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充分发挥公社优越性 充分调动全社积极性
统一领导 分级管理 上下一心 热劲奔腾
湖南黄花社和湖北白莲社切实贯彻六中全会决议掀起春季生产高潮
本报长沙21日电 本报记者胡坚、李进挺报道:湖南省长沙县黄花人民公社最近实行了党的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提出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等办法后,广大社员都以冲天干劲投入今年新的生产热潮,进一步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3月13日,记者到这个公社访问时,正下着雨。田野里人声鼎沸,社员们忙碌地翻耕、搭田塍、整秧田和运肥下田,大闹春耕生产。据公社党委书记何兴沃说,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后,全公社出勤率比原来提高了15%,工效提高25%。目前,全公社80%的早稻已经浸种,人们满怀信心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规划。
黄花人民公社是一个拥有一万多户、纵横六十华里的大社,是去年9月间建成的。今年3月初,这个公社在总结人民公社过去几个月已经显示出来的巨大优越性的基础上,经过社员讨论,决定采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办法。这样一来,制订生产计划既有利于全公社统一规划,也更有利于因地种植,并使计划在群众中落脚生根。黄花生产大队今年的生产规划本来已按公社分配的任务初步贯彻到群众中去了。但是这次经过社员逐丘逐块,因地制宜地安排作物面积后,又发现今年的规划在因地种植方面虽较往年好得多,但由于了解情况不够,还有些安排不够妥善的地方。比如,这个队一向有种番茄的习惯,原来的规划就没有这一项,这次他们决定种四十亩番茄,预计可收入两万多元。这里的泥色最适宜种泥豆,他们就由原计划八十亩扩大到二百亩。经这样具体修订和安排,全队今年增产指标就由原来每亩产粮食一千六百斤增加到二千斤。该队有些社员原来总感到肥料、劳力不足,打算把一千一百多亩土质差的稻田暂时作为休闲地。当社员们讨论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办法后,社员们在几天工夫就把全部休闲地翻耕施上基肥,准备插早稻,还扩大六百多亩经济作物。劳力不足,他们就大闹工具改革,单是全大队六十七个公共食堂全部推行土自来水,就节约一百零二个挑水的劳动力,全队从服务性部门共抽调四百八十多个劳动力到农业战线上来。肥料不足,他们突击积土肥,大造土化肥,现在平均每亩已积了一千多担优质肥料。资金不足,他们新找出十一项副业门路,组织专业队抓现金收入,3月份他们将收入现金一万多元,较2月份增加一倍多,自己完全可以解决生产资金的困难。最近这个队又按照亩产双千斤的要求,对全队生产进行了全面检查。他们发现四百多个田间大凼做得不完全合质量标准,又全部返了工。
从这个公社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来看,不仅更加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而且进一步调动了社干部特别是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各级干部都挑起担子,领导群众搞好生产,工作更加踏实、细致和深入了,干部参加生产更加经常了。黄花大队原有一百一十多名脱产和半脱产的干部,现在只有二十名干部了。过去干部多,干部参加生产平均每人每天只做二分多工。现在干部减少,工作安排得好,参加生产的时间比以前增加。3月上半月平均每个干部每天做了七分工,有的和主要劳动力同样做十分工。更重要的是干部深入田间,发现问题快,解决问题也更及时了。记者去访问时,合心队的党支部书记柳兆南满身泥污,刚从田间回来。他说:“这种做法好得很,现在每个干部都真正落落实实工作。”他还介绍全队九个干部过去参加生产不容易经常坚持下去,现在每个干部每天至少做半天工夫。干部下田,许多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他举例说:他今天在许家洞生产,有些社员说,今年春耕生产赛过任何一年,工夫做得差不多了,有些自满情绪。他就在田边开了个小会,摆出他发现的有些田里的肥料,按优质肥要求不到一千担,个别田每亩只有五百担。他发动大家讨论这样能不能实现双千斤计划。大家看到干部下田和群众在一起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干劲更加高涨起来。当天下午就组织二十多人突击积肥,他们一定要实现亩亩千担肥、双千斤粮。
由于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社干部和社员都比较容易摸清自己的家底,大家都注意精打细算,因此勤俭办社的风气也较前更为浓厚了。最近各队经过社员讨论,精打细算,开源节流的结果,全公社非生产性开支将比原来减少很多。节余下来的钱,现在买回七千多担石灰和二十八担蔬菜种子,准备扩种七千多亩蔬菜,养猪饲料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黄花生产大队缺少八十件蓑衣,原来打算由公社去买,这次社员们在讨论全队收支计划中,计算一下要三百二十块钱,就决定不买了。社员自动收集旧蓑衣整修好六十五件,自己编制十五件,雨天同样可以出工。合心队原来每月烧稻草四千五百多斤,这次社员一算细帐,一百斤稻草可卖两块多钱,如果都当柴烧了太可惜,队里柴山又方便,社员们就主动提出上山砍茅柴烧,单这一项每月就有约九百多元投入到农业生产上去。
现在,公社开展了队与队之间的生产竞赛。社员们在生产竞赛中个个力争走在最前列。回龙生产大队原来是个生产落后队,这次他们架起浮桥、索道运肥料,十多天工夫,生产就赶上来了,夺得了流动红旗。龙潭队是全公社有名的“穷队”,他们在公社党委的关怀和帮助下,个个干劲冲天,奋发图强。他们修订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决心改变穷山瘠土的面貌。他们原来缺少一百六十多件农具,希望公社帮他们添置。现在他们决定不用钱买,自己来解决。他们收集旧农具整修好一百二十件,公社支援他们四十件,问题就解决了。由于大队总支书记周兆发住在这个队里帮助他们发动社员出主意,克服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大家干劲越来越大,十多天中,平均每亩积土肥由原来一百多担增加到七百多担。特别是油菜、麦子培育得很出色,被评为全公社的红旗队。
本报武汉21日电 记者方堤报道:湖北省光化县白莲人民公社建立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制度后,进一步发挥了管理区和生产队的作用,使整个公社出现了生产高潮步步高的生动局面。
白莲公社的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都搞得十分出色。据调查,全社共有麦田五万多亩,普遍生长得茁壮茂密,其中有大约一半的麦田每亩已有苗达八十多万株到一百多万株,还有将近40%的麦田每亩有苗六十万株以上;每亩只有四十万株左右的“三类田”——去年这要算“特类田”——只占10%稍强。全社的春播准备工作,由于抓得早和抓得好,现在已经基本完成;其中稻、棉、油料等作物的底肥更早已全部备齐,追肥也已准备了一部分。各生产队的多种经营也搞得很活跃,经营项目达几十种之多。
公社是比高级农业社庞大、复杂得多的组织。因此,为了把整个公社管理好,必须充分发挥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这三级组织的作用,特别是要发挥作为组织劳动和进行生产的基本单位的生产队的作用。正是从这种情况出发,白莲公社建立后不久,就在公社的统一领导下实行了分级管理,使公社、管理区、生产队都有一定的权限和责任范围。例如,公社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统一制订全社的生产规划和实现规划的措施,经营和管理全社性的生产、建设和福利事业,以及统筹安排劳动力和组织管理区间的相互协作等;对于上述项目中的一些不属于全社性的和其它一些不宜于由公社统一经营管理的事,则分别由管理区和生产队根据公社统一规划和本单位的需要来经营管理。例如,对公社根据国家计划要求制订的农业生产规划,管理区和生产队可以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决定完成生产规划的具体措施,并在保证完成公社要求的产量、产值的条件下自行安排和调剂,多种多收,超产受奖。管理区和生产队可以根据需要经营各种宜于分散经营的副业,这样作以后,不仅公社的领导组织能够集中力量来安排和组织全社性的工作,抓好有关生产和生活的主要问题,更重要的是,管理区和生产队这两级组织,也能够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充分地发挥作用,从而使全社生产进一步地得到发展,促使公社组织进一步巩固。
白莲公社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作法是从去年12月上旬开始实行的,一实行就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正如群众所说的一样:“上上下下齐操心,什么事情都好办”。
庆丰管理区和它所属各生产队,原来对自己的职责范围不明确,后来,管理区和各生产队知道在保证完成公社规划要求的产量、产值的前提下,可以根据本单位的需要自行安排和调剂,而且多种可以多收、超产可以受奖后,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就大为提高了。为了多增产,全管理区的各个生产队除加强了对已播作物的管理外,还想办法新开荒二千亩,来扩大棉花和芝麻等作物的面积;为了解决肥料不足的困难,各生产队还组织了专门班子来积肥和造肥。五四管理区各生产队在实行分级管理的办法后,无论是对耕牛和农具的管理都比原来大为加强,特别是在耕牛管理方面的工作很出色,作到了栏清牛壮。在多种经营方面,除了公社直接经营的较大的项目共十九种外,各管理区和生产队经营了大约十五个左右的项目,从而使多种经营在保证农业增产的条件下大大地活跃了起来。
全社干部和群众对完成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规划的信心和决心是更加坚定了,他们正以冲天的干劲对麦田进行第五次追肥、锄草和加速完成最后的春播准备工作。(附图片)
广东南海县大沥公社生产大队的社员们把一部分耙得不够细致的秧田进行补耙。新华社记者 郭伟祺摄

毛主席刘委员长周总理致电祝贺
匈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刘少奇委员长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致电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同志,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同志,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同志:
值此匈牙利人民纪念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
四十年前,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共产党的领导下,继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在匈牙利建立了苏维埃共和国。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虽然它只存在了一百三十三天就在国内外反革命力量的联合进攻下失败了,但是这次革命斗争充分表现了匈牙利人民的革命精神,对当时正在争取自由解放的各国劳动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并且丰富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
匈牙利人民经过长期曲折的英勇斗争终于在十四年前,在苏联红军的援助下,重新赢得了解放。匈牙利人民继承了过去光荣的革命传统,以辛勤的劳动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在很短时间内,匈牙利已经变成了一个先进的工业农业国。近年来,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方面取得了光辉的成就。一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始终不渝地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并且对制止帝国主义战争阴谋,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匈两国人民早就在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兄弟友谊。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中国人民一向以极大的关怀注视着匈牙利人民的斗争,并且为他们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在纪念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的历史性的日子里,我们坚信匈牙利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将不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并且衷心地祝贺中匈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9年3月19日于北京

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匈牙利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朱副主席在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上讲话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 我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团长朱德副主席20日下午在匈牙利国民议会为纪念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而召开的会议上讲了话。
当朱副主席走向讲台时,全场一致起立,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
朱副主席讲话后,接着宣读了毛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和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的贺电。
朱副主席在讲话和宣读贺电之后,会场上再次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纪念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朱德副主席在会上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纪念日,对于匈牙利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节日。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应邀来同匈牙利人民一道纪念这个节日,感到十分光荣。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光荣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四十年前,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受到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鼓舞,革命情绪高涨。他们在匈牙利共产党的领导下,继十月革命胜利之后,也高高地举起无产阶级革命的红旗,建立了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在它存在的一百三十三天里,一面着手解决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一面抗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武装进攻。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优秀儿女手执武器,英勇奋战,充分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大大地鼓舞了其他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同苏维埃俄国并肩作战,互相支援。匈牙利红军的英勇斗争对于当时斯洛伐克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起了直接的支援作用。这一切生动地表现了匈牙利无产阶级战士的崇高国际主义精神。匈牙利无产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他们争取劳动解放和社会进步的英勇斗争,给匈牙利革命历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曾经如此热情地歌颂和祝贺匈牙利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说它“甚至使盲人也重见光明”。这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值得匈牙利人民骄傲,也值得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钦佩。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经过奋战而终于被颠复了。随之而来的是霍尔蒂二十五年的法西斯黑暗统治。但是,匈牙利革命的火焰一经燃起,任何反动派也无法把它扑灭。历史总是在前进着。匈牙利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继续艰苦奋斗,终于在1945年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获得解放,重见天日,社会主义的幼苗又在匈牙利的土地上茁壮地生长起来,而且在短短的时期里已经枝叶茂盛了。
帝国主义者和被推翻了的反动派对于工人阶级的事业总是切齿痛恨的。他们不甘心失败,总是时时刻刻企图摧残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事业。1956年10月,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在匈牙利发动了反革命叛乱,再次企图摧毁匈牙利的人民政权。但是,1956年已经不是1919年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是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匈牙利共产党人已经拥有数十年斗争的经验,匈牙利人民已经是久经革命锻炼的人民。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领导着匈牙利人民,在苏联军队的帮助下,很快就粉碎了反革命叛乱。匈牙利人民不仅捍卫了匈牙利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而且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反动派妄想从匈牙利打开一个缺口而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阴谋,从而再一次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在这次反革命叛乱中,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跟在帝国主义后面,扮演了挑拨者和干涉者的可耻角色。他们把反革命暴乱称为“革命”而加以支持。在暴乱平定后,他们又继续对匈牙利的内政横加干涉,妄图阻碍匈牙利走真正的社会主义道路。他们这样做,除了暴露出自己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为帝国主义效劳的面目外,并没有得到什么别的结果。
反革命暴乱被平定后,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巨大的恢复和整顿工作,在极短的时期里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工业生产迅速恢复,在1957年内便超过了1955年的水平,1958年内又增长了12%。农业生产也有显著增长,特别是农业合作化运动最近更在蓬勃地发展。去年11月的大选中,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为核心的爱国人民阵线的候选人得到99.6%的选票。两年多以来的光辉成就清楚地表明,匈牙利党和政府所实行的正确路线和政策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信,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人民匈牙利正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地迈进。让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去伤心落泪吧!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正在满怀信心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关怀英勇的兄弟匈牙利人民的斗争。每当我们听到匈牙利人民取得一个新的成就的时候,我们就像自己取得了成就一样地欢欣鼓舞。在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和推进我们共同事业的斗争中,我们两国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日趋巩固和发展。最近几年,我们两国党政领导人和各种代表团进行了频繁的来往,就各种重大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从而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友谊。对于我国反对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和其他沿海岛屿的正义斗争,匈牙利党、政府和人民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中国人民在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从苏联、匈牙利和其他兄弟国家得到巨大的援助。对于匈牙利给予我国的这些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中匈两国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兄弟成员。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以苏联共产党为中心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自从1957年11月莫斯科会议以来,有了新的重大发展。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妄图用种种阴谋手段破坏这种国际主义的团结。但是,他们的破坏只能使我们更加团结一致,亲密无间,互相支援,携手并进。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在迅速发展着,呈现着一片繁荣景象。不久前召开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标志着苏联进入了一个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苏联的伟大的七年计划,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了共产主义的光辉灿烂的前景,使世界人民都受到极大的鼓舞,并且又一次给了帝国主义一个沉重的打击。我们坚信,社会主义在和平竞赛中必将胜过资本主义,而且社会主义在这场竞赛中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同社会主义阵营欣欣向荣的情况相反,帝国主义阵营日益腐朽没落。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巨大浪潮的冲击下,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正在进一步瓦解。严重的经济危机也正在资本主义世界蔓延。帝国主义阵营正在走向四分五裂,帝国主义各国工人阶级也正在加强对垄断资产阶级进攻的反抗。这一切就是说,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重重,他们的日子很不好过。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虽然可能猖獗一时,但是他们的最后命运必然是失败和灭亡。
我们在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的节日里,回顾匈牙利人民所经历过的革命道路,展望世界形势的发展趋向,更加鼓舞我们去从事我们共同的共产主义事业。让我们共同努力,昂首阔步地继续前进!我们深信,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领导下,必将继续发扬自己的光荣革命传统,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从一个胜利引导到又一个胜利!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万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万岁!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周总理接见锡兰民用航空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锡兰运输工程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为首的锡兰民用航空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交通部长王首道,民航局代理局长赵光远、副局长陈瑞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何英等。
在座的还有锡兰驻华大使高伯拉瓦。
代表团一行七人,是应我国交通部部长王首道的邀请,来我国商谈有关中锡两国民用航空通航问题并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于昨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总理和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团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钢铁战士比干劲
生产纪录日日新
本报天津21日电 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之后,天津钢厂型钢厂的职工正在开展着的“刻钟竞赛”,进入了最热烈的阶段。
这个厂的职工在讨论全年计划的基础上重新制订了第二季度的高产优质的计划,他们提出减少中断时间、提高生产效率的措施,补充了很多技术革新的建议。仅开坯工段第二季度每小时产量的计划,就比原计划提高了20%。计划确定之后,职工们干劲冲天,各个班组之间你追我赶,新的生产纪录一浪高过一浪。第二小型工段的轧钢机转动的更快,车间里的劳动号子此起彼落,他们在18日接受了支援外地工矿用的轻便钢轨轧制任务,原计划每班八小时的产量是二十三吨,但19日上夜班的丙班工人在
“刻钟竞赛”中,首先以班产四十三吨的新纪录超过了计划,质量达到了99.57%,获得了“刻钟竞赛”的冠军。20日早晨接班的早班工人,又以班产五十七吨超过计划二倍半的成绩,超过了丙班。中午上班的乙班工人加强了刻钟检查,建立了岗位负责制,消灭了中断时间,结果又以班产五十九吨的绝对优势,超过了前二班,质量达到99.77%。这天晚上丙班工人上班以后,老工人王树堂以快、稳、准的操作方法,创造了每刻钟轧五十五根钢轨的新纪录。目前,工人们的情绪更加高涨,决心突破班产六十吨的大关。

天津型钢厂开展“刻钟竞赛”
新源钢铁厂高产周有声有色
伊犁日报21日电 新疆新源钢铁厂职工响应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广播竞赛大会号召,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高产周运动。在学本溪赶本溪誓夺全国高炉高产红旗的豪迈口号下,二号八立方公尺小高炉的利用系数连日来直线上升。3月18日的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了二点六三五先进标准。
新源钢铁厂位于祖国最边远的伊犁自治州巩乃斯草原上,是去年国庆节诞生的一个小型钢铁厂。这个厂的设备陈旧简陋,各族职工在厂党委的领导下,苦干加巧干,使生铁产量不断上升。其中二号八立方公尺小高炉元月份利用系数是零点八一,焦比是一点六三;到3月14日利用系数就达到了一点六四的水平,焦比降低到了零点九九。
为了响应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广播竞赛大会号召,该厂职工掀起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竞赛热潮。党委书记厂长跟班劳动,从15日起,二号高炉连续四天创新纪录。目前全厂各族职工在厂党委的领导下乘风破浪阔步前进,誓创更大纪录,为超额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