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国际意义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政治局委员 马罗山
这几天我国正在纪念匈牙利工人运动的英雄日子,纪念光荣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难忘的事迹。电影、戏剧、诗歌、绘画、展览会等成千种纪念形式以及英雄时日的老战士的生动的谈话,都在歌颂这一时代的光荣。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给孔·贝拉的信中曾经这样写道:“匈牙利苏维埃政府和匈牙利共产党的建树,在无产阶级的胆略、共产党人的远见和智慧方面将永远是个榜样。”我国全体劳动人民都以自豪的心情回忆1919年的日子,回忆在共产党人领导下的我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并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同参加过伟大斗争的老战士们一起歌颂。
解放的欢乐和幸福为壮丽的纪念节日增添了光彩。我国人民在二十五年血腥的反革命的残酷岁月中饱受折磨后,争取到了今天的政权,创建了新世界、新生活,并坚定地在光荣的1919年所指出的道路上向前迈进。
这条道路使匈牙利和它的永恒的朋友——苏联紧密地连结起来。它曾是苏联的第一个追随者。1919年与俄罗斯苏维埃共和国的革命人民结成了永恒的战斗友谊,匈牙利的无产阶级和贫农在受压迫的黑暗年代中也是一直忠实于这一战斗友谊的。苏联人民也永远没有忘记这一战斗友谊。如果说帝国主义者在1919年能够阻止了苏维埃俄国给予匈牙利无产阶级援助的话,那么到1945年就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抵挡为全世界自由而斗争的红军向前推进了。老战友以流血牺牲的代价为匈牙利人民带来了自由,从此匈牙利人民又掌握了政权。苏联在政治和经济上给予了支持,帮助加强了匈牙利人民的政权。当1956年10月帝国主义者和国内的仆从们利用过去领导的错误策动了可耻的反革命时,苏联和我们站在一起,苏联的战士经过流血牺牲保卫了我们的社会主义政权和民族独立。当我国人民纪念1919年,纪念党和工人阶级老的英勇战士,纪念一个民族勇敢的社会主义革命时,就要纪念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结成的伟大友谊,因为这是万世永存的血盟。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是怎样诞生的?
1918年10月的风暴摧毁了哈布斯堡帝国,匈牙利脱离了四百年来一直受它统治的奥地利,同时,那些斯洛伐克人、罗马尼亚人和南斯拉夫人居住的少数民族地区也脱离了匈牙利,而这些民族原是在奥地利贵族控制下并在他们的允许和支持下受匈牙利的贵族压迫的。匈牙利人民宣布成立了共和国,然而政权却落在想挽救帝国、只是在人民的压力下才被迫承认共和国的自由资产阶级手中。自由资产阶级的主要支柱是与他们组成联合政府的社会民主党的右翼首脑人物。这一联合政府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遭到了彻底的失败,它反对占领工厂的工人和没收土地的农民,维护资本家和地主的统治,然而却无力保卫民族独立,因为它极力逢迎取得胜利的帝国主义强权,而这些帝国主义国家却践踏这一刚刚取得自主的国家的主权。它又妄图利用制造对劫掠成性的协约国国家的“民主”和“援助精神”的幻想,来阻止无产阶级革命力量的高张。对这些幻想的无情揭露和无产阶级革命力量的迅速增长,使自由派和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的联合政府很快就完蛋了。
1919年3月21日为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而统一起来的无产阶级宣布成立了苏维埃共和国,建立了欧洲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工厂、矿山、银行成为公有财产了,土地也归还到耕者的手中。文化艺术之宫对人民的子弟敞开了大门,贵族的别墅也为工人和工人子女所有了。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是国际工人运动的重要历史事件,作为俄罗斯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个追随者,其重大国际意义之一是:在整个欧洲加强了社会主义革命战士的行列,加强了世界工人的团结和苏维埃俄国的动员力量的影响,并且提高了无产阶级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和贫农群众中的威信和吸引力。
列宁在1919年3月23日苏联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提到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时这样说到:“同志们,匈牙利的革命遭到极大的困难,可能受到帝国主义者的扼杀,但是,无论匈牙利将遇到如何的困难,除了我们这里的苏维埃政权取得胜利外,我们又取得了道义上的胜利”。既不能满足协约国的帝国主义者所一再提出的掠夺要求,更不能对协约国进行反抗的匈牙利的自由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革命也已无能为力了。在这种情况下,资产阶级没有经过反抗就和平地把政权转交给为建立无产阶级政权而统一起来的无产阶级了。列宁对这一事实的政治上和道义上的意义给予极高的评价,就是资产阶级承认:“在最大的危机中,当新的战争又威胁着一个在战争中已精疲力竭的国家时,建立苏维埃政权是历史的必然,它承然:在这样一个国家中,除了无产阶级专政的苏维埃政权外,别的政权是不可能的”。
苏维埃共和国诞生的伟大国际意义还在于:在极端困难的时期中,当协约国从几方面进攻苏维埃俄国的时候,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在几个月中大大地减轻了苏维埃俄国的负担,牵制了协约国侵略军的很大一部分力量。协约国帝国主义者原来的计划是,从匈牙利方面也向苏维埃俄国发动进攻。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存在,匈牙利红军的英勇行为,阻挠了他们的这一步骤。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被颠复后,共产国际号召全世界无产者,更坚决地团结在共产主义旗帜下面。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号召书说:我们在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但是也遭受了严重的损失。血腥的事实向我们指出了,在曾经成立过苏维埃政权的国家里,反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持久的。共产国际号召匈牙利的无产阶级要保持镇定、刚毅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号召书说:“同志们,为了立即组织地下的共产党,起来工作吧!”匈牙利的共产党人接受了共产国际的这一忠告。为了在匈牙利重新建立人民政权,他们进行了二十五年的地下斗争。
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匈牙利劳动人民1919年的斗争不是白费的。匈牙利人民最优秀、最忠实的儿子——共产党人以及同他们并肩作战的左翼社会主义者——运用在苏维埃共和国时期所受到的锻炼和取得的经验,继续不断地为人民更美好的未来进行了斗争。全国人民、工人、贫农永远没有忘记,人民政权在这样短的时期内给他们带来了什么。1945年苏军解放我国后,展现了重新创立人民政权的可能性,匈牙利工人阶级由于共产党和在左翼领导下的社会民主党的紧密合作而得到加强,他们利用1919年的经验,第二次赢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在1945——1948年政治斗争的烈火中,在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不懈的斗争中,工人阶级的团结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这是社会主义革命第二次取得胜利的决定性条件之一,这是为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的决定性条件之一。由于两个工人阶级政党的合并,无产阶级专政得到了完全的实现。
在1919年两个工人阶级政党也曾经合并过,合并起来的社会主义共产党掌握了苏维埃共和国的领导。两党合并是在社会民主党左翼的要求和群众的压力下,社会民主党接受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原则后进行的。但是,1919年的合并包含有严重的错误。在合并后的党内,存在着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他们后来变成了无产阶级政权的内部敌人、无产阶级政权的叛徒、协约国和国内反革命的走狗、无产阶级政权最危险的内部破坏者。匈牙利无产阶级从这一个曾经付出很高代价的经验中吸取了教训,1948年在合并党的时候,清除了反对无产阶级政权的右翼社会民主党人。1948年两党合并时,社会民主党不仅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还清除了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分子,至少是清除他们的绝大多数。1956年,当国内外反动派发动了反革命暴乱,纳吉·伊姆雷及其同伙借助于反革命暴乱和两面三刀的阴谋手法钻进了政府的时候,右翼社会民主党人也赶忙在反革命的神坛上献供。他们又出来扮演过去的角色,企图重新分裂工人阶级。他们的阴谋遭到失败,同反革命暴乱一起复亡。过去的右翼社会民主党人同纳吉·伊姆雷之流的“民族共产主义者”结成一条战线,从背面向无产阶级革命进攻,为反革命服务。而过去的左翼社会民主党人同共产党人结成一条战线,共同保卫工人阶级的政权,同1919年一样,但是现在在他们之间已经消失了一切界线,他们在斗争的烈火中融合在一起了。
1956年当反革命爆发的时候,首先拿起武器来保卫人民民主制度的,是那些在1919年拿起武器来反对国际帝国主义,保卫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同具有丰富经验的老战士和革命家站在一起的还有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深受苦难的一代人,在地下斗争年代中锻炼出来的共产党人和有组织的工人,他们团结一致的力量战胜了反革命。
1919年站在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前列的,是那些曾经参加过俄国人民革命的革命家。过去俄国的战俘,在匈牙利红军中作战,他们为匈牙利人民提供了丰富的革命传统和光辉的榜样。1956年挺身出来保卫人民政权的,是那些在1919年学会革命斗争的人们。
今天,当我们庆祝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巩固。我们不再是孤零无依的了,同我们在一起的有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有两个社会主义大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忠实的友邻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它们同我们站在一起,共同纪念四十年前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
今天,当我们纪念我们先辈所缔造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党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更加团结,更加巩固。我们的人民民主经历了反革命的震荡,正充满信心地展望着将来。我们将以全力支持世界工人运动的伟大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董必武同志在北京纪念匈牙利苏维埃四十周年大会上讲话
中匈人民在斗争中结成深厚友谊
手携手地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
新华社20日讯 董必武同志在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
今天,在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的前夕,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地纪念这个有重大意义的历史节日。
四十年前,俄国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推动了世界各国的革命运动,形成了震撼世界的巨大革命浪潮。当时,匈牙利的革命运动也蓬勃发展起来。匈牙利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学习俄国布尔什维克的榜样,在1918年11月建立了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政党——匈牙利共产党。它刚一成立便领导着匈牙利的工农群众进行了英勇的革命斗争,把1918年10月发生的匈牙利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发展成为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1919年3月21日,匈牙利的无产阶级革命取得了胜利,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宣告诞生。匈牙利无产阶级继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建立了世界上第二个无产阶级国家,这是匈牙利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光荣。
列宁对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曾多次热情洋溢地加以赞扬。他说:“匈牙利的例子对无产阶级群众、对欧洲的无产阶级和劳动农民将具有决定的意义,”因为它证明了,“苏维埃政权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列宁并且从匈牙利无产阶级的革命壮举中引出教训说:“消灭阶级要经过长期的、艰难的、顽强的阶级斗争”。“要消灭阶级,就需要有一个阶级的专政时期,一个被压迫阶级的专政时期,这个阶级不仅能推翻剥削者,不仅能无情地镇压剥削者的反抗,而且能在思想上与全部资产阶级民主观、与市侩的一般自由平等空谈断绝关系。”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只存在了一百三十三天,它被凶恶的帝国主义反动派残暴地扼杀了。但是匈牙利无产阶级的英勇斗争永远载入了匈牙利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史册而发射着灿烂的光辉。正如卡达尔同志所说:“虽然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被摧毁了,随之而来的是骇人听闻的恐怖统治,虽然无产阶级的国家当时几乎没有能够开始建设社会主义制度,但是,苏维埃共和国还是在匈牙利人民的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希望。党使这种希望在人民心中活下去,党宣布:解放的日子一定还会到来的。”经过匈牙利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二十五年的艰苦奋斗,随着苏联军队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胜利步伐之后,在1945年风和日丽的春天里,匈牙利人民解放的日子果然再次来到了。
我现在回想起:继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消息也传到了中国,引起了中国人民的热烈同情和欢呼,给中国的革命运动带来了新的鼓舞。
毛泽东同志当时就写了充满热情的论文,为世界各国革命运动的蓬勃高涨和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而欢呼。1919年8月4日,毛泽东同志在他主编的“湘江评论”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民众大联合”的文章,其中有这样一段:“世界战争的结果,各国的民众,为着生活痛苦问题,突然起了许多活动。俄罗斯打倒贵族,驱逐富人,劳农两界合立了委办政府,红旗军东驰西突,扫荡了多少敌人,协约国为之改容,全世界为之震动。匈牙利崛起,布达佩斯又出现了崭新的劳农政府。德人奥人捷克人和之,出死力以与其国内的敌党搏战。怒涛西迈,转而东行,英法意美既演了多少的大罢工,印度朝鲜又起了若干的大革命。异军特起,更有中华长城渤海之间,发生了五四运动。旌旗向南,过黄河而到长江,黄浦汉皋,屡演活剧,洞庭闽水,更起高潮,天地为之昭苏,奸邪为之辟易。”毛泽东同志的热情词句,使当时的革命情景跃然纸上,同时也最集中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在听到匈牙利革命胜利的消息后的欢乐心情,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同情和支持。
十月革命一年半之后,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一个半月之后,中国发生了“五四”爱国运动。中国革命从此由旧民主主义阶段进入新民主主义阶段。通过“五四”爱国运动,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崭新的战斗姿态出现于中国政治舞台,马克思列宁主义也开始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这就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准备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为之改观,焕然一新。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五四”运动之所以具有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性质,一方面是由于“当时中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已有进一步的发展”,另一方面是由于“当时中国的革命知识分子眼见得俄、德、奥三大帝国主义国家已经瓦解,英、法两大帝国主义国家已经受伤,而俄国无产阶级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德、奥(匈牙利)、意三国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因而发生了中国民族解放的新希望。”
这些历史事实和历史文件都清楚地说明,中匈两国人民早就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现在,中匈两国人民都已经是自己国家的主人,成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在这个新的基础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早已存在的友谊不断发展,日益加深。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里,中国人民和匈牙利人民肩并肩地反对着共同的敌人,手携手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中国人民始终怀着兄弟般的心情关怀着匈牙利人民的斗争和建设成就。我们看到,匈牙利1919年革命的光荣传统今天已经在洒满革命先烈热血的匈牙利土地上发扬光大。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蒸蒸日上,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正在日臻繁荣。虽然帝国主义反动派在1956年10月再次对人民的匈牙利发动了进攻,但是帝国主义反动派妄图摧毁匈牙利人民政权和消灭匈牙利社会主义事业的阴谋毕竟彻底地失败了。匈牙利人民在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苏联军队的帮助、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同情下,迅速地粉碎了反革命暴乱。从那时以来,匈牙利人民继续胜利地进行着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走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匈牙利解放前是个贫困落后的国家。现在,匈牙利的工业产量已经达到战前的三倍以上,并且还在以比资本主义时代快五倍的速度突飞猛进地发展。匈牙利的农业生产也在不断地增长。近来,农业合作化运动也出现了高潮,今年头两个月里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就翻了一番,同国营农场合在一起,社会主义成分的农业已经占到匈牙利全国耕地的40%以上。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不久以前,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又向人民提出了提前一年即在今年年底实现三年计划主要指标的号召。匈牙利人民的重大建设成就使中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就像自己取得了成就一样。
今天,中国人民怀着敬佩的心情纪念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的光辉历史节日,谨祝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他们的光荣革命传统,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彻底胜利的斗争中,不断地取得辉煌成就!
光荣的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万岁!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万岁!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附图片)
由于帝国主义军队的干涉,1919年6月间,反革命势力开始蠢动,但受到英勇的匈牙利红军的反击。图为布达佩斯的红军战士正在多瑙河岸上向敌舰射击。 匈牙利大使馆供稿(新华社发)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最杰出的领导者孔·贝拉在布达佩斯国会大厦前的集会上,用人民的语言向群众发表演说。
匈牙利大使馆供稿(新华社发)

匈大使诺格拉第在北京纪念匈牙利苏维埃四十周年大会上讲话
四十年前的苏维埃是一次光辉的革命预演
今天匈牙利已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迅速前进
新华社20日讯 匈牙利驻华大使诺格拉第在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四十年前的今天,匈牙利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并建立了典型的无产阶级国家制度——苏维埃共和国,对于匈牙利人民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周年纪念日,在我们的历史上,很难找到比记载苏维埃共和国的胜利更光荣的一页,今天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工人阶级都和我们一起来纪念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这使我们感到莫大的自豪,中国首都北京的劳动人民和领导者们同我们一起庆祝第一次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的四十周年纪念日,使我们特别感到荣幸,在这里请让我对你们深切的关怀和兄弟般的友谊表示我们衷心的谢意。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全体匈牙利人民特别重视这个纪念日,因为我们庆祝这个节日,同时也是庆祝我们的共同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获得新的巨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几个星期以前,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刚刚结束,这个大会把决定在苏联建成共产主义社会作为具体的奋斗目标,同时还宣布了共产主义胜利的伟大纲领,这个纲领对全世界各国人民生活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使全人类进步事业能以巨大的步伐前进,并将最后决定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及其走狗修正主义者的命运。
今天已经不只是在地球周围旋转着一颗人人都能亲眼看到的一吨半左右的苏联人造卫星,而且在太阳周围也旋转着一颗更大的苏联所发射的宇宙火箭,全体进步人类对此感到骄傲,这些都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们伟大的科学创造,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不可战胜和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的鲜明的证据。
在我们庆祝这个节日之际,伟大的六亿五千多万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生活各个方面都在跃进,并且在工农业生产、生产力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以及人民群众觉悟的提高方面已经获得了历史上空前的成就,大跃进对世界上每一个人说明了今天社会主义中国所代表的巨大的力量。
在所有的人民民主国家,新的世界制度——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正在迅速地发展着。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目前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为巩固。每个国家的人们都知道毛泽东同志巧妙地形容国际力量对比的说法:东风压倒西风。目前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也取得了一系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他们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建立起了他们独立、自由的民族生活。今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力量已经大大地超过了“冷战”鼓吹者的力量,帝国主义灭亡的日子不久将要来临,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止人民反对他们的剥削者和压迫者的最后胜利,这些都已经成为铁一般的事实了。
这一切都告诉我们,国际工人运动最优秀的代表者们,一百年以来的最美好的理想已经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可战胜的思想已经变成了实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中国革命和世界无产阶级斗争的组织者、领导者以及英雄的战士们过去所进行的和今天还在进行着的英勇斗争已经结成了果实。
这几天,匈牙利人民和所有的兄弟国家的人民,就在这些具有世界意义的胜利的条件下,庆祝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光荣的纪念日。
苏维埃共和国在匈牙利只维持了一百三十三天,但这一百三十三天引起了中欧各国的革命高潮和一系列的革命斗争,并且证明了,俄国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始的国际范围内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列宁当时认为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他曾利用了一切机会,用这件事情来教育俄国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列宁当时说道:“从匈牙利的实例中,现在连盲人也能看到,事情并不像资产阶级和工人运动的叛徒们——修正主义者所宣传的那样,社会主义革命不只是特殊的俄国现象,而且也是世界的现象”。
革命能够获得胜利,社会力量对比的变化在匈牙利使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政权被推翻,工人阶级和贫农的政权被建立起来,这是由于以下三个客观因素:第一是奥匈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军事上完全失败,它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压迫其他民族的国家崩溃了;第二是由共产党所领导的匈牙利无产阶级认为,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和国际主义义务的时刻已然到来,它已具备了足够力量来完成这个任务;第三,同时也是最有决定性的因素,这就是俄国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榜样及其思想影响和支持。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孕育者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没有十月革命,匈牙利1919年的苏维埃共和国是不可能实现的,事实证明,在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中,最有力的推动力量就是从俄国归来的战俘群众。他们在十月革命当中锻炼成为优秀的革命战士,归国之后就充当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锋队,最良好的宣传者和组织者。此外,在建立共产主义者的匈牙利党的事业中,社会民主党内为保卫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学说而进行斗争的左翼和在战争过程中形成起来的进行单独活动的革命社会主义者的组织,也起了显著的作用,但不论在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或领导苏维埃共和国方面,起最大作用的是由孔·贝拉同志所领导的从俄国回来的共产主义者,他们在布尔什维克党的斗争的火焰里,掌握了革命斗争的策略和战略战术。
大家知道当时苏维埃俄国的情况是多么严重!不仅国内的反革命势力向它进攻,而且十四个帝国主义国家联合向它进攻。但是列宁同志还是把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事业看作是俄罗斯苏维埃自己的事业一样,给予一切可能的帮助。3月22日列宁同志在受布尔什维克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委托致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政府的电文里写道:“我们代表大会深信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时候已经不远了。俄国工人阶级将尽它的一切力量来帮助你们。”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是一个和平的不流血的革命的产物。这个事实鲜明地证明了共产主义者的匈牙利党根据列宁的策略很好地利用了资产阶级地主阶级的政治破产,而使劳动群众的绝大多数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在战争结束后的几个月里,它克服了资产阶级和右派社会民主党叛徒们对广大劳动群众的影响,向工人和贫农群众证明了它们的时代到来了,也指出了俄国布尔什维克所指出的革命道路正是他们自己的道路。
当时世界上各国的资产阶级惊恐地看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在世界范围内从苏联到美国,从中国到法国燃烧着多么高的火焰。匈牙利人民四十年前所进行的革命的思想的推动力量也就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当时匈牙利工人和贫农对俄国的无产阶级和邻近国家以及全世界劳动者都充满着兄弟般的国际主义精神。当数以万计的匈牙利前战俘,在苏维埃红军的队伍里跟俄国工人和农民肩并肩地反对共同的敌人进行斗争的同时,不少的前俄国战俘,奥地利、波兰、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工人和农民也投入了匈牙利红军的行列。
一百三十三天的时间在历史上是很短促的,但是由于无产阶级掌握了政权,所以革命成果的实现达到了令人惊异的速度。当时我国完全剥夺了资本家和地主的财产,这样就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颁布了一系列的劳动保护法和对学龄儿童进行普及教育的法令。我们又实现了国家和教会的分离,向劳动人民打开了文化之门。当时最伟大的文学家和艺术家都像一个人一样热烈地支持苏维埃共和国。他们的著作、宣传画和绘画都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那时我们有革命作家莫里慈·日格蒙得,诗人托特·阿尔巴特和音乐家巴尔托克·贝拉等,正如你们有鲁迅、郭沫若、冼星海等人一样。
帝国主义者感到了匈牙利无产阶级的革命对他们又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所以他们抱着疯狂的仇恨向年青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猛扑过来。1919年4月末,当工人们听到帝国主义者以很大的兵力从三个方向向匈牙利进攻时,他们就成千上万地涌入了红军的兵营,要求发给武器。他们穿着工人服,扛着步枪在布达佩斯的街道上前进。1919年五一节是令人难忘的。当天几十万群众在保卫社会主义国家的热烈口号之下,在布达佩斯举行了波澜壮阔的游行示威。在短短的两三天之内,广大的工人和贫农群众都自愿地参加了红军奔赴前线。当中国发生伟大的五四运动的时刻,也正是匈牙利红军和帝国主义军队进行着最初几个回合的殊死战斗的时刻。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红军和俄国红军虽然处在地理上相距很远的地方,但是他们为着共同的目标反对着共同的敌人。匈牙利红军的每一个士兵都骄傲地在他们的帽子上佩带着红五角星,这就是俄国红军战士所佩戴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美好的象征。他们在国际歌的歌声中向可恨的帝国主义军队冲击,而这首歌曲在当时成为从小孩直到老人、全体匈牙利人民的神圣的歌曲。
当时红军曾获得了一系列辉煌的胜利。他们在各个战线上击溃并且追击着敌军,解放了今天的东部捷克斯洛伐克,为斯洛伐克人民建立斯洛伐克苏维埃共和国创造了可能条件。
经过了好几个月的艰苦斗争,由于帝国主义依靠它在军事上的优势和匈牙利国内反革命势力,由于右派社会民主党改良主义者扮演了叛徒犹大的可耻角色,最后苏维埃共和国终于被推翻了。
革命失败之后,反革命就实行了疯狂的血腥恐怖。以前当人民还掌握政权时,共产党员们曾对他们的死敌也给予了过于宽大的待遇,而当反革命以血腥的卖国手段攫取了政权后,它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却证明了它只能在人民的最优秀的儿女们的尸体堆上建立统治。
法西斯恐怖在匈牙利保持了二十五年之久。但是他们不能把对苏维埃共和国的光荣的记忆从匈牙利无产者和贫农的心目中铲除。劳动人民始终相信1919年是一次预演,以后不可战胜的革命一定会到来。第一次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的传统在匈牙利劳动者的政治思想生活方面成了一种不断发挥作用的因素。在匈牙利二十五年的法西斯统治年代里,反动统治阶级一直不能消灭共产党,也不能割断它跟工农群众和优秀的知识分子之间的联系。因此在那二十五年中欧洲国家的资本家和地主对本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恐惧程度,没有哪一个达到像匈牙利那样。当1945年光荣的苏军解放了匈牙利的时候,一个坚强的有明确行动目标的思想上一致的共产党登上了公开政治斗争的舞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年代里,尤其是帝国主义者及其匈牙利走狗在1956年秋天发动反革命暴乱时,匈牙利无产阶级表现了他们对革命事业始终不渝的忠诚。我们的榜样和导师,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现了无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忠实地履行着我们两国之间的条约义务,在镇压由美帝国主义所组织和支持的反革命事件里,给了匈牙利人民以决定性的援助。伟大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和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在道义、政治和经济上也给了我们巨大的援助。匈牙利人民将以永久的兄弟般的热爱来感谢你们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援助。今天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迅速地前进着。
上面我曾提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革命高潮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燃起了熊熊的烈火,而从那时候起到现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已经锻炼得更加坚强,获得了更大的胜利。这一切难道不值得我们引为骄傲吗?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火焰不仅把出卖阶级利益的修正主义者,不管他们以什么形式表现出来,都烧了个干干净净,并且正以冲天之势燃烧得更加旺盛了。1956年我们从你们这儿所得到的种种帮助不正是说明了这一点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1957年11月所发表的宣言,和苏联共产党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议,集中地表现出社会主义阵营的越来越巩固和坚如磐石的团结,也是一个鲜明的证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可恶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地区的正义斗争中,全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和全体进步人类像一个人一样地站在中国人民方面。这一行动同样地说明了这一点。此外,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给予反对殖民主义和民族压迫,为保卫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无条件的支持,难道不也可以看作是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的体现么?
我们在这四十年当中前进了几个世纪。但这种速度对我们来说不过只是开始。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榜样,我们将要前进得更为迅速。共产主义最后胜利的伟大目标已经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了。我们将在一起肩并肩地进入这个社会。
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并且能够克服摆在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阻止腐烂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在世界各个角落里的任何阴谋,那么我们一定会达到这个目标。为了获得最后胜利,我们应当团结一致,更高地举起马列主义思想的光荣的不可战胜的旗帜!
亲爱的同志们!请允许我结束以这些思想为主题的演说。请让我为了您们兄弟般的关怀和友谊再一次向您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和平共处万岁!
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万岁!

终于解放了! 1919年5月1日
匈牙利 什泰伊纳尔·雷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