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什么是阿拉伯人民的真正民族利益
沙瓦夫叛乱被扑灭以后,伊拉克全国欢腾,人心为之大快。同时,在全世界,一切支持民族独立、支持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侵略政策的人们,也无不对伊拉克人民的胜利表示衷心祝贺。在这个时候,帝国主义者却公开流露了他们对沙瓦夫叛乱失败的惋惜心情。特别是刚刚同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签订了危害中东各国人民的军事协定、力图把去年夏天未能实现的武装干涉伊拉克的阴谋进行到底的美帝国主义者,毫不掩饰他们对伊拉克共和国的根深蒂固的敌视。他们现在大吹大擂,竭力用反共和反苏的幌子来掩盖他们的侵略目的,并且希望借此把中东各国首先是阿拉伯各国引入迷途,以便坐收渔人之利。这当然是不足为奇的。
但是,使人感到惊讶的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伊拉克所采取的态度。最近期间,特别是沙瓦夫叛乱事件发生以后,开罗和大马士革的宣传机关发动了一个攻击伊拉克共和国的狂热的运动。它们把沙瓦夫叛乱阴谋称为“革命”,把叛国犯沙瓦夫称为“革命领袖”,并广泛传播叛乱者造反的“公报”。同时,在叙利亚地区和埃及地区的阿联当局,竟然为沙瓦夫之流举行示威性的葬礼,煽动群众仇视伊拉克,“打倒卡塞姆”。最近几天,阿联总统纳赛尔亲自出面三番五次地发表演说,猛烈攻击伊拉克的卡塞姆政府。他污蔑卡塞姆是“卖国贼”和“独裁者”,说
“卡塞姆将遭到与努里·赛义德所遭到的相似的命运”,并且竭力歌颂叛卖伊拉克民族独立的阿里夫、沙瓦夫之流,公开声言在伊拉克还将发生新的摩苏尔叛乱。纳赛尔在这些演说中,也攻击了伊拉克和阿拉伯各国的共产党人,污蔑他们是什么“外国的代理人”,硬说他们企图消灭民族主义,仇视一切阿拉伯国家。所有这些在国际关系中非常少见的做法,造成了阿联同伊拉克之间的紧张局势,并且引起阿联和伊拉克的一切友人们、整个阿拉伯各国和整个亚非各国的民族独立事业的一切友人们的忧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印度总理尼赫鲁以及许多和平中立国家的舆论,都对目前阿伊两国间的紧张局势表示不安。3月16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招待伊拉克政府代表团的时候发表讲话,以热烈的友谊态度表示希望,希望在阿伊两国关系中理智将占上风,希望尽一切力量来消除这两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冲突,使这种冲突不为帝国主义者所利用。我们完全支持这种有利于全体阿拉伯人民的明智的忠告,并且深切盼望这种友好的愿望将终于成为事实。
很遗憾,纳赛尔总统在16日夜间随即发表谈话,他在谈话中不但拒绝了赫鲁晓夫的忠告,而且在实际上是要阿联的人民忘却苏联对埃及、叙利亚和阿联的一贯的无私援助和不干涉内政的立场,暗示苏联是在妨碍阿联的独立,并且煽动阿联人民起来反对苏联对于他们的所谓“挑衅”。随后,阿联官方的中东通讯社和开罗电台公然发表荒谬的评论,说什么阿拉伯民族主义同所谓“共产帝国主义”展开了公开的斗争,说什么阿拉伯共产党是“莫斯科代理人”,说什么共产主义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第一号敌人”,等等。
差不多在同一个时候,美帝国主义的喉舌“纽约时报”用差不多同一个腔调写道:“今天最使我们感到忧虑的是共产主义的渗入。……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整个概念处在危险中。……纳赛尔打输了一场战斗,西方也是这样。需要深谋远虑和警惕来保证不使俄国人在一场主要的战斗中获胜。”美帝国主义显然是在火上加油。去年7月带着全副武装同英国分别占领黎巴嫩和约旦的美帝国主义,一转眼之间成了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保护人。这难道还不值得人们深思和警惕么?我们中国人民在埃及、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也门、阿曼、阿尔及利亚和其他一切阿拉伯国家的反抗侵略、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同阿拉伯人民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的过去的命运是相同的,而现在也同样仍然面对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正是由于这种情况,我们对于目前的阿联同伊拉克之间的局势,以及有关的整个中东的局势,不能不表示重大的关切。
我们从来认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应当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我国、阿联和其他许多亚非国家都承认这些原则。1955年4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和1958年1月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都曾经根据五项原则的精神宣布了十项原则。这些原则规定: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预或干涉他国内政;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不以侵略行为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通过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等等。阿联在过去不但主张这些原则,并且当帝国主义国家对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约旦、伊拉克等国破坏这些原则的时候曾经为之而奋斗,因而获得了世人的同情和尊敬。今天的情况如何呢?
阿联目前所进行的反对伊拉克的运动,无论如何,不能够认为是符合于和平共处的原则,不能够认为是符合于不干涉内政、不施加压力、不威胁别国政治独立的原则的。甚至阿联的发言人在对伊拉克的关系问题上也始终避而不谈这些原则。事情很清楚:并不是伊拉克在阿联国内制造了阿里夫事件和沙瓦夫叛乱,并不是较小的伊拉克在威胁和要求合并较大的阿联,并不是伊拉克的总理在蓄谋颠复阿联的总统,并且威胁说他一定要被推翻。甚至同情纳赛尔的美国报纸,例如“纽约先驱论坛报”也把他对卡塞姆的攻击描写为“空前野蛮的”。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昔日被干涉内政的人今日在干涉别人的内政,昔日被施加压力的人今日在对别人施加压力,昔日被武力和颠复活动威胁的人今日在以武力和颠复活动威胁别人。无论这样的人在利用着怎样的借口,或者今后还会利用怎样的借口,但是世人总难于再对他报以同情和尊敬,总难于不根据新的事实对他作出新的判断。很明显,全世界一切主张和平共处、反对干涉内政的人们,以前曾经怎样反对英法以侵略埃及、反对美英颠复埃及政府和叙利亚政府、反对美英出兵黎巴嫩和约旦而干涉伊拉克革命,在今天也将怎样反对对于伊拉克的干涉和颠复活动。原因很简单:这样的活动威胁着正常的国际关系,威胁着中东的和平。
开罗的一些评论家企图证明:纳赛尔的立场没有变,可是赫鲁晓夫的立场变了,世界上的共产主义者、进步人士、和平人士的立场变了。这种“证明”是徒劳无益的。如果被干涉者变为干涉者,怎么能说是立场没有变呢?而反对干涉的人们的立场并没有随之而改变,那怎么可以对新的干涉者加以支持呢?如果加以支持,那才是由维护五项原则的立场变为背弃五项原则的立场,由维护万隆宣言、开罗宣言的立场变为背弃万隆宣言、开罗宣言的立场。
纳赛尔总统一再声明,他并不要求合并伊拉克。这是一个好声明。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实行这个声明,阿伊两国关系终将好转。问题是目前阿伊关系中的大量事实同这个声明的精神并不符合。阿联的官方言论,包括纳赛尔总统本人的言论在内,似乎想把阿拉伯国家间的一切关系以至阿联以外的一切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内政都说成是阿联一国的内政,谁要对这些问题发表意见,谁就是干涉了阿联的内政,谁就是侵犯了阿联的独立和尊严,谁就是要使阿联和一切阿拉伯国家“处于从属地位”和“加入集团”。这种武断是不会使任何人信服的,也不会因此就堵住了人的嘴巴。但是进行这种武断宣传的人们却在无意中证明了他们所不愿意直接承认的一个事实,即他们把伊拉克的外交、内政看作阿联的外交内政,也就是说,他们不但想要合并伊拉克,而且简直认为伊拉克已经被合并了;不但伊拉克,而且一切其他阿拉伯国家都已经被合并了。人们知道,世界上并没有任何一种法律,阿拉伯各国也没有任何一种共同的决议,规定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是阿联的一省,都要服从某一个人的统治,都要以某一个人的政治主张为政治主张。在阿拉伯各国之间,仍然需要和平共处,仍然适用五项原则和十项原则,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阿拉伯各国的代表,包括纳赛尔本人在内,在出席万隆会议和开罗会议的时候,各自以独立国的身份通过了这两个会议的宣言,而并没有认为自己的国家是例外,这难道不是事实吗?既然这样,就没有一个政府或一个个人能够硬说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内政必须对于阿联“处于从属地位”,而别的国家对于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表示支持,就是什么干涉阿联的内政,就是什么要阿联“处于从属地位”。这一切难道不是明白得像晴天的太阳一样吗?
阿拉伯各国的广大人民希望在某一天能够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根据自己的意愿,实现阿拉伯的统一。这是一个良好的愿望,我们对于这个愿望寄予同情。但是愈要实现这个愿望,就愈要遵守和平共处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因为只有这样,才便于消除彼此的分歧,加强相互的信任和团结。赫鲁晓夫在16日的讲话指出:几个国家联合成一个国家,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只有当实行联合的各国的一切特点都得到重视的时候,国家的联合才能给人民带来好处。强加给人民的联合,会使参加联合的一个国家的人民越来越尖锐地开始感觉到本国独立的丧失,那么,所发生的将不是团结的加强,而是力量的分裂,将只对帝国主义者有利。这是阿联的友人和阿拉伯人民的友人的多么真挚的声音!这个声音即令暂时在阿联受到某些人的粗暴的歪曲,终将显示出它的真理的力量。事实难道不是已经证明了这个忠言的无可怀疑的正确吗?阿联最近时期对伊拉克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言论行动,不是促进了阿拉伯团结的进展,而是严重地损害了阿拉伯团结的进展,不是缩小了本来存在着的分歧和疑虑,而是使这些分歧和疑虑扩大化。阿联在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威信不是上升了而是下降了,阿联的朋友不是增多了而是减少了。对于这种情况高兴的,只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南斯拉夫应声虫。这难道是阿拉伯人民的民族利益吗?而且,这难道是阿联的民族利益吗?
阿联的发言人说他们所以攻击伊拉克,是因为伊拉克受到了什么共产主义的控制,而共产主义是阿联政府所禁止的。我们已经说过,没有任何人给阿联以一种干涉伊拉克内政的特权。同时,说伊拉克受到了什么共产主义的控制也是一种无稽之谈。阿联当局指责伊拉克出现了“恐怖”和“专政”,这种指责特别令人遗憾,因为这难免引起人们把两个国家的状况加以比较。我们无意在这里评论真正属于阿联内政范围的问题。但是说到伊拉克,人们不能不看到,伊拉克的民主化事业虽然还在开始,但是已经在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显示了多么伟大的力量。如果不是依靠民主,不是依靠人民,伊拉克共和国早就在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再三夹攻中支持不住了。伊拉克的例子向一切阿拉伯国家和一切亚非国家的爱国者说明,为了维护本国的民族独立,为了巩固本国的民族团结,为了发展本国的民族利益,所需要的不是施行恐怖和专制,不是压制民主,而恰恰是发展民主。道理很清楚:谁要不依靠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动势力,谁要同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作坚决斗争,谁就不能不坚决地依靠人民。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伊拉克人民推翻了专制,开始实现了民主,为什么会造成阿伊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呢?为了实现阿拉伯的统一,当然首先要援助那些在帝国主义直接侵略下的阿尔及利亚、约旦、阿曼等国人民得到独立,为什么会把已经取得独立的伊拉克作为当前第一个目标呢?当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特别是开罗所在的非洲,各被压迫民族反帝国主义斗争风起云涌、继续增长的时候,曾经站在反帝斗争前线的阿联当局,却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表示沉默,而对西亚坚决反帝国主义的伊拉克进行如此猛烈的攻击,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大家知道,伊拉克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终于在1958年7月14日推翻了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费萨尔王朝的反动统治,建立了独立自由的共和国。伊拉克革命的胜利,打碎了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一个侵略基石,给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因此,保卫这个革命的胜利果实,不仅是伊拉克人民的神圣使命,而且也是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共同使命。自从伊拉克共和国诞生的第一天起,帝国主义就把它视为眼中钉,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伊拉克的颠复和破坏活动。但是,伊拉克人民是站起来了,他们在以卡塞姆总理为首的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坚决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外国侵略势力的颠复阴谋。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坚持执行万隆会议的原则,奉行和平中立的政策,并积极主张同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合作。所有这些,都获得伊拉克人民的热烈拥护。不难判断,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伊拉克的攻击,究竟是适合于阿拉伯人民的民族利益,还是适合于阿拉伯人民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利益。长期以来,帝国主义就极力挑拨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关系,推行“用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和“分而治之”的政策。特别在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以后,帝国主义为了把伊拉克共和国孤立起来,以实现其各个击破的计划,它就想尽办法使阿联和伊拉克发生冲突。美帝国主义的这个计划,在美国特使朗特里去年12月间访问中东以后,显然是得到了某种进展。人们看到,从那时以来,阿联的官方、半官方的宣传机关就不再认真地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了;相反,它们甚至散布反帝国主义任务已经完成的论调,而把攻击的火力集中到帝国主义在中东最痛恨的伊拉克。这个事实,当然只能引起一切真诚的反帝国主义战士和一切真诚的阿拉伯爱国者的不安。人们不禁要问:这一切究竟会给阿联和阿拉伯世界带来什么结局?
阿联当局在停止反帝国主义斗争而进行反伊拉克斗争的时候,同时开展了猛烈的反共活动,这对于我们说来是毫不奇怪的。我国人民从自己的历史中知道,谁要离开了人民的立场、反帝国主义的立场,谁就免不了要反共,因为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最忠诚的保卫者和反帝国主义的最坚决的战士。我国人民也深知,这是同阿联的民族利益相违反的,如同蒋介石的反共曾经大大帮助日本帝国主义对于中国的侵略一样。但是我国人民最关切的问题是:阿联当局的反共远不以内政问题为限。首先,他们一开始就反对阿联以外的共产党人。其次,他们污蔑共产党人是什么“外国的代理人”,现在更直接污蔑共产党人是苏联的代理人,并且直接污蔑苏联是所谓“共产帝国主义”,因而他们已经把反共同反苏结合在一起了。阿联当局的这种行为,当然要受到帝国主义的喝采。美国外交官员称赞纳赛尔的反共演说是“比艾森豪威尔主义更有力的武器”。这真是一句话就说明了全部的真相。但是阿联的人民,阿拉伯各国的人民,特别是那些正在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英勇斗争的阿拉伯国家和亚非国家的人民,不会忘记阿拉伯各国共产党人和全世界共产党人对于阿联和阿拉伯各国民族独立斗争的贡献,尤其不会忘记苏联是阿联和阿拉伯各国民族独立斗争中的最伟大的同情者、支持者。相反,他们知道,如果坚持反苏反共的错误政策,结果就只能是对于美英法帝国主义的彻底投降,只能是民族独立事业的前功尽弃。这种错误政策只会造成而且已经在造成阿联的孤立,只会造成而且已经在造成那些坚持这一政策的人们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的破产。
中东的局势和中东的和平存在着危机,阿联和阿拉伯人民的民族独立事业的发展前景存在着危机。本着对于阿联和阿拉伯人民的一贯友谊,我们希望阿联当局能够迅速看到自己的危险的前景,毅然冷静下来,放弃反伊拉克、反阿拉伯和反苏反共的误国政策,回到同伊拉克友好、同阿拉伯各国人民友好、同苏联友好的爱国反帝道路。只有这样的道路,才能带给阿联以可靠的独立、强盛、荣誉和阿联爱国人民所要求的一切。也只有这样的道路,才能使阿拉伯人民的独立事业和团结事业得到比较顺利的进展。

关于召开首脑会议讨论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
我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建议
如果西方国家拒绝苏联建议或者进行拖延阻挠,社会主义国家就不得不寻找其他办法促进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的解决。
如果西方国家胆敢诉诸武力,我国将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全力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击侵略者的挑衅。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于19日接见了苏联驻华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并交给他一份中国政府就苏联政府3月2日给中国政府关于建议召开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对德和约问题和西柏林问题的照会的复照。中国政府复照和苏联政府3月2日来照的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苏联政府建议召开首脑会议讨论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给苏联政府的复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荣幸地收到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今年3月2日的来照,得悉苏联政府建议召开由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领导人出席,并且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参加的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同时,苏联政府提出,如果西方国家还不准备参加最高级会议,那末,可以召开由上面所建议的各国参加的外长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研究了苏联政府的照会,认为苏联政府为了消除战争威胁和正确地解决德国问题所作的不懈努力,充分证明它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德国和平统一的决心和诚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这项建议。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粗暴地破坏了波茨坦协定,一贯坚持分裂德国和重新武装西德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且把西德拉入了北大西洋公约集团。今天,西德正在这个侵略集团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并且成为进行冷战的中心和发动原子战争的基地。这一切,不仅大大加深了德国的分裂,而且严重地威胁着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因此,德国问题的正确解决对于确保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就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苏联为了促使德国按照波茨坦协定的基本原则朝着和平民主的方向发展,十多年来,曾经不断向美、英、法西方国家提出缔结对德和约、撤退驻在德国的外国军队和其他许多解决德国问题的合理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了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也一再向西德政府提出促进两个德国的接近和建立邦联的建议。但是,所有这些合理建议,都遭到了西方国家的无理拒绝。尽管如此,苏联仍然本着它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愿望和对德国所承担的义务,在提出了关于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之后,今年1月10日又提出由有关国家召开和会讨论并签订对德和约的建议。毫无疑问,实现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上述各项建议,就能消除战争威胁和促进德国的和平统一。但是,西方国家,至今仍不放弃它在德国问题上的反动政策。特别是美国,在解决德国问题上不仅没有提出过任何切实可行的建议,并且不断叫嚣使用武力,毒化国际空气。这样,就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厉谴责和一致反对。
最近,西方国家在世界公正舆论的压力下,为了摆脱他们十分狼狈的处境,不得不作出愿意谈判的姿态,提出召开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但是他们又将这次会议的议程预先规定为由四大国讨论所谓“德国问题的一切方面和含义”,而对签订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却避而不谈。显而易见,西方国家玩弄这种十分拙劣的手法,其目的无非是要把谈判故意弄得复杂化,来拖延和阻挠对德和约的签订,从而达到永远分裂德国和维持西柏林的占领制度的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如果西方国家再次拒绝苏联政府关于召开有关国家领导人最高级会议或外长会议的建议,或者在会议中用无休止的争论来进行拖延和阻挠,那末,社会主义国家就不得不寻找其他办法来促进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的解决。西方国家的一切威胁叫嚣都不会达到他们的目的。如果他们竟然企图诉诸武力,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和主权,那末,正如来照所说:“任何胆敢这样做的人都应当在人类面前对发动新的战争承担严重的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全力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于这种武装挑衅的反击,侵略者必将自食其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苏联政府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不懈努力给与极其崇高的评价,并且再次表示它将继续全力支持苏联政府的努力。 1959年3月19日于北京
1959年3月2日苏联外交部的来照
苏联政府极其满意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今年1月21日就苏联政府1月10日照会所发表的声明中完全支持了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关于必须召开和平会议来缔结对德和约(苏联政府提出的和约草案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赞同)和消除由于保持西柏林的占领状态而造成的柏林的不正常局势的建议,同时,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下列事项:
苏联政府在今年2月16日收到了美、英、法三国政府对苏联政府今年1月10日给上述三国政府的照会的复照。这些照会没有对苏联的这样一些具体建议作出回答:如缔结对德和约,并且为此目的而召开参加对德战争的国家的和会,以及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建议。美、英、法三国政府企图用希望由四大国外长对“德国问题的一切方面”进行讨论的言论来代替对巩固欧洲和平和德意志民族的未来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这些问题的解决,它们也没有提出任何有关这个问题的实质的建议。
苏联政府在3月2日给美、英、法三国政府发出了新的照会。苏联政府提起西方各大国政府注意:它们在2月16日的复照中关于德国问题的提法本身就说明了它们不愿意考虑在德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和理智的要求。如果说十四年以前德意志虽然被分成几个区域但还是一个具有单一社会结构的国家的话,那么今天存在着两个朝着不同方向发展的德意志国家。如果西方各大国政府确实力求在现实的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它们就不能闭着眼睛不看这个事实,何况它们是率先建立了西德国家的。美、英、法三国在刚开始占领时就采取了分裂德国的方针,同时它们为由它们所建立的西德国家重新武装进行准备。这样,他们就抛弃了富有根除德国军国主义思想的波茨坦协定,这种思想是欧洲各国人民以难予置信的牺牲和苦难为代价而换得的。正如后来的事态所证明,他们的主要考虑是要勾引西德加入他们的军事集团。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可以公开着手建立国防军并且要求用火箭——原子武器来武装这支国防军,正是由于重新武装和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力量的政策,使得欧洲各国的人民不得不再度在为自己的明天焦虑不安的情境下度日。
另一个独立的德意志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自己选择了和平和社会进步的道路。这里没有恢复军国主义和实行侵略和复仇政策的土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实行义务兵役制,也不建立大批军队。由于下列原因使两个德意志国家之间的对比和分离状态愈来愈深刻:即它们属于相互对立的两个国家军事政治集团,并且由于参加了这两个集团而承担着一定的义务。
这样,战后德国的发展把一些新的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些问题是同击溃希特勒德国后的最初几年间四大国所面临的那些问题不一样的。
西方各大国建议讨论德国问题的一切方面,但他们自己却破坏了这种讨论的基础。四大国共同的对德国政策早已不再存在了。例如,没有人可以要求苏联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走上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负责。大家知道,苏联曾一再警告西方各大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这种发展道路包藏着对和平和德国统一的事业的危险。另一方面,未必有人会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力量获得胜利和得到巩固的事实归功于西方各大国。
今天还有可能恢复四大国在与德国有关的重要问题上的合作。对德和约的缔结就会开辟这种可能性。根据和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承担同样的义务,这些义务足以排除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可能性,这样就能保证两个德意志国家和平发展的条件,并且会使欧洲各国人民摆脱沉重的战争威胁。
苏联政府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到目前为止已经得到了九个曾经派遣武装力量参加反希特勒德国战争的国家的政府的完全赞同,这些国家的人口总数约达十亿人。这个建议也获得了其他许多国家广泛社会阶层的赞同和支持。
难道这不就是有利于说明应在最近期间缔结对德和约的一些令人信服的事实吗?
至于德国统一的问题,苏联政府在自己的答复中已经明确而肯定地着重指出,它认为在解决统一问题的时候是不可能也不容许对两个德意志国家的事务进行干涉或者由任何人来代替他们解决的。这个问题只可以,并且也只应当由德国人自己来解决。如果要不损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主权的话,四大国在这方面可以采取的唯一行动就是促使消除两个德意志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目前存在的疏远状态,使它们为了解决重新统一德国的任务而接近起来,并且取得协议,苏联政府表示准备给予这样的协助,特别是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德意志邦联的建议。自然我们曾经期望过那些表示忠于重新统一德国的事业的西方大国对这个建议会表现出富有建设性的态度,然而,到目前为止,它们还没有表现出这种态度。
苏联政府还曾指出,它深信在目前的情况下对德和约的缔结和柏林局势的正常化本身就会是使重新统一问题按照德国人民的民族愿望和其他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早日解决的最好方法。
根据苏联政府的意见,如果有关国家真正是想缔结和约的话,和约是可以同两个德意志国家缔结的。因为现在只有它们能够代表曾经在投降书上签过字的德国,而和约应当肯定现存的状态。如果有人希望借助于外来的干涉来变更这两个国家中任何一个的社会制度,那末他只能生活在幻想的世界里。想要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采用强力的任何企图将导致有它们参加在内的两个对立的军事集团的冲突并且使人类遭受一次就其后果来讲要比过去所有的战争惨重百倍的新战争,这一点不是很清楚吗?
缔结对德和约也意味着解决柏林问题。苏联政府已经不止一次地提醒西方各大国政府注意,柏林目前的情况是不正常的,它是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欧洲各国间紧张局势的重要源泉。苏联政府主张,这个问题应当在一切有关方面都可以接受的基础上来进行解决,以便达到保障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安全的目的。正因为这样,它才提出了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这个城市的自主地位以及它同东西方国家的必要的事务上的、文化上的和其他的联系将受到有各大国以及联合国参加在内的可靠的国际保证。
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如何来估价西方发出的威胁呢?西方威胁在签订了和约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为西柏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交通的全权主人之后它们将使用坦克和飞机冲进柏林。如果在这种威胁后面的确隐藏着想要诉诸武力的企图,那末任何胆敢这样做的人都应当在人类面前对发动新的战争承担严重的责任。
苏联政府深信,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采取紧急有效的措施来防止事态向危险的方向发展。因此,它再一次向西方各大国政府提出了最高级的国家领导人进行会谈的问题。
美、英、法三国政府目前所建议举行的外长会谈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如果一些政府首脑尚未采取果断的决定,以使国家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合作的基础上并且不允许发生任何会使这种关系趋于复杂的事情,那末一些国家的其他代表是否能够采取一些可以保障国家之间的关系得到根本改善的决定呢?
在目前紧张局势的情况下,政府首脑的会晤这一事实本身就无疑会促使整个国际气氛健全起来,如果参加会议的政府首脑决定他们今后将努力为了和平的利益和在和平共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解决一切国际问题并且不允许发生任何会妨碍达到这些崇高目的的事情,则更不用说这种决定会具有多么伟大和真正历史性的意义。
显然,政府首脑可以讨论比西方各大国政府建议由外长会议来讨论的更为广泛的各项问题。这特别涉及一些不解决就蕴藏着对各国人民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威胁的那些问题。苏联政府的出发点是,政府首脑将讨论它所提出的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以及关于采取共同措施以消除由于外国占领西柏林而造成的不正常局面的建议。当然,在这个会议上就和约所商定的决议可以像苏联所建议的那样,提交和平会议。
此外,在政府首脑会议上还可以讨论一些同保障欧洲安全、裁军有关的问题,如关于互相撤退军队并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和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装力量隔离区,关于缩减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其他国家领土上的武装力量、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和停止这种武器的试验等问题。
苏联政府认为,遭受希特勒德国侵略的各国代表也应积极参加这项工作。这是顺利地进行对德和约的准备工作和解决同保障欧洲安全有关的各项问题的一个必要条件。因此,苏联政府认为,除了四大国和两个德意志国家参加会议外,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这样一些既是德国的邻国而且又曾经是希特勒侵略的最早牺牲者的有关国家也有必要参加会议。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会议的问题,则苏联政府认为,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都应当有代表参加会议。
西方有些人经常发表反对最高级会议的言论,因为据说无法保证这种会议不遭到失败。当然,如果某些参加者从一开始就无意促使这种会议达成协议,那末那时它确实可能遭到失败。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会议,不论它是哪一级代表举行的会议,都不可免地注定要失败的。
为了保证最高级会议获得成功,会议的所有参加者都必须遵循谋求协议的真诚愿望,并且认识到,为了保障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必须放弃力求在谈判中取得任何单方面的优势的企图。
苏联政府认为,在目前最高级会议有最大机会来获得积极的结果。正是像政府首脑这样一些拥有最大权限和经验的有威望的国家领导人应当提出自己的主张以使国家之间的关系得到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在政府首脑就一些业已成熟的国际问题取得协议之后,就可以责成各外长制定进一步措施来实现所通过的各项共同决定。
如果西方各大国政府尚未准备参加最高级会议,则苏联政府认为,为了讨论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可以召开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各国的外长会议。同时,苏联政府声明同意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的建议,即两个德意志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都有代表参加这个会议。鉴于这两个具体问题早已成熟,苏联政府认为规定外交部长会议工作的期限不超过二、三个月是适当的。
苏联政府建议,如果会议的其他参加国认为方便的话,以及当然如果奥地利或瑞士政府愿意接待这种会议的参加者的话,于今年4月在维也纳或日内瓦召开上述政府首脑会议。
如果西方各大国政府对政府首脑会议没有准备,则苏联政府建议在上述期间和上述地点召开上面所建议的各国参加的外长会议。
苏联政府希望,它在本照会中所提出的各项建议将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方面的了解和支持。
1959年3月2日于莫斯科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开始在京视察工作
新华社19日讯 一百多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已经开始在北京市视察工作。其中包括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第一届人代会常委会委员刘宁一、华罗庚、李书城、陈劭先、陈其瑗、竺可桢、张治中、张云逸、梅龚彬、熊克武、蔡廷锴,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刘斐、卢汉、李德全、沈雁冰、陈少敏、吴晗、许德珩、陶孟和、傅作义等。
18日和19日下午,代表、委员们参加了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召开的座谈会,商讨了视察工作的具体日程等问题。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代表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对代表、委员们到北京市视察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希望代表、委员们在视察中对北京市的各项工作多提意见,以便进一步促进北京市各项工作的跃进。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程宏毅以及北京市城市建设委员会、教育局、公共卫生局、农林水利局等各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向代表、委员们报告了北京市各项工作的情况。
部分代表、委员将在20日分头出发到北京的工厂、郊区人民公社和学校等基层单位进行视察。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委员也将在4月1日到15日期间视察北京市的各项工作。

毛主席电贺突尼斯独立纪念日
新华社19日讯 毛泽东主席18日致电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布尔吉巴,祝贺突尼斯独立纪念日。电文如下: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布·布尔吉巴阁下:
值此贵国独立纪念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阁下和突尼斯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阁下和突尼斯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谋求国家繁荣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突尼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1959年3月18日

艾地同志由武汉回到北京
新华社19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由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陪同,今天上午从武汉乘专机回到北京,将继续进行参观访问。

应邀参加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
朱德副主席率代表团到布达佩斯
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 以朱德副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
中国政府代表团19日到达布达佩斯。代表团是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四十周年纪念的。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马罗山,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第一副总理奥普罗,政治局委员、匈牙利国民议会议长罗奈伊,政治局委员基什、福克、比斯库、绍莫吉,政治局候补委员内梅什以及匈牙利外交部长西克和国防部长雷维斯。
明尼赫总理和朱德副主席先后在机场上讲了话。
明尼赫总理在致欢迎词时说,当四十年前匈牙利工人阶级第一次取得政权时,国际形势还有利于反革命。当时,国内外的反动势力联合起来还能够暂时击败年轻的、毫无经验的无产阶级国家。但是,历史的潮流是阻挡不住的。四十年来,世界局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今天,苏联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社会主义在中国及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里也取得了彻底的胜利。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迅速发展着。匈牙利人民在粉碎了1956年的反革命叛乱后,现在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也正以更快的速度建设着美好的未来。
明尼赫指出,两年半以前,当匈牙利人民处于困难的日子里,英雄的中国人民给了匈牙利人民很大的帮助,匈牙利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年。
明尼赫说,为着共同的理想,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努力发展匈中两国的关系,并且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互相帮助和学习。伟大中国人民的大公无私的干劲,纯朴和自我牺牲的英雄精神,永远是我们要追随的榜样。
朱德副主席在讲话中说,在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这个重大节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受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邀请,来到你们美丽的国家,同你们一道纪念这个光辉的节日,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的热情和友好欢迎。
我能有机会第二次来到匈牙利,感到特别高兴。当我在1956年1月第一次访问你们国家的时候,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美丽富饶的河山、勤劳勇敢的人民以及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兄弟友情,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从那时以来,中匈两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我们两国的深厚友谊,都有了新的发展。我相信,我们这次来访问你们的国家,参加庆祝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并且同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和匈牙利人民会见,一定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们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
朱德副主席最后说,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成效卓著地进行了斗争和工作,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捍卫社会主义成果、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人民为匈牙利人民的成就感到极大的欢欣和鼓舞,并且衷心地祝望匈牙利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续取得新的辉煌的胜利!
新华社华沙19日电 应邀参加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团长朱德副主席今天上午九时半乘飞机离开华沙前往布达佩斯。同机前往的有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
另一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现在已在布达佩斯。
到机场送行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西伦凯维兹、奥哈布,中央委员西尔和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
匈牙利驻波兰大使卡托纳也到机场送行。
参加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王稼祥、伍修权、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以及使馆工作人员均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