人、农民、职员和大、中学生。从今年年初至目前为止,全国青年已参加义务劳动二百一十二万个小时,生产价值达三百五十万列伊。
在罗马尼亚的工地上或田野里,到处都可以看到许多青年在业余时间进行义务劳动。例如康斯坦萨州的二万五千个义务劳动队已经作了三十四万个小时的义务劳动。普罗斯蒂州的义务劳动队为国家节约了六十万列伊的财富。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千四百个义务劳动队的六万名青年参加了建筑工地和美化首都的义务劳动。

为锡兰两个代表团访问我国
锡兰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4日讯 锡兰驻华大使高伯拉瓦为以运输工程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为首的锡兰民用航空代表团和以工业和渔业部长德席尔瓦为首的锡兰工业和渔业代表团访问中国,在今晚举行了招待会。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交通部长王首道,轻工业部代理部长邓洁,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刘长胜向全苏工会代表大会致词
苏联工会是我国工会学习的榜样
我国工人衷心感谢苏联兄弟的援助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全苏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在会上讲了话。
刘长胜说,伟大的苏联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苏联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几年中,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方面取得了极其巨大的胜利。人造地球卫星和人造太阳行星的上天,有力地说明伟大的苏联人民已经攀登上世界科学的顶峰,对整个人类的进步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同时,苏联人民对进一步提高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战争冒险方面也作了十分卓越的贡献。这些都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深深的崇敬。
刘长胜说,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衷心地庆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伟大成就。这次代表大会吹起了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进军的号角,标志着苏联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新时期。现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体系之间的和平竞赛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社会主义阵营在人心归向、人口众多和生产发展速度方面早已取得对帝国主义阵营的绝对优势。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的七年计划更使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竞赛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的和平竞赛中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刘长胜说,最近的国际局势表明,东风正在继续压倒西风。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出现了维护和平、制止战争和争取人类进步的宽阔前景。
刘长胜说,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者始终把苏联工会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苏联工会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阶段中作了出色的贡献。苏联工会真正成为列宁所指示的“共产主义的学校”。随着苏联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新时期,苏联工会承担着进一步动员职工努力发展生产、提高职工共产主义觉悟和不断增进他们的物质福利的光荣任务。苏联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鼓舞下,掀起了新的劳动高潮,开展了“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发扬着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在努力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规模宏伟的七年计划。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完全相信,苏联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一定会胜利地完成这个伟大的光荣的任务。
刘长胜强调说,苏联是国际工人运动的中心,苏联工会是积极争取国际工人阶级团结和国际工会运动统一的杰出榜样。苏联工会在发展和各国工会的友谊联系方面,在进一步巩固国际工会运动的旗帜——世界工联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长胜接着谈到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1957年胜利地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即1958年全国出现了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各方面的大跃进,钢、煤、粮、棉等主要工农业产品比1957年翻一番,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大大提高,全国农村已经在原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建立起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大规模的、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1958年所取得的胜利,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整风运动的伟大成果。中国工会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在组织职工生产上的大跃进、对职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和密切关怀职工的生活方面也作了不少工作。现在,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1959年新的跃进计划,开展全民性的生产高潮。中国工会正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组织职工群众,在工业生产上大搞群众运动,发扬职工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正在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共产主义觉悟,同时不断地关怀职工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我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有坚强的信心,在十五年、二十年或者更多一些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刘长胜接着说,我国经济建设的成就是和伟大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援助分不开的。苏联职工兄弟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了各种支援。苏联政府最近决定帮助我国建设七十八项大型企业的消息,再一次振奋了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从来就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自己的光辉榜样。我国人民将进一步学习伟大的苏联人民的先进经验,以便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加顺利地向前发展。
刘长胜强调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更加巩固,我们两国工人阶级和工会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加强。让那些企图挑拨和破坏中苏团结的狂人在我们这种坚如磐石的伟大团结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吧!
刘长胜最后宣读中华全国总工会向苏联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祝词。祝词说,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成功而欢欣鼓舞。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苏联工会,忠实地遵循着苏联共产党的指示,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中起了巨大的作用。随着苏联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新时期,苏联工会作为“共产主义的学校”,在进一步全面发展苏联国民经济、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共产主义觉悟、进一步增进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的福利方面,必将作出新的光辉的贡献。
祝词说,我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建设和保卫自己的国家的斗争中,从伟大的苏联得到一贯的兄弟般的援助和支持。我们对苏联全体职工对我国的兄弟般的支援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从来就珍视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强大支柱。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休想破坏我们这种友谊和团结,他们永远只会在这种友谊和团结的堡垒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专栏:苏联通讯

春到莫斯科
本报记者 李楠
度过了俄罗斯冬节,经过了最后的几场风雪,春光烂缦的迷人季节已来到了苏联广大的土地。看,莫斯科全城的白雪已经消融,莫斯科河夹着碎冰的水流拍击着花岗石的堤岸,各处滑雪滑冰场地已经消失,田野里褪去了纯白的厚毡,露出一片片润湿的黑土,在晴朗的阳光下闪着光彩。
近几年来苏联的春天,莫斯科的春天都姗姗来迟,但今年却来得早。早在1月底2月初,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期间,射进大克里姆林宫里会议大厅的阳光,首先预报了春天的消息。莫斯科人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开始谈论起今年的春天,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第一个春天了。
面对着自然界的春天和共产主义在望的春天,人们心花怒放,意志高扬,像平地滋生了一股向上跃进的力量。“为共产主义而劳动”,“我们不仅建设共产主义,而且要在共产主义社会中生活。”这样的思想随着早来的春风,吹遍了全苏联的城市和乡村。
“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迎接着春天澎湃起来了。四十年前莫斯科铁路机车编组站第一个义务星期六修理的机车,在这四十年后的春天又从遥远的地区返回了原地。老一代和新一代的工人们看着这部机车想起了光荣的传统。现在编组站里春意勃勃,热闹非常。二十几个工作队立志要争取到“共产主义劳动队”的崇高称号。工人们兴高采烈地说:“今年这个春天是个不平凡的春天,这是发起义务星期六运动满了四十年的春天,这是共产主义劳动竞赛的第一个春天”。正是在这个迎春的佳日,一辆辆崭新的内燃机车和电气机车开来了编组站。每逢来访者走进编组站的大楼,党委会副书记克留齐科娃就会热情豪放地介绍:共产主义时代的技术来到了。
在不平凡的春天里,莫斯科的数以百计的工厂里正在热火朝天。在温暖的春夜,党组织、共青团组织、职工会的组织都在召开会议,直到深夜。莫斯科国家第一轴承工厂的第一个完全自动化车间,这个共产主义时代工厂的雏型,现在更加吸引着人们的心灵。这家工厂和莫斯科其他二十七家大型工厂都在朝着全厂自动化——攀登共产主义时代生产水平的高峰突进。第一轴承厂党委书记克瓦洛夫对访问的客人说得好:七年计划的第一个春天将是忙碌的,同时也是无限愉快的。在初春刚开始的时候,一切美好的预兆都显露出彩虹般的色彩。自然,天气,四周的环境,人们的心情,都预示着完满的胜利即将来到。
从市中心到市郊,初春的气息更加浓郁。昨天还分不清溪流和田野,今天溪涧已经流水淙淙,平野已经胸怀坦露。转瞬间,肥料已堆成阵,拖拉机日夜轰鸣。人们还记得去年焦急盼春光,虽然春天迟来半月,但是人们赶在前面,争取了大丰收。人们把去年叫做“粮食年”,把今年叫成“肉类年”。今年除了要使粮食大丰收外,还要使肉类大丰收。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一入春就掀起了竞赛,下决心要把肉类生产加一番。
在这个春天里,每一个莫斯科人的心情都是不平静的,人人在计算着多作些什么。人群向着北郊走去,那里农业展览会还来不及打扫完残留的春雪,但国民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的许多展览馆已提前开放。花园环道上古老的天象馆里火箭、卫星随伴着日月星辰,这里整天拥挤着青年男女,谛听关于宇宙飞行的讲演,这是苏维埃青年人的幻想。许多工厂开办了学校和科学研究所,许多学校也办起了工厂。人民文化大学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了。
春天的莫斯科景色像一幅彩画,生活像一首诗篇。雪球花刚刚开放,菩提树等待发芽,天色蔚蓝,微风和畅。在这样大好的季节里,莫斯科人都意气风发,干劲饱满,为了不辜负这个可纪念的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第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