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伊拉克指导和广播局局长就粉碎沙瓦夫叛乱发表公报
伊拉克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
指出这次叛乱是阿联为了摧毁伊拉克共和国公开策划的
新华社巴格达23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2日晚上发表了伊拉克指导和广播局局长给伊拉克人民的公报。
公报说,“沙瓦夫的卑鄙阴谋造成了令人痛心的摩苏尔流血事件。沙瓦夫的阴谋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公开策划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串通帝国主义分子、反动分子和伊拉克国内某些愚蠢的卖国贼阴谋破坏伊拉克共和国的安全,有意识地使伊拉克流无辜者的鲜血。制造这次阴谋的目的,就是要彻底摧毁永恒的伊拉克共和国。”
公报说,陆军和人民全面合作,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粉碎了这次阴谋。“这次阴谋唤醒了全体人民,加强了他们的团结,提高了他们的警惕,使他们要监视每一个企图分裂他们队伍和在他们中间制造混乱的外来野心分子和挑拨者。”
公报说,伊拉克是从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出来的国家,是真实的爱国主义的强大堡垒。它致力于加强伊拉克的全面统一,它在小范围内,为伊拉克共和国人民的利益而工作;在大范围内,为阿拉伯民族的利益而工作。伊拉克目前正专心致志于国家工业化,实施有益计划,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使伊拉克成为一个强大的有文化的文明国家,从而能够给伊拉克国境以外的兄弟们以支援。这一切,比之空洞的语言和宣传或骗骗蠢人的小丑行动,将更为有用。
公报说,“伊拉克全境太平无事。我们国家的经济情况将日益发展。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已决定保护伊拉克的各种经济,鼓励和保护民族企业,关心人民利益。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有足够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来实现这一切并永远保证人民幸福。”
公报说,伊拉克内阁会议已决定拨款五万第纳尔,抚恤痛心的摩苏尔事件受难的家属。抚恤金将由内政部和指导部协同国防部代表,在开斋节前监督发放。卡塞姆总理已经声明,他将在开斋节后再拨出一笔款项,作为认真赡养烈士家属之用。

日共中央举行全会
宫本显治作访问苏中等国的报告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日本共产党在20日和21日举行了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全会上,宫本作了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出席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访问捷克斯洛伐克、中国、朝鲜,同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分别发表联合声明等活动的报告。宫本并且强调指出了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意义和通过这次访问加强了同各兄弟党的团结的意义。
春日正一在全会上作了补充报告。
宫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第五次全体会议一致同意报告和补充报告,并且通过了“关于日共代表团出席苏共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访问捷克斯洛伐克、中国、朝鲜的活动的报告的决议”。
宫本说,全会还讨论了日本共产党对即将来临的地方选举和参议员选举的方针问题,并且通过了关于选举问题的两项文件。

利比亚政府表示
在阿伊争端中保持中立
新华社22日讯 的黎波里(利比亚)消息:利比亚政府21日发表声明,重申它在阿拉伯国家相互之间的争端中保持中立。
声明警告父母们不要让他们的子弟为别人所利用而损害国家。
这项声明是在20日学生和暴徒举行示威之后发表的,这些人举行示威表示拥护阿联总统纳赛尔反对伊拉克总理卡塞姆。

接受苏丹政府建议
阿拉伯联盟调解阿伊关系
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同双方进行了接触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据报纸报道,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在21日的会议上通过了苏丹政府要求进行调解以改善阿联和伊拉克的关系的建议。
苏丹政府在给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的一封信中,建议哈苏纳进行斡旋来改善阿联和伊拉克的关系,以使阿拉伯的队伍团结一致。
报纸说,哈苏纳曾同伊拉克驻开罗大使萨马赖会谈。会谈以后,萨马赖曾用电报向他的政府汇报情况。
“消息报”说,哈苏纳21日在电话中同喀土穆的苏丹当局进行了商谈。他还对“消息报”记者说,他进行接触是为了纯洁阿拉伯的气氛。
“金字塔报”说,哈苏纳在21日也同阿联外交部长法齐进行了九十分钟的谈话,虽然法齐身体不适。在过去几天中,哈苏纳曾经同阿拉伯各国驻开罗大使和阿联外交部副部长萨布里进行了好几次重要会谈。
在新闻记者问到他同各方面接触的结果时,哈苏纳说:“我希望这两个阿拉伯国家会响应我们目前所作的努力。我还希望所有阿拉伯国家将在这方面进行合作,以便使阿拉伯的队伍团结一致,免于发生任何严重的不和。”
沙特阿拉伯驻开罗大使易卜拉欣·苏莱曼把21日接到的他的政府的照会交给了阿联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阿里·萨布里。“消息报”说,照会所谈的内容是阿拉伯目前的局势。

日本十八万矿工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三井、三菱、住友等十四家大煤矿公司的共约十八万工人从今天早晨开始一齐举行不定期罢工,展开了自从1952年秋天以来规模最大的统一斗争。
煤矿工人的这次大罢工是日本全国工人正在进行的春季斗争的一个部分。煤矿工人在这以前举行了多次罢工,坚持要求每月增加工资两千日元,并反对三井矿山公司的资本家企图解雇六千名工人。
日本煤矿工会和日本煤炭协会举行的谈判在22日已经破裂。因为,资本家们不仅不接受工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反而想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名义,来实际上降低工人工资。

抵制英国当局导演的“立法会议选举”
北罗得西亚非洲人强烈反抗
新华社23日讯 卢萨卡消息:北罗得西亚卢阿普拉地区的非洲人最近用行动抵制英国殖民当局在北罗得西亚导演的立法会议选举,这地区的选举到现在一直没有进行。
据英国殖民当局21日透露,在北罗得西亚卢阿普拉地区的恩古姆波地方,18日晚上约有二百名手执长矛的非洲人聚集在一起进行反抗活动。当地殖民警察使用了催泪弹,并且逮捕了六个非洲人。但是,这一反抗并没有被镇压下去,人们仍旧聚集在一起。殖民当局派出了增援部队,在21日又逮捕了二十八个非洲人。
这一事件是在英国殖民当局正在竭力吹嘘北罗得西亚立法会议选举成功的时候传出的。这个由英国殖民当局导演的选举在20日进行了一天,而北罗得西亚真正的主人两百多万非洲人只有七千名“选民”,根本不可能影响选举。虽然选举结果还没有全部公布,但是有消息说,英国殖民者的执政党统一联邦党已经获得“多数”。
在尼亚萨兰,英国殖民当局仍在疯狂地进行镇压。殖民部队22日上午在中央省利郎格韦区的一次“扫荡”中,又逮捕了一百六十名非洲人。
有消息说,尼亚萨兰殖民当局最近在布兰太尔附近又赶修了一座集中营。这座集中营可以关七百五十人,目前已经关有二百六十个非洲人。
来自南罗得西亚的殖民空军21日又在尼亚萨兰北方省的上空散发了十万张传单,对在那里坚持斗争的非洲人进行威胁。
据来自索耳兹伯里的消息说,英国协办殖民地事务国务大臣佩思已经在21日离开南罗得西亚飞回伦敦。佩思曾在中非联邦进行了九天活动。活动的具体内容,一直没有透露。

浅沼在东京机场发表谈话
只有沿着共同声明的道路
才能使得日中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由浅沼稻次郎率领的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东京。日本各界团体的代表约四百人到机场迎接。
浅沼在机场候机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谈话。浅沼首先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代表团的热诚招待表示感谢,并且受中国人民的委托转达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厚友谊。浅沼强调指出,社会党代表团同中国有关方面完全一致地认为,岸信介政府对中国的不友好政策和企图把政治和经济分开的骗人的做法才是使日中关系陷入最恶劣的状态的原因,并且今后只有沿着张奚若和浅沼发表的共同声明所指出的道路才能使日中关系正常化。
浅沼谈到参观中国各地情况时说,他通过工厂和人民公社的参观,看到了全体中国人民正在团结一致地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迈进,这使他受到了很大的感动。
他说,这次访问中国使他认识到:在考虑日本前途问题时,虽然要以日本自己的条件作为考虑的基础,但同时不可忽视中国的存在。
浅沼表示,社会党今后将坚决展开国民运动,以便在国会内外要求日本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且还要有计划地加强日本同中国之间的文化、科学、农民、渔民、工人等各方面的交流和往来,以便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内山完造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表示全面支持张奚若和浅沼发表的共同声明。

李德全致电岛津忠承
欢迎日红十字会协助朝侨归国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今天致电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欢迎日本红十字会决定协助在日本的朝鲜侨民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电报中说,旅日朝侨由于过着极其困苦的生活,多年流落他乡,因而他们中间的许多人表示了愿意回祖国的愿望,是完全可以理解和值得同情的。我们作为人道主义团体的红十字会,有责任予以支持和协助。
电报说,根据贵我两会协助居住在中国日侨回国的经验,我认为贵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进行直接谈判,并对任何愿意回国的朝侨毫无区别地予以协助,是实现迅速送回在日朝侨的最好途径。当然在双方红十字会协商同意下邀请其他红十字组织的协助,也将是有益的。
电报最后说,中国红十字会赞助贵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共同协作完成送回在日朝侨的人道主义活动,并祝日朝两国红十字会的合作顺利成功。

拉丁美洲反独裁的疾风劲发
多米尼加等亲美政权摇摇欲坠
本报讯 古巴人民反独裁政权斗争的巨大胜利,正在拉丁美洲特别是在几个残存的独裁或趋向独裁的国家里,发生着深远的影响。多米尼加、巴拉圭、尼加拉瓜和海地等国人民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斗争更加激昂起来。
据报道,流亡在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多米尼加人,纷纷组织各种反特鲁希略独裁统治的政治组织,并且展开了解放多米尼加的各种活动。巴拉圭的爱国者也在乌拉圭成立了
“巴拉圭民族解放阵线”。这个组织的宗旨是领导和推动巴拉圭人民推翻斯特罗斯纳独裁统治和建立全国性的民主临时政府的斗争。参加的有自由党、二月党、共产党、执政党国家共和党中的民主分子和天主教徒。尼加拉瓜的爱国者也在委内瑞拉成立了“尼加拉瓜爱国者协会”,并号召尼加拉瓜人民团结一致推翻亲美的路易斯·索摩查政权。在古巴的海地流亡者也成立了“海地革命阵线”,从事推翻杜瓦利埃亲美政权的工作。
由于国内经济情况严重恶化和统治集团的加紧镇压措施,这些国家人民的不满情绪普遍增长,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斗争正在发展,有些国家并出现了武装斗争的组织。据波多黎各“世界报”根据从多米尼加回来的一位著名活动家的谈话报道说,多米尼加广大人民生活日益贫困,控制国家主要富源的一小撮独裁者的走狗却大发横财。人民对特鲁希略独裁制度的不满情绪日益增长,最近还扩展到军队之中。军队中不满情绪的滋长使特鲁希略极为恐慌。据古巴“国民日报”报道,特鲁希略曾在1月间破获了一项推翻独裁政府的案件,并且逮捕了这个国家的海军首脑理查逊及一批军官。
在巴拉圭南部,不久以前出现了“争取巴拉圭自由公民军”的武装斗争组织。自由公民军发表的一项公告说,这个组织的目的“是要取消现存的专制政权,建立民主政权”。在巴拉圭查科地区也曾发生过军事“叛乱”。巴拉圭军事学校校长格兰诺将军、军事航空队领袖奥范多将军和其他二百多个军官已被逮捕。在靠近阿根廷的巴拉圭边境地区常有携带武器的旨在推翻独裁政权的流亡组织的成员在活动。此外,在巴拉圭的军事领袖中间发生了不和,在执政的国家共和党内部也发生了摩擦。国家共和党和军队之间也有矛盾。国家共和党曾建议在军队以外成立武装民兵队,就是这种矛盾的具体表现之一。
尼加拉瓜和海地的情况也极不稳定。据报道,尼加拉瓜总统索摩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尼加拉瓜的政治流亡分子,正在准备进行推翻他的政府的革命,这一运动是由卡洛斯·帕索斯将军领导的。在海地,组成“海地革命阵线”的三个反对党曾要求海地总统杜瓦利埃辞职。
美国正在设法挽救拉丁美洲残存的几个摇摇欲坠的亲美独裁政权。它的一个新手法就是在加勒比海地区加紧制造紧张局势。多米尼加、海地和尼加拉瓜都是属于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多米尼加和海地的独裁者最近以来大肆叫嚣在加勒比海地区存在着所谓“紧张局势”。海地总统杜瓦利埃无中生有地借口海地面临“来自古巴入侵”的危险,要求美国“立即采取措施”,以“维护加勒比海地区的安全”。与此同时,多米尼加的一万名军队奉命开往同海地接壤的边境,扬言要“提防非海地部队的后门攻击”。美国还从物质上和行动上支持多米尼加和海地的独裁者制造紧张局势。据“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肯沃锡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决定支持海地的杜瓦利埃政权,预料他如果被推翻“会使海地处于完全混乱状态”。美国除了向海地派了一个海军使团去“训练”海地军队外,还宣布给予海地六百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另据报道,在美国的直接帮助下,多米尼加仿照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建立一支特殊的海军陆战队。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海军目前正分两队分别在南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加勒比海举行所谓“反潜艇”演习。古巴“今日报”在一篇题为“加勒比海地区紧张局势之源”的文章中指出,海地独裁者杜瓦利埃在虚构的古巴入侵的借口下,要求美国进行干涉的背后,还隐藏着美国的这一阴谋:力图保持它在美洲南北部接合点的阵地,以确保美国对这个重要地区进行统治和剥削。
但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斗争正是一股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任何力量都挽救不了遭到全民反对的那个政权的垮台。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承认,反独裁之风正吹遍拉丁美洲。“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也不能掩饰这一事实:“特鲁希略、杜瓦利埃和其他人分享希门尼斯和巴蒂斯塔命运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多列士在法共中央全会上总结市政选举结果
人民群众拥护法共的坚定政策
出现了共产党同社会党人以及其他共和人士结成联盟的趋势
新华社巴黎23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列士最近在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就市政选举结果发言时强调指出,市政选举的主要特点是出现了共产党同社会党人以及其他共和人士结成联盟的趋势。多列士说,这不仅仅是一种方针,在许多市镇成立了联盟,这些联盟特别是在第二轮选举中在许多地区保证了共和人士的胜利。
多列士指出,市政选举是衡量共产党政策和策略正确性的尺度。选举结果证明,人民群众拥护共产党在反对各执政党派反民主政策斗争中所采取的坚定而明确的政策。
多列士接着说,共产党主张建立“左翼力量的更广泛的联合”的方针也表明经得起考验。共产党的这种方针是期望建立基层的统一战线,但这也不排斥上层的谈判和协议,因为这样的协议可以帮助彼此接近和采取实际的联合行动。
多列士接着说,“在我们面前开辟了可能改变现状的现实前景……由于群众的压力,可以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但是不能认为从今以后事事都将一帆风顺。政权还掌握在敌人的手里,他们企图给我们打击,但是他们的困难将增长,矛盾将尖锐化。而群众对我们的支持可以使我们能够进行反击”。
多列士在这方面号召全体共产党员警惕胜利冲昏头脑的危险。他说,“在我们的面前只不过是开辟了可能性,广泛动员群众为改变现状而斗争的现实可能性。”
多列士接着说,“由于群众的动员,可以十分坚决地提出恢复民主的问题,指出根据比例代表制进行制宪议会选举的前途,把废除政府命令、保卫自由和非宗教教育问题、制定不仅限于基本要求、而是更加坚决地提出国有化问题的经济和社会纲领等问题提到日程上来。”
多列士还强调指出,最近共产党将把通过谈判途径争取阿尔及利亚和平,争取和平解决柏林问题和促使法国执行自主的外交政策的斗争提到首位上来。
多列士接着谈到了有关市政选举的某些结论。他说,第一,这次选举证明在社会党中存在着危机和它的地位的削弱。第二,在这次市政选举中激进党的“各种派别”遭到了破产。第三,“民主力量联盟”和独立社会党的候选人取得的成就不大。多列士解释说,不应忽视“民主力量联盟”和独立社会党这些党派,但也不应该对它们估计过高。共产党必须通过这些党派同群众不断联系,但是它不应该把自己的政治方针同它们奉行的政策相比。多列士说,“民主力量联盟”和独立社会党在选举中的失败主要原因是它们拒绝同共产党一起进行斗争。
多列士在批判地分析了上述各党派的领导人的观点以后说,共产党不想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任何人。他说,“我们要求承认客观事实和承认正在引导着工人阶级不可遏止地奔向社会主义的运动的意义。”他最后号召在两个战线上展开斗争,即反对当前的主要危险右倾倾向,也反对“左”倾倾向,以便广泛团结工人和民主力量,胜利地完成党的任务。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举行会谈
突尼斯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22日在突尼斯同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费尔哈特·阿巴斯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阿巴斯总理在会谈后说,他们讨论了有关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两国的问题。菲学生谴责政府禁止参加世界
青年联欢节
马尼拉讯:“菲律宾先驱报”19日报道,菲律宾全国学生会最近谴责政府禁止菲律宾学生出席将于今年7月在维也纳举行的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的决定。

美国伊朗军事协定说明什么
卫道煦
酝酿已久的美国伊朗军事协定,已与美国同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协定一起,于3月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正式签字。这三个协定是美帝国主义补缀巴格达条约,公开取代英国地位,想把中东地区的巴格达条约组织成员国置于自己直接的、严密的控制之下的侵略协定。美帝国主义妄想用和伊朗王朝勾结的肮脏办法来镇压伊朗人民和中东民族独立运动,把伊朗变为威胁苏联和阴谋颠复伊拉克共和国的活动中心。这个协定公然允许美国在伊朗遭受直接或间接“侵略”时出兵占领伊朗。显然,美国是希望通过美伊军事协定进一步置伊朗于美国严密的军事控制之下,使伊朗为美国对中东的侵略活动效劳,为美国垄断资本侵入伊朗铺平道路,把伊朗人民拖进民族灾难的深渊。
巴格达条约借尸还魂
早在1958年7月,杜勒斯在伦敦召开的巴格达条约组织理事会上,就提出要和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缔结双边军事协定。这是因为英勇的伊拉克人民推翻了费萨尔王朝的统治,成立了伊拉克共和国后,使得巴格达条约组织陷于支离破碎的境地。美国统治集团为了坚持奉行危害中东和世界和平的“冷战”和“战争边缘”政策,企图借此维持巴格达条约组织,并进一步把土、巴、伊三国变为美国的侵略基地。
美国已经在伊朗建立了一系列军事基地,修建了很多贮存氢弹和氢武器的仓库,形成了一个矛头指向苏联南部的美国导弹基地网。
伊朗反动政府敌视苏联的政策,已在最近苏伊谈判中暴露无遗。在伊朗人民的强大压力下,伊朗政府不得不在今年1月假意提出倡议,要和苏联签订友好、互不侵犯和合作条约。这一条约如果签订成功,会给伊朗带来莫大好处。但是由于伊朗统治集团一意依靠美国,镇压国内民族革命力量,谈判终告破裂,伊朗最后和美国签订了这个损害伊朗人民利益和中东各国人民利益的双边军事协定。
美伊军事协定的另一矛头是指向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美国想把伊朗变为阴谋颠复伊拉克共和国的活动中心,就像它过去利用旧王朝统治下的伊拉克作为武装干涉叙利亚的中心一样。伊拉克“国家报”指出,“这个协定不仅是对苏联的威胁,而且也是对中东各国人民的威胁,特别是对阿拉伯人民的威胁,尤其是对伊拉克人民的威胁。”伊拉克革命的胜利在中东各国人民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个革命说明了风起云涌的民族独立运动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使帝国主义势力在中东发生进一步的动摇。因此,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便成了帝国主义者的眼中钉。
在美英军队被迫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同时,美国一方面派出了朗特里去中东进行活动,分裂阿拉伯国家,孤立伊拉克;另一方面也加紧利用巴格达条约集团成员国,对伊拉克进行破坏活动。据贝鲁特消息透露,美国正在策动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起来反对卡塞姆政权。美国驻伊朗军事顾问团团长林德奎斯特在1958年10月“访问”了靠近伊拉克国界的雷萨埃城,在那里视察了由库尔德人犯罪分子组成的特别破坏集团。这个破坏集团将被派往伊拉克从事破坏活动,经费和武器都由美国供给。这项破坏工作的进行将严格按照美国驻基尔库克(伊拉克北部产油区)领事馆的指示进行。美国—伊朗双边军事协定的签订,意味着美国和伊朗统治集团将更大规模地展开从北面反对伊拉克共和国和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阴谋活动。
加紧对伊朗的军事控制
美伊军事协定的签订,使美国更进一步加紧了对伊朗的军事控制。伊朗陆军总共只有十多万人,而美国却在伊朗驻有一个庞大的军事顾问团,单是军事顾问就有六百多人,参加工作的官员不下四千六百人!这个顾问团实际上成了伊朗军队的太上皇,它的魔爪几乎触及伊朗军队中的每一个部门。他们协同伊朗政府在陆军中进行“清洗”工作,同时却把更多的美国傀儡安插到伊朗军队中去。他们对伊朗武装部队人员的训练、装备和驻扎地点等等几乎握有无限的权力。有一些伊朗军官每月向美国人领取津贴,其中一部分军官还成立了一个特别组织,对整个伊朗军队进行暗中监督。美国在伊朗的这些“代表”还正在逐步加强对伊朗保安机关的控制,从而使他们可以背着伊朗国王和他的亲信,在伊朗军队中肆意进行活动。
据中东报刊透露,美国和伊朗的双边军事协定附有秘密附件,规定美国可以在伊朗驻军,驻军地区包括胡泽斯坦、库尔德斯坦和靠近波斯湾的一些地区。美国军用飞机和舰只有权使用伊朗的飞机场和港口,美国军人将不受伊朗司法的审讯。秘密附件还规定,美国在一旦产生“危险局势”的情况下,有权把其他国家的军队也派到伊朗去。
为了安排这样一个奴役伊朗人民的军事协定,美国的达官显贵,早已在伊朗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于1958年初亲自访问了伊朗,接着陆军参谋长泰勒、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前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麦吉、特务头子艾伦·杜勒斯、战争贩子雷德福、美国陆军工兵处处长(修建火箭基地的专家)伊特希纳等人,都先后到伊朗进行活动,并和伊朗统治集团进行一系列秘密会谈。美国正在伊朗的一切重要战略地区修建和扩建新的军事基地。据埃及和印度报刊揭露,美国在伊朗的军事基地星罗棋布,大小不下数十处之多。
此外,美国还计划在伊朗南部海岸的布什尔、沙普尔和沙赫巴哈尔等港口修建拟议中的第五舰队的驻扎地。据美国海军负责人谈,伊朗海岸“无论从战略上和从政治上来说,都是成为新舰队基地的最合适地区”,因为“亚非任何沿海地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有可能从这个地区采取相对的行动”。
垄断伊朗石油资源
美伊军事协定的签订,将为美国垄断集团霸占伊朗石油大开方便之门。伊朗石油资源丰富,1951年国有化运动前,产量在资本主义世界中仅次于美国和委内瑞拉,而居第三位。伊朗石油原来是在英国石油垄断资本控制之下,1920年起,美国石油大资本家就开始想插足伊朗石油企业,但由于英国的竭力抵制,未能为所欲为。1951年美国利用伊朗石油国有化运动发生的动乱,混水摸鱼,强迫伊朗接受成立国际石油财团的建议,从英国手中平空攫取了40%的伊朗石油开采权。这当然还远不能满足美国石油大老板贪得无厌的欲望,他们的目标是要把英国和其他国家的石油公司完全从伊朗排挤出去。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曾在1958年初,花了七百万美元,阴谋在伊朗发动一次政变,扶持更为美国石油垄断组织所赏识的当时伊朗驻美大使阿里·阿米尼上台。阿米尼在美国和一些大石油公司代表以及美国特务机关都建立了联系,他同意上台后将给予美国石油公司种种优惠,包括取消1957年9月和意大利国家石油公司签订的石油协定。这个协定违反了国际石油卡特尔传统规定的利润对分率,曾使美国石油大老板们感到非常愤慨。
美伊军事协定签订前,美国大石油垄断组织的巨头们曾在洛杉矶开会,讨论美伊军事协定给美国石油公司可能带来的好处。石油帝国的第一号头子、“新泽西美孚油公司”老板洛克菲勒亲自出马参加了这次会议。从参加会议的石油巨头们的发言中可以看出,美国石油垄断组织已经和华盛顿五角大楼谈妥,根据协定,伊朗石油最丰富的波斯湾地区今后将被宣布为战略地区,禁止一切非美国的外国人从事活动。
石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美国垄断伊朗石油后就可以进一步控制伊朗经济。据国际石油卡特尔自己公布的数字,1958年国际石油财团从伊朗榨取了将近五亿美元(其中一半按规定归伊朗政府)的惊人利润。这个数字比伊朗1957—58年的国家预算还要多出一半多。据伊朗国王自己称,十年后伊朗每年将可获得十亿美元的税收。那就是说,十年后,国际石油财团每年将可从伊朗人民身上榨取约比1957—58年伊朗国家预算大七倍多的惊人利润!
除了石油垄断资本外,美国的其他垄断组织也开始侵入伊朗,美国西部财团的“夏威夷糖公司”和“巴逊氏公司”已经垄断了伊朗的制糖业。伊朗的农业发展七年计划,也是由纽约的“开发与资源公司”代表伊朗政府执行的。伊朗盛产铬和煤的基尔曼地区,将由美国垄断资本组成的“基尔曼开发公司”独揽经营。
伊朗人民必将当家作主
由于美帝国主义勾结伊朗封建王朝对伊朗人民进行压榨,伊朗人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伊朗参加巴格达条约以来,它背负着日益沉重的军事开支。1958—59年,军事开支占预算的40%,达一百一十四点三亿里亚尔(七十六里亚尔等于一美元),比1954—55年增加一倍多,而比1946—47年几乎增加了六倍半。巨额的军费开支给伊朗财政带来了庞大的赤字。1955—56年赤字为二十七亿里亚尔,1956—57年达四十亿以上,而实际数字还远不止于此。据伊朗经济学家的估计,1955—56年的赤字是六十亿而不是二十七亿里亚尔。伊朗国债到1957年底已达三百四十三亿里亚尔的惊人数字!
伊朗有一千零八十四家外国公司,它们就像毒蛇一样盘据在伊朗每个经济部门中,每年从伊朗人民身上榨取一亿英镑的惊人利润。这些公司每年向伊朗输入二百五十亿里亚尔的各种外国商品,使伊朗民族工业受到致命打击,从而给伊朗带来了巨大的贸易赤字。1955—56年伊朗贸易赤字为一百五十九点四亿里亚尔,1956—57年为一百二十一点六亿,1957—58年达一百六十九亿。军事开支浩大、财政赤字激增、债台高筑,使伊朗民穷财尽,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更是苦不堪言。1953—57年,伊朗生活指数上升了39%,而里亚尔的购买力从1951—55年却下降了30%。与此同时,伊朗人民遭受到的政治迫害也是有加无已。进步力量惨遭摧毁,进步政党无故被宣布为非法,成千上万的工人和爱国志士被关进监狱和集中营,受到惨无人道的酷刑的折磨。1958年5月,伊朗统治阶级悍然不顾世界舆论的正义谴责,秘密处死了伊朗人民党领袖豪斯劳·鲁兹贝赫。
但是,不管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如何凶狠,它们是吓不倒伊朗人民的。伊朗劳动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有光荣的斗争传统,他们从十九世纪初帝国主义势力开始侵入伊朗的第一天起,就和敌人展开了不调和的斗争。早在1921年伊朗石油工人就举行过大罢工,反对英帝国主义的压榨。1946年5月1日,在伊朗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举行了全国有七十万人参加的示威大游行。1946年7月14日,阿巴丹十多万石油工人举行了震动全世界的大罢工,工人们赤手空拳和前来镇压他们的敌人展开流血斗争,死伤两百多人。1951年初又有五万石油工人举行大罢工,同时在伊斯法罕有七万人举行了反美示威大游行。随着人民觉悟的日益提高,伊朗人民的斗争意志也日益坚决。1951年伊朗全国掀起了石油国有化运动高潮。单是1953年一年,伊朗全国就举行过二百多次的罢工。
伊朗人民是具有革命传统的人民。帝国主义和伊朗国内反动统治集团的罪恶活动,只能使伊朗人民更加团结一致,坚决进行斗争。军事协定、基地、导弹以及其他阴谋诡计,都阻止不了伊朗人民和中东各国人民力量的发展壮大。伊拉克王朝赛义德政府的末日,等待着现在的伊朗反动王朝统治。

袋鼠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