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水利战线形势如何?
本报评论员
江西省从水利工地上抽走大批劳动力投入积肥造肥工作以后,水利建设仍然突飞猛进。这个事实,有力地回答了在新的形势下水利建设能不能迅速前进的问题。大家知道,由于积肥造肥、夏收作物田间管理、副业生产、社办工业等等都得占用相当大的一部分劳动力,今年已经不可能像去年那样集中那么多的劳动力投入水利建设。在这种情况下,水利建设的任务能不能如期完成呢?江西省的消息说明:一定能够!
去冬今春,各地已经根据农村生产的新情况,把水利任务作了适当的调整。水利任务所以要调整,是为了在保证农村生产建设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坚决完成最必需完成的水利工程;决不是说水利建设不再那么重要了,任务完成与否无关紧要了。
水利战线形势如何?应该有个正确的认识。
1958年的水利建设获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一年之间灌溉面积扩大了四亿八千万亩,洼地改造和防涝完成了二亿一千万亩,水土保持初步控制面积达到了三十万平方公里。这些工程对于保证1958年大丰收,起了巨大的作用。那么,现在水利建设是否已经“差不多”了呢?不是的,水利建设必需继续向前发展。经过这几年的水利建设,我国的水旱灾害已经大大地减轻了。但是去年全国仍有一亿亩左右易涝的耕地,还有一百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没有控制。去年约有四亿亩耕地遭受了水旱灾害,经过顽强的抗灾斗争,仍然有一亿亩成灾。只是因为全国农业大跃进、大丰收,这场相当大的灾害没有影响大局。去年有灾,今年谁也不能担保就不会发生较大的水旱灾害。我们必须有备才能无患。还应当指出,就是过去建成的水利工程,蓄水能力也还很不够,估计北方各省只占当地径流量的10%到30%,南方各省还不到10%。另外,灌溉事业的发展也不平衡,有些地区的灌溉面积在耕地中所占的比重还不大。这些事实都说明,水利建设必须再接再厉,不能松懈。为了完成今年生产一万零五百亿斤粮食、一亿担棉花等等伟大任务,必须使八大增产措施密切配合起来;因此,对于水的要求也要相应地提高。根据各地的经验,深翻后的土地第一次灌水需要的水量要比深翻前多一倍左右;同时,施肥多了,灌水的数量和次数也要随之增加。还要看到,不仅农业要水,林业、牧业、渔业、工业、航运等等也要水;总之,用水的范围越来越扩大。我们要满足各种事业对于水的日益增长的需要。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如何用较少的劳动力来完成今年的水利建设任务。有何妙计?没有别的,只有像江西省做的这样:统一调度劳动力,认真改进劳动组织,加强思想教育,大搞工具改革运动。当然,这些并不是江西省独有的经验;但是,应该说江西省抓这几条抓得很出色。去年12月,江西就从水利建设战线上的二百一十万劳动力中抽出了五十万人支援积肥工作,同时发动留在水利工地上的人们展开劳动竞赛,使水利建设运动继续前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江西省各地水利建设中的工具改革运动搞得有声有色,收获巨大,使苦干和巧干真正结合了起来。衡量工具改革成绩大小,不仅要看创造了多少新工具,更重要的是看已经创造的先进工具是不是普遍推广了,是不是在实地作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江西省的水利工具改革出色的地方,就在于各种先进工具推广得很普遍。全省各水利工地办起了四千二百多座修造工具和生产材料的工厂,及时供应施工所需要的工具和建筑材料。这个做法很值得提倡。正因为这样,虽然全省水利工地上的劳动力减少了五十万个,但是水利工程每天的进度,却比前一阶段增加了一倍。而且,各地建成的水利工程质量一般都很好。这也说明,在目前的情况下,在加快水利建设进度方面,仍然是大有潜力可挖的。
从现在到春耕大忙,还有一段时间。各地应当抓紧这个有利时机,把水利工作检查一下,安排一下,鼓足干劲,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加快水利建设进度。对于那些春耕以前可能完成的最必需的工程,应当突击兴修,力争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条件下,在春耕前完成,使大部分工程当年能够发挥效益。为了配合春耕和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在水利施工的同时,还必须加强已有工程的检查修护、蓄水保水以及田间渠道的整修和土地平整工作,加紧改良制造和修理提水工具,大力开展春灌,使水利设施在春季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

发挥群众干劲大抓工具改革
江西水利工程进度快质量好
本报南昌1日电 江西省水利工程在抽走大批劳力投入积肥以后,工程进度和质量仍然齐跃双飞。根据统计,全省已完成土石方达二亿八千六百多万公方,建成中型工程六十二座,千亩以上的重点工程三千多座,小型工程六万多座,共可扩大灌溉面积二百一十六万多亩。经检查,工程质量一般都很好。
江西省今年的水利任务等于去年的两倍多。最初有二百一十万人投入水利战线。12月,当全省大规模的积肥运动开始后,各地从水利战线上抽调了五十万人支援积肥。这时,许多水利工地提出与积肥大军挑战竞赛,保证在人减少的情况下,坚决完成水利任务,保证农业大丰收。
水利大军虽然减少了,但是全省的水利工地又掀起了一个更广泛更深入的工具改革运动,把水利工地的高工效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工程日进度比过去约增加一倍。根据最近的统计,全省创造和推广的水利先进改良工具达九十二万多件。目前各个工地上,在空中飞的有空中飞船、空中列车、杠杆吊土器、秋千式送土器、木质起重机、天桥式土火车;在平地上跑的有牛拉土火车、绳索牵引列车、三轮拖土车、履带运土机、土汽车、自动打硪机、自动平土机、自动洒水机;在山坡斜道上则满布着木轨道和土漏斗;在水中游的有绳索牵引竹排、水轮机带动的牵引船和各种船筏。所有这些,把挖土、运土和压土的工效提高了几倍以至几十倍。九江专区都昌县在几天中就办起了五十八个土炸药厂,制出了两万八千多斤土炸药,大搞爆炸,大搞耕翻;并抽调了五百多头耕牛和几百部双轮双铧犁,消灭了用锹挖土,使挖土工效比原来提高十五倍。去年遭受严重水旱灾害的余干县,三万五千名水利大军更是干劲冲天,他们是遇谷钻口、逢陇做库、挖塘疏渠、洼地围湖,决心保证今年即使有特大的水旱灾害,也要夺取丰收。在这次大闹工具改革运动中,他们又提出了七万多件合理化建议,创造和推广了三万多件先进改良工具,每个民工都用上了先进改良工具,每天每人平均工效由四公方跃到十公方以上。
在掀起一个更有效的工具改革运动的同时,各地党委都特别注意加强对水利工地的政治思想领导,改善了劳动组织,这也大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永修县在抽调一批劳力参加积肥以后,即以共产主义教育为纲,在各个工地上开展了一次算三笔细账(时间、任务、劳力)和作两个比较(完成与完不成水利工程的利弊)的鸣放辩论,使水利大军认识到完成水利工程的重要性和可能性,大大地激励了群众的劳动热情。在此基础上,该县各工地党委又根据具体情况,对劳动组织进行了整顿,在各个工地上组成挖土、运土、压土等专业队二千多个;对工程则实行了定时间、定劳力、定任务、定质量、定工具的五定责任制;做到事事有定额,人人有事做,消灭了窝工浪费现象,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这样,在工地上很快形成了一个个人与个人、连队与连队、工地与工地的红旗竞赛高潮,使全县水利工地出现了“一满三快”(装车满,上土快、运土快、压土快)的新气象。彭泽县在水利工地的两千多名干部,从县委书记到乡社干部都深入到连、排,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也大大鼓舞了民工的劳动热情。
在水利工地大办工厂,使工地工厂化,是目前水利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齐跃双飞的另一重要措施。江西省水利建设一开始,各工地就着手办工厂,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办起了四千二百多个工厂。在这些工厂中,有木工厂,也有制造材料的水泥厂、炸药厂,及时为工地提供材料。万安县在各个水利工地上办起了二百多个这样的工厂,使全县今年建成的五百七十多座水利工程所需要的材料和两万多水利大军所需要的工具都得到了及时供应,没有向上级要一点材料,也没有向外地买一件工具。
(梅国宝)

突击整修水利工程
加速扩大春浇面积
山西
本报太原1日电 山西省各地正在加紧整修现有水利工程,使其尽快投入春浇,并能在春耕播种期间发挥作用。
目前,山西全省从晋南平原到雁门关外,迎接更大更好更全面农业大跃进的备耕活动,已经轰轰烈烈地展开。各地人民公社为了迅速扩大春浇面积,都根据当地水利条件、劳力情况,普遍组织一定数量的劳力整修水利工程和提水工具。水利条件较差的晋北地区,早在1月份即组织力量整修水利工程,目前全区已完成和正在动工的各种水利工程有四千八百多项,这些工程竣工后,将使三百多万亩基本农田成为“雨多不成灾、没雨保丰收”的水地。晋东南专区一面整修原有水利工程和田面灌溉工程,一面采取挖泉、井底凿泉、合流远浇和利用地形建筑临时小型蓄水池,积极扩大水源。晋南闻喜县不仅积极蓄水,还积极解决提水设备,现在全县四十项没有提水工具的工程已全部安装了提水设备。
整修和巩固原有水利工程是山西省根据农业大跃进以来水利工程大发展的新情况,确定的新措施。根据各地历年的经验和当前雨雪少、出现干旱的现象,充分发挥现有工程效益,挖掘原有设备的潜力是见效快、效益大、又经济的措施。榆次市郊区西路人民公社经过检查水利工程受益情况,发现有些工程缺乏渠道和田面工程,立即组织力量突击,各管理区也普遍平整土地、整理旧渠道、挖深旧井、加工补修原有坝渠,这样做以后,今年的春季灌溉面积就大大超过了原来工程的实际灌溉面积。介休县洪山灌溉区水源很丰富,由于缺少田间灌溉工程,有些耕地送不到水,经过修整田面工程七万八千多亩,使灌溉效率提高了一倍。
(杨义、牛正武)
湖南
本报长沙1日电湖南省已完成整修和新建水库、山塘等工程九万多处。现在,各地正结合备耕工作大检查,对已完成的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做好煞尾工程。仅据常德、衡阳两专区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不完全统计,由各级党委挂帅成立了二百二十六个水利检查验收小组,就地检查验收了好几千处水利工程。中共湖南省委最近从省级有关部门抽调干部分组赴全省一百多处坝高在二十五公尺以上的中型水库工地,配合各专、县干部进行工程质量检查。
各地对水利工程质量大检查,是采取党委挂帅,发动群众边检查、边补修、边验收、边蓄水、边建立用水管理制度的办法结合进行的。新宁县最近抽调一百多名干部组成十三个检查组,检查全县已竣工的九十三处水库工程,发现七个水库质量不合标准,当即发动一万五千多名社员突击补修,加固坝基和开好溢洪道。中共邵东县委检查组最近在马王冲水库工地发现这个能灌田三万多亩的中型水库,按现有人力和工效要五十多天才能完工,当即帮助工地改革工具,提高工效,出工人数也由一千六百人增加到三千人,这一来,这个水库能保证在三十天内完工。
由于水利工地大搞工具改革,今年用工减少,工效提高,质量亦较往年好。 (胡坚)
云南
本报昆明1日电
云南现有的和正在兴建的大中小型水利工程,已普遍蓄上了水。到目前止,除了五百多万亩小麦浇了两次水以外,全省为大春的水稻、棉花及其它经济作物储备的水量已达六十多亿方,等于去年同期的一倍半。如以每亩浇四百方水计算,可以灌溉农田一千五百万亩,约等于全省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为了使水利工程能在春耕以前蓄满水,各地普遍执行了省委关于首先集中力量修好当年受益工程和边兴修、边蓄水的指示,同时发动群众及早动手修沟筑坝、抓紧下雨的有利时机灌蓄冬水。曲靖专区除了在十二万亩小麦田里灌溉了两次到三次水以外,并为二百二十多万亩稻田积蓄了大量的水。为了保证大春作物的用水,最近中共曲靖地委规定,目前小春用水一律提取地下水和引用长流水解决。景谷县民乐公社因为提早整修了沟坝,去年年底就使九百多条水沟都灌满了水。今年1月又利用雨水,把全社六十四个坝塘个个都灌满了。
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漾濞、凤仪和下关等四个县市注意了提高水库的工程质量。这几个县市的水库坝体都建筑在坚实可靠的基础上。水库涵洞大都筑在水坝旁边山下的隧洞里,避免了坝体与涵洞结合的部分受水浸蚀。 (陈渭庚)
甘肃
本报兰州1日电
甘肃人民用比去年“引水上山”更大的干劲,整修加固各种水利工程。目前,修复的库、塘和渠道工程,可以保证一千四百万亩耕地春灌;各地新建水利蓄水工程可蓄水一亿七千多万公方。按照省委要求,在春播结束以前,全省计划播种的五千万亩耕地的60%,要普遍进行灌水。
甘肃各地为充分发挥水利建设的最大灌溉效益,采用了以下几项主要措施:各公社、队普遍建立水利专业队,先修工程小、收效快的渠道,蓄水工程边修边灌,实行分工负责的责任制;合渠灌溉,破冰春灌,这样可以减少渗漏,防止冻结和增大水量;各地培训大批技术员,改进灌溉技术,以免浪费水;水利工地普遍开展高工效运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水利工程进度加快。 (翟其寅)
山东
本报济南1日电
山东省从去冬以来,一直有三百多万水利大军为水而战,现在已使全省的农田蓄水量由去年的二百多亿公方,增加到三百多亿公方。但是仍然不能满足今年春季所需水量;同时由于缺乏提水工具,现有蓄水亦不能全部利用。因此中共山东省委在积肥运动的同时,采取了五项有效措施赶修水利。首先是安排劳力,使各公社大体以20%的劳力,加强水利专业队,争取3月底把春季用水全部解决,4、5月间基本解决全年用水。其次大力突击修制提水工具,以便充分发挥地下水的作用。全省计划在4月初,制造简易提水工具二百万套,其中包括木制风力水车、人力水车和畜力水车。第三,结合春耕浇麦,平整土地、修整地堰畦田、灌溉沟渠。第四,在水利工地上,大力进行技术改革,达到施工半机械化,提高劳动工效。最后在山区抓紧搞好水土保持。
现在山东省的水利建设高潮越来越高。各级党委和人民公社都积极地贯彻了上述五项措施。烟台专区的铁木工人,已经都动员起来赶修提水工具。寿张、范县、诸城、安丘等四个县,在春节以后,已制造提水工具二万多部,并搞了一部分群井(泉组合),淘洗了大批的旧井,排灌机械也大部分归队了。
(胡雷、吕兴魁)(附图片)
甘肃西礼县人民为了使今年春季的土地喝足水,社员们正积极打冰,准备灌溉。 新华社记者 司马、张培元摄

抓住节令适时播种
云南青海广西春播工作普遍提早
本报昆明1日电 从云南南部的亚热带地区到东北部的高寒山区,从金沙江到红河沿岸,春播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全省已经有两百万人投入春耕播种。到2月21日,据不完全统计,早稻已经插秧五万三千多亩,并播种了中稻秧、春玉米、春洋芋、花生、甘蔗、烤烟等作物一百零六万二千多亩,还种植了棉花十五万六千多亩。
南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最先插的早稻秧,已经薅锄了二万三千亩;中部玉溪专区,第一批播种的三万一千多亩水稻秧,已经出苗三至四寸;西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今年比去年扩大种植面积69%,现在已经种下六万八千多亩,较去年提早了一个月,深耕普遍在一尺以上,平均每亩施优质底肥一万多斤,出苗率达90%以上,棉苗茁壮,一片嫩绿。
一早百早,步步主动。去冬以来,各地依靠和发挥了各个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备耕工作普遍比往年动手早,干得欢,做得扎实。全省已经深翻了田地六百多万亩,积肥五千八百多亿斤,一千六百多万亩稻田有了较好的水利保证,良种基本备齐。各地播种季节,一般比往年提早一个至两个节令。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十万亩秧田要在雨水节令播完。各地通过总结往年大丰产经验,根据不同的地区、作物的种类和土质,具体的部署了春播战役。各地在扩大秧田、培整秧田、培育壮秧等措施上,都召开了党团员、老农、妇女等座谈会,规定质量标准,举办撒秧训练班,召开现场会议。玉溪专区,去年一亩稻秧栽十五至二十亩,今年决定一亩秧栽七至八亩,实现合理密植。全区十五万亩秧田,已经有十三万亩翻犁过两道,施了人粪和牲畜厩肥一万五千斤左右,并组织专业队,挑选能手管理秧田。昭通专区巧家县二十个公社都成立了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聘请了老农、生产能手、党团员积极分子担任技术员,固定了二百多亩田地,划分为许多个小区,进行各种作物的密植对比、深耕和多肥的关系等项试验,为农业“八字宪法”具体化创造先进经验。
各地还为春耕播种准备了足够的工具,普遍采取大修、大造等办法,增添了大批新农具。省委组织的万人检查团,已经深入各个公社,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检查和帮助工作,一个全省性的春耕播种高潮,正蓬勃展开。 (马烈)
据新华社西宁1日电 “春暖花开冰消散,地解三寸下种忙”。位于黄河和湟水流域的青海省民和、乐都、循化、化隆等六个县,已经陆续开始进行春耕播种工作。
青海省今年春耕准备工作的特点是开始早、安排早、准备早。播种的时间一般比去年提早十天左右。各县在春耕前普遍建立了检查验收团。各公社还建立了检查验收队或组,进行肥料、工具、籽种的检查验收工作。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黄河公社春耕前在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成立了春耕指挥部、指挥分部和指挥小组三级组织,加强对春耕生产的具体领导。这个县的东风公社还召开了各大队的总支书记、大队长、生产队长、技术员和老农等参加的春耕现场会议,研究和交流了先进的耕作技术。
为了争取今年的更大丰收,青海省农业地区的各个公社到2月中旬,已经为每亩田积肥三万斤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七倍。在工具改革方面,今年也做得较好,不少公社已经基本上达到社有修配厂、大队有修配站、生产队有修配小组,普遍地试制和改制了密植播种机、驴拉车和手推车。在春耕播种中,许多地区发扬了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生产季节较迟的单位,已调动劳力、农具和牲畜支援春播期早的地区。
据新华社南宁1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正在采取措施加快播种进度和加强秧田管理工作,力争在“惊蛰”前把早稻播种完毕。到现在为止,全区播下的早稻谷种已达八千多万斤,占应播谷种的24.1%。进度快的苍梧、岑溪等县的早稻播种工作都已完成。
今天春种春播工作一般比去年提早一个多季节。这是由于各地普遍学习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整顿了人民公社,总结和宣传了1958年大跃进的成绩,制订了比1958年更大跃进的生产规划,因而进一步鼓足了干部和群众的干劲。在专区与专区之间,县与县之间,公社与公社之间还开展了丰产友谊竞赛。
各地在播种以后,及时组织专人护理秧田,培育壮秧。如岑溪、苍梧等县,各公社普遍实行护理人到秧田,验收检查到秧田等“四到秧田”的制度。苍梧县各公社为预防寒潮侵袭,共组织了六万多人在一天之内给秧田撒了二百多万担干粪。经过细心护理,现在秧苗都生长得很好,播得早的已有三寸多高。

义乌农村处处建电站
长葛县依靠群众制造发电机
本报讯 浙江义乌县,正在开展一个全党全民办电的群众运动。
这个县自去年4月下旬开始,依靠群众办起小型水力发电站和水力加工站四十三处,装机容量三百二十四瓩。冬季全县结合兴修水利运动,以兴建的岩江、巧溪、遗安和东风等五个水库电站为主,利用灌溉渠道的跌水和以长藤结瓜的方法,做到库、塘、溪、渠相连,处处建筑小电站,从而形成一个全县性的水利电力网。
全县电站的发展对发展人民公社工业、提高农业生产和便利社员生活带来了很大好处。义亭人民公社在建成了一座二十四瓩的水力发电站后,立即办起了规模较大的电力粮食加工厂。这座电站投入生产一年,就能使公社工业总产值比这座电站投资成本增长八倍,同时一年中还可以节约劳动力三万二千多个从事其他生产。今年在利用电力加工的同时,计划发展电力灌溉和电力耕作。社员们心爱地称电站是“夜明珠”、“夜光宝”。
义乌县在全民办电运动中,除依靠群众自筹经费外,还依靠群众力量开办现场训练班,培养出大批土工程师,解决了建站技术力量的不足。去年4月下旬,义亭前山村群众三天办起一座小型水力发电站后,中共义乌县委立即就地举办了有乡、社干部和泥水、木工等一百四十七人参加的短期训练班,学会了建站的基本知识和技术设计,打破了办电的神秘观点。现在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基本上能掌握小型水力发电站的勘察、设计和施工的农民技术人员已有一千多人。
义乌县在全民办电中,正确地贯彻了以“小型为主、生产为主、社办为主”的办电方针,同时吸收了天津“平原小型水电站”五天开花的经验,使大办电站的速度加快,而且花钱很少。
(屠正峰)
本报讯 河南长葛县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掀起全县群众性办电的高潮。
从去年10月到现在,长葛县已经制成土发电机二十四部,发电能力为五十五马力,并已开始发电。今年内,全县争取制造土发电机四百部,发电能力为一万五千马力。
长葛县开始制造土发电机,没有原料,没有设备,没有工具,没有技术人员,许多人认为土法造不成发电机。还有人认为,制造土电机不顶事,不如将来搞大的洋电机。县委发动群众反复讨论这些意见,批判了这些右倾保守思想,并且找出了解决困难的办法。
试制土电机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人们用废油桶、废铁壶、铁渣等经过热处理,代替矽钢片;用废钢打钢条;拔钢丝代替漆包线;用丝绸代替黄腊布;用电灯泡代替电压表;用木制机壳代替铸铁机壳,等等。许多群众自动献材料,凑集资金,结果发电机试制成功了,而且质量良好。(附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天山人民公社建立起能发四十瓩的水力发电站。新华社记者 李义芳摄

向水要劳力
本报记者 冯东书
有人说农村现在搞电气化还为时太早,但是山西洪洞县的社员已经看见农村电气化的灿烂前景了。他们说:“建电站,真有利,电灯明亮省劳力,笨重活儿机器干,再过几年看一看,粮棉翻它几十番”。
有落差就建站
洪洞县到1月底,已经建起小型水力动力站一百一十二个,还有二十六个正在施工。建成的动力站总的装机容量是一千四百瓩,有的已经装上了发电机,开始输送电力;有的站因为缺乏发电机,就利用水动力在轧花、磨面、榨油。洪洞县的这些水电站和动力站,90%以上都是建立在灌溉渠道上的。这些渠道不仅常年流水,而且都有相当的落差,在不影响灌溉的情况下,哪里有落差,就在哪里建站,把所有能利用起来的水力都利用起来了。泽垣渠全长二十五里,落差七十五公尺,在这个干渠上已经建站二十三个,还准备在它的支渠上建站九十七个。
为生产服务
洪洞县的农村电气化运动,是在去年8月以后开始的。当时因为各方面都在大跃进,全县劳力日趋紧张,中共洪洞县委在调查研究了全县的水力资源以后,认为充分利用水力是解决劳力紧张的有效办法之一,于是就在全县开展了一个“向水要劳力”的运动。这个运动一开始就受到群众拥护。曲亭人民公社秦壁村的群众,看到报纸上公布第一批建立水电站的计划中没有他们村在内的时候,就拿着报纸去找党支部,要求党支部去县里谈一下,无论如何要批准秦壁村在第一批建站。群众的要求得到批准后,社员把自己家里的石灰、砖、木料、瓦主动拿出来,经过十七天苦战,建成了十四瓩电站一座,和二十一马力动力站一座。这两个站的动力能带动两盘石磨、两盘钢磨和八架轧花机,一天能加工三千五百斤粮食、轧八千斤棉花,还能铡草、浇地、照明用。这样就抽出了一百五十个劳力转到农业战线上。
洪洞县在农村电气化运动中,注意了“面向生产,因陋就简”的建站方针。很多站没有发电机就先建动力站;有的站建起以后没有厂房,就先用秸秆搭起工棚开始生产。因而使全县所有有水电站和动力站的地方很快都实现了农副产品加工的机械化。这些水电站和动力站,在农副产品加工上和其他生产方面每天节约的劳力大约在一万人以上,节省的牲口达二千头。
大破神秘观点
“要搞农村电气化必须大破神秘观点”,这是我遇到的几个水电站站长一致的看法。据说开始搞农村电站,有的人就被电吓住了,说是“咱这些和土坷垃打交道的人,要是能搞得发了电,那才是怪事哩!”开始时,派人到处去买设备,采购员跑遍了哈尔滨、天津、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结果空手而回。怎么办呢?中共洪洞县委决心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县委把制造水轮机的任务交给了洪洞县城里的铁木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人。这些工人过去连水轮机是什么也不知道,但是他们还是根据山西省水利局提供的图纸,经过多次试制,制成了木质的旋桨式水轮机,并且迅速把制造技术传授给各公社的铁木业工人,解决了全县电气化的水轮机问题。最困难还是发电机。我到制造发电机的地方去参观过,那是一个榨油厂的小机修车间,那里没有刨床、冲车,工人们在把废铜化成铜水,铸成铜条,打成铜片,裁成细铜条,最后拔成铜丝再焊接起来,然后缠上双层纱就成了纱包线;线包也完全是用手工缠起来的。做整流子的铜头本来要用十五吨压力机,他们用的却是千斤顶。全部技术资料是借来的,一张图纸也没有。现在这个车间,除了铅丝、仪表和胶线外,发电机的全套零件都能自己造,它已经正式被命名为洪洞县电机制造厂。每五天生产一台十瓩的发电机。
在农村电气化的道路上,洪洞县的人民已经迈开了胜利的第一步。(附图片)
甘肃武山县已建成了十七座中小型水力、火力发电站,除供照明外,主要用于冶炼钢铁、农具修配和加工农副业产品等生产方面。图为洛门人民公社新建成的小型水力发电站的夜景。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刘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