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十万人的群众大会上
号召全民动员击败美国侵略阴谋
古巴人民社会党揭露美国阴谋并要求进一步巩固共和国和军队
新华社24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十万名劳动人民22日在首都哈瓦那总统府前面举行了巨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坚决抗议美国反动集团和美国的宣传机构最近掀起的旨在推翻古巴临时政府的阴谋活动。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会上讲了话。他猛烈抨击美国反动报纸所鼓吹的运动。这个运动的目的是要推翻现政府和使血腥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复辟。
卡斯特罗指出,“古巴革命遭到国内反动派和国际反动派的反对,因为国际通讯社垄断机构的新闻宣传运动已经在整个大陆的反动报纸上得到反响,这些反动报纸发表了通讯社的谎言和诬蔑。”卡斯特罗强调说,反动的外国通讯社“对任何一个被处决的战争罪犯谈得多,而对巴蒂斯塔在这里犯下的二万项罪行却谈得很少。这是为什么?首先是要孤立我们,然后打击我们。使我们失掉大陆各国人民的公众同情,然后从(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的基地进攻我们。”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反动派和美国政府试图减少美国输入古巴食糖的限额,来从经济上扼杀古巴。他还指责美国把武器运给巴蒂斯塔和多米尼加,而美国的“联邦调查局连匪徒手中的一支小手枪都没有发现”。
卡斯特罗最后号召古巴人民——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实行全面动员,“以击退来自(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可能发动的反革命进攻”。他表示支持举行五一劳动人民大会的主张。
据新华社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人民社会党最近就国内局势发表声明,号召人民警惕美帝国主义的破坏阴谋。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势力在经济方面所进行的破坏,使古巴经济面临着严重的困难。
声明揭露说,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在对新政权表示“宽大”和“友好”,另一方面却在武装巴蒂斯塔的反革命运动,并且派遣特务渗入革命队伍中进行分裂宣传。人民社会党号召人们警惕美帝国主义在抵御共产主义的借口下,用冒牌的“革命”来推翻古巴的革命,就像过去在危地马拉所干的勾当。
为了保护革命和保证革命取得进展,人民社会党在声明中要求采取下列重要措施,其中包括:改组共和国的一切武装部队,使他们成为一支以军事知识以及革命教育和精神武装起来的有纪律的部队;组织全面的和中央的情报机构,以便破获阴谋活动和反革命计划;整顿和组织临时革命政府的工作;加强一切有组织的革命力量的团结。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中非人民正义斗争
严正谴责英国殖民者镇压中非人民的野蛮暴行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关于支持尼亚萨兰和中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声明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坚决支持尼亚萨兰人民、中非人民以及非洲各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压迫的正义斗争,并向英勇奋斗的尼亚萨兰人民和非洲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意。
长期以来,英殖民主义者对尼亚萨兰人民和中非人民进行了极端残酷的掠夺和压迫,并强迫尼亚萨兰并入“中非联邦”。从1951年起,英勇的尼亚萨兰人民就不断地展开了反对英殖民统治的斗争。现在,在尼亚萨兰全境三十多个地区又展开了大规模的争取独立的斗争。尽管殖民当局对这些地区的爱国人士大肆逮捕,出动军警进行血腥镇压和屠杀,调派飞机滥肆扫射,而尼亚萨兰人民还是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地与殖民军警奋勇搏斗。现在南罗得西亚、北罗得西亚、怯尼亚、乌干达、坦噶尼喀、南非联邦以及其他地区的人民,也都卷入了这一广泛的斗争。他们与非洲其他地区正在进行的斗争,形成了整个非洲反殖民主义的新高潮,动摇了英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最后殖民阵地。
中国人民对英国殖民者在尼亚萨兰、中非和其他非洲地区进行的疯狂镇压和屠杀感到无比愤慨,并严正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野蛮行为!我们要求英国殖民当局立即停止对尼亚萨兰人民、中非人民和其他非洲人民的镇压和屠杀!立即释放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班达博士和中非、东非所有为争取独立而遭受逮捕的爱国战士。非洲人民必须获得独立和自由。
中国人民对尼亚萨兰人民、中非人民和全非洲人民自然地怀着深厚的同情,并将永远与尼亚萨兰人民、中非人民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为结束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奋斗。我们深信,尼亚萨兰、中非和非洲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在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取得彻底胜利。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必须滚出非洲!胜利一定属于非洲人民!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
1959年3月24日

阿拉伯联盟各国外长将举行紧急会议
讨论伊拉克和阿联的关系问题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阿拉伯联盟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将在3月31日在贝鲁特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目前的关系状态所产生的情况”。这个声明是在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在政治委员会会议上,除阿联和伊拉克外,一致通过这个决定。阿联和伊拉克都未参加投票。政治委员会也要求阿拉伯联盟成员国的首脑在这个问题上进行斡旋。
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一共就这个问题举行了三次会议。

卡塞姆在庆祝“自由节”集会上讲话
把帝国主义从伊拉克连根拔掉
新华社巴格达24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23日晚上说,伊拉克正在“把帝国主义连根拔掉”。
他说,他已经找到了“在这个国家和它邻近的国家埋葬帝国主义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掀起全体人民争取自由的高潮”。
他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可以摧毁个人,但是它不能摧毁或消灭全体人民。”
卡塞姆在巴格达大学理学院学生庆祝库尔德族“自由节”的集会上说了这番话。
卡塞姆总理为库尔德人的节日祝贺。他说:“这是新生的节日,自由的节日。我们曾经为自由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直到我们用武力得到了自由。我们将继续为它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卡塞姆总理重申伊拉克七月革命宣言中关于建立一个来自人民,由人民管理,并且按照人民的愿望工作的政府和人民的共和国的目标。他说,伊拉克共和国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成立的。我们将继续为这些目标斗争和工作。
他说,他将在今后五天内宣布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
卡塞姆说,伊拉克“是自由和尊严的堡垒。由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组成的这个共和国将在历史上作为永恒的火焰而闪耀。谁也不能对它发动侵略。”
由包尔汉率领的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苏联和中国的大使都出席了这个集会。

帮助阿联进行建设
苏联装备运到阿联
据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开罗23日讯:大批的工业装备现在正从苏联运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及地区。这些装备将用在由苏联帮助阿联建设的企业中。
在苏联答应提供的三座纺纱厂设备中有一座工厂的设备已经全部运到,这座工厂将修建在丹密塔。去年11月以来,已经有二十多艘船从苏联开到阿联。埃及地区工业化五年计划执行当局的人士说,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苏联装备总是如期运到的。

浅沼在东京发表文章和谈话指出
岸信介政府打断中日两国交往
恢复邦交必须先解决政治问题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今天在“朝日新闻”上发表文章说,社会党将展开强有力的国民运动,促使岸信介内阁改变它所执行的危险的外交政策,以便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浅沼在率领社会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以后,在昨天回到东京。
浅沼在文章中表示相信,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重新开辟了国民外交的途径,获得了巨大成就。
浅沼指出,几年来,在日中邦交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日中两国人民曾经在贸易和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但是,其后,这一切都被岸信介内阁的敌视中国的政策所打断。浅沼指出,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主张恢复日中邦交,并且确认在解决两国间的经济问题之前必须先解决政治问题的立场是理所当然的。在这方面,浅沼指出,只要岸信介内阁一天不改变它目前所执行的危险的外交政策,并且不对恢复日中邦交表示有诚意的态度,日中关系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
浅沼说,在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代表团,并且通过代表团对日本人民表示了和平、友好的亲切感情。他指出,中国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执行侵略政策,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日本的冲绳、小笠原群岛,并且在这些地方建立军事基地。浅沼说,他对于这一点抱有同感。
浅沼最后指出,解决日中关系问题的关键在于日本政府的态度。他说,他认为,把这种情况明确地、毫无顾虑地告诉日本人民,这就是社会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意义。他指出,日本未来的政治的关键就在于它必须对人民中国采取友好、善邻的政策。
浅沼在文章中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飞速进展的情况。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23日下午在东京机场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强调说,关于日中关系问题,中国的态度非常明确,不能把政治和经济分开,首先必须解决政治问题,首要的是恢复两国间的邦交,国民外交也应该首先从恢复邦交着手。
浅沼指出,日中贸易协定失效,日中关系陷于僵局,是“由于岸信介内阁对中国采取了不友好的政策”。
谈到社会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成果时,浅沼指出,在日中两国还没有恢复邦交的情况下,代表团能够通过国民外交来唤起舆论,这是它取得的很大的成果。代表团这次同中国方面举行的会谈为已经中断了的国民外交打开了道路。
浅沼强调说,一定要努力发动舆论,以日本人民的力量促使日本政府改变政策。他并且表示,今后仍然要以政治为中心,进行活动。
在答复有关他于12日在北京发表的关于“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的谈话的问题时,浅沼重申社会党在国际上要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他说,他的上述谈话丝毫也没有错误。
浅沼还说,他同张奚若发表的共同声明,是记载了代表团同中国方面的一致意见的声明,而不是单方面的声明。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今天在东京新桥车站的广场上举行了访华报告会。一千多名市民参加集会,倾听了代表团的报告。
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在会上强调指出,日本必须割断同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走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道路。
浅沼说,中国和中国人民希望尽速恢复同日本的邦交,与此相同,大多数日本人民也迫切要求恢复同中国的邦交。他严厉谴责了岸信介政府阻挠实现两国人民的这种愿望的政策。
代表团团员胜间田清一、曾祢益、佐多忠隆和中崎敏也讲了话。
他们在讲话中一致谴责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同时表示,他们将大力开展国民运动,以促使早日恢复日中邦交,他们并且号召日本人民支持他们的努力。
在今天的报告会上,有几个右翼团体的暴徒潜入会场,进行捣乱,散发反对社会党的传单,但法西斯暴徒的无耻行动只引起了听众的愤怒。

专栏:伦敦通讯

美英华盛顿会谈的结果
本报记者 潘非
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的会谈,已经在23日结束。在过去四天中,麦克米伦向艾森豪威尔报告了他的访苏之行以及同戴高乐和阿登纳会谈的情况;双方讨论柏林问题、欧洲问题和裁军问题,并草拟了答复苏联的复照。这次谈判是在极端秘密的情况中进行的,事后也没有发表公报。
对于这次会谈的“重要性”,美英报纸已经宣传得很久了。自从苏联提出解决柏林问题的方案以及签订对德和约的建议案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既不接受苏联的建议,又提不出自己的反建议,因而陷于极为狼狈的境地。据说,这次会谈的目的,就是要“统一”西方国家的立场,制定出一个“新”的、“共同的”政策。伦敦“泰晤士报”曾乐观地预言,
“等到麦克米伦、艾森豪威尔会谈结束,西方政策的大体路线,就该被制定出来了”。
根据美英报纸报道: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已经就答复苏联照会的复照取得一致意见,这个复照将建议在今年夏天举行政府首脑会议,在这以前在5月间在日内瓦举行外长会议。人们知道,在美英会谈以前,美国曾拒绝过苏联提出的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后来,艾森豪威尔又为首脑会议的召开提出了先决条件:它必须在外长会议取得了成果的基础上举行。现在,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稍稍改变了一下。美国所以要改变一下态度,理由十分明显。苏联要求以协商办法来解决国际争端的主张,不仅在西欧,并且在美国国内,也得到人们的重视。这就形成对美国政府的巨大压力。既然人们不愿在柏林问题上追随美国将军去冒战争的危险,那末除了同苏联进行谈判以外,还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23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所说的:首脑会议看来势在必须举行,因此,“西方应该热情地、雄心勃勃地对待它,而不要给世界以这样的印象——它是被迫着拖去谈判的。”
此外,会谈双方还达成协议,同意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参加外长会议,但只作为“观察员”而不是同四大国代表享有同等权利的成员。
要说美英会谈有什么“结果”,双方意见有什么“接近”的话,那么只是在召开首脑会议这一个问题上。但应该指出的是,表示愿意谈判——不论是外长会议或者首脑会议——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方面是谈什么呢?在这一方面,美国同它的“盟国”之间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分歧。
在艾森豪威尔同麦克米伦的会谈中,曾讨论了英国提出的有关在欧洲中部建立一个类似“安全区”的方案。在访问莫斯科以后,英国曾宣传麦克米伦拟订了一个所谓“稀疏”计划。它的细节没有透露,但从字面推敲,既然是“稀疏”,就意味着在这一地区内,将逐渐减少武装力量。当麦克米伦到了华盛顿以后,英国的口气就突然一改,把它叫做“冻结”计划,即把这一地区内的武装力量,规定一个最高水平,然后“冻结”在这一水平以内。英国官方的发言人并一再解释,这样一个计划并不牵涉到限制核武器,即英国并不反对西德用核武器武装起来,更不反对美国在西欧建立核武器据点。
可以看出,英国企图把这样一个计划同柏林问题联系起来,即所谓从这一计划的实施,“导向政治问题的解决。”尽管英国一退再退,从“稀疏”退到“冻结”,艾森豪威尔却丝毫不感兴趣。“纽约先驱论坛报”说,美国官方对英国计划的“初步反应”,是不热情的。
据报载,在裁军问题上,美英也各有自己的打算。
当美英的报纸正在大力宣传两国之间的“团结”时,麦克米伦23日在一个有美国高级官员参加的集会上,大煞风景地要求美国取消贸易上对英国的歧视。他说,这种歧视损害了美英在经济方面的“合作”。
美英会谈既没有消除两国之间的矛盾与分歧,也没有制定出所谓西方国家在柏林问题上的“统一的新政策”。

失业和饥饿的惨状遍地皆是
绝望和痛苦的呼声到处可闻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人民生活的悲惨处境
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据美国“工人周报”22日报道,美国参议员伯德和伦道夫3月10日在美国参议院所作的报告中透露说,现在在西弗吉尼亚州存在着严重的失业和饥饿的情况。伯德和伦道夫是美国参议院生产和稳定小组委员会的委员,他们3月4日至6日曾在西弗吉尼亚州摩根城、查斯斯敦和贝克利就这个州的经济情况进行了调查。
参议员伯德提请参议院注意这一地区“遭受到的严酷而且令人沮丧的痛苦的情况。”
他说:“虽然我对于失业者的绝望心情已早有所闻,但是当我离开那里时仍感到前所未有的惊骇。”他说,“人们讲了又讲的悲痛的故事是,数以千计的能够工作而且渴望工作的身强力壮的人们,不得不闲散着,眼看自己和他们的家庭进一步陷入可怕的贫困之中。”
伯德说,西弗吉尼亚州的男女工人中有13.6%——即每八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没有生活来源。这些人当中有许多人由于已经用完了他们的救济金或者没有资格首先领取救济金而根本什么也得不到。
伯德说,商业官员证实,零售量已经大大下降——在某些城市,某些商品零售量下降了35%之多。司法当局证实,在受影响严重的地区,犯法行为以及偷窃粮食和衣服的行为日益增加。在一些家庭里,父亲遗弃了自己的家庭,为的是使自己的妻儿有资格根据本州社会救济计划取得生活补助费。
伯德说,在整个州里,笼罩着各地居民的阴影和1930年可怕的经济萧条时期一样危险。
伯德在他的报告中强调说,在这些遭难的、无法可想的人们中,这差不多是一个生死存亡的问题。一些耿直、勤劳的夫妇突然看到半辈子一直在付款的一所房子要不属他们所有了。
伯德着重指出,甚至在三十年代的时候,在笼罩在阴影中的居民中也不存在今天他们在西弗吉尼亚所看到的那种绝望和垂头丧气的情绪。他说,我想我可以老老实实地说……在今天的西弗吉尼亚,就生活水平而论,人民处在比1930年的日子更不如的情况之中。”
参议员伦道夫也补充说:“在我们西弗吉尼亚州的谷地和山坡地带,人民非常需要粮食。”
“华尔街日报”发表的该报记者娄累斯的一篇报道叙述了西弗吉尼亚州失业矿工的悲惨处境。娄累斯写道:“许多矿工还在盛年的时候就几乎没有希望在矿井里得到任何其他工作。矿井的机械化和日益减少的消费需要剥夺了成千上万矿工的工作。”
娄累斯写道,“西弗吉尼亚成了经济上的严重灾难区。这个州有15%的劳动力,即五十万人没有工作。”
娄累斯描绘了克利斯—克利科流域海托普矿工区的今日生活。他写道,“甚至在繁荣时期也是阴暗的、满是煤灰的茅舍,显得更加暗淡了。许多小屋东倒西歪,有的已经完全倒塌。克利斯—克利科流域过去曾经是一个繁华区,有五千多居民,现在剩下的居民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其中在矿井有工作的不到三百人。其余大部分都是失业者”。
娄累斯写道,许多矿工为了到其他各州去找工作不得不背井离乡,而最后又不得不两手空空返回家园。

专栏:札记

甲壳和冷水
岸信介政府在敌视中国问题上玩弄的把戏被截穿后,竭力歪曲我国的正义立场,攻击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结果。有一家日本报纸,竟然也别有用心地说什么中国的态度“不仅将迫使最近以来想举行政府间的谈判的岸政府再一次逃进‘静观’的‘甲壳’里,并且将对日本国民想接近中国的热意浇以冷水”。
看来,这家报纸很想替岸信介不得人心的政策骗取一些廉价的同情。但可惜连岸信介集团自己表明的态度,也证明它根本就没有走出过“静观的甲壳”。至于日本广大人民则拥护张奚若—浅沼稻次郎联合声明,更加不满岸信介政府继续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如果要说对日本人民“浇冷水”的话,那恰恰是岸信介自己。不过,日本人民争取日中友好的斗争热气沸腾,岸信介的冷水将无济于事。(附图片)
岸信介的“静观甲壳”
华君武

最近的古巴局势
章叶
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被推翻,是古巴人民民族、民主革命的重大胜利。但是,古巴人民的斗争,并没有因此结束。他们正在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各种阴谋活动,保卫胜利果实和继续发展革命进行新的斗争。
目前古巴局势的特点是,斗争进入一个新的,更加艰巨和更加复杂的阶段。古巴人民的敌人,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巴蒂斯塔残余分子,正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古巴的革命的发展,妄图颠复古巴新政府,复辟亲美卖国独裁政权。但这个阴谋活动遭到了古巴人民有力的反击。
摧毁旧的暴政机器
古巴人民在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以后,立即成立了以乌鲁蒂亚为首的古巴临时政府,接着就对代表旧制度的国家机器和军事机器进行破坏和改组。在这方面的重大措施有:解散旧的国会和前独裁政权的特别法庭;解除反动政权所有的省长、市长和议员的职务;改组和任命外交使节;清洗中央和地方机关以及学校中的巴蒂斯塔分子,对其中犯有叛国和杀人罪行的罪犯,加以逮捕和审讯,并按情节轻重分别判刑和处决;剥夺伪选举候选人担任公职的权利;改组旧政权镇压人民的警察、司法机构和军队,并且解散专门从事逮捕和残杀爱国民主人士的反动组织“共产党活动镇压局”。
古巴临时政府主要是以卡斯特罗为首的“7月26日”运动所领导的起义力量为中心的权政,宣布了保证民主自由、实行土地改革和发展民族工业的政纲,执行反对美国干涉、维护国家独立的政策。古巴人民社会党(共产党)没有能够参加这个政权。但是,古巴临时政府的政纲和它所采取的一些措施,符合于古巴人民和民族的利益,因此,得到了古巴人民社会党和古巴人民的支持。至于重新建立起来的古巴武装部队,是完全以起义部队的战士为核心组织起来的,其中约有70%是农民,其余的是工人和专业人员。过去以“不忠诚”的罪名被独裁暴君拘禁起来的全部士兵都归队入伍,而旧军队中的一千零六十六名巴蒂斯塔官兵则被命令退休和退役,其中有二百人是高级军官。
古巴新政府摧毁旧的暴政机器所获得的成果是巨大的,但是,独裁制度的社会和经济基础还没有消除,为了确保革命胜利果实和使革命继续发展,古巴人民进一步要求整顿和加强临时政府的工作;向整个旧的司法和法律领域发动进攻:废除所有镇压和反民主的法律;重新审查经济、财政和劳工方面的一切措施,以便取消和加以修改;继续逮捕和惩办巴蒂斯塔残余分子;本着工会民主、工人团结和同全世界人民团结的原则给工会以最大的自由和独立;准备制定更加民主的新宪法。
社会和经济改革工作
古巴临时政府成立后,在建立社会秩序和使国内生活民主化方面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它很快地取消了戒严令,恢复公民自由和工会权利,取消新闻检查,解散为巴蒂斯塔帮凶的反动政党,允许被反动政权宣布非法的各政党(包括古巴人民社会党在内)和团体公开活动和让政治流亡人士回国,颁布反映古巴1940年宪法原则的临时宪法,并宣布将在一年半到两年内举行自由选举。
古巴临时政府在恢复国家经济方面,把修路、修复港口设施,保证适时收割甘蔗和恢复糖厂的生产,作为它的重要任务。现在绝大多数的糖厂恢复了生产,预计今年蔗糖的总产量将达五百八十万吨。
实行土地改革是古巴社会和经济改革的初步措施,也是一项重要措施。卡斯特罗积极主张执行土地改革计划。他曾在2月1日亲自率领一支由二百人组成的土地改革工作突击队到奥连特省,把政府重新从大地主那里没收或收买来的土地分配给十五万无地和少地的农民。一个月以后,3月1日卡斯特罗又到西部比那尔德里奥省,把二万五千英亩的土地分配给三百四十六个农民。不过,目前的土地改革还是根据1958年11月起义部队在老根据地奥连特省颁布的“第三号法令”进行的。这项法令规定把国有土地和要收买或没收的私有土地分成二到五卡瓦里阿(一卡瓦里阿等于一三点四二公顷)大小,无偿地分配给拥有不到五卡瓦里阿土地的农民。没收大地主的荒地由政府给以补偿金,如果大地主在两年以内把这笔钱投入工业、矿业和农业的话,政府将给以免税十年的优待。根据这项法律将把占全国土地一半的土地分配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而首先分配的是国家未耕种的土地和那些被独裁政权以极低价格非法卖给本国和外国公司的土地。可以看出,这个在武装斗争时期颁布的“第三号法令”还没有触及导致古巴贫困落后的根源之一的大庄园制度。古巴人民要求分配大庄园的土地。2月间在奥连特省省会圣地亚哥举行的农民代表会议(卡斯特罗和其他一些起义领袖也参加了这次会议)除同意“第三号法令”的土地改革基本原则外,还通过决议要求禁止大庄园制,限制外国大地产所有者和当地大庄园主所占的土地面积并把多出来的土地分配给农民。卡斯特罗表示接受这些意见,并在就任总理的演说中表示,临时政府不久将通过一项比“第三号法令”更为广泛的法律。这项法律将集中一切建议,使它能够结束大庄园制度。
在古巴实行比较彻底的土地改革,还存在着不少障碍。首先,古巴的大地主、大牧场主和蔗糖种植者还企图阻挠目前根据“第三号法令”进行的土地改革工作,他们借口说,限制大地产者的土地会使土地分成碎块而对生产不利,要求政府只把国家占有的土地分给农民。其次,在古巴临时政府内部在如何实行土地改革的问题上也有分歧。“第三号法令”的起草人、现任农业部长索里·马林就不同意触及大庄园制度,这也是新的土地改革法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公布的一个原因。
卡斯特罗就任总理后,更集中力量处理经济问题,还考虑到通过实行工业化来解决失业问题。新政府从旧政权接收下来的遗产有许多不堪设想的困难。被巴蒂斯塔洗劫的国库几乎没有钱了,巴蒂斯塔逃跑时还带走从人民掠夺的五亿美元的巨款。在巴蒂斯塔统治的年代里,古巴的国债已高达十五亿美元。长期的内战使不少运输线和甘蔗种植园遭到破坏,公共工程陷于瘫痪,失业人数已达七十万人。由于食糖的出口价格和定额的减少,古巴经济面临严重的困难。因此,卡斯特罗在他就任总理时发表的政纲中,提出经济方面的迫切任务是:建立国家商船队,建立民族工业,改善居民特别是改善农民、工人和职员的物质状况。但是,要实现这些迫切任务,除了进一步实行彻底的土地改革以外,首先必须摆脱美国垄断资本对古巴的经济控制。大家知道,在巴蒂斯塔反动统治的年代中,美国垄断资本对古巴的直接投资已经高达十亿美元之巨,占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直接投资的第三位。美国通过这些投资和巴蒂斯塔的出卖,牢牢地控制古巴的制糖、铁矿、镍矿等经济命脉和交通运输、电力、电话等公用事业。这就造成了古巴的贫困和对美国的依赖,如果不首先摆脱美国的经济控制,就很难保证古巴经济的独立发展。
团结,警惕,继续前进
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及其继续发展,引起了美帝国主义和古巴反动派的极大恐慌。他们是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的。它们竭力企图保持对古巴的政治和经济的控制,阻挡古巴革命对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人民斗争的深远影响。
美帝国主义在古巴胜利的初期,曾经企图派遣军舰到古巴去进行武装干涉。后来又借口古巴处决罪恶昭彰的巴蒂斯塔分子,进行诽谤和干涉。这些阴谋活动都由于古巴人民的坚决反对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而未得逞。但是,他们并不认输,还在进行各种各样明的暗的,政治的和经济的阴谋活动,妄图迫使古巴临时政府妥协倒退。他们除了用“共产主义威胁”的老一套手法来吓唬古巴人民和分裂古巴人民的团结以外,还派遣特务渗入革命队伍,利用内阁和外交使团中没有黑人这一点,挑拨黑人同白人的关系;同时用使老兵同新兵对立以及使“7月26日”运动同左派对立的办法来分裂古巴武装部队。在经济方面则利用古巴的主要收入依靠输出食糖和美国几乎是古巴食糖的唯一市场这个弱点,威胁着要限制和减少从古巴进口食糖。此外,尽管古巴临时政府对处决巴蒂斯塔残余分子采取了坚定的态度,但是,美国多年来所豢养的古巴反动势力并没有完全肃清,在美国本土又收容了不少巴蒂斯塔分子,加上古巴距离美国很近,古巴领土上又有美国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就利用这些条件策动古巴内部反动分子暗杀卡斯特罗和进行颠复活动。在古巴临时政府破获的暗杀卡斯特罗的凶手中,甚至有一个是前美国海军航空队飞行员艾伦·罗伯特·奈。不止如此,最近以来,海地、多米尼加的亲美政权更在美国的指使下,无中生有地叫嚷有“来自古巴的入侵”危险,在加勒比海地区制造紧张局势,要求美国“立即采取措施”,“维护加勒比海的安全”;与此同时,美国直接帮助多米尼加建立了一支特殊的海军陆战队,美国议员公然鼓吹要美洲国家组织在加勒比海地区采取“警察行动”。美国帝国主义的针对古巴革命政权进行的这些侵略阴谋活动,已引起了古巴政府和人民的警惕。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22日哈瓦那的十万人群众大会上号召古巴人民全体动员起来为击败这种侵略阴谋而斗争。
所有这些情况都在表明,目前古巴人民的斗争还是艰巨而复杂的。关键在于团结。古巴人民依靠团结取得了推翻独裁政权的胜利,也依靠团结狠狠地打击了美国的干涉阴谋。今后古巴人民只要继续加强团结,就一定能保卫住革命成果,击败美国的侵略阴谋。

美国“捣蛋” 韦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