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环环扣紧 天天高产
琉璃河水泥厂按日计划生产人人心中有数
本报讯 北京琉璃河水泥厂用狠狠地抓日计划的方法来领导和组织生产,使今年以来的生产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1月份提前四天完成了月计划,全月超额生产水泥三千五百六十三吨;2月份又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这个月除一天没有完成计划外,天天超产。
这个工厂抓日计划的基本经验是:做好编制计划工作,使人人“心中有数”,层层抓紧检查;组织共产主义协作;经常及时作宣传鼓动,紧密配合生产。
琉璃河水泥厂的计划编制工作,抓得早,做得细。每月28日,工厂党政领导人就召集各车间干部,根据年度计划和当月生产情况以及估计到可能发生的问题等,订出下月计划。接着,各车间召开有各班班长和主机岗位上的老工人参加的会议,根据工厂分配给本车间的全月任务,对本车间计划采取的技术措施何时实现,设备轮休定检的时间,原料、燃料的变化等情况分析讨论后,订出车间全月每天的计划。然后,各生产车间值班班长每天上班前,根据车间日计划及上一班完成的情况,发动工人本着跃进的精神制订出本班当日的班计划,同时编出小时计划。全厂各辅助部门也相应订出自己的计划。这样,就一环紧扣一环,通过计划把全厂各个环节都组织与带动起来了。更重要的是,这样做的结果,使人人每天“心中有数”,目标明确,真正做到了计划为群众所掌握,使计划的完成有了切实可靠的保证。由于目标明确,工人们理解了自己完成本身任务与全厂完成计划的关系,每个人在当班的八小时内始终斗志昂扬,干劲十足,他们提出的口号是“绝不给下一班留尾巴!”
层层抓紧检查计划执行情况,每一层又有不同的检查重点和方法,是这个工厂确保计划完成的重要原因。他们的作法是,厂一级抓旬计划,按日检查;车间抓日计划,按班检查;各班抓班计划,按小时检查。厂一级检查的重点是原材料供应和劳动力的调配,方法一是抓生产调度科,随时了解全厂各单位完成计划的情况,一是党政负责人分别到各主要车间参加一定劳动,发现问题随时帮助解决。车间领导干部主要抓本车间各工段间的互相配合和有关生产的一些技术问题,方法是参加各班之间的交接班会议,具体检查前一班完成计划的情况和下一班对生产的安排。遇有重大问题采取紧急措施。如2月4日制成车间提升机出了槽,影响了水泥磨的正常运转,有完不成计划的危险,车间当即将磨生料的磨临时改磨水泥,使当日仍超额九吨水泥完成了计划。各班主要抓每小时的产量和质量。各车间值班班长每小时计算一次熟料、水泥产量,车间小化验室也每一小时或半小时作一次质量检验。这些数字都写在车间小黑板上及时公布出去,使工人们精确地了解小时指标完成的情况。值班长并且每隔一或两小时,用电话向厂生产调度科作一次汇报。
在千方百计为完成当日计划这个明确的目标下,这个工厂的职工发扬了高度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全厂车间之间,车间内工段与工段、班与班、人与人之间协作配合,发生了问题互相帮助解决,并经常交流技术经验。有一次制成车间水泥工段的输送皮带断了,烘干工段的工人立即帮助找来了尺寸合适的皮带,使原来要停车几小时的水泥磨只停了十几分钟就又转动起来,没有影响日计划的完成。
这个工厂的宣传鼓动工作做得经常及时,对促进日计划的完成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各车间的黑板报、大字报,全厂的“水泥工人”小报和广播,及时提出新的战斗口号,指出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并进行表扬与批评。工厂调度室、各车间与宣传工作者保持着经常紧密的联系,创造新纪录的事迹、向党委报喜的实况录音,能够在事情发生后的十几分钟里,就从扩音器里传播出来,给工人们很大的鼓舞。2月21日,烧成车间赵玉小组创造每小时产八吨熟料的今年最高纪录的消息向全厂广播后,不久,这个小组又连续创造了十点四吨和十点五四吨的更高纪录。
(吴缦、雷润明)

专栏:短评

抓日计划
订日计划,抓日计划,抓得紧,抓得狠,这是确保计划完成的重要一着,是有节奏的组织生产的一个好方法。
无论做什么事情总要有个章法,总要计划安排一番,否则就盲无头绪,事情做不好。经济工作非常复杂,就应该计划得更细致,更具体,更准确。目前有一部分工厂有这样几种情况:有的有月计划,而没有旬计划;有的有旬计划,而没有日计划;有的有全厂日计划,而没有车间、工段或每一班的日计划。有的计划虽订得不错,但对计划的执行抓得不紧不狠,措施不具体,总之,在计划工作上粗线条的情况还不少。正因为如此,反映在生产上,不是一松一紧,就是前松后紧,生产计划的完成也就没有切实可靠的保证。改变这种情况的一个好办法就是认真加强生产的计划工作,把计划作得细致、具体、准确。不但要做出月计划,而且尽可能要做出日计划,不但要有全厂日计划,而且还要有车间、工段、班、组的日计划。道理非常简单,一个人走一段路,如果他每一步都迈的好,迈的快,他走路的整个速度就快。同样,在一个企业内如果各个部门每天的计划都完成的好,全企业日计划的完成就没有问题;日计划完成了,当然月计划就不会落空,全年计划的完成也就有了把握。
抓日计划最大的好处是:一、职工每天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心中有数,会使他们从上班到下班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二、抓住日计划就会把一个企业内各个环节组织与带动起来,使各个环节同心协力,紧密配合,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努力,三、生产有节奏,它使人人主动,心情舒畅。  现在2月已过,今年已过去六分之一的时间了,我们要完成全年的任务,还必须作艰巨的努力。我们希望全国工业战线上的同志们,鼓起更大的干劲,像北京琉璃河水泥厂一样,对生产从早到晚,从月初到月底狠狠地、紧紧地抓下去,一时一刻也不放松。

河北工业书记会议具体部署生产任务
大力提高钢铁煤日产水平
新华社天津1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在2月26日到28日召开各地、市委工业书记会议。会议确定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在3月份打一个大仗,坚决完成钢铁煤炭生产计划,并且为实现第二季度和全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河北省是全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和原料生产基地之一,钢铁产量在全国总产量中都占相当的比重,焦煤、矿石质量也是全国较好的,在支援重点钢铁企业中担负着十分光荣的任务。因此,全党必须尽一切可能坚决完成钢铁煤炭的生产任务。
为了保证钢铁任务的完成,会议确定要大力提高钢铁的日产水平,提高高炉利用系数,逐步降低含硫量、煤耗和成本。为了实现这些指标,会议提出以下措施:一,大搞群众运动,开展以高产、优质、节煤为中心的竞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改革和技术管理工作;要通过多嘴燃烧、精选矿石、加大风量、提高风温等技术措施,充分发挥高炉的潜力。二,抓紧洗煤、炼焦等环节,加速建设二号简易炼焦炉;在洗选方面,除了完成近代化洗选设备以外,要突出地抓比较简易和小型的设备。三,增加炼铁设备能力。对于已经确定制造的炼铁设备,要争取提前完成。四,加强高炉的检修工作。
会议着重指出,完成煤炭生产计划,无论对完成本省钢铁生产任务和支援全国钢铁生产,都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会议号召全省煤炭战线上的职工,立即掀起一个以高速高产为中心的红旗竞赛高潮,实现日产十一万吨的指标。为此,各级党政领导部门要首先紧紧地抓日产计划、抓进度,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具体问题。其次,要放手发动群众,大搞高速、高产、大面积丰收,在职工中掀起比干劲、比任务、比大面积丰收、比安全、比出勤的热潮。第三,改进劳动组织,提高劳动效率,充分发挥现有机械作业的效能,发挥劳动力的潜力。第四,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要加快矿井的建设,也要多搞小煤窑。第五,各有关工业、交通运输业、商业,以及文化部门等单位,也要协同作战,大力支援煤炭工业。
为了保证钢铁煤炭任务的完成,会议还号召全党全民拿出去年大搞钢铁的干劲,大搞钢铁煤炭生产。各地党委要亲自抓,并且要抓到底。
会议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应坚决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首先保证全国钢铁煤炭指标的完成。在原材料的调拨方面,要先重点后一般;在发生矛盾时,应坚决服从全局,保证重点;在原材料的使用上,也必须集中,保证国家主要项目的供应。(附图片)
沈阳钢厂提前三天超额完成了二月份钢材生产计划。目前这个厂正按着国家规定的质量规格,把大批钢材运往全国各地,支援重点工程。 新华社记者 于肇摄

玉门原油源源东运
新华社玉门28日电 玉门油矿生产的大量原油正在日夜兼程东运,以供兰州等炼油厂加速炼制各种石油产品。装满原油的油槽车,每天沿着兰新铁路,像一条一条长龙一样。据玉门石油管理局有关同志说:2月份到27日止,已经运出的净原油比1月份增加32.3%,创造了迄今玉门油矿原油东运的最高纪录。
为了加速原油东运,玉门石油管理局和铁道部门共同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管理局加强了产油井到车站油库之间的复杂的输油系统的组织管理,并且继1月份铺好鸭儿峡油田到车站的输油管之后,又在2月份着手铺设白杨河油田到车站的输油管,这条输油管日内即可完工输油。铁道部兰州铁路管理局为保证原油迅速东运,已指示所辖范围内的车辆尽先调用。运油车站的装油工人们,长时间以来在天寒地冻中日夜值班,作到了随到随装。

煤矿职工开展红旗竞赛
今日举办广播大会
本报讯 煤炭工业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3月2日联合举办“全国煤矿职工红旗竞赛”广播大会。
煤炭工业部最近在北京召开全国煤矿干部会议,会上各地区、各矿务局、各煤矿总结了1958年大跃进的经验,并且掀起了鼓足干劲夺红旗,确保完成今年生产三亿八千万吨煤的热潮。煤炭工业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此特联合举办“全国煤矿职工红旗竞赛”广播大会。
广播大会的时间是3月2日下午两点到五点,在中央台第一种节目播出;晚上六点半到九点半在第二种节目重播。

抢时间 争上游 月月季季满堂红
天山南北响起大跃进号角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8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2月18日到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工业交通先进单位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七百七十五名代表向全区工业交通战线上二十多万各族职工提出倡议:鼓足干劲,立即掀起更大跃进的生产高潮,按季、按月、按天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会议期间,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赛福鼎到会讲了话,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曾涤报告了1958年自治区工业交通战线上的成就和今年的基本任务。
参加大会的各族代表一致认为:由于有了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和经验,新疆今年工业交通的跃进计划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会议要求新疆各族职工坚决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继续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不断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并在工业交通战线上掀起高额、高产、高质、高纪录的竞赛运动,按季、按月、按天地完成生产计划。
会议采取会内和会外相结合的方式,把大会主要活动向天山南北各个厂矿广播,各厂矿职工以掀起生产热潮的实际行动向大会报喜。会议在最后一天还举行了全区性的广播誓师大会。从阿尔泰山的矿工到昆仑山下的缫丝工人,从头屯河畔和天山山谷的钢铁工人到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人,纷纷响应大会的倡议。冶金工业系统的职工提出:鼓足冲天干劲,抢时间,争上游,奋战一年,实现月月季季生产计划满堂红。新疆石油管理局职工提出:力争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钻井和采油计划。煤炭职工表示,一定要实现原煤和焦煤的增产计划,保证钢铁工业的跃进。七一棉纺织厂的职工向大会送来了一面有八千多名职工签名的决心书。

通过“四抓”“八查”促进生产高潮
青海组织检查团深入工厂
新华社西宁1日电 中共青海省委最近组织二千五百人的工业交通工作检查团,从2月28日起陆续到西宁地区各工厂企业检查生产情况,帮助工厂企业总结和交流1958年生产大跃进的经验,促进工业生产高潮,保证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检查团由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处书记张国声担任团长,成员包括副省长高克亭,工业交通系统的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和工厂工人,总团下面设十多个分团。检查的方法主要是“四抓”、“八查”,四抓是: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抓企业管理;八查是:查思想、查计划、查措施、查协作、查质量、查节约、查干劲、查安全。检查的时间为一个半月。

依靠党委统筹安排通力协作
铁路枢纽设计又快又好
本报讯 铁道部第三设计院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充分依靠地方积极性,在大连、营口、抚顺、鞍山四个铁路枢纽的设计中实现了多快好省、全面跃进。
过去,铁路枢纽设计工作都是由少数技术人员进行的,他们到各个经济企业单位调查经济、运量等资料,商量用地、拆迁事宜,进行现场踏勘设计,直到完成施工详图,一般需要一、二年时间。在这一、二年时间内,各种情况有很大变动,迫使设计不断返工修改。同时因为枢纽工程占地大,为了拆迁和城市规划问题也常常发生扯皮拖延现象。
去年以来,铁道部第三设计院党委一再指示设计人员在进行枢纽设计时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进行。设计人员在进行大连、营口、抚顺、鞍山等枢纽设计工作中,紧密依靠当地党委领导,就很快改变了以往那种拖延、返工、质量不高的情况。
这四个市分别组成了铁路枢纽综合设计小组,由市委直接领导,市计划委员会、市建设局、铁路运输部门和铁路设计部门参加。综合设计小组经常召开有关工矿企业党委书记、厂矿长会议,协商解决设计工作中的资料供给、投资、用地、拆迁、材料等问题。在现场踏勘中,城市建设局介绍当地地质、水文等情况,根据城市规划提出意见,铁路局根据运输的需要和现有站场情况提出意见,设计人员就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统一地考虑各方面的要求,订出多种比较方案、选择方案向市委和综合设计小组说明、介绍和推荐批审,并广泛听取有关工矿企业和铁路职工的意见。
在全国一盘棋、保证多快好省建设铁路枢纽的思想指导下,大连、营口、抚顺、鞍山等地有关单位和工矿企业把铁路枢纽设计工作看成了自己的任务而分担起来。
在大连枢纽设计中,各工矿企业三天中送来的经济资料,比设计单位两三个月收罗到的还要多。市建设局特地抽人全面测绘,供给了地形图。有的矿提出他们有技工有风泵愿意包下车站工程的全部石方,并愿意拿出可铺设二十公里长的钢轨支援枢纽建设。有的厂因为看到枢纽设计方案大大增加了车站的车辆编组能力,就决定把原定修建厂内编组站的预算拿出来给国家扩建枢纽使用。
大连、营口、抚顺、鞍山的枢纽设计工作,都作到了质量高、速度快。已经设计完成的大连枢纽只用了四十天时间,比第三设计院去年规定的跃进工作效率还提高了两倍,而投入的设计人员只有四人。并且由于市委的统一领导、全面布局,各单位的协作和支持以及采纳了各方面的意见,对站场方案的选择,专用线路的干扰和可能发生的病害都作了切合实际的解决,因此当地各部门、企业满意,而没有发生一次设计返工。抚顺枢纽也因为选线合理、设计质量高,仅恢复南干线一段就可以节省工程费二百万元和每年的运营费六十万元。

两大内河巨港开工
武汉
新华社武汉28日电 设备完全现代化的武汉杨泗庙港区25日正式动工兴建。
杨泗庙港区位于汉阳鹦鹉洲洲头,它将建设成为一个规模巨大的水陆联运港口。港口作业区的面积近四十万平方公尺,有十个近代化码头,其中有两个煤炭专业码头,四个钢铁装卸码头,四个粮食杂货码头。主要装卸作业,将全部采用机械、电气操作。港区内还将建筑十六公里长的铁路,一端同京广线相接,一端直伸到江边,船上的货物可以用龙门吊车直接起卸到火车上。这个港口建成之后,每年货物吞吐能力可达九百五十多万吨,为现在武汉港吞吐量的一点九六倍,是目前我国内河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这个新港区要求在今年基本建成,并部分投入生产。
向来被称为“九省通衢”的武汉,是我国内地水陆联运的交通枢纽。解放以前,武汉根本没有系统的、像样的港口建设。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些破烂码头,经过解放后一系列的改造工作,港口通过能力一年比一年扩大。但是旧港口因受环境的限制,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吞吐能力不能适应国家建设事业高速发展的需要。杨泗庙新港建成以后,这一状况将得到彻底改变。
上海
据新华社讯 上海目前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张华浜水陆联运码头最近开工兴建。它是为适应工农业大跃进的需要而开辟的新港区。
新港区处于黄浦江西岸,地势优越,是一个良好的深水港区,落成以后可停靠一万到三万吨级、吃水十一公尺的海洋巨轮。新建码头结构为高桩深梁、面板型式,除深梁外,将全部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构件。码头上将安装大型起重设备,铺设铁路专线,轮船、火车间可直接运载货物。
整个建港工程包括码头、库场、铁路、道路等,规模巨大。第一期工程五个码头泊位及其附属建筑,计划在今年年内完工,这期工程完成以后所增加的吞吐能力,将等于去年上海全港吞吐量的六分之一左右。上海市筑港工程局职工提出: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力争以最快速度在4月底建成两个泊位。(附图片)

水深波浪涌
——双鸭山岭西煤矿纪事
本报记者 叶剑韵
有空前并无绝后
1958年,岭西矿修改了八次跃进计划,每改一次,人们都要赞叹一句,这是空前绝后的指标。而结果哩,一次都比一次先进。
岭西是一个薄煤层的老矿井,经过多年的开采,矿井已经处于逐年递减的阶段。这就是说,厚的好的煤层采的快完了,先采吃肉,后采啃骨头,他们正处在啃骨头的时期。去年年初,他们却订了一个年产焦煤六十七万吨的指标。大于历史上任何一年,这不能不算是空前绝后了。
不久,全国响起了大跃进的战鼓,这里的领导干部不放心自己的计划是否保守,经过一番查算,又把指标提高到七十四万吨,后来,又提到了八十八万吨。9月,党的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伟大任务传到岭西,他们又把指标提到了九十九万吨。这时,有人说,这个数字是纸上盆花,不能当真花来欣赏。
指标一确定,岭西党委就用组织高产日的办法,来促进日产量的提高。结果,高产日的产量上升了,而日常的产量却在下降,于是,怀疑派的怪话又多起来了。
为什么高产日的产量能够上升而平均产量却在下降呢?原来,这些计划数字都是在办公室里订出来的,党委研究这个根由,就决定把任务交给群众去讨论。矿上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工人们发表意见说:“咱们矿有煤,不过挖起来有些困难,只要大家想办法,攻下了难关,不愁不能超产。”这时工人们还写了一首诗歌: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它弱你就强,干它个一百一,老井变新矿。
群众发动起来以后,计划又由一百万到一百零五万再到一百一十万吨,最后的实迹却完成了一百一十三万吨。这就是有了干劲,就有了跃进。
1959年的第一天
1958年的大跃进,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人说:干劲无底,跃进无边。奇迹年年有,一年更比一年多。可是也有人说:树有根,水有源,跃进总得有个头。当岭西矿的人们在考虑1959年的生产计划时,这两种思想就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斗争是从算账开始的,说跃进有头的人算的是这一笔账:1958年全矿十六个工作面,虽说条件差,一点五至一点七公尺的厚煤层还有三个,今年只有一个,其余都是一公尺至零点四公尺的薄或极薄的煤层,要跃进,就不那么简单了。因此,他们主张今年最多只能搞九十万吨。
说跃进无边的人认为账应该这样算:煤层薄,确是一个困难,然而,人的干劲和智慧却是无限大,关键在于如何把它发挥出来。1958年的重要收获就是摸索出一套克服困难的经验,这套经验归纳起来,就是:一挂——政治挂帅,二走——走群众路线、走土洋并举的道路,三快——发现问题快、解决得快、行动得快,四交——交代形势、交任务、交困难、交办法,五到——领导干部到现场,技术人员到现场、政治工作到现场、宣传鼓动到现场、文化娱乐到现场,六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研究问题、同解决问题、同娱乐,七比——比先进、比干劲、比思想、比觉悟、比质量、比安全、比节约,八抓——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抓计划、抓措施、抓准备、抓质量、抓安全,九大——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大插红旗、大鸣、大放、大辩论、大比、大赛、大检查。这一套工作经验,为继续鼓足干劲、发扬群众智慧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
这场辩论,虽然前一种人并不同意后一种人的意见,可是他们也提不出什么反对的意见,总觉得1958年的成就应该算是绝后的。
在这个问题上,中共岭西矿党委会做了一系列的摸底工作。党委认为:1959年岭西矿要更大更好的跃进,就必须经常鼓足干劲,要干劲持久,必须把群众的高涨情绪集中到一个目标上去。当前,掘进落后于采煤,是煤炭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于是,党委决定在掘进工作上开展技术革命突破这个薄弱环节。决议一传到井口,工人们就召开了促进大会。会上,有的工人连续上台讲三、四次话,用一次比一次更高的作业指标,向同伴们挑战。
元旦,这个1959年的第一天,岭西矿的矿工们又用自己新的成就再一次告诉了人们只有空前并无绝后的道理。
这一天,计划产量是三千八百吨,超过去年平均日产量八百吨,三班作业,每班平均是一千二百七十吨。当天,第一班的工人就提出:全年看一月,一月看元旦,元旦看一班;出勤满堂红,元旦红、一月红、全年红、月月红。结果,这个第一班,生产了一千八百吨煤,全天出煤四千二百吨,超过原定计划四百吨。接着,掘进日进尺,也由一百五十公尺,跃进到了三百一十五点五公尺,创造了全矿的最高纪录。
新年第一炮打得很响,给1月份满月红、全年月月红揭开了序幕。一开始确定1月份计划产煤十一万四千五百吨的时候,有的人都摇头,认为这是个冒险的计划,结果却完成了十三万零一百四十九吨,超过计划一万五千六百四十九吨。在掘进方面,计划是五千一百二十七公尺,结果完成了五千九百九十一公尺,超过计划八百六十四公尺。
1月份的胜利,许多过去认定了枯井翻不了身的人,也承认这个矿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是完全有把握了。他们说,从1月份的实迹推算,全年应该完成一百五十万吨,而不是九十万吨。唐诗云:水深波浪阔。岭西矿的群众运动又何尝不是这样哩!
今日红旗属谁家
一月,给岭西人指出了一个鹏程万里的前景。但是,人们也没有忘记,要获得更大的成就,就要更艰辛的劳动。基于这个信念,今年的春节,又出现了一番空前未有的豪迈景象。
大年初一的清早,井口贴满了大字报,有诗歌、有快板,有的只写了两句话,形式不一,意思只有一个,就是要出勤。原来矿工们事先了解到元旦这一天,领导上已经安排机修任务,不要大家下井了。大家却自动报名参加装储煤工作。这一报名,招来了不小的麻烦。各坑的干部花了九牛二虎的力气动员他们回去,但是,劝谁谁也不肯回。他们说:“咱们是来装储煤的,可不是来挣工资。”干部们说:“人多挤在一起,没有这么多工具,窝工多不好。”可是工人们又说:“这是咱们对国家对钢铁表示的一点心意,没有工具可有一双手啊!”后来,发觉队伍里有一批女工,于是就去动员她们。这一动员,可惹得一个叫姜春芝的女工生气了,她责问支部书记说:“作兴这样吗?动员男的不走,就来撵咱们女的,你说咱比不上男子汉,那就瞧吧!”说着,她领着一帮子女工,跳上煤堆子就担起煤来了。…………
这几天,矿上正在准备评选红旗单位。
“今日红旗属谁家?”这是各级党组织最犯难的事情。(附图片)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双鸭山选煤厂,正把大批洗选后的精煤运出,支援鞍山、本溪钢铁基地炼焦需要。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

在安全正点的基础上增加行车次数
上海铁路局大挖运输潜力
本报上海1日电 上海铁路局积极挖掘运输潜力,实行高密度行车。在正点、安全运行的基础上,不用增加很多设备,就使铁路通过更多的列车。
高密度行车是根据线路可以通过列车的能力,尽可能增加行车的次数。沪宁、沪杭、浙赣、浦(口)蚌(埠)等线最近一个多月实行高密度行车以来,平均每天来往的列车达到二百四十八列,比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春节前夕行车密度达到最高峰。列车最大通过能力为每天八十四列。沪宁线上海至无锡区段,最多一天开了七十八列,利用率达到93%,创造了空前纪录,每个车站平均不到二十分钟就通过一列火车。由于实行高密度行车,今年春节前后客运量虽比平时增加一倍,货物仍能及时运送。
保证高密度行车的关键是列车运行的正点和安全。线路上运行的列车增多,任何一次列车的误点或发生事故都要影响全局。因此上海铁路局从1月上旬起开展了“安全正点运动”,全体职工经过大鸣大放,大辩论,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正点安全教育,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保证正点安全运行的制度。在1月10日到2月10日的一个月内,这个局列车正点率比去年12月份提高16%,事故也减少23%。
最近上海铁路局在沪宁、浦蚌等线上选择两站间距离较长的地方设立了二十多个小站,铺设停车股道,设置信号机等设备。原来两大站间只能行驶一列火车,现在可同时行驶两列,列车就在这些中间小站会让,因此大大缩短了停车时间。