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武元甲向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提出备忘录
控诉美国和南越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罪行
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坚决措施保证协议条款严格履行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3月6日就美国和南越当局不断违反日内瓦会议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中有关自由民主的条款这件事送交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安萨里的备忘录。武元甲大将在备忘录中要求国际委员会就这个问题采取坚决措施,以保证日内瓦协议在南越得到严格履行。
备忘录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曾经多次把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上述条款的情况告知越南国际委员会。但是,这种违反协议的行为仍然不断发生,而且变得日益严重,国际委员会已经知道的去年12月在富利集中营发生的政治屠杀事件就是证明。
武元甲大将接着在备忘录中列举大量关于南越政权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连续地、日益严重地违反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十四条丙款的事实。这项条款规定,“各方约定,不因个人或团体在敌对行动期间的活动而对其加以任何报复和歧视,并保障其民主自由。”
备忘录说,“南方政权执行美帝国主义的命令,公开宣布以‘反共’为‘国策’,并且将这一‘国策’明文写在南方的‘宪法’上”。备忘录指出,“这种‘反共’政策的实质就在于反对和平统一祖国,它是用来掩盖镇压和迫害越南爱国者、前抗战人员和赞成日内瓦协议的人的阴谋的欺骗手段,因为这些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南方政权的分裂政策和备战政策。”
备忘录列举南越当局在南方各省进行所谓“诉共战役”、南越政权在1958年10月在堤岸举办的“四年政绩展览会”所透露的一些事实以及其它一些事件,指出南越政权大规模杀戮、残害和逮捕前抗战人员以及其他爱国人士的罪行。
备忘录指出,南越当局还公开歧视和迫害前抗战人员和集结到北方的人员的家属、参加和平运动的和平人士、知识分子和工商业家。
备忘录指出,吴庭艳制订了“第六号法令”等扼杀自由民主权利的法令和条例;先后以“诉共学习班”和“训政中心”等名义,广设希特勒式的集中营,来迫害前抗战人员和爱国者。吴庭艳政权还设立了五十个所谓“垦荒区”,迫使前抗战人员从事建筑战略公路的劳役。此外,它还在各地建立了庞大的监狱网。
备忘录揭露,美国直接参加了这种迫害活动。据南越方面透露,美国的所谓“密执安大学顾问团”担任了改组和训练警察的工作。美国拨出了款项和物资来“整编”和装备南越的公安、警察部队。
备忘录还揭露,美国的军事顾问还曾经直接指挥和监督南越当局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扫荡”。在1958年12月富利惨案发生以后,南越政权为了威胁富利地区的人民而采取的军事行动,也是在南越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威廉斯的直接监督下进行的。
备忘录说,据不完全的统计,自从和平恢复至今(1959年2月),已经有十八万零八百四十三人被南越政权拘捕和监禁,一万零一百八十五人被虐打成伤,四千九百三十一人死亡或失踪。
备忘录指出,越南国际委员会也曾经就南越政权的一些罪行作出结论。
备忘录同时指责了南越当局对越南国际委员会的调查活动所进行的阻挠以及对它自己的罪行的百般狡赖和掩饰。
备忘录指出,事实证明,吴庭艳当局的这一套政策是同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进行的干涉活动和制造战争的阴谋联系在一起的,而美国的目的在于把越南南方变成他们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备忘录指出,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款是日内瓦协议中的一条极为重要的条款。在南越严格执行这一条款,不但有着维护千百万人的生命和民主自由权利的意义,而且将为制止一切破坏和平和阻挠统一越南的阴谋创造条件。南越当局过去几年中在“反共”的幌子下执行的报复和迫害的全部政策,都是对这一条款的严重的有系统的违反。
备忘录说,正当美帝国主义日益深入地干涉南越,并且在南越促进扩充军备和准备战争的阴谋的时候,如果不及时改变这种政策,就将进一步危及越南的和平和加深在国家统一问题上的危机,这样还势必会威胁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的和平与安全。
备忘录说,越南南北方人民将继续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当局的上述恶毒阴谋的斗争,要求南越当局放弃迫害爱国者的政策,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1958年12月22日写给南方政权的信中所提出的建议,为双方进行接触创造条件,进而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和平统一国家。
备忘录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再次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当局的上述阴谋和行动,并且向越南国际委员会和世界舆论控诉南越当局严重违反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款的行为。
备忘录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特别注意上述情况,以便采取坚决措施,保证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款在南越得到严格履行;同时将要求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采取适当的行动。
备忘录最后要求国际委员会建议南越当局必须:
一、立即停止对南越人民的迫害行动,废除一切法西斯法令,尤其是“第六号法令”,立即解散以
“训政中心”为招牌的集中营,恢复被监禁在南越的前抗战人员和越南爱国者的自由,保障他们的一切民主自由权利。
二、在履行日内瓦协议第十四条丙款和其他条款过程中同国际委员会充分进行合作,首先是根据国际委员会的决定派出十个流动小组到现场进行调查,并且实现越南国际委员会向南越政权提出的有关这一条款的一切建议。
备忘录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再次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派出一个流动小组就富利惨案进行现场调查,并且立即向南越当局进行交涉,促使他们根据越南全体人民和世界舆论的要求,对富利集中营的死难者和惨案发生后的余生者采取紧急措施。(附图片)
越南人民愤怒抗议南越当局屠杀被关在富利集中营的一千多名政治犯的血腥罪行

必须制止南越当局的暴行
本报评论员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3月19日公布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3月6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安萨里的一件备忘录,以大量的、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了吴庭艳集团在1954年和平恢复以来大量残害爱国人民和前抗战人员的滔天罪行。武元甲大将也以令人信服的材料证明了,在幕后指使吴庭艳集团进行这些罪行的正是要把南越拉入马尼拉军事集团、变南越为军事基地和亟力阻挠越南和平统一的美帝国主义。武元甲大将在备忘录中指出:自从和平恢复以来,受南越当局拘捕和监禁的达十八万零八百四十三人,被虐打成伤的一万零一百八十五人,死亡或失踪的四千九百七十一人。对于美国和吴庭艳集团这种滔天罪行,中国人民感到极大的愤慨;对于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作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寄予无比的关怀和同情,并将全力加以声援。
正如武元甲大将所指出,富利事件以及其他残害南越人民和前抗战人员的事件乃是对日内瓦协议的严重违反。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丙款明文规定,不得对个人和团体因其在敌对行动期间的活动而对其加以任何报复和歧视,并保障其民主自由。现在吴庭艳集团在美国指使下,竟然在南越建立大量集中营,并且血腥杀害这些无辜的爱国人民,这是对日内瓦协议的尊严和人类的良知的严重挑衅。作为日内瓦会议的参与国,我们决不允许美国和南越当局对日内瓦协议横加蹂躏。我们希望越南国际委员会立即接受武元甲大将提出的派流动小组到富利以及其他发生事件的地点进行现场调查的严正要求,以保证日内瓦协议在南越得到严格履行。
应当指出,1958年12月富利集中营的大惨案,决不是偶然的事件。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制造紧张局势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所周知,正是在这个时候,美国策动老挝当局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军事挑衅,企图从南越和老挝两个方向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威胁。美国通讯社大事宣传,十七度线附近地区将成为“冷战”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以岘港为基地的南越海军侵入了我国领土西沙群岛,掳走我渔民和渔船。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正指使吴庭艳集团从各方面制造事端,加剧紧张局势,以便扩大侵略和干涉活动。为了制止美帝国主义对南越人民和前抗战人员的残杀迫害,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必须立即采取坚决措施,对富利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越南国际委员会对此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阿保报纸斥铁托诬蔑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
铁托集团内外欺骗政策破产
力图用诽谤手段转移南斯拉夫人民视线
新华社地拉那19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7日以“阴谋讹诈和威胁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政策的基础”为题发表评论,抨击铁托在斯科普里和贝尔格莱德发表的诬蔑和攻击阿尔巴尼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演说。
评论指出,铁托的这两次演说反映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内外欺骗政策的极大失败和越来越站不住脚。演说的中心内容是为了煽动南斯拉夫人民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敌对情绪。
评论说,铁托诬蔑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领导人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揭露和批判是“按照外来的指令办事”,这是“看莫斯科的手势和眼色”的老调。
评论指出:铁托在贝尔格莱德的演说中曾谈到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的议会上曾宣称要在联合国控告南斯拉夫。评论说,这不是事实,霍查同志讲的话如同白纸上的黑字,评论指出,这是铁托一贯使用的诬蔑手法。铁托从前曾诬蔑说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在执行反对南斯拉夫的“民族统一主义”和“沙文主义”的政策。
评论在谈到铁托对阿尔巴尼亚所进行的威胁时指出,南斯拉夫用将在联合国对阿尔巴尼亚提出控诉和用绝断外交关系来威胁阿尔巴尼亚是吓不倒人的。对于任何这类行动,他们自己要负全部责任。
评论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是永远不能调和的,因为这个集团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敌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敌人。
评论还揭露了铁托亚非之行的阴谋。评论说,铁托访问亚非很多国家的首要目的是在这些国家进行对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敌对宣传和活动,竭力使它们多少放弃或削弱同苏联和中国的诚挚友谊。但这一使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根本没有人认真听取这个帝国主义传声筒的话。
铁托的第二个目的在于把他所访问的国家纠合在一起,以便利于美帝国主义把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政治领导权掌握到自己手里来。但是,美国国务院的这位特使的这个使命也遭到了这些国家的坚决反对殖民主义的领导人的拒绝。
铁托的第三个目的是使这些国家的人民离开万隆的和平政策,将这些国家纳入看美国国务院眼色行事的十分可疑的政治同盟。但是,这个目的也受到了鄙视和拒绝。
铁托的第四个目的是传播“经验”,以及在反对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方面作出“贡献”。正在对埃及和叙利亚共产党人进行的残酷的攻击就证实了这点,而埃及和叙利亚共产党人是爱国的和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也有人曾企图对伊拉克共产党人这样做,但是碰了壁。

铁托亚非之行的阴谋:一、企图离间亚非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二、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效劳,三、使亚非国家离开万隆原则,四、传播反共“经验”。但是这些阴谋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索非亚19日电 保加利亚“农业旗帜报”最近发表文章,驳斥铁托在斯科普里的演说中对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污蔑和诽谤。
文章说,铁托在他的演说中十分放肆地用尽各种侮辱性的形容词来辱骂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的领导人,他造谣说他们发表了挑拨战争的演说。文章问道,是谁在什么时候发表过这种演说?是谁在那一次演说中用战争恫吓过南斯拉夫?文章接着写道:的确,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演说过去有过,而且将来还会有。霍查同志不久前在地拉那的确发表过批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裂分子的演说。但这个演说和“挑拨战争”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捍卫工人阶级的团结的演说同“战争挑拨”有什么相干?没有而且不可能有任何共同之处!因为,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其实就是争取和平的积极斗争。
文章指出,铁托所以把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同所谓“挑拨战争”混为一谈,是因为他没有理由,没有论据,没有事实来为分裂分子的已经破了产的论据辩解。因为他企图把南斯拉夫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另一个角度上去,以煽起有利于他和他的伙伴们的感情,从而可以使他们用来向帝国主义感恩戴德。

苏伊经济协定有利伊拉克确保独立
伊政府访苏代表团返国受到人民热烈欢迎 巴格达报纸盛赞苏联对阿拉伯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同苏联签订了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以后,今天下午回到巴格达。
代表团在回到巴格达时,受到伊拉克人民非常热烈的欢迎。数以千计的人高举着欢迎同苏联友好以及欢迎苏联无私援助的标语,涌入机场,围在飞机的四周。
代表团团长、经济部长库巴在载运代表团从莫斯科回到这里的苏联专机外边的梯子上,发表了简短的谈话。他说,伊苏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的签订,“为建设我们的国民经济和完成社会革命提供了牢固的基础”。
库巴的讲话不时被人们的欢呼声所打断。这位部长在结束他的讲话时高呼,阿拉伯和苏联的友谊万岁!
群众们兴奋地唱着歌曲,从机场回到巴格达城内。
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 巴格达各报一致热烈欢迎苏伊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的签订,认为这是伊拉克在革命胜利以来所经历的最重大的事件和所取得的一个新的胜利。
“国民报”说,这项协定是在互利的基础上签订的,而不附带任何条件,它将保证伊拉克建立若干重大的技术和工业工程项目,并且使伊拉克摆脱它过去完全依赖西方的状态,报纸还说,“苏联方面的这种无条件援助将帮助我们国家采取工业化政策”。
这家报纸最后说,加强伊拉克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对于伊拉克确定以中立、国际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政策有重大的影响。
“消息报”欢迎这个协定说,伊拉克人民感谢苏联对伊拉克和其它正在寻找美好未来的民主国家的支持。
“国家报”说,这项协定对于巩固万隆、开罗和阿克拉会议所通过的亚非团结与和平共处的原则是一个重大的因素。它说:帝国主义最害怕我们国家会摆脱它的枷锁的。
这家报纸还说,苏联像它通常对待一切寻求真正的和平和自由的小国一样地帮助我们。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阿拉伯民族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真正朋友。
“人民团结报”赞扬这项协定的签订,认为同苏联签订这项协定,是伊拉克政府自革命成功以来所采取的最重要的措施。
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 巴格达电台17日晚上评论伊拉克和苏联签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说,这项协定是加强伊拉克的国民经济和保证人民繁荣的新力量,因此它将巩固伊拉克已经取得的政治上的胜利。评论着重指出,这项协定不附带涉及伊拉克独立或有损于它的国家主权的任何政治条件或经济条件。
评论说,“卖国的统治者往往通过只有利于帝国主义者并且为帝国主义者的剥削、渗入铺平道路的协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黎巴嫩共产党书记沙维强调
反伊反共运动必遭失败
新华社华沙18日电 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尼古拉·沙维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18日上午会议上致词时说,目前在中东的反共反人民运动最主要的矛头是反对年青的伊拉克共和国。不久前在伊拉克所发生的军事叛乱已经被伊拉克人民粉碎了。这说明反共运动和反人民运动是注定要遭到失败的。
尼古拉·沙维说,在埃及和叙利亚的反共运动已经进行差不多三个多月了。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工会活动家、无党派爱国人士和一切进步人士都受到迫害和遭到逮捕。谁也不知道他们现在的情况。
尼古拉·沙维说,这一反共活动使两个兄弟的阿拉伯国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紧张了。这一反共运动使帝国主义者便于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政。这一反共运动和叙利亚的白色恐怖不仅给叙利亚,而且也给黎巴嫩带来不幸。
尼古拉·沙维最后说,在同帝国主义斗争中,阿拉伯各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最前列,那些说共产党是帝国主义代理人的谰言是骗不了人民的。

伊拉克外交部长发表谈话指出
阿联是策划摩苏尔叛乱的一个国家
过去三次反卡塞姆的阴谋可以完全归咎于纳赛尔
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 “国民报”17日发表的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的一篇谈话指出:“阿联是从始至终策划摩苏尔阴谋的一个国家。”
这位外交部长在对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的这篇谈话中说:“伊拉克政府拥有证据证明阴谋分子得到成车的小型武器,阿联还给予阴谋分子一套广播设备。在叛变时,阴谋分子在摩苏尔的军事建筑物上升起了阿联的国旗。”
贾瓦德说,阿联通过叙利亚用卡车运送了小型武器、机枪、步枪和炸弹,这些武器中,有些是在塞得港制造的。
贾瓦德还说,伊拉克获得证据证明,过去八个月中发生的三次反对卡塞姆阴谋,可以完全归咎于阿联总统纳赛尔。
他说,纳赛尔所以害怕伊拉克,是因为伊拉克要建立一个鼓励工会和文化发展的民主政府,这是同纳赛尔一人统治相抵触的。他还说,纳赛尔用独裁的方式统治着他的国家。

伊拉克政府决定
抚恤摩苏尔叛乱受害者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 伊拉克政府决定拨款五万第纳尔抚恤最近在摩苏尔发生的沙瓦夫叛乱事件的受害者。伊拉克内政部长叶海亚将处理这笔抚恤金。
同时,伊拉克红新月会写信给卡塞姆总理,表示已准备好为摩苏尔事件的受害者提供帮助。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说
不能容忍阿联的霸权精神
新华社19日讯 贝鲁特消息:贝鲁特“东方报”刊载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对这家报纸的特派记者的谈话。
在谈到突尼斯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时,他表示要和所有阿拉伯国家团结,但是他不能容忍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阿拉伯联盟其他国家的霸权精神和扩张计划。
布尔吉巴表示和阿尔及利亚人团结一致时说,由于法国在阿尔及利亚驻有大量军队,阿尔及利亚局势现在对突尼斯形成直接的威胁,既然突尼斯支援阿尔及利亚,谁能担保法国军队不会听命于一个残暴的领导人而攻击突尼斯呢?

伊拉克报纸欢迎赫鲁晓夫讲话
苏联关怀阿拉伯人民的利益
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 “时代报”今天在评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莫斯科招待伊拉克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发表的演说时说,赫鲁晓夫重申了苏联对伊拉克共和国和全体阿拉伯人民的真诚的友谊。报纸对赫鲁晓夫所说损害阿拉伯团结的政策“只对人民自由的敌人有利”这句话表示欢迎。报纸说,“因为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便是削弱阿拉伯国家。”
这家报纸又说,“苏联关心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和团结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苏联已证明它是阿拉伯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真正朋友和真正的援助者。报纸说,赫鲁晓夫对纳赛尔的警告,对于整个世界和平、特别对于阿拉伯民族是一个巨大的贡献,因为这是对解放了的人民在保卫他们的安全、独立和主权方面的积极的和真正的支持。
“自由人之声报”今天在评论同一个问题时写道:“自从革命以来一直得到苏联的充分支持和援助的伊拉克人民,对于解放了的人民的这位伟大朋友的谈话感到骄傲。伊拉克人民在这位朋友的谈话中发现了对他们的自决权利和在击退纠集起来要推翻我们共和国的暴政势力方面的宝贵支持。”
这家报纸指出,事实证明纳赛尔对赫鲁晓夫讲话的答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荒谬和混乱。
报纸认为,若不是伊拉克人民提高了警惕,那末摩苏尔阴谋可能导致更大的、更为悲惨的灾难。
“人民团结报”指出,阿拉伯国家长期斗争的经验证明,“苏联的友谊是胜利的伟大保证,敌视苏联就是公开背叛阿拉伯民族的利益”。
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的讲话是对每一个胆敢向伊拉克发动进攻的人的警告。报纸最后援引了纳赛尔1958年4月29日在苏联发表的演说中所说的一段话:“我为苏联人民祈祷,他们英勇地同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斗争,这不仅是为了他们自己的自由,而且也是为了其他国家的自由和独立。苏维埃制度的性质是友谊、博爱与和平的性质。我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永恒友谊祈祷。”
这家报纸说,“现在,纳赛尔却进入了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的祈祷场所。

南斯拉夫报纸攻击伊拉克
附和阿联干涉主义的论调为沙瓦夫叛乱失败而惋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 南斯拉夫一些报纸两天来连续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伊拉克之间的紧张关系攻击和诬蔑伊拉克。
昨天出版的“星期三消息报”在一篇评论中首先企图把伊拉克破获的一些叛国阴谋案件说成是个人之间的争权夺利。它硬说:几次反伊拉克的暴乱的基本特点是,“除了在政变(指7月14日革命)的组织者和执行者间争夺政权的斗争这个因素以外,还在于——或者至少现在还在于——伊拉克对外政策方针的问题。”
评论颠倒是非地认为,伊拉克因维护了自己的独立的主权国的地位而陷于“孤立”。它说:“伊拉克国内外的事件,使新的伊拉克共和国处于孤立的国际地位。这种地位的特点是在阿拉伯国家的任何一方都没有依靠”。评论说,埃及和叙利亚的统一,在阿拉伯国家中产生了争取统一的运动。它附和阿联的干涉主义论调说:“这一运动也为大部分伊拉克人民所接受”。
这家南斯拉夫报纸同阿联反共者一个声调,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伊拉克的关系恶化的责任一股脑儿推在伊拉克身上。它写道,同阿联关系的恶化和混乱把“伊拉克从阿拉伯团结运动中分离了出来,并把它(伊拉克)从一般的阿拉伯国际政策的合作中排斥了出来”。评论作者毫不掩饰自己对伊拉克共和国的恶意,说什么“卡塞姆将军的政府觉察到了伊拉克共和国所处的这种国际孤立的愈益尴尬的地位。”
“星期三消息报”还跟在帝国主义宣传机关的屁股后面造谣挑拨说:“在孤立的国际地位中,在同中东阿拉伯世界中拥有无可争辩的影响的阿联的纠纷中,国内的政治局势不很安定,在伊拉克军队的军官中有强大的反对派。伊拉克正处在重大的决定命运的转折点上。”
南斯拉夫的“解放报”最近也发表评论,大谈“伊拉克国家政策和对外政策方针的危机”,并虚妄地断言这一“危机”“发生于伊拉克和阿联关系的突然恶化。”这家报纸为沙瓦夫失败而惋惜,并掩饰沙瓦夫叛乱的性质。报纸说,“沙瓦夫上校的暴乱延续得太短,被镇压得太快,以至不能看清它的真面目,不能评价它的真正的动机和目的。”“但是,它仍然揭示了作为目前伊拉克危机特征的某些因素。最明显的因素就是沙瓦夫上校所属的那些军官对于卡塞姆将军的政权依靠左派的政治人士,特别是依靠伊拉克共产党的不满。”

各国舆论评阿联和伊拉克的局势
阿联反伊使帝国主义高兴
印度一些报纸发表评论
攻击伊拉克不利反帝团结
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印度一些报纸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最近发动的反对伊拉克共和国的事件,表示深切的忧虑。
孟加拉文日报“划时代报”在17日说,这种情况“已经在印度和亚洲的许多好心人中间引起了巨大的不安和忧虑。”这家报纸说,这是因为这些事态发展是发生在“亚洲人民正在期望着开罗和巴格达把革命引导到更加完善的民主的道路上去的时候。”
这家报纸指出,阿联总统纳赛尔煽动宗教狂热来攻击伊拉克,扮演这种角色是充满着严重的危险的。因为它“加强了中东反动分子的力量”,“分裂和削弱了阿拉伯民族主义和民主力量”。
“孟买纪事报”指出,对于由于阿联的行动而引起的局势,“只有各地的保守分子、极端顽固分子和反动分子才感到高兴”。
孟加拉文日报“自由报”要求阿联认识到,对伊拉克的这种攻击是不利于阿拉伯人的反帝团结的,是使帝国主义高兴的。
意大利一家右翼报纸
对纳赛尔反共表示高兴
新华社19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右翼报纸“时代报”17日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最近所发表的攻击阿拉伯共产党人和国际共产主义的演说表示高兴,这家报纸说,西方国家由于“利益的所在”显然是要“帮助纳赛尔”的。
这家报纸明白指出,纳赛尔要推行反共和强力“统一”阿拉伯各国的政策,他就不可能保持同两个阵营的同等距离。
柬埔寨“统一报”指出
伊拉克的事应由伊拉克自己解决
新华社金边19日电 柬埔寨的“统一报”18日在评论伊拉克摩苏尔叛乱事件时指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领导人参与了最近在摩苏尔发生的叛乱。它还说,帝国主义者利用了这个事件。
报纸在分析这次叛乱的原因时说,这是由于帝国主义者企图重新控制伊拉克以及一些阿拉伯沙文主义者企图把伊拉克并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报纸说,伊拉克的事应该由伊拉克自己来解决,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进行煽动,因为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各民族的意志的。
巴“领袖报”对纳赛尔的威胁感到遗憾
新华社卡拉奇18日电 卡拉奇晚报“领袖报”今天的社论说,“一切头脑清醒的人对于纳赛尔总统要对伊拉克共和国组织一系列没有意义的流血行动的可怕威胁感到遗憾”。
“领袖报”在评论纳赛尔最近在大马士革的演说时说,在摩苏尔的叛乱中,纳赛尔的活动变得更加明显了。这家报纸继续说,“如果任何人有过怀疑”,那么在他在大马士革“发表激烈的演说以后这种怀疑应该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