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志明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说
亚非国家团结一定战胜帝国主义
苏加诺总统在国宴上强调加强两国友谊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在印度尼西亚国会的特别会议上发表了演说。
胡志明主席赞扬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团结、他们为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以及他们取得的成就。他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宿愿和决心。越南人民确信,印度尼西亚的所有爱国力量一定能够击败殖民主义者和收复西伊里安。
胡志明主席在谈到越南人民为争取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时,谴责帝国主义者不尊重日内瓦协议和阻挠实现越南的统一。他指出,帝国主义者正在继续对南越进行干涉,把南越变成准备新战争的军事基地。他说,我们坚信,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同情和支持的全体越南人民的团结力量和坚决斗争,将一定能够把越南人民争取重新统一祖国的事业引向胜利。
胡志明主席接着说,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历史证明,全民团结是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亚洲国家的紧密团结是战胜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重要因素。他说,自从万隆会议以来,这种团结已经得到加强而且在日益发展。
胡志明主席指出,目前,世界局势已经有了根本的变化:战争力量遭到一连串的失败;而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的力量日益壮大。他说,因此,我们坚信,亚非人民的团结和斗争的力量一定会战胜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国会议员们今天打破了不在议会中鼓掌的惯例,对胡志明主席的演说一再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胡志明主席发表演说之前,国会议长沙多诺介绍了胡志明主席的光辉经历。
沙多诺指出,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历史和它们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有着许多共同点。他说,胡志明主席的访问一定会加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和合作。他表示希望越南早日实现统一。
出席今天的国会特别会议的还有朱安达总理和内阁部长们,以及中国、苏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晚上在为胡志明主席举行的国宴上说,胡志明主席对印度尼西亚进行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印度尼西亚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和关系。
苏加诺总统说,胡志明主席是亚洲最伟大的人物之一。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都热爱胡志明主席。
苏加诺总统表示接受胡志明主席的邀请,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他说,“我将去越南去进一步加强你的国家同我的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苏加诺总统最后建议为胡志明主席的健康和越南人民的繁荣和幸福干杯。
胡志明主席在宴会上说,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统治的痛苦,后来摆脱了帝国主义,获得自由和独立。他指出,但是,印度尼西亚还有待收复西伊里安,越南民主共和国还要争取恢复国家的统一。他说,因此,这两个国家仍然要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胡志明主席说,越南人民在对法帝国主义者进行的爱国战争中,并没有军舰、飞机和坦克,“但是像你们一样,我们把他们打得很惨,因为像你们的人民一样,我们的人民是爱国的,是希望自由的。”
胡志明主席说,由于本着万隆精神,亚非许多国家的人民获得了自由。他说,全体越南人民和越南政府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并且表示确信,印度尼西亚人民也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实现他们的祖国的统一的事业。
胡志明主席最后建议为苏加诺总统的健康和在各方面取得成就干杯。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上午拜会了苏加诺总统,并且向他赠送了礼物。苏加诺总统在当天下午回拜了胡志明主席。
今天上午,胡志明主席还接见了到国家宫来拜会他的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国会议长沙多诺、制宪议会议长韦洛坡、第一副总理哈迪、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民族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加尼。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雄。
胡志明主席今天还到独立宣言纪念碑前致敬,并且在革命烈士墓前献了花圈。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下午在接见雅加达的包括青年和妇女团体在内的二十六个群众组织的代表时说,帝国主义将一天天地衰落,而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将变得日益壮大。
雅加达的这些群众组织的代表们向胡志明主席递交了一项声明,这项声明谴责和要求南越当局停止大规模屠杀爱国人士的罪行。
胡志明主席对雅加达的群众组织的代表表示感谢。他说,越南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争取收复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斗争。
在这以前,胡志明主席接见了雅加达郊区巴刹列博村的农民代表。这个村子的农民把他们自己收获的许多水果送给了胡志明主席。

彭德怀元帅在德驻华武官庆祝建军节酒会上说
德国人民争取统一斗争一定胜利
新华社1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武官范因赫德中校今晚举行鸡尾酒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三周年。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出席了酒会,并且在会上讲话。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守卫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方前线,保卫着德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保卫着欧洲和世界和平,并且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德国国家人民军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彭德怀元帅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争取建立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和民主的德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苏联在不久以前也提出了把西柏林变为非军事的自由城市,以及有关国家召开会议讨论和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这些建议,对于德国的重新统一,对于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都是极其有利的。我们完全支持这些合理的建议。如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毫无理由地拒绝这些建议,或以任何新的阴谋,继续把西德和西柏林变成侵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基地,那么他们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我国政府已经声明:“将把帝国主义国家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进攻,都看作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进攻,并且将全力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击退这种进攻。”这一声明,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支持兄弟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坚强意志。
彭德怀元帅说,我们深信在英勇的德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德国人民争取建立一个统一的、和平的和民主的德国,一定会取得胜利;帝国主义者一切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范因赫德中校在酒会开始时致词。他说,在过去的三年内,我们的军队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已发展成了一支现代化的有战斗力的军队,它能够保卫我国人民民主制度、主权和边界的不受侵犯。现在,我们军队的全体官兵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为根据苏联建议的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而斗争。
范因赫德中校说,我国人民军站在保卫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西方的最前哨。我们在保卫我们共和国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它和以把我国从法西斯主义和帝国主义奴役下解放出来的苏联军队,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军队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应邀出席今晚鸡尾酒会的有许光达大将、傅钟上将、彭绍辉上将、李聚奎上将、刘震空军上将、罗舜初海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各军种、兵种的代表。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中德友好协会会长竺可桢,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酒会。出席今晚酒会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临时代办皮尔巴赫和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

乌布利希向西德记者指出
建立邦联是统一德国唯一道路
解决柏林问题的最好方法是立即召开和平会议
新华社柏林1日电 “新德意志报”2月28日发表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就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对西德“新鲁尔报”主编发表的谈话。
乌布利希在谈话中着重谈到了建立邦联问题,他认为,建立全德邦联是恢复德国统一的唯一道路。
乌布利希并且表示赞成苏联所提出的举行有关国家的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和解决重大问题的主张,并认为在这个会议上应该讨论对德和约问题。
乌布利希说,我们主张通过捷径来建立邦联和恢复国家统一。这条捷径就是召开和平会议和缔结对德和约。由此可见,对德和约将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创造基础。德国人民应该依靠和约来结束原子战争的威胁,结束军国主义分子在西德的统治,以便达到德国的重新统一。
乌布利希说,邦联意味着两个德国应该在一些关于导致德国和平的措施上达成谅解,从而获得重新统一。这里面包括就放弃原子武装、裁减军备、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和四国撤出它们的军队等问题达成协议。然后,事情就可以向前发展。
乌布利希指出,西德的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是成立邦联的一个条件,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黎条约是不让波恩独立地朝着重新统一的方向采取任何一个步骤的。他说,我们不能参加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联系的邦联,我们料想西德政府也不会参加同华沙条约有联系的邦联。
谈到邦联中央机构——全德会议的职能时,乌布利希说,它没有权利对两个德国的议会和政府发出命令,它只能提出建议。他又说,就全德会议举行会议的时间和地点达成协议应该是可能的。例如它可以轮流在柏林民主区和鲁尔地区的某处举行。
乌布利希在谈到对德和约问题时说,签订对德和约是具有头等重要性的问题。如果和约由反希特勒联盟的成员国和组成邦联的两个德国来缔结的话,德国人民的和平就有最好的保证。
乌布利希说,我们认为应当举行一个由各大国的负责的代表参加的最高级会议,对德和约问题应当在这个会议上讨论。他又说,在国际会议上的一系列关于对德和约的讨论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联邦共和国双方代表一同出席是理所当然的事。
乌布利希指出,阿登纳正式宣布他赞成举行外长会议,这是因为他以为这样一种会议不会有什么结果,并且会帮助掩饰西德的原子武装的行动。阿登纳、施特劳斯和施罗德想要举行两年或者两年以上的外长会议,以使施特劳斯能够同时完成他的原子军备计划。但是没有人会受这种卑鄙的手法欺骗的。
乌布利希在答复有关西柏林的问题时说,解决柏林问题的最好的方法是立即召开一个和平会议。在举行签订对德和约的谈判中,最容易对建立西柏林非军事化自由城市一事达成相互谅解。如果这些国家想通过其它谈判方式来解决消除西柏林这个毒瘤的问题的话,我们也准备参加这样的谈判。
在谈话中,“新鲁尔报”主编认为,西方不再要求把“自由选举”当作重新统一德国的第一步和唯一步骤,这表明西方改变了态度。乌布利希回答说:“从西方国家和阿登纳政府给苏联的正式照会中,还看不出这种改变,顶多是策略改变了”。
乌布利希表示不能接受西方的所谓“自由选举”。他说,在1952年前,即直到军国主义在西德重新建立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向是准备全德选举的,但是阿登纳当时拒绝了。在西德已实现了军国主义化之后,举行这种选举的前提是在和约的基础上,西德放弃原子武装,撤消前希特勒将领和法官现在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所担任的职位。这种前提出现得越快,邦联和对德和约实现就会越快,全德的选举就越早有可能。为此,当然有必要在西德也建立起民主关系,即自由选举的基础。
乌布利希说,根据和约草案规定,必须保证一切民主党派组织自由活动。这不用说是意味着取消禁止德国共产党、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德苏友好协会和其它民主组织。这也意味着允许德国统一社会党在西德活动。

斯多夫副总理在建军节纪念会上指出
德人民军准备随时迎击侵犯者
新华社柏林1日电 柏林各界人士数千人28日晚举行纪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三周年的庆祝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斯多夫上将在会上讲了话。他严厉谴责了阿登纳政府在西德恢复军国主义和他的战争叫嚣。斯多夫上将说,国家人民军随时准备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武装力量一起打退一切敢于进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敌人。
他还叙述了国家人民军建军三年来的成就。他特别指出,最近统一社会党中央关于将军和军官每年下连当兵四个星期的决定,将进一步密切军队中的官兵关系。
驻德苏军部队总司令姆符·扎哈罗夫大将祝贺国家人民军的日益强大。他表示苏军将尽一切力量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许任何敌人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诺伊曼和昂纳克以及各国驻德武官都参加了这个庆祝会。
今天,“新德意志报”发表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皮克总统、部长会议和全国阵线的贺信,祝贺国家人民军建军三周年。

纪念“三·一”运动四十周年
平壤各界举行集会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平壤市各界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集会,纪念“三·一”运动四十周年。
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四十年以前,朝鲜全国人民在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下,一致奋起举行了“三·一”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运动。这一震动了全世界的运动给日本侵略者以很大的打击。
洪命熹说,后来这个运动被日本侵略者残酷地镇压下去了。这个运动的教训表明,没有一个正确的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不行的。他说,到了三十年代,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坚强的共产主义者,根据过去的革命经验和教训,组织了抗日游击队,进行了反日武装斗争,鼓舞了朝鲜人民,并且向全世界显示了朝鲜人民是不可征服的。
洪命熹在谈到解放以后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时说,今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许多重工业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将大大超过曾经侵略朝鲜的日本。他指出,今天南朝鲜人民仍然像四十年以前一样,在美国侵略者的占领下过着悲惨的日子。
他强调说,朝鲜的三千里江山决不容许外国侵略者强占,今天的朝鲜人民已经不是四十年以前的朝鲜人民了,爱国先烈的热血在我们的心脏中沸腾,全国人民要一致动员起来,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参加今天大会的有: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内阁副首相南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哲和金昌满等。

专栏:小资料

朝鲜“三·一”运动
  1919年3月1日,朝鲜人民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在汉城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爱国运动。这一天,汉城各界人民三十万人举行了大示威,爱国主义者发表了“独立宣言”,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主张朝鲜独立。汉城爆发的爱国示威运动立即波及到全朝鲜各地,从“三·一”运动开始至1919年年底,全朝鲜二百一十八个府郡中有二百一十一个府郡举行了三千二百多次示威和暴动,朝鲜的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市民、爱国宗教界人士和民族资本家达二百万人以上参加了这个充分显示朝鲜人民爱国精神和革命气概的斗争。许多地方的群众甚至使用棍棒和斧头去袭击日本的警宪和地方政权机构。“朝鲜独立万岁!”的口号响彻全国。这次爱国运动在日本帝国主义残酷镇压下不幸遭到失败,但是这个运动对于以后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发生了重大的影响。(苏)

来比锡春季博览会开幕
有四十八国的九千多单位参加展出
新华社柏林28日电 有四十八个国家的九千五百多个单位参加的来比锡春季博览会今晚举行了开幕典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海因里希·劳在会上讲了话。
在开幕典礼上,来比锡市长乌利希首先代表来比锡市人民欢迎参加博览会的各国政府代表团、参观团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来宾。他说,这个吸引人的博览会显示出各国人民希望和平合作的愿望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副总理劳讲话后,宣布博览会正式开幕。
海因里希·劳在讲话中谈到了资本主义各国日益加深的经济危机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不断飞跃发展的形势。他说,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危机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发展没有丝毫阻碍和影响。六个西欧国家的共同市场并没有带来经济上的缓和,而是加剧了危机。
海因里希·劳谴责西方国家对不发达国家的掠夺。他说,工业发达的西方国家的政府企图利用增加不发达的国家的经济困难来获得利益。它们的所谓“援助”只不过是垄断资本用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实力地位来影响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国家的政治发展,它们想用极少的代价来买走这些国家的独立,并使它们重新附属于帝国主义。
劳说,社会主义各国都表示愿意采取必要的经济措施来帮助改进和提高不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产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愿意在互利基础上同这些工业不发达的民族独立国家进行广泛的贸易。他确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同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友好贸易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劳在谈到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贸易时说,由于签订了一些长期协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贸易的有计划发展就得到了保证。
海因里希·劳最后宣布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将应邀作为参观这个规模盛大的博览会的贵宾。这时,参加开幕典礼的各国来宾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3月1日中欧时间八时,博览会的各国展览馆将正式向观众开放。

专栏:资料

盛况空前的来比锡博览会
一年一度的来比锡春季博览会开幕了。今年的来比锡春季博览会,盛况是空前的。据统计,参加这次博览会的有四十八个国家的九千五百多个单位(包括政府代表团、贸易代表团和厂商等)。本届博览会的展品内容与样式丰富多采,是任何其他国际博览会都比不上的。展出面积达到二十九万平方公尺。
在博览会的中心区有十六个展览大楼,这里主要展出消费品和书籍等。我国的国际书店每年在此参加展出。技术博览会的会场有二十二个展览馆、十七个展览厅,还有露天展览所。
社会主义国家在1958年经济飞跃发展的成就,在博览会上得到反映,这是本届博览会又一特点。博览会的东道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展品是这次博览会的中心。展品以机器制造工业为中心,其中有近九百种最新产品。苏联的展品有一百辆车皮以上。宇宙火箭的模型第一次在会上和三个人造卫星模型同时展出。
我国在博览会上展出七千多种展品,展出面积比去年增加两千平方公尺,达六千平方公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展出自己的最新成就。
具有八百年悠久历史的来比锡博览会,已成为发展东西方贸易的桥梁之一。西欧资本主义国家许多钢铁、机器制造、电机等厂商也参加这次展出。各国贸易代表将在博览会上展开广泛的贸易活动。
(沈哲明)

波兰今年经济建设规模宏大
工业总产值将增加7.6% 农业总产值增加4.3%
新华社华沙1日电 1959年波兰的工农业生产将进一步扩大,工业总产值将达三千三百六十六亿兹罗提,比1958年增加7.6%,农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加4.3%,国民收入将增加6%。
今年波兰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主要特点是基本建设投资的增长。这方面的投资总额将达七百零二亿兹罗提,比1958年增加11.7%。其中工业投资占国家投资总额的比例从1958年的38.2%增加到1959年的39.6%,即比上一年增加了16%。
波兰目前有数百个工业企业正在建设中,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扩大燃料和动力工业基地。波兰今年煤产量将达九千七百万吨,比去年增加二百多万吨,发电量将达二百六十亿度,比去年增加二十亿度。波兰今年要扩建十六个深矿井和露天矿井,开始建设两个新矿井;继续建设十七个尚未完工的发电站,其中欧洲最大的图鲁夫火电站也正在加紧施工。
今年,波兰还将大力发展钢铁工业。生铁产量将比去年增加近五十万吨,年产量将达四百三十五万吨;钢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一百零七万吨,年产量将达六百七十万吨。目前诺瓦胡塔列宁冶金联合企业正在进行二十个各种项目的建设工程,其中包括一个大高炉和二个平炉。华沙钢铁厂正在建设的三个平炉将在今年完工并且开始生产优质钢。
正在扩建和兴建中的大规模工业企业还有斯卡维纳的制铝厂,四个铁矿矿井,奥斯威辛的合成橡胶厂,九个纺织厂,九个糖厂以及其他工业项目。
农村中也正在进行大规模建设。今年将有一千六百个村包括九万七千三百个农户和二百个国营农场实行电气化,这就是说,波兰有一半以上的乡村将实行电气化。将有上数十万公顷的土地装设排水设备。今年在城市和农村中将建成约四十万间住宅,增加五千二百个学校的班级和四千五百张病床。

为提高农作物产量作出榜样
谢胡带头种试验田
新华社地拉那28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劳动党政治局委员谢胡亲自在国营农场内带头种试验田,为提高农作物产量作出榜样。
谢胡在26日下午开始了第一天的农事操作。他亲自驾驶拖拉机耕耘土地。在总面积达七公顷的试验田上,谢胡准备深耕八十至一百公分,并以二十七种不同的方法来种植玉米、棉花、饲料作物等。同时,他还准备试用各种有机肥料和化学肥料以及水利灌溉。为了获得更高的产量,谢胡已准备在种植玉米和棉花时,将分别采取点种和栽种棉苗的方法。
谢胡在第一天劳动后,亲切地同拖拉机手们、国营农场场长等座谈了耕作的经验。他建议农场同志要为每一块试验田准备一本工作日志,按农事操作的程序和农作物生长情况,详细加以记载,以便作为今后总结的资料。目前,阿尔巴尼亚农业部的领导人和地方党委书记等也都在种试验田。

专栏:波兰通讯

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
朱士清
春天已经来到了波兰。虽然天气还比较寒冷,但是人们心里却是暖融融的。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工厂还是矿井,机关还是学校,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燃烧着人们的心,全国人民都在为即将于3月10日召开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鼓舞人心的号召
波兰统一工人党召开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的决定是在去年10月中旬举行的党二届十二中全会上通过的。在这次全会上,还通过了关于1959—1965年波兰发展的指示草案、党在农村中的政策指示,以及党章修改草案等三个文件,作为第三次代表大会议程的基本题目。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波兰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文件公布后,全党全民立即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同志在全会上指出,注意代表大会的“不但有党员,而且有人民”;党拟定的道路“不只是党的道路,也是工人阶级、全体劳动人民和全国人民的道路。”他向全国人民发出了“以劳动来迎接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号召。号召犹如一声春雷,响澈了全波兰。从布格河到奥得尼斯河,从塔塔尔山到波罗的海,波兰人民在全国各地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向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献礼的运动。
以行动迎接“三大”
工人阶级走在运动的前列。从报纸上天天可以看到他们的战斗决心和战果,真是喜报频传。2月初,我们参观了正在建造中的波兰第一座生产优质钢的华沙钢铁厂,远远地就可看到工地的厂房顶上“以行动迎接三大”的大红字。工人们献礼(这里叫做“承担义务”)的主要内容有:发掘生产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指标和任务,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改善劳动组织和进行技术改革等等。由于献礼运动,去年第四季度生产计划的完成得到了充分的保证,而且许多工厂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今年1月份的生产指标在大部分的工厂里又被突破,提前完成了计划。各省市都计划以增加数亿兹罗提(波币名)的生产作为礼物,如农业地区的热苏夫省就计划增加生产近七亿兹罗提,全国二十二个省市(十七省五市)在“三大”前将为国家和人民创造百亿兹罗提以上的财富。工厂的技术人员在技术改革方面起了不小的作用。献礼运动展开后,劳动纪律加强了,出勤率提高了,劳动竞赛也在逐步开展。如彼得哥煦省火车车厢修理工厂,90%的职工参加了竞赛,成立三百多个生产突击队。合理化建议也有如潮涌,伏罗茨瓦夫省的工人们提出了一万二千多件建议,这些建议的实现将使轻工业的生产在七年中较原计划增加20%,同时1959年的计划将完全能大大超额完成。被称为“波兰工业心脏”的卡托维兹省的工人们提出了二万多件建议,初步统计,这些建议的实现将为国家增加五十多亿兹罗提的财富。
献礼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在农村中,如巩固和宣传合作化运动,整顿农业小组,改进国营农场的经营,进行土地改良,修建道路和桥梁等。此外,青年工人组织“青年日”,青年学生去西部收复地区讲课,帮助普及文化,并参加各种社会性的义务劳动。医生为了迎接“三大”,纷纷下乡,并把2月22日订为“医生下乡日”,为老乡们治病服务。享有盛誉的“玛佐夫舍”国家歌舞团在各地作巡回演出,供更多的劳动人民欣赏……。
合作化在前进中
哥穆尔卡同志在十二中全会上指出,“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发展农业的唯一道路”。党在农村中的政策指示在农村中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最近,各地都在举行庆祝波兰农业生产合作化十周年的活动。1958年农业生产合作社所取得的经济效果,显著地表明了合作化的优越性。合作社去年四种谷物的平均产量,每公顷达到二十点五公担,较全国平均产量高五公担多,有的合作社每公顷达到二十五甚至三十公担的产量。社员的收入有了提高,合作社的投资也有了增加。
合作社的优越性吸引着农民。在进行1958年收入分配的过程中,就有三百多个农民申请加入了合作社。到去年年底,全国共有一千八百五十多个合作社,其中在十二中全会后就成立了五十多个。今年1月份又成立了好几十个,仅波兹南一省就成立了十八个,奥波莱省七个。在阿瓦依卡地方成立了一个合作社,取名为“三大”。可以看到,波兰农村的生产合作化在不断前进中。正如凯尔采省委书记伏依契克说的那样,“波兰农村的明天是合作社的农村,这是客观的必要性。”
全民都来办学校
全民都来办学校也是波兰人民迎接“三大”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波兰统一工人党提出在城乡建立一千所新学校来庆祝波兰建国一千周年。十二中全会把这一口号提得更具体了:在“三大”前为建设学校募集十亿兹罗提资金。这个口号得到广大人民的普遍称赞和热烈支持,正在各地变为行动。“建设一千所学校”的口号和标语,处处皆是。
工人和农民在自己的工厂和农村里,正以自己的劳动和资金响应号召,特别是在农村中,农民们就地取材,大兴土木,烧灰、掘石、测量、建造,全由自己包管。建筑师们积极地为之设计典型图样。有的工人们则加班生产,放弃休息,例如西里西亚的矿工和革但斯克的码头工人星期日也都上班,把全部产值都贡献给这个运动。青年学生们为了响应这一号召而积极地参加劳动,运动员们增加表演比赛的场数,把收入全部捐出。
总之,全民都动起来了。学校建筑将在美丽的波兰国土上遍地开花。
目前,向党的“三大”献礼的运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举国上下都和“三大”连系在一起,关注地瞩望着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人民期待着“三大”将更快地指引他们奔向美好的明天。(附图片)
波兰华沙卡斯普尔扎克无线电工厂工人为了迎接即将在3月10日召开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定到1959年年底生产四万九千架新型的收音机。这是工人们在车间装配收音机。
波兰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