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废除安全条约、促进和平共处和平大会”闭幕
号召全民掀起反对岸内阁政策斗争高潮
决定三月中旬展开“阻止修改安全条约行动月”运动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废除安全条约、促进和平共处和平大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在28日晚间胜利闭幕。
大会在28日上午分为禁止原子弹和氢弹、阻止核武装、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与国际友好;维护民主与权利三个小组,热烈讨论了日本和平力量当前的任务问题。
大会在28日下午举行了全体会议,通过了决议、要求书、呼吁书和大会宣言。
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五个团体致大会的贺电,全体到会者热烈鼓掌欢迎。
大会还通过决议,致电喀麦隆、巴拿马、比属刚果、中非、古巴、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支持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废除安全条约、促进和平共处和平大会”在28日一致通过了关于打开日中关系、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
决议谴责岸信介政府由于企图修改“安全条约”而表现出来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决议指出,岸信介政府一方面实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另一方面却散布关于恢复日中贸易的谬论,这是对日中两国人民的侮辱。
决议说,参加大会的人们将竭尽全力为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日蒋条约、恢复日中邦交、粉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而斗争。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集中和平、民主力量和加强行动的决议。
决议说,全体与会者一致确认日本目前处于选择两条道路的重要关头:一条是容许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把日本民族的命运放在美国和岸信介内阁手里的道路;另一条是阻止修改这项条约,开辟通往中立、和平共处的方向的道路。
决议指出,对岸信介内阁的政策感到不安、要求日本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的一切人民加强团结,站起来展开斗争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决议规定从3月15日到4月15日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行动月”。决议号召在这个行动月里展开下列强有力的行动:在所有的岗位、地区向群众阐明这次和平大会的宣言和决议的精神,揭穿日美“安全条约”的危险本质,展开征集签名和意见的运动,举行大小各种集会。决议同时号召各界准备在3月底掀起包括工人罢工在内的全民斗争的浪潮,以便形成行动月的高潮。决议认为,这个行动月对于促使今后日本和平、民主运动发展,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使日本走向中立和和平共处方向,有重要意义。

南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谈话
严厉谴责英国当局的镇压措施
呼吁各国人民支持中非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南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恩科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殖民当局取缔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举动是非法的,并且是企图扼杀大多数人的政治喉舌,而想使殖民统治永远存在。
中非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四个组织在2月26日被殖民当局宣布为
“非法的”组织。同时,南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许多领袖和工作人员被逮捕。
恩科莫谴责了殖民当局的镇压措施,他认为这是“悍然侵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基本人权”。
恩科莫说,南罗得西亚当局在宣布“紧急状态”后,接着就逮捕和非常残酷地虐待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五百名成员,这是由于他们害怕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力量。因为非洲人国民大会正在为人权和普遍的成年人选举权而斗争,为反对不公正的土地法和种族歧视而斗争。
恩科莫说,成立罗得西亚—尼亚萨兰联邦是违反非洲人的愿望的,现在殖民当局又企图使这个“联邦”由白种“移民”自治,如果这一企图实现的话,那就意味着,南、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这三块领土变成第二个南非联邦,在那里一小撮白色“移民”统治着千百万非洲人民。使他们永远处于被奴役的状态。
恩科莫要求英国政府解散所谓“联邦”,让尼亚萨兰和北罗得西亚由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非洲人实行自治。他还要求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取消“紧急状态”,释放所有被拘留的非洲人,并撤销对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禁令。
恩科莫呼吁全非人民大会常设秘书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和它的书记处、各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以及世界舆论,起来动员人民抗议英国殖民者的措施,并支持他的国家的斗争。恩科莫还号召非洲的独立国家立即对他们的斗争提供帮助。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公众目前对于中非的局势表示愈来愈大的关心,在那里英国殖民主义者正在加紧镇压非洲人民争取独立运动。
工党议员布罗克威今晚在伦敦的一次大会上说,由于南罗得西亚总理怀特赫德采取挑衅性的行动,禁止所有的非洲人组织,逮捕了四百名领导人,并且宣布紧急状态,尼亚萨兰的斗争现在已经扩大到整个中非地区。

伊拉克坚守和平中立
新任外长贾瓦德谈外交政策
新华社巴格达28日电 伊拉克新任外交部长哈希姆·贾瓦德在接见“国家报”记者时说,他将坚决执行和巩固由卡塞姆总理制定的积极中立和不参加集团的外交政策,在国际间执行符合伊拉克国家利益的政策,并且支持万隆会议的决议。
贾瓦德还说,伊拉克将向那些伊拉克原来就设有使馆而目前没有外交使节的国家派出外交使节,并且向那些目前已在伊拉克建立使馆而伊拉克在对方尚无使馆的国家派出外交使节。

拉丁美洲人民要求经济独立
巴共总书记反对美国染指巴西石油
智利社会党号召摆脱帝国主义枷锁
据新华社1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在27日的“新方针”周刊创刊号上发表文章,反对能使美国石油托辣斯乘机而入的罗波雷石油协定。
罗波雷石油协定是巴西和玻利维亚在去年3月间签订的。根据这项协定,玻利维亚把圣克卢斯地区的石油开采权租让给巴西私营石油公司。但是,由于巴西国家银行无力资助这些公司,而且这项协定又允许外国资本通过这些公司来开采上述地区的石油,因而为美国石油托辣斯染指玻利维亚的石油打开了方便之门。
普列斯特斯在文章中指出,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敌人是美帝国主义,而这个协定是想在拉丁美洲人民中间挑起分歧,使巴西为了保护自己的石油而要求的自决权威信扫地。
新华社1日讯 哈瓦那消息:目前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智利参议员和社会党领袖萨尔瓦多·阿伦德在上月27日曾呼吁拉丁美洲国家采取一致行动,根据亚非国家的经验,来获得自己的“完全的经济独立”。
据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社会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控制下的美洲国家组织“被有计划地用来作为独裁政权和外国垄断资本的工具”。
声明强调指出,到目前为止,美洲国家组织只起了隐蔽各种非法利益的作用,而这是违反拉丁美洲的利益的。声明说,这个组织正在被用来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民族自由和独立进行破坏”和阻挠“收回本国的资源”。
声明表示智利社会党对拉丁美洲的前途充满信心。这些国家有力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以及为人民的利益开发大量财富。

不许把冷战带到印度门口
德里集会抗议美国在巴基斯坦建基地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 2月28日傍晚,印度人民在德里举行群众集会,强烈抗议美国在巴基斯坦建立军事基地和美巴即将签订的双边军事协定。
印度国大党议员乔奇姆·阿尔瓦在集会上讲话说,印度对美国给予巴基斯坦军事援助一事不能保持沉默,因为这威胁着印度的自由和安全。他说,从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国将把武器运给巴基斯坦的一天起,它就把冷战带到了印度的大门口。
印度共产党议员布佩希·古普塔在讲话中指出,美国在巴基斯坦建立的军事基地威胁着亚非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它们是针对着新近解放的亚非国家的民主发展和经济进步的。古普塔说,美国企图通过这样的政策来分裂亚非国家的人民,把这些国家拖入冷战,并且准备进攻它们。
古普塔谴责美国策划同巴基斯坦签订双边军事协定,并且指出,人们不应该信赖美国的虚伪保证。他要求亚非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团结起来,并且进行合作,来粉碎帝国主义国家的阴谋。
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也出席了这次集会。

拉丁美洲独裁政权不稳
美国主子慌忙出面撑腰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从美国报纸消息看出,美国正在千方百计地力图挽救拉丁美洲一些残余的独裁政权,这些独裁政权正遭到各国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反对。
据“纽约时报”记者肯华赛今天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国务院决定支持在海地的杜瓦利埃政权,它认为这个独裁政权被推翻“会使海地陷于全盘混乱”。前已报道,美国上个月已经派了一个海军使团去海地“训练”当地军队。美国国务院现在已经决定给予杜瓦利埃政权财政援助和其他援助。
多米尼加独裁者特鲁希略也赶忙援助杜瓦利埃,前者也是靠美国的支持来维持统治的。去年12月份,他们之间签订了所谓的“反共条约”。当时“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写道,这个条约是针对所有不满这个独裁政权的人的。
报纸着重指出,海地的监狱关满了政治犯,拷问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现在不仅是人民,连军队里也有人对现政权感到非常不满。“纽约时报”记者今天自太子港(海地)报道,多米尼加独裁者的军队在海地政府的同意下占领国境上的战略点马利帕塞,从这里他们很快就能越过边境来帮助海地当局镇压人民。
在巴拉圭,据透露,鉴于巴拉圭人民强烈反对独裁政权,美国正在酝酿一项旨在保存独裁政权的政治阴谋。美国“视界”杂志不久前报道说,外国驻巴拉圭大使馆的一些人员对巴拉圭局势的发展进行了预测,他们认为巴拉圭目前的独裁者斯特罗斯纳很有可能推出他党内的另一个人做“总统”。这个“新总统”的人选是巴拉圭中央银行行长古斯塔夫·斯托尔姆。这家杂志说,斯托尔姆打算到美国去一趟。

第5版(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去年铸铁生产下降
伦敦讯:根据英国钢铁联合委员会27日发表的最新数字,1958年英国的铸铁产量是三百四十万三千二百吨,比1957年下降了8%。
美国禁止希腊输出小麦
雅典讯:据报道,西德等国最近要向希腊购买三十万吨小麦。但是,美国禁止希腊输出小麦。

腐烂的南朝鲜
奴隶市场
南朝鲜“釜山日报”以“现代奴隶市场”为题报道了釜山码头工人的悲惨处境。
每天清早,在釜山码头都可以看到卖日工的“一群受生活折磨的人”。招雇工人的把头带着轻蔑的神情像数东西似地数着这些人的脑袋。他们为了弄一口饭吃,不管阴雨连绵或是风雪大作,都要到码头上待雇。但是,并不是到这里来的人都能很容易地找到事作,一个月里难得找到五天有事作。据这家报纸说,每天聚到这里来的有一千七百人,但是找到事做的不超过二百人。这样,绝大多数人只好“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回家去”。
报纸继续描绘了一些关于卖日工的人及其家属怎样熬过一天的情形。为了吃饭,他们家里“能活动的人”,都得出去找点赚钱的门路。许多女人饿着肚子,背了孩子挣扎着去卖菜。小孩子们则靠擦皮鞋和卖报纸来赚几文钱。卖日工的人当中有50%左右是大清早饿着肚子就跑到码头上去,碰上运气找到工作,就一连干上二十四小时重劳动,累得两眼发花,两条腿直打战。
美军和李承晚傀儡当局的脚行把头如同牛马般地奴役和剥削工人。
工人的微不足道的工资还要由把头剥一层皮。不仅如此,积压工资三个月是普通的现象。工人们被迫把工资票押给高利贷者,或者打折扣把它卖出去,这样就遭受了双重的剥削。因此,这家报纸说,“这里的确是奴隶市场”,是“贩卖人口的市场”。
报纸还指出,“奴隶市场”并不是釜山独有的现象,“这类市场若不从速敛迹,我们就要永远沦为乞丐”。
在这样情况下,工人们为了生存,不断地进行斗争来要求提高工资,要求立即发清积压的工资,要求民主权利。
罪恶的巢穴
据南朝鲜报纸透露,李承晚集团的警察把娼妓作为勒索“月钱”的“钱袋”,鼓励鸨婆多开设妓院。因此,釜山也如同汉城等许多城市一样,娼妓有增无已。
在李承晚傀儡当局的庇护下,釜山各级学校周围的肮脏的“游兴场”和妓院日益增加,使青年学生处在一种堕落环境的影响下。
据“釜山日报”报道,李承晚傀儡当局庇护这种社会罪恶的巢穴,这些罪行,甚至激起了纯真的学生的愤怒。最近釜山市“国民学校”、中学校和高等学校学生一万多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废除娼妓。
此外,釜山东光洞和大清洞一带的居民也进行斗争来反对傀儡警察庇护鸨婆使娼妓大大兴旺的可耻勾当。他们很早以前就打出写有“废除娼妓”的标语牌,并出了墙报。
逃兵多
据南朝鲜“京乡新闻”报道,由于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疯狂的备战训练和野蛮的“棍棒纪律”,李承晚傀儡军的许多士兵忍无可忍,开小差的现象不断增加。
这家报纸还报道,在南朝鲜有很多逃兵,为了躲避傀儡军警的“搜索”,使用各种方法隐藏在各地,不敢露面。光是隐藏在忠清南道山林和山洞里的逃兵至少有二千七百七十三人。
南朝鲜一些报刊还指出,李承晚匪帮的备战活动越疯狂,傀儡军士兵的反战情绪也就越高。他们不愿意给美帝国主义者当炮灰,因而逃兵的人数与日俱增。
(金汉孙、太尚奎)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日益加深
西欧国家利害冲突更加尖锐
“煤钢联营”濒于瓦解“共同市场”前景暗淡
本报讯 西欧六国“共同市场”正式开张不过两个月,而同样由这六国组成
“欧洲煤钢联营”却由于严重的经济危机而面临瓦解的危险。
“欧洲煤钢联营”是西德、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六国在1951年4月成立的一个国际煤钢卡特尔组织。当时西方宣传家们曾大事吹嘘这个组织是“欧洲统一和合作”的先驱。但是现在由于这个联营组织的成员都处在煤钢生产下降的经济危机之中。从而使它们的相互斗争日益激烈。在1958年“煤钢联营”的钢产量除了法国和荷兰外都比1957年下降了。卢森堡下降2.9%;比利时下降3.3%;西德下降6.4%;意大利下降7.4%。1958年四个主要国家的煤产量也都比前一年下降了。下降的比例是:西德0.5%;法国1.8%;比利时26.9%;意大利甚至达到9.8%。同时在“煤钢联营”中还发生了严重的煤炭销售危机。目前“煤钢联营”国家积存在煤矿矿场上和消费者手里的煤将达五千五百万吨。其中以西德和比利时最为严重。在西德卖不出去的煤和焦炭的存货已突破一千四百万吨大关。从去年2月到年底,鲁尔煤矿主已迫使十七万多名矿工实行了一百五十多万次强制性“歇工”。而今年以来,鲁尔区又有一半的矿井实行了“轮班停工”制度。在比利时,煤的存货已达七百多万吨。矿工每月有五天到十二天没有工作。而法国煤的存货也“堆积到令人不安的程度”。(巴黎“世界报”)因而开始限制煤生产。围绕着“煤钢联营”的上述危机,六国“小欧洲”内部又正在掀起一场争吵。对于六国垄断资本来说,这场争吵的中心问题就是:如何把危机转嫁到别的国家头上,而继续保住自己的巨额利润。西德为了减少煤业危机,它一方面削价向国外倾销,同时也决定从2月16日起增加煤的进口税,每吨增加四点七六美元。这实际上是破坏了“煤钢联营”所规定的一个“取消各种关税限制”的重要原则。比利时的矿井是比较落后的,在它参加“煤钢联营”降低关税后,它对西德、荷兰的竞争一直处于劣势。比利时对此也就大为不满,最近曾公开指责荷兰不断向比利时倾销美国煤。为了应付比利时的煤业危机,“煤钢联营”的高级机构命令比利时关闭那些“不赚钱”的矿井。但是消息一传出来,比利时全国十多万矿工就举行了总罢工。鉴于危机的严重性,比利时已正式向“煤钢联营”提出:由高级机构正式宣布煤业明显危机状态,从而规定减少六国煤产量,否则比利时就宣布“临时退出煤钢联盟”,或者禁止德国、荷兰和法国的煤入境。显然,这些措施实际上意味着煤钢联营的瓦解。对于比利时这个要求,法国已经公开表示反对。这方面的矛盾还在进一步发展中。
除了煤的问题外,现在“煤钢联营”中又发生了法国的钢价问题。不久以前,戴高乐政府为了提高在“共同市场”内的竞争力量采取了法郎贬值的措施。这样一来就使法国的钢的价格比其他国家要低16%到28%。法国这种削本贱卖果然使法国的钢打开了销路,特别在西德销路大增。但是惹起了西德钢铁垄断资本的眼红。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法国这一进攻使鲁尔钢铁大亨“感到非常不安”。现在西德和其他几国的代表都要求法国提高钢价,或向法国钢铁企业课一种补偿税。法国对于这两项建议起初都表示拒绝;后来在西德的压力下,法国政府又表示对于征收补偿税问题在某种条件下可以加以考虑。
“欧洲煤钢联营”实际上是西欧“共同市场”的一个前身。“煤钢联营”的危机必然会大大影响“共同市场”的发展。法国“世界报”在评论“煤钢联营”的重重矛盾时,曾感慨地说:当彼此产生距离时,“简直可以说,没有什么共同市场”。在目前“共同市场”刚刚出生还不满半足岁时,它的先天的病症就已发生了。“共同市场”国家本来规定从1月1日开始放宽进口限额到本国产量的3%。在这基础上,意大利1月份汽车输入的限额本来应该达到一万二千辆左右,但是实际上还不到五千辆。而且意大利由于害怕西德和法国汽车的竞争,不肯发给西德和法国汽车输入的许可证。意大利这种做法引起了法国和西德的极大不满。法国为了报复也已停止意大利汽车输入的许可证,而西德的汽车商也正在要求政府采取同样行动。
“共同市场”各国利害的矛盾和倾轧已经使不少西方报刊为它的前途感到担忧了。法国“回声报”说:“共同市场实际上旺季时不起作用,在面临经济衰退时就经不起考验”。去年“共同市场”国家和非“共同市场”国家曾为争夺市场展开一场大混战。而当“共同市场”正式生效后,
“共同市场”内的六国又发生重重的矛盾和冲突。这一切预示随着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的加重,它们彼此利益的冲突也更加深刻和尖锐化。(附图片)
摇煤球 方成

美国垄断资本家亲自执政的趋向说明了什么?
万光
洛克菲勒的政治野心
美帝国主义的政治危机正在发展,它的一个表现是,越来越多的美国垄断资本家在亲自出马,来直接掌握国家机器。去年来,这种趋向在更大规模上加速进行着。
美国目前实力最大的洛克菲勒垄断财团的首脑人物之一纳尔逊·洛克菲勒,今年年初已经就任纽约州州长。美国资产阶级政治史表明,纽约州长往往是进一步竞选美国总统的一个阶梯。现在,当纳尔逊·洛克菲勒当选州长后,由退休联邦法官勒法特出面主持的“选洛克菲勒当总统”的闹剧也紧跟着开锣了。假若这样一个美国最有权势的垄断资本家能够在二年后公然登上总统宝座,这在美国总统史上,将是没有前例的第一遭。
事情不止于纳尔逊·洛克菲勒的勃勃野心。从洛克菲勒财团到其他各个垄断财团,去年就都展开了所谓“企业到政治中去”的运动。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全国性组织——全国制造商协会和全国商会等,在这方面发出了号召。许多大公司,如梅隆财团的海湾石油公司在去年9月发表了今后要“积极参与政治”的宣言,杜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等等也相继作了同样的表示。摩根财团的通用电气公司去年4月专门设立了一个“政府关系部”,为的是组织它的经理们“参与政治活动”。垄断资本家和他们的亲信经理们不仅在积极进入中央机构,而且要进入各级地方机构。一种新的“训练”行业应运而生。大约由五十家大公司资助的一个“有效公民组织”在全国成立了“工作场所”网,来“训练企业负责人员熟习搞实际政治的技巧”。
当然,所谓“企业到政治中去”的口号是带有欺骗性的。美国企业从来就是在政治中,从华盛顿到各地的议会、政府和法院等一直都是美国资产阶级牢牢抓在手中的专政工具。顺从地为美国资本家服务的政客、军人们一批又一批被安设进这些统治机构里去,轮流接替。而且,从本世纪开始以来,随着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大资本家便日益增多地亲自到这些机构里去。艾森豪威尔1952年当选总统后组织的内阁便有“富豪内阁”之称,其中资本家之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根据1955年年中情况统计,艾森豪威尔政府二百七十二个高级官员里,资本家有一百五十人。
以纳尔逊·洛克菲勒来说,他曾经连续在罗斯福、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三任政府里,先后担任过“美洲事务协调人”、助理国务卿、国际开发顾问局局长、联邦机构调整委员会主任、卫生教育和福利部副部长、总统的外交政策特别助理等。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纳尔逊·洛克菲勒都是亲自参与拟订的。他在离开政府职务后,领导“洛克菲勒基金会特别研究组”,在去年提出了关于今后美国军事、经济、政治等方面政策的一系列“报告”,其中军事报告特别鼓吹要加紧核军备竞赛和进行“有限战争”,这些政策指示基本上都由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在忠实地执行着。
但是,美国垄断财团对目前这样的状况还感到不够,不放心。纳尔逊·洛克菲勒还想亲自登上总统宝座。许多垄断公司还要紧迫地开展一个大规模“参与政治”的运动。
政治经济危机的反映
这是美国政治经济危机进一步发展的一种反映。
美国政策目前处在全面的、深刻的危机中。在当代最影响世界局势发展的两种制度经济竞赛中,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在跃进,苏联已经响起了十二年内在物质生产上全面压倒美国的雄伟号角,而美国却正在陷进经济危机的泥坑中。对和平竞赛恐慌万状的美国统治者想从战争中找出路,但是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美国吹嘘过好几年的“大规模报复”战略破产了,去年在中东和台湾海峡进行“有限战争”的冒险也遭到了惨重失败。民族独立运动在澎湃高涨,帝国主义统治地盘越来越缩小。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对西方世界的领导地位,已经大大动摇,它的盟国日益自行其是,离心倾向在增长着。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相互埋怨、争吵和分歧,在进一步大大加剧起来。美国垄断财团中最富侵略性和战争狂热的势力,日益不能放心,而要亲自掌握政权,作垂死的挣扎。据美国报刊报道,纳尔逊·洛克菲勒在1955年辞去艾森豪威尔政府职务时就对政府某些官员“招致失败”的方法不满,他表示,要“经过竞选当政”,使别人完全“听从他的话”。去年“洛克菲勒基金会特别研究组”提出的一系列关于美国政策的报告,据说也是为他今后的“说法”作准备的。
美国各个垄断财团在对外侵略扩张的根本政策上是一致的。但是,随着美国经济危机的加深,随着美国政策危机的发展,各个垄断财团从其各自不同的利益范围出发,在政策的执行方法和重点上的分歧也在扩大。例如,在海外有着巨大利益、从扩军备战中发财的洛克菲勒等财团,竭力主张大量增加军费和以“军事实力”为后盾来加紧向外经济扩张,以延缓和转嫁经济危机。他们鼓吹不惜财政赤字来增加政府开支,并且更大规模地运用国家力量促进资本和商品的输出。而以国内市场为主、或者是以经营民用工业为主的中西部等财团,则反对军费再大量增加,他们更加担心财政赤字激增会导致经济破产。目前的艾森豪威尔政府基本上是执行着洛克菲勒等财团的政策,但同时也对中西部等财团的意见有某些妥协。而纳尔逊·洛克菲勒早在1955年离开政府时,就对代表中西部财团的当时财政部长汉弗莱“紧缩预算”的主张很不满意。纳尔逊·洛克菲勒想亲自执政,也是反映出洛克菲勒财团想绝对控制政府,以便更加得心应手地来推行它的对外政策的野心。其他有势力的财团也竭力企图直接掌握或更有力地影响政府的政策,以实现自己的利益。
在经济危机里,美国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在进一步发展。垄断资产阶级更加依靠政府开支(首先是军事开支)以及其他国家力量,来给经济注射强心针。不仅是美国中央及地方政府每年一千亿美元左右的开支,已经占到每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且,政府还通过减免赋税、“赠与公共企业”、国外投资“保障”等等办法,给予资本家各式各样的“好处”。现在资本家要求更多地亲自参加政府,是为了更牢靠地瓜分政府军事定货以及其他各种“好处”。同时,垄断资本家占住政府中的关键部门,也可以更有利于在危机中大鱼吃小鱼,排挤和兼并中小企业。美国中小企业在军火生产中所占的份额,已经由1951年的20.9%,进一步下降到1958年的16.2%,企业破产倒闭在1958年1月到8月有一万零四百五十家,比1957年同期增加12%。十四万家中小企业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近来在抬头。而垄断资本的回答是,他们亲自来更加紧密地控制国家机器,加速这种资本集中过程。
由于经济危机的发展,美国内外政策的更加倒行逆施,美国人民的不满情绪在普遍增长着。美国人民普遍厌恶和反对战争,去年美国政府在台湾海峡玩火时在国内受到十分强烈的谴责。结果,奉行“战争边缘”政策的共和党,在选举中遭到惨败。美国公众反对法西斯化的运动也在进一步发展。去年选举中,共和党内的极右翼分子,如诺兰、史密斯等十一人纷纷落选或见势不妙而退休了,在麦卡锡法西斯主义全盛时期得势的一批人物已经所余无几了。美国垄断资本在经济危机中竭力加紧把危机重担转嫁到工农大众身上,而工人也在加强着斗争。美国工人运动在去年选举里显示了力量。垄断资本为了阻止工人运动的发展,拟订了限制工会的法案,并且在去年11月选举时要六个州就这种反劳工法举行公民投票,结果却在五个州里被绝大多数票所否决。据美国资产阶级报纸报道,这个问题在加利福尼亚州和俄亥俄州激起了“三十年代经济危机以来所不曾有过的”反对资本家的仇恨情绪。加利福尼亚州的工会组织散发了六百多万张反对反劳工法的传单。俄亥俄州首府在9月初举行了四万工会会员参加的群众集会,成立了“俄亥俄州有组织的工人协会”。堪萨斯州工会会员纷纷去拜访农民中的亲戚朋友,帮助农民干活,争取他们支持。虽然,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目前依靠两党制度依然完全控制着国家机器,但是暗流汹涌激荡的力量在加强。包括洛克菲勒财团在内的整个美国统治阶级,因此而极为恐惧。垄断资本的“幸福”杂志去年10月一期的社论说,现在该是企业家“参与政治”来对付工人运动的“挑战”的时候了,如果让有组织的劳工能够“随心所欲地影响”美国政治,“而公司的经理们却坐在他们的写字台前悲痛得使劲扭自己的手或者是彼此写些信,竞争企业制度就不会存在很久”。
在美国内外政策的危机中,垄断资本家长期培植的一批政客纷纷名声扫地。罗斯福逝世后,到1952年选举里,才好容易抬出一个“第二次世界大战英雄”艾森豪威尔来,但是,特别是近两年来,艾森豪威尔的名字同“战争边缘”和经济危机联在一起,声望一落千丈。目前,在共和、民主两党里,都很难找出一个所谓“有竞选总统的足够号召力”的政客来。总统竞选人是如此,美国一些高级官员也是如此。例如,杜勒斯一直是洛克菲勒财团的亲信,纳尔逊·洛克菲勒去年还称赞杜勒斯是“美国曾经有过的最卓越的国务卿之一”,然而,连美国报纸也承认,杜勒斯已经成为“世界上受到最猛烈攻击的外交家”了。垄断资本家的政治代理人烂下去了,这也是资本家要亲自出马的一个原因。
自行揭穿骗人的民主帷幕
现在来断言纳尔逊·洛克菲勒是否将在两年后当选总统,为时尚早。要他支付出巨额竞选费用和搜罗到一批摇旗呐喊的政客,自然是不困难的。像他在竞选州长时创每张选票五角竞选费的空前纪录一样,今后还可能创出更高的纪录来。但是问题在于,在美国所有的垄断财团中,洛克菲勒财团的实力,即使已跃居第一位,可是美国依然是好几个财团——摩根、杜邦、梅隆、“纽约第一花旗银行”、克利夫兰、芝加哥、“美洲银行”等财团势均力敌的局面。在一般情况下,联邦机构组成上是要反映出这些垄断财团间的实力斗争和妥协的。洛克菲勒财团在今后两年里是否能够达到专断一切的地位呢?它同其他财团间能够在下届总统人选问题上达成什么样的妥协呢?美国公众对于一个垄断资本家公开出来竞选总统,又会有什么反应呢?将来事实发展会回答这些问题。不管怎样,现在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一种趋向:垄断资本家在越来越多地亲自参政。
资产阶级民主制的传统是,资本家居于后台指挥,政客、军人和议员们在前台活动。这是一种更便于愚弄人民、掩饰资产阶级专政实质的形式。现在,美国垄断资本家急忙地要从后台走到前台来,自己来揭开这道骗人的“民主”帷幕了。这是美国统治集团力量虚弱、黔驴技穷和走向没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