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公社生产队劲大志高
喜见农村新高潮来到
八福村生产队力保粮棉大增产,“学八福、赶八福”在陕西各地热烈展开
本报西安讯 陕西蒲城县城关人民公社翔村管理区八福村生产队,全队社员干劲冲天,今年决心继续发扬苦干实干巧干精神,在公社统一领导下掀起新的生产高潮,力争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目前,这个地处渭北旱原地区的生产队,正根据他们提出的“大战一百天,一季顶四年”的豪迈口号,千方百计地加强麦田管理,立志把小麦低产的“黑锅底”翻过来,力争今年小麦平均亩产由去年的七十八斤提高到一千五百斤。在力争小麦大丰收的同时,全队社员还抓紧进行各项夏杂粮的田间管理和棉田的备耕工作。保证全队棉花总产量比去年增长四倍多,粮食总产量增长十倍多。
最近,由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率领的检查团和蒲城县委、蒲城各公社党委的负责同志,在一次现场会议上对八福村的麦田做了一次检查。检查结果表明:这个队的麦田一片葱绿,畦平垅直,水饱肥足,麦苗整齐而茁壮,发育和分蘖都很正常,三类苗只占全部麦田的9%,大部麦田的有效分蘖都在一百万株左右。因此,大家一致认为,八福村生产队只要继续鼓足干劲,做好田间管理,实现小麦亩产一千五百斤的指标是完全可能的。
这个生产队是由八福自然村的一百五十一户农民组成的。由于地处旱原,地下水源深达三十五公尺,全村在1958年以前没有一口浇地水井,一半耕地土质很坏,当地群众称为“茅草之地”;过去耕作又非常粗放,不少土地下种前不翻地不施肥,因此解放后每年生产虽有发展,但速度很慢,1958年以前仍然年年缺粮。1956年,组成了一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那时,社里经常要从其他生产水平较高的村庄拨口粮和籽种支援八福村。1957年冬整社时,有些外村的农民,曾到八福村贴大字报,批评他们不会务庄稼。八福村全体社员为此连续举行了几天社员大会,热烈辩论了究竟能不能在生产上迅速翻身。会上,全体社员都憋足一股劲,齐声说:“挽起袖子大干一场,来年再见高低”。村支部又在社员中进行了“鼓足干劲、团结生产、自力更生”的教育,领导开展了人人献计献策,人人比干劲、比措施的丰产竞赛。1958年开春以后,全体社员不管天寒地冻,在地里打下了二十二个深有十多丈的水井,挖了五十个水窖,国家贷给了一部分生产用款和七部水车,其他队也供给他们水车四部,进行支援,因而有史以来都没有水浇地的八福村,破天荒地有了水地。在大搞水利的同时,秋田和棉田都深翻六寸多,施底肥六千多斤,改变了过去下种前不深翻地不施底肥的旧习。下种后,及时进行了耙耱、追肥、锄草、防虫等各项田间管理工作。结果,去年秋粮和棉花都获得了大丰收,第一次由缺粮村变成了余粮村,并且偿还了国家贷款,社员实际收入比1957年增加了66%。
1958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成立,鼓舞了八福村生产队力争今年实现更大跃进的信心。去冬今春,这个村的耕地都深翻八寸到一尺以上,有的深翻二尺以上;全部麦田平均施底肥两万多斤,有的施了三万斤,比去年增加两倍到三倍;小麦的下种量也由去年的十五斤左右增加到三十四斤,并且全部种子都进行过药剂拌种。为继续解决水源不足的困难,社员们又挖了两道渠道,把几个水井的水汇成一股,实行并井远流;同时男女老幼一齐出动,在严冬中背冰润田,扫雪归田,进行麦田冬灌,现在他们正在把所有水井继续掏深,以保证春灌用水。在以麦田管理为中心的春季生产中,全队还开展了群众性的工具改革运动,并且改善劳动组织和生产管理,以解决工具和劳力不足的困难。最近,全队一天一夜就做成轻便木制手推车一百五十辆(每户一辆),使送肥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及时完成了麦田追肥。他们在各个环节中挤出一切可以挤出的人力,投入生产的第一线,大大加强了生产。仅从炊事人员和其他管理人员中就抽出了二十四人,投入麦田管理工作。生产队队长、副队长、党支部书记和团支部书记都直接兼任四个农田专业队队长,同社员一起劳动,分工包干领导各个专业队,既减少了层次节约了劳力,又使领导更加深入。各个专业队还实行了定额管理和奖励制度,社员的出勤率和劳动效率都比过去大大提高。
八福村生产队的冲天干劲和巨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全公社和邻近各县的广大农民。这个队在3月初以亩产小麦一千五百斤的指标提出挑战后,全社八十四个生产队都热烈应战,广大社员决心“学八福,赶八福”,把麦田管理工作越作越细,一寸不让,争取实现小麦亩产双千斤社。蔡王村生产队和八福队一样,生产条件不好,他们在八福队提出挑战的第二天,就举行全队社员大会,修订指标,措施加码,保证今年的小麦亩产量要比去年提高四倍。半个多月来,社员们昼夜轮班苦战,风雨无阻,现在全部麦田又追肥和除草各一次,并且每亩地上了大量草木灰,以防止倒伏。许多社员每天向地里送粪三十多车,劳动效率比过去提高十倍。城关管理区各生产队除全部麦田都及时进行了施肥、灌水、除草等工作外,还专门给八百多亩三类麦田多施了十三万斤土化肥和人粪尿,三类苗连连升级,二类苗已和一类苗并驾齐驱。全管理区的六十眼半成品水井在几天内就全部修好,投入春灌,十二个土化肥厂的日产量已由七千斤提高到十一万斤。同样处于渭北旱原地区的韩城、邠县、乾县等县的公社和生产队,也纷纷向八福队应战,他们和蒲城县全体农民一起,展开了争夺渭北旱原地区小麦千斤县的红旗竞赛运动。韩城全县的八十四万亩麦田原计划亩产六百斤,社员们接到八福队的挑战书,立刻在全县展开“增指标,添措施,鼓干劲,争上游,破千斤,夺红旗”的竞赛运动,立誓今年实现小麦亩产千斤县。芝川公社涺丰管理区各个生产队苦战八昼夜,给四千八百多亩小麦施了追肥,水地全部进行了灌溉,全县不久前已积肥一百三十二亿斤,麦田追肥、春灌、除草等各项工作都进展神速。

山区生产猛赶平原
池洞大队各族人民力争农林牧副大发展
本报南宁24日电 广西大苗山苗族自治县三防公社池洞大队,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进一步挖掘潜力,决心大干一年,力争改变山区面貌,赶上平原地区的经济水平。
池洞大队位于苗、瑶、僮、汉各族人民杂居的高寒山区,全队有一百多户,五百多人。这里山高岭峻,地多田少。近几年来,各族人民生活逐步得到改善,但粮食和副业收入还赶不上富裕社。人民公社化给这个大队带来了飞跃发展的条件。这个大队是由原来的两个民族联合高级社合并而成的。原来的汉、僮族联合社,土地占70%,劳力占40%;苗、瑶族联合社土地占30%,劳力占60%;合并大队后,土地、劳力都得到了充分合理的使用。原来的苗、瑶族联合社有大量的经济林木,但缺乏经营技术,公社化以后,在汉族社员指导下,普遍发展了种茶、养蜂、生产香菌等林、副业。在罗洞大队汉族社员帮助下,这个大队学会了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等生产技术,发展了生产。这样,池洞大队1958年在生产上获得了数倍的增长:水稻亩产平均达一千六百多斤,比1957年增长八倍以上,旱地作物平均亩产达六百五十四斤,比1957年增长五倍以上,各项副业收入十二万元,卖余粮八万多斤,由缺粮变为余粮大队。
公社化以后,在公社统一领导下,各民族相互支援,共同发展,给池洞大队进一步发展生产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在贯彻执行人民公社“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后,这个大队表现得更积极主动,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决心大干一年,赶上先进的平原地区,从根本上改变山区的面貌。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大家认为山区的有利条件很多,潜力很大。如进一步改造冷水田和改善耕种方法,加强防止兽害,粮食产量还可大大提高;许多轮休生地可供开垦种田;丰富的牧草可供发展畜牧业;大量的野生茶林和香菌等只要加以开垦管护,产量很大,等等。于是,七个生产小队纷纷修订今年的跃进规划,根据山区特点,实行农林牧副全线大发展。原计划种早稻二十亩,扩大为一百七十亩,亩产由二千五百斤提高到四千五百斤;旱粮作物原种一千亩,现已扩大为三千亩,亩产由八百斤提高到一千二百斤。这个规划实现后,今年平均每人有粮将达二千三百多斤。大力发展林、副业生产,大量养猪、养鸡、养蜂,垦种茶叶一千亩,棕皮一百亩、药材五十亩,安排砍菌二千个工,这样,今年的林副业收入平均每人可得一百多元,明年即可达到四百三十元。
现在,全队社员为实现这个规划,正进行紧张战斗。全队新建田头工棚六十四间,人、耕牛、农具、食堂全上山,紧张地进行春耕生产。到20日止,全队水田已全耙完,每亩下肥一千二百担,开地二百亩,烧石灰十四万斤。副业生产也在大发展,已采集香菌一万多斤,蜂糖一千多斤,捕捉虎、熊等一百多只。(附图片)
辽宁省绥中县各人民公社掀起了抢墒、保墒,平整土地的高潮。这是绥中镇公社第三作业区第二生产队正在平整最后一块地。新华社记者肖 野摄

刘委员长代表人大常委会复信狄克曼主席
支持召开和会缔结对德和约
深信德意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一定会胜利
新华社24日讯 1959年2月3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约翰尼斯·狄克曼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并附来1959年1月21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各党团关于缔结对德和约问题的联合声明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和约问题的声明各一份。狄克曼主席在信中说:“这些文件的特殊意义说明了苏联提出的对德和约的草案以及其他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建立西柏林的正常状态的建议,在目前和将来日益成为国际舆论界的最重要的讨论对象,因此,为了维护和保障和平,人民议院主席团感到急迫需要特别是所有的以前的德国的敌对国家的议会尽快对这些文件加以讨论并作出决议。”刘少奇委员长3月23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复信狄克曼主席,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和会讨论并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刘少奇委员长复信的全文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约翰尼斯·狄克曼同志:
我荣幸地接到了你在1959年2月3日寄给我的有关缔结对德和约问题的来信以及1959年1月21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各党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分别就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缔结对德和约问题所发表的声明。
我仔细地研究了这两项文件,并且完全支持两个文件在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上所表明的严正立场。正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各党团的声明中所说:“和约的缔结会促使在欧洲心脏地区的紧张局势的广泛和缓,并且为欧洲的安全提供了牢固的保证。”
我相信,你一定已经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1959年1月21日的声明中和在1959年3月19日给苏联政府的照会中,都明确地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现在,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名义再次向你肯定,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苏联政府1959年1月10日提出的关于召开和会讨论并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我深信,德意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神圣事业一定会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普遍支持下,取得最后的胜利。
此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1959年3月23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更勤更俭,勤俭办公社
勤俭的原则,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原则;厉行节约,是社会主义企业进行内部积累的根本方法。我国广大人民对党的勤俭建国、勤俭办社、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是十分熟悉和热烈拥护的。建国十年来,我国人民依靠这条方针,不仅迅速地医治了严重的战争创伤,而且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地发展了起来。1958年,我国人民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照耀下,高度地发扬了勤俭的精神,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实干苦干巧干,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出现了工农业生产全面大跃进。奋战在农业战线上的广大农民,不仅使我国的农业生产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而且找到了人民公社这个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好的组织形式。现在,摆在全国农民、全国人民公社面前的任务是,如何更合理地利用空前大丰收的强大的物质力量、如何充分地发挥人民公社所特有的巨大优越性,也就是说,在新的情况下如何根据勤俭办社、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实现党中央提出来的农业生产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大丰收,公社化,给勤俭的原则带来了新的内容,给我们执行这个方针提出了新的要求。空前大丰收,使我国广大乡村迅速富裕起来。这种富裕同世界上先进的国家比较起来,虽然水平还是很低的;同我国人民的远大理想比较起来,虽然还差得很远,但是同过去比较起来,却是空前富裕和强大了。公社化的实现,由单一的、规模较小的农业社,发展成工农商学兵各项事业密切结合、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规模很大的人民公社,力量是空前地强大起来了,农业社过去不能办、办不好的许多事情,人民公社也能开始兴办了。面对着这种新的情况,人们容易产生两种看法和想法,因而也就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和做法。有人认为,大丰收了,公社化了,可以不必再十分强调勤俭的原则了;办事情可以“大方”些了,不必再精打细算、“斤斤计较”了。但是广大的干部和劳动人民却认为:丰收了,公社化了,不仅不应该产生任何铺张浪费的思想,反而应该更加珍惜自己的劳动果实,更加合理地利用人民公社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要勤,更要鼓足干劲;更要俭,更要厉行节约。毫无疑问,后一种看法和想法是完全正确的。
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人民公社规模大,人多、资源丰富,再加上去年大丰收,力量空前强大了,这是事实;人民公社经营的生产事业很广泛,不仅有农业,还有工业、商业和各种各样的多种经济,这也是事实。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特别需要强调贯彻勤俭办社的原则。问题不是十分明显吗?家大业大以后,第一,容易产生“不大在乎”的思想;第二,稍一疏忽,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略加注意又会增加很大的收入。以人力为例,每个公社都有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人多,这是一件大好事,是人民公社具有巨大优越性的主要标志之一,但是只有当我们把这样雄厚的人力合理地运用起来的时候,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现在,人民公社不仅经营着很多的生产事业,也举办着很多的生活福利事业,每个公社都有几百个公共食堂,几十个托儿所、敬老院和很多别的服务性事业。如果在每一个公共食堂和托儿所多用一两个人,看起来好像不算什么;但是,加到一起就是几百人甚至上千人。同样,合理地把劳动力组织一下,想法改进一下工作方法,改革一下工具,每个食堂和托儿所因而减少一两个或者三五个人,就能够腾出几千人去加强生产战线。几千人,这是一支多么巨大的力量。再以物力为例,大丰收以后粮食多了,广大乡村实行了“吃饭不要钱”的伙食供给制或者粮食供给制,这当然更是天大的好事。如果因此就不再注意节约,只要每个食堂浪费一些粮食,就会造成惊人的浪费;同样,稍加注意,就能够使我们节约下很多的粮食,使我们的生活得到更大的改善。这里是河北省遵化县建明人民公社的事实:这个社在去年刚成立公共食堂的时候,因为有些人不注意节约粮食,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仅仅两个生产队就浪费了粮食一万多斤。今年初,他们实行了以人定量、节约归己的计划用粮办法后,两个月全公社一百多个生产队就一共节省了三十七万多斤粮食,几乎家家都有了存粮,而且比过去吃得更好。再以财力为例,公社收入多、钱多,这是事实,但开支的方面也广,开支的数量也大。一进一出,常常是几千元、几万元。
这里是江苏吴县唯亭公社的事情:今年这个社开展植树造林运动要买十万树秧,要是由别人把树秧送到公社,一棵树秧要六角钱,公社一计算,开支太大不合节约原则,发动社员自己去运,一棵只合三角钱,自己多勤劳一点,一下就节省了三万元。从这许多事实中可以看出:公社化以后,生产发展了以后,不仅不应该产生任何铺张浪费的现象,而且应该更勤更俭,更加精打细算;更要合理地运用自己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要千方百计地降低成本、节约开支。这样,我们就能够集中更多更雄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发展我们的生产事业,增加收入,更好地改善社员生活。
勤俭办社、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是一个积极发展生产的方针,是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执行勤俭的方针,当然是为了节省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这并不是说该用不用、该多用不多用。我们主张减少非生产人员;主张缩减非生产性的开支;主张缩减能够缩减的生产性的开支;主张先不要忙着盖办公大楼、俱乐部;主张不要成立专业的文工团、剧团等等,是为了更合理的利用公社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停办、缓办一些今天还不太需要的事业,是为了明天更快更好地兴办这些事业创造条件。因此,我们的勤俭方针,我们的厉行节约方针,是同我们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总的方针联系在一起的,是同我国人民的愿望、要求联系在一起的,是同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联系在一起的。人民公社应该充分发挥它特有的又“大”又“公”的优越性,更合理地利用自己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促进公社的各项生产事业,首先是农业生产更快的发展。
正确地贯彻勤俭办社的原则,要依靠全体公社工作人员和广大社员对勤俭办社的方针的正确认识,也要依靠公社的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有了正确的认识,又有了健全的组织保证,勤俭办社的方针才能更有效地全面地贯彻。每个人民公社都应该进一步建立和健全计划管理制度。这种计划管理表现在劳力使用方面,是根据公社的生产任务,合理地组织劳动力和尽量减少非直接生产人员;并在各个劳动组织中实行定额管理和责任制,要明确规定个人劳动定额和小组或生产队的集体劳动定额,要真正做到“事事有人作,人人有事作”。表现在财力、物力使用方面,则应该加强公社的财务管理,推行经济核算制,尽量节省开支、降低成本,保证公社的一钱一物都能发挥它最大的效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集中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快地发展人民公社的生产事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充分地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更快发展。
过去,当我们的生产还很落后,物资还很缺乏的时候,我们依靠着勤俭建国、勤俭办社、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克服了无数困难,使我们的农村经济迅速地发展起来;现在,当我们的生产已经有了很大提高,物质力量已经更加强大,特别是有了人民公社这样的具有巨大优越性的社会组织以后,进一步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一定会使人民公社的经济更快更好更全面地发展起来,一定会使全体社员的生活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获得更大的改善。

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
开展技术革命和劳动竞赛是根本办法
全国劳动工资计划会议提出了几项主要建议
新华社24日讯 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在当前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实现今年以四大指标为标志的全面大跃进计划的主要环节,也是当前劳动力管理工作的“纲”。这是12日在北京闭幕的全国劳动工资计划会议提出的一致的看法。
当前在劳动力问题上面对的具体情况是:一方面必需保证钢、煤、粮、棉四大指标的实现,另一方面又是无论城市和农村都感到劳动力不足。矛盾如何解决?全国劳动工资计划会议认为,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大大提高工人和农民的劳动生产率。
去年我国以钢为纲的国民经济大跃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钢和粮食的产量都翻了一番,煤的产量超过了英国,基本建设的规模也大大超过往年。会议认为:生产和建设这样高速度的发展,自然要适当地增加劳动力。目前我国劳动力的状况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即无论城乡都没有劳动力过剩的现象。因此,今年编制劳动计划的方针应当是:统筹安排城乡劳动力,保证四大指标的实现,千方百计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尽量作到增产增事不增人。
对于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会议提出了下列一些主要的建议:
一、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竞赛运动。这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最重要最根本的办法。会议认为,要消除目前在劳动力方面的紧张现象,就必须首先在劳动消耗多、劳动强度高的工作方面,采用先土后洋、土洋结合、由低级到高级步步提高的办法,逐步实现半机械化或机械化。会议认为这样作不仅是十分必要的,而且也是有条件的。尤其是那些劳动力紧张程度比较严重而工业基础又比较强的地区,更需要如此。
二、改进劳动组织,合理地使用劳动力。会议认为一是改善社会劳动组织,二是改善企业内部的劳动组织,三是合理地组织使用机关干部、企业管理干部、军队官兵参加体力劳动的力量。对于改善社会劳动组织,会议认为主要应当是按照全国一盘棋的原则,合理分工密切协作,把富余的人力或可以节约的劳动力节约下来,支援重点单位和急需劳动力的生产建设事业,使这些人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在企业内部改进劳动组织,则应当尽可能地减少非生产部门的或非直接生产人员的比重,增加生产部门的和直接生产人员的比重。
三、适当调整现有职工队伍。会议认为在专区和县两级新办的企业中,因缺乏原材料或生产效率过低、成本过高而不能正常生产的工厂,可以适当紧缩一部分人员。有些新建厂矿的筹建机构建立过早和生产准备人员配备过多,也可以根据情况减少一部分。把这些可以减少的人员减下来,不仅可以使这些单位的劳动生产率提高,还可以满足重点工程和生产急需部门以及农村对于劳动力的需要。
会议还指出: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正确地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同时对职工和农民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掀起跃进巨浪 迎接群英大会团
中央通知各级团委向青年职工深入动员
北京天津职工决心创造优异成绩争夺红旗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24日向共青团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全体青年职工以出色的工作成绩,来迎接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召开。
团中央要求各级团委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立即向全体青年职工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并根据各省市、各厂矿企业的具体情况,向青年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和行动口号,充分发挥青年的劳动热情,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大搞技术革命,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以超额完成1959年的宏伟计划的出色成绩,来迎接代表会议的召开。
据新华社24日讯 首都广大职工热烈响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决心掀起更大跃进高潮,创造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和北京开关厂等,今天都举行了比武大会。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铁厂青年高炉决心把原订的利用系数指标再进一步提高。热风炉现在平均风温是一千零四十度,工人们表示要在第四季度以前达到一千零八十度。这个厂的工人说:我们一定要创造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正在开展日日红、月月红、人人红、场场红竞赛的北京市运输公司的两万多名职工,今天分别按场、按车队提出新的保证,决心完成全年运量二千九百三十七万吨的任务,节约汽油柴油五千八百八十九吨,在全国运输业中争红旗。
全国建筑业先进生产者、混凝土青年突击队队长丁庆云表示,从现在起要大搞技术革命,调整劳动组织,保证劳动生产率在现在基础上再翻一番。这个队原来连配合工种在内共有五十人,今天减去了二十人,但是完成的混凝土浇灌任务,却比五十人所完成的超出了30%。
财贸系统的许多红旗单位表示要把红旗举得更高。天桥百货商场先进工作者徐桂香说:看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干劲更足了。她表示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和商品陈列工作,增添花色品种,减少差错,并且帮助组内两个同志在第三季度内达到先进售货员的水平。王府井百货商店的北京市劳动模范张秉贵,同商店的四十七名红旗手进行了酝酿,准备向全体职工提出倡议,掀起更大的跃进高潮。
据新华社天津24日电 天津市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贸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决心以冲天干劲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争取上北京参加群英会。
今天上午一上班,许多工厂的职工纷纷集会座谈,修订计划指标,并且提出了许多保证实现跃进的措施。正为一千八百万吨钢而战的天津钢厂的职工表示,要以最大的干劲为国家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钢锭和钢材,争取上北京。天津市1958年模范小组——这个厂的齐子升小组,在讨论中提出:4月份的熔炼时间要比3月份缩短一个小时以上,并且保证钢锭合格率达到100%。提前八天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钢丝绳厂的职工们提出,要在月底前再为国家增产八十吨钢丝绳。新兴钢厂三吨电炉丙班刘超凡小组,保证以每天完成计划125%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大会的召开。
天津第一建筑公司第五工区木工组的工人们,表示要继续大闹技术革命,在“五一”节以前放下落后工具,实现木工机械化和连续化,使劳动效率比1958年提高98%。
1958年天津市模范单位——和平区光复道副食品商店,职工们都表示决心继续大力开展红旗竞赛运动,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顾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