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有组织地促进商品流转
国务院批转商业部报告要求逐级召开物资交流会
新华社23日讯 国务院在3月18日批准并转发了商业部“关于逐级召开物资交流会进一步做好城乡物资交流的报告”,要求各地贯彻执行。
国务院在批示中说:为了使国家还不可能直接纳入计划的第三类商品的流通也能更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使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需要,尽可能得到合理的供应,使人民公社的多种经济能够更有计划地发展,逐级召开物资交流会是一种较好的形式。
商业部给国务院的“关于逐级召开物资交流会进一步做好城乡物资交流的报告”中说,物资交流会过去就是我们在组织商品流通方面行之有效的办法。现在要求召开的物资交流会,是吸取以往的经验,通过生产、流通和消费三个方面参加的会议形式,签订双边的或多边的产销结合合同(协议),把有关方面的计划衔接起来。这样,人民公社就可以根据合同规划生产,安排劳动力,发展多种经济,同时对生产和生活所需的物资,也可以有计划地安排;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在原料供应上可以取得更为可靠的保证,据以安排常年生产和销售,也可以更有稳定的市场;商业部门可以有计划地组织三类物资的收购、调拨和合理分配,安排市场,使各种各样的需要,能够得到供应。
国家集中管理的第一类物资,不得参加交流,以免打乱国家计划;国家实行差额调拨的第二类物资,在确保外调和出口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如尚有超产或节约下来的部分,也可以参加交流。在进行物资交流时,必须贯彻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保证重点和照顾原有的协作关系。
报告提出,物资交流会,可由中央、协作区、省(区)、专区、县逐级召开,以便上下结合。县以上的各级交流会,主要是协商各种商品购销指标,签订地区间的总合同;而县级的交流会,则是具体的把这些指标落实。因此,县的物资交流会,应有各公社、生产队领导干部参加,把省(区)、专区会议签订的合同任务,具体落实;同时帮助各个公社作好生产规划和劳力安排(包括运输力的安排),这样不仅省(区)、专区级交流会议所订的合同有了可靠的保证,同时也把人民公社的副业生产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
报告中说,各级物资交流会,每年最好分别召开两次。春季一次,主要是通过合同规定供销数字,以安排生产;秋季一次,主要是检查上半年合同执行情况和补充修订合同,进一步保证合同的全部实现。目前为了争取在上半年把市场安排好,报告认为各省、市(区)和专区、县最好在3、4两月间都分别召开一次物资交流会以安排生产,组织供应。
报告提出,逐级召开物资交流会,是支持国家建设,进一步加强地区和部门协作,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这项工作必须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请人民委员会主持进行。参加交流会的,除商业部门外,还应当有工业、农业、手工业、人民公社和有协作关系的地区代表参加。为了保证合同的实现,还可邀请交通部门和监察部门派代表参加。具体组织工作,可由商业部门担负。

高温大风双管齐下
石家庄找到生铁丰产的好经验
本报石家庄23日电 石家庄地区各炼铁厂,在开展高产优质降低焦比红旗竞赛运动中,抓住技术革新,实行高温大风,生产出现新局面。据石家庄地区各炼铁厂已经运用高温大风的二十五个炼铁炉的初步统计,高炉日产量平均提高近一倍,焦比平均降到一点五以下,含硫量都低于零点一五。证明它是炼铁生产获得全面丰收的一项重要的经验。
凡是实行高温大风的单位,不论炉型大小,产量均直线上升,焦比连续下降。石家庄钢铁厂为了达到高产、优质、降低焦比的目的,这个厂大抓高温大风,采取并连、增装和串连风机的办法,使高炉得到充足风量,风温、风压普遍提高,有效地提高了冶炼强度。这个厂五十五立方公尺的四号高炉,采用两个二百立方公尺风量的鼓风机并开,风量加大了一倍,风压也由零点三八上升到零点四六,日产量由三十六吨猛增为五十五点三四吨,利用系数突破了一大关,焦比降到一点二一四的先进水平。这个厂一号高炉(十五立方公尺)2月底平均日产九点二四吨,他们采用了多嘴燃烧提高风温,又把两个四十二立方公尺的鼓风机并连开动,因而3月上旬日产量平均达到二十点九四吨,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一点三八,日产量比2月底增加一倍还多。新生炼铁厂的六点五的小高炉,采用两个二十四立方公尺的风机并开,加大风量以后,1月上旬平均日产铁十点七八吨,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一点六六,最高日产量为十三点九五四吨。由于产量和质量的提高,焦炭消耗的显著减少,每吨铁的生产成本降到二百元以下。
向全省发出友谊竞赛倡议的平山炼铁厂的工人们,听说新生炼铁厂六点五的小高炉突破十三吨以上。他们不肯甘拜下风,提出“大干五天整,坚决用大风,产量成倍番,回头看新生”。结果几天内把十二台鼓风机并连在六个小高炉上,风量普遍增加一倍(都是六点五的),还全部利用多嘴燃烧,风温高达七百度以上,产量节节上升,六号炉风机并开的第一天,产量就由五吨多增为八吨,第二天九点九吨,第三天产量高达十五点五九三吨,创造了全省最高纪录。而且全部出的是一级铁,吨铁焦炭消耗降为零点九三。
各厂的经验证明,高温、大风是紧密结合的。但在采用大风以前,应该首先改装热风炉,实行多嘴燃烧,达到高温。不然炉温上不去,单纯运用大风,容易降低炉温,出白口铁,甚至造成高炉冻结。但只用高温而不增加风压、风量,炉子风量不足,透气性不强,又会形成高料悬料,消化不良,影响产量。高温大风应同时并行,全面改革,并相互的加粗管道,改大风嘴。这样才能获得高产、优质、降低焦比的全面丰收。
根据上述经验,中共石家庄地委决定在5月份以前,将二百四十一座高炉,实行多嘴燃烧,风机并连,普遍采用高温大风冶炼,要在各种炉型上分别实现或突破省规定的四大竞赛指标。

总结经验促进二季度生产
哈尔滨第二机械厂为武钢包钢大造矿山轧钢设备
本报哈尔滨23日电 哈尔滨第二机械厂在提前二十一天完成首季计划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第一季度经验,及早安排二季度生产,以一季度促进二季度,决定把劳动生产率在一季度提高75.31%的基础上,再提高66.9%。
这个厂今年担负着大批支援全国的轧钢设备、矿山机械以及冶炼设备等重要工业产品的制造任务,其中有二千三百公厘中板轧机,总长度达三千公尺的皮带运输机等。这些为包钢、武钢制造的设备的总重量,较去年全年增加一点七倍。为了完成今年的艰巨任务,这个厂党委在“争时间、争主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思想指导下,紧紧掌握全年大跃进的主动权,从抓月计划进而发展到狠抓日计划、日进度、日产量,充分发动群众,把生产计划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从而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首季生产计划完成之后,党委立即总结了一季度早抓、紧抓,使工作步步主动的经验,决心把这种早抓、紧抓、狠抓的作法在二季度坚持下去。
有的人认为机械加工是全厂最薄弱的环节,机床只有二十六台,二季度实现再跃进有困难。通过摆事实,反复算账之后,进一步认识到今年以来,工人自己创造的各种各样的土机床就达五十台之多,仅这个数量,就大大超过了几年来工厂全部机床的总数,这些机床都将陆续在二季度内发挥威力。这样一算,就使得原来信心不足的人也表示潜力很大了。又如劳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通过算细账决定进一步变手工操作为机械半机械操作以后,全厂初步估计,仅把目前占生产过程40%的手工操作减少10%,全厂劳动生产率即可提高10%。通过摆事实、算大账,人们干劲越来越高,信心越来越足,在大挖潜力的基础上,党委重新制订了产值计划,由一季度的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提高66.7%。这样,就在增产不增人的基础上使劳动生产率比一季度提高了66.9%。
目前,党委已把这一新的计划交到工人中去广泛讨论。当党委这一计划传到全厂红旗小组——马树荣小组后,全组工人干劲倍增,立即集会把原订“七一”完成全年任务的计划,提前安排到“五一”实现。马树荣小组修订计划的消息顿时轰动全厂,二车间孟庆利小组、三车间何承勤和其他二十几个小组都纷纷各自算细账,决心与马树荣小组比高低。(附图片)
河南焦作钢铁厂新建四座十三立方公尺高炉开炉生产。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抓得早 抓得紧 一步主动 步步主动
四川安排二季度钢铁生产
据新华社重庆22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20日召开各地委、市委工业书记电话会议,根据“一开头就要抓紧,自始至终抓紧”的精神,提前布置了第二季度全省钢铁生产任务。
第二季度是农业生产最忙和全年雨量最多的季节,会议要求各地在力争全面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同时,要提前认真作好第二季度钢铁生产的准备工作。会议指出,16日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以后,四川省的生铁和钢材的产量、质量提高得很快,达县、沪州等几个专区已经提前完成第一季度生铁生产计划;重庆钢材日产量有很大增长。但是,钢的日产量提高不快。因此,各地在不放松生铁、钢材,特别是矿石、煤焦等生产以外,还要侧重抓钢,坚决在短期内把钢的日产水平增长上去,为第二季度的生产打下更好的底子。
按照国家计划,四川省今年钢铁生产增长幅度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大,会议认为:要全面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应当自始至终抓紧,特别要抓紧第一季度的末尾和第二季度的开头。延长炉子寿命;各地凡能正常生产的小转炉,都要迅速开动起来。重点钢厂的基本建设和设备的配套工作也要加快。
为了保证供应重庆、成都等地重点钢厂更多的炼钢好铁,会议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大力提高铁的产量和质量。除了注意提高土高炉产铁的质量以外,要着重认真抓好洋高炉的生产建设。凡是已经投入生产的洋高炉,必须争取在短期内把利用系数提高到零点七以上;正在建设的洋高炉,要迅速解决设备配套和技术工人的培训等问题,争取尽快投入生产。在各个炉群周围,要选择较好的铁矿、煤矿资源,迅速着手建立矿石、煤炭、炼焦基地,在第二季度内全部把基地建起来,以便从根本上摆脱矿石、燃料供应不足的被动局面。
在生铁调运方面,会议要求各地建立专业的运铁队伍,固定人力,解决短途集运中的问题,保证有80%的洋铁和85%的低硫灰口铁外调,争取在3月底以前使各重点钢厂得到足够一周炼钢所需的生铁储备。

盐工之歌制卤离不开海水,晒盐离不开太阳,翻了身的盐工,永远离不开共产党。
(焦振德)张羽煮海用火烧,盐工煮海用池熬,不要龙王三公主,只要龙王献盐宝。
(刘福永)

春到盐场春晒忙
沿海七省突击灌池晒盐力争食盐大丰收
据新华社23日讯 海盐春晒大好时节来到了,我国沿海七省盐业职工和盐民们已先后投入了力争今年食盐大丰收的战斗。
在春令虽到寒意未消的北方滨海省份,各个盐场上已是一片活跃景象。辽东半岛上的许多盐场,早在隆冬季节就开展了破冰养卤的战斗,并且进行了规模巨大的春晒前的准备工作——压固和改良盐田;现在,各盐场职工和盐民都在紧张地忙着灌池晒盐。旅顺双岛盐场已经开始出新盐了。在著名的河北长芦盐区,在那绵延数百里的渤海边盐场上,对对急转的风车同白帆点点的运盐船交织成一幅动人的图景。这里的盐工们早就破除了“清明才见盐”的陈规,到3月15日已经晒出春盐三万多吨。目前这里的结晶池又大都灌满了。山东半岛上各盐场也已进入紧张的制卤和灌池春晒的战斗。
绵延千里的江苏和浙江海滨各盐场,春晒战役已经初奏凯歌。浙江各盐场春晒以来已产的盐,大大超过了历史上同期最高的生产水平;江苏各盐场从2月下旬开晒,到3月17日就产了新盐二十二万担。今年,浙江投入生产的盐田面积共达十八万亩以上,计划产量要比去年翻一番;江苏投入生产的几十个盐场,也力争在上半年内完成全年产盐一百六十八万吨的任务。现在,两省盐工盐民为实现今年的跃进指标正在开展着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竞赛。
春意早到的广东和福建省,尽管时常细雨蒙蒙,但是各盐场依然抓紧难得的晴朗天气,展开了变产盐淡季为旺季的斗争。广东省数万盐工和盐民,一遇晴天就急忙开动风力扬水车和脚踏水车,把阴雨天蓄存在卤缸里的卤水迅速灌送到盐田进行春晒。他们在最近两个月里所产的盐,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半以上。福建省各盐场经过同连绵阴雨搏斗,到3月15日已经制出新盐三万三千多吨。(附图片)
广东省新建湛江试验盐场一角。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

专栏:工业常识

盐的用途
盐的用途极广。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一天也不能离开它;重要的是,它在工业的阵地上像一位无名的英雄,无声息地起着重要作用。
盐在工业上的用途约有二百多种。冶金、酸、碱、陶瓷、玻璃、染料、肥皂、皮革、医药、人造纤维等工业,都直接或间接地用盐作原料或辅助材料。炼一吨铁需要几十斤纯碱(起去硫作用),这些碱主要是用盐制成的。土霉素、磺胺剂、氯丁橡胶、六六六、滴滴涕、石炭酸、抗菌素、氨基制粉、砩硅酸钠等化学产品,也都少不了盐。冬季施工用盐可以防冻。硬质的水可以用盐来软化。另外,炸药加盐能大大提高爆破能力。
在海水,井卤水、盐矿和盐湖中,还蕴藏着大量的各种无机盐和金属,非金属元素;其中主要的有氯、钠、氢、氧、钾、镁、溴、钙、硼、碘等,另外还含有多种稀有元素。因此,制盐的副产品可以制成化学工业,钢铁工业、医药工业和轻工业等所需要的各种产品。
盐在农业和畜牧业上的用途也一天天增多。农民用盐来选种。增产棉粮用的肥效高的化学肥料——氯化铵、是用盐制成的。颗粒肥料也需要盐。牲畜每天吃适量的盐,不但皮毛好,少生病,精力壮,而且长肉快。

小高炉肩负重担
本报评论员
今年,在我国钢铁工业战线上,经过整顿、巩固、提高,有一定机械装备的小高炉,担负着今年生铁生产一半左右的任务。当前钢铁生产情况是:生铁生产还赶不上炼钢的需要,而小高炉的潜力很大,因此,小高炉能否高产优质,按日、按旬、按月地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对今年的一千八百万吨钢的关系十分重大。
要提高小高炉的产量和质量,首先要思想上重视小高炉。许多小高炉的职工,已经在生产实践中创造了高产、优质、长寿的经验。请看,贵州省水城铁厂有一座三十五立方公尺容积的小高炉,它的几个主要生产技术指标是:平均利用系数一立方公尺的容积,产铁一点六八九吨,生铁含硫量0.07%,每吨生铁消耗焦炭零点八吨,每吨铁成本六十八点八三元。这些指标比起大、中型高炉来毫无逊色。四川省合川钢铁厂有一座“长寿”小高炉,从1955年7月开炉生产迄今,已逾三年零八个月,还未停炉大修。石家庄地区的小高炉采用多嘴燃烧高温大风的革新措施,产量比过去增加将近一倍。把这些先进小高炉的经验认真加以总结传播、推广,可以有力地推动小高炉大面积丰产运动,可以出现更多高产、优质、长寿的小高炉。虽然各地小高炉生产条件不尽相同,生产指标互有悬殊,但是,先行者既已踏开了一条大路,后面的人就可以而且应该很快赶上来。
为了保证全国小高炉能顺利地担起今年的生产重担,还必需十分正视当前小高炉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切切实实地采取一切措施加以解决。首先要作好各种原料的准备和管理工作,保证小高炉吃饱吃好。这是小高炉达到高产、优质的物质基础。所谓吃饱吃好,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提高铁矿石的品位,务使入炉矿石的含铁量在40%以上;要加快简易洗煤厂、简易炼焦炉和简易耐火材料厂的建设,提高焦炭、耐火材料的产量和质量,保证焦炭源源供应,不使小高炉有“断炊”之虞。其次,要提高炼铁技术,争取利用系数要高,生铁合格率要高,焦炭消耗量要低,生铁成本要低。最近召开的全国小高炉生产技术会议,制订的小高炉操作要点和技术措施方案,是各地炼铁生产经验的结晶,应该认真贯彻执行。使生铁含硫率降低到规定限度。
提高小高炉生产的最根本的措施,还在于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命。把任务、指标和困难问题向群众交代,发动群众提合理化建议,依靠群众的智慧来解决问题;必须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搞高产优质的运动,使生产稳步地提高,以此来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和超额完成。
钢铁战线上振奋人心的战鼓已经响起来了,生产喜讯正从四面八方纷纷传来。全国小高炉工作者们已经发出了庄严的倡议,争取在4月份把全国小高炉的开炉率提高到80%到90%,争取小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逐渐达到一以上,争取生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等等。我们预祝他们取胜,期待他们早传佳音。

该把红旗奖给谁
本报记者 傅冬
张祥带着他那一班人马,兴冲冲地朝城子矿走去。走过俱乐部,只听见里面锣鼓喧天。今天的戏真不错:“十八罗汉斗悟空”,还有一出“斩魔记”;可是谁有心思去看戏,井下有一场激战正等着他们哩!他们今天要和十五组比赛开巷道。
一个小伙子边走边说:“咱们岩石掘进四组,在全矿都是数一数二的,去年战胜了全矿鼎鼎大名的万佛堂掘进组,这次无论如何不能叫十五组把红旗夺走”。另一个小伙子说:“昨天咱们开会讨论竞赛,叫十五组的人听到了,他们不服气。有人对我说:你们别高兴得太早了,咱们这次得好好较量较量!看样子,火气很重。同志们,红旗标志着咱们几年来的成绩,这次无论如何也要拿到手。”说着走着不觉间就到了井口。今天大伙起了个早,那知到了休息室一看,十五组的同志们早已来了。大家说说笑笑,坐上罐笼转眼工夫,就下到离地二百三十公尺的地下。
一切都说好了,二十七公尺长的道儿,一组一半:四组由北向南开,十五组由南向北掘;中间作了个记号,谁先到谁得胜。
四组净是些老手,手脚麻利。他们到井底下没十分钟,就把风镐架子、水车、风带、水带安顿停当了,比平时差不多快了一倍。
钻工组的组长陈大清想出了好法儿,上阵前他对他的伙伴说:“咱们今天用长钎打眼好不好?这样打得深,一立方只要打五个眼,算下来,八个钟头能打八公尺,那咱们就准能胜过十五组。”钻工们听了,个个都赞成。
大伙的干劲真足,一个个像小老虎似的。以前二十分钟打一个两公尺深的眼子就算不错了,现在十五分钟就打一个,还比过去深得多。
支架子和运石头的工人也是一个赛过一个。以前运一车石头要五分钟,现在工人们简直像长着翅膀的鹰,向前直飞,一眨眼就是一车。
四组打好了眼,就要放炮了。有人跑到十五组一看,糟糕,他们还差得远哩!怎么办?原先说好的,两组最好一齐放炮。放一次炮得停工半个多钟头;分开放,又要多耽搁一、二十分钟。大家一商量,这样吧:把眼子再打深一些,打到四公尺深,等十五组打好眼一齐放炮。
十五组的眼打得浅,只一公尺七、八;他们加了把劲,打齐了眼,可以放炮了。可是这时四组仍在打眼,要等半个钟头才能放。十五组等不及,想先放,来和四组商量。四组的小伙子知道了,有些人不乐意,他们背后对班长说:“不行,咱们刚才让了他们,他们这会也该等咱们。要是他们先放,干得快,红旗不就夺去了吗?”
“同志们,这话说得不对呀!我们竞赛是为了什么呀?”张祥指着巷道说:“你们瞧,这条窄道多耽误事!双轨道上的煤车,一到这里就卡住了,一等就是十几分钟,有时要等个把钟头。管电车的司机一天到晚嘴里嘟嚷:‘煤倒生产了不少,就是运出去的不多。车子出来进去走得实在太慢了。真急死人!’同志们想想看,是早一天把道开宽多运出些煤好,还是晚一天好?”
张祥说到这里,停了一会,接着又说:“同志们,你们再想想看,人家十五组对咱们是什么样儿?去年9、10月间咱们打斜坡的时候,十五组来人帮咱们运绞车管子,他们比在自己组里干活还卖力。11月,他们见咱们忙,又主动找上门说:“你们要什么,我们给什么,要人给人,要工具给工具。”他们见咱们风锤不够用,马上就把他们的送来。实际上,他们也没有富余的。你们看,他们的风格多高!”
这一番话,打动了大伙的心。大伙回想了一下,可不是,十五组没私心,他们刚刚摸索出一些掘进的好法儿,马上就告诉四组,一点不存私。这么一想,大伙脑子清醒了,说:“为了提前完成任务,叫矿上多出煤,请十五组先放炮吧!”说着就退出了巷道。
下一班,是程义顺班。这一班的小伙子更“冲”。他们先前是矿上的青年突击队,一个个身强力壮,浑身似火。他们下了井,一句话没说,拿起工具就干。他们放了两次炮,就快到分界线了。“难题”来了:要是像以前那样再打四公尺深的眼,就会打过分界线,到十五组那边去了。有人不同意给十五组打,他们说:
“咱们已经让十五组两次了,张祥班让了一次,刚才咱们又让他们先放了一次。这也算够朋友了。再说我们这边的棚子还没有搭好,省下点功夫,咱们还是先弄弄自己的,不然拿不到红旗了。”另一些人不赞成这种说法,他们说:“这唱的是什么调!咱们的竞赛可不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竞争呀!咱们并不是为了谁打败谁,而是为了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互相提高,把生产向前推进一步!”简单几句话,对方就没话说了。就这样,他们决定照旧打深眼,给十五组打三公尺多。班长给大伙鼓劲说:“谁也不能松劲,完成任务,咱们去帮十五组。”
四组眼看就要完工了,而十五组还差一大截。十五组有些人心里发慌,班长不慌不忙地说:“着慌没用,再努把力看看。”
四组的人兴高采烈地架着最后一架棚子,那知道旁面有块石头顶着,棚子站不稳,只好拆了重架;架起来又不行,又拆了再架;这样翻来复去折腾了三次,还是不合格,没办法,只好放炮,把石头炸了。
就在这时,十五组却不声不响地追了上来,很快搭起了最后一架棚子。他们收拾完活,高高兴兴地跑过来帮四组架棚子。
两天的任务只用一天便完成了。十五组完工在前,看样子,红旗是要发给十五组了。四组没有一个人说怪话;他们离开井下时,发现十五组有两个柱窝打得不够深,还想法给换了两根棚子腿。
领导上把红旗给了十五组。可是十五组的工人说什么也不要,他们说拿了心里有愧,四组帮了他们那么多忙,光凭协作这一点,红旗也应该给四组。可是四组的工人一个劲地说,红旗给十五组,理所当然。
红旗到底该给谁呢?连领导上也为难了。(附图片)
(赵志方插画)

专栏:简讯

简讯
用马尾松炼拷胶
广西林学院师生研究马尾松的综合利用获得成就。
他们用松叶制成松叶油、炼拷胶、纤维板和松叶粉;用松树球果和松树皮做活性炭;用树根提炼松节油和木焦油……,共计制出二十多种工业原料和产品。
煤焦油炼出树脂胶
长春胶合板厂职工试制成功了煤焦油合成树脂胶。
树脂胶是胶合板制造业的重要原料,它对提高胶合板质量、木材综合利用有着密切关系。
从黑废油里提甘油
湖北沙市油厂最近从黑废油里提取甘油成功,并已大量生产。提出的甘油经过鉴定浓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二点八这个厂一年可以生产甘油十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