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报纸继续发表评论
伊拉克的斗争获得亚非舆论支持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印度报纸继续发表评论,指责阿联总统纳赛尔对伊拉克和它的政府领导人进行的攻击。
“甘露市场报”18日指出,唯一对阿联当局这次公开反对伊拉克的活动而引起的局势感到舒服的,“是帝国主义者,而阿拉伯人民是决心从帝国主义者的统治下解放自己的。”
这家报纸说,“无可否认,伊拉克的7月革命,正如赫鲁晓夫所说的,取得一切进步力量的支持。”它又说,纳赛尔目前的态度是由于“伊拉克拒绝同阿联联合”。
孟加拉文日报“欢喜市场报”18日的社论说,“那些对西亚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增强感到高兴的人,现在对这两个国家和它们领袖之间的分裂非常不安。”
这家报纸说,但是,纳赛尔和西方国家之间已经达成了某种谅解。西方国家仍然反对伊拉克政府,这是因为伊拉克政府反对巴格达条约和最近美国在安卡拉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签订的双边军事协定。
“自由报”18日在它发表的长篇社论中说,“纳赛尔除了对阿拉伯共产党人和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之间的团结——这种团结为反帝而奋斗和支持民族独立发展——进行打击外,他已经动手在民族主义者中间制造分裂和不团结。”
这家报纸说,通过利用盲目反共和中世纪宗教狂热的这种武器,“帝国主义者一再企图分裂阿拉伯的团结,在过去,纳赛尔自己也不得不对付这种局面。纳赛尔如何能够忘记这一点?即使纳赛尔的记忆力由于朗特里、铁托、布莱克和其他人的访问所产生的某些作用而变得迟钝,亚非世界的人民,阿拉伯国家的人民,甚至是叙利亚和埃及的人民却不能忘记这一切。”
这家报纸说,对帝国主义阴谋的抵抗决不能发生分裂。
这家报纸指责纳赛尔干涉伊拉克内政的行动,它说,“伊拉克的决心将获得整个亚非世界舆论的支持。”
这家报纸最后说,“我们必须支持阿拉伯人民,帮助建立阿拉伯人民的主权。”
“印度时报”最近发表社论说,“努里·赛义德政权曾经使用过纳赛尔总统现在用来诋毁卡塞姆政府的同样的手法;这种手法今天是否将比过去更有效是值得怀疑的。”
这家报纸警告说,“对卡塞姆准将的这种漫无节制的攻击只能使阿拉伯人怀疑,开罗是否真想拥护阿拉伯团结。”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 印度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对于阿联总统纳赛尔对伊拉克共和国所采取的态度表示深深遗憾。报纸指出:“纳赛尔企图用来驱使伊拉克同阿联联合的反共棒棍只会反打到自己身上”。
这家报纸说,纳赛尔对共产主义进行谩骂,这只暴露了他对伊拉克共和国所采取的立场的反动性,无论他这种做法是从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或其他什么人那里得到灵感的。
“新世纪”周报欢迎伊拉克政府镇压沙瓦夫叛乱所取得的胜利。报纸指出,这次叛乱清楚地表明,“帝国主义势力仍然在指望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反动势力来推翻伊拉克共和国,并且重新在那里建立旧秩序”。报纸指出,摩苏尔叛乱是“由外面策划而通过国内反动派来实行的阴谋。”
报纸说,“如果纳赛尔所说的‘忠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阿拉伯民族主义就意味着强迫阿拉伯各国同阿联合并,而由他来担任总统的话,那末任何亚非国家的民族主义者都不会支持他”。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团
向粉碎叛乱的伊拉克人民致敬
对外国发动的反伊宣传运动表示愤慨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团在莫斯科举行会议,讨论了一系列有关开展团结声援运动、有关各国人民反对战争威胁和反对美国拼凑的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斗争问题。
会上,发言者一致向粉碎了阴谋叛乱集团的英勇的伊拉克人民和他们的民族领袖卡塞姆总理致敬,并且对外国发动的破坏伊拉克人民团结的宣传运动表示愤慨。正如会议指出的那样,这个以反共为幌子的运动使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遭到了损失。
苏联科学院院士叶夫根尼·茹科夫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尖锐化表示遗憾,他说,这有可能给整个亚非团结运动带来损失。
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苏联从3月30日到4月7日举行“阿尔及利亚周”的决议。根据委员会的倡议,苏联还将在4月15日举行“非洲自由日”,在6月举行“要求美军撤离南朝鲜的人民斗争日”。
决议指出,要动员舆论反对帝国主义集团,支持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会议还就美国同伊朗签订双边军事协定这件事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这个对苏联不友好的、将使东方紧张局势加剧的行动。
委员会主席团呼吁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和国际法律工作者委员会发出呼吁,要求它们保护刚果爱国者。

伊拉克成立石油工人工会
新华社巴格达20日电 伊拉克政府在19日批准石油工业的工人和职员组织工会。
“人民团结报”今天发表社论赞扬这项措施是“民主的措施,不仅根据工人的阶级利益,而且根据我国全国的利益来看,这都是必要的。这是革命的要素之一,也是革命成果之一。”
社论回顾了石油工人为实现自己的要求而进行的斗争,这种斗争首要的要求就是组织工会。报纸着重指出,在旧政权下,这种要求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石油公司的工人每取得一种权利,就意味着帝国主义在伊拉克的地位被削弱和向独立和民主迈进了一步。这就是石油公司和它们的旧傀儡政权为什么对工人一贯穷凶极恶,往往采取最野蛮的压迫手段的原因。”

巴格达电台评纳赛尔演说
伊拉克反对剥夺民主自由的统一
伊学联抗议阿联当局怂恿暴徒袭击在阿联的伊拉克学生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 巴格达电台18日在评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演说时说,“伊拉克人民将继续加强斗争,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贪婪的阿拉伯反动派和自称要将阿拉伯人合并成一体的任何人,因为这种统一体将剥夺他们的民主自由,并且保证贪婪分子”能够“支配他们的命运”。
评论说:“伊拉克人民决心继续进行共同的斗争,来对付解放了的阿拉伯主义的敌人和民主的敌人。”
评论还驳斥了阿联宣传机关所散播的所谓阿拉伯人同帝国主义的斗争已经结束的观点。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 据巴格达各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共和国学生总联合会发表声明,就在开罗的伊拉克学生联盟活动中心11日遭受袭击一事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当局提出抗议。
声明说,在开罗的伊拉克学生联盟的主席3月11日曾被人从十楼上摔下来,滚到七楼,他的鼻子跌破,眼睛青肿了。一个学生的胸部被刺伤,而他的一只耳朵也被割破。同时,还发生了许多其他类似的袭击。声明指出,要不是文化团结组织中的伊拉克成员对这件事进行了干涉,这次袭击就会导致一些学生的死亡。
声明呼吁“阿拉伯各国的所有学生,他们的组织以及阿拉伯人民谴责这种暴行”。
声明还要求伊拉克政府采取必要措施,以防止这种行动的再次发生。由于这种威胁,在开罗的伊拉克学生们现在已不能继续他们的学业了。
声明还说,这次攻击是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内政部长查卡里亚·毛希丁知悉的情况下组织的。

在叙利亚地区
阿联当局逮捕爱国者
新华社贝鲁特18日电 据“消息周报”的大马士革消息说,逮捕爱国人士的运动继续在阿联的叙利亚地区进行。阿联当局在上周又逮捕了一批无辜的爱国人士。被捕者中包括工人、工会工作者和教员。消息说,一个私立女子正教学校的两名女教员也被当局赶走。“她们唯一的罪名是她们是两个被捕者的妻子和姊妹”。

拒绝按照阿联当局意志写文章
开罗“晚报”主编被撤职和软禁
新华社贝鲁特19日电 黎巴嫩“呼声报”今天报道,开罗“晚报”主编哈立德·毛希丁最近被撤职并且软禁在家中的原因,是由于他拒绝遵照埃及特别局的意志撰写有关沙瓦夫叛乱阴谋的文章。
毛希丁是埃及地区争取停止核试验委员会主席和阿联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他曾经参加和平运动,出席过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和斯德哥尔摩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他是在3月11日被撤职的。

苏丹政府愿调解阿伊关系
新华社20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政府19日向驻喀土穆的阿拉伯各国外交代表发出了一份照会,表示苏丹愿意调解阿联和伊拉克之间目前的紧张关系。
苏丹政府发言人说:“我们希望这项调解成功。我们的愿望是看到所有阿拉伯国家意见一致。”苏丹政府已经把这份照会的副本送交设在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表示
黎巴嫩注意阿伊关系发展
据新华社贝鲁特18日电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今天下午在这里说,黎巴嫩政府对阿联反对伊拉克的运动还没有采取明确的态度。
卡拉米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感到遗憾,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采取任何明确的态度,因为我们仍在注意着事态的发展,以便能在以后决定我们有助于阿拉伯的更高利益的态度”。
卡拉米说,正在访问中的阿联代表团没有同黎巴嫩政府讨论任何经济问题。他说,“阿联代表团来此是对我们的代表团进行回拜。我们没有讨论的正式议程”。
在这以前,黎巴嫩内政部长埃迪曾经在13日说,黎巴嫩无意支持一方来反对另一方,因为黎巴嫩的政策是以中立和和解为基础的。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离武汉到达广州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和代表团的部分团员,今天上午由武汉乘专机到达广州。
广州市市长朱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杜国庠,广州市副市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孙乐宜等到机场欢迎客人。
下午,孙乐宜陪同客人访问了市郊区的新滘人民公社。
晚上,朱光市长设宴欢送即将离开中国的代表团人员和随团记者。
新华社武汉20日电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和大部分团员,今天乘飞机离开武汉前往广州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武汉市市长刘惠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武汉的理事孙耀华和政协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席熊飞。
代表团团员冈田宗司、田中稔男,也将离武汉返北京。

苏斯洛夫在伦敦同英国工党议员会见时说
应该用和平共处代替实力政策
希望英国同苏联共同努力制止新战争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9日讯:以苏斯洛夫为首的一些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18日晚上会见了英国工党议会党团外交小组的成员。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斯洛夫在会见时发表谈话说,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保证在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中实现和平共处的原则。他强调指出了和平共处的重要性,并且说,应该用不同制度的和平竞赛政策,用扩大国际贸易和实行文化、科学和技术交流来代替实力地位政策。
苏斯洛夫接着指出,实行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措施应该成为和平共处政策不可分割的部分。他说,苏联政府主张完全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导弹武器,主张大大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力量,并且主张对上述步骤的实现进行严格的国际监督。
他说,苏联坚决主张以迅速停止核武器试验作为第一步。遗憾的是,在日内瓦就这个问题举行的谈判由于西方国家代表所坚持的立场而实际上陷入了僵局。
苏斯洛夫指出,如果双方都不愿接受别人强迫自己接受的决议,那么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通过双方都能同意的决议。苏联向对方建议的正是这样。但是美英两国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代表拒绝了这些建议。他们妄想把自己的意旨强加于苏联。
苏斯洛夫说,关于监督岗成员的问题就是如此。苏联建议这些监督岗的成员中既有苏联代表,也有美、英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可是西方国家想要在苏联设立完全由外国人组成的监督岗,而这些外国人实际上将成为苏联领土上全权的主人。根据美国的建议,这些监督岗应该遍布苏联全境。这样一来,苏联全境将处在外国人,也就是处在作为北大西洋集团首脑的美国人的监督下。难道苏联能够同意把自己的领土让给北大西洋集团随意监督吗?当然不能。
苏斯洛夫指出,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中包括了一切必要的因素:永久停止试验,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制度来监督协议的执行、协定参加国有在自己的领土上设立监督岗的义务等。西方国家没有接受这个草案,反而提出了完全不能接受的建议。例如它们要求监督机构在有关何时何地实行监督等一切问题上用简单多数票,也就是由西方国家来作决定。这也就是意味着它们可以借口发现疑问而向苏联的任何地区派遣间谍。他指出,为了使这个问题摆脱僵局,所有真正拥护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人必须采取共同的努力。
苏斯洛夫接着谈到保障欧洲安全的重要性。他说,分属两个社会体系的国家在这个地区挨得最近。苏联不只一次地提出过保证欧洲安全的建议,但是这些建议没有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西方国家侵略集团不顾严重的历史教训正在扶植德国军国主义,一心指望把西德变成北大西洋集团的主要突击力量,用核武器来武装它的军队。苏斯洛夫强调说,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政策。这种政策可能转而反对西方国家自己。
苏斯洛夫指出,在对待德国问题上千万不能低估这样一种危险性,就是给西德复仇主义者提供原子武器和导弹武器将会使他们在最近期间在西欧取得控制地位,并且强使其他西欧国家接受自己的条件。西德统治集团现在就已经企图不仅利用苏联和西方国家的矛盾,而且也利用西方国家本身之间的矛盾来进行投机。
苏斯洛夫说,苏联认为,保障欧洲安全的途径在于:取消北大西洋联盟和华沙条约,或者由它们缔结互不侵犯条约作为第一个步骤;在中欧(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建立无原子区,并在这个地区内裁减常规武装力量(大约裁减三分之一);从欧洲地区撤走外国军队或者大大裁减这些军队。
苏斯洛夫说,苏联还打算研究西方就欧洲安全问题提出的反建议。如果这些建议是从承认和平共处原则出发的,那么无疑是可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基础来解决重大国际问题和保证各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并提高他们的福利的。
苏斯洛夫指出,缔结对德和约和解决柏林问题对保障欧洲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因为没有和约就有利于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势力的发展。
苏斯洛夫说,苏联政府提出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是从制止可能导致新的世界大战的事件的危险发展的愿望出发的。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也是为了同一目的而提出的。
苏斯洛夫接着提到西方某些人士违反理智地硬把苏联在解决德国问题上的创议说成是企图制造“国际危机”,是“最后通牒”等等。他指出,还有人威胁说,如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如果苏联卸掉占领国的义务,那就要采取军事行动。苏斯洛夫说,为什么关于和平的建议、关于缔结和约的建议和关于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引起了侵略集团这种毫无道理的反应呢?对这个问题的答复只能有一个:西方有些人不愿意解决国际问题和加强欧洲的和平和安全,而是想利用保持对德战争状态来准备新的世界大战,指靠死灰复燃的德国军国主义。
苏斯洛夫说,苏联愿意在政府首脑会议、外长会议或和会上讨论它所提出的有关对德和约和有关西柏林问题建议。
苏斯洛夫接着谈到苏英两国的关系说,我们认为,改进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加强和平和缓和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条件。苏联和英国可以对解决国际问题作出重大贡献。我们应当共同努力阻止新战争发生。
苏斯洛夫指出,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将是发展苏英两国之间真正友好关系方面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扩大在贸易和文化联系方面的合作以及交流科学和技术将大大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苏斯洛夫接着说,加强远东和平是一个重要的国际问题。他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被剥夺了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现在已经到了应该结束这种极不正常的局面的时候。他还指出,“两个中国”的政策是十分荒谬的,因为这种政策实际上是在替那些敌视远东局势正常化的人的计划撑腰。苏斯洛夫着重地说,没有也不可能有两个中国,只有一个伟大的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苏斯洛夫最后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批准的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计划无可争辩地证明了苏联的和平愿望。各国的社会和政治活动家以及议员们的会晤和接触对解决国际问题和缓和紧张局势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应当尽一切努力来防止新军事冲突的危险。

联合国两个经济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发表的报告承认
社会主义国家欣欣向荣西方国家一蹶不振
美英两国钢产量分别下跌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十
本报讯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最近发表的关于1958年世界粗钢产量的统计、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关于亚洲及远东地区的经济调查报告以及美国商务部发表的数字,承认去年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有很大发展,而西方国家经济则发生严重的“衰退”。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最近出版的第一期季刊“钢产量统计”指出,1958年全世界粗钢产量约为二亿七千万吨,比1957年少了二千三百万吨,比1956年少一千四百万吨,已退回到1955年的生产水平。几乎所有资本主义主要产钢国都受到“衰退”的影响。它特别提到美国粗钢产量近年以来逐年下降的情况:美国粗钢产量从1955年的一亿零六百万吨下降到1956年的一亿零五百万吨,再下降到1957年的一亿零二百万吨。去年更剧烈降到七千七百万吨,计比1957年下降了25%。
除美国以外,大多数西欧国家的钢产量在1958年也大大下降。“煤钢联营”六国的钢产量从1957年的五千九百八十万吨下降到五千七百七十万吨,计下降了4%。英国1958年的钢产量是二千万吨,比前一年降低了10%。
在谈到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钢产量时,这个机关刊物承认: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有着根本不同的倾向”。1958年苏联钢产量从五千一百万吨增加到五千五百万吨,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则“已达到一千一百万吨以上,成为世界第七大产钢国”。
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曼谷总部最近向在澳大利亚广滩举行的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提出的调查报告,也说明了同样的情况。
这份调查报告在谈到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内的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地区的整个生产不利形势时指出,“1957年后半年和1958年的大部分时间,(上述地区的)农业和工业产量的发展发生了暂时的停止现象”。调查报告说:“由于缅甸、印度、巴基斯坦和泰国的农产量下降”,因此使“这个地区1958年的谷物产量下降了6%。”日本在1957年年中后工业“就萎缩了”,而在1958年则是“动摇不定”。
这个调查报告虽然一再声称它对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某些资料“表示保留意见”,但仍然说:“与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地区的情况形成对照的是,大陆中国的经济在1958年看来已经开始蓬勃发展”。“棉织品的产量和煤产量似乎已经超过英国的产量”,而“农业和工业生产的总值去年大约增加了75%”。
2月底美国商务部在发表一项关于世界钢产量的对比中也不得不承认:在1958年除掉法国(增加了五十万吨)以外,所有资本主义主要产钢国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整个“煤钢联营”集团国家和日本的钢产量都减少了。而在同时期内苏联却增加了四百万吨,中国则增加了120%。(附图片)
事实胜于雄辩 方成

苏发努冯写信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
抗议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
指出王国政府必须对此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爱国报”最近先后发表了老挝爱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2月间写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培·萨纳尼空的两封信。苏发努冯在信中对老挝当局近一时期变本加厉地逮捕和残杀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表示强烈不满,并且严正指出,培·萨纳尼空和他的政府必须对这些严重情况负完全责任。
苏发努冯在2月8日的信中列举了在川圹、沙湾拿吉、沙拉湾、巴色和其他各省发生的大量迫害事实,受迫害的人包括许多爱国党省县党部的负责人。苏发努冯列举事实说明,逮捕残杀事件在许多情况下,是由武装齐全的王国军队进行的。许多被捕的老挝爱国党地方负责人,现在还关在各地政府的监狱里。
苏发努冯在信中指责沙湾拿吉省军事负责人公然向二百多名乡长、村长训示,要他们把前寮国战斗部队当作“民族敌人”而积极加以镇压。
信中说:“所有各地发生的威胁、逮捕和屠杀前寮国战斗部队的事件,毫无疑问是出于政府的歧视、报复政策的指示。这种行动,已对民族的和睦起了不良影响,破坏了老挝统一协议的履行,并使得老挝的局势紧张起来。”
信中说:“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我已经多次写信给你提出建议。但是直到现在,我仍旧没有看到你和政府对我们有什么改变,反而使情况愈来愈加严重。因此,对于上述所发生的事件,你和你的政府要负完全的责任。”
2月13日,苏发努冯亲王再次写信给培·萨纳尼空首相。苏发努冯在信中提到沙拉湾省一位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陶迭在1月22日被一位村长枪杀的惨案。凶手已供认他是奉堪坦上尉的命令枪杀陶迭的。
苏发努冯在信中指出陶迭被杀事件只是老挝政府有计划地杀害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的行动中的一个事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已经有几十个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被杀害了。苏发努冯要求老挝政府就陶迭被杀事件和政府人员对几千个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的凶杀事件进行调查,给凶手以应有的处分。他还要求政府就成百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被监禁在各省这个事件进行调查并且释放他们。
苏发努冯在信中表示,“我必须把政府人员对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的歧视和报复行动告诉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因为这些行动破坏了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老挝统一协定的实施。
在这以前,苏发努冯亲王曾经在2月9日写信给老挝王国政府内政大臣卡代,驳斥卡代2月6日在写给苏发努冯的一封信中所说的苏发努冯“写信给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是非法的”的说法。
苏发努冯说:“我写信给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是正当的,必要的。尽管老挝国际委员会目前不在老挝,但它仍然合法地在老挝存在。再者,履行双方已经签订的老挝统一协议这件事,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也是由老挝国际委员会来监督的。而这个协议的履行正在遭到困难和破坏。”
苏发努冯指出,在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的事态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我不能不以老挝爱国党主席与前寮国战斗部队方面的利益的代表者的名义,对继承前寮国战斗部队履行老挝统一协议负起责任,写信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根据它的职权出面加以干涉,好让老挝统一协议能够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付诸实现。”

“纽约先驱论坛报”趁机拉拢纳赛尔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先驱论坛报”18日写道:“伊拉克摩苏尔地区所发生的失败的叛乱的后果,使人毫不怀疑,这是一次大暴动,假如不是由阿联总统纳赛尔所策动的,那至少是他所鼓励的。人们可以从开罗的激烈的反应中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这家报纸说,摩苏尔叛乱的失败,给纳赛尔的威信“带来新的打击”。它还指出:“纳赛尔的处境越来越孤立了。……正是在像现在这样的时候,人们可以合理地预料,他将拼命企图改善同西方的关系。”

“纽约时报”发表社论
附和阿联反共腔调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在18日发表一篇同阿联当局一个腔调的社论说:“今天最使我们感到忧虑的是共产主义的渗入。纳赛尔……现在发现伊拉克共产党人阻挠他实现阿拉伯统一的希望。……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整个概念处在危险中。”
报纸对苏联进行诬蔑,并且用煽动口吻说:纳赛尔打输了一场战斗,西方也是这样。需要深谋远虑和警惕来保证不使俄国人在一场主要的战斗中获胜。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说
反伊不利亚非团结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在18日发表社论指出,由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反对伊拉克的活动而引起的局势“是不利于亚非的团结的,但是却有利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集团”。
社论说,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经常利用对“共产党人”的指责作为他们进行侵略和干涉的借口。
社论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当局也利用这种指责来攻击伊拉克,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社论接着说,这种指责是违反万隆会议的精神的,同时只会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不利。
“东星报”同时刊载了伊拉克驻印度尼西亚公使易卜拉欣·法兹利对这家报纸记者发表的谈话。法兹利指出,卡塞姆总理奉行独立和积极的政策;在伊拉克,人民可以用他们最欢喜的方式来表示他们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他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卡塞姆被冠以“共产党人”的名字。

蒙古“真理报”指出
外国势力策划沙瓦夫叛乱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在题为“伊拉克保卫着革命成果”的评论中指出,伊拉克沙瓦夫的叛乱是那些反对伊拉克的外国侵略势力所策划的,它们不愿看到伊拉克走上独立民主的道路,千方百计要搞垮它。全世界人民为伊拉克人民扑灭叛乱的新胜利而感到高兴。
评论说,帝国主义不仅想扼杀伊拉克人民的革命成果,同时还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它们最终的目的是要在破坏阿拉伯各国的团结以后,一个个地吃掉这些国家。因此,来自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方面的某些会对阿拉伯人的团结造成损失的举动,就不仅使阿拉伯人、而且也使亚洲各国反对帝国主义的人们感到不安。阿拉伯各国的团结愈是巩固,就愈能及时揭露和粉碎帝国主义的每一个阴谋。
评论最后说,蒙古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完全支持伊拉克人民的英勇斗争,我们完全站在伊拉克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的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