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跳一跳才能摘下果子
吴渊
春光灿烂,各个战线上密锣急鼓,策马飞奔,正在为实现今年更大的跃进指标争显身手。一位负责同志最近在上海市委召开的工业会议上说,今年的跃进指标更加实事求是,是根据并考虑了各方面条件来制订的;但是它也不是举手可以得到的,是需要“跳一跳才能摘下来的果子”。
“跳一跳,把果子摘下来!”这是一个多么豪迈和激奋人心的战斗口号!
去年,我国人民经历了一番苦战,收获了丰硕肥美的果子。那一千一百万吨钢、七千五百亿斤粮食……像美果一样,给我们带来了甜蜜和幸福。然而,我们并不因此而满足。今年,一个又一个更丰硕、更肥美的果子,挂在我们眼前。钢、煤、粮、棉四大指标,需要我们鼓足更大的干劲去实现。
指标在前,果子挂在树上。我们一定能够把果子摘下来。说它可能,是因为今年的指标有着可靠的基础。它立足于去年已经达到的水平上,是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高度。因此,它是既“顶天”又“立地”的指标。不是八分指标、九分指标,而是十分指标。去年的大跃进为今年的更大跃进造成了形势,指出了方向,找到了方法,打下了基础,今年的指标能实现是力所能及,势在必然的。
然而,合乎客观规律的指标,并不是说不需要经过努力就可以达到的。果子在树上,需要跳一跳才能摘下来。“跳”就是干劲,“跳”就是措施,“跳”就是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只要经过我们主观努力,采取充分的措施,拿出最饱满的干劲,这十分指标不仅可以完成,而且是能超额完成的。但是,如果不愿意跳,或者不愿意用力跳,想不费举手之劳,或者张嘴坐等果子从树上掉下来,那就只好望梅止渴,什么也吃不到了。因此,重要的问题在“跳”。
“跳一跳”既不是胡蹦乱跳,也不是轻轻一跳,而是要把冲天的干劲和有效的措施结合起来,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脚踏实地而又高瞻远瞩,准确地、有力地跳。只要这样,就会跳得高,跳得远,跳得好,那些笑挂在枝头的更多、更大、更肥美的“果子”,是一定可以摘下来的。
我们的大跃进之所以叫“跃进”,也就是包含这“跳”的意义。现在全国人民不是正在“跳”起来了吗?不是正在意气风发地以排山倒海的英雄气概,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创造性地进行劳动吗?人们正在积极地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一浪高过一浪,掀起社会主义竞赛,来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我们的跃进指标。农业战线上的英雄们,进入了力争小麦、水稻亩产千斤的战斗,开展了十亿多亩耕地亩亩高产的春耕生产竞赛。钢铁职工正擂鼓挑战,掀起了高产、优质、多品种的社会主义竞赛。他们要劲上加劲,巧上加巧,做到“月月高产、优质”,拿到一千八百万吨钢。全国煤矿职工正在热烈展开“面面高产、月月高产、日日高产”、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质高产运动,发挥集体的无穷力量和智慧,来保证产煤计划的完成。他们跳得多么勇敢,多么有力!
跳吧!跳吧!生产战线上的英雄们,以我们无比的政治热情、大无畏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创造性地尽情地战斗吧!多快好省地来实现党提出的四大跃进指标,完成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任务,摘下丰硕肥美的果子吧!

湘江的早晨
祝玉华
初春的早晨,湘江显得分外美丽。江上一片白茫茫的大雾。轮船从长沙起航了,满载着旅客和大米,向汉口驶去;从湘潭、株洲开来的轮船,迎着黎明向长沙驶来。于是,湘江上就这样忙碌起来了!
东风人民公社的捕鱼队,天麻麻亮就下江捕鱼了。今天人们格外兴奋,大家都在谈着社里的“满舱金”。“满舱金”是社里挑选出来的小伙子组成的积肥队,前几天他们上山采肥去了,昨天带信来说,今天早晨就要下山。捕鱼队的人都想看个究竟,看看“满舱金”装了多少“金子”下山来。
捕鱼队分队长永青老倌,站在船头上,一边抖着鱼网,一边扭回头对摇桨的细妹子说:“细妹子,摇快点,乘‘满舱金’还没来,赶它几网罗!”永青老倌满面春风地说着,呼的一声抡下网。后艄的细妹子轻轻地摇着桨,笑着说:“永青大伯,今早风向多好,‘满舱金’一下山,就一帆风顺哩!”永青老倌一边拉网,一边说:“风调雨顺,年年丰收!咱们的‘满舱金’一下山,田里的粮食翻一番!嘿,翻一番!”他说着,网已经拉上船上来了,只见白花花的鱼儿在网里跳来蹦去,永青老倌捺不住心里的高兴,对细妹子说:“细妹子,你看,这湘江简直是个聚宝盆啊,打不尽的鱼,吃不完的粮。嘿,喝一口这甜蜜蜜的湘江水,一天不吃饭也饱饱的!”细妹子说:“大伯,发祥他们是‘满舱金’,我们哪,就叫‘满舱银’!”
“满舱银,好!好!”永青老倌乐了,他捋着那把花白胡子,编了一句顺口溜,用粗犷的湘歌唱道:
满舱银,满舱金,
咱们的公社乘东风,
东风催得柳发青,
咱老汉,白发转成青,
活像那个呀儿哟,
年轻人!
这一唱,江面上可笑开了。渔人们一边撒网,一边朝永青老倌嚷道:“大伯,你这一唱,可真像个年轻人呢!”不知哪个长舌头大嚷道:“我说大伯,再娶个十八岁的姑娘,可就是年轻夫妻啦!”细妹子也格格格的笑开了。永青老倌正要发作,但却忽然一本正经地说:“你们快别闹,看那前面!”
前方,黑呼呼的船影向这边驶来,大雾还未完全消散,看不清面貌。永青老倌说:“说不定是‘满舱金’来啦!”细妹子踮起脚尖,左看右看,心里怦怦地跳。
船影渐渐近了,只见为首一只船头上,飘着一杆大旗,在空中哗哗作响。晨风中,传来桨声,豪迈的湘歌声。
一阵嗤拉拉的桨声由远而近,一会儿,那面大旗上的字看得清楚了,鲜红的大旗上,写着斗大的金字:东风人民公社,满舱金。大旗下边立着一个人,老远就朝这边喊道:“永青大伯,你们早啊!”
渔船上沸腾起来了。永青老倌咧着嘴喊道:
“还早?你们怕是五更天就下山了吧!”
大旗下的发祥答道:“可不是,半夜就把山肥装上船,五更天就起锚了,春耕闹得欢,社里等着要肥料呢!”
十几只白帆鼓着肚子呼呼呼地驶来,永青老倌看见那十几只跳板子船上,都堆着尖溜溜的肥料。永青老倌说:“发祥,你们从哪儿搞来这么多?”
“满舱金”驶近了,发祥说:“几千年的山洞里的鸟粪被我们挖来了!”船上的小伙子只顾唱湘歌,老汉半天听不清话,急得他直跺脚。
发祥手中拿着一束山花,当他的船和永青老倌的渔船靠近时,他将山花抛给细妹子,打了个招呼说:“细妹,这是岳麓山上开得最早的迎春花,给你!”细妹子接过花,正想说什么,发祥的船已经呼呼地驶过去了。十几只船跟着驶过,桨声、歌声、水声,混成一团。永青老倌瞧着向渡口驰去的“满舱金”,大声招呼渔人们说:“社员们,咱们干罗,可不能落在他们后面!”说着,他抖了抖鱼网,一伸腰,哗的一声撒下网,跟着几十排鱼网也哗哗地撒下了,江面上顿时飞起无数浪花。细妹子摇着桨,心里甜蜜蜜的。
这时候,大雾完全消散了,朝阳照在湘江上,湘江上一片金黄。

绿化沙洲(套色木刻) 王永扬

哑吧哥哥
张震峰
我哥哥叫永清。如果你到我们村里问不着这个人,一提起“哑吧”,大人小孩都知道了。其实我哥哥不是哑吧,因为小时候,给地主钱二虎扛活,憋闷得不爱说话,人家才给他取了这个外号。这个外号一传开,可把我妈妈急坏了,她说,这样下去,将来连个媳妇也寻不着了。
我哥哥虽然不爱说话,可是干起活来如猛虎,收、种、拉、打,哪样活儿都数一数二的。这也是哥哥出名的原因之一。
今年春节回家,天黑才进村。小学校里咚咚锵锵的锣鼓声吸引了我,正演戏哩!我想大概是县的豫剧团下来演出了,因为急于回家见母亲,也就没有进去看看。
母亲一见我来了,喜得不得了。她说我吃胖了,长高了。接着,又摆满了一桌子馒头、花生、糖果,叫我吃。她说:“吃吧!今年是个跃进年,是个丰收年,活了五十多岁,今年是最高兴的一年,我心里开了花……”沉默寡言的母亲,像年青了许多,说起来没个完。说着说着,她突然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哥哥不再是“哑吧”了。
去年春天,县委王书记到我们村里来,研究制订玉米亩产两千斤的高产指标。有些人说这是吹牛皮,唐、宋、元、明、清也没有过这样高的产量。但王书记却说,有指标、有措施、有干劲,保证能实现。王书记暗暗下功夫,他和生产区祁支书一起来找我哥哥。王书记说:“永清同志,你看一亩地能收多少斤?”
我哥哥眨巴眨巴眼皮,紧闭着嘴唇,好像考虑什么。半天“嗯”了一声,惹得王书记哈哈大笑。祁支书拍拍我哥哥的肩头说:“明天跟王书记到南河滩去干活。”哥哥点点头。
南河滩里,铁锨的挖土声,人们的欢呼声响成一片。王书记用皮带束着腰,挖得十分带劲。我哥哥一看喜坏了,跟在王书记后面,呼吃呼吃地挖。两人你赶我,我赶你,不分胜负。
村里研究决定,组织一个玉米丰产队,选我哥哥当队长,专门管理玉米田。王书记又来了两趟,再三告诉小伙子,这几千亩金皇后玉米,是全县的试点,要想尽一切办法,实现高产指标。晚上,我哥哥送王书记回去时,对王书记说:“王书记,你勤来看我们的玉米呵!”
从此,我哥哥那干劲就不用说了,天不亮就下地,不到黑天不回来。往地里运肥,他一次挑上二百多斤,二里多路,肩也不换。社员们都队长长队长短地喊他。我哥哥也很高兴,老是叫大家“干吧”,“干吧!”
秋季玉米大丰收,遍地金黄,平均每亩收两千五百多斤,王书记来验收,各地代表来参观,要我哥哥介绍丰产经验。我哥哥高兴得咧着大嘴笑,老是说:“听了王书记的话,一点儿不错,一亩地收两千五,嗬!两千五百斤!”从此,他的话越来越多了。现在一天说的话,比从前几年说的还多。人们不喊我哥哥“哑吧”了,喊他“喇叭”。
村里业余剧团就以“玉米丰收”为题,排演一出豫剧,大家一致要我哥哥担任主角。我哥哥开初还推辞,后来,小梅一说,他就同意了。你知道吧?小梅是我们队里的会计,和我哥哥恋爱了。
母亲越说越高兴,她拉了我一把说:“走,小二,看你哥哥和小梅演戏去!”
春节的夜晚,格外热闹,灯火辉煌,锣鼓喧天。人人都在庆贺大丰收,庆贺大跃进,一股股暖流,从我心头涌起……。

植树歌
管桦
(歌词)碧绿的河水流过村边,水底映照蓝天,鸭子浮游在云霞上面。走啊,走啊,走啊,把白杨种在两岸,垂柳种在两岸,还有桃李苹果松杉。等枝干粗壮,我们村庄建起了许多新房,藤萝花垂挂在窗前的阳台上。咕咕、咕咕、咕咕,鸟儿在林中歌唱,黄莺、斑鸠、鹧鸪、花布手绢、山鸡赛凤凰。一幢幢洋房有了绿色屏障,果花飘散浓香,鱼儿追逐花瓣游荡。沙沙,沙沙,沙沙,白杨在蓝空中震响。我们人民公社可比得桂林风光?

时代的最强音
——“北京工人诗百首”读后感
宛青
读了北京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北京工人诗百首”,使人从这本书里感觉得到工人阶级跳动的红心,听得到如铁锤打铁般铿锵的语言。说它们是时代的最强音,是不过分的。
工人的双手能创造奇迹,也能创作诗篇。诗集里汇合了各个不同岗位工人的歌声,表现了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和智慧。也许,逐首推敲起来会发现有的诗还略嫌粗糙,但整个看来,这本集子仍像一串闪光的珠串,这证明工人的诗是具有最新最美的艺术风格,是值得我们重视和学习的。
工人诗歌的气魄是雄伟的。比如读了这首诗:“天不怕,地不怕,工人阶级敢说话,一字出口重千斤,一句出口变天下。”(高长福)感到工人就是凭着这种气概创造世界,也创造着诗。再看石景山发电厂郝来宝的这首诗:“地球万年转,一刻不停闲,我们和他比,看谁转得欢。……要问我们何时停,地球不转我们转。”何等样的气魄!只有双手掌握机器、扭转乾坤的人,才能说得出这样的豪言壮语。
工人的诗另一重要特色是淳朴;思想语言健康明朗、平易近人,它朴素而不枯涩,华美而不浮夸。像“厂长串门到我家”(苏适)这首,十分平易近人地叙述了一个老工人接待厂长来串门的过程和心情,生动而真实地反映了厂长和工人的新的关系,充满了浓厚的诗意。诗的开头一节:“喜鹊吱吱喳喳,门儿支支呀呀,想必今天有客人,可真没想到——厂长串门到我家。”几句就把环境、事情、人物思想活动都交代出来了。最后一节:“送客送到胡同口,心里感动泪直流,俺工人当了三十年,没见过——工人、厂长交朋友。”通过老工人的感情把全诗的主题思想和情绪都传达出来了。其他像曹永源的“老检验员的话”也同样地通过朴素的叙述表达了充沛的诗意。
工人的诗里有丰美的形象和语言,有新鲜的诗意的构思。在何玉锁的“车间里的乐声”里,用“一条金龙锤下滚,赤鳞片片落地上……”来形容打铁,这就把劳动加以美化和诗化了。这个形象不是凭空得来,也不是雕琢所致,而是真正热爱劳动的工人自己,从劳动中感受和创作出来的。诗的最后一节:“铁锤落,震天响,一锤是一个革命的音符,一锤是一片灿烂的朝阳。”更使这平凡的劳动升高到庄严的境界,充满了劳动者的自豪感。
许多诗的构思是巧妙的,充满诗情的。如沈育藩的“献给首都”:“五年内节省钢管,绕北京一圈;五年内节省铜线,绕北京两圈——这就是,我们给光荣的首都献上的三个金链。”诗很简单,只有六行,题材也很平常,写的是节约材料,但作者却发挥了丰富的想像和联想。这种诗意的构思只有亲身参与劳动的工人才能想得到。

专栏:在今天的日历上

春分秋分 昼夜平分
秦晓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大节气。远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由于农业上的需要,我国已经用土圭测定太阳影子长短的办法来定出春分、秋分、冬至、夏至这四大节气;其他节气约到秦朝时代才逐渐完备。所谓土圭就是测日影的玉器,中立一杆,用每天中午太阳照射下来的杆影长短不同,定出哪一天什么节气到来。同时又和夜间观测星象紧紧结合起来,看看每天半夜南方天空什么星座当头,就可以知道太阳现在是在什么星座;古人按每月太阳所进入的星座划分节气。现在,春分这一天太阳刚好进入双鱼星座,或者称为双鱼宫。(这是由于地球的公转,使人们从地球上看去,太阳和其他星星的位置起了相对变化。)
从天文角度来看,春分这一节气具有特殊意义。因为每年太阳于春分日所在的星座是有微小的移动的,这是由于地球绕太阳公转运动中有特殊变化所引起的。大约在二千年前,春分这一天太阳是在白羊星座,俗称太阳入白羊宫。古希腊国家,就在春分后第一个阴历15日这一天举行庆祝仪式,称为白羊胜节,各地居民选择纯白色的羊子,装载着鲜花举行赛会,尽情狂欢。很像我国从前的春牛祝岁。
夏天昼长夜短,至夏至那天白昼最长,夜最短(在北纬四十度地方昼长十五小时,夜晚九小时)。夏至以后,白天又渐短;到秋分日,昼夜平分。以后白昼渐短而夜渐长,到冬至日昼最短而夜最长(夜长十五小时昼长九小时),到春分这一天,又恢复昼夜各是十二小时。所以俗话说,春分秋分,昼夜平分。这时候,地球运动到这样的位置,太阳刚好直照赤道,因此地球南北半球时间早晚相等,而且气候寒冷也差不多。当我们北半球是春分日,在南半球却是秋分日了。
寒来暑往,春夏秋冬,周而复始,这是地球绕太阳运动的最好证明。在我国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作为一年四季开头的日子,可是在天文学上,春、夏、秋、冬的开始却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作为每个季节的第一天。今天春分,正是天文学上春天的开始。自此以后,春到人间了。

专栏:小常识

煤的地下气化
文平
我国有些城市里,都用煤气作为燃料。这种煤气是煤气厂用煤经过复杂的过程制成的。我国鹤岗煤矿已于2月下旬试验成功把埋在地底下的煤层直接变成煤气的方法。这样一来,就不必用煤气厂那样庞大复杂的设备了,而是用更经济、简便的方法来抽出煤气。这项新技术叫做:煤炭地下气化。
煤炭地下气化,又叫作煤层地下瓦斯化。早在十九世纪末叶,伟大的俄罗斯化学家门得列也夫就有过这样的一个理想:埋藏在地底下的煤不必开采出来,可以把煤层变成煤气然后用管道输送到遥远的地方去。门得列也夫这个天才的理想,在苏联已经开始实现了。苏联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些大型的地下气化发电站,并积累了不少经验。今天有了苏联先进技术的指导,门得列也夫的学说在中国也变成了现实。
煤炭地下气化的方法就是将地下煤层中的地质情况先探清楚,然后用钻孔打到煤层中间。一个钻孔通入压风管,使用空气压缩机的高压空气将煤层中的裂缝穿大,这叫做压风贯通通道。然后由另一个钻孔放进灼热的木炭或焦炭,给以大量的高压空气,就这样煤层被燃烧起来了。然后生成许多气体,经反应、干馏以后就成为煤气,从点火的钻孔排出来。
近年来,煤气也被广泛利用在工业上,如金属、机械制造、化工、纺织、电站都可以使用煤气作燃料。
使用煤气的优点是很多的,它的热量比其它燃料为大:煤的热效率为20%—30%,煤气为40%;每一公斤煤,在地下可生成四立方公尺的煤气。煤气还能够经常供应,没有停止或忽多忽少的毛病,而火力大小可以自由调节着使用,点火灭火也容易。同时,煤气无烟无灰,也用不着存放,所以比较清洁卫生,对改善城市上空的空气也有好处,煤气设备简单,不易损坏经久耐用。
采用煤炭地下气化后,就可以省去煤矿的掘进、采煤、提升等许多繁重的开采过程,从根本上把矿工们从井下笨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