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争取消灭病害的更大胜利
消灭病害,是人类的一个远大的理想。要完全消灭病害,却是一项十分艰巨十分久远的任务。但是,首先消灭普遍流行的、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一些病害,在我们这个人民的时代,却是完全能够早日实现的奇迹。
1959年在消灭病害方面的伟大目标,是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老鼠、麻雀、苍蝇和蚊子四个大害,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疟疾、孑孓虫病、黑热病和钩虫病五个大寄生虫病以及其他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地方病。这是促进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
历代反动统治者,对人民疾苦漠不关心,以致血吸虫病等五大寄生虫病和其他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疾病,在我国许多地区普遍流行。广大群众世世代代梦寐以求地希望消灭这些疾病。我们党从成立的一天起,就对人民的疾苦寄予最大的同情和关怀,在全国解放以后,立即开展了对五大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有党的领导,有群众的自觉要求,一经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就可以发挥出无可比拟的力量和智慧,就可以想出很多办法来克服各种困难,就能够加速地消灭很多严重的疾病。云南省思茅县,是中外驰名的超高度疟疾区,解放以前,疟疾发病率曾经高达90%。解放以后,经过历年的积极防治,特别是在1958年消灭病害工作大跃进以来,那里的疟疾发病率已经下降到0.37%。去年一年,全国在消灭病害战线上所取得的成绩,大大超过了解放八年来所取得成绩的总和:治疗血吸虫病患者三百十七万多人,相当于解放八年来治疗总人数的三倍,有60%的地区已经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治疗钩虫病患者三千多万人,相当于解放八年来治疗人数的五倍;治疗丝虫病患者二百四十多万人,相当于解放八年来治疗总人数的十六倍;黑热病患者,已治疗了90%以上。其他,如性病、甲状腺肿、大骨节病等地方病,也在许多流行地区分别被消灭或控制住。通过1958年消灭病害大跃进的实践,我们已经摸索到了一些消灭病害的有效经验;这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贯彻执行积极防治方针,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防治工作与生产结合,科学技术与群众运动结合,坚持反复斗争,多快好省地消灭疾病。这些宝贵的经验,也是我们1959年在消灭病害的战线上能够更大跃进的保证。
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既要有冲天的干劲,又要有科学分析的精神。在消灭病害工作中也必须贯彻这一正确的指示。1958年除害灭病工作的成绩是巨大的,但决不能陶醉于已有的成绩而自满麻痹。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离在全国范围内消灭病害的总目标还十分遥远,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非常复杂。各地工作的发展也不平衡,有的地区的工作质量还不够高。传染疾病的媒介和中间宿主,像蚊蝇和钉螺等都孳生很快,如果消灭得不彻底,今天不见了,稍一放松,过一个时候,又会繁殖起来,所以必须坚持不懈,反复斗争。这就是说,要基本消灭某些病害,还必须进行复查,尽早做到根除;即使根除了,也要长期观察,严防死灰复燃。我们必须干劲越鼓越足,工作越做越细,无论从那一方面的工作或那一地区的工作来说,丝毫不能自满松懈。
消灭病害工作必须密切结合生产。例如结合积肥,就可以大力开展管理人畜粪便,既有利于积肥,又有利于消灭病害。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进行消灭病害的成功经验是极为丰富的。不少地区在灭螺方面提出“一炮三响”的口号,一炮是戽干河水;三响是挖泥积肥、改善灌溉、消灭钉螺。不少地区在管理粪便方面提出“一炮五响”的口号,一炮是管好粪便;五响是多积肥料提高肥效、消灭寄生虫卵、消灭苍蝇、减少肠胃传染病和改善农村卫生面貌。对于一般慢性疾病的治疗,也可以穿插在生产空隙进行,尽量做到不妨碍生产。而病人被治愈以后,却可以为生产提供更多的劳动力。据湖南省统计,全省治愈的三十多万血吸虫病人,劳动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恢复和增强,等于为生产战线输送了约十万个劳动力。常德县石家桥乡前丁家垸社,全社一千三百九十三人中有七百二十人患血吸虫病,1956年全社劳动底分二千四百七十分,1958年基本消灭血吸虫病以后,劳动底分增加到三千八百七十二分,等于增加了一百四十个强劳动力。这些事例证明,只要鼓足干劲去工作,开动脑筋去分析研究,结合生产消灭病害的办法是会越想越多、越想越好的。
在消灭病害的工作中,还必须认真贯彻中西医结合,土洋结合,医务人员和群众结合,以及科学研究与防治实践相结合等“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动广大中医参加除害灭病工作,不仅可以解决医务人员数量不足和药物不足的困难,而且经过中西医在技术上的合作,互相取长补短,还可以大大提高消灭疾病的效率。湖南省常德县因为治疗钩虫病缺乏“四氯乙烯”(西药),他们就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配制成了“贯仲汤”(中药),用它治疗钩虫病人疗效达到80%以上。这种中药的原料丰富,既可以就地取材,价钱便宜,服用的时候还安全方便。对中西医和医学科学研究工作人员,除一般地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加强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帮助某些人克服不安心农村工作的思想等以外,要着重进行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的教育,发动中西医团结合作,发掘祖国医学遗产为当前的生产服务。还有,积极地有计划地为人民公社训练培养卫生工作人员,及时研究鉴定并推广群众中挖掘出来或新创造的有效药方,对加速消灭病害工作的开展,都是重要的办法。
今年第一季度将要过去了,春耕生产正在各地热气腾腾地开展,各地党委在加强领导生产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对医药卫生工作的领导。各地医药卫生部门应该密切结合生产,利用生产空隙,迅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立即进一步把除害灭病工作抓紧抓好。特别要趁清明、“五一”节前后,大搞突击运动。在突击运动以后,还须根据具体情况,结合作好公社的卫生工作和防治其他疾病,建立起经常的消灭病害的制度。所有防治战线上的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医学科学技术人员,要把干劲越鼓越足,把工作越做越深入细致,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工作质量,争取今年防治病害工作的更大成就,保证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结合生产抓紧除害灭病
防治五大寄生虫病经验交流会提出战斗任务
本报讯 记者胡坚、李国华报道:最近在长沙市闭幕的全国防治五大寄生虫病经验交流会议要求全国一切可能的地方,在今年国庆节前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疟疾、丝虫病和钩虫病等五大寄生虫病(黑热病已经在全国90%以上的流行地区基本消灭),和基本消灭蚊、蝇、雀、鼠等四大害。这次会议上经过广泛交流除害灭病经验和充分讨论,代表们干劲百倍、满怀信心地力争实现这一战斗任务。
这次会议是由卫生部在长沙市召开的,从2月26日至3月8日,历时十一天。参加会议的有二百多名代表,是一次卫生部门领导干部、科学家和中西医务工作者“三结合”的会议。会上,比较系统地全面地总结和交流了去年全国各地防治五大寄生虫病的经验。湖南、云南、贵州、四川、福建等省分别介绍了防治血吸虫病、疟疾、钩虫和丝虫病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代表们还在湖南省常德、益阳、沅江、零陵、湘阴、郴县等县农村参观了群众性除害灭病的战斗场面。会议在全面总结群众除害灭病经验的基础上,初步制订了1959年消灭五大寄生虫病的具体方案,提出了调查研究、治疗病人、消灭传播媒介和加强群众性预防工作等具体措施和要求,以便进一步结合工农业生产,组织和团结一切力量,继续深入广泛地开展群众性除害灭病运动。会议要求各地在开展消灭五大寄生虫病工作时,必须围绕当前生产进行;必须同搞好当前人民公社集体卫生事业、同除四害、讲卫生和消灭其他流行性的疾病的工作,紧密配合起来;各地区之间、各省各县之间,要贯彻除害灭病“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加强联防,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群策群力,为彻底消灭五大寄生虫病和其他疾病而斗争。
会议认为,随着工农业大跃进,去年全国卫生工作成绩很大。流行在十二省市的血吸虫病,已在60%的地区基本消灭了。去年一年治疗了三百一十七万多名血吸虫病人,约等于1949年到1957年八年中治疗病人总数的三倍;去年一年结合生产消灭的钉螺面积,约等于过去八年灭螺总面积的两倍。黑热病已在90%以上的流行地区基本消灭了。丝虫病去年一年就治疗了二百四十四万多名病人,等于1949年到1957年八年中治疗总人数的十六倍。去年一年治疗了三千多万钩虫病人,比解放以来八年的治疗总人数增加五倍。去年大力开展了防治疟疾工作,各地疟疾发病率都显著下降了。例如,有名的高疟区贵州省,去年疟疾发病率由1957年的0.59%下降到0.33%;湖南省高疟区郴县专区已结束了“人到郴州打摆子”的局面。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政治挂帅,科学技术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伟大胜利。在除害灭病的斗争中,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地把技术交给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大搞群众运动,是一条多快好省地除害灭病的道路。从会上交流经验来看,凡是卫生干部深入发动群众,把防治知识教给群众,采用中西合作、土洋并举的地区,防治工作就开展得又快又好。湖南省刘锦桃治疗小组在治疗血吸虫病中,提出技术革新二十条,使治疗工效提高近二百倍。这个省的常德县最近在治疗钩虫病中,群众献出了中药“贯仲汤”土方,全省服用“贯仲汤”治疗五百万名钩虫病人,疗效达到85%左右,解决了治钩虫病“四氯乙烯”药剂不足的困难。上海市用电石渣“工业废品”灭钉螺,以及各地用山红木叶、苦葛、霸王鞭等几十种野生植物消灭钉螺和蚊蝇,效果都很好。
会议认为,消灭五大寄生虫病,是一场征服自然、改造国家卫生环境的艰巨、复杂的斗争。寄生虫病的流行是由于蚊子、钉螺等的传播,疾病与害虫是互相关联的。因此灭病必须除害,必须采取综合措施。综合措施各地可以因病、因时、因地有所不同,既可以在一定时期集中主要力量消灭传染的病源,也可以在某个时期采取以消灭传染途径(如蚊子之类)为主的综合措施。会议强调指出:随着除害灭病运动的发展,愈到尾期,剩下的病人和传染媒介愈加分散和不易发现,任务更加艰巨。因此除害灭病工作应该越做越细致,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的情绪。目前已基本消灭某种寄生虫病的地区,还要深入地反复扫荡;就是经过检查已彻底消灭某种病害的地区,也应建立一些必要的预防制度,长期观察,防止死灰复燃,力争根除五大寄生虫病。

千方百计解决师资问题
各地采取积极措施调配和培养教师
新华社19日讯 为了适应教育事业的继续发展和巩固提高,各地采取积极措施调配培养教师,大力解决师资问题。
随着工农业生产上升,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我国教师队伍正在逐年壮大。1957年各类学校教师人数和解放前最高年份相比,小学增加90%左右,中学增加一点七倍多,高等学校增加三倍多,但仍不能充分满足需要。1958年,教育事业有更大的发展,需要的教师人数更多,因此师资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各地除了由全国统一分配的师范学校毕业生和一部分高等学校毕业生解决一部分师资外,还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为各类各级学校配备所需要的教师。各省、市、自治区在党委领导下,从机关、复员军人当中挑选了一大批政治质量较高并具有相当文化水平的干部,到学校中分别担任行政领导和教师等职务,加强学校中党的领导,增强教师队伍。安徽省由于各级党委的重视和领导,从去年5月到12月下旬,调到各级学校的党员领导干部已有一万零六百多人。江苏省为新建的高等学校配备了一千多名教师,基本上做到各学科有专业的教师,全省农业中学已拥有一支约一万人的专职和兼职教师队伍。贵州、山西等省,也由党委直接抓调配工作,在短期间内分别把成千的质量较高适宜于做教育工作的干部派到学校中去。
各地还从长远需要出发,举办各种类型的师范学校。各地还大大地发展了组织在职教师学习的业余师范教育。四川省叙永县在1958年秋季前后,全县三十九个乡办起四十一所业余师范学校,有八百多名学员边学边用,提高教学水平。江苏省昆山县社社办师范,全县形成一个业余师范教育体系,吸收中、小学和群众文化技术学校教师等五千多人在校学习,通过政治和业务等课程的讲授和具体研究,解决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河南、四川等省有些县成立教师进修学院、教师红专学校,在县委领导下对在职教师政治、文化、业务学习作出全面统一的安排,使教师学习有固定的时间和组织,有的还组织教师轮流作短期脱产的学习。各地师范院校、部分中等师范学校还举办函授班,派教师出去定期巡回讲学,有计划地帮助在职教师提高,江西省赣南行政区十八个县已在去年10月份普及了函授师范教育,在县、乡党委直接领导下办起各种函授师范学校十九所,95%以上的小学教师参加了学习。
在1958年教育事业跃进中,各地全日制和半日制的师范教育也飞速发展,全国绝大多数的专区陆续建立师范专科学校,县成立师范学校。现在河北省的中等师范学校比1957年增加两倍多,在校学生人数增加了一倍左右,基本上达到县县有师范学校或师范班。有些地方还把一些基础好的中等师范学校扩充为师范专科学校,把原来的师范专科学校扩建为师范学院、师范大学,增加了科系,扩大了招生名额。
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互相支援,也是解决师资问题的一个办法。自1958年秋季以来,许多成立较早基础较好的学校,在人力上帮助新办的兄弟学校,师资条件较好的地区支援条件较差的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白手起家兴办高等学校,在师资方面得到北京、上海、陕西等地五个高等学校的支援。有些学校改进工作方法,发挥师资潜力,支援兄弟学校。河北农业大学对省内五个县新成立的农业院校都尽力支援,由有关系科派教师到这些学校进行巡回讲学,帮助新办学校解决师资不足和经验不够的困难。在山东等省,有些乡村条件较差的学校和城市条件较好的学校挂钩,用“留学”的办法定期交换教师。南京、南宁、济南等地有的师范学校,派毕业班学生和部分在校高年级学生到县里,结合实习开办师资训练班,帮助有关地区训练培养师资。武汉、南京有的高等师范院校还接受党委委托,在学校内开设训练班,训练教师。还有一些学校和科学机关、技术单位、医药卫生部门挂钩,由这些单位的科学技术人员兼任一部分专业课程。协作当中更多的是业务上的辅导,各地一般以原有的公立学校为中心建立辅导网,老校辅导新校,公立学校辅导民办学校,老教师辅导新教师。安徽、江苏等省有些专区、县专门组织教学讲师团,分片设点,巡回讲学,用送上门的办法帮助农业中学提高师资质量。
目前,有些地方由于原有的学校在扩建,新的学校在兴建,师资仍然相当缺乏。各地党委正在积极地采取措施,千方百计,从目前需要和长远需要出发,大力解决这个问题。

甘肃省也出产熊猫
文县红旗公社捕获一只
新华社兰州18日电 甘肃省文县红旗人民公社强曲生产大队最近在深山打猎时,用围剿方法捕获一头小熊猫。这头小熊猫雌性,出生才三个月,体重十五斤,全身白色,只有眼圈、耳朵、脖子和座部有一圈黑毛。现在这头小熊猫已由文县粮食购销站派专人饲养,生活得很好。熊猫是一种珍贵动物,过去只有四川有。这次在文县捕获,证明甘肃也是熊猫出产地之一。

发展师范教育 组织教师进修
北京积极培养中小学教师
新华社19日讯 北京市大力发展师范教育和组织在职教师进修,积极培养和提高中小学教师,以适应中小学教育蓬勃发展的需要。
北京市现在平均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学生或小学生。中小学教师队伍比解放时扩大了四倍。为适应师资增长和提高的需要,目前,北京市和各区普遍建立了教师进修机构,使全市80%的中小学教师今年都可以参加各种学习。全市高等师范和普通师范学校,也从过去的四所增加到二十所,在校人数比1949年增加了五倍半。
北京市高等师范和普通师范学校,是在统一领导,通盘筹划,市、区(县)分工负责的原则下举办的,市集中力量办高等师范,各区(县)负责办好普通师范。郊区各区(县)在发展师范教育中多采取逐步过渡的办法:先在条件较好的普通中学设立师范班,然后在班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成立师范学校。各区(县)对师范学校都很重视,采取措施保证这些学校的招生数量和教学质量;在勤俭办学的精神下,根据需要积极解决这些学校的师资、校舍和必要的设备等问题。
在组织在职教师进修工作中,北京市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现在,市教师进修学院为中学教师举办了五个短期轮训班,十二个教材教法班,四个单科进修班和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俄语、英语、美术、音乐和体育等专题讲座;还为小学教师举办了语文、数学等广播函授课。市、区教师进修院校根据教师文化业务的不同情况,确定了不同的教学内容。业务水平低教课有困难的教师“教什么,学什么”;有一定教学经验,但文化水平较低的教师,就系统地帮助他们提高文化;教学经验较多、文化程度较高的教师,就帮助他们“缺什么,补什么”;并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东城、海淀等区的教师进修学校还开设了哲学课。
为保证教师有一定的学习时间,北京市各中、小学校都把组织教师进修列入工作日程,妥善地安排他们的工作时间。

全国猎手射击竞赛开幕
新华社19日讯 1959年全国猎手射击竞赛今天在北京西郊的射击场举行开幕式。
三百三十一名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二十八个单位的射手列队出场时,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从3月20日开始,他们将在这里举行对飞碟射击和跑鹿射击的个人比赛和代表队之间的比赛。
飞碟射击的两项全国纪录保持者、黑龙江队的鲁厚庆和跑鹿射击的两项全国纪录保持者、解放军队僮族选手谭炳贡,都将参加这次的比赛。在参加这次比赛的射手中,有二十多年打猎经验的老手,也有十六岁的少年。云南代表队中还包括有两名二十一岁的女射手,她们将同男射手一起比赛。
这次的飞碟射击比赛将举行四天,跑鹿射击比赛预定十天结束。参加飞碟射击比赛的射手,将用双管猎枪射击五十个抛向空中的沥青和石膏混合做的碟状物,命中最多的将获得冠军。跑鹿射击选手将站在一百公尺以外,用军用步枪向一个活动的假鹿身上的靶射击五十发子弹(分二十、二十、十发三次射完)。冠军将由命中环数最多的选手获得。

专栏:体育知识

体育知识
飞碟射击
飞碟射击也叫泥鸽射击,早在1900年的第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它就被列为主要射击竞赛项目之一。但当时还分活鸽和泥鸽射击两种比赛,而目前只举行泥鸽射击比赛。所谓泥鸽,实际上并不是泥做的鸽子,而是用沥青和石膏混合做的直径十一公分、高近三公分的碟状物。在比赛时,这些碟状物由离射手十五公尺远的靶沟中被抛靶器抛向空中后,射手就要立刻用双管猎枪向它射击。飞碟每一次抛出一个,但方向不定(分左、中、右),在它从被抛出到落地的约四秒钟内(约飞行七十公尺),射手可用站立姿态向它连发两枪。在比赛中,命中飞碟越多,成绩越好。
在目前的国际比赛中,射手射击飞碟的数目有二百和三百个的,但也有射一百个的。中国在1956年曾经举行过射二百个飞碟的表演赛,当时最好的成绩是命中一百七十三个(目前的世界最好成绩是命中一百九十六个)。这次在1959年全国猎手射击竞赛中,射击飞碟的数目是五十个,射手轮流进行射击,按参加比赛射手人数的多少,决定射完时间(天数)的长短。一级射手的标准是命中四十个,二级射手是命中三十三个(无运动健将和三级射手标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命中四十七个飞碟,是黑龙江选手鲁厚庆1958年3月20日在广州创造的。
跑鹿射击
跑鹿射击也是国际射击比赛中的主要竞赛项目之一。在比赛时,射手要站在一百公尺以外用军用步枪向跑鹿靶射击。跑鹿是用木板制的,大小同真鹿差不多,在它的心脏部分画有靶环,最小的一个环直径是十五公分,命中后可得五分。这个假鹿是用电操纵的,在它每次通过长二十三公尺开阔地带的暂短的四秒钟内,射手才有机会射击。这种比赛分五十次单发射和二十五次双发射(在四秒钟内射两发子弹)两种。每种都分组进行,而不是把子弹一气射完。命中环数最多的成绩最好。
这次在1959年全国猎手射击竞赛中,是举行五十次单发射比赛。这五十发子弹分二十发、二十发、十发三组三次射完,射完的天数,由参加比赛的射手人数多少来决定。目前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是苏联选手尼基京1958年8月在第三十七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中创造的二百三十四环(满环二百五十环)。中国纪录是解放军选手谭炳贡1958年8月14日在北京创造的二百一十七环。这个项目的运动健将标准是二百一十五环,一级射手是一百九十五环。      (新华社)

群策群力送瘟神
——记郴县奋战九十天基本消灭丝虫病
本报记者 胡坚 李国华
“依靠群众、一日千里”!这是参加全国防治五大寄生虫病经验交流会议的代表们,最近参观湖南省第一个基本消灭丝虫病的郴县后一致的评语。
这个县去年采取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中西并举、土洋结合、群策群力送瘟神的办法,从6月底到9月底止,在全县二十七万多人中有二十五万多人进行了血片检查,发现三万多名丝虫病患者,当即普遍服药,杀灭微丝蚴。根据最近各地八个月来追踪复查二千多名病人的典型材料说明,有90%以上的病人血液中的微丝蚴杀死了,基本上断了病根。
估计全县每年可增加四十八万多个劳动日。最近,我们在郴县农村参观时,就看到许多过去的“大脚”病人,现在肿腿消了,喝着牛在春耕。
“大脚”病能不能消灭?
丝虫病是一种由蚊子传染的慢性寄生虫病,因为一种“丝虫”寄生在人体淋巴腺内,引起肿腿、生痒等症状,医学上叫丝虫病,群众通常叫“痒子下血”、“象皮腿”和“大脚”病。这种病在郴县山区流行一百多年了。有这种病的人。一般每月要发一、两次,病一发作,就畏寒发烧,一倒床就是四、五天爬不起来,不能出工,特别是晚期病,双腿肿得像个“提桶”,连走路也拖不动,痛苦极了。据调查,全县有三万多名丝虫病人,其中主要劳动力约占三分之二。全县每年因此损失的劳动日有四十多万个。
去年春天,中共郴县县委在总结基本消灭疟疾的经验基础上,提出苦战一年消灭丝虫病的规划。开始有些干部信心不足。他们认为过去省里一些专家在郴县许家洞作消灭丝虫病的实验,四百八十多个病人治疗了五年也没全治好,县里技术条件差,提出一年消灭,未免太大胆了。但是大多数干部却认为过去两、三年全县治好了五万多疟疾病人,基本上结束了“人到郴州打摆子”的局面。疟疾面大、病人多,都能扑灭,为什么不能更快地消灭“大脚”病呢?
县委支持了后一种意见,并帮助大家具体分析了当时的有利条件和困难方面。首先,党委决心大,群众治病要求迫切;再加上群众有多年来向丝虫病作斗争的丰富经验;还有分布全县每个角落的三百三十多名中医和草药郎中,以及在消灭疟疾战斗中成长起来的二千六百多名农村卫生员。这些都是消灭“大脚”病的有利条件,也是问题的主要方面。
于是,以县委副书记尹辉为首成立了五人领导小组,层层建立专业机构。采取“统一领导,全面规划,先重后轻,逐块蚕食”的办法。6月间消灭“大脚”病的战斗就在全县铺开了。
开始没有专业的医疗干部,他们从二十七个农村中医院中抽出六十名中医,加上县里卫生部门抽调的二十多名干部,就组成一支八十多名的专业医疗队,这些医疗人员中,只有四名中医师,绝大部分是年轻的中医学徒,但是他们经过短期训练,在边做边学中,都能看病处方。没有显微镜,他们把学校里实验用的显微镜集中起来,加上省里支援的共有二十七台,基本上够用。没有药品,省里支援了九十万片“海群生”,他们又发动群众献了二百多种土药方,中西合作问题就逐步解决了。
医疗工作要走群众路线
医疗工作队一到试点乡,医疗工作如何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这个问题就提出来了。开始,有些卫生干部只知道送药上门,叫群众吃药,不善于做思想发动工作,而群众中由于长期患“大脚”病治不好,许多人把它看成不治之症。还有不少病人怕花了钱治不好病,怕服“海群生”反应大,影响出工。因此,开始有些卫生干部免费上门给群众治病,反而给顶回来了。
5月间,全县八十名医疗干部集中整训,由县委常委、副县长萧作民领导大家找原因,结论是:医疗干部不仅要学会给群众看病、处方,而且要学会向群众做宣传教育工作,只有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才能开展治疗预防工作,单靠几个医疗干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后来,由萧副县长亲自带领医疗干部到试点乡,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配合中心工作,结合生产,全面安排劳力,分批分期地进行治疗,由于丝虫在人体血液中活动,只有在晚间才进入表皮的特有规律,因此普查、做血片等工作,都安排在晚间进行,不影响生产。结合布置中心工作的各种会议,他们将血片中的微丝蚴,通过显微镜放大,制成幻灯,放映给群众看,有力地破除了群众中的迷信思想;同时,结合宣传“大脚”病的危害性,发动群众鸣放辩论,算得“大脚”病的健康损失账、出工、收入得失账和治疗好处账,组织丝虫病人诉苦,开展新、旧社会的回忆对比。这样一来,群众就纷纷自觉就医,许多农村卫生员和党、团员积极分子,经过短期训练后,帮助医疗队制血片、造名册、写病历,开展普查、治疗工作。白鹿洞农业社女共青团员雷增秀经过短期学习,一个晚上就协助医疗队做了一百三十多个的血片检查工作,从前搞试点乡时,要花两个多月时间才能普查、治疗一个乡的病人,后来一般只要十天左右就行了。医疗队的八十多名中、西医务人员,经过三、四个月的灭丝虫病的战斗,不仅学会了检查和治疗丝虫病的技术,而且初步学会了做群众工作,他们中间有三十六名医疗人员被群众评为先进工作者。
依靠群众突破了难关
群众发动起来后,许多医疗工作中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了,医疗方法的技术革新,就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本来,根据书本记载,过去治丝虫病是采取小剂量长程疗法的,这种办法治好一个病人要五十七天,需医药费三十元左右。显然,全县要在一年内消灭丝虫病,走这条路是走不通的。究竟如何才能多快好省地把丝虫病消灭呢?这个问题就尖锐地提出来了。
正在这个时候,在板桥乡作试点的医务人员在治疗病人中发现一个新的情况:因为服
“海群生”反应大,有些病人服一次药就不愿再服了。但是,经过检查这些病人的血液中,微丝蚴还是基本消灭了。于是他们就在一千多病人中采取一日一点五克的治疗试验,效果很好。后来,经过共青团员、医士欧学卿等医务人员又在四百八十多名病人中作了一次一克的治疗试验,疗效达到90%以上。这种新的一次一克的治疗方法,不仅缩短了服药时间,减少了病人的痛苦,而且减少了用药量,治疗好一个病人只花六角钱左右。就这样,在实践中他们找到了一条多快好省消灭丝虫病的新道路。经过县委和湖南省卫生厅的调查鉴定,就在全县推广开了。
为了解决“海群生”药剂不足的问题,当地草药郎中黄恒山献出了青树皮水剂治疗土方。据四十四个病例的初步疗效观察,病人血液中86%的微丝蚴杀死了。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研究观察中。
如何处理服“海群生”药剂所引起的呕吐发烧等反应现象,也是在消灭丝虫病战斗中碰到的一个难题,可是,在发动群众献方运动中,这道难关也突破了。群众献出了吃当归精、浓茶、姜汤等一百多个土药方,都很有效,其中特别是服药前吃当归精,效果更为显著,据观察,四十多个病例,服药前吃当归精,都没有发生呕吐发烧卧床等现象。
当地土药医师献出的苍术防已丸、灵仙二妙汤、针灸等药方,使“大脚”病消肿,疗效都很好。我们在郴县马头岭就看到十多个“大脚”病人,采用上述药方医疗,基本上消了肿,恢复了健康。
造成除害灭病的环境
实践证明:采取以治疗病人为主,结合进行灭蚊和个体防护的综合办法,收效很好。根据湖南省疟疾防治所在郴县许家洞乡采取不同措施的感染情况对比调查材料,单纯搞治疗或灭蚊工作的地区,新感染率均在30%左右,而治疗病人和灭蚊工作同时进行的地区,新感染率在5%左右。
这个县过去几年中,结合消灭疟疾大搞除蚊灭四害的群众运动,蚊子密度大大降低了。去年夏天,全县又每月开展了两次“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群众性灭蚊运动。有些地方已很难找到蚊子了。湖南省疟疾防治所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谈,去年8月,他们在郴县花了四十多天才捉到一百个蚊子作解剖试验,要是过去他们一天要捉好几百只蚊子。
最近,我们在郴县农村参观,代表们都感到这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很好,厕所、牛栏、猪圈都搬到了村外,而且经常撒上石灰粉。到处窗明几净,清清洁洁。这也是为什么郴县能在九十天内消灭丝虫病的一个主要原因。
自然,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也是因时因地不同的。比如,在冬天他们比较集中力量进行治疗工作,夏秋之交蚊子多,他们就开展群众性的灭蚊运动,群众性的挖土药、熬着当药吃,预防各种流行性疾病,在这里已开始成为群众的习惯。据2月10日统计,全县办起二千六百多个土药厂,有八千八百多个老农组成了挖土药的专业队,共挖各种土药二十一万多斤。全县人民公社公共食堂都熬土药当茶吃,代表们在郴县马头岭参观时,都是吃的预防脑膜炎等流行病很有效的土药茶,都感到这种群众性的预防办法很好,许多人把这些土药方抄回去了。
现在,这个县的消灭丝虫病的战斗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反复扫荡、巩固胜利的阶段,因为全县去年普查中尚有一万多名流动人口未进行血片检查,是一个大漏洞;其次,根据丝虫病的规律,感染微丝蚴后可以在人体内潜伏一年,去年普查时,有些可能没有发现;最后,去年治疗时一些孕妇和患肺病的人都未进行治疗。在目前条件下,蚊子还不可能一下子全部灭掉,完全可能感染发生新的病人。根据最近县里卫生部门配合湖南医学院下放的五十多名师生在四个地区进行重点复查结果,一般疗效虽然很好,但是每一百个人中仍发现两、三个新感染的病人。因此,县委决定最近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复查、补火运动。力争干净、彻底地在全县范围内消灭丝虫病,维护人民健康。(附图片)
中共郴县县委组织医疗队下乡进行丝虫病普查、追踪、治疗工作。这是湖南医学院下放同学检查马头岑生产队患者大腿消肿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
郴县马头岑生产队的曹南贵,得丝虫病已有二十九年,经治疗后已好。现在曹南贵(右)已下地参加春耕生产了。
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