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更好地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重庆大学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本报讯 重庆大学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作用,最近做了全面的安排,以帮助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
在进行全面安排时,除继续加强与改进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外,并根据教师的专长和学校发展的需要,妥善周详地安排了他们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对继续帮助教师改造思想方面,着重组织教师参加劳动锻炼和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并注意通过各种形式组织教师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丰富实际知识和理论知识。
在帮助教师进一步加强思想改造和加强科学研究的实践方面,重庆大学采取了下面这些措施:第一,是组织教师参加劳动锻炼。今年下放的特点是,既能达到锻炼的目的,让教师参加体力劳动,又结合尽量照顾了业务、增加实际知识的需要而劳动。绝大部分教师都是下放到本系自办工厂、矿山去和学生一起劳动。教师通过与学生的共同劳动,也可以进一步了解教学上对理论知识与实际知识方面的需要,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为使教师对新的科学技术更有实感,学校也派了部分教师到校外大型厂矿去参加劳动锻炼。对于在职教师,今年已经开始实行为期一月的短期劳动。目前机械系和电机系第一批参加短期劳动的教师已经下到系办的工厂和学生一道劳动。第二,是在去年许多教师纷纷深入实际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组织教师与固定的厂矿协作,和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一道搞科学研究,有的系还组织教师下到厂矿去一边搞研究,一边适当参加劳动。采矿系就有六个教师已经下到矿山去边研究、边劳动去了。第三,是结合学校将新开专业或新开课程的需要,把教师派到有关的厂矿去作调查研究,并通过参加一定的生产劳动掌握生产实际知识。在这样的基础上来编写讲义和教材。冶金系准备派教师到上海、唐山一带的炼钢厂去调查和收集有关转炉炼钢的资料。采矿系也将派出教师到有色金属矿去边作调查、边学习、边劳动。
重庆大学党组织还特别注意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除了每星期给教师安排六小时的政治理论学习外,党组织还准备经常对教师们进行形势的教育。电机、冶金、采矿等系还准备组织积极申请入党的教师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各系党组织还从多方面关怀和帮助教师们解决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的问题和困难。机械系党总支在组织老教师下厂矿搞科学研究时,了解到有的老教师虽然劲头很大,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还存在问题,深入不下去,就一面帮助他们解决思想方法问题,一面着手抽调年青教师协助他们解决一些深入工作上的具体问题。采矿系有一位老教授起初对到矿山去进行现场教学,信心不足,系党总支及时鼓励他,帮助他认识这样做的好处后,马上就和年青教师、学生一道下矿山去了,并且还把“薄煤层机械化”这个科学研究题目带到矿山去进行研究。
经过学校的全面安排以后,教师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高。许多教师在讨论如何发挥作用时,检查了自己过去对学生全面负责不够的缺点后,纷纷订出了个人和教研组的跃进规划。各系的教师都纷纷走出教室到工厂、到现场去寻经采宝,丰富与充实教学内容,使学生们能更全面地学得一些知识。电机系数学教研组经过几天奋战,提前完成了教学大纲的修订任务后,教师们马上又分别深入炼钢厂、机械厂去收集与数学有关的材料和问题来编写教材及进行科学研究。电工学教研组的十多个教师,全部出动,分组下厂矿调查。机械系六十多岁的老教授李祚膏为了帮助年青教师和学生加紧完成科学研究项目,主动抽业余时间帮助他们翻译日文资料。讲师袁懋昶等也主动抽出星期日的休息时间,给年青教师和学生讲解有关弹性力学研究的知识和资料。

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柏生
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在教学相长的原则下,发挥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这是目前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重庆大学在全面安排教师工作中,注意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对提高教学质量起了很好的作用。
教学工作,顾名思义,它包含着教与学两个方面。教师教好,学生学好;一个教,一个学,有教有学,师生共同完成教学任务,这正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
在学校,青年学生是为“求学”而来,他们勤奋地虚心地向老师学到知识。而教师的主要任务,则是在党的领导下,尽己所长地向学生教好课。所谓“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乃是教师的责任。教师为了教好学生,就必须深入学生群众,虚心倾听学生的意见,加强自己的进修,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礼记”的“学记”上所说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正说明师生间的教学相长的关系。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在讲课、指定作业、改卷子、改作业、考试、答疑等一系列的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我们的教育事业,学校中的学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等,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因此,教师的教学工作也必须是在党的领导下,走群众路线。重庆大学根据教师的专长和学校发展的需要,妥善周详地安排了教师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并积极组织和帮助教师深入实际,深入学生群众,加强生产劳动的锻炼和政治理论的学习。这就能使教师在党的领导下,根据教学相长的原则,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创造新的教学方法,建立新的师生关系,进一步发挥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既要学习好 又要劳动好
山东工学院学生学习劳动热情奋发
据新华社济南22日电 新学期开始以来,山东工学院学生在既要学习好又要劳动好的口号下,正热情奋发地参加学习和劳动。
首先是各班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很高。他们除了认真学好每周一天的政治课以外,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动学习政治理论。
全院学生进一步加强了业务课程的学习,刻苦钻研的风气已在各班初步形成。金属工艺系许多班级提出了听课时思想要高度集中,复习时效率要高,完成作业质量要高的“三高”口号。在党委的领导下,学院的教师们也都和学生一起,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教学质量。发电厂专业二年级的学习小组在教师讲完一章课后即进行小结,并以黑板报、大字报形式帮助复习。电机及电器专业二年级学生在党支部的领导和教师的指导下,组织起来进行集体讨论,帮助不少同学提高了学习效率。基础理论课的学习在各个班级都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本学期以来,基础理论的教学有了很大的加强,教材内容除了保持应有的系统性以外,并且力求结合实际,结合生产。化学、物理等课的教师都在这些方面作了不少尝试。
科学研究活动也在许多班级中展开了。本学期班级科学研究活动的一个特色是结合专业,结合教学,结合生产。压力加工及机器专业二年级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拟定了以研究和制造轴承为中心的科学研究生产规划,现在正在整顿充实原有的轴承厂的设备及压力加工车间有关设备,以便投入科学研究和生产。
这个学院学生的生产劳动,新学期正在结合教学积极进行。机械制造系与中国科学院山东分院动力机械研究所协作研究的内燃水泵,已设计完毕,开始投入试制。六千瓩汽轮机正由这个学院的机床厂赶制,参加生产的机械制造系一年级学生有不少原来就是四级以上的工人。在电机系电器厂内参加生产劳动的电机及电器专业一年级学生,正在生产六千瓩发电设备所需的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少油断路器等。在电子仪器厂里,无线电技术专业一年级学生正在为这个专业的无线电基础实验室制造一批设备,如万用电源、稳压电源、数字频率表等多种仪器。他们一边进行生产劳动,一边听取教师及技工结合生产讲授的专题。

劳动锻炼联系群众一举两得
广州公安人员结合业务参加劳动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广州市公安部门在全体公安人员中实行“结合业务参加劳动”的制度,取得了良好效果。既可以使公安人员参加劳动锻炼,又可以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从而加强公安工作。
广州市公安人员结合业务参加劳动的范围很广泛。有的和车站、码头职工一道售票或搬运行李,有的帮助工厂、商店职工搬运原材料、清理仓库、售货等,通过劳动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加强治安保卫工作。许多消防民警到消防的重点单位化工厂、炼钢厂、食堂去参加劳动,一面劳动一面进行消防宣传,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公安人员通过参加劳动受到了教育,从而进一步树立了为群众服务、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并发现和解决了与本身业务工作有关的一些问题,推动了本身业务工作。南区消防队队员们到广州人民造纸厂参加劳动,发现这个厂周围车辆不能畅通,又缺乏消防水源,如发生火警就很难抢救。他们便立即组织民警进行抢修,并解决了消防水源问题。后来这里凑巧发生了一次火警,由于事前做好了消防工作,火就很快被扑灭了。北区交通民警队通过参加劳动,发现过去某些工作中存在着主观主义的缺点,克服了这些缺点以后,就使交通管理工作得到了很大改进。
目前,广州市公安部门已把这种做法定为一种经常性的制度,并计划由所属各单位分别结合本身业务,同有关生产单位取得联系,以便有计划地经常地组织公安人员定期分批去参加劳动。

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开始在上海视察工作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1日开始在上海视察工作。
21日上午,代表们和委员们出席了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召开的座谈会,讨论视察工作的具体日程和地点。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代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对代表们、委员们视察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他们在视察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以便进一步促进上海市各项工作的跃进。曹荻秋向代表们、委员们介绍了上海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工作的情况。
这次在上海视察工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有锺民、周谷城、苏步青、陈望道、廖世承、吴耀宗、赵祖康、荣毅仁、谢雪堂等共七十多人。代表们和委员们对上海工农业大跃进的情况非常关心,他们已分别组成七个视察小组,在听取各单位负责人介绍情况后,即将到各工厂、郊区人民公社、科学文化、司法等基层单位进行视察。
这次到上海视察工作的,还有从北京来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王绍鏊、委员翁文灏等人。

英雄炮手胡德安伤愈
来京参加炮兵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新华社福建前线21日电 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英雄炮手胡德安,伤势已经基本痊愈,20日和前线炮兵部队代表一起,启程去北京参加全军炮兵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胡德安是在去年9月11日惩罚金门蒋军的一次炮战中负伤的。当时,一发燃烧弹落在炮兵阵地上燃起烈火,他为了保全大炮和战友们的生命,冒着烈火把炮弹膛里即将爆炸的一发炮弹打了出去,因而浑身受到66%的严重烧伤。经过福建前线解放军某医院的全力抢救,并且得到当地自中共地委第一书记以下成千人自动报名输血等多方面支援,才从死神手里夺回了生命。
在治疗期间,胡德安处处表现了英雄本色。当他还躺在病床上时,就每天忍着疼痛锻炼臂和腿的关节机能。自从进入医院的第七十三天起,开始下病床走路,并且坚持了学习。他在医院中读完了毛泽东选集的第一卷以及第二卷的一部分,还阅读了“把一切献给党”和“无脚飞将军”等书。
几个月来,胡德安先后收到了来自黑龙江、河北、河南、内蒙古、甘肃、浙江和福建各地的几百封来信,这些信上一致表示要学习这个共产主义战士的英雄品质,在各个战线上为祖国建立功勋。

介绍伊拉克的彩色纪录影片
“伊拉克的曙光”在北京上演
新华社22日讯 彩色纪录片“伊拉克的曙光”,今天开始在北京上映。
影片纪录了伊拉克美丽的风光,富饶的土地和矿藏,勤劳的人民,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前后的巨大变化。许多镜头表现出伊拉克人民在挣脱帝国主义和封建王朝的锁链以后,正在建设自己的新生活和准备随时回击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的挑衅。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向这个中东新生的共和国伸出友谊之手。中伊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也纪录在影片中。
彩色纪录片“伊拉克的曙光”是我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摄制中曾得到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协助。

参加适合年龄的劳动,丰富了知识,增强了体质
苏州小学生获得全面发展
新华社南京22日电 江苏苏州市金阊区各小学组织九岁以上的学生,进行适合年龄特点的多种多样劳动,使他们获得全面的发展。各校按照不同班级,为学生们安排了穿刷子、制草垫、编柳条篮、刺绣、雕刻图章、做砖坯、制造矿石收音机等项劳动。
通过各种劳动,学生们养成劳动习惯,更加热爱劳动了。新华小学有个别学生过去不爱劳动,一放学就在街上闲荡,不到天黑不回家。现在他们有了转变,不但能认真参加学校劳动,有空还帮助家里劳动。学生写作能力也有显著提高。朱庄小学四年级学生,原来作文最多只能写二百多字,内容比较贫乏。现在对劳动有了切身体会,在一次以“我们的青菜好大啊”为题的作文中,能把自己在劳动中的感情写到作文里,一般都能写到四百字左右,词汇也比较丰富。桃坞中心小学的学生还写出了诗歌、散文、快板等儿童作品。
通过劳动,学生们丰富了生产知识,初步掌握了一些简易的生产技能。如朱庄小学的学生能懂得蘑菇的生产过程和管理蘑菇试验室的技术,并且学会了种植蔬菜。儿童的体质也增强了。朱庄小学六年级学生赵子良,原来体质较差,经常请病假,经过一个时期的劳动以后,面色由白转红,很少再请病假。(附图片)
西安市神鹿坊小学少年农场动物饲养场内,养有鸡、兔、猪等家禽和家畜。这是动物饲养小组的学生在喂鸡。新华社记者 姜国宪摄

绿装彩衣披营房
解放军展开美化营区的植树造林活动
新华社21日讯 入春以来,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热烈展开以绿化美化营区为重点的植树造林活动,决心把营区变成“果木成林百花香,绿装彩衣披营房”的花园。到目前止,湛江地区部队已经植树四十二万多株,其中柑橘、荔枝等果树一万九千多株。福州驻军某部几天内栽各种树苗八十九万多棵,种油茶籽一万多斤,计三千九百多亩。南京部队某部准备好的十多万棵树苗正在栽植。武汉、广州等地驻军除了种植大量树苗以外,还开始了种植花卉和修造花园的活动。广州部队某部在二十天内就种了果树四万多株,修成大小花园五十二个,花坛、花地数百个。
各部队都专门设立植树指挥部和技术指导组,领导植树种花活动。广大官兵干劲很大。将退伍的老兵为了给新战士留个纪念,都在忙着种纪念树、友谊树。才入伍的新战士也热情地参加绿化工作。福州驻军某部春节期间冒雨上山植树,雨水合着汗水湿透了衣衫。有的战士写诗歌唱道:“冒雨奋战在山岗,滴滴汗水显力量,今天幼苗栽得好,祖国建设木材足,我们脸上添红光。”
为了使绿化和美化营区工作更加有计划地进行,许多部队都制订了几年实现营区园林化的规划。最近,广州部队召开的电话会议,要求在去年绿化工作的基础上整顿现有树木,大力种植果树,并在各营区修建绿、果、花、香俱备的公园。南京部队某部也要求各单位在营房附近、道路两旁、操场周围,大种白杨、梧桐等高大而且易于生长的树木,夹种腊梅、桃李和其它供冬春观赏的花卉和树木。有条件的部队还要挖水塘,种荷花、水浮莲和养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